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日據 前國史館長反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0-15
林滿紅︰依史觀可稱日本統治時期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前國史館長、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昨在「台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指出,高中課綱微調引發爭議的就是將「日治」改為「日據」,其個人反對改為「日據」,若依史實觀點,可稱「日本統治時期」或「日本殖民時期」。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十四日起一連兩天在中興新村省政資料館舉辦「台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共有廿一篇相關論文發表,林滿紅應邀以「戰爭、和約與台灣專題」為主題發表演講。
林滿紅強調,台灣在二次大戰後的歷史,應是呈「Y」字型,即一支是台灣在地人民,另一支是跟隨中華民國政府前來的一三○萬人民,在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後,台灣就是歸還給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而統治範圍是台澎金馬,依據蒙特維德公約條文,有政府、領土、人民和對外往來的能力,就是一個國家。
林滿紅也說,馬英九總統要求要把「日治」改為「日據」,高中課綱微調最大的爭議也在這裡,而自己站在台灣近代史的觀點,反對改為「日據」。
台灣是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若日本是「占據」、「竊占」台灣,那後來政府接收台灣,不變成「收受贓物」?不過,因「日治」並非法律名詞,若能改為「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時期」或「日本統治時代」較為適當。

雙十反課綱 預告抗議新行動

2015-10-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用反課綱來慶祝國慶!」反課綱學運歷經暑假抗爭,但黑箱課綱依舊上路,教育部以拖待變企圖淡化事件,反課綱學生決定在十月十日當天發起新行動,在高捷中央公園外廣場論壇,闡述反課綱理念,訴求課綱制定法制化,並預告未來醞釀新一波大型抗議行動。

  • 反課綱學生不滿政府依舊充斥大中國史觀,面對黑箱課綱真相仍未公布,將在十月十日舉辦論壇,並預告正在籌備寒假前進行新一波大型抗議行動。(取自臉書活動網頁)

    反課綱學生不滿政府依舊充斥大中國史觀,面對黑箱課綱真相仍未公布,將在十月十日舉辦論壇,並預告正在籌備寒假前進行新一波大型抗議行動。(取自臉書活動網頁)

反課綱學生游騰傑說,幾個月前高中生自覺黑箱課綱影響甚鉅,展開一波波學運抗爭,從上街抗爭、發動遊行,乃至衝撞教育部、國教署,最後佔領部長室、佔領教育部廣場上百小時,期間更有同伴死諫。歷經了憤怒、感慨、疲憊、無奈、遺憾與悲痛各種情緒,但仍舊願意奮鬥堅持。

游騰傑批,教育部至今未公開名單與會議紀錄,黑箱始終壟罩真相,更批教育部長吳思華打算用時間流逝,來打發學生,敷衍社會,「高傲態度依舊,教育部都只在打蒼蠅!」面對課綱根本問題,如大中國史觀、程序黑箱、不公開名單等,皆迴避不談,卻自以為採用各種配套措施可以撫平反彈,但只是創造更多問題。

游騰傑表示,雙十當天將有十一名反課綱學生在高雄捷運中央公園一號出口外的廣場,舉辦「肥皂箱」論壇,闡述挺身反微調課綱心路歷程,目前正在邀請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曾用〈被出賣的台灣〉一書砸向總統馬英九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顏銘緯等人,未來也籌備要在寒假之前舉辦大型抗議行動,他說:「我們在做對的事情!」

教育部被爆下令蒐集網路言論 還找警方協助

課綱爭議未歇,圖為反課綱學生聽聞教育部長吳思華於台中參加會議,聚集於場外向部長陳情喊話!(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5-09-08  07: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與學生為敵?課綱爭議未歇,現又傳出教育部長吳思華上月中曾召開內部會議,要求部長行程不能對外公布,並要教育部員工蒐集掌握網路上恐嚇言論,且要大安分局協助處理,對此有立委痛批,教育部說要與學生溝通完全是敷衍假話,好像還活在戒嚴時期!

「三立新聞」報導,教育部政務次長僅低調回應,「好像是王主任秘書主持的會議,詳細內容根本都沒看過。」而大安分局也三緘其口。

報導指出,根據一份曝光的會議紀錄,8月14日教育部針對反課綱陳抗事件,召開安全維護會議,會議紀錄顯示,教育部要青年署及新聞組針對PTT及FB掌握討論動向;且不再通知部長行程,僅通知教育部會派員出席;有關網路流傳恐嚇教育部長言論,應請分局全面掌握,日後若要提告便有依據。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痛斥教育部,之前才一直說要跟學生溝通,完全都是敷衍假話,好像還活在戒嚴時期,與學生為敵。

三民主義? 見鬼了!

推文到plurk
2015-09-07 06:00
國家認同從土地關懷開始
◎ 顏慶祥
即使一○四高中社會領域新課綱引發眾多質疑及爭議,高中學生窮盡各種方法企圖阻擋、公民老師一度絕食抗議、大學教授上百人連署反對,但教育部仍決定從今年八月新學期開始實施。而因應新課綱有關「國家認同的涵養」的規定,竟刪除「陳述我國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不同看法」,反改成「陳述我國憲法的立國精神」,使目前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中的部分高一下「公民與社會」新課本,又把消失九年的三民主義放回課本之中。
學校課程是國家認同很重要的平台。越是國際化、全球化的時代,歐美國家就越重視國家認同,例如歐盟的國家。畢竟有形的邊界漸趨薄弱,心理的認同才是關鍵。因此新課綱把國家認同的涵養,改為依靠「違反民主與社會發展的威權時代產物」進行課程與教學,實在是台灣教育的大倒退。
將國家認同「心理內化」是最好的課程安排,但要如何「內化」?從了解、親近、喜歡到關懷、愛護,就是內化的歷程。如果在威權時代或威權國家,課程就會利用「偉大領袖」、「典範人物」、「壯麗山河」、「政治主義」等等進行政治社會化,學生學到的通常只有對國家領導者、獨一政黨某種程度的「一人一黨的認同」,並非真正的「國家認同」,這樣的獨裁課程體系也絕對無法存在於民主國家。
反之,對家鄉、地方與生活在這塊土地古今人物有所認識和了解,再進而親近、喜歡,因為是學生的生活中每一天的相遇,自然而然產生關懷、付出、愛護與奉獻,對屬於自己的家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國家,為了自己也為了下一代,理所當然地產生出守護家園、愛護國家的使命,這才是民主國家透過教育傳達給學生的「國家認同的涵養」。(作者為台中市教育局長)
三民主義斯斯有兩種
◎ 陳弘毅
雖然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訂定並施行的,它並不適合於台灣,但卻是我們現在所實行的憲法。在尚未制定新憲前,我們還是該認識它。民國三十五年,憲法草擬人張君勱因希望國家早日施行憲政而盼望憲法早日通過,以免蔣介石借訓政之名而行專制獨裁之實。也知道非將三民主義列入不可,否則憲法將難以通過,但又不願意替蔣介石背書,所以三民主義雖列在憲法第一條,但卻加以新的詮釋,且看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很明顯憲法中的三民主義與孫文的三民主義有所區別。雖然國民黨費盡唇舌說明民有就是民族、民治就是民權、民享就是民生,但總是強詞奪理,令人難以心服口服。(作者為退休國中教師,新北市民)

海角行醫70年 老醫生卸重擔

2015-09-04

李劍華診所 守護5千人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我老了,樂見大溪診所後繼有人。」宜蘭縣「無醫村」老醫生李劍華眼見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接下了他一手創辦的大溪診所,能夠繼續照顧五千名鄉親,才心甘情願放心地交出醫師包,卸下海角行醫近七十年的重擔。

  • 宜蘭縣92歲老醫生李劍華(右),昨天把醫師包交給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左),卸下近70年海角行醫的重擔。(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92歲老醫生李劍華(右),昨天把醫師包交給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左),卸下近70年海角行醫的重擔。(記者江志雄攝)

臨海的頭城鎮大溪里一帶位處偏遠,過去沒有醫療院所,有如山邊海角的無醫村,出身宜蘭市的李劍華,民國三十五年到此創辦大溪診所,每天清晨六點開診,有時騎乘單車外診,有時則是搭船到龜山島看病,看過的病人不計其數。

6點開門 不讓病患撲空

高齡九十二歲的李劍華近年來健康走下坡,無力再看診,卻經常夢見病人登門求診撲空,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獲知此事,同意承接大溪診所,改名為陽大大溪門診部。診所昨天揭牌,李劍華開心地把醫師包交給羅世薰,由陽大團隊接手五千名鄉親的醫療服務。

「大溪診所不打烊!」從前的大溪地區交通不便,擔心居民找不到醫師看病,李劍華未曾出國,也很少休假,家就住在診所旁,不論病患幾點敲門,他總不厭其煩為大家看診,不僅是頭城鎮北區六里健康守護者,病患還遍及新北市瑞芳與貢寮區。

李劍華說:「我把病患當成家人般呵護,病人跟著我一起變老,老病患升格當老公、阿嬤,一家三代都在這裡看病,雖有不捨,仍要放手,由大病院繼續守護鄉親的健康。」

陽明接棒 醫師包獲傳人

行醫七十年,有說不完的往事,李劍華透露有一次聽說石城里漁民得了重症,動彈不得,他二話不說,放下診間滿滿候診病患,騎上單車奔上碎石子路,騎了五十分鐘才抵達目的地,卻發現漁民病況好轉,已出海打漁去了。他因此大發雷霆,不是氣自己被放鴿子,而是怕延誤診所病患診療黃金期。

頭城鎮代簡英俊小時候住龜山島,有人生病,第一個就會想到李劍華,那時候李劍華只能搭無動力小船登島行醫,來回船程要六小時,他卻不辭辛勞專程來看病,如今看到他交出醫師包,感到萬般不捨。

李劍華子女說,爸爸把生活重心放在診間,很少帶他們出遊,小時不免有所怨言,長大才明白父親為了病患生命,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如今見到病患感念,深以為榮。

---------------------


中國閱兵是一面照妖鏡

推文到plurk
2015-09-04 06:00
中國昨天舉行紀念二戰結束七十週年閱兵式。在這一耀武揚威的場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將裁軍三十萬,強調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主題的這場閱兵,從台灣的角度看,其實是一面照妖鏡,既照出中國當局的虛偽不實,暴露台灣若干政商勢力賣國求榮的奴才醜態,也是馬英九黨國歪曲歷史的現世報。
先說中國。在北京華麗的軍事實力展示場面背後,隱藏偌多陰暗而難以見人的現實。首先,有如多年來人們所譏諷的,「人民共和國沒有人民」,這是一場不對中國老百姓開放的慶典,天安門廣場、故宮都不對外開放,民眾只能從電視轉播看閱兵。廣場附近餐廳、醫院、公園、學校一律關閉,公寓關窗閉戶,禁止窺視、拍照、留客。為了確保閱兵出現藍天,工廠被迫停工數星期。
另一方面,中國所期待的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其二戰貢獻,因西方主要國家領袖缺席而顯然落空。日本首相安倍拒絕出席,打贏二戰的美英法澳只派代表參與,歐盟也僅捷克一國元首到場。箇中道理很簡單,紀念終戰理應追懷前人在戰爭的犧牲,守護他們留給後代的寶貴資產─和平,而不是重拾軍國主義象徵的閱兵。中國以閱兵紀念終戰,反讓文明社會及鄰近國家對其近年大幅擴充的軍力、領土野心更為不安。
或有鑑於此,習近平宣布裁軍。不過,在軍事科技化的今天,毛澤東式的「人海戰術」顯已過時,軍力的關鍵在整體軍事支出及維持何種部隊。就台灣而言,昨天閱兵對台灣所部署的各式飛彈、武力盡出,而且有如我國國防部本週報告所指出,中國針對台灣的飛彈數量及品質都明顯提升,加上它以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行「斬首戰」演練。從而,習近平所宣稱的「和平發展」,顯然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兩手策略,台灣人民不會輕易受騙。
正因如此,連戰及若干政商名流前去參與閱兵,才會引起台灣社會普遍公憤。中國是全球唯一公開要以武力併吞台灣的國家,它昨天公開展現包括對付台灣的各種軍力,連戰之流竟跑去「觀閱」,形同為它公開背書按讚;如果這不叫背叛台灣人民,什麼才是?也很可恥的,連戰迎合習近平,貶抑他曾任副總統的中華民國領導抗日戰爭史實,提升當時採「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策略的共產黨角色。這是此人為了個人利益,繼十年前「國共聯手制台」,這次再以「國共聯手抗日」的醜陋演出,以致朝野罵名四起,「不是東西、丟人現眼」只是最淺白的撻伐而已。
同樣在照妖鏡之下現形的,還有馬英九總統及其黨國。有如國人所見,馬政府為灌輸扭曲的外來史觀於高中學子,不顧程序正義,黑箱調整課綱。在李登輝前總統回憶戰前台灣與日本同為一國,不存有打仗(抗日)的事實,他與兄長做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立即引來馬英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的強烈抨擊。
如今,主導黑箱課綱的王曉波在北京成為習近平座上賓,而馬英九卻淪為被中國當局竄改抗戰史實的「苦主」,這不僅是馬政府的現世報,也凸顯竄改歷史,國共有志一同,都屬一丘之貉。無獨有偶,李登輝所言,只是符合史實的過去式,旋引來馬英九高調痛罵;如今連戰歪曲歷史,且為現在進行式,馬英九卻未以同樣等級的言語伺候。國家元首幹到今天的極度顧人怨,這就是肇因之一。
中國閱兵,照盡諸妖亂象,讓台灣人民既從中看出中國的本質及其對台灣的圖謀,揭穿連戰們利慾薰心的百般醜陋,也暴露馬黨國身兼扭曲歷史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可惡復可悲。看盡亂象的台灣人民,必須記取教訓,從中警覺,以自立自強面對中國,擺脫國共兩黨的抗戰史觀糾纏,以台灣這一土地及人民為主體,才可能開創希望的未來。
-----------------------
客家義民如何成神?

推文到plurk
2015-09-02 17:06
◎李世偉
農曆七月堪稱華人世界的大月,陽界之人將花一個月的時間,與陰界眾生打交道。在這場陰陽同歡的盛會中,開展了樣貌繁多的信仰祭典,其中新埔「客家義民祭」是極受矚目者,從農曆七月十八到二十日持續三天的活動,其規模相當盛大,祭典活動由桃竹地區的客家庄「十五大庄」輪值主祭,義民廟前被豢養超大的「神豬」、裝飾華麗的「神羊」,被視為保存古代禮俗文化;而「義民出征 挑擔奉飯」的活動,更被視為客家精神的代表。
的確,「義民信仰」幾乎等同於「客家信仰」,每年的「義民祭」也成了凝聚「客家意識」的展示,長年以來,不僅客家人自視為族群認同的標記,政治人物也在每年此時親赴義民祭,拉攏客家選票。然而,在七月鬼月時間祭祀義民,使得「義民」的神格是陰是陽?時常為各方聚訟的焦點。

關於生長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族群的歷史、典故-客家義民,大家知道多少?(記者黃美珠攝)
依傳統民俗信仰,無祀的集體兇死者,被歸類於「有應公」信仰之類,屬陰;而保鄉衛國有功被祀者為神明,屬陽。
清代因械鬥、動亂而犧牲的客家「義民」則兩者兼具、模糊未明,直到清末之際,義民神格屬性仍充滿著高度的曖昧性,爾後隨著義民信仰祭典的擴大,便傾向於神明之謂。為世人所疏忽的是,最早將客家義民視為神明者卻是鸞堂,在1899年由新竹復善堂所扶鸞著述的善書《現報新新》中,提及枋寮義民廟與頭份義民亭由鬼昇為神的經過:「有位參與客家領袖徐驤所領導的1895年武裝抗日人士,在高山頂英勇陣亡,魂歸陰府,判官審查其生平,無犯過惡,又常勸人行善,呈報閻羅王後,認可其為褒忠義民之神,分發到頭份義民亭接任其神職。」文中特別指出,戰役中殉難者多,為何只有這位案主被封為神?主要是因為生平無惡,而且行善有功。也就是說,「義民」成神並非直接轉化認可,而是有資格限制:即無惡且行善,「義民」才能昇格成為「神明」,這與一般義民信仰認為----只要保家衛鄉有功便是神大有區別。相較之下,鸞堂的義民成神更具有積極性,也較貼合傳統上對神明資格的認定
值得重視的是,客家地區的鸞堂大量地創建於日據初期,成為重要的信仰,且領導人大多是地方士紳與領導階層,藉由扶鸞著書與宣講勸善,反映出客家菁英的信仰態度,而「義民並非原本即神明,必須行善有功才能昇格為神」,只是其中一端而已。客家鸞堂宣講勸善、儀式治療戒鴉片、開藥方、祭孔等,皆極富客家文化特質。特別是新竹芎林飛鳳山代勸堂,早在日據初期便將扶鸞的方法與事務,傳佈到大陸閩南地區,當地民眾還因此建立祀奉關帝的「崇義廟」,這是臺灣寺廟反饋大陸極早的例子。遺憾的是,這些極具特色的宗教歷史與文化,連客家人自身都所知無多,看來有關客家信仰的認識,其實還有頗大的空間。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副教授)
--------------------
北京觀禮閱兵大典 尹衍樑突心臟病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9-03 18: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出席中國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大典,引發國內政壇撻伐,此外國內也有不少政商人士也出席閱兵大典,不料來賓之一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突然心臟病發,目前仍在北京治療中。
尹衍樑今早至北京參加閱兵大典,不料突心臟病發,目前在北京醫院接受治療。(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尹衍樑今早至北京參加閱兵大典,不料突心臟病發,目前在北京醫院接受治療。(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日前尹衍樑受邀至北京參加中國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大典,今天早上他至現場觀禮時,突然心臟病發,隨後立即被送往北京醫院治療。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今天上午發出聲明稱,對於連戰在中華民國軍人節這天,出席對岸的閱兵儀式,深感遺憾與不解。
---------------
誰的幸福?

推文到plurk
2015-09-03 06:00
◎ 魏思源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國民幸福指數統計,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及夥伴國卅六國相比,台灣表現雖比去年略微下滑,但幸福指數仍名列亞洲前茅,優於日韓。然而諷刺的是,同樣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國內所得最低約一百六十五.八萬戶(最低所得廿%家庭),去年平均每戶卻「負儲蓄」一萬九千二百八十五元,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生活窘迫。你要問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信嗎?
此外,當我國幸福指數「所得與財富」排名高居第二時,事實上,台灣的實質薪資所得跌至十六年前水準,國內受僱就業者中,卅到卅九歲的中青年族群收入倒退嚴重,不如十八年前;卅歲以下更有五十八.三六%月薪不到三萬元,八十六.五一%月薪不到四萬元,且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二五%,平均月薪僅二.四萬元。你要問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信嗎?
除了低薪情況嚴重外,據勞動部統計二○一三年我國勞工平均年工時高達二一二四小時,排行全球第三高,遠比日本多出了三百八十九小時、德國七百三十六小時,儼然「過勞之島」。你要問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他們信嗎?(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
(北社論壇)天安門叛黨叛國?連戰自取其辱!

推文到plurk
2015-09-03 06:00
◎ 范姜提昂
為了出席中國閱兵典禮,連戰一到北京就忙著打臉老蔣!參觀抗日紀念館,他題字:「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醒獅萬世名。」不是八年抗戰嗎?為何多六年?
原來當年,日軍佔領中國東北六年,老蔣卻不抗日,專打共匪,中共恨死老蔣;唯客觀說,共產國際促成國民黨「容共」然後聯手北伐,但在號稱「統一全國」三年後,一九三一年,共產國際指示中共脫離國民黨,在江西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擁有自己的憲法、貨幣;這種情況,不管誰執政,當然非「剿匪」不可,連戰有必要卑躬屈膝,附和共產黨嗎?此其背叛黨國者一。
其次,可能為了方便推託,連戰幕僚先透露會前的國台辦說詞,再在習近平面前照說一遍: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的「正面戰場」部署一系列會戰、大仗,重挫日軍;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的「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日軍和偽軍。
偽軍,指汪精衛的部隊。鏡頭拉高,此說輪廓勉強符合事實,一九三六年西安事變,國共協議合作抗日,將共軍納入國民革命軍旗下,給補給,給番號。包括兩大主力:隨毛澤東「長征」到北方陝甘一帶者改編為「八路軍」,留在南方「淪陷區」江蘇、安徽打游擊者改編為「新四軍」。
有新四軍,自然有舊四軍:乃國民革命軍創始部隊,國民黨北伐主力之一,號稱「鐵軍」。軍中共產黨員於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發動南昌兵變,成為中共第一支武裝部隊,八月一日成為建軍節,軍旗也因此有「八一」字樣。
新四軍則在抗日淪陷區打游擊,頂著國民革命軍番號,卻只聽毛澤東號令;後來因為抗拒移防令,爆發「新四軍事件」,蔣介石大怒,予以裁撤,中共卻號召更多群眾從軍。
至於八路軍,總司令就是「殺朱拔毛」的朱德,中共開國名將多來自此。這兩支共軍「與蔣介石、汪精衛國民黨」競爭之用心,勝過攻打日軍;戰後,加上東北抗日聯軍,便形成「解放軍」主力,把國民黨打到台灣的就是他們。
今天閱兵現場,將會有代表這兩支部隊的隊伍,舉著「國民革命軍」軍旗進場受閱,連戰如何面對?兩手抱胸,雙眼緊閉?實乃自取其辱!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
​追思一位身在海外心存台灣的楊慶安教授
周鉅原(紐約市大學經濟學教授) 2015-05-15 11:30

​追思一位身在海外心存台灣的楊慶安教授
簡介:
楊慶安教授教授1928年出生台南,台大法學院畢業,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專攻國際關係。他任職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New Paltz)教授直到退休。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著述頗多,以國際關係為主。

楊教授精通中、日、英文,長期在日本報章雜誌撰寫有關日本、台灣與中國三角關係的文章,深受李前總統欣賞

楊慶安教授不幸於2015年5月6日仙逝,消息傳來不勝悲痛。

楊教授於1928年出生台南,台大法學院畢業,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專攻國際關係。他任職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New Paltz)教授直到退休。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著述頗多,以國際關係為主。

楊教授精通中、日、英文,長期在日本報章雜誌撰寫有關日本、台灣與中國三角關係的文章,深受李前總統欣賞。他每次返台,均蒙李前總統召見,垂詢台灣的國際形勢。但楊教授淡泊明志,在李前總統任內,始終婉拒擔任任何政府公職,直到2002年始由陳水扁總統聘為國策顧問,以其專長提供貢獻,提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回饋台灣。

認識楊教授之後,始有相知恨晚的遺憾。他早在1980年代,卽以其著作協助美國國際貿易法在國會通過,並由雷根總統簽署成為法律。日本政府以罕有的天皇勳章頒發給他,以酬謝他對日本外交政策分析與研究的貢獻。

由於台灣的國際地位受到中共不斷的打壓,而美國自九一一事件之後,無暇顧及亞洲局勢,除了北韓核武之外,對於台灣華府始終只給Lips Service。兩岸之間只要不給美國加添麻煩,華府已心滿意足。而國內不少親中媚共之士,又營造和平假像,以為只要經貿交流順暢,就是兩岸和平發展,使他十分憂心。

楊教授在其著作中,不斷評論與台灣安全有深切關係的日本,其外交政策不夠積極抗共。他認為日本對中共過於軟弱將自食其果。他甚至以他在日本政界的人脈,親赴東京與日本政府官員為台灣嗆聲,真正是人在海外,心存台灣。

2005年前後,他不斷向筆者提議,應該籌開一個大型學術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聚集一堂,為美、中、台三角關係把脈,並提供建議供華府與臺北執政當局參考採納。國際關係非筆者的領域, 但楊教授對於台灣的熱誠使筆者無法回絕。

在楊教授的奔走之下,紐約僑界響應熱烈。由筆者申請研討會補助款不足之數額,很快達到研討會所需的全部費用。所以這個以美、中、台三角關係為主題的學術會議,能順利邀請到國際知名學者專家就台灣民主化、兩岸經濟與國安安全議題充分討論,會後由筆者編輯成"Economic Integration, Democratization and National Security in East Asia"一書,由Edward Elgar於2007年順利出版。由曾任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葉胡達教授(Michael Yahuda)作序,增光不少。

無獨有偶的是在筆者與前述出版商簽約之後,另一頗有知名度的出版商遲遲來信,表示這個題目吸引很多美國讀者,希望筆者與其簽約出版。當時我靈機一動,回函表示因情勢變遷,若干章節必須改寫,應出版一本以”The ‘one China’ Dilemma”為名的新書,想不到這家出版商要求筆者盡快提出修正計劃,隨即簽約。

於是筆者再度邀請一批份量夠重的專家,就台灣國家地位(Statehood) 從歷史、政治、國際法角色分析”一個中國”政策所造成美中台三方面的Dilemma。尤其在台灣內部日益升高的國家意識與認同,中國崛起之後對亞太均勢的挑釁,均詳為解說。這本書由Palgrave MicMillan於2008年出版,並蒙中國問題專家加州大學施伯樂教授(Robert Scalapino)為文導言,頗感榮幸!已故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創會會長芝加哥大學廖述宗教授聞知,隨即訂購十冊,分別贈送當時民主與共和兩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希圖加深他們對台灣的瞭解與支持,其中歐巴馬與拜登兩人均回函向廖教授致謝。日後凱利(John Kerry)接任國務卿時,筆者也透過波士頓的朋友將該書寄贈給國務卿,以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這兩本書都涉及政治、歷史、國際法,國際關係與國防安全。編撰這種科際整合的書,對筆者的Credential並無幫助, 反而因不務正業,而耽擱的本行的研究工作,甚或被人認為撈過界,而遭人非議。然而對楊教授以垂老之年,尚不忘回饋祖國。對國際逆流,力挽狂瀾而奮鬥不懈的精神,個人少許犧牲,又何足掛齒?尤其筆者更不敢以自己本身工作忙碌而對楊教授的交代有所怠慢!

楊教授當年對中國策略之研究,仍具時代意義。如果美國執政當局體會他那篇“推倒美國,不用一兵一卒”(China’s Strategy Licking the U.S. Without Firing a Shot) 一文而採取對台灣更明確支持的態度; 如果日本外交政策能挺起肩膀起來,今天台灣的局勢一定比目前更明朗,而目前紛擾不斷但並無新意的兩岸關係論著或不至於像目前一樣涇渭不分。或許重度楊教授的遺著,國人同胞更容易分清敵我情勢而對自由民主的前景更有信心。

楊教授本人在報章雜誌所撰寫的中、日、英文之大作,已集成“美中日角力下的台灣”一書。當他的新書發表會於紐約舉行時,日本駐紐約領事,曾親自參加還與紐約台僑聚餐,充分發展國民外交之功力。楊教授並將李前總統與前東京外語大學校長中島領雄合寫的“亞細亞之知略”由日文翻譯成英文,以擴展對日本、美國政界的影響。

近年來,楊教授體力衰弱,但每次打電話向他問安請教,他經常垂詢台灣近況,他一再交代台灣人要團結,對惡鄰虎視眈眈不可輕忽。

台灣人現在可以享受自由民主,不再受警總約談監視,不必出境證可以隨時出國,可以隨意批評政府,民主得來不易,務必珍惜,千萬不可引狼入室,自毀前程。

楊教授語重心長地告誡未來台灣國家的領導人物應銘記在心,身體力行帶領台灣邁向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而非與虎謀皮,自投羅網。

兩三個禮拜以前,筆者因在電話留言後未見楊教授回音,電子郵件也沒回覆,再度馳電,其時他的女公子由芝加哥趕回陪伴她父母並告知楊教授足部受傷正在康復中,只是某些器官老化衰退。正思等學期結束後馳車前往探望其夫婦。不意楊教授已於5月6日往生,天人永隔,內心悲痛難以筆墨。楊教授內心最大的遺憾莫非告誡台灣人對中共吞併的警覺. 尚未被更多台灣人民徹底瞭解。而一般政客以媚共親中為榮,以挾共自大,更是令人不齒。痛失楊教授或出於私情,哀傷台灣民眾尚未普遍接受楊教授的春風化雨的潤澤,傷心豈止我一人。

2015年5月10日
--------------
即時撤回「微調」課綱
2015-08-09 08:00


在日台灣同鄉會
簡稱:在日台灣同鄉會   官網網址:
在日台灣同鄉會是以在日台灣人相互扶持和交誼為目的,於1973年2月17日在日本創立的團體,促進在日台灣人之間的交流和讓日本國民更加了解台灣。

聲明文

我們在日本的台灣人支持反「微調」課綱的高中學生們,要求台灣教育部當局即刻撤回「微調」課綱。因爲「微調」課綱已明白的顯示教育已被當局政治利用,教育的神聖尊嚴已被冒瀆。

從以下各項目可以看出「微調」課綱造成的社會、國家混亂,不但是故意而且是不必要的政治操作和暴擧。

(1)「調整」的對象是現任政權在2012年制定的課綱(101新課綱)。

(2)這次微調課綱總召王曉波強調,「微調」的意義是「爲了國民黨明年的選擧」。

(3)教育部當初拒絶透露微調審査委員名單,經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後,還未將名單公開。教育部本來就預料「微調」會受到台灣社會的反彈,卻執意強制進行課綱「微調」。

(4)微調審議委員們都不是專家,其制訂亦未經民主程序。

(5)7月23、24日兩天反對「微調」課綱的抗議活動,警察竟然出動「霹靂小組」來鎭壓和平進行抗議活動的高中學生們,甚至逮捕現場採訪的記者們。

(6)反對「微調」的林冠華同學犧牲自己的生命,對教育部死諫「撤回微調課綱」。馬政權的一意孤行造成一條將來有前途,有作爲的年青生命的喪失。實在令人遺憾。我們絶對不相信有瑕疵的微調課綱比年青人的生命更重要。

(7)到目前爲止,大多數的縣市政府已表明繼續使用舊課綱,或是新舊課綱併用。蔡英文也表示如果當選總統,民進黨政權將訂正錯誤。目前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果,決定向教育部提案暫緩實施「微調」課綱。「微調」的強行只是造成台灣社會的混亂,加深國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也讓台灣歴史永遠留下馬英九的汚名。

(8)台灣需要追求轉型正義的時候,竟然從公民課綱中將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記述削除。這完全是一種時代倒行的愚行。

(9)被政治操作的「微調」課綱教育等於玩弄前途有爲的年青人的人生。給台灣青年們的青春回憶留下汚點。

(10)教育部強調「微調」目的之一是教育應配合憲法規定,把台灣的首都定位在「南京」。不過,這種憲法和現實的状況不相符合的時候應該調整的不是憲法嗎?一個政府的教條和客觀的事實互相矛盾的時候,最需要的是瞭解和領悟客觀事實的思考能力,而培養這份力量就是教育最重要的任務。

2015年8月8日
在日台灣同鄉會
會長 邱文章
--------------------
「中國威脅」不在軍事 在經濟|財經時事|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又來了,美股又大跌了。

道瓊指數1日又下挫了2.8%,470點。和5月的高點相比已經跌了超過一成。納史達克指數也沒好到哪去,跌了近3%,跟7月的高點相比跌幅達到11%,今年至今由紅翻黑,目前2015年漲跌成績是下跌了2%。

比起9月3日要舉行的大閱兵,比中國軍事強大更讓全球擔憂的是,中國官方剛剛公布的8月份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50榮枯線,這是官方數據3年來的最低點,製造業的低迷不振,在在證明了中國經濟慢下來了。更不用說,有些人仍然質疑北京統計的正確性,實際上的經濟可能比政府公布的更差。

當強國不強,走弱的中國讓大家很擔心。

中國畢竟是中國第二大經濟體,跟全球太多企業和國家息息相關,而且美國企業最容易受到影響,這就是為什麼美國股市將中國經濟放緩視為2009年次貸風暴引起海嘯以來的最大危機。

「這是真實的威脅,中國的硬著陸是金融海嘯以來對全球經濟復甦最大的威脅,」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David Joy認為。

中國連鎖反應嚇壞投資者

「如果中國打噴嚏,剩下的亞洲都會感冒,」The Clear Pool Group首席市場策略師Peter Kenny表示。

中國如此重要,是因為它的爆炸性成長帶動了世界其他地區,對於商品及原物料的大量需求推升了歐洲、新興亞洲、拉美、澳洲等等地方的經濟,所以中國的放緩對全球有巨大的連鎖反應。只要看看南韓8月份的出口,因為中國的需求減弱,掉了15%就知道。

儘管最近大幅的下跌,美國股市仍然處在近期最長的牛市。這一個牛市已經經歷許多恐慌,歐債危機,美國信評下條,希債危機,還有財政懸崖等等。即使有些碰撞瘀青,每一次美國股市都還是獲得了勝利。

這一次,美股走得出中國陰霾嗎?

之前市場恐慌發生的時候,美國聯準會不是積極的在金融市場買進債券或是承諾降息。但是這次,聯準會停止買債券,準備進行近十年來的第一次升息。過去的安全網不再永保安康了

考慮到中國在推動全球成長所扮演的角色,恐慌就開始蔓延。市場反應過頭了嗎?這個結論可能有點早。

要記得的是,中國還在成長,只是速度變慢了,它不是負成長的衰退。「中國經濟不是掉下懸崖,」The Clear Pool Group首席市場策略師Peter Kenny提醒。

中國政府釋出了一連串的刺激政策,包括降息、貶值等等來刺激出口。這是當中國領導人的好處,可以使出渾身解數來穩定成長。

「我相信中國有意願也有資金來避免硬著陸,」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David Joy正向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