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六房媽過爐」6/3登場 交通疏導管制一次看
 六房媽臨時紅壇設置於虎尾鎮中溪里溪埔26號,周圍將進行交通管制。(警方提供)
雲林「六房媽過爐」6/3登場 交通疏導管制一次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oVjTA
 2023/06/02 17:54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國家重要民俗、雲林縣重要宗教民俗活動之一「六房媽過爐」,明天上午6點將於大北勢股紅壇發炮啟程,全國各地聖母分靈神尊、信徒回紅壇進香參拜,陣頭綿延將長達數公里。虎尾警分局也公布交通管制措施、替代道路訊息,供民眾參考。
 一、道路管制及路口封閉措施:
 (一)封閉縣道158線自大業、大同路口至雲71鄉道路口北上車道,並調撥南下內側1車道供北上車輛行駛;另該路段各中央分隔島缺口均封閉。
 (二)封閉並管制車輛由台一線轉入雲74鄉道往虎尾鎮惠來里。
 (三)彈性管制路口(視遶境影響區域彈性管制):
 1、縣道158與雲71鄉道路口(管制車輛進入雲71鄉北上)。
 2、縣道145與雲74鄉道路口(管制車輛進入雲74鄉道東行)。
 3、雲71與雲74鄉道路口(管制車輛進入雲74鄉道東行或雲71鄉道南下)。
 4、雲75與雲74鄉道路口(管制車輛進入雲75鄉道南行)。
 二、改道行駛建議:
 (一)台一線往虎尾鎮市區:改道循縣道145乙轉145往虎尾。
 (二)縣道158往雲71鄉道北上:改道循雲73—1鄉道北上。
 (三)雲74鄉道東行往惠來斗六方向:
 1、改道循縣道145轉145乙行駛。
 2、改道循雲71鄉道轉縣道145乙行駛。
 虎尾警分局表示,因六房媽無固定廟宇奉祀,每年由五股30多個庄頭輪流供奉,鑾駕遶境隊伍將行經縣道158線平和橋、台一線虎尾路段、雲71、雲74鄉道,並於當日深夜12點進入虎尾鎮中溪里溪埔26號臨時紅壇(溪埔仔廍值年紅壇前)安座,呼籲民眾欲行經上述路段車輛改道行駛,以免塞車。
 雲林六房媽信仰是國內唯一沒有固定廟宇,每年由五股卅多個庄頭輪流奉祀,神像、香爐遷移至輪值股值年爐主搭建的紅壇儀式,即為過爐。
 六房媽過爐已有350多年歷史,雲林縣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也是國定重要民俗,六房媽信仰所屬的神像有十一尊,分別為正駕一尊、老副駕一尊、副駕五尊及千里眼、順風耳、文將公、武將公四尊四大將公。
 「六房媽過爐」去年因疫情升溫,過爐儀式簡化並取消遶境,還是有信眾冒雨前往觀禮、祈福。
雲林「六房媽過爐」6/3登場 交通疏導管制一次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oVjTA


等了60年才輪值! 雲林六房媽明年到「過溪股」溪埔廍
 等60年才輪到,雲林六房媽明年過爐到過溪股溪埔廍今天紅壇動工,貴賓雲集,村民總動員,場面壯觀。(圖由讀者提供)
等了60年才輪值! 雲林六房媽明年到「過溪股」溪埔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QeShI
 2022/07/23 14:31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國家重要民俗「雲林六房媽過爐」明年由虎尾「過溪股」溪埔廍輪值,紅壇今天動工,爐主周清源表示,過溪股是五股中庄頭數最多,溪埔廍上次值年是60年前,下一次輪值則要再等80年。
 雲林六房媽沒有固定廟宇奉祀,每年有五股30多個庄頭輪流供奉,五股有過溪、斗南、土庫、五間厝及大北勢,涵蓋雲林虎尾、斗南、土庫、大埤及斗六等鄉鎮市,神尊安奉在爐主所興建的「紅壇」,每年更換紅壇地點的儀式即為過爐。
 六房媽過爐是雲林每年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過爐吸引數萬名信徒隨香,是台灣有神無廟的祭祀活動中規模最大,2013年登錄為雲林無形文化資產,2017年文化部審議通過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
 今年由大北勢股值年,明年(2023-2024)輪值股為過溪股溪埔廍,周清源表示,過溪股有16個庄頭,其中13個庄頭具備杯選爐主資格,因此每個庄頭最少要等60年、最久80年才能輪值一次,溪埔廍上一次輪值是60年前,下一次則要等80年後,因此全庒村民都很期待,今天紅壇動土村民總動員。
 等60年才輪到,雲林六房媽明年過爐到過溪股溪埔廍今天紅壇動工,貴賓雲集,村民總動員,場面壯觀。(圖由讀者提供)
等了60年才輪值! 雲林六房媽明年到「過溪股」溪埔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QeShI


2014-05-11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昨天早上在縣長蘇治芬、前縣長張榮味點燃起馬炮後起駕,由虎尾過溪股惠來厝到斗南股,沿路上萬信眾跟隨,大批民眾當街跪拜「鑽轎腳」。
  雲林縣長蘇治芬(第二排中)、前縣長李進勇(前排右)、斗南鎮長張勝雄(前排左)、立委張嘉郡(前排中)一起參與六房媽起駕儀式。(記者詹士弘攝)
 六房媽於清朝順治年間從中國來台落腳斗南,由林氏兄弟每年輪值奉祀,共分五股,分別是斗南股(斗南鎮)、土庫股(土庫鎮)、過溪股(虎尾鎮)、五間厝股(斗南鎮、大埤鄉))、大北勢股(斗六市),五鄉鎮市、三十六村莊輪流奉祀,過爐歷史逾三百年,每年擲筊選出爐主。
 惠來厝紅壇昨天上午七時,由蘇治芬、張榮味、立委張嘉郡、劉建國、前代理縣長李進勇等人點燃起馬砲後,六房媽祖鑾駕在中軍班開道及上萬信徒簇擁下,展開長達四十五公里遶境活動,陣頭及神轎綿延數公里,警方配合封路、交通管制。
 六房媽祖所到處,信眾設置香案、供品祭拜,並準備飲料、水果、餐點等,無限量供隨行香客享用,參與遶境陣頭,下午在西歧里由值年斗南股各小爐派員接頭旗、分旗腳,參與人數達八千六百人,晚上爐主沈武榮準備四百七十桌平安餐,接待隨行香客及遶境人員,吃流水席人數達兩萬三千人。
 昨晚十點,六房媽祖在斗南股安座,儀式簡單隆重,紅壇內擺放祈福紅龜,將開放民眾擲筊祈求帶回,最重的龜王重達一千台斤。


六房媽祖過爐 數萬信眾簇擁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看相片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全國唯一無固定廟宇供奉的六房媽祖,昨日清晨由雲林縣長李進勇、議長沈宗隆等點燃起馬炮後,從斗南股起駕過爐到土庫竹腳寮股,數萬信眾冒雨隨香,陣頭綿延數公里,沿途炮聲煙火不絕,家家戶戶備香案恭迎,熱鬧非凡。

六房媽相傳在300多年前由林氏家族迎奉來台,並未立廟,每年由 散布在斗六、斗南、虎尾、大埤、土庫等鄉鎮的林氏六房兄弟輪流迎 回供奉,最長要60年才輪奉一次,從家族神明演變成地方上共同信仰 ,每年過爐活動規模盛大,信徒百萬,遍布雲林、嘉義、南投和台北。

六房媽過爐是雲嘉地區的宗教大事,今年的爐主林文三指出,日治昭和 15年皇民化運動,台灣總督府下令拆除道教廟宇,為保全六房媽正身 ,信眾以小轎秘密護送媽祖避難,從斗六取道二重溝溪底小徑,涉水越過虎尾溪從竹腳寮上岸,經土庫股的大老議決將媽祖金身藏匿於林保正住宅,使六房媽成為雲林最具歷史的神像金身之一

昨日一早7點鳴炮起駕後,雖然下著雨,仍湧來數萬人浩浩蕩蕩隨香,所到處家戶備香案,提供免費食品讓香客充飢,還有來自全國各地 信徒組成的環保志工隊,跟隨媽祖行腳清潔路面。

因隨香信徒和陣頭眾多,開路鼓早已抵達目的地,媽祖鑾轎卻還在數公里之外,竹腳寮紅壇恭候媽祖聖駕的民眾更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過爐活動被雲林縣府列為無形民俗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