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說故事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一書,配合網路APP軟體,讓民眾輕鬆認識台灣在地作家。圖為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楊明峰攝)
別再問「鍾肇政是誰?」「黃春明是誰?」,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前衛出版社合作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台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一書,收錄全台25座文學博物館,以及7條館舍周邊文學地景的走讀路線,「文學是一個城市的靈魂,文學家是城市的工程師,對文學家的尊重與珍惜,是愛護一個城市最重要所在」,台文館館長陳益源如是說。

《遇見文學美麗島》選出25座台灣文學博物館,邀請台文系所的年輕學者與作者採訪撰文,介紹各地作家的故居、紀念館、文學館、圖書館等,以館舍為中心,勾勒在地文學與歷史面貌。

配合《遇見文學美麗島》出版,台文所建置「台灣文學地景閱讀與創作APP」中增設「文學館行旅」單元,民眾可利用手機GPS定位,移動時APP程式可同步顯示當地的作品,隨走隨讀。

陳益源表示,「文學家是最會找故事、和講故事的人,而我們常常忘記他們為我們創造出這麼動人的故事」,因台灣文學沒有普及和向下紮根,導致民意代表不識國寶級作家鍾肇政、黃春明的紅磚屋被迫熄燈。目前台中縣、彰化縣和雲林縣出版「青少年台灣文學讀本」,強化青少年對該縣市內重要作家與作品的認識;另外,也與觀光局討論偏遠館舍交通增點的可能。

800px-國立台灣文學館2015-06-10_110658  

 

高喊兩岸一家親 新任台文館長爭議多

2015-06-1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文學館館長又換新人,將由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出任,不過此新派人事命令出現雜音,立委陳亭妃指出陳益源親中立場鮮明,「馬政府在最後時刻仍不放棄弱化台灣文化的任何機會!」曾任台文館籌備處主任,詩人林梵則希望新任館長別因立場設事,要堅持台灣文學所代表的文化主體性。

  • 台灣文學館長又有異動,將由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接任。(本報資料照)

    台灣文學館長又有異動,將由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接任。(本報資料照)

  • 台灣文學館是串聯本土作家與台灣文學的重要場域,館長的派任深受文學界重視。(本報資料照)

    台灣文學館是串聯本土作家與台灣文學的重要場域,館長的派任深受文學界重視。(本報資料照)

彰化出身的陳益源為文化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成大中文系主任,現為該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主任,專攻閩南民俗研究,據悉目前文化部向成大借調學者行政程序已在進行中,最慢再2週就會發布此一人事異動。

對此異動,外界頗有雜音,陳亭妃聽聞陳益源將接任與台南地方互動頻仍的台文館長一位,直言「非常遺憾」,由於陳益源在成大任教時期,不僅熱衷參與兩岸學術交流研討會,甚至在前年11月於中國福建泉州參加閩南文化研究基地成立儀式上,更公開致詞表示「兩岸一家親」,要「多來多往」、「兩岸要愈走愈親」,讓她擔憂陳益源過去面對中國自我矮化的行徑,是否將延續至館長任內?也有他是否會將台灣文學當做中國文學附庸的疑慮,更直言馬政府都快下台,對於台灣文化主體性的戕害完全是「一刻也不鬆懈」。

林梵則說,國內文學界希望台文館長由台灣文學專業人士出任,繼現任館長翁誌聰之後,又將出現一位非台文專業學者或作家接任,他說不管陳益源本身政治立場為何,希望陳能拋開意識形態,堅守以台灣為中心,堅守本土文化立場;曾任台文館長的作家李瑞騰也提出質疑,文化部為什麼不任用對台灣文學有熱誠的在地人

台文館現任館長翁誌聰原為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專門委員,於去年2月1日上任,當時遭受質疑其專業度不足的輿論批評,不過在勤於走訪本土作家,及用新思維推動館務,如推出文學地景app後,也日漸被本土文學團體肯定。為何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卸任?據悉翁是因家庭因素,才不得不請調回台北就近照顧家人。

對此人事安排,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不便說什麼。但讓外界感到奇怪的是,一般而言,台文館館長皆由部長直接欽點,洪卻「不便有意見」,讓人不禁浮想聯翩;另記者多次致電並傳訊給陳益源,至截稿前仍未有回應。

---------------

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立臺灣文學館(簡稱台灣文學館、文學館或台文館),是中華民國文化部的所屬機關。館址位於臺南市的國定古蹟原臺南州廳,主要蒐集、整理、典藏與研究臺灣近代文學史料。

同在原臺南州廳辦公者,尚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歷史
主條目:原臺南州廳
國立台灣文學館最初是日治時期之「臺南州廳」,轄臺南州(包括今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地區之行政中心(以面向圓環為主出入口),另外「臺南市役所」(日治時期之台南市政府)共同在此辦公(以面向南門路為主出入口)。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州廳遭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原法國馬薩式屋頂接近全毀。戰後稍經整修將屋頂改為兩坡式,一度改為「空軍供應司令部」,最後成為臺南市政府所在地。

臺南市政府於1997年10月1日遷至安平區,原址配合「古蹟再利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1997年8月正式成立文資中心籌備處,同時負責國家台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之籌設工作,最後擇定今址,並隨即展開古蹟修護與新建。2002年底完工,2003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

原市役所及戰後增建部分則因老舊破損予以拆除。另外,由於鄰近臺南孔子廟,為求建築不至於過高而破壞整體景觀,遭拆除之部分改建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的新建築另外作為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館舍(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另保留州廳部分立面,作為文資中心出入口。在經過整修後,大致恢復日治時期舊貌,並以「原臺南州廳」之名列入國定古蹟。

大事記
1997年8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成立「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同時負責「國家台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籌設工作。
自1997年委託成功大學建築系進行原台南州廳古蹟建築修復及新增建工程,至2003年成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之建築。
2003年10月17日︰「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自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分設而出,正式開館。
2007年3月︰正式定名為「國立台灣文學館」。8月︰正式成立。
2008年7月︰台文館年度入館觀眾破15萬。[1]
2008年10月︰台文館年度入館觀眾破25萬。[2]
2009年7月︰國立台灣文學館 入館第百萬人誕生

_--------------------------興亞奉公

2015-06-10_120226tumblr_mh6zfqAjs01r6alwjo1_1280  

興亞奉公日 作為第一屆近衛內閣發起的 國民精神總動員運動的一環。 1939 年9 月1 日宣布,規定每月的1 日為“興亞奉公日”,屆時每個國民要參拜神社,粗衣糲食,停止一切娛樂活動,所有飯館、酒店、茶館均應停業。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改行每月8 日的大詔奉戴日。
-------------
興亞奉公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之後,在台灣的皇民化政策因此加速推行。一九四Ο年日本國內成立「大政翼贊會」之後,在各殖民地推行戰時新體制運動,如朝鮮組織「國民總力聯盟」,關東州組織「興亞奉公連盟」,台灣則於一九四一年四月十九日成立「皇民奉公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裡的「興亞奉公日木牌」486102965_m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裡的「興亞奉公日木牌」

-----------------

1939年8月8日閣議決定於當年9月起至1942年1月為止的毎月1日為「興亞奉公日」。藉由實施此項生活運動,支持國民精神總動員運動。當天進行插舉國旗、遙拜宮城、參拜神社、勤勞服務等活動。另外,要求吃飯以一湯一菜為原則,餐廳、服務業則停止營業。1942年1月2日閣議設定大詔奉戴日(毎月8日)興亞奉公日一併於此,隨即廢除。(詳見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興亞奉公日」http://ja.wikipedia.org/wiki/)
統治後期客語學習的意義在於殖民的實用意義。但是,其意識到「客語」的存在是非常有意義的事,畢竟在新竹州(今桃竹苗地區)、臺中州(東勢)、高雄州(六堆)等客語區,語言與福佬語完全不同,為了統治需要,不難想像日本人警察必須學習客語。


http://www.nhcue.edu.tw/~aca/journal/3(1)/3-1-3.pd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