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科共錄取進士273人,劉春霖(1872-1942)被拔為狀元,授翰林院編修,是故,劉為中國歷史上的「末代狀元」
  劉春霖出身貧苦,父親是衙門小差役,母親為婢女,但父母沒有忽視對孩子的教育,他和哥哥後來都獲得進士功名,光耀門楣。
  劉春霖除了科舉得意,書法更是冠絕一時,當時甚至有「大楷學顏;小楷學劉」之說。慈禧也很喜歡他的字,他曾為老佛爺抄寫《文昌帝君陰騭文》和《大唐三藏聖教序》。
  由於是末代狀元,所以他在自己的〈六十自述詩〉中有:「第一人中最後人」的句子。
  臺中旱溪樂成宮 正殿有塊「法雨宏施」匾,便是劉春霖所寫,真是稀世珍寶,匾上還有「肅寧劉春霖敬書,霧峰林垂拱敬獻」,匾之年代根據維基百科說是1924年,不知根據為何,暫且採用此一說法。
  獻匾的林垂拱出身於顯赫的霧峰林家,算輩份的話和林獻堂同輩,於日治時期經營青果生意有成,曾任太平庄長。林垂拱能求得劉春霖的墨寶,看來其人脈也是相當廣霧峰林家果然大名遠播
中國末代狀元之匾 @ 樂風的民藝筆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4D9jg

2020-10-15_2114371234471999_l1234471798_l


北港大餅正名「狀元餅」 多元行銷進軍國際

2015-07-04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大餅昨正名為「狀元餅」,副縣長張皇珍特地穿狀元袍宣傳,期待增加狀元餅銷路;縣府文化處在笨港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戲偶展也在昨天開幕,傳統、創新的戲偶都可以看得到。

  • 昨展出的八家將戲偶,是黃世志與藝師黃志偉合作完成的作品。(記者陳燦坤攝)

    昨展出的八家將戲偶,是黃世志與藝師黃志偉合作完成的作品。(記者陳燦坤攝)

  • 北港大餅正名為「狀元餅」,副縣長張皇珍(中)昨穿狀元袍配合宣傳。(記者陳燦坤攝)

    北港大餅正名為「狀元餅」,副縣長張皇珍(中)昨穿狀元袍配合宣傳。(記者陳燦坤攝)

負責北港狀元餅包裝、行銷的中正大學教授莊世杰團隊,昨日在北港振興戲院宣佈北港大餅正名為狀元餅,在場的張皇珍穿起大紅色狀元袍幫忙宣傳,增添不少喜氣。

張皇珍表示,北港狀元餅歷史悠久,是過去中南部民眾家裡辦喜事常指定選購的喜餅,不少消費者迄今仍很懷念狀元餅美味,希望透過專業團隊協助,提升狀元餅知名度,拓展巿場。

莊世杰團隊成員鄭尹惠坦言,大部分消費者將北港狀元餅當成喜餅,認為有喜事才購買、享用,銷路易受限制,正名為狀元餅,即是引用成語「狀元及第」涵意,將狀元餅包裝成追求學校好成績或職場好表現的吉祥餅。

為強化狀元餅品牌,莊世杰團隊未來將結合實體、網路通路,增加狀元餅巿場曝光率,同時參與國際展售活動,拓展國際巿場,創造銷售商機,並將狀元餅好滋味融入時尚元素,爭取年輕消費族群認同。

戲偶展則邀請布袋戲藝師黃世志,展出他收藏或創作的戲偶,從傳統掌中戲偶到造型華麗的電視布袋戲偶,現場通通看得到,會場也展出黃世志與彩繪藝師黃志偉合作完成的八家將戲偶,昨日開幕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文化處還安排黃世志八歲女兒黃舒貝表演布袋戲,黃舒貝在布幕、木板組合的簡易戲台即興演出,展現極佳的反應能力,及熟練的戲偶操作手法,馬上成為觀眾目光焦點,黃世志對家傳布袋戲後繼有人感到欣慰,期待女兒日後將這門民俗技藝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