6b2bbabb-bad5-4b4c-8be3-e276fe196bbc  

有神明在盯著你的公園
~永和仁愛公園

2015-09-12 09:38

[完整介紹]
蔡育豪
世新印攝科畢業,喜歡旅遊、攝影。曾服務於生產力雜誌、商業週刊、聯合報系、蘋果日報。作者說【旅行這見識】這件事,當然放鬆了神經、凝聚了感情,偶爾也開闊了視野丶增長了見識。
【旅行這見識】有神明在盯著你的公園
神明有在看,不能亂丟垃圾喔。(蔡育豪攝影)
新北市永和的仁愛公園中有兩座雕像,雕像的人名相同,但姿態與手拿物不同,一位拿著畫筆、顏料板。一位拿著小喇叭。

同一個鄉鎮地區要出兩位對台灣文化藝術史有貢獻的人,不多。而更有趣的是,這兩位名人竟同名同姓。

一位是畫家,一位是作曲家,兩位都出生在新北市的永和,他們的名字都是「楊三郎」。

畫家的楊三郎(下圖左。蔡育豪攝),深受法國印象派的影響,繪畫以山林風景主題最多,其次則為靜物、人物。使用色彩鮮豔多變,是台灣油畫界一代大師。

作曲家的楊三郎(下圖右。蔡育豪攝),以一首<望你早歸>揚名台灣歌壇,之後再創作<秋風夜雨>、<港都夜雨>、<孤戀花>、<台北上午零時>等膾炙人口的台語歌謠,楊三郎的音樂故事猶如一班時光列車,見證臺灣史。

 

永和古稱中興,早年曾發生漳泉械鬥,地方耆宿楊仲佐因而命名為「永和」,以祈求各族群「永久和平」相處。也因為土地肥美,早期農業發達,「菜頭」(蘿蔔)成為永和特產,仁愛公園在入口處設立白玉石材雕刻的「好菜頭」,珍惜回憶往事。

仁愛公園占地5.6公頃,是永和區內最大的綠地,綠樹步道、露天音樂台、溜冰場、老人健身器材、兒童遊樂區、地下停車場等,設施完備。公園內處處有驚喜,走入綠蔭中,還會發現以各種動物形象的長凳。

令人傻眼的是,區公所竟張貼「神明」畫像正在看著你,希望此舉能扼止附近居民任意丟棄家庭垃圾。公園內全面禁煙,禁騎機車與自行車,成為散步與跑步者的最佳首選公園。

仁愛公園靠近樂華夜市,傍晚逛完公園後,可以繼續再逛夜市,飽餐一頓。

 

-------------------------

百年過去了 土地公首度入住神龕

2015-09-15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朴子市崁後里的西崁後福德正神廟,在清代光緒年間由庄內人奉祀,因是鄉間田野小廟,百餘年來都未有神龕;最近朴子市陳姓人家與土地公結緣,經神明指示,為土地公訂做神龕,前天在庄內舉辦盛大儀式,奉上神龕,讓土地公有個更完整的家。

  • 崁後里長葉金明說,土地公有了神龕保護,終於圓了百年心願。(記者林宜樟攝)

    崁後里長葉金明說,土地公有了神龕保護,終於圓了百年心願。(記者林宜樟攝)

崁後里長葉金明說,西崁後福德正神廟,在清光緒時由陳、葉、張、黃、曾、蔡六姓祖先集資建廟奉祀;日治時期因推動皇民化,禁止民間信仰,為避開日警追查,信徒每年選出爐主迎回自宅奉祀,也保下土地公神尊,直到民國七十二年,才又重新修建廟宇。

四、五年前,早期在朴子市區經營光輝理髮廳負責人陳慶和,輾轉來到此廟,指他的後代在中國經商,發展不順,祈求土地公指點,後來事業順遂。

葉金明表示,土地公常年來僅放在神桌上,小廟也未有廟門,信徒擔心遭竊,且庄內養雞場不少,蒼蠅也多,常爬到神像上,陳慶和感念土地公的恩情,決定訂做神龕,於前天奉獻,陳已九十二歲,年事已高,委由他和村民舉辦熱鬧儀式, 蔚為地方盛事。

-------------------

中文字美如畫!瑞典畫家眼中的台灣夜市長這樣..

瑞典知名素描畫家Mattias Adolfsson來台,也用他的畫筆記錄下台灣,他畫出夜市的人山人海,還有許多像中文字又不像中文字的招牌。(圖擷取自Mattias Adolfsson臉書)

2015-09-15  19: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國人眼中的夜市長這樣!夜市是台灣特色之一、也是許多美食的聚集地,不少外國人都會特地來朝聖。日前瑞典知名素描畫家Mattias Adolfsson來台,也用他的畫筆記錄下台灣,他畫出夜市的人山人海,還有許多像中文字又不像中文字的招牌,他說在他眼中,「中文字就像畫一樣」。

  • 瑞典知名素描畫家Mattias Adolfsson。(圖擷取自網路)

    瑞典知名素描畫家Mattias Adolfsson。(圖擷取自網路)

《東森旅遊雲》報導,MY TAIWAN TOUR行銷總監許劭琦說,Mattias Adolfsson走訪10大台北景點,包括龍山寺、北投溫泉、陽明山、士林夜市、101、故宮、淡水老街、中正紀念堂等地。許劭琦說從畫中可以感受到台灣庶民文化的熱鬧和台灣夜市獨特的生命力。

帶Mattias Adolfsson參觀的導遊提到,Mattias Adolfsson來台前曾跟家人提及,家人問是要去「福爾摩沙」嗎?讓Mattias Adolfsson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導遊還說,Mattias Adolfsson對中文字很有興趣,因此方型或橢圓的字體幾乎占掉半幅畫,彷彿看得懂,又完全無法理解的字型,奇妙的中文字長相對Mattias Adolfsson就像畫一樣。

Mattias Adolfsson在臉書上傳他畫的夜市,在留言還提到他吃了很多台灣美食,強調真的很美味,不過他也俏皮地說雖然大部分他都不知道吃進肚裡的是什麼。(sure, and everything I ate was really delicious, in most cases I was not sure exactly what I ate though)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