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00 (11)  

簡報不是苦差事 四大亮點時刻打造成功演說
www.gvm.com.tw查看原始檔
說話很簡單,但你懂得如何說服群眾嗎?

被譽為矽谷最有說服力的女人、頂尖國際演說家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指出,一場簡報要讓觀眾永難忘懷,就要在簡報過程中創能讓大家永遠記得的「亮點時刻」。她將這些時刻稱為S.T.A.R:Something They’ll Always Remember。

你可能還不清楚,南西˙杜爾特是何許人也?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簡報就是出自她的創意。她製作的簡報,成功把地球暖化議題打造成一則感動全球的視覺故事。蘋果、谷歌、微軟、奇異、惠普、思科、臉書、推特等公司也請她擔任溝通顧問。

她在《跟誰簡報都成功》一書中指出,一場成功的簡報搭配「說故事」,需具備多重要素:向公眾說明為何你的想法對他們來說很重要、說服頑固群眾、平衡理性與感性訴求、打造令人難忘的訊息、製作強而有力的視覺資料、傳達適切的調性、抓住觀眾注意力、評估講者的影響力。

其中,打造令人難忘的訊息「亮點」,是觀眾在聽完演說之後,仍會津津樂道、或在社群軟體上撰寫推文的關鍵。

以下是書中列出四種創造「亮點時刻」的方法,幫你吸引觀眾、激發熱烈討論。

驚人的統計數字:

如果你掌握了驚人的統計數字,千萬別草草帶過,請在簡報中凸顯出來。

例如2010年消費電子展(CES),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在簡報中引用令人大開眼界的數據,傳達該公司最新科技速度極快,能產生重大影響。

他在簡報中說:「今天我們在業界率先推出32奈米製程的處理器技術。32 奈米微處理器的速度比之前快了5000倍,所用的電晶體也比我們第一款4004處理器使用的便宜 10 萬倍。若汽車業者也採用相同的創新技術,那麼汽車時速可達到75萬6395公里,每加侖(3.79公升)汽油可跑 1萬6935 公里,而且只要0.03美元。」

能引發共鳴的畫面:

具有「情感力道」的畫面絕對能引起觀眾共鳴。

例如,國際保育組織為了募集170萬美元,在簡報中運用對比強烈的圖像。

其中一組照片是看起來如夢似幻、閃閃發光、很不真實的海底圖片,並以「我們所需的氧氣有90%來自海洋」之類的圖說,說明人類多麼仰賴大海;另一組圖像則是被沖上沙灘的垃圾,圖說則是「但是140億磅的垃圾在海洋間隨波逐流」。

這場簡報中,同時引人共鳴的畫面及驚人的統計數字,果然促使大家慷慨解囊。

令人難忘的戲劇性發展:

運用戲劇化的呈現方式,可以的訊息變得生動。

2009年,比爾蓋茲在TED論壇談到根除瘧疾的重要性,在演講廳釋放一整罐的蚊子。他說:「不應該只有窮人受感染」,讓觀眾騷動一會兒,才說這些蚊子不帶有瘧疾致病源。

這就是令人難忘的戲劇性發展。此舉馬上吸引觀眾注意力,也有效傳達出目前大家投入的經費不足以對抗瘧疾。

有情緒感染力的軼聞:

有的時候,「亮點時刻」來自動人的個人經驗。賽門鐵克雲端服務團隊總裁特洛普(Rowan Trollope)在2012年的一場演講中,訴說一則動人的故事、鼓勵組織創新,一場差點讓他喪命、驚險萬分的攀岩經驗,成為演說中的亮點隱喻。

特洛普曾和兩名友人前往內華達山脈東部的勞樂山(Mount Laurel)攀岩。他和夥伴在3352公尺的山峰,找到一處突出岩架、準備垂降繩,拿出隨身攜帶兩只緊急用岩釘,將釘子嵌入岩石。但不知為什麼,當時的他,總覺得不對勁。

他看看兩個石釘中間的結,覺得有點問題,打「這樣的結」,如果其中一根釘子沒釘好,人就會摔下來。於是他拿出道具、重新打結。

當他開始垂降的時候,第一根岩釘竟然掉下來。千鈞一髮的時刻,他心想,要不是剛剛解開繩子、重新打結,早已命喪岩架。那時,一生的情景快速從他心中閃過。

特洛普說:「我在釘第一根岩釘時,認為已經夠好了。但我在第一次打結時認為不夠好,所以重打一遍。」「我現在還保留那根掉下來的岩釘,今天也帶著,各位可能想看看。」

他在演講總結部分指出:「回來上班之後,對我來說,一切都有了新的意義。『重新打結』成為一種隱喻。我明白我做的每件工作、接觸的每項專案,都要做出像岩釘是否釘穩的決策。

最後,特洛普說:「今天說這個故事,是因為公司經營就像那一次攀岩一樣,我們每天都要決定岩釘是否釘得夠穩。對我的夥伴和我來說,我們下方除了天空,什麼都沒有。當你我低頭一看,會發現 PC 產業已有大幅改變。我們可以看見許多資訊被放到雲端,也同意網際網路還不算安全無虞。可惜要處理這些危機,光靠一根岩釘是不夠的。但藉由岩釘的故事說明,我想要喚醒當初讓我們居於產業龍頭的特質。要做到這一點,得先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