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透過基因體序列分析,找出了5個關鍵基因,讓台灣漢人在演化及適應生存環境的過程中具競爭優勢。(圖/陽明大學提供)
台灣漢人千年不被淘汰?5基因超關鍵:與精子活動力有關 https://bit.ly/2KvglhC
透過研究14,401位台灣漢人的全基因體基因型及其中772位全基因體序列,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找到了CTNNA2、LRP1B、CSNK1G3、ASTN2以及NEO1五個關鍵基因,一直從遠古遺留至今,證明了這些基因上的變異克服了汰弱留強的自然演化而存留下來,是台灣漢人具有競爭優勢的基因。
研究顯示,CTNNA2是形成細胞骨架的關鍵基因,特別是神經細胞的樹突棘,同時部分研究也發現它與男性精子的活動力有關;LRP1B基因則與低密度膽固醇有關,部分研究也發現它與巨噬細胞有關,可以在傳染病中提升存活機會;CSNK1G3基因則與乳汁酪蛋白成分、醣類脂質代謝有關,這些都會影響骨密度的新陳代謝;ASTN基因在南亞、南非及衣索比亞人類族群中亦發現其與演化適應有關,目前對於它在演化過程中的角色仍然所知不多,但團隊發現這個基因與醣類代謝有關;最後則是NEO1基因,它調控細胞在發展階段的黏附,包含大腦皮質神經元等,被認為與增強認知功能有關連性。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台灣漢人自然選擇下的五個優勢基因包括CTNNA2、LRP1B、CSNK1G3、ASTN2以及NEO1。(圖/陽明大學提供)
儘管這些基因取得了演化上的競爭優勢,但卻可能也有些負面影響。團隊指出,例如CTNNA2與ASTN2都與思覺失調症有關,而NEO1則與心血管疾病與自閉症有關。主持這項研究的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可文亞表示,這五個基因連結了一些新陳代謝的功能,但也和部分疾病有所關聯,可以說明不同演化路徑下的人類族群,有不一樣的疾病易感性,這是演化的必然。
研究也發現台灣漢人基因體亦記載著我們祖先具有東北亞及東南亞的基因交流印跡。充分顯示出台灣的族群多樣性。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來自不同地理區域族群間的基因交流,早在400年前漢人大遷徙來台前就已發生,我們祖先在遠古時期的遷徙,才讓台灣漢人有著基因多樣性。
可文亞表示,瞭解族群演化不僅只有歷史學與考古學的意涵,同時也包含了精準醫療的概念,不同族群有著不同祖先所遺留下來的基因,這些基因變異與疾病有關,例如非洲人演化所遺留下來的基因讓他們比較容易罹患鐮刀性貧血症,但卻也讓鐮刀性貧血症變異攜帶者較能抵抗瘧疾,這是基因演化權衡(trade-off)的結果。因此瞭解台灣特有的遺傳起源與演化適應,對於建構本土的精準醫學有其重要性。
台灣漢人千年不被淘汰?5基因超關鍵:與精子活動力有關 https://bit.ly/2KvglhC

BB1cQ9TI


賜姓改名政策+台灣族譜的真相,不要以為有漢族譜就表示祖先來自中國+許多漢人來台大興族譜,表示很有族源之想法,但何以獨記開台祖,確不言唐山祖隻字片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Ex4eM

----------------------
賜姓政策(1758年),諭令歸化平埔熟番應薙髮結辮並賜與潘、蠻、陳、劉、戴、李、王、錢...+(1886年),為了防止番姓之混冒,規定襲用漢姓或潘姓者必須於姓下加一「新」,成為「雙字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MZUfU

----------------------------------------

中華民族五十六個民族-----中國五十六民族 - https://goo.gl/5Tev4C

2016-10-13_074716  

--------------

柯、蔡是黨國教育犧牲者

推文到plurk
2015-08-31 06:00
◎ 沈建德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掛嘴邊,蔡英文在女力講壇大談台灣是移民國家,顯示檯面人物不瞭解自己,一般人更不用說。
中國政權漢化台灣超過三百年,新課綱有「漢人來台」,卻隱瞞漢人被滿清趕回中國的「回籍令」、「逐水令」及「禁渡令」,和化生番為熟番、化熟番為漢人的政策,欺瞞學生使以為祖先中國來,柯文哲、蔡英文都是外來教育的犧牲者。
滿清入台第一就是驅漢,也就是「回籍令」,把鄭氏人馬四萬二千漢人趕回中國。第二禁過番,亦即「禁渡令」,禁止閩客過台,來台靠偷渡或照單(批准)人數有限。第三禁入番,禁止在台閩客進入生熟番地界。第四禁帶眷,即使官員亦必須單身來台,其餘更不用說。後來雖稍有鬆禁,但仍不准攜眷,乾隆廿六年第三次開放,但無移民家眷來。第五禁娶番,乾隆二年(一七三七)禁娶台灣妻:「福建台灣民人,不得與番人結親,違者離異,民人照違制律杖一百」。最後以「逐水令」驅趕在台無眷漢人臉刺「逐水」逐令過水。台灣哪有可能是移民國家、兩岸一家親?
今之台灣閩客多為生熟番漢化而來。文獻會台灣省通志卷八同冑志第三冊第六十頁給了柯蔡答案:「為表示歸附,曾於乾隆廿三年令歸附平埔族薙髮結辮並實施賜姓政策,亦令改用漢名」,「番人」變「漢人」。乾隆後,一八七一年的淡水廳志也有後續的記載「諸番生齒漸衰」、「半從漢俗」。
「大清會典」戶口編審附註:「回、番(包括西藏及台灣山胞)、黎、猺、夷人等,久經向化者,皆按丁編入民數」,用「公權力」把「番」變「漢」。新課綱所謂的「漢人來台」,其實多是「番人」漢化,怕被學生掀底,藉口沒專業把他們排除在課綱修訂之外,免得驚醒柯文哲、蔡英文。(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自由廣場》從DNA數據看台灣人與世界其他族群的關係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goo.gl/EgEqfG

從DNA數據看台灣人與世界其他族群的關係

2015-09-02 06:00
台灣人的DNA台灣人的DNA

◎ 林媽利、陸中衡、王澤毅

八月卅一日有讀者投書,提到中國政權在台灣「化生番為熟番、化熟番為漢人的政策」。課綱微調事件中,最大爭議也在於推翻以台灣為主體、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其中涉及歷史教師深耕聯盟所批評的「正統的(漢族)血緣連結」偏見(https://www.facebook.com/ourstoryteacher/posts/1013553538656449)。

最近同仁剛好在準備一個開會資料,便將近來馬偕實驗室為台灣民眾做血緣檢查的結果(共一○二人)做統計分析。結果如附表(表內數字為四捨五入後之百分比;其中原住民族也包括平埔族,外國則是指來自西伯利亞、東北亞、中南半島、南亞、中東、歐洲等地非華人且非台灣原住民族的血緣,資料來自文獻;原住民族、閩南、客家人則是馬偕實驗室以往的資料;中國漢人的數據則為百分之百減掉上述人群的百分比)。

在總共一○二位台灣民眾的資料中,若考慮父、母系血緣、組織抗原三項系統均為漢人血緣者,只有二人(1.96%)。若將此1.96%當作台灣人口中的純漢人(X2),估計台灣人口中純漢人的基因頻率(X)約14%(開平方1.96%=14%;請參考哈溫定律),而台灣人口中其他血緣的基因頻率則為86%(1-X)。

此外很有趣的是,在我們組織抗原資料中,外國人的基因(或單倍型)頻率要比純漢人的基因頻率更高;台灣原住民族的基因頻率則高達56%(代表兩個台灣人中就有一個以上具有台灣原住民族的血緣)。

先前被「微調」的新版課綱,認為台灣人與中國人關係的正當性是確定的;但是我們對此結論不認同。因為根據我們的發現,純漢人的基因頻率在台灣人群中只有14%,而其他西伯利亞、東北亞、中南半島、南亞、中東、歐洲等地區的外國基因頻率,推估並不低於純漢人。倘若在新版課綱中稱西、荷、日為侵略、佔據台灣,那漢人與台灣的關係又為何?

因此,根據馬偕實驗室的資料,台灣人其實是許多族群的混血結果;純漢人基因頻率在台灣人口中僅佔14%,而原住民族的基因在台灣人口中高達56%。如此懸殊比例,實在很難讓台灣人認同自己與中國的血統或法統關係

(作者為馬偕醫院研究人員)

-----------------

為什麼以台灣為主體的課綱這麼重要?
比較101課綱微調前後的第一冊台灣史,最大的改變在於推翻95年暫綱以來的教改共識,把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國民黨政府這麼作說是要「撥亂反正」,他們定義中國觀點才是「正」,其實是強迫台灣失去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變成唯共產中國馬首是瞻。何以見得?這裡牽涉到正統的血緣連結,必須是漢族的才對。還有,合理化國民黨在台灣的所作所為。
舉例而言,台灣的族群裡有原住民和1945年以前就住在台灣的本省人,很多本省人的血統其實有平埔族的血統,漢人的血緣並非唯一。但是新課綱將原住民的定義狹隘化,改成官方認可的原住民「族」標準,使平埔族在台灣的地位更加模糊化,有利於兩岸漢人血統的連結。而本省人在1895年以後因清朝戰敗割台而被迫接受日本籍,新課綱也不再給予同情的理解,反而故意要強調日本殖民對台灣人民的侵害,如此可能鼓動本省人的下一代厭惡自己祖先皇民化的過去,造成傳承上的衝突和情感上的割裂。
在當代台灣的單元,不是只有改「接收」變「光復」的字面調整而已,而是影響到整個因果關係論述的脈絡。舊版課綱採主題式的將政治與經濟分別論述,從戒嚴到解嚴的脈絡,可以讓學生清楚知道中華民國政府從接收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然後遷台、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等,建立對於台灣民主發展的因果關係的理解。
但是新課綱做了很多粉飾國民黨在台施政的安排:
1. 改採時間順序來書寫歷史,就可以將政治與經濟混為一談,塑造政府為了拚經濟而對民主政治的諸多箝制都是合理的,將經濟成就與確保政治安定的戒嚴做出因果性的連結。
2. 台灣被接收後,台灣人對制憲的參與一定要寫,以便合理化中華民國憲法的在台實施。但其實台灣代表去參加根本沒有機會表示任何意見
3. 二二八事件被獨立出來寫,變成一個斷裂的史實,以減少其與政府遷台後白色恐怖的關聯性。
4. 將白色恐怖放在兩岸關係與反共政策的脈絡下,暗示政府的不得已
5. 在經濟起飛的項目裡,一定要介紹重要經濟政策推手如孫運璿,以便突顯當時政府的領導成就。
6. 指明一定要提到國統綱領、飛彈危機,還有世界分工體系下的兩岸經貿關係,暗示兩岸關係離不開強權武力與經濟威逼的框架,也是對兩岸關係越趨緊密的走向的合理化鋪陳,讓年輕學子接受。
至於更為嚴重卻容易被忽略的第二冊中國史,微調前後最大的關鍵在於把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從第一冊兩岸關係演變的一個政治策略,放在第二冊,變成指導當代中國大陸與台海兩岸關係奉行的圭臬。舊版課綱原本在當代中國的部分直接談中共黨國體制的建立與發展,但是新課綱卻加入「兩岸分治」,要求教科書要強調「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領土依憲法仍為固有之疆域,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這樣就把當代的兩岸關係放進「一個中國」的脈絡下去解釋,讓所有高中生習慣接受這樣的歷史架構,對統一的方向不會懷疑。請問:像這樣完全以一黨之私擬出的新課綱,如果不用黑箱的方式,過的了眾人的審視嗎?所以他們硬扯合乎一中憲法來強推新課綱,規避學術界與教育界的監督,就是赤裸裸的上演國家機器的暴力!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著作與出版的權利,哪裡有規定課綱一定要怎麼寫、教科書要怎麼編呢?這根本就是曲解憲法精神的惡質作法!
如果我們棄守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史觀,那麼我們就會習慣站在中國的觀點看台灣,這樣我們不知不覺就會接受中國提出的條件,忘記以對等的立場爭取台灣的權利。教育部曾在中一中的座談會上拋出以巴共寫歷史教科書的議題,企圖轉移焦點。這個提議表面上看來似乎不錯,有助於區域的和平發展。但共寫的前提應該是雙方都是對等的,國家對國家的平起平坐。以、巴可以,兩岸做得到嗎?台灣怎能安於中國的讓利與善意,忘記其背後侵吞台灣的野心?!中國動輒片面規定其航線,侵犯我領空權;片面制訂國內法,將我台灣人民納入規範。還有之前服貿協定要黑箱闖關,若無堅持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的大學生站出來反對,恐怕早已通過。這些大學生的確多是修習95暫綱台灣史的新生代,他們懂得捍衛台灣的權利,正是教育所帶給他們的正向影響。國民黨企圖扭轉這樣的思維,悍然黑箱推動大中國的微調課綱,說穿了就是要洗腦年輕人,為日後的兩岸統合政策護航!
試問:這難道不可怕?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擁有十多億人口的共產政權,如果我們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如何得到確保?堅持以台灣為主體來寫歷史課綱,才能培養我們的年輕人從愛護我們的鄉土出發,也才能保障我們各族群共同的家園。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49654

-----------------

誰把連戰、達賴呼來喝去?

推文到plurk
2015-09-02 06:00
◎ 邱延譽
台灣民眾對連戰,早就沒有感覺,去不去中國幹啥子事,干我屁事;怕就怕連阿斗身上刮不掉的「副總統」刺青趴趴走,丟死人了!同是孬種的馬英九,雖然也嗲叫「行不得喲,戰哥」,但這名花旦不是為了鞏固台灣主權、也不是為了國民黨的黨格,純粹起於「我得不到的(覲見習大),你也休想」之醋女心態。
但習大的邀約,哪個奴才敢說不?馬總統、朱主席都不敢擋,柱姐還助孽說「連戰心中自有一把尺」,難不成那把尺就是「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這天,連戰跟屁高呼「對日抗戰十四年」,幫忙中共揭穿國民黨抗戰「八年」不敢提的另六年—從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到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變之間,老蔣忙著從事讓中國痛、日本快的剿共內鬥史。這事對岸不須「微調」。
對國民黨來說,主子宣你來北京,你不敢不來;不准某人去台灣,你也要遵命。最近有部電影《達賴喇嘛十四世:西藏大哉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t=83&v=BNRCleq1_rE)九月將在台灣上映,許多民眾都關心達賴會不會再度訪台。問題不在達賴會不會來,而是馬孬孬敢不敢讓他來。達賴聖者數次想來台灣,都因馬怕北京不開心而以巧技阻撓。達賴最後一次訪台,還是由高雄市長陳菊與其他七縣市首長聯名邀請,前來撫慰莫拉克颱風受災民眾。有位國民黨發言人曾辯說,達賴能來是因為地方性邀約;筆者必須鄭重打臉。二○○九年九月,高雄電影節要播放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的《十個愛的條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JEoRxLbP4),也是地方性邀約,但因北京一聲恫嚇,曾任高雄市長、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立刻就縮回龜殼。
主子與奴才的一家親,那是國共家的事,但台灣人及其訪客不是中國的境管對象!
(作者為前教育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林保華專欄〉中國九三閱兵的外交折衝

推文到plurk
2015-09-02 06:00
八月廿五日,中國宣佈了出席九三閱兵的外賓名單,其中卅位出席的國家元首多為前共產國家,其中蘇聯解體後的中亞國家就有好幾個。有多少國家元首出席與他們的份量,都關係到中國的面子。對內可以採取法西斯手段,對外則需外交手腕。
由於閱兵所要達到的目的是威懾其他國家,因此受到西方民主國家元首的抵制。這讓北京很沒有面子。尤其是中國對美國與日本做了許多工夫。
中國最在意的當然是超級強國的美國。如果美國認同中國的窮兵黷武,中國就所向無敵了。而且明明今年九月習近平要訪問美國,難道有必要兩個國家元首在一個月內會晤兩次?但還是有媒體在散佈歐巴馬可能出席的流言。在確定歐巴馬不來後,《環球時報》發表了悻悻然的評論。
這是公開羞辱日本的閱兵式,安倍再蠢也不會在九三訪問中國,即使不出席閱兵儀式。但是就有日本媒體在七月份還說安倍可能會去。這些都是要欺騙其他國家出席的手段。好多日本媒體相當親中而情願成為傳聲筒,更對中國隱惡揚善,才會導致有些日本年輕人面對中國的侵略威脅還反對新安保法的通過。
另外一個折衝許久的是韓國總統朴槿惠。一九五○年的韓戰,中國入侵韓國,要不是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浴血抗敵,韓國早完蛋了。可是禁不起中國的誘惑,朴大總統最後不顧美國的反對參與閱兵。韓國的民族主義非常奇怪,不但反日情緒高過中國,有些人連保護他們的美國也反。
對此出來搗亂的卻是朝鮮。本來中國沒有邀請金正恩出席,顯然不想難為西方國家,但是在西方國家元首抵制以後,金正恩出席的可能性增加了,但是金正恩顯然比連戰有guts而拒絕出席,並且還藉此撈了一把。
八月廿日下午,朝鮮軍隊突然砲擊韓國,要韓國停止心戰廣播,廿一日下午,金正恩更宣佈進入戰時狀態。外界以為金正恩神經病再度發作。其實這正是因為中國邀請朴槿惠出席閱兵到了緊鑼密鼓的階段。如果朴槿惠與金正恩同時在天安門城樓上出現,會是難以想像的怪異現象,而金正恩也知道同在北京會被朴槿惠比下,他會很沒有面子,因此以拒絕出席來換取其他好處。於是朝鮮與韓國打起來,北京只能出來勸架,相信給了金正恩許多利益才平息這場戰火,要不然,朴槿惠去不成,損害中國的政治利益。
閱兵會促成習近平的中國夢?相信中國的內外危機不會因為閱兵而得到解決,而是加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反黑箱課綱論壇 新竹開講

2015-09-04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昨天晚間在新竹火車站前廣場舉行,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祝平次說,馬政府企圖藉由調整課綱,恢復威權時代,並灌輸一個大中國的史觀,為的是親共,實在讓人遺憾。他呼籲,民眾可以透過這次反黑箱課綱的運動,思考「在民主政治下,我們需要怎樣的歷史教育?」民主的真諦包括程序公開、資訊透明、可究責等,在這次的課綱微調當中都看不到,教育部長吳思華令人失望。

  •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昨天晚間在新竹火車站前廣場舉行。(記者蔡彰盛攝)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昨天晚間在新竹火車站前廣場舉行。(記者蔡彰盛攝)

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萬益則說,社會反對歷史、公民課綱微調的時候,卻沒有注意到國文,他說文言文本來所占比例是一半,後來被調高到6成多,原本40篇文言文參考篇章當中,有8篇關於台灣的題材,竟被拿掉只剩3篇!文言文偏高,根本就是在回收歷史,無法面對現代學生的觀點與需求,這對學生是不公平的!(記者蔡彰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