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金輝、邱金標、邱垂宗、邱正吉等宗親的尋祖之路邱正吉.pdf - Google 雲端硬碟 - https://goo.gl/D1T3if

邱正吉-----在祖先故土上行善最樂 - https://goo.gl/kQEw3q
邱金輝、邱金標、邱垂宗、邱正吉等宗親的尋祖之路.pdf - Google 雲端硬碟 - https://goo.gl/D1T3if
邱正吉---在祖先故土上行善最樂
近20年來,他在大陸各地捐資行善,受到各界人士的尊敬和好評,他就是姜太公三子丘穆公的第一百代子孫、心系祖國的台胞邱正吉。
人物簡介
邱正吉家住台灣桃園縣大溪鎮,原籍福建詔安。目前擔任世界丘(邱)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中華丘(邱)氏宗親聯誼總會榮譽會長、山東姜太公學術研究會專責顧問、廈門市陳元光學術研究會榮譽會長。
年過六旬的台胞邱正吉長期以來在大陸各地做了許多的善事,他熱心公益事業的事蹟曾被刊登於1996年5月9日的《人民日報》。上世紀90年代初,他從台灣跨海前來大陸,在福建的廈門、詔安和廣東的饒平等地興辦企業,在投資創業的同時,他更是致力於在大陸各地捐助公益事業。20多年來,他捐資數千萬元人民幣,用於協助搶救文物、修祠墓、建廟宇、造橋修路、興教辦學、扶貧救災、興建旅遊景點等。
A
熱心公益緣起跨海來尋根
說起邱正吉在大陸各地捐助公益事業的事蹟,與他跨海到大陸尋根有關。回想當初,他為尋根訪祖找資料,跨海西來,走遍大陸大江南北,也就在這同時,他開始了在大陸各地行善樂捐的活動。
“當時,我為了查找家族史的資料,可謂是費盡了心機,1985年我還專程到美國哥倫比亞圖書館找到了姜太公古家乘(炎帝至太公世係為54世)。台灣當局一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旅遊,我就趕赴大陸,到各地去尋根。”這也可見他一片尊祖敬宗的虔誠之心。
邱正吉對大陸所行的善事,最早可以追溯到1991年,當時他聽聞大陸的華中、華東地區發生水災,立即在台灣通過台灣紅十字組織向大陸捐助10萬元新台幣。至今他仍然保存著當年由台灣紅十字組織開出的10萬元新台幣善款的那份收據。
邱正吉表示,他是姜太公三子丘穆公的第100代子孫,他的祖先在丘穆公第92代時從福建詔安輾轉遷徙到台灣,至今已有200餘年,歷經8代。邱正吉本人事業有成,早些年曾多次到大陸尋根,足跡到過大陸眾多省市,當他在山東臨淄(古稱營丘)找到他始祖的居地時,當即表示捐資建築丘穆公祠。
為慎終追遠,弘揚祖德,搶修古代文物,邱正吉除在山東營丘捐建丘穆公祠外,還先後在福建漳浦縣捐建開漳聖王廟———威惠廟;為江西寧都縣捐修縣級文物丘氏61世文仲公祠和墓,維修省級文物“水口塔”;捐資為福建長汀縣重修穆公祠、丘氏宗祠,為上杭縣重修惟祿公祠和修上祖墳墓十多穴等等。
此外,他還非常關心大陸的文化教育事業,曾捐資協助上杭一中建成圖書館,在漳州詔安縣捐資興辦學校,捐資協助江西寧都縣的靈村希望小學建成等等。
邱正吉到處捐資的善舉義行,以實際行動推行大陸公益事業的發展,受到母親、妻兒及兄弟的大力支持,並受到各界人士的尊崇和好評。他曾多次被大陸各地授予熱心捐助公益事業的榮譽證書及榮譽市民的稱號。
B
考證捐修閩台最早威惠廟
在很早之前,邱正吉就有為保護古文物而修建廟宇的善行,1992年他捐資36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在漳州漳浦縣重建開漳聖王廟———威惠廟。
“記得那時,我聽聞漳浦有個開漳聖王廟威惠廟,就過去拜拜,發現那廟很破舊,而且損壞嚴重,於是就有了捐資重建的打算。”漳浦威惠廟位於漳浦縣縣城西郊西宸嶺南麓西廟村,如今,重建的廟宇四周山川秀麗、風景旖旎,已成為台胞尋根謁祖的朝聖之地。
原來,當時有一材料《天下第一威惠廟》用史料證明閩台最早的威惠廟就是漳浦西宸嶺威惠廟,這資料送到台灣後,吸引了邱正吉等一批台胞前去考證。結果邱正吉等人證實了《天下第一威惠廟》的事實,並聯合其他台胞共投資400多萬元興建漳浦威惠廟,從而建成了閩南地區最大的一座威惠廟。
C
尋根同時
為祖居地做公益
在山東省臨淄城區的桓公路東端,有一座肅穆莊嚴的殿堂廟宇建築群,鑲嵌在鱗次櫛比的現代建築群中,為喧囂的都市平添了幾分靜謐與持重,這就是緊依姜太公衣冠塚而建的薑太公祠。而在姜太公祠東側,就是邱正吉捐資100萬元建造的丘穆公祠。
1995年6月20日,邱正吉來到臨淄尋根祭祖,並捐資100萬元,在姜太公祠東側捐建了丘穆公祠。丘穆公祠主殿有穆公塑像,東西配殿陳列著姜氏源流考等珍貴歷史資料。穆公祠東面的水池邊,建有“釣翁齋”水榭。於此處小憩,盡可細品太公釣魚“寧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的深長韻味。
“我是姜太公三子丘穆公的後裔,先前到大陸尋根了多年,終於在1995年5月得知我的根就在山東臨淄。”對邱正吉來說,尋根訪祖是他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而在尋根訪祖的同時,能為祖居地做些貢獻就顯得更加有意義了。“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我們不能忘根,也不能忘本,尤其是我們中國人,幾千年傳承下來的優秀傳統文化是需要繼承與發揚的。對我來說,知道自己的根後,覺得應該為此做點貢獻,於是就捐建了丘穆公祠。”
D
協助其他
姓氏宗親修家祠
1997年10月在邱正吉的積極倡議下,世界丘(邱)氏宗親總會與福建上杭客家聯誼會簽訂了在龍巖市上杭縣西渡大橋西側月光嶺下興建“姜太公旅遊中心”項目,該工程目前總投資300多萬元,邱正吉一人就捐資280萬元。
上杭姜太公旅遊中心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丘棣生表示,該中心一建成之後,對當地的旅遊具有很大的帶動作用,每年可吸引來自海內外的遊客達200萬人次。同時,這一項目也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重視,紛紛前來觀摩。此外,在邱正吉的帶動下,龍巖長汀縣河田的丘氏宗祠於1992年7月重新修建。當年他到此處尋根問祖時,目睹祖祠荒廢的景象於心不安,於是捐獻重金倡議重建。
在重建自家(丘家)宗祠的同時,邱正吉還協助當地其他姓氏的宗親重修家祠,正是在他的熱心幫助下,長汀河田的宗祠一條街才得以完善。河田宗祠銘記了千年開發的歷史,承載了豐厚的中原遺風,薈萃了中原建築的藝術精華,河田的宗祠一條街堪稱三江流域客家第一古街。如今的河田宗祠一條街也成為了當地發展旅遊的重頭戲。
邱正吉在龍巖市所做的公益捐助,對當地的發展建設作出了很大貢獻,他的功德無量,在當地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受到了當地人民的尊敬。在他提供的材料中,記者可以清晰地看到,2002年12月21日龍巖市原市長劉賜貴(現任廈門市市長)授予他龍巖市榮譽市民的榮譽證書。
邱正吉-----在祖先故土上行善最樂 - https://goo.gl/kQEw3q


 

 

真有人姓雞 全台灣僅一家4個人姓「雞」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今年(2017年)是雞年,但您知道嗎?還真的有人姓「雞」!根據內政部的統計,目前全台灣只有一家4個人姓「雞」,一位26歲的雞先生,目前人在中國工作,說這特別的姓氏,讓他在拜訪客戶,都很順利,讓人印象深刻,從小到大,綽號當然也都脫離不了「雞」,但通常唸起來都不太好聽。
雞先生vs.學校教官:「(這位同學你的名字是不是亂繡)沒有這是我的姓。」
教官校門口檢查制服,沒看錯,他真的姓「雞」。
雞先生vs.學校教官:「你真的是姓雞喔,這個姓比較少一點喔。」
連教官也嚇了一大跳,因為真的沒見過,常常讓人無法相信,身分證得隨時帶出門才行。據傳「雞」這個姓氏,在廣東佛山曾經是個大姓,現在多位在廣西東興。怎麼來的,有一說是為了避禍隱姓埋名,從姓「姬」或是「奚」改來的,也有一種說法,是古代環境惡劣,姓「雞」希望能豐足過日,現在全台灣,就只有這位這一家4個人姓「雞」。
今年26歲的雞先生,目前在中國工作,也想尋根,而特別的姓氏,也讓客戶對他印象深刻,從小到大,綽號各式各樣,但最怕別人跟他道別時說「拜拜」。
雞先生(2009.04.24):「最喜歡大家叫我雞排,因為比較大隻,(希不希望12個生肖湊在一起?),如果可以的話那太開心了。」
但是這湊齊12生肖姓氏聚會的願望,恐怕無法如願,根據內政部2011年的統計,台灣目前沒有鼠、兔、蛇、狗、豬這5個姓氏,而且姓「猴」的也只剩6個,姓「虎」的也不到百位,也都算是「稀有動物」,雞年到,也不知道這姓「雞」的,到底該不該也去安個太歲。(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客家族譜展 老翁尋根落淚

2015-10-24 03:27:20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客家牌匾與族譜展,提供族譜吸引民眾尋根訪古。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舉辦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體育館南側展出客家牌匾與族譜展,提供尋根訪古,有80多歲的長輩找到根源激動,邊翻鄧氏族譜邊掉淚,讓旁觀者動容。

「怎麼沒有邱、只有丘?」新竹縣長邱鏡淳參觀時,忙找邱氏族譜,也找到答案,在族譜說明中指姜太公受封於齊國營丘,丘姓因清雍正時尊孔,避孔丘名諱,下令改丘為「邱」,當時訊息傳遞不如現代,皇權雖大,仍無法遍及,出現丘、邱並存迄今。

歷史上客家曾歷經5次大規模遷徙,其它因墾拓、家族繁衍、任官、流放、衛戍屯田更不計其數,客家先人遠離故里後,也發展出重視「敬祖尋根」,要求子孫勿忘,成為客家特質之一;民眾可循先人遷徙地、堂號、族譜字輩等找到根源。

早期因兩岸對立,修譜受阻,在兩岸開放後,許多竹苗客家鄉親第一件事就是走訪閩、粵、江西、河南等地,甚至遠赴山西完成修譜;新埔雙堂屋劉姓宗親在兩岸開放後,組團赴廣東饒平楊康鄉,前年清明節,饒平楊康劉姓親族到新埔參與祭祖,接續起從乾隆迄今2百多年情誼。

客家牌匾與族譜展,展出客家地區各姓氏族譜,和福建連城縣「樹芳齋」主人楊芳精選130件牌匾文物,有旌表、科舉、壽慶、節名、堂號等,紀錄家族光榮,也與族譜相佐證,可看出家族變動與遷徙,值得年輕輩參訪,了解源流,不致於笑問「客從何處來」?

近年來,兩岸興起族譜學,福建上杭興建客家族譜博物館,蒐集各家族譜和遷徙、發展資料;18日下午,80餘歲白髮長輩翻閱鄧氏族譜,當場激動落淚,工作人員靠近,他喃喃稱找到了…找到了,邊看邊掉淚。

-------------------

台灣邱姓

台灣邱姓.pdf--------------download

P_20150820_114215P_20150820_114222P_20150820_114235  

許多現代姓氏起源於同一姓(圖/今日頭條)
許多現代姓氏起源於同一姓(圖/今日頭條)

我們經常說「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實際上由於多種多樣的原因,很多姓都是從別的姓改過來的,甚至讀音都有很大的變化。所以說不同的姓往上推幾百年,其實是一家人也未可知。在我們對於姓氏文化的認識裡面,還常有一個誤解,那就是「姓是不能改的」。姓怎麼能變啊?「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這是一句老話。千萬不要以為,姓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是爺爺奶奶或者爸媽給的就不能改,不是這樣的。在歷史和現實當中,改姓的情況相當普遍。有自願的,有被迫的,有榮耀的,有悲哀的。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幾種改姓的情況:

第一種,因為避禍、避仇改姓。

桂,這個姓我想知道的人不多。這個姓哪兒來的?原來出自一個字,什麼字啊?上面一個曰,下面一個火,炅字。這個字有兩個讀音,一個念ㄐㄩㄥˇ,還有一個念ㄍㄨㄟˋ。漢代有一個人叫炅橫,他有四個兒子,家中遇難,四子走避,其中有一個孩子改姓為桂。這就是一個避禍改姓的例子。

司馬遷我們都知道。他受了宮刑,但有一點要搞清楚,受宮刑前也許人家是有孩子的;或者是後來過繼的。反正民間認為司馬遷是有後人的。司馬遷的孩子後來不姓司馬了,起碼有兩個孩子改了姓,因為爸爸犯事了嘛。一個改成了馮,馬字加兩點,不就變成馮了嗎?還有一個改的姓大家可能想都想不到,那就是「同」,「司」加一豎不就是「同」嗎?所以,你現在看到姓同的,基本上他就會自我介紹是司馬遷的後代。

第二種,比較榮耀,是帝王賜姓。

例如劉邦建立漢朝,劉姓成了國姓,在劉邦造反的時候有一個功臣叫項伯,劉邦就賜項伯姓劉。所以現在姓劉的人,不一定祖先都姓劉。還是在漢朝,漢武帝時有一個匈奴王歸順了漢朝,漢武帝便賜姓為金。

七下西洋的鄭和原來是姓馬的,本名叫馬三寶,還是回族,後來才被賜姓為鄭。這個當然很榮耀,一般的子孫也不會改回去的。也就是說,同為鄭姓的人,很可能有不同的血緣關係。

古時皇帝賜姓是件很光榮的事情(圖/今日頭條)
古時皇帝賜姓是件很光榮的事情(圖/今日頭條)

第三種,民族改漢姓。

大家都知道北魏孝文帝改革時,拓拔鮮卑族很多人改了姓,比如拓跋氏改成元氏,獨孤氏改為劉氏,丘穆陵改為穆氏等等,非常非常多。

第四種,漢族人改民族姓。

特別像元朝的時候,因為地位太低,漢人、南人就改了兄弟民族姓,主要是蒙古族和色目人的姓。

第五種,部分民族的姓氏,不像漢族那麼嚴格,有時候會變化。

古時的姓氏忌諱多(圖/今日頭條)
古時的姓氏忌諱多(圖/今日頭條)

第六種,因為避諱而改姓。

舉一個「邱」的例子吧。在清朝雍正皇帝以前,中國是沒有邱這個姓的,一說姓丘就是土丘的丘。但雍正皇帝下令,不許用這個丘了。為什麼?因為犯了孔夫子孔丘的諱。於是加了一個偏旁,才有了今天這個邱姓。

第七種,由於入贅、過繼、收養而改姓,這個就很普通了。

大家知道,過去入贅是要隨女方姓的。收養本來不姓這個姓,收養到我家就改我這個姓。

並不是每個姓都有單獨起源的。有那麼多姓氏,都源於幾十個非常古老的姓。這些還是比較常見的,還有更怪的。日本還保留著這麼一個習慣,如果自己的姓讀法特別,一般要在名片上印出來。兩個人見面,問對方的姓怎麼念,不僅不失禮,還是有禮貌的表現呢。姓氏文化十分複雜。只要一個個姓去深入研究,你就會知道姓氏文化有多麼奇妙精深。

--------------------------------

1104810376_l1104792377_l1104791195_l  

邱姓的遠祖是周朝時代的姜太公
「邱」與「丘」同宗同源,為和孔子的名字有所避諱、區隔,「丘」姓就變成「邱」姓了。
在網路上查詢了「堂號」,溯源找到了遠祖~邱姓的遠祖是周朝時代的姜太公,釣魚等願者上鉤的那位。就在此時,我感覺我被姜太公的魚竿釣上了。
根據邱丘大族譜,邱姓的起源可追溯到姜太公呂尚。公元前1110年,周武王伐紂後姜太公呂尚因平商有功,受封於齊國的營丘(現在山東臨淄)。(難怪我一直對「山東」有好感!)
呂尚子孫繁茂,散居各地,許多就以封地作為姓氏,據說共繁衍出超過100個姓氏。邱丘大族譜記載,營丘的呂尚支子(按:非嫡長子稱為支子)以丘為姓,即一世祖丘穆,這是現在邱/丘姓的始祖。
「邱」與「丘」同宗同源,「丘」改為「邱」是有典故的,在滿清入關以前,都是用「丘」姓,但從清朝雍正年間起,朝廷考量至聖先師孔子姓孔名丘,為了表彰對孔子的尊崇敬意,雍正皇帝將「丘」姓右邊加上「耳」部,以示與孔子的名字有所避諱、區隔,從此,「丘」姓就變成「邱」姓了。
邱姓既然起源於山東一帶,為什麼會以「河南」為堂號呢?堂號透露的訊息是,邱氏是從大陸河南省一路遷居而來。
據說丘穆的後代很早就移居河南郡,河南當地的望族。當時的河南郡在現在河南省北部,郡治在洛陽。
現存於北京圖書館、大英博物館 、法國圖書館的《敦煌遺書·大唐姓氏譜》,既為我們打開了了解當時​​姓氏情況、探究各自姓氏郡望堂號淵源的方便之門,也為我們譜載丘氏郡望河南之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丘氏郡望河南,氏族發達於洛陽,有史可稽,東南各省及東南亞各國丘氏祠堂的上堂神位神牌書:“河南堂歷代高曾祖考妣之神位”,說明丘氏望出河南郡,後裔永不忘河南郡先祖。而丘(邱)氏族譜多載其堂號為河南堂,應該說是一種源正而流暢,有根有據,合情又合理的結論。(http://www.qius.org/ypdt/200809/482.html)
客家人大舉從中原往南遷移則是在西晉末年五胡亂華時開始,先遷移的人在南方安定後會在家門口懸掛堂號,除了分辨同系的親族外,也能提供晚到的親族一些庇護。
邱姓南遷後主要分佈在廣東與福建一帶。永靖邱氏宗祠的太始祖丘烋(秀)祖先是河南光州固始縣的望族,入閩後定居於福建莆田。丘烋祖孫三代均在宋朝為官,丘烋官至鴻廬寺卿,子丘成實官至樞密使,孫丘君與官至梅州刺使。南宋紹興二年丘成實與丘君與隱居到廣東饒平,成為邱姓開饒大祖。丘成實後代又有部分遷移回福建。
文字資料來源,主要參考「永靖忠實第部落格」(河南堂的由來):http://faithfulnesschiou.blogspot.tw/2010/01/blog-post_05.html
中華邱氏宗親聯誼總會駐深圳辦事處和邱氏譜館位於深圳市中心城區福田區巍峨的鼎昌大廈(又稱天地賓館)北座四樓。這一整層被單獨隔開,另設走道進出。來到這一層的總大門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邱氏太始祖姜太公和開姓祖穆公的巨幅聖像。
先後渡海來台墾殖的邱姓在桃竹苗彰化高屏等地建立多處聚落,其宅第多有「河南堂」「忠實第」雙堂號。
其中已經列為有形文化資產的有三處,依建造的先後次序分別為彰化永靖忠實第(建於1866年,現為彰化縣定古蹟),屏東河南堂忠實第(建於1915年,現為屏東縣歷史建築),以及花蓮邱家古厝(建於1933年,現為花蓮縣定古蹟)。三個邱家都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見證粵籍客家人在台灣的奮鬥歷程。
我家是源自哪一家,我不知道。(可能是「建饒大峰世系」,續~廣東饒平邱丘族譜 ,2015/11/8)
下圖是東里邱家從十九世來台祖至二十世花蓮開基祖,及到二十三世之神祖牌位。
圖片來源: 作者不詳(2012-06-30)。[主要名稱:河南堂邱氏歷代高曾祖考妣神位]。《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64/d4/b2.html(2015/11/08瀏覽)。
《中華丘氏大宗谱》序 (吳伯雄 撰)(百度百科)
凡天下之物,木則有本,水則有源。嘗讀左氏之傳,曰葛藟庇其本根,言親親之義也。有本而枝葉茂,有源而流衍長。譜牒有紀,丘氏自姜太公之子穆公封鎮齊國營丘,因地受姓,蓋丘姓乃姜太公之後,瓜瓞綿延,簪纓繁越,今海內外丘(邱)氏族人逾五百萬,臺灣亦近四十萬,可謂源遠流長,三千餘載,族大支繁。散居各方,勳名接踵,遂成望族。為避孔丘名諱,清世宗胤禛雍正帝諭旨丘旁加邑,改為邱,然丘、邱實乃同姓也。為溯源報本,敬宗收族,弘揚忠孝,光大中華,香港邱家儒先生殫精竭慮,奉獻钜資,創建中華丘(邱)氏宗親聯誼總會與族譜研究總會,遂聯修統一字輩、統一版本的《中華丘氏大宗譜》,此舉系前無古人,承前啟後之邱氏浩瀚傳統文化工程,闓啟民間聯宗修譜之先河。七個春秋,黽勉努力,碩果矚目,目前已有數百部縣級分譜問世,就其規模和涵蓋範圍來說,堪稱“天下第一譜”,世人歆羨,交口讚譽。 己丑歲五月,余應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先生邀請,率中國國民黨訪問團赴大陸訪問,感受良多,這是一次雙贏之旅,成果超乎預期。兩岸同屬炎黃子孫,弘揚中華文化眾皆有責。訪問歸來,適中華丘氏總會索取為即將竣蕆的《中華丘氏大宗譜》作序,謹泐數言,樂為序焉。


 

台灣姜姓

中華民族萬家姓: 中華民國注音姓氏排行榜(民國96年版) - http://goo.gl/NrfM5p
內政部戶政司96年出版之全國姓氏要覽。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姓氏排名及人數表

80:姜(計33,982人,男17,491人,女16,491人)。
152:范姜(計4,238人,男2,174人,女2,064人)
370:姜林(計333人,男181人,女152人)。

台灣姜姓pdf-------------download

P_20150820_114050P_20150820_114057P_20150820_114104P_20150820_114111P_20150820_114235P_20150820_114521P_20150820_114531P_20150820_114610P_20150820_114747  

-------------------------------------

10 (1)182218t3lf3zy3tfpt0bglraresurname1526428_381233945279835_1751681131_n0419000104190002986000776  

臺閩地區姓氏統計94年2月28日止我國戶籍登記資料統計分析而成,收錄臺閩地區22,701,627人, 共有1,989姓氏。內容包括全國姓氏數量、姓氏排序分析、前十大姓分析、前五大複姓分析,各直轄市、縣(市)姓氏排序分析資料,以及各縣市之前十大姓、前五大複姓人口等統計表共53個,可供讀者探索姓氏淵源與研究參考之用。書後附「姓氏排名與人數一覽表」、「姓氏索引」及「人口統計資料申請須知」。(曾彩娥)
--------------------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姓氏排行榜
【公益社記者詹招琳/台北市報導】依據內政部戶政司以民國99年7月1日戶籍資料統計資料,於去年十月出版「全國姓名分析」,全國總人口數23,138,337人,姓氏數量共有1,527姓,包括單姓1,408姓,人數為23,103,763人,占總人口數99.85%;複姓119姓,人口數為30,463人,占總人口數0.13%。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姓氏排行榜,分列如下:
1:陳。2:林。3:黃。4:張。5:李。6:王。7:吳。8:劉。9:蔡。10:楊。11:許。12:鄭。13:謝。14:郭。15:洪。16:邱。17:曾。18:廖。19:賴。20:徐。21:周。22:葉。23:蘇。24:莊。25:呂。26:江。27:何。28:蕭。29:羅。30:高。31:潘。32:簡。33:朱。34:鍾。35:彭。36:游。37:詹38:胡。39:施。40:沈。41:余。42:盧。43:梁。44:趙。45:顏。46:柯。47:翁。48:魏。49:孫。50:戴。51:方。52:宋。53:范。54:鄧。55:杜。56:傅。57:侯。58:曹。59:薛。60:丁。61:卓。62:馬。63:董。64:唐。65:藍。66:蔣。67:温。68:石。69:古。70:紀。71:姚。72:連。73:黄。74:馮。75:歐。76:程。7:湯。78:康。79:田。80:姜。81:阮82:汪。83:白。84:鄒。85:尤。86:巫。87:鐘。88:涂。89:龔。90:黎。91:嚴。92:韓。93:袁。94:金。95:童。96:陸。97:夏。98:柳。99:凃。100:邵。101:錢。102:伍。103:倪。104:溫。105:于。106:譚。107:駱。108:熊。109:任。110:甘。111:顧。112:秦。113:毛。114:章。115:史。116:萬。117:俞。118:官。119:雷。120:饒。121:粘。122:張簡。123:闕。124:崔。125:凌。126:尹。127:孔。128:歐陽。129:辛。130:辜。131:陶。132:易。133:段。134:龍。135:韋。136:葛。137:池。138:孟。139:褚。140:武。141:殷。142:賀。143:麥。144:賈。145:莫。146:管。147:文。148:關。149:向。150:包。151:丘。152:范姜。153:華。154:梅。155:利。156:樊。157:房。158:左。159:佘。160:魯。161:安。162:花。163:全。164:鮑。165:郝。166:穆。167:邢。168:塗。169:蒲。170:成。171:裴。172:谷。173:常。174:盛。175:練。176:耿。177:鄔。178:聶。179:祝。180:解。181:閻。182:繆。183:曲。184:申。185:齊。186:符。187:岳。188:陽。189:應。190:籃。191:龎。192:單。193:舒。194:喬。195:牛。196:畢。197:翟。198:鄞。199:季。200:留。
201:卜。202:覃。203:塗 。304:喻。205:項。206:滕。207:焦。208:商。209:買。210:車。211:虞。212:苗。213:戚。214:牟。215:力。216:樂。217:雲。218:臧。219:艾。220:樓。221:巴。222:費。223:司。224:屈。225:宗。226:尚。227:衛。228:靳。229:諶。230:桂。231:欒。232:祁。233:宮。234:沙。235:幸。236:路。237:刁。238:髙。239:時。240:柴。241:瞿。242:談。243:柏。244:隋。245:霍。246:鄺。247:竇。248:查。249:閔。250:龐。251:閻252:吉。253:冉。254:遲。255:仲。256:松。257:鄂。258:仇。259:儲。260:風。261:甯。262:湛。263:東。264:冷。265:婁。266:匡。267:榮。268:昌。269:裘。270:桑。271:卞。272:晏。273:岑。274:蘭。275:初。276:席。277:姬。278:顏。279:釋。280:蒙。281:邊。282:郁。283:叢。284:偕。285:兵。286:伊。287:區。288:甄。289:勞。290:禇。291:奚。292:米。293:郎。294:明。295:鞠。296:景。297:屠。298:荊。299:聞。300:佟。301:茆。302:周黃。303:厲。304:盤。305:机。306:原。307:封。308:才。309:干。310:錡。311:粟。312:江謝。313:平。314:容。315:標。316:宜。317:冼。318:宣。319:皮。320:貝。321:竺。322:鄢。323:茅。324:張廖。325:蓋。326:敖。327:藺。328:黨。329:芮。330:危。331:寇。332:狄。333:栢。334:司徒。335:苑。336:惠。337:於。338:南。339:禹。340:胥。341:枋。342:杞。343:烏。344:候。345:諸。346:嵇。347:楚。348:師。349:逄。350:岩。351:浦。352:農。353:修。354:鹿。355:哀。356:欉。357:翁林。358:戎。359:來。360:城。361:豐。362:月。363:強。364:那。365:忻。366:肖。367:滿。368:覺。369:都。370:元。371:宇。372:帥。373:戰。374:関。375:闞。376:姜林。377:雍。378:支。379:甯。380:晁。381:寧。382:濮。383:燕。384:絲。385:井。386:朱陳。387:郜。388:森。389:廉。390:束。391:酆。392:麻。393:永。394:相。395:上官。396:慕。397:鞏。398:鈕。399:揭。400:卿。
401:栗。402:杭。403:薄。404:計。405:富。406:壽。407:印。408:戈。409:羊。410:哈。411:班。412:斯。413:居。414:普。415:邴。416:權。417:陳李。418:賓。419:亓。420:門。421:林吳。422:邱黃。423:張陳。424:山。425:張李。426:日。427:漆。428:冀。429:衣。430:念。431:根。432:端木。433:陳黃。434:祖。435:王李。436:綦。437:葉劉。438:爐。439:卯。440:步。441:酈。442:閆。443:國。444:薩。445:李陳。446:矯。447:寸。448:乃。449:秋。450:資。451:姬(女臣)。452:達。453:李林。454:臺。455:仝。456:招。457:海。458:展。459:璩。460:諸葛。461:水。462:尉。463:扈。464:苟。465:經。466:嘪。467:鳳。468:宓。469:索。470:陳吳。471:邰。472:豆。473:勵。474:角。475:墜。476:扶。477:和。478:衡。479:甯。480:褚。481:隆。482:貢。483:曠。484:劉黃。485:豊。486:同。487:英。488:味。489:昝。490:栁。491:伏。492:字。493:茹。494:過。495:糠。496:邸。497:眭。498:宿。499:銀。500:公。501:楓。502:盂。503:閩。504:巖。505:出。506:但。507:沃。508:紅。509:湖。510:敬。511:赫。512:信。513:蒯。514:陳許。515:習。516:朴。517:朝。518:操。519:漳。520:廣。521:阮呂。522:皇甫。523:况。
524:邜。525:侍。526:霜。527:晋。528:滑。529:晉。530:闗。531:堯。532:勤。533:依。534:黑。535:玉。536:巢。537:張許。538:陣。539:書。540:登。541:掌。542:廉。543:禤。544:法。545:三。546:丹。547:磨。548:生。549:阿。550:李黃。551:劉張。552:洋。553:閉。554:藩。555:由。556:延。557:宛。558:承。559:郗。560:洗。561:靖。562:剛。563:禚。564:巧。565:哖。566:虎。567:歸。568:望。569:青。570:翼。571:鮮。572:唐。573:毒。574:訾。575:亢。576:奉。577:陰。578:沐。579:杞(木巳)。580:桞。581:刀。582:衷。583:團。584:母。585:別。586:呼。587:黃吳。588:歐李。589:勾。590:毋。591:保。592:番。593:慈。594:巨。595:李王。596:世。597:布。598:糜。599:庄。600:郭李。
601:蘇陳。602:年。603:律。604:渠。605:階。606:冬。607:周。608:冒。609:玲610:鎖。611:徐陳。612:焉。613:漢。614:么。615:須。616:鐵。617:徐辜。618:逯。619:咸。620:雙。621:芶。622:博。623:刑。624:言。625:咸。626:從。627:稅。628:付。629:仰。630:張楊。631:位。632:秘。633:惲。634:蟻。635:續。636:謝林。637:木。638:邦。639:尋。640:王劉。641:軒。642:檀。643:鬆。644:台。645:郇。646:記。647:庾。648:瑪。649:卡。650:俸。651:申屠。652:尉遲。653:蔡黃。654:埕。655:開。656:隗。657:寶。658:鄭黃。659:后。660:老。661:植。662:完。663:拾。664:党。665:曾林。666:淡。667:戢。668:懷。669:陳呂。670:多。671:芎。672:咼。673:庹。674:陵。675:蒼。676:蔚。677:示。678:荀。679:遊。680:撤。681:職。682:考。683:亞。684:定。685:員。686:郟。687:楊。688:拉。689:郤。690:罕。691:慶。692:弓。693:陀。694:宦。695:欽。696:西。697:果。698:送。699:笪。700:墨。701:蹇。702:郭黃。703:代。704:長。705:業。706:遇。707:學。708:智。709:牙。710:拓。711:司馬。712:岡。713:种。714:倫。715:閃。716:堵。717:乜。718:倉。719:豹。720:財。721:雅。722:潭。723:方鄒。724:火。725:竹。726:詩。727:暢。728:儀。729:籍。730:伯。731:泰。732:縱。733:賽。734:鴻。735:央。736:汝。737:首。738:猶。739:賁。740:蓮。741:繩。742:吳鄭。743:波。744:隨。745:兆。746:脩。747:魚。748:譙。749:川。750:以。751:春。752:振。753:淩。754:銅。755:潛。756:牧。757:蚋。758:莎。759:線。760:洪許。761:行。762:拱。763:祿。764:樟。765:蘆。766:占。767:瓦。768:光。769:乳。770:凍。771:闇。772:仵。773:佐。774:昂。775:祈。776:部。777:陳彭。778:及。779:河。780:杲。781:菰。782:越。783:思。784:速。785:斐。786:新。787:甫。788:所。789:澎。790:閭。791:繞。792:乙。793:可。794:里。795:府。796:密。797:接。798:淦。799:勝。800:德。
801:類。802:余楊。803:吾。804:崇。805:軒轅。806:黃沈。807:劉許。808:仁。809:是。810:院。811:問。812:廖蔡。813:巷。814:洛。815:乾。816:旋。817:貴。818:賢。819:夏侯。820:殳。821:尼。822:甲。823:先。824:名。825:把。826:底。827:疏。828:零。829:僧。830:嘉。831:莊吳。832:化。833:革。834:理。835:釧。836:幹。837:慎。838:暴。839:霄。840:索南。841:介。842:仉。843:回。844:忽。845:桃。846:茶。847:停。848:脫。849:萇。850:遠。851:諾。852:吳游。853:劉郭。854:大。855:因。856:希。857:汲。858:迮。859:圍。860:鎮。861:劉范。862:弋。863:香。864:郅。865:納。866:福。867:粱。868:察。869:樸。870:。澹871:李梁。872:鍾張。873:鮮于。874:局。875:怯。876:弭。877:家。878:校。879:裔。880:槐。881:雒。882:蕢。883:襲。884:糴。885:徐謝。886:壬。887:比。888:正。889:帖。890:勇。891:度。892:要。993:娜。894:宰。895:揚。896:奧。987:增。898:曾江。899:克。900:後。901:格。902:荷。903:逢。904:答。905:補。906:順。907:肇。908:虢。909:籠。910:淳于。911:陳辜。912:小。913:加。914:神。915:喜。916:弼。917:菅。918:義。919:隴。920:孫林。921:郭洪。922:千。923:百。924:朿。925:威。926:道。927:暨。928:端。929:蒿。930:賞。931:靜。932:優。933:張趙。934:俎。935:拜。936:柑。937:眉。938:飛。939:浮。940:剡。941:電。942:範。943:興。944:穰。945:令狐。946:札西。947:顓孫。948:玄。949:妙。950:彼。951:杻。952:寒。953:萊。954:楮。955:塘。956:運。957:睢。958:嘎。959:緒。960:樹。961:鎦。962:耀。963:朱吳。964:張朱。965:凡。966:次。967:旺。968:奕。969:星。970:益。971:酒。972:節。973:機。974:雛。975:麗。976:王顏。977:江周。978:沈游。979:佃。980:具。981:美。982:凱。983:斜。984:塔。985:磊。986:輝。987:翦。988:嶺。989:藏。
990:騰。991:鐔。992:鑑。993:讓。994:東方。995:胡周。996:康張。997:戴楊。998:夷。999:如。1000:攸。
1001:治。1002:者。1003:浣。1004:皋。1005:偉。1006:教。1007:犁。1008:莉。1009:敦。1010:紫。1011:傳。1012:愛。1013:腰。1014:滾。1015:誾。1016:獨。1017:露。1018:一。1019:令。1020:列。1021:旮ㄒㄩˋ。1022:姒。1023:皇。1024:苫。1025:庫。1026:桐。1027:秧。1028:旃。1029:彪。1030:。源1031:維。1032:劇。1033:邏。1034:朱翁。1035:格桑。1036:濮陽。1037:中。1038:旦。1039:有。1040:拔。1041:板。1042:泣。1043:況。1044:浩。1045:豈。1046:偶。1047:敏。1048:梨。1049:雪。1050:提。1051:鉉。1052:碧。1053:嘺。1054:。彌1055:禮。1056:旦增。1057:孑。1058:心。1059:札。1060:合。1061:托。1062:臣。1063:佛。1064:制。1065:受。1066:固。1067:卻。1068:若。1069:迪。1070:洒。1071:拿。1072:紐。1073:茬。1074:務。1075:基。1076:淳。1077:紹。1078:復。1079:善。1080:聖。1081:爾。1082:緱 1083:噶。1084:營。1085:闖。1086:鑾。1087:土登。1088:孫劉。1089:第五。1090:連林。1091:陸費。1092:君。1093:卲。1094:佡。1095:枉。1096:羋。1097:肯。1098:芭。1099:雨。1100:妲。1101:娃。1102:姥。1103:省。1104:胖。1105:恭。1106:恩。1107:珠。1108:耕。1109:荐。1110:排。1111:清。1112:傘。1113:溥。1114:煙。1115:頊。1116:監。1117:緞。1118:螘。1119:濱。1120:蕾。1121:藤。1122:黃路。1123:薛林。1124:簡蕭。1125:嚴林。1126:丑。1127:天。1128:北。1129:汗。1130:抄。1131:求。1132:姑。1133:昆。1134:降。1135:真。1136:荒。1137:釗。1138:假。1139:野。1140:尊。1141:棘。1142:棗。1143:猴。1144:菲。1145:媽。1146:貊。1147:頓。1148:圖。1149:舞。1150:銓。1151:稽。1152:舉。1153:默。1154:憨。1155:囊。1156:王易。1157:鐘簡。1158:上。1159:尢。1160:少。1161:朮。1162:吏。1163:守。1164:宏。1165:村。1166:赤。1167:妮。1168:油。1169:泊。1170:祗。1171:約。1172:厙。1173:恒。1174:島。1175:陜。1176:扆。1177:勒。1178:啜。1179:得。1180:莘。1181:傑。1182:筆。1183:超。1184:閑。1185:督。1186:筱。1187:審。1188:樵。1189:積。1190:縣。1191:錫。1192:霞。1193:友。1194:仕。1195:句。1196:弗。1197:矢。1198:立。1199:朵。1200:尾。
1201:見。1202:帕。1203:拖。1204:沓。1205:邯。1206:俄。1207:咪。1208:祕。1209:苖。1210:淑。1211:細。1212:偰。1213:揣。1214:換。1215:淵。1216:琪。1217:逸。1218:歲。1219:飽。1220:雎。1221:漫。1222:種。1223:竭。1224:翡。1225:閰。1226:潮。1227:潤。1228:駒。1229:澤。1230:薜。1231:雞。1232:瓊。1233:繳。1234:繼。1235:靈。1236:鬱。1237:白瑪。1238:延陵。1239:益西。1240:貢佈。1241:袞桑。1242:褚阮。1243:噶瑪。1244:了。1245:八。1246:今。1247:太。1248:必。1249:伋。1250:努。1251:坊。1252:坎。1253:志。1254:社。1255:秀。1256:委。1257:朋。1258:芳。1259:係。1260:厚。1261:彥。1262:恒。1263:泉。1264:珍。1265:茍。1266:邾。1267:奎。1268:埃。1269:庭。1270:效。1271:能。1272:起。1273:珞。1274:剪。1275:曼。1276:堅。1277:崗。1278:渚。1279:第。1280:。透1281:晴。1282:鄉。1283:寋。1284:載。1285:睡。1286:韶。1287:禢。1288:潼。1289:鄶。1290:濟。1291:環。1292:總。1293:鍊。1294:甕。1295:騫。1296:辯。1297:扎西。1298:朱田。1299:士。1230:內。1301:斗。1302:本。1303:目。1304:旭。1305:呈。1306:吼。1307:改。1308:良。1309:汴。1310:奇。1311:奔。1312:泥。1313:知。1314:芙。1315:表。1316:軋。1317:非。1318:俐。1319:哇。1320:曷。1321:柔。1322:耐。1323:苦。1324:茂。1325:衍。1326:迦。1327:俉。1328:姞。1329:倚。1330:徒。1331:悅。1332:挪。1333:桓。1334:珮。1335:素。1336:啊。1337:專。1338:將。1339:您。1340:笛。1341:荻。1342:堀。1343:閈。1344:堪。1345:嵐。1346:湘。1347:琵。1348:琴。1349:結。1350:椿。1351:殿。1352:瑞。1353:群。1354:號。1355:雋。1356:溤。1357:葳。1358:歌。1359:演。1360:酸。1361:摩。1362:潔。1363:遷。1364:頡。1365:養。1366:撖。1367:戲。1368:。黛1369:齋。1370:織。1371:瀨。1372:璽。1373:簫。1374:證。1375:礦。1376:籐。 1377:杉。1378:班森。
  一人一姓共一四九姓
1379:入。1380:也。1381:兀。1382:勺。1383:丌。138ˋ:允。138:刈。1386:扎。1387:丙。1388:且。1389:叭。1390:它。1391:打。1392:汀。1393:卌。1394:亦。1395:伙。1396:吁。1397:自。1398:优。1399:佑。1400:呀。1401:夾。1402:妣。1403:孝。1404:孜。1405:每。1406:玖。1407:伭。1408:汶。1409:刺。1410:協。1411:取。1412:坤。1413:岱。1414:庚。1415:性。1416:或。1417:舍。1418:衫。1419:邳。1420:旻。1421:勃。1422:契。1423:姻。1424:屋。1425:恪。1426貞。1427:呰。1428:昶。1429:昜。1430:訇。1431:哲。1432:娘。1433:娟。1434:娥。1435:息。1436:悟。1437:荏。1438:茜。1439:迴。1440:陜。1441:鬥。1442:袓。1443:匙。1444:唱。1445:圈。1446:培。1447:庶1448:措。1449:晚。1450:梵。1451:梭。1452:欸。1453:淨。1454:軟。1455:通。1456:堤。1457:壹。1458:棠。1459:琦。1460:琺。1461:甦。1462:硯。1463:策。1464。菜:。1465:跋。1466:鈔。1467:喏。1468:塞。1469:廈。1470:意。1471:會。1472:瑁。1473:睦。1474:肅。1475:裟。1476:該。1477:詳。1478:賃。1479:鉛。1480:靶。1481:豋。1482:僮。1483:撤。1484:閥。1485:閤。1486:箂。1487:鄚。1488:蔤。1489:寬。1490:憂。1491:瑾。1492:賡。1493:褟。1494:儒。1495:導。1496:憑。1497:歷。1498:璣。1499:錦。1500:霓。1501:頭。1502:縮。1503:霙。1504:舊。1505:黟。1506:繡。1507:霧。1508:繨。1509:贇。1510:藹。1511:躍。1512:曩。1513:蘧。1514:讀。1515:曬。1516:鸞。1517:弘。1518:瓜。1519:末。1520:于廖。1521:公羊。1522:文樂。1523:旦巴。1524:伊西。1525:江田。1226:班澤。1527:鍾巴。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99年10月出版之「全國姓名分析」。/1000106/
相關閱讀
本文轉載自公益新聞通訊社網/1000106/1342/:中華民國注音姓氏排行榜(民國96年版)::http://chab88.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10.ht...
中華百家姓始祖系譜索引: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645&tid=95...
---------------------
台閩地區姓氏排名與人數一覽表-節略
內政部自九十二年積極推動「戶政e網通計畫」,為應各界對於姓氏統計資料之需求,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每月十五日更新姓氏資料庫,各界可上網址為:「Http://www.ris.gov.tw/ 」申請使用,據內政部民國九十四年二月二十八日「台閩地區姓氏統計之排名與人數一覽表」如下:
1(排名)、陳(姓氏):2,511,818(人數)。2、林:1,880,277。3、黃:1,364,176。4、張:1,194,611。5、李:1,160,059。6王、935,416。7、吳:917,587。8、劉:718,943。9、蔡:660,836。10、楊:603,555。 11、許:528,186。12、鄭:427,578。13、謝:398,814。14、郭:339,929。15、洪:339,377。16、邱:330,973。17、曾:325,336。18、廖:304,415。19、賴299,271。20、徐:286,694。 21、周:277,694。22、葉:267,887。23、蘇:255,714。24、莊:214,535。25、呂:207,928。26、江:207,019。
27、何:192,458。 34、鍾:148,373。 61、卓:43,231。
65、藍:40,543。 68、紀:39,299。 84、鐘:27,568
88、韓:21,695。
116、雷:9,754。 133、韋:6,679。 140、麥:5,461
192、籃:2,376。 325、盤:568。
---------------------
內政部戶政司 人口統計資料庫導覽 - http://goo.gl/6BEfWI
內政部戶政司 人口統計資料 - http://goo.gl/QhvgT
------------------
200812160048全國姓氏人口統計排名 第 1001-1200 名
295姓氏資料

第1001名「嘎」姓,全國人口只有11人,男性9人,女性2人;
第1100名「黃路」姓,全國人口只有7人,男性1人,女性6人。

第1101名「尢」姓,全國人口只有6人,男性4人,女性2人;
第1200名「偰」姓,全國人口只有4人,男性3人,女性1人。

第1001名「嘎」姓、第1002名「誾」、第1003名「憨」、第1004名「讓」這四個姓都是11位。從此之後的姓式,人數都在十人(含)以下。

第1024名「麗」姓,全國人口10人,全部都是女性。

天心也有上榜呢!

第1044名「天」姓,全國人口8人,男性4人,女性4人。
第1044名「心」姓,全國人口8人,男性2人,女性6人。

這麼多字隨便湊湊也能造詞造句,「天」「心」二姓能連在一起,順序亦同,也實在能難得。


1001:嘎。1002:誾。1003:憨。1004:讓。1005:札。1006:名。1007:夷。1008:如。1009:次。1010:姒。
1011:泣。1012:俎。1013:偉。1014:務。1015:梨。1016:犁。1017:彪。1018:提。1019:塔。1020:源。
1021:鉉。1022:滾。1023:磊。1024:麗。1025:露。1026:邏。1027:濮陽。1028:一。1029:攸。1030:拔。
1031:桐。1032:浩。1033:豈。1034:偶。1035:敏。1036:頓。1037:嘺。1038:彌。1039:營。1040:孫劉。
1041:陸費。1042:連林。1043:孑。1044:天。1045:心。1046:旦。1047:托。1048:旮。1049:佛。1050:卲。
1051:受。1052:固。1053:板。1054:況。1055:者。1056:雨。1057:卻。1058:洒。1059:庫。1060:茬。
1061:基。1062:雪。1063:凱。1064:復。1065:愛。1066:碧。1067:舞。1068:劇。1069:緱。1070:鑾。
1071:土登。1072:第五。1073:凡。1074:北。1075:抄。1076:枉。1077:姥。1078:省。1079:美。1080:胖。
1081:荒。1082:荐。1083:釗。1084:旃。1085:排。1086:紹。1087:傘。1088:尊。1089:善。1090:聖。
1091:頊。1092:監。1093:維。1094:緞。1095:闖。1096:騰。1097:旦增。1098:格桑。1099:簡蕭。1100:黃路。
1101:尢。1102:丑。1103:朮。1104:臣。1105:君。1106:求。1107:佡。1108:羋。1109:肯。1110:芭。
1111:降。1112:珠。2223:紐。1114:耕。1115:陝。1116:得。1117:淳。1118:清。1119:莉。1120:傑。
1121:棘。1122:棗。1123:猴。1124:媽。1125:歲。1126:溥。1127:圖。1128:爾。1129:銓。1130:閰。
1131:審。1132:稽。1133:範。1134:噶。1135:舉。1136:默。1137:螘。1138:禮。1139:蕾。1140:王易。
1141:薛林。1142:士。1143:中。1144:守。1145:有。1146:姑。1147:油。1148:泊。1149:娃。1150:若。
1151:拿。1152:真。1153:假。1154:啜。1155:莘。1156:筆。1157:菲。1168:閑。1159:煙。1160:貊。
1161:樵。1162:積。1163:縣。1164:錫。1165:鐘簡。1166:白瑪。1167:嚴林。1168:上。1169:扎。1170:仕。
1171:句。1172:弗。1173:吏。1174:汗。1175:伋。1176:宏。1177:村。1178:社。1179:帕。1180:拖。
1181:昆。1182:沓。1183:妲。1184:厚。1185:咪。1186:彥。1187:祕。1188:茍。1189:衍。1190:迪。
1191:苖。1192:邾。1193:厙。1194:恭。1195:恩。1196:扆。1197:崗。1198:淑。1199:野。1200:偰。
--------------------------
為瞭解全國人民姓名的實際情形,內政部透過戶政資訊系統,以99年7月1日戶籍登記姓名資料為準,針對各種姓名統計及法令規定等資料,編撰「全國姓名分析」一書,預計10月下旬出版。書內除就全國姓名排序及法規予以分析外,並探討罕見姓氏、配偶冠姓、子女從姓、外籍人士取用中文姓名、原住民族、蒙古族及藏族姓氏取用習慣、單名及常見名字等議題。
內政部依據戶政司計算機統計所得、第三次出版全國姓名相關專書《全國姓名分析》,

前兩次分別是2004及2007年出版,但只有分析姓氏,這次包括姓氏和名字統計。
內政部表示,全國前十大姓氏依序為

1. 陳(2,574,443人,占11.13%)、
2. 林(1,919,747人,占8.30%)、
3. 黃(1,395,104人,占6.03%)、
4. 張(1,221,937人,占5.28%)、
5. 李(1,188,256人,占5.14%)、
6. 王(952,921人,占4.12%)、
7. 吳(934,991人,占4.04%)、
8. 劉(732,743人,占3.17%)、
9. 蔡(673,794人,占2.91%)、
10. 楊(614,934人,占2.66%)。
俗話說:「陳林滿天下」,從統計資料上看一點都沒錯。
依最新數據顯示,全國十大姓氏依序是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符合民間俗稱的「陳林滿天下」。

台灣各姓淵源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林瑤棋指出,台灣前十大姓氏與中國福建相同,僅排序不同,原因之一是台灣有很多人從福建移民過來。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全國取用單名人口數為428,405人,其中男性為185,332人,女性為243,073人,顯示女性取單名者明顯較多。全國姓名逾六字者計812人,姓名字數最長的有13個字,僅有1人,為男性;12個字有2人,亦為男性;11個字有8人,其中男性佔7人,女性則有1人。
其他相關文:2011' 台灣全國最多人使用『男女名字』TOP 1-50名(民國100年)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forum.php?mod=vi...
其他相關文: 台灣怪姓多 12生肖也能當姓氏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forum.php?mod=vi...

其他相關文:2011' 台灣全國前十大姓氏 (民國100年)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forum.php?mod=vi...
你不知道的台灣匯總群組論壇: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group.php?sgid=2...
名詞解釋:
【註1】:『菜市場名』
意思是指當你在『菜市場』或『夜市』等人群眾多的地方時,
你的朋友喊一聲:志明,就會有一堆人回頭看你,以為你在喊她。
【註2】. 5.6年級
是指:年級指的是民國幾零年出生
比如:民國50年代出生稱:5年級
民國60年代出生稱:6年級
也就是內地所謂的幾零年後,5-6年級在內地說法會變成60年和70年出生
還有詳細版:幾年幾班
比如 五年6班,指的是民國56年出生,為西元1967年
比如 六年2班,指的是民國62年出生,為西元1973年

另若不想講的太祥細,就有前段班和後段班和中段班的說法。
前段班是指:0~4,後段班是:6~9。中段班是:5
比如:(問)你是五年級前段班還是後段班?
(答)我是五年級前段班。
聽的懂嗎?用國語解答一下:
(問)你是民國50前還是50後?(西元60前?60後?)
(答)我是 民國50前的。

可參考: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thread-82-1-1.ht...
其他相關文:2011' 台灣全國前十大姓氏 (民國100年)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forum.php?mod=vi...
其他相關文:2011' 台灣全國最多人使用『男女名字』TOP 1-50名(民國100年)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forum.php?mod=vi...
其他相關文: 台灣怪姓多 12生肖也能當姓氏
http://www.kidlucky.net/onemitbbs/forum.php?mod=vi...
-------------------
2012年,台灣大學指考,女性菜市場姓名(註說於文後)排行榜!

尼不可不知的台灣!

尼知道台灣最多人使用的名子嗎?
其實很多台灣人自己都不知道呢~
在台灣有些人名,大量的在家長替新生孩子命名時,
基於各種原因而使用。

所以類普遍使用的姓名在台灣有個術語,稱其為『菜市場』名。
意思是指當你在『菜市場』或『夜市』等人群眾多的地方時,
你的朋友喊一聲:志明,就會有一堆人回頭看你,以為你在喊她。

你想知道台灣最多人使用的名子是什麼嗎?
台灣的人口統計的資料準確度是世界有名的!

2011' 台灣全國最多人使用『男女名字』前50名(民國100年)

經由台灣內政佈公告 台灣全國姓名分析 TOP 前50名
很驚人吧!
我們來看看前十名是哪些.....

內政部戶政資料也顯示,
全國前十大常見名字,男性依序為
志明(14,265人)、家豪(14,111人)、俊傑(13,105人)、建宏(12,747人)、俊宏(11,923人)、
志偉(11,612人)、志豪(11,455人)、文雄(11,255人)、金龍(10,769人)、正雄(10,738人);

女性則為
淑芬(33,562人)、淑惠(31,336人)、美玲(28,104人)、雅婷(25,380人)、美惠(24,593人)、
麗華(24,154人)、淑娟(24,033人)、淑貞(23,981人)、怡君(22,341人)、淑華(20,644人)。
姓名最長更出現15字!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說,國人取名字不乏增加運勢者如添福(3,433人)、添祿(158人)、添壽(1,127人)、添財(3,393人)、添丁(2,267人)。

另外,父母對孩子名字的取用,有時也受時代背景的影響,如政府遷臺後,取名台生、建國、國慶者增多;民國60到70年代,隨著瓊瑤電影、小說的興起,劇中主角如婉君表妹及家銘表哥,取用者也增加。
內政部出版「全國姓名分析」,「菜市場名」出現年級世代PK大戰

 內政部昨公佈《全國姓名分析》專書,首次發布全國2300萬民衆名字的統計資料,結果女性第一名是「淑芬」,全國有33,562人,男性第一名是「志明」,有14,265人。

  內政部依據戶政司計算機統計所得、第三次出版全國姓名相關專書《全國姓名分析》,前兩次分別是2004及2007年出版,但只有分析姓氏,這次包括姓氏和名字統計。

為瞭解全國人民姓名的實際情形,內政部透過戶政資訊系統,以99年7月1日戶籍登記姓名資料為準,針對各種姓名統計及法令規定等資料,編撰「全國姓名分析」一書,預計10月下旬出版。

書內除就全國姓名排序及法規予以分析外,並探討罕見姓氏、配偶冠姓、子女從姓、外籍人士取用中文姓名、原住民族、蒙古族及藏族姓氏取用習慣、單名及常見名字等議題。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全國取用單名人口數為428,405人,其中男性為185,332人,女性為243,073人,顯示女性取單名者明顯較多。
全國姓名逾六字者計812人,姓名字數最長的有13個字,僅有1人,為男性;12個字有2人,亦為男性;11個字有8人,其中男性佔7人,女性則有1人。
很多人一定對「志明」、「淑芬」等「菜市場名」感到熟悉,但可能不知道「菜市場名」也曾出現過不同年級的PK大戰。
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表示,隨著世代的不同,國人取名趨勢也出現了變化。

各世代取名各有所好,不僅反映出時代背景,更看得出不同世代對子女的期待。
據統計顯示,隨著歷史文化變遷,某些「菜市仔名」特別受國人青睞,甚至出現世代PK戰的有趣現象,二、三年級【註2】男性姓名中含有「雄」字者居多,像「正雄」、「武雄」、「文雄」。

五、六年級開始,則變成有「志」者當道, 像是「志明」、「志偉」、「志豪」佔了大部分;到了七年級,「志豪」、「志偉」開始被「家豪」打敗,八年級生中雖然仍由「家豪」獨佔鰲頭,但「冠宇」、「冠廷」也緊追在後。九年級開始,「承恩」、「承翰」開始成為主流。

至於女性部分,「玉蘭」、「秀英」、「秀琴」、「麗華」等名字幾乎橫掃了一、二、三、四年級。「淑芬」異軍突起奪得第一名,才改變局勢,穩坐五、六年級生「菜市場名」女王寶座。
不過,「淑惠」、「美玲」、「雅惠」則緊追在後、虎視眈眈。

到了七、八年級,「雅婷」、「怡君」打敗了「淑芬」,這也無怪乎近幾年大學聯考總出現「雅婷」與「怡君」PK大戰;戲中女主角的名字,如「宜蓁」、「欣妤」、「詩涵」也躍上檯面,成為九年級生「菜市仔名」的新寵主流。

另據統計,姓名逾6字者8百余人,多是原住民、蒙族、藏族,
而《姓名條例》1995年修正後,原住民姓名可改回傳統族名,漢名與羅馬拼音並列,或傳統姓名與羅馬拼音並列,
目前最長的是住在高雄縣布農族原住民男性「巴拉卡夫.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連標點符號有15字。

戶政資訊系統顯示,外籍人士歸化我國籍取用中文姓氏,男性中印尼籍多取用陳姓、菲律賓籍則取用羅姓、越南籍偏愛黃姓、緬甸籍則以陳姓居多、美國籍則以取用蔡姓最多。
女性部分,越南籍以取用阮姓居多、印尼籍愛取用黃姓、柬埔寨及菲律賓偏好陳姓、泰國則取用李姓,緬甸以取用楊姓為最多。
  江蕙原有菜市場名

在雲林當會計的許淑芬說,曾在一家小公司工作,同辦公室有三個淑芬,老闆只好在名字前依年齡以大、中、小區分。  
台語天後江蕙本名「江淑惠」登上全國菜市場名第二,她到1981年發行第一張專輯仍用本名,後來有次表演,後台經理覺得「江淑惠」不夠響亮,才改名「江惠」,之後又聽算命師建議,在「惠」上加草字頭可在演藝圈長長久久,最後改成大家熟知的「江蕙」。
  藝人方文琳本名「陳美玲」,

她以前走在路上聽到有人叫「美玲」就轉頭,卻發現不是叫自己,她說:「我的名字是爺爺取的,因為以前總統夫人是宋美齡,爺爺就把我取做美玲。」  
在聯新國際醫療集團任職的林志明說,有全國排名第一的男性菜市場名,有陣子綜藝節目中「志明與春嬌」單元很受歡迎,他每次介紹自己時,大家都會說:「噢!你太太是春嬌。」 
(小編註:所以五月天樂團也出了一首歌名稱就叫“志明與春嬌”,這是很基本的台灣口語文化的梗喔!) 
看名可猜出生年代

台灣各姓淵源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林瑤棋指出,台灣前十大姓氏與中國福建相同,僅排序不同,原因之一是台灣有很多人從福建移民過來。他也指出,名字反映時代的改變,
例如早期生女兒不受重視,因此「罔」字就很容易出現在女生姓名中,而日據時代的男生名字多數有「雄」,看名字多少可猜出出生年代。

命理家詹惟中指出,過去父母取名無非要好記、好念、好寫與好出名,因此不會選艱深難懂的字,而一般父母都望子成龍,所以象徵人中之龍、偉人與豪氣萬千的字受偏好;此外,父母過去多希望女兒賢淑,因此「淑」常出現。

內政部表示,民衆如果因為「撞名」困擾,依《姓名條例》,申請改名須在同一機關(構)或學校服務或肄業姓名完全相同,或與三親等以內直系尊親、同一縣市居住6個月以上的人姓名相同,以及字義粗俗不雅等特殊原因,以兩次為限。
-------------------
國人的姓氏無奇不有,光以動物為姓的,就有廿二個,所幸沒有人姓龜。
而十二生肖中,除了鼠、兔、蛇、狗、豬外,都有人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東方有頂天
蟻、豹、魚都有 所幸沒有人姓龜

依內政部去年十一月出版的「全國姓名分析」統計,全國一千五百二十七姓中,
有廿二個以動物為姓,其中,馬、駱、熊是超過萬人的大姓,龍、牛也超過千人;罕見的動物姓氏則有蟻、豹、魚。

以十二生肖來檢視,除了鼠、兔、蛇、狗、豬之外,其他如牛、虎、龍、馬、羊、猴、雞都有人姓;
其中,姓雞的有四人、姓猴的有六人、姓虎的有九十四人,過去曾有人姓犬,卻未出現在去年的統計。

動物姓氏之外,有一百四十九個姓氏全台獨一無二,包括單姓憂、打、頭、縮、末、性,以及複姓公羊、文樂、旦巴、鍾巴、伊西。

全台目前一千五百二十七個姓氏,比起二○○七年少了十五個姓氏,例如丐姓三年前仍有一人,最新統計已不見,複姓于林三年前有二人,
最新統計也看不到這個姓氏。

如果再以二○○一年之前的資料比較,姓氏就減少了更多,主因是當年修正的姓名條例,規定國人與外國或無國籍的人結婚,
或是外國人歸化我國,姓氏要用我國習慣的姓氏,從當年起,諸如小笠原、仲宗根、竹之內、津嘉山、索羅門、巴賽洛斯等姓氏,
已不再列入統計。另外,原住民姓氏也未納入統計。

十多年前因緣際會栽入稀有姓氏蒐集領域的郭智祥分析,罕見姓氏的由來不少是因早年文盲多,很多人糊里糊塗改了姓氏,後代因年代久遠,
很難提出原姓氏被更改的證據。
寫錯誤植的比例可能不低。

郭智祥說,有位「杞」先生告訴他,不識字的祖父姓「紀」,出生報戶口時口述姓氏給戶籍人員寫,莫名其妙變成了「杞」。

還有位「杞」太太想探究丈夫姓氏來源,訪談卻發現丈夫原姓「紀」。
原來是在丈夫的曾祖父時代,鄉公所失火或淹水,戶籍資料毀損,公所請外省籍杞姓教師重新謄寫,「杞」姓教師心想,
自己孤家寡人在台灣頗寂寞,就自作主張把「紀」改寫為「杞」,就這樣傳了四代。
據統計,全台姓杞的有四百三十九人,姓紀的有四萬零一百零三人。
【2011-01-04 / 自由時報 / 第A13版 / 生活新聞 / 張瑞楨、黃鐘山、曾韋禎】
〔記者張瑞楨、黃鐘山、曾韋禎/綜合報導〕
姓「揭」、「時」、「第五」 立院怪姓各有來頭

中國百家姓變化多,稀奇古怪的姓氏常常讓人印象深刻,
在立法院就有助理姓揭竿起義的「揭」,還有姓時間的「時」;由於姓氏稀少,也鬧了不少笑話,甚至有姓第五第六的「第五」,全台灣就只有他們一家。

「您好您好,敝姓揭,揭竿起義的揭。」立委林郁方辦公室主任揭仲,擅長軍事專業,名字更是一絕。
揭仲表示,「這個字雖然生活中常用,但是大家很難跟姓氏結合在一起,有人看到我的助理證,還會問說,你這個是藝名嗎?」

追溯揭姓由來,源自西漢時期南越動亂,漢武帝派史定興師平亂,後來漢武帝賜封揭邑,並且為姓,沿用至今已經兩千一百多年。

另外,立委李鴻鈞的助理時蓓蓓,姓氏比揭的歷史還久遠。最初是春秋戰國時期有大夫來受封「時」這個地方,後代子孫就以時為姓。由於太特殊,也鬧了不少小插曲。

時蓓蓓說,「高中畢業典禮那天,突然間隔壁班同學一直問我說,時蓓蓓,我可不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妳到底姓什麼?我說我姓時啊,你不是都叫我時蓓蓓嗎?『啊?我一直以為是死掉的死,是你同學在罵妳』。」

立法院助理、職員多,怪姓氏也多,最特別的就是第五龍,就姓「第五」,跟姊姊第五莎同樣在立院工作,姓氏來源是漢高祖時期,諸侯遷徙中原的隊伍番號第五支,這個姓氏全台灣只有他們一家。

(來源:人人網)
台灣罕見單姓多為原住民,如哀(西拉雅族)、豐、剛(阿美族)、秋(泰雅族)、勤(排灣族)、日、風、楓、根、獅(賽夏族),偕(噶瑪蘭族)、愛、筆、電、鹽、停、增、全。

此外,根據內政部2005年「台閩地區姓氏統計」,漢人罕見單姓包括甲、乙、丙、丁、金、木、水、火、一、頭、羊、鹿、猴、雞、鳥、您、某、哇、哈、啊、呀、叭、譙、俎、胖、脫、托、延、磨、樸、肖、巧、翼、亢、洋、靖。有趣的姓氏如刑、房、哺、乳、有、毒、酒、蔡、錢、鈔。

考量、考究2兄弟的趣姓引人矚目,但媒體曾報道,海洋大學理工學院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開物」,他妹妹叫「開心」,也令人莞爾。

台灣的怪姓或許沒有大陸多,但確有正宗的「外國貨」。媒體曾報道,彰化縣花壇鄉世來法、世家旭父子是台灣唯一姓「世」的家族。

據考證,他們是錫蘭王國(斯里蘭卡)第19、20世王子。原來,早在明朝初年,「三保太監」鄭和下西洋,攻下錫蘭,當時錫蘭國王科提就指派第一世王子巴來那赴中國朝貢,沒想到就留下來,先是定居福建泉州,改姓「世」,到了第15代又遷居台灣。

世來法父子開始對身世感到好奇,是因為祖墳墓碑上寫著「錫蘭」2字,世來法堂姐回福建泉州掃墓,意外找到祖譜,得知身世奇特,當時斯里蘭卡政府也派人到各地追尋流落海外皇室成員,經過兩岸官方及民間熱心人士協助,世來法一家終於回到斯里蘭卡認祖歸宗。

台中縣豐原某快炒餐廳老闆母吉程從小被叫做「母雞」,他並不介意,卻很不喜歡被稱為「母」先生,因為感覺上有些男女不分。

母吉程說,他父親是四川蓬安縣人,大陸有「母家莊」,祖先可能是外來民族或因皇帝賜姓為「母」。據1978年台灣官方統計,當時全台灣共有94人姓「母」。

台灣老闆母吉程或許不介意被暱稱為「母雞」,但「雞」在大陸有時代表不好的意思,隨著兩岸民間日漸頻繁,下回聽見有人說「我叫雞某某」,可別訝異或生氣,因為大陸固然把找妓女稱為「叫雞」,卻真有「雞」姓,廣東佛山有1對雞姓姊妹花,名叫「雞二妹」、「雞美英」,出生後隨父母移居越南,1978年回大陸定居。據稱雞姓源自唐代,象徵吉祥。
陳姓、林姓人最多 真假都是姓

(來源:自由時報)
甲、乙、丙、丁、真、假、是、非,都是姓氏。台北市文化局昨天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剝開族譜尋寶趣」特展活動,展示四十七個罕見姓氏,全台姓「壹」與姓「丙」的都只有一人。

此外,姓「多」的人,果然比姓「少」的人多一些,全台姓「多」的有五十五位,姓「少」的只有五位。

現場也展示全台及台北市前十大姓氏。全台第一大姓是陳,占全台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點一三,第二是林,占全台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三,第三是黃,占百分之六點零三。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是全台十大姓,共占全台人口百分之五十二點七六。

台北市十大姓氏與全台灣十大姓氏相同,但排名略有不同,北市前兩大姓也是陳姓和林姓,但第三名是張姓,而非黃姓。至於北市與全台灣十大姓排名不同,文獻會執行秘書翁誌聰表示,會有這樣的差別,是因為清朝移民墾拓、國民政府遷台時來台族群分支遷移路線不同,比如姓「翁」,主要分布在台南。

另外,科幻小說家倪匡筆下的主角姓氏經常與顏色有關,看來也不是沒有道理,紅黃藍紫黑白的確都是姓氏,紫姓較少,全台僅十一人,其次為黑姓,全台一百一十一人,白姓在台灣則有三二七一七人。

文獻會表示,根據內政部資料,只要全台姓氏人口少於廿人,就是稀有姓氏。

文獻會表示,歷代文獻可考的姓氏,起源於商周時期,這次文獻會也挑出廿二個姓氏的郡望相關圖,讓民眾了解該姓氏的先祖發祥地。例如,全台灣最大姓陳的郡望來自於河南省汝南縣,第二大姓林來自於福建省南安市,馬來自河北的鉅鹿郡,郝來自山西省太原市,謝來自河南陳留鎮,蘇來自廣東省五邑。
-----------------------------
中華民族萬家姓: 中華民國注音姓氏排行榜(民國96年版) - http://goo.gl/NrfM5p
內政部戶政司96年出版之全國姓氏要覽。
  二。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姓氏排名人數表
1:陳(計2,546,360人,男1,288,289人,女1,258,071人)。
2:林(計1,899,698人,男859,942人,女939,756人)。
3:黃(計1,379,259人,男697,888人,女681,371人)。
4:張(計1,211,339人,男614,366人,女596,973人)。
5:李(計1,177,571人,男596,097人,女,人)。
6:王(計944,345人,男478,777人,女465,568人)。
7:吳(計925,769人,男468,634人,女457,135人)。
8:劉(計726,754人,男369,061人,女357,693人)。
9:蔡(計667,375人,男337,341人,女330,234人)。
10:楊(計608,718人,男307,072人,女307,646人)。
11:許(計532,386人,男269,234人,女263,152人)。
12:鄭(計431,604人,男218,426人,女213,178人)。
13:謝(計402,895人,男203,675人,女199,220人)。
14:郭(計343,671人,男174,188人,女169,483人)。
15:洪(計342,487人,男173,611人,女168,876人)。
16:邱(計334,324人,男169,193人,女165,131人)。
17:曾(計329,089人,男167,160人,女161,929人)。
18:廖(計307,232人,男155,795人,女151,437人)。
19:賴(計301,777人,男152,770人,女149,007人)。
20:徐(計289,572人,男147,454人,女,人)。
21:周(計280,097人,男141,886人,女138,211人)。
22:葉(計270,378人,男136,521人,女133,857人)。。
23:蘇(計258,701人,男131,178人,女127,523人)。。
24:莊(計216,467人,男109,347人,女107,120人)。。
25:呂(計209,672人,男106,068人,女103,604人)。。
26:江(計208,868人,男105,849人,女102,919人)。。
27:何(計194,013人,男98,143人,女95,870人)。。
28:蕭(計191,135人,男97,317人,女93,818人)。。
29:羅(計189,687人,男96,514人,女93,173人)。
30:高(計175,175人,男88,373人,女86,802人)。
31:潘(計156,558人,男78,689人,女77,869人)。
32:簡(計155,609人,男78,331人,女77,278人)。
33:朱(計152,752人,男77,704人,女75,048人)。
34:鍾(計149,776人,男75,963人,女73,813人)。
35:彭(計136,101人,男69,380人,女66,721人)。
36:游(計135,646人,男68,629人,女67,017人)。
37:詹(計133,362人,男67,686人,女65,676人)。
38:胡(計125,304人,男63,360人,女61,944人)。
39:施(計134,311人,男63,167人,女61,144人)。
40:沈(計119,264人,男50,701人,女58,563人)。
41:余(計116,165人,男78,759人,女57,406人)。
42:盧(計109,727人,男55,698人,女54,029人)。
43:趙(計105,236人,男53,281人,女51,955人)。
44:梁(計104,823人,男53,122人,女51,701人)。
45:顏(計101,055人,男51,510人,女49,545人)。
46:柯(計99,368人,男49,987人,女49,381人)。
47:翁(計90,785人,男45,877人,女44,908人)。
48:魏(計88,144人,男44,517人,女43,627人)。
49:孫(計84,990人,男43,085人,女41,905人)。
50:戴(計81,203人,男41,307人,女39人896)。
51:方(計76,354人,男38,619人,女37,735人)。
52:宋(計74,976人,男37,918人,女37,058人)。
53:范(計73,599人,男37,140人,女36,459人)。
54:鄧(計61,229人,男30,483人,女30,746人)。
55:杜(計52,765人,男26,660人,女26,105人)。
56:傅(計52,569人,男26,860人,女25,709人)。
57:侯(計51,971人,男26,590人,女25,381人)。
58:曹(計51,785人,男26,621人,女25,164人)。
59:薛(計49,437人,男25,140人,女24,297人)。
60:丁(計47,217人,男24,147人,女23,070人)。
61:卓(計43,593人,男21,917人,女21,676人)。
62:馬(計43,162人,男21,888人,女21,274人)。
63:董(計41,724人,男21,285人,女20,439人)。
64:唐(計41,056人,男20,837人,女20,219人)。
65:藍(計40,899人,男20754,人,女20,145人)。
66:蔣(計40,445人,男20,643人,女19,802人)。
67:石(計40,182人,男20,335人,女19,847人)。
68:温(計40,033人,男20,213人,女19,820人)。
69:古(計39,682人,男20,043人,女19,639人)。
70:紀(計39,658人,男20,013人,女19,645人)。
71:姚(計39,447人,男20,204人,女19,243人)。
72:黄(計39,231人,男19,222人,女20,009人)。
73:連(計39,096人,男19,626人,女19,470人)。
74:馮(計37,257人,男18,960人,女18,297人)。
75:歐(計37,018人,男18,597人,女18,421人)。
76:程(計36,208人,男18,525人,女17,683人)。
77:湯(計35,544人,男18,057人,女17,487人)。
78:康(計34,827人,男17,716人,女17,111人)。
79:田(計34,542人,男17,556人,女16,986人)。
80:姜(計33,982人,男17,491人,女16,491人)。
81:汪(計33,152人,男16,650人,女16,502人)。
82:白(計32,332人,男16,267人,女16,065人)。
83:鄒(計31,693人,男16,296人,女15,397人)。
84:尤(計31,194人,男15,752人,女15,442人)。
85:巫(計28,166人,男14,283人,女13,883人)。
86:鐘(計27,798人,男14,021人,女13,777人)。
87:涂(計26,803人,男13,762人,女13,041人)。
88:阮(計25,785人,男10,296人,女15,487人)。
89:龔(計24,909人,男12,652人,女12,257人)。
90:黎(計21,934人,男10,327人,女11,607人)。
91:韓(計21,799人,男11,191人,女10,608人)。
92:嚴(計21,797人,男11,046人,女10,751人)。
93:袁(計21,755人,男11,177人,女10,578人)。
94:金(計19,143人,男9,658人,女9,485人)。
95:童(計18,770人,男9,528人,女9,242人)。
96:陸(計17,461人,男8,933人,女8,528人)。
97:夏(計16,661人,男8,404人,女8,257人)。
98:柳(計16,150人,男8,286人,女7,864人)。
99:凃(計16,033人,男8,076人,女7,957人)。
100:邵(計15,485人,男7,940人,女7,545人)。
101:錢(計14,926人,男7,613人,女7,313人)。
102:溫(計14,051人,男6,986人,女7,075人)。
103:伍(計14,049人,男7,073人,女6,976人)。
104:倪(計13,927人,男7,065人,女6,862人)。
105:于(計13,133人,男6,715人,女6,418人)。
106:譚(計12,608人,男6,451人,女6,157人)。
107:駱(計12,475人,男6,352人,女6,123人)。
108:熊(計12,036人,男6,133人,女5,903人)。
109:任(計11,969人,男6,156人,女5,803人)。
110:顧(計11,674人,男5,982人,女5,692人)。
111:甘(計11,581人,男5,906人,女5,675人)。
112:秦(計11,498人,男5,759人,女5,739人)。
113:毛(計11,458人,男5,873人,女5,585人)。
114:史(計11,299人,男5,785人,女5,514人)。
115:章(計11,299人,男5,734人,女5,565人)。
116:萬(計11,085人,男5,713人,女5,372人)。
117:俞(計10,766人,男5,513人,女5,253人)。
118:官(計10,762人,男5,357人,女5,405人)。
119:雷(計9,829人,男5,012人,女4,817人)。
120:饒(計9,718人,男4,933人,女4,785人)。
121:粘(計9,446人,男4,838人,女4,608人)。
122:張簡(計8,954人,男4,483人,女4,471人)。
123:闕(計8,811人,男4,439人,女4,372人)。
124:崔(計8,527人,男4,388人,女4,139人)。
125:尹(計8,314人,男4,218人,女4,096人)。
126:凌(計8,219人,男4,197人,女4,022人)。
127:孔(計8,147人,男4,237人,女3,910人)。
128:歐陽(計7,835人,男4,071人,女3,764人)。
129:辛(計7,794人,男3,961人,女3,833人)。
130:辜(計7,376人,男3,713人,女3,663人)。
131:易(計7,334人,男3,677人,女3,657人)。
132:陶(計7,300人,男3,659人,女3,641人)。
133:段(計6,940人,男3,528人,女3,412人)。
134:龍(計6,925人,男3,555人,女3,370人)。
135:葛(計6,747人,男3,507人,女3,240人)。
136:韋(計6,741人,男3,432人,女3,309人)。
137:池(計6,204人,男3,123人,女3,081人)。
138:孟(計6,177人,男3,236人,女2,941人)。
139:殷(計5,808人,男2,955人,女2,853人)。
140:褚(計5,796人,男2,888人,女2,908人)。
141:賈(計5,593人,男2,928人,女2,665人)。
142:賀。(計5,589人,男2,832人,女2,757人)
143:麥(計5,492人,男2,741人,女2,751人)。
144:管(計5,230人,男2,682人,女2,548人)。
145:莫(計5,161人,男2,585人,女2,576人)。
146:文(計5,067人,男2,518人,女2,549人)。
147:關(計4,917人,男2,499人,女2,418人)。
148:向(計4,874人,男2,503人,女2,371人)。
149:包(計4,738人,男2,404人,女2,334人)。
150:武(計4,574人,男1,920人,女2,654人)。
151:丘(計4,445人,男2,219人,女2,226人)。
152:范姜(計4,238人,男2,174人,女2,064人)。
153:華(計4,185人,男2,188人,女1,997人)。
154:梅(計3,819人,男1,886人,女1,933人)。
155:樊(計3,751人,男1,936人,女1,815人)。
156:利(計3,745人,男1,897人,女1,848人)。
157:房(計3,545人,男1,810人,女1,735人)。
158:左(計3,535人,男1,805人,女1,730人)。
159:佘(計3,457人,男1,709人,女1,748人)。
160:魯(計3,450人,男1,727人,女1,723人)。
161:安(計3,325人,男1,659人,女1,666人)。
162:鮑(計3,320人,男1,675人,女1,645人)。
163:花(計3,292人,男1,658人,女1,634人)。
164:郝(計3,261人,男1,677人,女1,584人)。
165:全(計3,206人,男1,580人,女1,626人)。
166:穆(計3,155人,男1,613人,女1,542人)。
167:邢(計3,064人,男1,576人,女1,488人)。
168:塗(計3,025人,男1,510人,女1,515人)。
169:蒲(計2,993人,男1,487人,女1,506人)。
170:成(計2,982人,男1,539人,女1,443人)。
171:常(計2,904人,男1,496人,女1,408人)。
172:谷(計2,877人,男1,411人,女1,466人)。
173:耿(計2,837人,男1,480人,女1,357人)。
174:盛(計2,824人,男1,464人,女1,360人)。
175:練(計2,822人,男1,442人,女1,380人)。
176:鄔(計2,787人,男1,399人,女1,388人)。
177:聶(計2,776人,男1,462人,女1,314人)。
178:祝(計2,748人,男1,429人,女1,319人)。
179:曲(計2,678人,男1,330人,女1,348人)。
180:解(計2,676人,男1,345人,女1,331人)。
181:繆(計2,660人,男1,372人,女1,288人)。
182:齊(計2,628人,男1,378人,女1,250人)。
183:申(計2,613人,男1,312人,女1,301人)。
184:閻(計2,575人,男1,325人,女1,250人)。
185:岳(計2,541人,男1,319人,女1,222人)。
186:符(計2,479人,男1,244人,女1,235人)。
187:龎(計2,453人,男1,238人,女1,215人)。
188:應(計2,448人,男1,225人,女1,223人)。
189:籃(計2,415人,男1,189人,女1,326人)。
190:裴(計2,410人,男1,056人,女1,354人)。
191:陽(計2,389人,男1,236人,女1,153人)。
192:單(計2,380人,男1,259人,女1,121人)。
193:舒(計2,365人,男1,180人,女1,185人)。
194:牛(計2,302人,男1,204人,女1,098人)。
195:喬(計2,302人,男1,174人,女,1人128)。
196:畢(計2,287人,男1,122人,女1,165人)。
197:翟(計2,259人,男1,181人,女1,078人)。
198:鄞(計2,200人,男1,089人,女1,111人)。
199:季(計2,189人,男1,165人,女1,024人)。
200:留(計2,145人,男1,093人,女1,052人)。
201:卜(計2,101人,男1,049人,女1,052人)。
202:塗(計2,071人,男1,076人,女995人)。
203:覃(計2,066人,男1,046人,女1,020人)。
304:喻(計2,034人,男1,042人,女992人)。
205:項(計2,013人,男994人,女1,019人)。
206:滕(計1,977人,男1,016人,女961人)。
207:焦(計1,968人,男1,011人,女957人)。
208:商(計1,882人,男979人,女903人)。
209:買(計1,856人,男895人,女961人)。
210:車(計1,838人,男910人,女928人)。
211:苗(計1,832人,男948人,女884人)。
212:戚(計1,828人,男902人,女926人)。
213:虞(計1,818人,男949人,女869人)。
214:牟(計1,765人,男874人,女891人)。
215:臧(計1,685人,男891人,女794人)。
216:力(計1,664人,男875人,女789人)。
217:樂(計1,608人,男800人,女808人)。
218:雲(計1,592人,男805人,女787人)。
219:樓(計1,562人,男784人,女778人)。
220:艾(計1,538人,男767人,女771人)。
221:費(計1,511人,男787人,女724人)。
222:巴(計1,499人,男762人,女737人)。
223:司(計1,486人,男718人,女768人)。
224:屈(計1,467人,男747人,女720人)。
225:宗(計1,445人,男754人,女691人)。
226:尚(計1,419人,男704人,女715人)。
227:靳(計1,608人,男747人,女655人)。
228:桂(計1,401人,男690人,女711人)。
229:諶(計1,396人,男725人,女671人)。
230:衛(計1,376人,男689人,女687人)。
231:宮(計1,355人,男694人,女661人)。
232:祁(計1,354人,男732人,女622人)。
233:欒(計1,352人,男707人,女645人)。
234:髙(計1,308人,男672人,女636人)。
235:沙(計1,286人,男668人,女618人)。
236:路(計1,276人,男668人,女608人)。
237:幸(計1,267人,男638人,女629人)。
238:刁(計1,266人,男626人,女640人)。
239:時(計1,217人,男646人,女571人)。
240:柴(計1,182人,男604人,女578人)。
241:瞿(計1,157人,男570人,女584人)。
242:閻(計1,117人,男587人,女530人)。
243:談(計1,099人,男572人,女527人)。
244:隋(計1,087人,男561人,女526人)。
245:柏(計1,079人,男559人,女520人)。
246:竇(計1,079人,男566人,女513人)。
247:鄺(計1,049人,男509人,女540人)。
248:查(計1,044人,男546人,女498人)。
249:霍(計1,035人,男536人,女499人)。
250:閔(計1,030人,男529人,女501人)。
251:吉(計992人,男516人,女476人)。
252:冉(計986人,男508人,女478人)。
253:遲(計974人,男505人,女469人)。
254:仲(計959人,男477人,女482人)。
255:鄂(計959人,男479人,女480人)。
256:仇(計953人,男512人,女441人)。
257:儲(計944人,男517人,女427人)。
258:松(計931人,男475人,女456人)。
259:龎(計923人,男490人,女433人)。
260:湛(計895人,男454人,女441人)。
261:東(計876人,男454人,女422人)。
262:風(計873人,男399人,女474人)。
263:榮(計870人,男459人,女411人)。
264:匡(計869人,男441人,女428人)。
265:婁(計865人,男438人,女427人)。
266:冷(計863人,男453人,女410人)。
267:甯(計859人,男459人,女400人)。
268:卞(計844人,男447人,女397人)。
269:裘(計835人,男399人,女436人)。
270:昌(計833人,男414人,女419人)。
271:晏(計814人,男430人,女384人)。
272:桑(計810人,男429人,女381人)。
273:顏(計800人,男389人,女411人)。
274:席(計768人,男387人,381人)。
275:初(計763人,男394人,女369人)。
276:岑(計761人,男383人,女378人)。
277:邊(計740人,男389人,女351人)。
278:叢(計738人,男364人,女374人)。
279:禇(計732人,男369人,女363人)。
280:郁(計726人,男362人,女364人)。
281:姬(計726人,男370人,女356人)。
282:偕(計713人,男335人,女378人)。
283:蘭(計707人,男357人,女350人)。
284:蒙(計702人,男347人,女355人)。
285:兵(計700人,男367人,女333人)。
286:區(計696人,男360人,女336人)。
287:勞(計688人,男347人,女341人)。
288:郎(計685人,男346人,女339人)。
289:甄(計670人,男348人,女322人)。
290:奚(計669人,男332人,女337人)。
291:屠(計668人,男347人,女321人)。
292:聞(計664人,男331人,女333人)。
293:景(計663人,男349人,女314人)。
294:鞠(計658人,男354人,女304人)。
295:明(計650人,男316人,女334人)。
296:佟(計646人,男329人,女317人)。
297:釋(計643人,男218人,女425人)。
298:周黃(計642人,男315人,女327人)。
299:米(計640人,男332人,女308人)。
300:伊(計637人,男303人,女334人)。
301:荊(計628人,男321人,女307人)。
302:厲(計624人,男322人,女301人)。
303:茆(計623人,男322人,女301人)。
304:机(計593人,男304人,女289人)。
305:盤(計580人,男293人,女287人)。
306:原(計578人,男287人,女291人)。
307:封(計570人,男275人,女295人)。
308:干(計567人,男290人,女277人)。
309:才(計558人,男292人,女266人)。
310:錡(計558人,男259人,女299人)。
311:粟(計541人,男263人,女278人)。
312:江謝(計541人,男263人,女278人)。
313:容(計530人,男283人,女247人)。
314:標(計529人,男276人,女253人)。
315:平(計528人,男281人,女247人)。
316:皮(計517人,男266人,女251人)。
317:宜(計507人,男239人,女268人)。
318:宣(計506人,男261人,女245人)。
319:竺(計494人,男266人,女228人)。
320:茅(計490人,男247人,女243人)。
321:藺(計490人,男251人,女239人)。
322:鄢(計489人,男255人,女234人)。
323:司徒(計487人,男261人,女226人)。
324:蓋(計483人,男252人,女231人)。
325:敖(計482人,男249人,女233人)。
326:張廖(計481人,男230人,女251人)。
327:芮(計478人,男244人,女234人)。
328:黨(計478人,男272人,女206人)。
329:冼(計474人,男249人,女225人)。
330:寇(計471人,男236人,女235人)。
331:苑(計465人,男235人,女230人)。
332:候(計463人,男218人,女245人)。
333:惠(計462人,男239人,女233人)。
334:貝(計461人,男165人,女296人)。
335:栢(木百)(計461人,男225人,女236人)。
336:危(計460人,男233人,女227人)。
337:狄(計457人,男230人,女227人)。
338:於(計457人,男240人,女217人)。
339:南(計457人,男219人,女238人)。
340:禹(計446人,男227人,女219人)。
341:胥(計440人,男241人,女199人)。
342:嵇(計440人,男199人,女241人)。
343:杞(計438人,男223人,女215人)。
344:枋(計430人,男207人,女223人)。
345:烏(計425人,男219人,女206人)。
346:逄(計424人,男136人,女188人)。
347:諸(計422人,男203人,女219人)。
348:師(計419人,男211人,女208人)。
349:岩(計415人,男205人,女210人)。
350:楚(計412人,男208人,女204人)。
351:鹿(計408人,男218人,女190人)。
352:修(計405人,男210人,女195人)。
353:農(計399人,男208人,女191人)。
354:浦(計395人,男194人,女201人)。
355:哀(計394人,男206人,女188人)。
356:欉(計392人,男213人,女179人)。
357:城(計384人,男205人,女179人)。
358:來(計382人,男193人,女189人)。
359:戎(計380人,男208人,女172人)。
360:翁林(計377人,男291人,女86人)。
361:月(計375人,男188人,女187人)。
362:豐(計375人,男203人,女172人)。
363:那(計365人,男201人,女164人)。
364:甯(計362人,男190人,女172人)。
365:強(計358人,男180人,女178人)。
366:忻(計357人,男197人,女166人)。
367:滿(計353人,男517人,女178人)。
368:覺(計344人,男165人,女179人)。
369:関(計337人,男168人,女169人)。
370:姜林(計333人,男181人,女152人)。
371:都(計332人,男176人,女156人)。
372:支(計329人,男162人,女167人)。
373:帥(計329人,男168人,女161人)。
374:闞(計329人,男164人,女165人)。
375:戰(計322人,男170人,女152人)。
376:宇(計315人,男165人,女150人)。
377:晁(計315人,男175人,女140人)。
378:濮(計315人,男137人,女178人)。
379:元(計312人,男146人,女166人)。
380:郜(計309人,男161人,女148人)。
381:燕(計309人,男144人,女165人)。
382:井(計306人,男161人,女145人)。
383:朱陳(計304人,男160人,女144人)。
384:雍(計301人,男155人,女146人)。
385:寧(計299人,男153人,女146人)。
386:廉(計289人,男156人,女143人)。
387:束(計291人,男162人,女129人)。
388:相(計291人,男150人,女141人)。
389:鈕(計291人,男150人,女141人)。
390:絲(計290人,男147人,女143人)。
391:上官(計289人,男147人,女142人)。
392:酆(計287人,男151人,女136人)。
393:森(計284人,男149人,女135人)。
394:鞏(計284人,男143人,女141人)。
395:永(計281人,男139人,女142人)。
396:揭(計280人,男144人,女136人)。
397:慕(計280人,男130人,女501人)。
398:計(計277人,男137人,女140人)。
399:薄(計276人,男140人,女136人)。
400:麻(計275人,男142人,女133人)。
401:栗(計274人,男138人,女136人)。
402:杭(計270人,男31人,女137人)。
403:富(計268人,男134人,女134人)。
404:壽(計266人,男128人,女138人)。
405:卿(計265人,男130人,女135人)。
406:斯(計265人,男130人,女135人)。
407:羊(計263人,男126人,女137人)。
408:戈(計262人,男140人,女122人)。
409:印(計257人,男127人,女130人)。
410:居(計255人,男131人,女124人)。
411:邴(計250人,男140人,女110人)。
412:班(計250人,男127人,女123人)。
413:陳李(計249人,男63人,女186人)。
414:哈。(計245人,男124人,女121人)
415:張陳(計245人,男40人,女205人)。
416:普(計244人,男132人,女112人)。
417:權(計242人,男116人,女126人)。
418:門(計241人,男116人,女125人)。
419:張李(計237人,男84人,女153人)。
420:邱黃(計236人,男106人,女130人)。
421:賓(計233人,男114人,女119人)。
422:林吳(計232人,男107人,女125人)。
423:亓(計224人,男115人,女109人)。
424:日(計223人,男116人,女107人)。
425:陳黃(計222人,男25人,女719人)。
426:漆(計221人,男111人,女110人)。
427:冀(計220人,男106人,女114人)。
428:王李(計218人,男76人,女142人)。
429:李陳(計218人,男32人,女186人)。
430:端木(計216人,男115人,女101人)。
431:衣(計215人,男119人,女96人)。
432:祖(計213人,男121人,女92人)。
433:爐(計213人,男108人,女105人)。
434:綦(計211人,男104人,女107人)。
435:卯(計209人,男105人,女104人)。
436:酈(計209人,男109人,女100人)。
437:根(計206人,男108人,女98人)。
438:閆(計206人,男106人,女100人)。
439:葉劉(計206人,男115人,女91人)。
440:乃(計202人,男105人,女97人)。
441:步(計201人,男116人,女85人)。
442:矯(計200人,男107人,女93人)。
443:國(計人199,男97人,女102人)。
444:姬(女臣)(計199人,男106人,女93人)。
445:念(計196人,男99人,女97人)。
446:招(計194人,男104人,女90人)。
447:臺(計194人,男86人,女108人)。
448:資(計193人,男99人,女94人)。
449:李林(計192人,男39人,女153人)。
450:仝(計188人,男88人,女100人)。
451:苟(計188人,男105人,女83人)。
452:璩(計187人,男109人,女78人)。
453:寸(計186人,男89人,女97人)。
454:秋(計186人,男89人,女97人)。
455:達(計186人,男109人,女77人)。
456:薩(計186人,男90人,女96人)。
457:尉(計185人,男101人,女84人)。
458:展(計181人,男92人,女89人)。
459:栁(計181人,男98人,女83人)。
460:水(計177人,男93人,女84人)。
461陳吳(計177人,男45人,女132人)。
462:諸葛(計177人,男93人,女84人)。
463:經(計176人,男91人,女85人)。
464:索(計175人,男99人,女76人)。
465:扈(計174人,男97人,女77人)。
466:山(計172人,男80人,女93人)。
467:嘪(計172人,男69人,女93人)。
468:宓(計171人,男90人,女81人)。
469:甯(計171人,男82人,女89人)。
470:鳳(計170人,男90人,女80人)。
471:扶(計169人,男94人,女75人)。
472:勵(計169人,男88人,女81人)。
473:豆(計168人,男95人,女73人)。
474:和(計168人,男87人,女81人)。
475:海(計168人,男83人,女85人)。
476:邰(計167人,男85人,女82人)。
477:墜(計166人,男86人,女80人)。
478:角(計165人,男77人,女88人)。
479:劉黃(計164人,男61人,女103人)。
480:衡(計162人,男78人,女84人)。
481:肖(計160人,男15人,女145人)。
482:昝(計157人,男79人,女78人)。
483:隆(計156人,男71人,女85人)。
484:伏(計155人,男84人,女71人)。
485:貢(計155人,男87人,女68人)。
486:同(計152人,男75人,女77人)。
487:英(計151人,男72人,女79人)。
488:過(計150人,男89人,女61人)。
489:茹(計148人,男74人,女74人)。
490:味(計147人,男78人,女69人)。
491:銀(計147人,男71人,女76人)。
492:曠(計147人,男76人,女71人)。
493:邸(計145人,男77人,女68人)。
494:豊(計145人,男70人,女75人)。
495:公(計144人,男76人,女68人)。
496:眭(計143人,男69人,女74人)。
497:糠(計143人,男69人,女74人)。
498:宿(計141人,男64人,女77人)。
499:沃(計140人,男68人,女72人)。
500:字(計139人,男60人,女79人)。
501:但(計137人,男72人,女65人)。
502:楓(計137人,男70人,女67人)。
503:閩(計136人,男62人,女74人)。
504:出(計135人,男63人,女72人)。
505:盂(計134人,男65人,女69人)。
506:信(計134人,男81人,女53人)。
507:紅(計132人,男77人,女55人)。
508:赫(計132人,男65人,女67人)。
509:湖(計131人,男71人,女60人)。
510:巖(計131人,男58人,女63人)。
511:陳許(計131人,男28人,女103人)。
512:敬(計130人,男64人,女66人)。
513:蒯(計128人,男64人,女64人)。
514: 闗(計123人,男62人,女61人)。
515:習(計122人,男64人,女58人)。
516:漳(計122人,男62人,女60人)。
517:操(計122人,男63人,女59人)。
518:廣(計121人,男52人,女69人)。
519:褚(計人121,男73人,女48人)。
520:侍(計120人,男64人,女56人)。
521:晋(計120人,男63人,女57人)。
522:堯(計119人,男63人,女56人)。
523:朝(計119人,男65人,女54人)。
524:邜(計119人,男61人,女58人)。
525:阮呂(計118人,男63人,女55人)。
526:皇甫(計118人,男63人,女55人)。
527:霜(計115人,男53人,女62人)。
528:滑(計113人,男68人,女45人)。
529:劉張(計113人,男37人,女76人)。
530:生(計112人,男62人,女50人)。
531:朴(計111人,男38人,女73人)。
532:洗(計111人,男60人,女51人)。
533:晉(計111人,男63人,女48人)。
534:况(計111人,男65人,女46人)。
535:李黃(計111人,男11人,女100人)。
536:張許(計111人,男35人,女76人)。
537:巢(計111人,男57人,女53人)。
538:周(計110人,男56人,女54人)。
539:登(計109人,男65人,女44人)。
540:書(計107人,男59人,女48人)。
541:勤(計107人,男59人,女48人)。
542:依(計105人,男28人,女77人)。
543:陣(計105人,男60人,女45人)。
544:掌(計105人,男59人,女46人)。
545:黑(計104人,男59人,女45人)。
546:(木易)(計103人,男61人,女42人)。
547:玉(計102人,男47人,女55人)。
548:由(計102人,男52人,女50人)。
549:廉(計102人,男49人,女53人)。
550:藩(計102人,男24人,女60人)。
551:宛(計101人,男50人,女51人)。
552:郗(計101人,男46人,女55人)。
553:三(計100人,男52人,女48人)。
554:法(計100人,男45人,女55人)。
555:洋(計99人,男43人,女56人)。
556:承(計98人,男46人,女52人)。
557:禚(計98人,男75人,女41人)。
558:磨(計98人,男47人,女51人)。
559:閉(計97人,男40人,女57人)。
560:唐(計97人,男53人,女44人)。
561:丹(計96人,男46人,女50人)。
562:哖(計96人,男46人,女50人)。
563:延(計95人,男4人,女47人)。
564:禤(計95人,男45人,女50人)。
565:亢(計94人,男50人,女44人)。
566:巧(計93人,男50人,女43人)。
567:阿(計93人,男50人,女43人)。
568:翼(計93人,男43人,女50人)。
569:邦(計92人,男41人,女51人)。
570:虎(計92人,男41人,女51人)。
571:陰(計92人,男48人,女44人)。
572:靖(計92人,男48人,女44人)。
573:沐(計91人,男38人,女53人)。
574:訾(計91人,男46人,女45人)。
575:鮮(計91人,男47人,女41人)。
576:歸(計91人,男47人,女44人)。
577:桞(計91人,男34人,女48人)。
578:剛(計90人,男49人,女41人)。
579:望(計89人,男44人,女45人)。
580:(木巳)。(計89人,男53人,女36人)
581:李王(計89人,男19人,女70人)。
582:王吳(計89人,男15人,女74人)。
583:別(計88人,男46人,女42人)。
584:衷(計87人,男37人,女50人)。
585:奉(計86人,男48人,女38人)。
586:青(計86人,男40人,女46人)。
587:保(計86人,男39人,女47人)。
588:毒(計86人,男50人,女36人)。
589:母(計84人,男54人,女39人)。
590:渠(計84人,男43人,女41人)。
591:刀(計83人,男24人,女59人)。
592:勾(計83人,男39人,女44人)。
593:郭李(計83人,男35人,女48人)。
594:蘇陳(計83人,男3人,女47人)。
595:毋(計82人,男45人,女37人)。
596:律(計82人,男38人,女44人)。
597:慈(計82人,男45人,女37人)。
598:巨(計80人,男42人,女38人)。
599:呼(計80人,男39人,女41人)。
600:番(計80人,男39人,女41人)。
601:鎖(計80人,男47人,女33人)。
602:徐陳(計80人,男25人,女55人)。
603:冒(計79人,男43人,女36人)。
604:徐辜(計79人,男34人,女36人)。
605:歐李(計79人,男40人,女39人)。
606:階(計78人,男33人,女45人)。
607:糜(計78人,男04人,女38人)。
608:焉(計77,男38人,女39人)。
609:么(計76人,男33人,女43人)。
610:世(計76人,男38人,女38人)。
611:冬(計76人,男45人,女31人)。
612:雙(計76人,男35人,女41人)。
613:鐵(計76人,男47人,女29人)。
614:布(計75人,男37人,女38人)。
615:年(計74人,男41人,女33人)。
616:逯(計74人,男34人,女31人)。
617:言(計72人,男32人,女40人)。
618:玲(計72人,男36人,女36人)。
619:咸(計71人,男34人,女37人)。
620:須(計71人,男40人,女31人)。
621:王劉(計71人,男13人,女58人)。
622:仰(計70人,男29人,女41人)。
623:稅(計70人,男36人,女34人)。
624:張楊(計70人,男20人,女50人)。
625:蔡黃(計70人,男17人,女53人)。
626:位(計69人,男36人,女33人)。
627:壯(計69人,男39人,女30人)。
628:從(計69人,男33人,女36人)。
629:刑(計67人,男37人,女30人)。
630:庄(計67人,男35人,女32人)。
631:謝林(計67人,男19人,女48人)。
632:木(計66人,男33人,女33人)。
633:芶(計66人,男35人,女31人)。
634:秘(計66人,男36人,女30人)。
635:漢(計66人,男27人,女39人)。
636:軒(計65人,男31人,女34人)。
637:博(計65人,男37人,女28人)。
638:尋(計65人,男32人,女33人)。
639:開(計65人,男33人,女32人)。
640:蟻(計65人,男32人,女33人)。
641:續(計65人,男34人,女31人)。
642:曾林(計65人,男17人,女48人)。
643:郇(計64人,男31人,女33人)。
644:申屠(計64人,男27人,女37人)。
645:陳呂(計64人,男14人,女50人)。
646:記(計53人,男34人,女29人)。
647:檀(計53人,男35人,女28人)。
648:鬆(計53人,男35人,女28人)。
649:鄭黃(計53人,男16人,女47人)。
650:完(計61人,男32人,女29人)。
651:隗(計61人,男28人,女33人)。
652:寶(計61人,男32人,女29人)。
653:尉遲(計61人,男36人,女25人)。
654:老(計64人,男22人,女38人)。
655:埕(計64人,男24人,女36人)。
656:惲(計27人,男27人,女33人)。
657:台(計59人,男22人,女37人)。
658:庾(計59人,男34人,女25人)。
659:后(計58人,男28人,女30人)。
660:拾(計58人,男31人,女27人)。
661:俸(計58人,男33人,女25人)。
662:植(計58人,男32人,女26人)。
663:蒼(計58人,男27人,女31人)。
664:芎(計57人,男29人,女28人)。
665:咼(計57人,男33人,女24人)。
666:淡(計57人,男31人,女26人)。
667:党(計57人,男30人,女27人)。
668:團(計57人,男-人,女57人)。
669:卡(計56人,男39人,女17人)。
670:戢(計56人,男28人,女28人)。
671:懷(計56人,男23人,女33人)。
672:庹(計55人,男32人,女23人)。
673:陵(計55人,男28人,女27人)。
674:撤(計55人,男29人,女26人)。
675:多(計54人,男26人,女28人)。
676:荀(計54人,男27人,女27人)。
677:郟(計54人,男31人,女23人)。
678:示(計53人,男27人,女26人)。
679:考(計53人,男31人,女22人)。
680:定(計53人,男24人,女29人)。
681:瑪(計53人,男13人,女40人)。
682:蔚(計53人,男31人,女22人)。
683:職(計53人,男30人,女23人)。
684:郭黃(計53人,男8人,女45人)。
685:員(計52人,男25人,女27人)。
686:遊(計52人,男20人,女32人)。
687:慶(計52人,男31人,女21人)。
688:弓(計51人,男22人,女29人)。
689:郤(計51人,男26人,女25人)。
690:笪(計49人,男27人,女22人)。
691:蹇(計49人,男25人,女24人)。
692:罕(計48人,男19人,女29人)。
693:陀(計48人,男25人,女23人)。
694:送(計48人,男21人,女27人)。
695:欽(計48人,男28人,女20人)。
696:遇(計48人,男21人,女27人)。
697:果(計47人,男26人,女21人)。
698:長(計46人,男25人,女21人)。
699:學(計46人,男19人,女27人)。
700:乜(計45人,男17人,女28人)。
701:牙(計45人,男19人,女26人)。
702:宦(計45人,男27人,女18人)。
703:种(計45人,男27人,女18人)。
704:閃(計45人,男23人,女22人)。
705:倫(計44人,男12人,女32人)。
706:西(計43人,男24人,女19人)。
707:亞(計43人,男24人,女19人)。
708:拉(計43人,男14人,女29人)。
709:拓(計43人,男17人,女26人)。
710:豹(計43人,男20人,女23人)。
711:鴻(計43人,男19人,女24人)。
712:倉(計42人,男26人,女16人)。
713:財(計42人,男23人,女19人)。
714:智(計42人,男22人,女20人)。
715:儀(計42人,男23人,女19人)。
716:墨(計42人,男29人,女23人)。
717:隨(計42人,男20人,女22人)。
718:籍(計42人,男24人,女18人)。
719:火(計41人,男23人,女18人)。
720:業(計41人,男22人,女19人)。
721:縱(計41人,男23人,女18人)。
722:吳鄭(計41人,男10人,女31人)。
723:汝(計40人,男25人,女15人)。
724:猶(計40人,男20人,女20人)。
725:兆(計39人,男18人,女21人)。
726:伯(計39人,男21人,女18人)。
727:首(計39人,男16人,女23人)。
728:泰(計39人,男21人,女18人)。
729:魚(計39人,男16人,女21人)。
730:暢(計39人,男19人,女20人)。
731:賽(計39人,男52人,女41人)。
732:方鄒(計39人,男10人,女31人)。
733:波(計38人,男16人,女22人)。
734:堵(計38人,男21人,女17人)。
735:脩(計38人,男23人,女15人)。
736:淩(計38人,男18人,女20人)。
737:線(計38人,男16人,女22人)。
738:譙(計38人,男25人,女13人)。
739:司馬(計38人,男15人,女23人)。
740:洪許(計38人,男12人,女26人)。
741:岡(計37人,男20人,女17人)。
742:蚋(計37人,男20人,女17人)。
743:賁(計37人,男16人,女21人)。
744:雅(計37人,男10人,女27人)。
745:詩(計37人,男17人,女20人)。
746:銅(計37人,男20人,女17人)。
747:潛(計37人,男20人,女17人)。
748:蓮(計37人,男15人,女22人)。
749:繩(計37人,男22人,女15人)。
750:壬(計36人,男17人,女19人)。
751:牧(計36人,男23人,女13人)。
752:莎(計36人,男2人,女34人)。
753:祿(計36人,男16人,女20人)。
754:潭(計36人,男17人,女19人)。
755:闇(計36人,男18人,女18人)。
756:川(計35人,男17人,女18人)。
757:杲(計35人,男19人,女16人)。
758:振(計35人,男14人,女21人)。
759:央(計34人,男18人,女15人)。
760:竹(計34人,男22人,女12人)。
761:行(計34人,男19人,女15人)。
762:乳(計34人,男15人,女19人)。
763:凍(計34人,男18人,女16人)。
764:及(計33人,男17人,女16人)。
765:以(計33人,男20人,女13人)。
766:可(計33人,男17人,女16人)。
767:仵(計33人,男18人,女15人)。
768:拱(計33人,男19人,女14人)。
769:部(計33人,男13人,女20人)。
770:越(計33人,男11人,女22人)。
771:陳彭(計33人,男8人,女25人)。
772:乙(計32人,男13人,女19人)。
773:付(計32人,男1人,女31人)。
774:光(計32人,男17人,女15人)。
775:佐(計32人,男14人,女18人)。
776:昂(計32人,男17人,女15人)。
777:春(計32人,男15人,女17人)。
778:樟(計32人,男15人,女17人)。
779:祈(計31人,男19人,女人)。
780:菰(計31人,男17人,女14人)。
781:幹(計31人,男19人,女12人)。
三十人七姓,782:所(計30人,男6人,女22人)。783:河(計30人,男15人,女15人)。784:速(計30人,男9人,女21人)。785:繞(計30人,男16人,女14人)。786:黃沈(計30人,男15人,女15人)。787:余楊(計30人,男13人,女17人)。788:廖蔡(計30人,男11人,女19人)。
二十九人七姓,789:甫(計29人,男11人,女18人)。790:府(計29人,男16人,女13人)。791:思(計29人,男9人,女20人)。792:崇(計29人,男20人,女9人)。793:新。(計29人,男14人,女15人)。794:德。(計29人,男9人,女20人)。795:劉許。(計29人,男11人,女18人)。
二十八人三姓,796:問。(計28人,男16人,女12人)。797:密。(計28人,男13人,女15人)。798:接(計28人,男人,女人)。
二十七人十三姓,799:尼(計27人,男13人,女14人)。800:瓦(計27人,男23人,女4人)。801:乾(計27人,男13人,女14人)。802:釧(計27人,男11人,女16人)。803:淦(計27人,男11人,女16人)。804:勝(計27人,男11人,女16人)。805:貴(計27人,男17人,女10人)。806:澎(計27人,男13人,女14人)。807:類(計27人,男15人,女12人)。808:夏侯(計27人,男15人,女12人)。809:軒轅(計27人,男11人,女16人)。810:劉范(計27人,男9人,女18人)。811:莊吳(計27人,男8人,女19人)。
二十六人十二姓,812:仁(計26人,男13人,女13人)。813:吾(計26人,男14人,女12人)。814:底(計26人,男14人,女12人)。815:巷(計26人,男12人,女14人)。816:是(計26人,男13人,女13人)。817:旋(計26人,男16人,女10人)。818:疏(計26人,男14人,女12人)。819:僧(計26人,男8人,女18人)。820:暴(計26人,男13人,女13人)。821:賢(計26人,男12人,女14人)。822:閭(計26人,男13人,女13人)。823:蘆。(計26人,男1人,女25人)。
二十五人四姓,824:代(計25人,男2人,女23人)。825:先(計25人,男17人,女8人)。826:院(計25人,男12人,女13人)。827:吳游(計25人,男10人,女15人)。
二十四人十二姓,828:介(計24人,男15人,女9人)。829:化(計24人,男10人,女14人)。830:仉(計24人,男8人,女16人)。831:殳(計24人,男11人,女13人)。832:把(計23人,男14人,女9人)。833:里(計24人,男11人,女13人)。834:呼(計24人,男11人,女13人)。835:怯(計24人,男11人,女13人)。836:迮(計24人,男12人,女12人)。837:零(計24人,男17人,女7人)。838:鍾張(計24人,男5人,女19人)。839:劉郭(計24人,男1人,女23人)。
二十三人十姓,840:因(計23人,男10人,女13人)。841:香(計23人,男11人,女12人)。842:理(計23人,男14人,女9人)。843:脫(計23人,男12人,女11人)。844:圍(計23人,男12人,女11人)。845:斐(計23人,男7人,女16人)。846:萇(計23人,男10人,女13人)。847:嘉(計23人,男16人,女7人)。848:察(計23人,男14人,女7人)。849:霄(計23人,男9人,女14人)。
二十二人五姓,850:汲(計22人,男14人,女8人)。851:納(計22人,男9人,女13人)。852:慎(計22人,男17人,女5人)。853:遠(計22人,男11人,女11人)。854:襲(計22人,男15人,女7人)。
二十一人十三姓,855:弋(計21人,男10人,女11人)。856:甲(計21人,男8人,女13人)。857:回(計21人,男8人,女13人)。858:洛(計21人,男14人,女7人)。859:革(計21人,男13人,女8人)。860:郅(計21人,男9人,女12人)。861:宰(計21人,男11人,女10人)。862:校(計21人,男7人,女14人)。863:裔(計21人,男9人,女12人)。864:樸(計21人,男11人,女10人)。865:鎮(計21人,男12人,女9人)。866:鮮于(計21人,男14人,女7人)。867:曾江(計21人,男人,女11人)。
二十人共十姓,868:後(男12人,女8人)。869:娜(男2人,女18人)。870:家(男7人,女13人)。871:停(男6人,女14人)。872:傳(男11人,女9人)。873:槐(男8人,女12人)。874:增(男8人,女12人)。875:澹(男12人,女8人)。876:隴(男10人,女10人)。877:徐謝(男4人,女16人)。
十九人共八姓,878:正(男10人,女9人)。879:局(男5人,女14人)。880:勇(男7人,女12人)。881:弭(男8人,女11人)。882:揚(男9人,女10人)。883:虢(男9人,女10人)。884:糴(男12人,女7人)。885:陳辜(男15人,女4人)。
十八人共十四姓,886:朿(男9人,女9人)。887:克(男4人,女14人)。888:帖(男11人,女7人)。889:度(男14人,女4人)。890:要(男11人,女7人)。891:茶(男10人,女8人)。892:逢(男6人,女12人)。993:弼(男7人,女11人)。894:福(男人11,女7人)。895:肇(男7人,女11人)。896:雒(男10人,女8人)。987:雛(男10人,女8人)。898:索南(男11人,女7人)。899:張趙(男4人,女14人)。
十七人共十四姓,900:千(男9人,女8人)。901:占(男2人,女15人)。902:格(男8人,女9人)。903:荷(男8人,女9人)。904:答(男11人,女6人)。905:補(男6人,女11人)。906:粱(男9人,女8人)。907:道(男7人,女10人)。908:諾(男11人,女6人)。909:穰(男9人,女8人)。910:淳于(男11人,女6人)。911:李梁(男10人,女7人)。912:郭洪(男5人,女12人)。913:孫林(男3人,女14人)。
十六人共八姓,914:百(男11人,女5人)。915:順(男11人,女5人)。916:運(男9人,女7)。917:端(男6人,女10人)。918:蒿(男11人,女5人)。919:蕢(男7人,女9人)。920:優(男9人,女7人)。921:籠(男人7,女9人)。
十五人共十九姓,922:玄(男7人,女8人)。923:杻(男8人,女7人)。924:柑(男6人,女9人)。925:眉(男6人,女9人)。926:神(男5人,女10人)。927:桃(男5人,女10人)。928:浮(男8人,女7人)。929:剡(男8人,女7人)。930:喜(男8人,女7人)。931:楮(男7人,女8人)。932:電(男7人,女8人)。933:睢(男11人,女4人)。934:暨(男8人,女7人)。935:賞(男8人,女7人)。936:靜(男6人,女9人)。937:令狐(男8人,女7人)。938:胡周(男5人,女10人)。939:朱吳(男3人,女12人)。940:顓孫(男7人,女8人)。
十四人共十姓,941:加(男6人,女8人)。942:希(男8人,女6人)。943:飛(男8人,女6人)。944:酒(男3人,女11人)。945:菅(男10人,女4人)。946:塘(男6人,女8人)。947:義(男5人,女9人)。948:藏(男8人,女6人)。949:耀(男7人,女7人)。950:戴楊(男8人,女6人)。
十三人共十六姓,951:大(男5人,女8人)。952:佃(男4人,女9人)。953:拜(男7人,女6人)。954:秧(男5人,女8人)。955:寒(男4人,女9人)。956:敦(男9人,女3人)。957:樹(男5人,女8人)。958:機(男4人,女9人)。959:興(男4人,女9人)。960:嶺(男4人,女9人)。961:鎦(男5人,女8人)。962:鐔(男6人,女7人)。963:札西(男9人,女4人)。964:康張(男8人,女5人)。965:江周(男5人,女8人)。966:張朱(男4人,女9人)。
十二人共二十三姓,967:小(男3人,女9人)。968:比(男8人,女4人)。969:令(男6人,女6人)。970:妙(男6人,女6人)。971:具(男3人,女9人)。972:彼(男8人,女2人)。973:旺(男6人,女6人)。974:皋(男5人,女7人)。975:益(男5人,女7人)。976:教(男8人,女4人)。977:紫(男5人,女7人)。978:萊(男9人,女3人)。979:奧(男7人,女5人)。980:節(男8人,女4人)。981:緒(男8人,女4人)。982:輝(男7人,女5人)。983:翦(男5人,女7人)。984:獨(男6人,女6人)。985:鑑(男8人,女4人)。986:沈游(男11人,女1人)。987:東方(男9人,女3人)。988:王顏(男3人,女9人)。989:朱翁(男3人,女9人)。
十一人共十五姓,990:列(男7人,女4人)。991:合(男3人,女8人)。992:治(男6人,女5人)。993:奕(男8人,女3人)。994:威(男8人,女3人)。995:星(男7人,女4人)。996:皇(男5人,女6人)。997:苫(男7人,女4人)。998:浣(男3人,女8人)。999:斜(男7人,女4人)。1000:腰(男4人,女7人)。1001:嘎(男9人,女2人)。1002:誾(男4人,女7人)。1003:憨(男7人,女4人)。1004:讓(男5人,女6人)。
十人共二十三姓,1005:札(男8人,女2人)。1006:名(男1人,女9人)。1007:夷(男7人,女3人)。1008:如(男1人,女9人)。1009:次(男6人,女4人)。1010:姒(男8人,女2人)。1011:(男8人,女2人)泣。1012:俎(男6人,女4人)。1013:偉(男8人,女2人)。1014:務(男5人,女5人)。1015:梨(男5人,女5人)。1016:犁(男4人,女6人)。1017:彪(男5人,女5人)。1018:提(男6人,女6人)。1019:塔(男3人,女7人)。1020:源(男2人,女8人)。1021:鉉(男6人,女4人)。1022:滾(男8人,女2人)。1023:磊(男4人,女6人)。1024:麗(男-人,女10人)。1025:露(男2人,女8人)。1026:邏(男3人,女7人)。1027:濮陽(男4人,女6人)。
九人共十五姓,1028:一(男6人,女3人)。1029:攸(男4人,女5人)。1030:拔(男4人,女5人)。1031:桐(男3人,女6人)。1032:浩(男4人,女5人)。1033:豈(男2人,女7人)。1034:偶(男5人,女4人)。1035:敏(男4人,女5人)。1036:頓(男6人,女3人)。1037:嘺(男6人,女3人)。1038:彌(男-人,女9人)。1039:營(男4人,女5人)。1040:孫劉(男6人,女3人)。1041:陸費(男4人,女5人)。1042:連林(男3人,女6人)。
八人共三十姓,1043:孑(男6人,女2人)。1044:天(男4人,女4人)。1045:心(男2人,女6人)。1046:旦(男4人,女4人)。1047:托(男5人,女3人)。1048:旮ㄒㄩˋ(男4人,女4人)。1049:佛(男2人,女6人)。1050:卲(男3人,女5人)。1051:受(男3人,女5人)。1052:固(男5人,女3人)。1053:板(男3人,女5人)。1054:況(男5人,女3人)。1055:者(男4人,女4人)。1056:雨(男1人,女7人)。1057:卻(男4人,女4人)。1058:洒(男5人,女3人)。1059:庫(男3人,女5人)。1060:茬(男3人,女5人)。1061:基(男2人,女6人)。1062:雪(男2人,女6人)。1063:凱(男4人,女4人)。1064:復(男2人,女6人)。1065:愛(男1人,女7人)。1066:碧(男1人,女7人)。1067:舞(男4人,女4人)。1068:劇(男4人,女4人)。1069:緱(男2人,女6人)。1070:鑾(男4人,女4人)。1071:土登(男4人,女4人)。1072:第五(男4人,女4人)。
七人共二十八姓,1073:凡(男3人,女4人)。1074:北(男4人,女3人)。1075:抄(男2人,女5人)。1076:枉(男3人,女4人)。1077:姥(男4人,女3人)。1078:省(男5人,女2人)。1079:美(男1人,女6人)。1080:胖(男3人,女4人)。1081:荒(男2人,女5人)。1082:荐(男5人,女2人)。1083:釗(男5人,女2人)。1084:旃(男2人,女5人)。1085:排(男2人,女5人)。1086:紹(男2人,女5人)。1087:傘(男3人,女4人)。1088:尊(男4人,女3人)。1089:善(男4人,女3人)。1090:聖(男3人,女4人)。1091:頊(男2人,女5人)。1092:監(男3人,女4人)。1093:維(男3人,女4人)。1094:緞(男4人,女3人)。1095:闖(男3人,女4人)。1096:騰(男2人,女5人)。1097:旦增(男5人,女2人)。1098:格桑(男5人,女2人)。1099簡蕭(男4人,女3人)。1100:黃路(男1人,女6人)。
六人共二十一姓,1101:尢(男4女2)。1102:丑(男1女5)。1103:朮(男3女3)。1104:臣(男4女2)。1105:君(男2女4)。1106:求(男3女3)。1107:佡(男2女4)。1108:羋(男5女1)。1109:肯(男2女4)。1110:芭(男1女5)。1111:降(男5女1)。1112:珠(男2女4)。1113:紐(男2女4)。1114:耕(男2女4)。1115:陝(男2女4)。1116:得(男2女4)。1117:淳(男-女6)。1118:清(男4女2)。1119:莉(男-女6)。1120:傑(男2女4)。1121:棘(男5女1)。1122:棗(男2女4)。1123:猴(男2女4)。1124:媽(男-女6)。1125:歲(男4女2)。1126:溥(男3女3)。1127:圖(男4女2)。1128:爾(男4女2)。1129:銓(男1女5)。1130:閰(男3女3)。1131:審(男2女4)。1132:稽(男3女3)。1133:範(男-女6)。1134:噶(男4女2)。1135:舉(男4女2)。1136:默(男4女2)。1137:螘(男2女4)。1138:禮(男1女5)。1139:蕾(男-女6)。1140:王易(男2女4)。1141:薛林(男1女5)。
五人共十六姓,1142:士(男3女2)。1143:中(男1女4)。1144:守(男2女3)。1145:有(男3女2)。1146:姑(男-女5)。1147:油(男3女2)。1148:泊(男3女2)。1149:娃(男1女4)。1150:若(男2女3)。1151:拿(男5女-)。1152:真(男1女4)。1153:假(男2女3。1154:啜(男3女2)。1155:莘(男2女3)。1156:筆(男3女2)。1157:菲(男1女4)。1158:閑(男1女4)。1159:煙(男2女3)。1160:貊(男3女2)。1161:樵(男1女4)。1162:積(男2女3)。1163:縣(男4女1)。1164:錫(男3女2)。1165:鐘簡(男3女2)。1166:白瑪(男2女3)。1167:嚴林(男1女4)。
四人共五十九姓,1168:上(男2女2)。1169:扎(男4女-)。1170:仕(男3女1)。1171:句(男1女3)。1172:弗(男3女1)。1173:吏(男1女3)。1174:汗(男3女1)。1175:伋(男3女1)。1176:宏(男3女1)。1177:村(男1女3)。1178:社(男2女2)。1179:帕(男1女3)。1180:拖(男2女2)。1181:昆(男3女1)。1182:沓(男2女2)。1183:妲(男-女4)。1184:厚(男2女2)。1185:咪(男1女3)。1186:彥(男2女2)。1187:祕(男3女1)。1188:茍(男2女2)。1189:衍(男1女3)。1190:迪(男4女-)。1191:苖(男2女2)。1192:邾(男2女2)。1193:厙(男2女2)。1194:恭(男1女3)。1195:恩(男-女4)。1196:扆(男2女2)。1197:崗(男-女4)。1198:淑(男-女4)。1199:野(男1女3)。1200:偰(男3女1)。1201:揣(男2女2)。1202:換(男2女2)。1203:淵(男1女3)。1204:琪(男2女2)。1205:超(男1女3)。1206:鄉(男3女1)。1207:飽(男2女2)。1208:筱(男2女2)。1209:雎(男2女2)。1210:漫(男2女2)。1211:種(男1女3)。1212:翡(男4女-)。1213:潤(男3女1)。1214:駒(男1女3)。1215:薜(男3女1)。1215:霞(男3女1)。1217:甕(男3女1)。1218:雞(男2女2)。1219:繳(男3女1)。1220:繼(男1女3)。1221:鬱(男2女2)。1222:袞桑(男4女-)。1223:噶瑪(男3女1)。1224:褚阮(男2女2)。1225:益西(男1女3)。1226:延陵(男-女4)。
三人共六十四姓,1227:了(男3女-)。1228:八(男1女2)。1229:今(男-女3)。1230:少(男3女-)。1231:必(男1女2)。1232:矢(男2女1)。1233:立(男1女2)。1234:朵(男-女3)。1235:努(男1女2)。1236:志(男2女1)。1237:改(男2女1)。1238:見(男2女1)。1239:赤(男2女1)。1240:制(男-女3)。1241:奇(男1女2)。1242:委(男-女3)。1243:妮(男-女3)。1244:朋(男2女1)。1245:芙(男1女2)。1246:邯(男2女1)。1247:俄(男3女-)。1248:係(男1女2)。1249:珍(男-女3)。1250:約(男1女2)。1251:恒(男1女2)。1252:埃(男1女2)。1253:庭(男-女3)。1254:效(男2女1)。1255:起(男2女1)。1256:剪(男3女-)。1257:勒(男2女1)。1258:將(男1女2)。1259:渚(男2女1)。1260:細(男2女1)。1261:透(男-女3)。1262:晴(男2女1)。1263:逸(男2女1)。1264:寋(男2女1)。1265:督(男1女2)。1266:號(男3女-)。1267:賃(男2女1)。1268:載(男-女3)。1269:雋(男3女-)。1270:竭(男2女1)。1271:韶(男-女3)。1272:禢(男1女2)。1273:摩(男1女2)。1274:潼(男1女2)。1275:潮(男-女3)。1276:嬴(男2女1)。1277:澤(男1女2)。1278:鄶(男-女3)。1279:濱(男2女1)。1280:濟(男1女2)。1281:環(男1女2)。1282:總(男1女2)。1283:鍊(男-女3)。1284:藤(男-女3)。1285:騫(男1女2)。1286:囊(男2女1)。1287:靈(男1女2)。1288:朱田(男3女-)。1289:貢佈(男3女-)。1290:扎西(男2女1)。
二人共八十五姓,
1291:丌(男-女2)。1292:內(男-女2)。1293:太(男1女1)。1294:斗(男1女1)。1295:本(男-女2)。1296:目(男-女2)。1297:旭(男1女1)。1298:自(男-女2)。1299:优(男-女2)。1230:呈(男-女2)。1301:吼(男2女-)。1302:坊(男1女1)。1303:坎(男1女1)。1304:秀(男-女2)。1305:伭(男2女-)。1306:汶(男1女1)。1307:奔(男1女1)。1308:泥(男1女1)。1309:知(男2女-)。1310:芳(男-女2)。1311:表(男-女2)。1312:軋(男1女1)。1313:非(男1女1)。1314:俐(男-女2)。1315:哇(男2女-)。1316:恪(男1女1)。1317:曷(男-女2)。1318:柔(男1女1)。1319:泉(男2女-)。1320:祗(男2女-)。1321:耐(男-女2)。1322:苦(男1女1)。1323:茂(男-女2)。1324;迦(男2女-)。1325:俉(男2女-)。1326:奎(男2女-)。1327:倚(男1女1)。1328:島(男-女2)。1329:徒(男-女2)。1330:悅(男2女-)。1331:桓(男1女1)。1332:珮(男-女2)。1333:珞(男1女1)。1334:啊(男2女-)。1335:堅(男1女1)。1336:專(男1女1)。1337:您(男1女1)。1338;措(男-女2)。1339:笛(男-女2)。1340:第(男1女1)。1341:荻(男1女1)。1342:堀(男-女2)。1343:閈(男1女1)。1344:堪(男-女2)。1345:湘(男-女2)。1346:琴(男-女2)。1347:結(男-女2)。1348:意(男-女2)。1349:椿(男1女1)。1350:殿(男-女2)。1351:瑞(男-女2)。1352:群(男1女1)。1353:誠(男1女1)。1354:鉛(男-女2)。1355:溤(男1女1)。1356:演(男1女1)。1357:睡(男2女-)。1358:酸(男1女1)。1359:遷(男1女1)。1360:頡(男-女2)。1361:養(男-女2)。1362:撖(男-女2)。1363:戲(男1女1)。1364:黛(男-女2)。1365:齋(男-女2)。1366:瀨(男2女-)。1367:璽(男-女2)。1368:瓊(男1女1)。1369:簫(男-女2)。1370:證(男1女1)。1371:礦(男1女1)。1372:籐(男1女1)。1373:辯(男-女2)。1374:班森(男1女1)。1375:于林(男-女2)。
  一人共一六七姓,
1376:入(男-女1)。1377:也(男1女-)。1378:兀(男-女1)。1379:勺(男-女1)。1380:丐(男-女1)。1381:允(男1女-)。1382:刈(男1女-)。1383:友(男1女-)。1384:丙(男-女1)。1385:且(男-女1)。1386:叭(男1女-)。1387:它(男-女1)。1388:打(男1女-)。1389:汀(男1女-)。1390:卌(男-女1)。1391:亦(男-女1)。1392:伙(男-女1)。1393:吁(男-女1)。1394:佑(男-女1)。1395:兌(男1女-)。1396:呀(男1女-)。1397:夾(男-女1)。1398:妣(男-女1)。1399:孝(男1女-)。1400:孜(男1女-)。1401:尾(男-女1)。1402:每(男1女-)。1403:玖(男1女-)。1404:良(男-女1)。1405:汴(男-女1)。1406:刺(男1女-)。1407:協(男1女-)。1408:取(男-女1)。1409:坤(男-女1)。1410:岱(男-女1)。1411:庚(男1女-)。1412:性(男-女1)。1413:或(男-女1)。1414:舍(男-女1)。1415:衫(男1女-)。1416:邳(男-女1)。1417:勃(男1女-)。1418:契(男-女1)。1419:姻(男-女1)。1420:屋(男-女1)。1421:恆(男1女-)。1422:染(男1女-)。1423:某(男1女-)。1424:柒(男1女-)。1425:呰(男1女-)。1426:姞(男-女1)。1427:昶(男-女1)。1428:昜(男1女-)。1429:訇(男1女-)。1430:哲(男-女1)。1431:娘(男-女1)。1432:娟(男-女1)。1433:娥(男-女1)。1434:息(男-女1)。1435:悟(男-女1)。1436:扇(男-女1)。1437:挪(男1女-)。1438:烘(男-女1)。1439:素(男-女1)。1440:能(男1女-)。1441:荏(男-女1)。1442:迴(男1女-)。1443:陜(男1女-)。1444:鬥(男1女-)。1445:袓(男-女1)。1446:匙(男1女-)。1447:參(男1女-)。1448:曼(男-女1。1449:唱(男-女1。1450:圈(男-女1)。1451:培(男-女1)。1452:庶(男-女1)。1453:晚(男-女1)。1454:梵(男1女-)。1455:梭(男1女-)。1456:欸(男-女1)。1457:淨(男1女-)。1458:笙(男1女-)。1459:軟(男-女1)。1460:通(男-女1)。1461:堤(男-女1)。1462:壹(男1女-)。1463:嵐(男1女-)。1464:棠(男-女1)。1465:琦(男-女1)。1466:琺(男-女1)。1467:琵(男-女1)。1468:甦(男-女1)。1469:硯(男1女-)。1470:策(男1女-)。1471:菜(男-女1)。1472:跋(男1女-)。1473:鈔(男-女1)。1474:喏(男1女-)。1475:羡(男-女1)。1476:塞(男-女1)。1477:廈(男1女-)。1478:會(男1女-)。1479:瑁(男-女1)。1480:睦(男-女1。1481:肅(男-女1)。1482:裟(男-女1)。1483:該(男-女1)。1484:詳(男1女-)。1485:靶(男-女1)。1486:葳(男-女1)。1487:豋(男-女1)。1488:僮(男-女1)。1489:撤(男1女-)。1490:歌(男-女1)。1491:閥(男1女-)。1492:閤(男-女1)。1493:箂(男1女-)。1494:鄚(男-女1)。1495:蔤(男-女1)。1496:儉(男-女1)。1497:寬(男-女1)。1498:憂(男1女-)。1499:澄(男1女-)。1500:潔(男-女1)。1501:瑾(男-女1)。1502:賡(男-女1)。1503:褟(男-女1)。1504:儒(男-女1)。1505:導(男1女-)。1506:憑(男-女1)。1507:歷(男-女1)。1508:璣(男-女1)。1509:錦(男-女1)。1510:霓(男-女1)。1511:頭(男1女-)。1512:錒(男-女1)。1513:縮(男1女-)。1514:霙(男-女1)。1515:織(男1女-)。1516:舊(男-女1)。1517:黟(男-女1)。1518:廬(男1女-)。1519:簿(男1女-)。1520:繡(男-女1)。1521:霧(男-女1)。1522:繨(男1女-)。1523:羆(男-女1)。1524:贇(男1女-)。1525:藹(男-女1)。1526:鐃(男-女1)。1527:躍(男-女1)。1528:曩(男-女1)。1529:蘜(男-女1)。1530:蘧(男-女1)。1531:讀(男-女1)。1532:曬(男-女1)。1533:鸞(男1女-)。1534:棋(男-女1)。1535:于廖(男1女-)。1536:旦巴(男1女-)。1537:鍾巴(男1女-)。1538:公羊(男-女1)。1539:文樂(男-女1)。1540:伊西(男-女1。1541:江田(男-女1)。1542:班澤(男-女1)。/詹招琳編輯校對/。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96年出版之全國姓氏要覽。
-----------------------------
台灣姓氏統計:台灣人姓陳的最多人數250萬
06/08/2006/08:43
華夏經緯網

大家知道,大陸最多的姓氏是李、王、張,全球華人的前三大姓為張、王、李。那麼,你知道台灣的大姓是什麼嗎?
  據台灣“戶政司”統計,在島內目前2300萬人口中,共有1989個姓,其中姓陳的最多,有250多萬人,排在第二位的是林姓,有188萬人,以下依次為黃、張、李、王、吳、劉、蔡、楊。前20個大姓佔了總人口的近70%。因此,台灣很早就有“陳林滿天下”的說法。但是,陳姓在大陸卻沒有排進前三名,而林姓甚至連前十名都進不去。如果對兩岸的姓氏排行進行交叉對比,可以發現王、陳、李、張和黃,不管在大陸、台灣或全球華人世界,所佔的比例都相當高。而像林、蔡等,在台灣的比例很高,但在整個華人社會卻相對較少。出現這種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一來,大陸人口有十多億,是台灣的幾十倍;二來,這也和台灣的移民結構有關。明清兩朝大量移到台灣的大陸居民,幾乎都集中在沿海的福建和廣東兩地,而在這兩地,姓陳、林、蔡的人相對較多。

  台灣的姓氏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複姓比較多。據“戶政司”統計,全島共有500多個複姓,但人口只有70萬,其中姓張簡的人最多,有9107人,其次為歐陽、陳黃、范姜和張陳。據統計,許多複姓是因冠夫姓而來。因為婚姻關係,這些姓大多是由幾個大姓組合而成,最多的分別是陳黃、張陳和李陳。也有不少複姓來自島外,最多的是日本,共有130多個。平日大家相當熟悉的日本姓氏,包括櫻木、木村、本田、佐佐木、本多和中村等,台灣都有人姓,通常是因為日本人入籍台灣後,不願放棄原來姓氏而衍生出來的複姓。有日本姓當然也有西洋姓。“戶政司”的調查發現,台灣有不少人姓所羅門、加西亞、瑪迪林和古德曼等,不過人數極少。另外,複姓還有一大來源,就是原住民。自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回歸傳統姓氏條例以來,共有905人提出申請。由於原住民姓氏多為多音節,因此登記後便出現兩字、三字甚至四字以上的姓。“原住民主委”瓦歷斯·貝林,就是最好的例子。

  與大陸一樣,台灣也有很多稀有姓氏。據統計,在1989個姓氏中,有1400多個姓人數不足100人,其中438個姓只有一人。一些姓氏很具有傳奇色彩,像複姓第五,傳說是荊軻刺秦失敗後,跟隨他的5名勇士分散逃命,並放棄原來的姓名,分別改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台灣目前只有8人姓第五,住在內湖一帶。當然,稀有姓氏也給一些人帶來不小的困擾。在外資公司擔任會計工作的酒小姐稱,她最不喜歡別人叫她酒小姐,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在酒店上班的小姐。而當記者告訴她台灣還有人姓舞時,她就釋懷了。另一位在電子產業工作的母先生則表示,這個姓帶給他最大的困擾,是客戶常常對他雌雄莫辨。他希望能找到一位姓公的女子結婚,這樣家裏公的母的就全有了。

  那麼,在這麼多的姓氏中,哪些最有錢呢?台灣媒體對島內500大富豪的統計顯示,姓林的最會賺錢,約佔富豪總數的7%;其次為黃姓,為6.5%,然後是吳姓和王姓,均為6%。台灣最大的陳姓,則排在第四位。
--------------------
民國96年6月12日戶籍登記資料統計,全國總人口數為22,896,250人,姓氏數量共有1,542姓,包括單姓1,422姓,人數為22,861,777人,占總人口數99.85%;複姓120姓,人數為30,399人,僅占總人口數0.13%;其他包括「姓氏未符我國國民使用習慣者」、「姓名逾六字」、「原住民傳統姓名」及「無法辨識字」等共4,074人。

全國前十大姓依序為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均為單姓,合計人數為12,087,388人,占總人口數52.79%;第一大姓陳姓人口數計有2,546,360人,占11.12%,其次林姓1,899,698人,占8.30%,再其次為黃姓1,379,259人,占6.02%。

全國前五大複姓包括張簡、歐陽、范姜、周黃、江謝,共22,210人,占總人口數0.10%,人口數以張簡姓8,954人最多。

依據姓氏統計結果顯示,全國姓氏共有1,542姓,罕見姓氏,舉例如下:像是「東、南、西、北」(876人、457人、43人、7人)、「春、夏、秋、冬」(32人、16,661人、186人、76人)、「甲、乙、丙」(21人、32人、1人)、「年、月、日」(74人、375人、223人)、「大、中、小」(13人、5人、12人)、「多、少」(54人、3人)、「真、假」(5人、5人)、「是、非」(26人、2人)、「厚、薄」(4人、276人)、「酸、苦」(2人、2人)、「公、母」(144人、84人)、「開、閉」(65人、97人)、「美、憨、胖、老」(7人、11人、7人、60人)、「山、水、海、井、河、泉」(172人、177人、168人、306人、30人、2人)、「將、士、相、車、兵」(3人、5人、291人、1,838人、700人)、「一、壹、三、、柒、八、玖、第五」(9人、1人、100人、1人、3人、1人、8人)。

在稀有姓氏方面,一個姓氏僅1人者,達167姓,僅2人者,有85姓,僅3人者,有64姓,累計20人以下姓氏,共有657姓。(詳見表一)
表一、全國20人以下稀有姓氏
單位:個
姓氏人數
稀有姓氏
總計
1人
入、也、兀、勺、丐、允、刈、友、丙、且、叭、它、
打、汀、卌、亦、伙、吁、佑、兌、呀、夾、妣、孝、
孜、尾、每、玖、良、汴、刺、協、取、坤、岱、庚、
性、或、舍、衫、邳、勃、契、姻、屋、恆、染、某、
柒、呰、姞、昶、昜、訇、哲、娘、娟、娥、息、悟、
扇、挪、烘、素、能、荏、迴、陜、鬥、袓、匙、參、
曼、唱、圈、培、庶、晚、梵、梭、欸、淨、笙、軟、
通、堤、壹、嵐、棠、琦、琺、琵、甦、硯、策、菜、
跋、鈔、喏、羡、塞、廈、會、瑁、睦、肅、裟、該、
詳、靶、葳、豋、僮、撤、歌、閥、閤、箂、鄚、蔤、
儉、寬、憂、澄、潔、瑾、賡、褟、儒、導、憑、歷、
璣、錦、霓、頭、錒、縮、霙、織、舊、黟、廬、簿
繡、霧、繨、羆、贇、藹、鐃、躍、曩、蘜、蘧、讀、
曬、鸞、棋、于廖、旦巴、鍾巴、公羊、文樂、伊西、
江田、班澤
167
2人
丌、內、太、斗、本、目、旭、自、优、呈、吼、坊、
坎、秀、伭、汶、奔、泥、知、芳、表、軋、非、俐、
哇、恪、曷、柔、泉、祗、耐、苦、茂、迦、俉、奎、
倚、島、徒、悅、桓、珮、珞、啊、堅、專、您、措、
笛、第、荻、堀、閈、堪、湘、琴、結、意、椿、殿、
瑞、群、誠、鉛、溤、演、睡、酸、遷、頡、養、撖、
戲、黛、齋、瀨、璽、瓊、簫、證、礦、籐、辯、班森、于林
85
3人
了、八、今、少、必、矢、立、朵、努、志、改、見、
赤、制、奇、委、妮、朋、芙、邯、俄、係、珍、約、
恒、埃、庭、效、起、剪、勒、將、渚、細、透、晴、
逸、寋、督、號、賃、載、雋、竭、韶、禢、摩、潼、
潮、嬴、澤、鄶、濱、濟、環、總、鍊、藤、騫、囊、
靈、朱田、貢佈、扎西
64
4人
上、扎、仕、句、弗、吏、汗、伋、宏、村、社、帕、拖、昆、沓、妲、厚、咪、彥、祕、茍、衍、迪、苖、邾、厙、恭、恩、扆、崗、淑、野、偰、揣、換、淵、琪、超、鄉、飽、筱、雎、漫、種、翡、潤、駒、薜、霞、甕、雞、繳、繼、鬱、袞桑、噶瑪、褚阮、益西、延陵
59
5人
士、中、守、有、姑、油、泊、娃、若、拿、真、假、啜、莘、筆、菲、閑、煙、貊、樵、積、縣、錫、鐘簡、白瑪、嚴林
26
6人
尢、丑、朮、臣、君、求、佡、羋、肯、芭、降、珠、紐、耕、陝、得、淳、清、莉、傑、棘、棗、猴、媽、歲、溥、圖、爾、銓、閰、審、稽、範、噶、舉、默、螘、禮、蕾、王易、薛林
41
7人
凡、北、抄、枉、姥、省、美、胖、荒、荐、釗、旃、排、紹、傘、尊、善、聖、頊、監、維、緞、闖、騰、
旦增、格桑、簡蕭、黃路
28
8人
孑、天、心、旦、托、旮、佛、卲、受、固、板、況、者、雨、卻、洒、庫、茬、基、雪、凱、復、愛、碧、舞、劇、緱、鑾、土登、第五
30
9人
一、攸、拔、桐、浩、豈、偶、敏、頓、嘺、彌、營、孫劉、陸費、連林
15
10人
札、名、夷、如、次、姒、泣、俎、偉、務、梨、犁、
彪、提、塔、源、鉉、滾、磊、麗、露、邏、濮陽
23
11人


12人
小、比、令、妙、具、彼、旺、皋、益、教、紫、萊、
奧、節、緒、輝、翦、獨、沈游、東方、王顏、朱翁
22
13人
大、佃、拜、秧、寒、敦、樹、機、興、嶺、鎦、鐔、
札西、康張、江周、張朱
16
14人
加、希、飛、酒、菅、塘、義、藏、耀、戴楊

10
15人
玄、杻、柑、眉、神、桃、浮、剡、喜、楮、電、睢、
暨、賞、靜、令狐、胡周、朱吳
18
16人
百、順、運、端、蒿、蕢、優、籠
8
17人
千、占、格、荷、答、補、粱、道、諾、穰、淳于、
李梁、郭洪、孫林
14
18人
朿、克、帖、度、要、茶、逢、弼、福、肇、雒、雛、
索南、張趙
14
19人
正、局、勇、弭、揚、虢、糴、陳辜
8
20人
後、娜、家、停、傳、槐、增、澹、隴、徐謝
10
-------------------
Amanda の Blog: 全台灣姓氏的統計資料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KYQQlk

104年第17週內政統計通報(出生嬰兒姓氏約定統計)-最新消息 - 中華民國內政部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p2E4qI
-----------------------

-------------------------

103-10-29 10:27 AM 發言人室
全國1,510姓氏 陳林滿天下 內政部《全國姓名統計分析》全新出版
 

為明瞭國人的姓名實際情形,內政部透過戶政資訊系統,針對各種姓名統計及法令規定編撰《全國姓名統計分析》一書,於今年10月底出版。經統計,全國共有1,510個姓氏,「陳」、「林」仍分居十大姓氏前兩名,接著為黃、張、李、王、吳、劉、蔡、楊,這前十大姓全國共有1,234萬餘人,占全國人口一半以上。

 

預覽影像根據《全國姓名統計分析》一書統計,今年6月30日戶籍登記全國總人口數為2,339萬2,044人,其中男性1,168萬5,483人、女性1,170萬6,561人,姓氏數量共有1,510姓,包括單姓1,396姓,人數為2,336萬1,302人;複姓114姓,人數為2萬7,253人;其他包括「罕見姓氏」、「姓氏未符我國國民使用習慣者」(即未符姓名條例第1條第3項規定)、「原住民傳統姓名」及「無法辨識字」等共3,489人。

 

 

預覽影像十大姓氏陳為首 全國11%姓陳

內政部指出,全國前十大姓氏依序為陳(260萬5,191人,占11.14%)、林(194萬2,787人,占8.31%)、黃(141萬3,270人,占6.04%)、張(123萬4,180人,占5.28%)、李(120萬862人,占5.13%)、王(96萬1,744人,占4.11%)、吳(94萬4,949人,占4.04%)、劉(73萬8,976人,占3.16%)、蔡(68萬1,012人,占2.91%)、楊(62萬1,832人,占2.66%)。俗話說「陳林滿天下」,從統計資料上看一點都沒錯;前十大姓占總人口數的52.77%。

 

 

預覽影像「是、非」「真、假」 特殊姓氏有人姓

可能很多人沒有留意,就在我們身邊有著一群擁有稀有姓氏的人,他們或是姓氏的讀音很特別(如卌,讀音ㄒㄧˋ、丌,讀音ㄐ一),或是姓氏有獨特的來歷等,因為稀有,他們的生活也因此伴隨著各種有趣的、煩惱的、開心的故事。在人數稀少姓氏方面,一個姓氏僅1人者(如也、勺、丌、不、允……),達123姓,僅2人者,有81姓,僅3人者,有49姓,累計20人以下姓氏,共有639姓。

特殊關聯姓氏,包括方向的「東、南、西、北」均有人採用,分別有911人、464人、51人、11人、四季「春、夏、秋、冬」分別有38人、1萬6,828人、200人、78人、「甲、乙、丙、丁」則有29人、26人、1人、4萬8,571人、「年、月、日」分別有79人、396人、238人、「大、中、小」則有33人、14人、27人、「多、少」有65人、10人、「真、假」則各有8人、6人、「是、非」分別為27人、2人、「厚、薄」有5人、278人、「酸、苦」也各有2人、2人、「公、母」有135人、85人、「開、閉」有62人、114人……等等,均有人入姓。筆劃最少的姓是一及乙,只有1劃,分別為15人及26人;筆劃最多的姓是鸞,有30劃之多,僅有1人。

 

預覽影像內政部表示,《全國姓名統計分析》一書除分析全國姓名排序外,並探討罕見姓氏、配偶冠姓、子女從姓、外籍人士取用中文姓名、遷徙人口姓氏、最常被變更及所變更的名字、全國同姓同名、異性同姓同名、夫妻同姓同名、與名人同名字及姓名超過6個字者等相關議題,可了解全國姓名實際狀況、作為父母為新生兒命名及研究姓名學的參考書籍。

 

子女姓氏可由父母約定 從父姓占95%

在子女從姓方面,民法96年5月23日修正後,子女從姓規定有重大變革,由原則從父姓,改為得從母姓或父姓,自該法修正公布施行至102年底止,父母雙方約定從父姓者計123萬6,425件,占全部出生登記數的95.15%;約定從母姓者計2萬137件,占1.55%,顯示約定從母姓的比例仍低,有待觀念的突破。為兼顧人民姓名權及父母對於未成年子女姓氏的選擇權,內政部已請相關機關加強宣導,例如透過網站、視訊牆、電子看板、跑馬燈或公布欄等方式於各級學校、機關(構)及交通要地加強宣導,以落實性別平權。

 

冠配偶姓漸少 女性自主觀念提升

在冠配偶姓氏方面,冠配偶姓氏數量共有126萬6,677人,占總人口數5.41%,包括男性2,612人(0.21%),女性126萬4,065人(99.79%),顯示女性人口冠配偶姓的比例較男性人口明顯偏高;女性人口冠配偶姓氏的年齡層,以70至74歲最多,未滿20歲者最少,20至24歲次少。顯現年齡層越低,女性人口冠配偶姓氏的情況有大幅減少的趨勢,足見女性自主觀念,日益提升。分析女性冠配偶姓較男性多的原因,除與87年5月28日民法修正施行前,以妻冠夫姓為原則有關外,更有些女性認為冠配偶姓,純粹是一種愛的承諾和對家族責任的開始、或者與選舉須借重夫家宗親團結的力量有關、更有些外交官夫人表示,冠夫姓是不成文的國際外交禮儀,冠夫姓在歐美國家仍非常常見,不見得一定與女權或父權或性別平等有關。

 

男「陳冠宇」、女「陳怡君」 最多同名同姓

在同姓同名方面,全國前十大同姓同名人口,男性依序為陳冠宇(3,940人)、陳建宏(3,652人)、張家豪(2,965人)、陳俊宏(2,941人)、林建宏(2,463人)、陳冠廷(2,443人)、陳柏翰(2,260人)、陳信宏(2,187人)、林俊宏(2,177人)、陳彥廷(2,142人);女性依序為陳怡君(6,106人)、林怡君(4,725人)、陳淑芬(3,903人)、張雅婷(3,713人)、陳美玲(3,325人)、陳怡如(3,273人)、陳美惠(3,242人)、陳淑惠(3,060人)、林淑惠(3,040人)、陳淑貞(2,909人)。

異性同姓同名方面,前十大不同性別使用相同姓名人口,以男女同姓同名人數在40%至60%間為標準,依序為張家華(668人,男356人,女312人)、陳冠樺(658人,男337人,女321人)、陳宥均(548人,男272人,女276人)、李佳霖(502人,男233人,女269人)、陳郁文(463人,男210人,女253人)、吳佳霖(432人,男229人,女203人)、林家安(431人,男210人,女221人)、陳禹安(421人,男221人,女200人)、張家禎(420人,男168人,女252人)、黃郁文(405人,男179人,女226人)。

 

17萬對夫妻同姓 打破傳統習俗

夫妻同姓方面,依我國傳統習俗,同姓不婚,但經比對,全國夫妻同姓總對數為17萬4,350對(不含冠配偶姓,但包括日據時期結婚去原姓變更為夫姓),似未受同姓不婚影響;其中前十大夫妻同姓依序為陳、林、黃、李、張、王、吳、劉、蔡、楊,合計13萬7,376對。

古人有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不是有緣人,不會成為夫妻,而在世間尋尋覓覓,偏偏在百萬人中遇到了與自己相同名字的另一半,真可謂奇妙的機緣。依據戶政資料顯示,全國夫妻同姓名有1對,同名字則有36對。

此外,全國姓名逾6字者計有1,358人(男性699人,女性659人),字數最長為13個字,有2人均為男性、12個字有2人亦均為男性、11個字有11人(男性9人,女性2人)、10個字有11人(男性8人,女性3人)、9個字有95人(男性53人,女性42人)、8個字有201人(男性102人,女性99人)、7個字有401人(男性214人,女性187人)、6個字有635人(男性309人,女性326人),顯示取用姓名字數長者以男性較多。

內政部表示,自民國67年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臺灣省分會、臺北市分會、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及臺北市文獻委員會聯合編印《臺灣區姓氏堂號考》一書以來,內政部於民國94年4月創刊編印《臺閩地區姓氏統計》,民國96年8月編製《全國姓氏要覽》,民國99年10月再編製《全國姓名分析》,民國101年11月再行付梓刊布《全國姓名探討》。103年與67年姓氏比較,相隔36年總姓量減少184姓,其中單姓減少215姓,而複姓增加39姓,三字姓減少4姓,四字姓減少4姓。103年與67年差異較大原因是67年之《臺灣區姓氏堂號考》姓氏數量統計方式係以戶籍口卡資料為準,以人工逐張計算,再逐層統計,與目前內政部採用方式係根據戶籍登記現住戶籍資料,以戶役政資訊系統處理不同所致。至民國103年與101年比較,總姓量減少7姓,其中單姓減少2姓,複姓減少5姓。

 

預覽影像內政部指出,新出版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一書定價200元,民眾如欲購買,可上網至國家網路書店(網址: http://www.govbooks.com.tw)及五南文化廣場(網址: http://www.wunanbooks.com.tw)選購,或至國家書店松江門市(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電話:2518-0207)、五南文化廣場(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電話:(04)2226-0330)及內政部戶政司(臺北市徐州路5號6樓)等地點洽購。

 

聯絡電話: 23565104
聯 絡 人 : 黃虹玲科長
聯絡電話: 23565104
發稿單位: 戶政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