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罟/古老傳統捕魚作業的「牽罟」捕魚/「蹦火仔」捕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UKtRN


蹦火仔/「磺火捕魚」/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有全台僅存的4艙「蹦火船」,每逢青鱗魚季,都會重現「蹦火仔」漁法/全世界僅存的「磺火船」,分別是富吉、明順、全勝、永漁發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6VzxI

鸕鶿日本岐阜市/日本天皇的捕魚師—鵜飼(Sponsored)/流傳1,300年的古老技藝傳統─鵜飼捕魚/鵜匠一套122件的捕魚用具,被譽爲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遺産,而長良川鸕鶿捕魚法更被譽爲岐阜市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dFZep

   1s  4s2  5s7s  

 

鸕鶿http://www.gifucvb.or.jp/chc/01_sightseeing/01_01.html

日本天皇的捕魚師—鵜飼(Sponsored)
八月 17, 2015 In: Sponsored, 足履世界, 首頁展示
1s位於日本岐阜市的長良川流域因水美而聞名,被選入「日本全國名水百名排行榜」内,川裡棲息著多種魚類,常可見到許多天然香魚釣客和漁夫的身影;也因為如此,這條河流深受當地人們的愛戴,市民們更推動維護清潔活動,至今還保留著大自然的美麗。

4s
這裡擁有流傳1,300年的古老技藝傳統─鵜飼捕魚,這項傳統技術相傳為戰國時代的武將織田信長賜予漁夫「鵜匠」的地位並保護鸕鶿捕魚政策,而江戶幕府的始創人武將德川家康亦屢次親臨岐阜,觀賞並保護鸕鶿捕魚,並將岐阜制作的香魚壽司流傳到江戶,此後歷代的掌權者也延續此傳統的保存與流傳。

「鵜匠」一職過去是由日本天皇所任命的官職,過去每年所捕獲的香魚也進獻皇室作為供品。而今,長良川的鵜匠為長子繼承世襲制度,屬於國家機構─宮內廳的公職人員。為了訓練,他們每天都與鸕鶿生活在一起。目前長良川僅有6戶人家擁有該項古法技術,鵜匠一套122件的捕魚用具,被譽爲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遺産,而長良川鸕鶿捕魚法更被譽爲岐阜市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産。

5s
每年5/11~10/15日期間為鸕鶿捕魚季,除了河川漲潮及中秋月圓之日等停止鸕鶿捕魚之外,每晚都會舉行鸕鶿捕魚活動,成為岐阜市夏天的代表景觀。而鸕鶿捕魚開幕當日,還會舉行太鼓演奏和煙花大會等各種活動,使開幕氣氛更加高漲。

活動期間每晚19:30左右,以金華山和聳立於其山頂的岐阜城爲背景,在漆黑的暗夜裡,燃熊熊的篝火映照著河面,身穿古老服裝的鵜匠們操控著漁船順流而下,與10〜12隻鸕鶿合爲一體施展著古典的傳統捕魚絕技。只聽得鵜匠發出「嚯嚯」的吆喝聲和敲打船舷聲,鸕鶿便齊頭扎進水裡開始捕起香魚,而鵜匠這操控鸕鶿時特有的聲音也入選為「日本有聲風景百選」,深具文化傳承的意義。

D22M49.TIFF
這項傳統技術過去曾深受許多文人雅士的喜愛,俳句聖人松尾芭蕉到訪岐阜時,遊覽鸕鶿捕魚後曾留下名句「始爲清雅終感傷,漁舟漂河上」。世界著名演員查爾斯・卓別林亦曾先後2次造訪長良川,其中一次還是他的蜜月之旅。

7s
如今旅客可以坐在小木船裡,一邊飲酒就餐一邊觀賞精彩的鵜飼捕魚之術,在漁船火把微亮的照明下,靜靜等候鸕鶿與鵜匠之間千年傳承來的絕妙默契,在鏗鏘有力的吆喝聲中看訓練有素的鸕鶿俐落的身手,最後6艘船並排一起往淺灘裡驅趕香魚,在觀眾群熱烈的歡呼聲中讚嘆古人的智慧。

圖片提供:日本岐阜市
更多旅遊資訊請至金龍旅遊官方網站。

------------------

利用鸕鶿捕魚的傳統捕魚方式,差利卓別靈曾對此贊不絕口。

5月11日〜10月15日
岐阜縣 長良川
岐阜市湊町

因水美而聞名的岐阜縣長良川河,延續著利用水鳥鸕鶿捕捉香魚(生活在日本的小鱒魚)的傳統捕魚方式。身穿古老服裝的“鵜匠(馴養鸕鶿捕魚的漁夫)”輕鬆駕馭著10〜12頭野生海鸕鶿,成功地將魚(或者“小鱒魚”)捕上船。這種利用鸕鶿捕魚的場景,在5月11日至10月15日期間,除了月圓之夜和大雨天之外,每晚都可以看到。您可以坐在小木船裡一邊飲酒就餐一邊觀賞。這個活動已經延續了近1300年,一直受到國家的保護。

鸕鶿捕魚一般從晚上19:30左右開始,照明只有船上的火把。載著鵜匠的小船慢慢劃出河面,只聽得鵜匠一聲招呼,鸕鶿便齊頭扎進水裡開始捕起香魚,觀眾群中頓時響起一片歡呼聲。最後,6艘船並排一起往淺灘裡驅趕香魚的場面更是給人一種夢幻般的感覺。差利卓別靈為了觀看鸕鶿捕魚,曾兩次訪問長良川,並連連稱贊“精彩”。

鵜匠屬於國家機構(※具體為“宮內廳”)的公職人員,向天皇奉獻香魚也是他們很重要的工作。鵜匠之職規定世代要由長子繼承。為了訓練,他們每天都與鸕鶿生活在一起。在長良川附近的“鵜飼之鄉”,可以近距離觀察鵜匠的生活,可以輕鬆跟他們打招呼。

---------------------------

---------------------------

中國的捕魚場景

 


鸕鶿每天飛越基隆河流域,經過基隆市後,越過新北市的汐止河段,進入台北市的南港、松山、內湖及大直等河段覓食,大軍壓境,場面壯觀。2022-01-08 23:42
今年來台灣過冬的捕魚高手「鸕鶿」大軍爆量超過千隻,這批鸕鶿每天飛越基隆河流域,經過基隆後越過新北汐止河段到台北市南港松山,甚至到新北市淡水河重陽橋段覓食,群飛震撼畫面吸引民眾目光。連吃5個月至少吃掉30萬尾吳郭魚,是平衡氾濫的吳郭魚數量重要關鍵因素。冬天狂嗑30萬尾吳郭魚 「捕魚高手」捍衛基隆河生態平衡 | 生活萬象 | 聯合報 https://bit.ly/34qujL4

2022-01-10_154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