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偉大! 溺水托舉幼兒直至生命盡頭...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b4uNdb


 侯武忠醫界人生 駛船離島巡迴看診劃句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Aex6zm


 

4ca16a3e-a196-4b7e-bf91-7ead7c70cfe4  144018041014401806881440180526  

一位拒絕醫療奉獻獎的外國老神父~謝樂廷
他的義大利,就剩一張床舖大

文/沈聰榮 2015-08-22 08:22

一位拒絕醫療奉獻獎的外國老神父~謝樂廷
謝樂廷神父從義大利到台灣五十多年來,不問為什麼,卻默默地、埋著頭,為受苦的人付出,如同我們的父親會為自己的孩子所做的所有事情一樣。
在宜蘭五結鄉,有一個義大利籍的謝樂廷老神父,來台灣五十多年了,一輩子都投入在身心障礙者的服務工作中。地方上的小鎮醫生看了感動,於是想幫他報名「醫療奉獻獎」,沒想到這位神父堅持不肯,甚至還生氣地說:拿獎要幹甚麼?拿了獎,讓大家都來參觀?這樣,我這些孩子們會不受到打擾嗎?

小鎮醫生不死心,今年已經是連續第四年去遊說他了,「讓社會知道,大家也能對你的服務工作給一些幫忙啊!」誰料謝神父卻回:「孩子欠輪椅,榮民醫院會給我零件;我缺經費,教會也都支持我;我欠載送孩子的車子,不就是你捐的……?」

話都說到這份上了,小鎮醫生真的沒轍,後來只能當成笑談,四處說給別人聽,好似想傳達他內心裡那份洶湧澎湃的感動一樣。

至於謝神父本人,其實完全不像小鎮醫生描述地那般「強硬」啊,提出採訪邀約,老人家很「阿莎力」地一口便回說:好啊,來聊聊啊。

聊甚麼呢?

到了五結謝神父的「惠民中心」,面對笑容如陽光般燦爛的謝神父,採訪卻是從一個很八股、俗濫的問題開始的:為什麼會想要從事這個服務工作?

謝神父還是笑笑地,翻出一本破爛到已經需要故宮修復師傅介入的老筆記本,上頭寫著一堆義大利文,此刻,他開始自顧自地翻譯起來,而我們聽著聽著,竟逐漸進入到來訪之前所沒有想像過的世界裡去。

 「我在路上看到一個女人,在垃圾堆裡面找東西吃。
翻來翻去,污穢裡還夾雜著臭味,但就是找不到食物,哪怕是腐敗的…。
在痀僂的身影中,我看到這個女人對生命最深沉的絕望。
我生氣了!憤恨地指著天主咆哮:
祢可曾做了甚麼?祢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呢?
天主面對我的指責,沉默無語…。
半晌,『我可曾做了甚麼?』天主自道:『我,創造了你!』。」

謝樂廷神父娓娓道來這個聖經故事。也許,他是要說:不要問天主為受苦的人做了甚麼,問我們能為受苦的人做甚麼。

事實上,謝神父從義大利到台灣五十多年來,就是這樣,不問為什麼,卻默默地、埋著頭,為受苦的人付出,如同我們的父親會為自己的孩子所做的所有事情一樣。

五年前的夏天,謝神父分別換了兩腳的人工髖關節,冬天又裝了心律調整器,最近膝關節也不怎麼舒服了…。「是幾十年替殘障病友這麼揹進揹出造成的吧?」我們幾乎是以確定原因的發問方式,謝神父卻說:「那是別人這麼說,本來年紀大就會有這些毛病啊。」、「何必強調『我』為別人『犧牲』多少,因為他們就是需要啊,所以我就幫他們,這是天主給我的使命,歡喜甘願的!」

這份「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這麼支撐起他隨時都能帶著令人如沐春風般的燦爛笑容,而且,一生如此。

  謝神父照顧孩子的一切,都寫滿在這一本又一本的本子裡,一共20幾本,1300多位,還有,無法計量的一生的愛。

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是會感染的。在惠民殘障服務中心裡,謝神父指著一張張掛在牆上的照片,都是廿、卅年前的照片了,他還是指著這個那個的告訴我們說:某某某現在做甚麼,那個又如何如何…。牆上的照片指完了,他又拿出一疊疊的相本,幾乎是張張解說,說得好高興…。後來,聽著聽著,我們也不太專心了,卻心裡直想:要不是自己家人,怎會如此仔細、如此在意?

最深情的阿爸,必不逾此吧。

於是,真的問謝神父:他們都像你的小孩?他說:是啊,不然怎麼大家叫我「神父」?我就是他們「精『神』上的『父』親」。說完,他又得意地哈哈大笑起來。誰會想到,一個義大利人中文表達可以到這般水準呀。

謝神父做殘障服務已經有四十多年了,從一開始四處去找需要服務的殘障者,到後來一次帶八十個殘障朋友去考駕照的盛況,還開手工藝工廠、電腦e化班…,協助殘友們有一技之長可以自力更生。早年,他一個禮拜要三次來回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載殘友們到台北振興醫院復健中心做復健,三次就是六趟,加上一天好幾回需要帶到聖母醫院回診復健的;同時他還負責好幾個山地教堂,經常宜蘭山地鄉幾個部落裡跑來跑去,謝神父說,他曾經開車開到輪子滾出去,而車上有十幾個殘友,簡直把他嚇壞了!

 

聽他這麼說,我們也嚇壞了,這樣一個人,精神體力都支出太大了吧。

但謝神父還是會帶這群「家人」四處去玩。上合歡山去看雪,到野外去露營,到海灘戲水,跑遍台灣各地旅遊。「每一個都行動不便,有一大堆的輔具,這樣也可以一次幾十個人帶出去五天六天?」我們不解地問。謝神父說:可以啊,他們只是走路比較慢而已…。

感染了他的愛與奉獻,不禁讓人接著問:你來了這麼多年,對台灣的感覺?「台灣的好,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謝神父不假思索脫口而出。他說,帶小朋友們出去玩,到台灣各地的餐廳吃飯,老闆不是請客就是打折,路邊吃麵也一樣,住宿也是一樣;小朋友學游泳,人家也要贊助,還免費教學…。

台灣的好,幾乎佔掉了謝神父的一生。然,他的義大利,他的壯麗的阿爾卑斯山呢?

我們很驚訝地發現,在「惠民」辦公室一角,有一個用布簾圍起的房間,就一張床大;床沿窗壁上擺了好幾張泛黃照片,一張是爸爸和媽媽的兩吋大頭照,一張則是三個當神父的兄弟合照,還有一張是叔叔,還有一張義大利的老家,阿爾卑斯就再過去一點點…。

他的義大利,他的故鄉,就剩這麼3尺×6尺,一張床舖大了。他一生都奉獻給台灣,只有到結束一整天的事工後,家人、故鄉才能跟他在一起…。

人世間還有比這樣更偉大的愛嗎?

這是來自阿爾卑斯山的謝樂廷神父,一個連年拒絕醫療奉獻獎提名的人,也是一個滿心喜悅接納那些曾被社會拒絕的身障孩子們的人……。

       謝神父在「惠民」辦公室一角,有一個用布簾圍起的房間,就一張床大。那是,他的義大利。

-------------------------------------

b29a00_p_01_02  

甘神父 感恩節願望想要台灣身分證
2015年11月27日 04:10 莊曜聰╱台南報導
甘神父 感恩節願望想要台灣身分證
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在伯利恆文教基金會舉辦感恩節火雞大餐,基金會執行長甘惠忠神父(後排中)第一次吃感恩節大餐,覺得新鮮。(莊曜聰攝)
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感念美籍神父甘惠忠奉獻台灣早療教育超過半世紀,26日準備烤火雞送到甘神父創辦的伯利恆文教基金會,與甘神父及早療兒童共度感恩節。12月將赴總統府接受馬英九總統頒授景星勳章的甘神父向政府喊話「我不在意勳章,真的很想要一張台灣身分證」。

甘神父在台灣推動早療暨融合教育超過半世紀,總統府將在12月頒贈景星勳章,表彰他的貢獻。甘神父兩年多前曾透露,他很想要一張台灣身分證,因為有了身分證,代表政府認同他是正港台灣人,昨天談到此事,他仍表示很希望政府能夠給他一張身分證。

台灣國籍法規定外國人士需放棄原國籍才能入籍台灣,但甘惠忠神父為方便返美探視親友,仍保有美國籍,「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是我的愛,兩邊都不能遺忘。」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曾承諾要推動修法,但因卸任無疾而終,讓甘神父覺得有點遺憾。去年他獲頒台南市「榮譽市民」,至少當得成台南人。

近年,甘神父籌建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總經費超過1億元,他親自奔波募款,雖還有2000萬元的經費缺口,總算於今年7月動土,將於12月正式動工,工期預訂1年2個月。

甘神父為台灣早療教育的貢獻,讓台灣養火雞協會成員大受感動,昨天專程帶著烤火雞到伯利恆基金會附設的慈母幼兒園和小朋友共度感恩節。

甘神父招呼小朋友品嘗火雞時透露,他也是第一次吃感恩節大餐。原來,愛爾蘭裔的他沒有過感恩節的習慣,年逾8旬首次吃感恩節火雞,他一邊吃、一邊豎起大拇指說「台灣火雞好吃!」

昨日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送了6隻火雞,有烤全雞、火雞肉飯、火雞香腸、火雞肉鬆壽司等美食,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中國時報)

--------------------------

取得身分證 須等修法通過

甘惠忠神父開心幫貴賓繫蝴蝶結,順便送上祈福。(王紹宇攝)

美籍神父甘惠忠來台服務弱勢52年,盼能保有原國籍,並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內政部昨指出,《國籍法》修正案放寬有殊勳的外籍人士申請歸化,不必放棄原國籍,該案已送立院審議,盼儘速三讀通過。

甘惠忠於1963年來台,創立全台第一家立案心智障礙者照護機構,雖領有永久居留證,仍想在不放棄美國籍、愛爾蘭祖籍情況下,領取中華民國身分證。

 

內政部表示,現行《國籍法》規定外籍人士歸化須放棄原有國籍,而修法中的《國籍法》第9條修正案規定,若是高級專業人才、有助中華民國利益,且經社會公正人士及相關機關共同審核通過,或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經核准者申請歸化時無須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

內政部指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12月初審通過《國籍法》修正案,盼接下來能儘速通過修法,以助甘神父早日圓夢。(中國時報)

想當「真正的台灣人」奉獻50年甘神父苦等身分證...

甘惠忠神父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真正的台灣人。(記者楊金城攝)

2015-07-07  0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奉獻台灣逾半世紀,曾獲2012年醫療奉獻獎的美籍甘惠忠神父,一生青春全獻給台灣,昨天學甲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動土,他最大的願望即將實現。甘神父愛台灣、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一心想當「真正的台灣人」的他卻遲遲盼不到中華民國身分證,他苦笑說「要是我還能活個10年、10年,也許還有機會。」

甘惠忠民國52年從神學與宗教研究所畢業後成為神父,從美國舊金山搭貨輪漂洋過海21天到台灣,苗栗泰安鄉是他傳教的第一站。50多年來奔走推動啟智教育,有孩子形容「神父像天使,因為他很溫柔」,就算爬到他身上扯他的鬍子,甘惠忠一樣笑嘻嘻。他也常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教不會的老師。」

《聯合報》報導,甘惠忠去年提出「想當真正的台灣人」,但因他不想放棄愛爾蘭國籍,遲遲無法取得台灣的身分證,當時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曾允諾處理,但至今沒有下文。他說,父親從愛爾蘭移民美國,曾要他不能忘本,所以想保有愛爾蘭國籍,但政府卻要他放棄祖籍。

報導指出,甘惠忠雖領有永久居留證,甚至曾說過死也要死在台灣,但他始終想要一張台灣身分證,成為真正台灣人。但他說,自己不敢過度期待,「當不了台灣人,至少我是台南人了」,因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已送他一張市民證。

-------------------

就是愛台!立陶宛教授娶鄒族妻 教書9年獲梅花卡

替丈夫領獎的阿布透露,歐雷威很熱愛台灣,得知移民署要頒發梅花卡相當高興。(記者黃良傑攝)

2015-06-17  0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外國人喜歡台灣這塊土地,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立陶宛籍副教授歐雷威(Aurelijus Vijunas)就是如此!他來台9年教書,還娶了鄒族妻子阿布(漢名吳秀娟),昨政府頒發梅花卡給他,阿布透露,丈夫很熱愛台灣,得知移民署要頒發梅花卡相當高興。

梅花卡核發對象主要是以對台灣有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為主,移民署昨頒發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給歐雷威,署長莫天虎特地南下,感謝他對台教育的貢獻。

《聯合報》報導,歐雷威昨因赴加拿大參加學術研討會,無法前來領獎,由妻子阿布代為領取,她透露,丈夫對獲頒梅花卡相當高興。歐雷威的教學相當受到歡迎,他會彈吉他帶著學生唱文藝復興的英國詩,讓學生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英文。

為偏遠部落奉獻 新竹2外籍神父獲「梅花卡」

美籍神父丁松青(Barry Martinson)。(圖取自Taipei times)

2015-06-09  07: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昨頒發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給美籍神父丁松青與法籍神父南耀寧,感謝他們對台灣無私的奉獻。

《聯合報》報導,台灣有許多長期默默奉獻的外籍神父,美籍神父丁松青(Barry Martinson)到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一待就是41年,期間雖然有想回家的念頭,但他已經愛上台灣的所有人、事、物,尤其清泉的山水,就像畫裡的潑墨山水。他也創辦了第一所山地托兒所,免費幫家長照顧孩子,更將當地互助合作社原址改建為桃山青年文化中心,教導英文、美術,讓泰雅青年有完善學習環境。

  • 法籍神父南耀寧(Yves Nalet, S.J.)(圖左)(圖取自jesuites.com)

    法籍神父南耀寧(Yves Nalet, S.J.)(圖左)(圖取自jesuites.com)

同樣是70歲的法籍神父南耀寧(Yves Nalet, S.J.),在新竹縣尖石鄉嘉樂部落傳教21年,幫貧困國中學生義務補習英文,每星期從山區下山指導,然後再開車載孩子返回山區部落,另外也幫忙當地果農推銷水蜜桃。

兩名神父對台灣的熱情,感動無數人,為了感謝他們的奉獻,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昨頒發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可以永久居留台灣,免受出入境限制,2006年至今,發不到50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