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舞超震撼!東京高圓寺阿波舞團 踩街演出嗨翻桃園 - 自由電子報影音頻道


傅益瑤畫作 走出日本古寺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aVLmSk

2017-10-31_090832  


德島:阿波舞的故鄉,不可思議的朝聖之路 - http://goo.gl/v7phFJ

---------------------------

 800px-Koenj_awaodori3800px-Koenj_awaodori800px-Koenj_awaodori21377245841-2958386980_l1377245817-3915095187_l1377245810-1206246297_l1377245800-3867174646_l1377245798-136713501_l1377245798-3639911081_l1377245792-2113431564_l1377245790-2406858794_l1415171571-21815955071415171569-2086540625 (1)1415171566-39908663221415171569-20865406251415171556-14785676041415171547-3618775407  

「阿波舞」是四國地方徳島縣的傳統藝術活動,約有400餘年歴史,而「阿波舞會館」就是介紹及體驗阿波舞的地方。依傳統習俗「阿波舞」是只有在夏天跳的盆舞,但來到這裡,旅客隨時都可以欣賞阿波舞的曼妙舞姿。

「阿波」是德島縣的古地名,長遠的歷史造就了阿波藍、阿波酒以及阿波舞(日文阿波踊)等獨特的「阿波文化」。日本江戶時期,徳島籓主蜂須賀家政設宴紀念建城,把米酒分賞給老百姓,大家乘著酒興終日狂舞。此後每年8月中旬德島縣夏日舉辦祭典之際,老百姓少不了舉辦阿波舞的盛會。

徳島在日本室町時期和京都有些縁份,當時流行於京都、被稱為「風流舞」的藝能流傳至徳島縣內,以此為原型,再加上歌舞伎、藍商人所學到的座敷藝及三味線等多種藝能沿習至今,成為現在的阿波舞。另一說則認為阿波舞根源於正統的盂蘭盆舞

基本上,阿波舞是由稱為「連」的集團所跳的行進式舞蹈。最常見的舞蹈方式是數十個人排列成隊,在街道或是表演場地邊走邊舞,或是在原地作成圓形,添入隊形變換,更顯得多采多姿。一個連裏有舞蹈和樂器兩個因素。舞者有分「男舞」和「女舞」。男舞者活潑豪放,女舞者則優雅輕鬆。在衣著上面也有所不同。男舞者身著浴衣或披風等,女舞者則搭配長浴衣和稱為鳥追笠的帽子。有女的跳男舞但是沒有男的跳女舞。樂器則由「三味線」「笛」「鉦」「締太鼓」「大太鼓」「鼓」等構成。打樂器的鉦和太鼓奏出二拍子的韻律,三味線和笛配合奏樂。這樣的連以「高張提灯」為首進行舞蹈。

不同於一般盆舞,阿波舞舞步單調而且重複,但手腳要一致並配合韻律。需要高度技巧小規模的連有30人,大規模的連可以超過200人,一般是50人至100人左右,這樣的連聚說徳島縣裏有大約800個。徳島市阿波舞舉辦期間,共有900個連共襄盛舉,場面極為浩大熱鬧,以徳島市的阿波舞在縣内最具規模也最具盛名,是四國三大祭,日本三大盆舞以及世界三大舞蹈之一

阿波舞會館1樓販賣德島縣特產,2樓則是一年四季都可以觀賞阿波舞的會場。3樓有有關阿波舞的服裝等與歷史的介紹,另外還可以體驗阿波舞。4樓是出租用的場地,5樓有餐廳以及可達眉山山頂的登山纜車。

 --------------

8月12日〜15日
德島縣德島市
德島縣德島市市內一帶

因“舞也阿呆,看也阿呆,同為阿呆,不如一同跳舞”的叫聲(日語稱“囃子”,歌謠中為押韻而用的虛詞,與歌詞的意義無關,只用來打拍子)而為日本全國所熟知的德島阿波舞,是從古代留傳下來的德島盂蘭盆舞(7〜8月期間,為了迎接祖先的魂靈所跳的舞)。據說,德島阿波舞始於1587年,當時德島藩的藩主蜂須賀家政(Hachisuka Iemasa,1558-1638年)為慶祝德島城的建成,在城邑大擺酒宴,喝醉了的市民手舞足蹈跳起來,這就是阿波舞的起源。這裡所說的阿波是德島從前作為諸侯國時的名稱。
阿波舞的特點是隨意性強,沒有固定的模式,而且節奏(日語稱作“Zomeki”,意為歡鬧)歡快激昂。跳舞的人踏著大鼓、鑼(念佛或祭祀時用的鐘)、三味線(有3根弦的日本弦樂器)、笛子的節拍,男女分別組成方陣,沿街游行。跳舞的訣竅是踏著2拍的節奏,右手和右腳、左手和左腳一起交互向前。
白天的特色是有名的“連(由數十人組成的團體)”在舞台上表演的“選拔(意即精選)阿波舞”(收費)。過了晚上6點以後,街上更加熱鬧,以市中心的公園、可以在近處觀看舞蹈的“演舞場”、遊客可以參與的“舞蹈廣場”、連接不同演舞場的“舞蹈大道”以及町內會(相當於鎮居委會)和商業街主辦的“街角廣場”等各會場為中心,節日氣氛逐步達到高潮,並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半左右。

 --------------------------

阿波舞
阿波舞已有400年的歷史,起源是在德島縣(古代的阿波國)開始盛行的一種盆舞,目前仍以德島市所舉辦的最為盛大,為四國三大祭典、日本三大盆舞之一,另外與高圓寺阿波舞及南越谷阿波舞祭典合稱日本三大阿波舞。

阿波舞通常有數十人組成連,以連為單位在街上跳舞,通常由男女分別組成小集團在前方踏著2拍子的節奏跳舞,伴奏的人在後方跟隨,樂器基本上有三味線、太鼓、鉦鼓及橫笛等。

名稱與起源
阿波舞的起源並不十分清楚,可能由其他宗教形態的舞蹈轉變而來,較為普遍的說法是於1587年時,當時德島藩的藩主蜂須賀家政為慶祝德島城的建成,在城邑擺酒宴,對著城下說「為了慶祝城的完成,大家隨意的跳舞吧」。

各地的阿波舞
德島的阿波舞 - 為每年8月12-15日,四日間約有100萬以上的觀眾(2008年為133萬人,德島市人口26萬人左右)。
東京高圓寺阿波舞 - 為每年8月最後一個六日舉行,觀眾約有120萬。
南越谷阿波舞 - 每年八月下旬舉行。

 

 



 

---------------------

 

日本夏日祭典在各地陸續展開,其中遠在四國德島縣的阿波舞,是個相當特別的祭典活動,也是四國三大祭典之一。

 

德島阿波舞27.JPG

 

 

 

德島阿波舞8.JPG

 

阿波舞近年已成為德島市的代名詞,市內有很多的阿波舞團體,每年8月12~15日,全市陷入瘋狂狀態,超過百萬以上的觀眾紛紛擁入,湯米88在一個月前,即訂不到德島市阿波舞祭り期間的飯店,熱鬧程度可想而知。

 

德島阿波舞1.JPG

 

德島阿波舞2.JPG

 

開演前有一對重機男、重機女停車等行人,從本州進入四國的德島,除了搭飛機外,不論從大阪搭巴士或是從岡山搭電車來,都需要2個小時以上的車程,而從神戶騎重機而來可能快一點。

 

德島阿波舞.JPG

 

在8月12~15日的德島大街上,每天傍晚6點~10點30分,有4處收費阿波舞演舞場,自由席約800~1000日圓,指定席則要1500~2100日圓(好像搭新幹線一樣),這裡的阿波舞團體較有名氣,每團成員也較多。

 

德島阿波舞3.JPG

 

德島阿波舞4.JPG

 

德島大街上也有兩處的免費阿波舞演舞場,因為表演中途我們得搭車回岡山,所以選擇了両国本町無料演舞場,這裡全長約170m左名,距德島車站步行約7分鐘。

 

德島阿波舞19.JPG

 

德島阿波舞5.JPG

 

雖是無料演舞場,但道路兩旁也提供座位,讓觀眾看個盡興。

 

德島阿波舞10.JPG

 

德島阿波舞28.JPG

 

阿波舞已有400年的歷史,據說於1587年時,當時德島藩的藩主蜂須賀家政為慶祝德島城的建成,在城內擺酒宴,對著城下說「為了慶祝城的完成,大家隨意的跳舞吧」。

 

德島阿波舞25.JPG

 

德島阿波舞21.JPG

 

阿波舞的特點是隨意性強,沒有固定的模式,而且節奏歡快激昂。

 

德島阿波舞7.JPG

 

德島阿波舞30.JPG

_--------------------------------------

買完票以後我就坐上JR跑去鳴門看漩渦,下午四點多又回到了德島市。吃完德島拉麵後就沿著指標往藍場濱演舞場走去~

路上隨處可見阿波踊り的舞者,她們(只限女生舞者,男性舞者根本沒人理)是人群的焦點,許多人看到女性舞者就會上前要求合照。

JR德島站正前方的馬路走到底、就能看見眉山纜車和阿波おどり會館,阿波おどり會館平日、沒有阿波おどり祭典時看阿波舞的地方。

前方公園的涼亭是阿波舞女性舞者頭上戴的的網笠~

晃了一圈後我走到了藍場濱演舞場~

大家看到女性舞者還是很興奮!一直要求合照~

 

男生一樣沒人理....

拿者入場卷準備入場~

座席位置標示得很清楚。

開演前可以自由在場地中間走動~

晚上六點,藍場濱演舞場的阿波踊り正式開始。

阿波踊り的表演團體是一個又一個的「連」,「連」由公司行號、大學或是商店會組織而成~

女性舞者身上穿著色彩鮮艷的浴衣、頭上戴著網笠,腳則是穿著名為下駄(げた)的鞋子~

男性舞者身上穿著名為半天的浴衣,頭上綁著鮮豔的布巾,看起來好似日本傳統小偷的形象~

阿波舞的舞步其實很簡單,就是踏著小碎步邊前進,手部做出上圖的動作左右互相交替。

色彩斑斕的浴衣、整齊劃一的動作,有種數大變是美的美感。

兒童舞者~

不同的連有不同的服裝,好喜歡這個連的服裝顏色。

拉起一旁的小孩觀眾,跟著連跳上一段~

這是「大名連」的大名。

爸爸揹著可愛的女兒一同參加祭典。

 

阿波踊り祭典每年都會有名人加入各個連一同跳著阿波踊り,這位女士也是某位名人(但我不認識),一到現場掀起一股騷動!

這個連的名字很有意思-阿呆連!

還有吉祥物串場。

整場表演時間為2個小時,但我因為要趕車還要先到旅館拿行李,所以提前一個小時離開的藍場濱演舞場。

路上經過的無料演舞場。

無料演舞場氣氛非常的熱烈,觀眾可以跟著一起跳!不過每次跳的阿波踊り舞者不多,如果要欣賞阿波踊り的話我覺得還是付點錢去有料觀眾席看表演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