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木屐躦鯪鯉 台中萬和宮周邊今交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2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今天端午節,市府將在南屯老街舉行「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活動」,五千五百人同時穿木屐,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萬和宮周邊道路包括南屯路、萬和路、文昌街、媽祖巷、黎明路等都將配合實施交通管制。
市府表示,「穿木屐躦鯪鯉」是南屯流傳已久的民俗文化,相傳南屯墾荒時期有隻「鯪鯉」(穿山甲)睡在地下,被視為靈獸,能為地方帶來吉祥,但夏日酷熱易使鯪鯉昏睡,因此人們在端午節穿上木屐,用力踩踏地面吵醒鯪鯉,幫忙翻土以利農耕。
號召5500人參與 挑戰金氏紀錄
「穿木屐躦鯪鯉」已被列為台中市「民俗及有關文物」類別的無形文化資產。市長林佳龍上任前即承諾擴大活動規模,因此今年號召五千五百人同時踩木屐遊行,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最多人穿木屐聚會」項目,英國認證官將當場認證。
林佳龍今天也會穿上木屐與大家同遊南屯老街,他表示,其他縣市端午節通常只有吃粽子、看龍舟賽,但台中多了「穿木屐躦鯪鯉」這項獨一無二的文化資產活動,市府會持續宣傳,讓它成為國際級的文化活動。
今天在南屯國小、南屯老街周邊有一系列活動,除了踩木屐遊行,還有社區文創嘉年華、請神儀式、彩繪立蛋、趣味競賽及群星慶端午晚會等。
交通局說,南屯路(黎明路至向心路段)、萬和路(五權西路至永春東路段)、文昌街、媽祖巷(黎明路至南屯路段)將自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交通管制;黎明路(永春東路至南屯路段)北向車道則在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三時管制,管制時間內皆禁止車輛駐停與通行。

台中5008人「穿木屐躦鯪鯉」創金氏世界紀錄

「穿木屐躦鯪鯉」共有5008人參加,創下金氏紀錄。(記者張菁雅攝)

2015-06-20  16:0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今天是端午節,台中市有5008人參加「穿木屐躦鯪鯉」活動,創下「最多人穿木屐聚會」的金氏世界紀錄。

「穿木屐躦鯪鯉」是台中市南屯地區流傳已久的民俗文化,相傳南屯在墾荒時期有隻「鯪鯉(穿山甲)」睡在地下,被視為靈獸,但夏日酷熱易使鯪鯉昏睡,因此人們在端午節穿上木屐,用力踩踏地面吵醒鯪鯉,幫忙翻土以利農耕。市府今年擴大舉辦活動,並邀請民眾共同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 民眾穿上木屐,共創金氏世界紀錄。(記者張菁雅攝)

    民眾穿上木屐,共創金氏世界紀錄。(記者張菁雅攝)

  • 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者必須一一檢核進場。(記者張菁雅攝)

    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者必須一一檢核進場。(記者張菁雅攝)

挑戰者每人都有一個QR code,從中午1時起開始一一進場檢錄,由於人數太多,檢錄花了很多時間,進場後必須在南屯國小操場整隊集合,民眾頂著烈日等候活動開始,現場準備的水又不夠,民眾抱怨連連。

南屯區溝墘里的李小姐表示,該里找了100人參加,他們很樂意配合活動,但中午12時多就到現場,一直找水,到2時多才要到1瓶水,隊伍中年紀最大的是87歲,天氣這麼熱,中暑怎麼辦?

金氏世界紀錄的紀錄官要求挑戰者必須在8分鐘內留在原地,且不能脫掉木屐,但活動開始後,仍有挑戰者進場,以致原訂2時20分完成認證,拖延了超過半小時才完成。而原本活動報名者共有5500人,現場通過認證者為5008人,由於金氏世界紀錄過去沒有「最多人穿木屐聚會」的項目,儘管人數未達市府預定目標,仍成功創下金氏紀錄。

「穿木屐躦鯪鯉」創金氏紀錄 過程惹議

2015-06-22

〔記者張菁雅、黃鐘山/台中報導〕「穿木屐躦鯪鯉」活動前天成功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但在地議員與居民都對過程感到失望。議員張耀中表示,現場準備的飲水不足、時間控制不夠精準等,讓人覺得市府根本沒有準備好;南屯居民說,南屯老街傳統的踩木屐、「四門拔河」草草結束,浪費太多時間在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上。

  • 參加「穿木屐躦鯪鯉」的民眾在烈日下等候活動開始,紛紛拿出傘、毛巾來對抗高溫。(記者張菁雅攝)

    參加「穿木屐躦鯪鯉」的民眾在烈日下等候活動開始,紛紛拿出傘、毛巾來對抗高溫。(記者張菁雅攝)

豔陽下沒水喝 麥克風音量小

前天有五千零八人參加「穿木屐躦鯪鯉」活動,創下「最多人穿木屐聚會」的金氏世界紀錄。張耀中說,這次活動安排其實有亮點,卻被幾個小細節折損了可看性,他聽到里長抱怨市府沒有準備好,就辦這樣的大型活動來折騰人,因為該里長帶來幾百位里民到場,在大太陽底下找不到水喝。

張耀中也說,麥克風音量太小,開始認證時,司儀即使扯開喉嚨要求會場安靜,民眾仍然到處走動而影響認證,還有主辦單位對時間的控制不夠精準、會場佈置少了點文化氣質、正式踩街時交通管制太過鬆散,甚至找不到一個可以喊口號提振士氣的大聲公等,真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趣味踩街草草結束

也有南屯居民表示,南屯老街傳統的踩木屐是四人齊踩木屐,壓軸的「四門拔河」更是重點,但今年趣味踩街不到卅分鐘就草草結束,也沒有「四門拔河」,因為時間都浪費在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上,跟過去印象中的踩木屐活動完全不一樣。

新聞局︰建議將納入明年活動參考

對此,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感謝市民的支持,讓活動圓滿順利,這是屬於全體市民的榮耀;對於部分議員的建議,有些資訊雖不正確,但仍感謝指正,建議都會納入明年活動的參考。

卓冠廷強調,這次活動在短短二個月即超過六千五百人報名,現場實質創下五千零八人的金氏世界紀錄,這種由在地自主發起,締造國際佳話的歷程,是在地文化國際發光的最佳體現,未來除能實質提升台中巿珍貴文化資產的國際能見度,相信也能帶動城巿觀光與累積城巿文化行銷的軟實力。

----------------------- 

yurtyuryufgfgfgfg  

我家的狗闖禍了…穿山甲闖民宅 尾巴被咬斷
2015-06-10 05:00:2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一歲多的保育動物穿山甲闖進南投縣國姓鄉民宅,被家犬咬斷尾巴,狗主人急送特生中心治療照料。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我家的狗咬斷了穿山甲的尾巴,真對不起,請幫忙救救牠吧。」南投縣國姓鄉一處民宅前天下午闖進一隻保育動物穿山甲,被屋主的大丹狗咬到尾巴斷了一截,幸屋主及時制止,並把穿山甲送特生中心治療救回一命。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蕭舜庭觀察穿山甲的復原情形。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二天前接到一隻尾巴被咬斷的穿山甲,只見牠身體緊縮不斷發出類似哀叫聲,顯得很痛的樣子,獸醫師蕭舜庭趕緊治療。
楊姓縣民說,前天下午休息時,聽見大丹狗似在追咬什麼東西,邊吠叫邊追逐,趕緊跑到廣場查看,赫見狗咬住全身縮成一團的穿山甲,他趕緊制止,並把被狗咬斷的斷尾連同穿山甲一起放進紙箱,開車急馳至特生中心。

蕭舜庭量穿山甲的體重有1790公克,年齡約一歲多,術後由保育員負責觀察照料。

特生中心最近受理多隻被家犬或野狗咬傷的野生動物,還有斑龜龜殼被狗咬爛了一半,難以治療只好安樂死,讓中心獸醫師看了都心痛。

狗與野生動物衝突事件年年發生,頗多都是被野狗咬傷,保育人員說,流浪狗與野生動物各有不同野性,如何減少衝突發生率,值得思考。


臺灣穿山甲昔日身影
 2022 年 06 月 16 日
日本時代臺灣穿山甲影像
圖為日本時代臺灣穿山甲影像。穿山甲為臺灣之特殊物種,又稱食蟻獸,戰後1950年代因皮革產業興起遭大量獵捕,一年竟達六萬隻之譜,到1980年代後期這種原本臺灣山林常見之動物已近乎絕跡
臺灣穿山甲昔日身影 – 台灣回憶探險團 https://bit.ly/3n9wrwQ

2022-06-22_094941


抓到穿山甲 差點要煮來吃

2015-04-2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集集特生中心日前收治一隻被獸夾夾傷的穿山甲,將其送醫的民眾說,友人果園為防猴入侵而設獸夾,但意外夾到穿山甲,原本要煮來吃,被他用4千元買下送往特生救治。縣府農業處表示,穿山甲是保育類動物,民眾用獸夾捕、買賣與宰殺皆會觸法。

送受傷穿山甲到特生中心的蔡姓民眾說,一週前聽朋友說果園裡的獸夾抓到一隻穿山甲,想要煮來當野味品嘗,他獲悉後便勸友人不要吃,乾脆賣給他送去急救,友人一開始開價1萬元,最後被他殺價到4千元才成交。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送來的穿山甲右後腿被獸鋏夾到骨折,獸醫手術救治後狀況趨於穩定,但還需要觀察後才能進行野放。

縣府農業處則說,使用獸夾若查獲可依動保法開罰1萬5千至7萬5千元,至於捕獲、宰殺野生動物,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

餐桌—穿山甲的墳墓?
BBC馬丁•弗萊徹
2015年 1月 28日
穿山甲
受到威脅蜷縮成堅不可破的球狀
穿山甲是世界上非法交易量最大的野生動物之一,目前,8種穿山甲都已收入瀕臨滅絕名錄。在中國、越南,穿山甲被看作山珍野味、神效良藥。BBC記者在河內看到,藥店裏、餐館內,都能輕而易舉地找到穿山甲。
越南北部與中國交界處,一座灰頭土臉、單調乏味的政府辦公樓前,年輕的保護人士阮文太(Nguyen Van Thai)拿出一把彎刀,撬開一個單薄的木條箱。
他從箱子裏拿出四個塑料袋放在地下,然後從每一個塑料袋中取出一個棕色的球,球體大小和冰壺差不多,表面覆蓋著鱗甲。這些球緩慢地、非常小心地一點一點展開,露出兩隻黑莓般的小眼睛、長長的鼻子、一條更長的尾巴、粉紅色的肚皮。
這是穿山甲,世界上最不尋常的物種之一。穿山甲是僅有的一種全身覆蓋鱗甲的哺乳動物,受到天敵威脅時,會蜷縮成強攻不破的球狀。每年,穿山甲要用幾乎能和身體一樣長的舌頭吃掉700萬螞蟻、白蟻;穿山甲沒有牙齒,在胃裏儲存小石塊,幫助磨碎食物。
我們許多人可能根本沒有聽說過穿山甲,原因是,人工飼養環境下,穿山甲很少存活。全世界只有六個動物園中有穿山甲,歐洲僅有一個,位於德國的萊比錫。
穿山甲還有另外一點出人頭地、但卻令人悲哀:穿山甲是世界上非法交易量最大的哺乳動物。
媒體總愛聚焦在大象、犀牛等等這些明星動物的悲慘命運,其實,每一年都有10萬隻穿山甲被人從野外偷獵、販賣到中國、越南。在這兩個國家,穿山甲肉被看作山珍野味,鱗被看作具有神奇功效的藥材。

世界上最瀕危的動物之一
現在,東南亞大片地區已經沒有穿山甲了。所以。非洲穿山甲的數量開始急劇下跌。所有八個品種均收入瀕危名錄。
不久前,英國威廉王子曾經指出,「穿山甲鮮為人知,在大多數人還沒有聽說之前,已經面臨滅絕!」
木條箱裏的四隻穿山甲是「越南森林保護部」從兩個偷運者手中查獲的。當時,正值黎明時分,這兩個走私分子開著摩托車、沿著森林小路試圖進入中國。
保護人員阮文太是非政府間組織「挽救越南野生動物」的負責人。他打算把這四隻穿山甲帶回他們在河內以南的菊芳國家公園開設的救護中心。不幸的是,被關了這麼多天之後,其中一隻非常虛弱,沒到目的地就死了。
我們開車南行,阮文太介紹說,他小的時候,穿山甲非常普遍,現在在越南森林中已經基本消失。市場上的穿山甲是人們經海陸、陸路從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這些國家走私運來的。一般,一批貨一來就是好幾噸,有死的、有活的;有新鮮的、有冷凍的;有開過膛、扒過皮的,也有全活的。活的價碼最高。成交前,走私人通常會在穿山甲肚子裏填滿石子、米粉,增加重量。
在救護中心,夜色中,我們看到一些穿山甲爬出洞穴。我開始明白,那些照顧穿山甲的人為什麼會如此喜愛、眷戀。穿山甲看上去就像是長了腿的洋薊,是很溫柔、喜孤獨的動物,走起路來一滾一滾的,樣子很滑稽。穿山甲通常尾巴托著小寶寶,捲起來、非常安全溫暖。長長的尾巴,可盤可卷,身體懸掛在樹上,也絕對沒問題。
阮文太說,有時候,當局確實可以抓獲走私偷運者,不過,這多半都是因為有對手提前打了小報告。但是,當局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制止商家出售穿山甲製品。
第二天,阮文太帶我到河內去親眼看一看。

山珍野味、神奇藥效?
在喧鬧的老城區,一個小時之內,我們隨機進入四家傳統藥材店,其中三家拿出穿山甲鱗片,宣稱其療效神奇,能治癌症、痤瘡、還能催乳,等等等等。鱗片要價每公斤1500美元。問及為什麼這麼貴,一名女人毫無羞恥地回答說,「因為很珍貴,而且是非法的!」
我們同樣輕而易舉地就找到了出售穿山甲的餐館,每公斤250美元。一位餐館老闆以為我是遊客,向我解釋說,會把活的穿山甲端上餐桌,割斷喉嚨,血有催情功效。
老闆提議,肉要蒸著吃,舌頭可以切斷煮湯。然後,他又拿出一大瓶米酒,裏面泡著一隻小小的死穿山甲。老闆說,如果願意要的話,價錢是200美元。這真是醜惡的一幕。
阮文太解釋說,問題的根源並不在於越南的窮人和沒有受過教育的人,而是富裕的精英階層。高層政府官員、奢侈的商人會點上一道穿山甲,或者顯貴露富,或者慶祝成交。
阮文太憤怒地接著說,「幾個有錢的、當官的人要吃,900萬越南人就再也看不到穿山甲了!令人噁心!」
(編譯:蘇平/責編:路西)

131122171852_pangolin_640x360_ap_nocredit121122070347_pangolin_464x261_gades_nocredit121120143225_pangolin_bbc_pg_512x288_bbc_nocredit  

b32a00_p_02_02  

穿山甲媽媽揹寶寶 珍貴入鏡
2015年01月22日 04:10
郭韋綺/屏東報導
屏科大在台東山區記錄到穿山甲媽媽揹寶寶出門的珍貴畫面。(郭韋綺翻攝)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穿山甲研究團隊,今年初在台東海岸山脈拍到穿山甲媽媽揹著寶寶外出覓食,研究員興奮說「這是台灣第1次拍到,可能也是全世界第1次」。研究員孫敬閔表示,2012年開始追蹤穿山甲媽媽,當時牠約1歲,這是第1次當媽媽養育小穿山甲。

屏科大長期在台東山區追蹤調查穿山甲,今年初一支靠近海岸山脈對著洞穴拍攝自動錄影機,拍下穿山甲育幼珍貴畫面,只見穿山甲媽媽從洞穴探出頭停頓一下,等寶寶趴上尾巴就出發,默契十足。

研究人員將畫面po上臉書,不少網友見穿山甲寶寶抱緊媽媽緩緩從洞穴出現,大呼「萌翻了」;還有人留言說「感動,希望寶寶順利長大」。

孫敬閔表示,揹寶寶是穿山甲獨有育幼行為,能在野外拍到非常不容易,牠行蹤隱密也不會有叫聲,白天多在洞穴,只會利用夜間覓食「這是台灣第1次拍到,可能也是全世界第1次」。

他說,畫面裡穿山甲寶寶沒斷奶,不太能走路,所以趴在媽媽尾巴出門,一般滿3個月才會自己走路,不過,小穿山甲還是常調皮跳到媽媽身上,耍賴要媽媽揹。

野保所教授裴家騏指出,3、40年前風行以穿山甲鱗片入藥遭獵捕後,列入二級保育,屏科大團隊在台東紮地研究近10年發現族群穩定回升,但盜獵仍存在成為穿山甲保育最大隱憂。

201407120017502014071200175820140712001768  

圓滾滾的吉祥物:穿山甲
2014年07月12日 09:22
遇到危險,會捲成球狀的穿山甲。(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遇到危險,會捲成球狀的穿山甲。(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的吉祥物:「巴西三帶犰狳」,是種遇到危險,會把自己捲成球狀的可愛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4年的瀕危物種紅名單(Red List)裡,「巴西三帶犰狳」就名列其中,數量稀少。

在台灣,也有一種會捲成球的吉祥物叫「穿山甲」,俗稱「台灣鯪鯉」、「拉厲」(台語),也在IUCN瀕危物種紅名單中。穿山甲是夜行性、穴居型的哺乳類動物,以螞蟻為食,遇到危險,會將身體捲成球狀,靠堅硬的鱗片保護自已。

【晝伏夜出的神祕客】

台灣的穿山甲只有一種,是台灣特有亞種。由於穿山甲習性隱密,又是夜行性動物,就算是收容的穿山甲,在野放後也不易做標記追蹤,野外研究相當困難,因此對於穿山甲的族群、數量、分布等資訊所知都相當有限。目前,對穿山甲的了解,大多來自野外受傷後被動物園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地方收容,進而繁殖的穿山甲。

穿山甲喜歡居住的環境,是跟人類活動範圍接近的淺山地帶,容易被野狗攻擊、被獸夾夾到而導致軀體受傷。從民國76年到現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救傷的穿山甲數量就有181隻。為了給收容的穿山甲良好的居住環境,動物園設置的洞穴不論直徑、深度、坡度、溫度與洞口所朝方向,都模擬野外環境,務求讓這些嬌客住得舒服。

動物園曾經成功配對穿山甲,前後共有10隻穿山甲寶寶於動物園出生,但有些因為健康狀況不佳,出生後即死亡,目前成功長大的有3隻。

動物園年紀最大的「穿胖」是男生,爸媽是當初受傷後被送到動物園收容的訪客。穿胖已經16歲了,體重6公斤,目前健康情形良好。日本曾有穿山甲活到20歲的紀錄,但由於野外研究調查不易,目前還無法明確知道野外穿山甲的年紀。

小穿山甲總是在媽媽身邊跟前跟後。(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穿山甲總是在媽媽身邊跟前跟後。(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盜獵下的生存危機】

全世界穿山甲共有8種,4種在亞洲,4種在非洲。穿山甲的鱗片與肉在亞洲是被視為具有醫療與食補功效的藥材,因此穿山甲經常淪為盜獵的犧牲品,現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以中國為例,自1960年代以來,中國的穿山甲數量已經銳減了94%;走私者因此轉往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盜獵。

科學家表示,亞洲的穿山甲可能將於短短20年內滅絕。因此,IUCN正在審慎評估穿山甲的保育情形,其中「中華穿山甲」和「馬來穿山甲」很可能拉高層級,列入「極度瀕危」名單中。

穿山甲,是瀕危的生物。(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是瀕危的生物。(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認識穿山甲:嗜吃螞蟻又長舌】

國家地理雜誌7月號
國家地理雜誌7月號
穿山甲屬於鱗甲目、穿山甲科。頭體加尾巴可達100公分,體重3~6公斤。鼻吻端尖而突出,口腔內沒有牙齒,有長條狀的舌頭,伸長時可達 20 公分。 穿山甲白天在洞裡呼呼大睡,晚上才緩慢爬出來覓食,以白蟻、舉尾蟻等蟻類為主。牠們會用強而有力的爪子,撥開蟻巢,用細長且黏的舌頭舔食四竄的螞蟻,每分鐘舌頭舔食超過80次,螞蟻或小昆蟲都難以脫逃。穿山甲是一胎生,要到2歲才會性成熟。每年11到2月是交配期;跟人類一樣要歷經10個月懷胎,寶寶才會在秋冬出生。穿山甲寶寶在1歲前,都喜歡黏著媽媽,扒著媽媽的尾巴到處走來走去,模樣相當可愛。

-----------------------------------------------------------------------------


亞洲人…把穿山甲吃到絕種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法新社日內瓦廿八日電】

2014.07.29 10:17 pm 

世界保育專家28日說,吃螞蟻為生的穿山甲由於肉質美味,成為亞洲人宴席上的珍饈,加上據傳能做藥用,現在快要被吃到絕種了。
歐新社 
世界保育專家28日說,吃螞蟻為生的穿山甲由於肉質美味,成為亞洲人宴席上的珍饈,加上據傳能做藥用,現在快要被吃到絕種了。
過去十年來,這個神祕的哺乳動物成為盜獵者下手的對象,估計已有一百多萬隻被從野外抓走打牙祭。

國際自然保護協會(IUCN)「物種存活委員會」食蟻獸專家小組長貝里說:「在21世紀,真的不應該再發生我們把一個物種吃到絕種的事,任由這種非法貿易持續,也是不可原諒的。」

貝里表示,世上八種穿山甲都名列瀕臨絕種名單,主因是世界各地的穿山甲都被抓來賣到中國和越南。

穿山甲買賣屬於非法貿易,例如中國政府將之列入保護,禁止獵捕和食用,但仍然生意興旺,究其原因,在於除了被視為奢侈美食之外,其鱗片在中藥裡還用來治乾癬和循環不良,雖然其藥效並無實證。

穿山甲買賣已經成為世界上非法交易最多的哺乳動物,因此IUCN不但在亞洲,也在非洲加強保護這個物種,因為非洲的穿山甲都被抓來賣到亞洲滿足需求。

「倫敦動物協會」專家查倫德表示:「非常要緊的第一步,是中國和越南政府應該清查他們國家的穿山甲鱗片存量,加以公開,從此做到野生穿山甲不再有商業上的供應。」

保育界希望從亞洲宴席上救出穿山甲,希望它從瀕臨絕種名單上除名,原因之一在物種演化。這種動物滅絕,它已有八千萬年歷史的演化即化為烏有。

穿山甲在熱帶森林吃螞蟻為生,體重2到35公斤,體長30到80公分,較大的種類能長到1.5公尺。

世界保育專家28日說,吃螞蟻為生的穿山甲由於肉質美味,成為亞洲人宴席上的珍饈,加上據傳能做藥用,現在快要被吃到絕種了。 / 歐新社

【2014/07/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