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00 (8)w800 (7)  

圖阿雷格女權大 面首多多益善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圖阿雷格族女權極大,儘管信伊斯蘭,但遮臉的反倒是男性。(翻攝自每日郵報)

圖阿雷格女性十分美艷。(翻攝自每日郵報)
千百年來,非洲圖阿雷格族(Tuareg)游牧維生,穿越薩哈拉大沙漠,逐水草而居。即便外界已歷農耕、工業等生活形式變化,他們依然保持該浪漫生活方式。但該族人最豪放的文化,乃在女性可以在婚姻外擁有多名性伴,離婚時財物全歸她們,如此受女婿崇敬,甚至不敢與她們在同一室吃喝。

《每日郵報》24日報導,更叫人吃驚的乃是,即便該部族己改信伊斯蘭,好些自古流傳的習俗依然堅守不放,哪怕更廣大的伊斯蘭信眾無法認同。

舉個例子,在圖阿雷格族裡,得包住臉的是男人,而非女人。

女攝影家亨莉葉妲‧巴特勒(Henrietta Butler)追隨圖阿雷格族多年,有一次問道何以如此,答案很簡單:「女性很美,大家都愛看她們的臉。」

圖瓦雷格女性婚前,愛有多少情郎,任妾自擇,大家都不管,女孩跟男孩的自由一樣大。女孩洞房夜夜換新郎,她家人也裝沒看見

但是,仍有一條法則沒人膽敢違背,那便是隱私。所以,鑽女孩閨房的男子日出之前便得離去。

風俗容許女性擁有許多性伴侶,導致她們很晚婚,20才嫁是司空見慣;只是在她們出嫁之前,男人便寫詩追求她們,字斟句琢,想打動芳心。但女子精擅文筆者也極多,她們由母親處學習文字,也常寫詩讚美男子。

跟其他文化大不相同的是:圖瓦雷格族女子出嫁後,權力半點也不流失。婦女擁有全家財物及牲口。

圖瓦雷格族很多人婚姻都以離婚告終,一旦離了,牲口跟帳篷要歸女性所有。失婚男經常只剩一匹駱駝,回去找媽媽。(旺報即時)

女人天堂的圖瓦雷格族。(取自YouTube)

---------------------

女人總覺得太冷 辦公室空調 也性別歧視?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8-05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研究發現,女性經常覺得辦公室裡的空調太冷,原因不是出在女性體質問題,而是當初在制定辦公室的空調溫度公式時,就是以男性體質為基準,忽略不同性別間新陳代謝的差異,才導致男、女對舒適溫度的感知不同。科學家因此呼籲,重新設計空調溫度公式。

原依男性體質定溫
一份發表於期刊「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指出,目前大多數辦公室的空調設計,都是根據在1960年代所制定的公式「預測不滿程度(Predicted Percentage of Dissatisfied , PPD)」。這套公式實際上是以40歲、體重70公斤男性的新陳代謝率所設計,比女性的代謝率最高會快達35%,全忽略了女性的新陳代謝比男性還慢、產生較少熱量的事實。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荷蘭馬斯垂克大學醫學中心的金瑪博士,與同事李奇登貝爾特共同執行。他們設計一項實驗,測量16名20多歲的女性在辦公室裡從事簡單文書工作。實驗發現她們的新陳代謝速率比PPD公式慢了2、30%。這就是為什麼女性常覺得辦公室空調溫度太冷。

金瑪說,PPD公式導致人們覺得不舒服,而且耗費能源。此外,實驗也發現,辦公室裡的女性在穿T恤和慢跑褲時,理想溫度是攝氏24.5度,男生則覺得22度是最舒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