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克襄/鳳飛飛還未回到大溪

2015-07-27 06:00
鳳飛飛的故居就在大溪鎮草店尾二巷裡,門口都是鳳迷貼上的海報。(資料照)鳳飛飛的故居就在大溪鎮草店尾二巷裡,門口都是鳳迷貼上的海報。(資料照)

劉克襄/作家

多數人都知道鳳飛飛老家在大溪。但確切的位置就不是那麼熟悉,只知在和平老街附近。

和平老街分為頂街和下街。百年前大溪是淡水河內陸第一河港,渡船頭檣帆林立,貿易通達海外。頂街多為三進格局的商舖,富裕人家則比比皆是,街景因而出現精緻的巴洛克式山牆,一棟棟緊密毗鄰,形成今日熱絡的觀光景點。

鳳飛飛小時候住的草地尾在下街,坐落於普濟寺後頭,落戶者多為窮苦人家。房子老舊低矮,錯落不齊,因而較少人前去。每次從熱鬧的和平老街轉個彎,鑽進下街的巷弄,街景迅即變得靜寂許多。

她的老家是一棟二樓矮屋,依舊維持原貌,院子有一棵年歲已高的含笑,屋前還有座四方水井。水井周遭是四通八達的曲折巷弄,那是她小時嬉戲玩耍、捉迷藏的地方。像我這樣的外地人走進去,若不是巷口有指引標示,並不容易找到她的故居。

我找到時,那外表質樸的房子,僅在牆外貼著鳳飛飛的照片,跟周遭沒什麼差異,我卻有些微妙的失落。一個曾長時間陪伴我們的美好歌聲,應該有更多可以被緬懷的東西,在周遭溫馨而細膩的出現。但巷口只有百來字的簡單招牌,刻板地描述鳳飛飛,一如周遭水井的介紹。

鳳飛飛從十五歲以林茜為藝名,到台北餐廳駐唱前,家中並無寬裕銀兩。鳳母曾一路沿和平老街標會,希望幫她添購衣物,爭取較好的歌唱機會。她在此度過艱苦但快樂的童年。熬了十年,才以「祝你幸福」開始走紅,躍升為七○年代歌壇的巨星。

在大溪傳統菜市場買菜,我總愛順道探問鳳飛飛的往事。市場有不少她初中的同學或玩伴,現今仍在那兒販售蔬果和粿點等。大家都能琅琅上口,關於她小時候常在田野吊嗓子,還有開朗活潑像男生的個性等。

舞台之外,這位經常遠眺河岸愛唱歌的小女孩,從下街到頂街,從小學到初中,還有公園和公會堂等,應該還有不少故事,激發我們更多生命長出翅膀的想像。

不幸的是,以當代流行歌曲撫慰人生的緊密關係,我們好像在她走後,決絕地斷了此一深層的關係。

一個鄉下貧困的孩子努力奮鬥,依她喜愛的志願,完成超乎想像的夢想。過去這樣的案例或許很多,但只有極少數美聲,在台灣從農業轉型為工業時,陪伴我們度過。但如何成立一個永久參展館,甚至一個園區,都還未見蹤影。只有一個臨時的應急,以武德殿做為紀念文物館,在中正公園那一端,簡易的出現。

我不免想到傳奇歌后美空雲雀。日本人緬懷她,在京都大街,興建一棟土灰色牆的紀念館大樓。在設計精良的演藝廳內,遊客可聆聽她生前的經典名曲,如「柔」、「港町十三番地」,以及「川の流れのように」等。

那天徘徊她家門口,想到她留下那麼多好歌,我們卻無法透過政府的力量,對這位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藝人,給予更好的地位和尊重時,心情甚是低落。不知為何,眼角竟有些溼紅,自己忙著擦拭時,一邊跟友人說,可能是天氣熱,汗水滴進眼睛。但誰知道,或許是自己面對此一淒涼場景,情緒比較激動吧!

鳳飛飛辭世三年後,我繼續想念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