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併購中嘉案/中嘉案要監督、NCC別偷渡/歷史經驗已顯示,不適合讓一個單一媒體財團,在臺灣享有一個市佔率這麼大的有線電視系統,這樣的結果就是每次交易案發生時,大家就開始擔心誰變成老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hlQPO
--------------
遠傳併購中嘉 學者:應審徐旭東的適格性/美國廣播不死,91% 美國人還在收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FY0E1
--------------------------
頂新集團本身是跨海峽投資分子,同時擁有4G頻段,過去也收購3G的威寶電信,目前慢慢在電信產業占了一個很大比例,在媒體與系統上應該要多元化前提下,NCC應該更審慎考慮頂新併中嘉一案。反對頂新集團申請併購中嘉系統。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說,很多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集團,經營媒體時都發生自我審查情形,例如《明報》就曾受到中國壓力,撤換總編輯,頂新在中國也經營康師傅、德克士等企業,難保未來經營中嘉系統商,不會喪失對媒體的獨立性,「絕不能讓這種財團經營有線電視系統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ssLFx
--------------------------

遠傳併購中嘉 學者:應審徐旭東的適格性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遠傳電信擬以171億元購買公司債方式併購中嘉網路,引發外界關注。其中,遠東集團負責人徐旭東適格性也引發質疑。學者黃國昌14日指出,遠傳與中嘉交易案不能單純以商業交易角度思考,更應該顧及公共利益。中嘉案涉及言論市場、媒體發展、民眾利益與國家安全,經營者的適格性必須納入審查的考量範圍。
遠傳公司日前發布重大訊息,發言人郎亞玲表示,遠傳擬與摩根士丹利亞洲(MSEP Asia)策略結盟成立子公司,購買中嘉大股東安博凱所持有的中嘉股權;遠傳則以171億元購買該子公司公司債,也就是以債作股,間接入主中嘉。遠傳還表示,現行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黨政軍皆不得投資有線電視,遠傳以債持有方式,與投資中嘉網路MSPE Asia策略結盟,因此並未觸及黨政軍條款限制。

台聯黨團隨後也於11日召開記者會表達質疑立場。不過,台聯人士也透露,採訪通知發出後,就有電視台記者告知,遠傳警告他們不要播這條新聞;而當天前來採訪的電視台,也都是目前無法在有線電視頻道上架的媒體。

不約而同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14日在黨團記者室質疑這個交易案。記者會一開始,高志鵬看到滿堂的記者時還說,本來以為沒有多少媒體要來,因為聽說遠傳要針對報導新聞的媒體抽廣告。他接著說,如果遠傳連中嘉都還沒買到,就敢威脅要抽廣告,這不是壟斷,什麼是壟斷呢?

至於遠傳以債作股方式,迴避黨政軍條款,高志鵬則批評,一個公司的發言人可以公開宣布這是要用迂迴方式迴避黨政軍條款,真是不可思議。

中研院研究員、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也表示,黨政軍條款規定「政府、政黨、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系統經營者」。關鍵不在於是否持有股份或是認購公司債,而是應該以能否掌握該公司人事任免,也就是實質的人事控制權作為認定標準。

黃國昌進一步表示,目前中嘉併購案的訊息都來自於媒體報導,資訊上並不透明。他呼籲NCC能正式召開聽證會,把所有併購案的訊息攤在陽光下。

黃國昌表示,國內對於有線電視系統台經營是採許可制的,NCC也應該審查媒體經營者的適格性。他批評徐旭東說,如果一個企業負責人說「如果不高興不要買,如果不高興不要用」,這樣的經營者的適格性都應該納入審查的考慮範圍。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NCC專門委員曾麗萍表示,NCC已於7/31收到業者併購的申請案,8/10也收到投審會將此案轉函給他們。按照規定,NCC需在2個月內完成審查,最長還可以延長2個月;因此,他們應該會於9月起開始審查此案。至於遠傳這種以債作股方式,算不算違反間接持有規定,曾麗萍則強調,對此,NCC目前還沒有形成定見。

至於摩根士丹利背後是否有中資「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則說,他們會請陸委會與國安局進行調查。

----------------------

遠傳併購中嘉 台聯質疑:中資加黨政軍資金

遠傳電信7/30發佈重大訊息指出,為了布局有線電視,將透過與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策略結盟,以不超過171.2億元債權持有方式取得與中嘉網路業務合作。對此,台聯黨團8/11召開記者會質疑,遠傳鑽法律漏洞、迴避黨政軍條款,同時夾帶中資,進軍台灣媒體。他們要求NCC必須嚴查遠傳「以債做股」的行為,不要僅淪為書面審查。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中嘉集團是擁有國內最多收視戶的系統台(128萬戶),遠傳在併購案裡僅出資171.2億元購買債權,其他資金是由MSPE Asia成立公司募資,再透過台銀聯貸480億元,吃下資產價值700億元的中嘉網路。

賴振昌指出,根據有線電視法第19條規定,「政府、政黨、及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委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系統」。根據104年遠傳公開財報裡,財政部、台銀、國發基金等7個政府機構持股約2.9%。

賴振昌表示,依法遠傳本來就不得購買媒體。但遠傳之所以購買可轉換的公司債,就是想要規避這個黨政軍條款,以購買可轉換公司債,透過實質的影響力掌握中嘉。

至於遠傳策略合作的夥伴MSPE Asia,隸屬於摩根士丹利資本集團,其中,10%股權來自於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而中投則是由中共國務院主導、人民銀行、國家發政委、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投資2千億元,並由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擔任中投董事長。

賴振昌質疑,徐旭東找MSPE Asia入主中嘉網路,看似符合外資不得超過6成規定,但中資成分的外資,被形容引狼入室,台灣媒體未來恐面臨赤化危機。

台聯也質疑遠傳與國民黨的關係密切,且曾捐贈鉅額政治獻金給國民黨。賴振昌表示,遠傳不僅有官股,遠東集團長期與國民黨關係密切,旗下遠鼎投資(董事長徐旭東)與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薛立言)及兆豐銀行(官股)等合資成立大華創投(董事長徐立德);遠鼎投資也持有黨營事業中加投資公司(董事長徐立德)股份。

賴振昌表示,國民黨營事業大華創投也投資遠東集團的東聯化學(董事長徐旭東)、杏華生技(董事長李彬),遠東集團與國民黨間交互持股,資金關係密切。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也表示,徐旭東在97及101年2次大選,捐贈國民黨馬英九政治獻金高達9700萬元,是藍營的大金主。

葉津鈴更進一步批評,遠東集團是無良企業。幹事長周倪安指出,旗下遠通電收承包國道計程收費計畫(ETC),不但工程延宕、利用率未達標等累計被罰5.4億元罰款,但遠通至今一毛未繳。另外,遠通依約應安置3百多位國道收費員保障轉職,但20個月過去了,至今還有100多位員工仍找不到工作,還因為爭取權益被告。

台聯要求,1、NCC嚴查遠傳「以債作股」變相入主行為,勿淪為書面、法規審查。2、請黨政黑手放過有線電視,還給有線電視健全的經營環境。3、遠東集團拿出社會責任,先繳ETC罰款、安置失業收費員後,再談併購。

遠傳以債作股,實質入主中嘉。圖:台聯黨團提供
摩根士丹利資本與中投資金的關係。圖:台聯黨團提供
遠東集團與國民黨交叉投資。圖:台聯黨團提供

------------------

美國廣播不死,91% 美國人還在收聽
technews.tw查看原始檔

在台灣,廣播人總是擔心逐漸下滑的收聽率,想著如何在影視媒體、網路等新興媒體,以及智慧型手機音樂功能的夾殺下找出一條轉型道路,但是在美國,據尼爾森(Nielsen)調查指出,美國人不僅還聽廣播,而且連續兩年聽廣播的人口達到史上最高,12 歲以上美國人在一周內有聽過廣播的高達 2.45 億人,相當於 91% 人口比率。

美國的廣播為何還能有這麼高的收聽率?這可能與生活模式有關,住在郊區的美國人往往長時間開車通勤,在上下班途中,美國人開車時還是維持著收聽廣播電台的習慣,因此收聽率一過了上下班通勤時間就會大跌,串流服務如 iHeartRadio 觀察到此一現象,因此積極推出串流廣播,希望聽眾離開車子以後,會改用網路服務繼續聽廣播。

另一個原因是廣播本身的特性,廣播是開了就聽的簡單服務,人人都懂得如何扭開收音機聽廣播,但是各種新平台上的音樂服務,對於有數位落差的人們來說,有時實在太複雜了;另一方面,各種音樂服務主打自由選擇所喜歡的音樂,但是有時人們不一定喜歡「太自由」,那代表得要自己去從數千首歌之中找到好聽的,然後分類編順序,實在不是每個人都對音樂這麼有研究興趣,有時還是「讓專業的來」,由 DJ 來幫忙挑選、排序,來得輕鬆多了。

這不代表美國就沒有電台倒閉或縮編,不過,當絕大多數美國人都還有聽廣播的習慣時,顯然廣播電台仍有相當堅實的基礎市場,有電台倒閉、縮編,反而提供了其他人的發展空間,而這也顯示廣播還是有它的優勢,不是只能就這樣被時代淘汰,或許國內的廣播人也可對自己的未來樂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