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客家莊,繽紛軟橋社區─新竹縣竹東鎮 - 自由娛樂

2020-04-07_1017212020-04-07_101728

彩繪客家莊,繽紛軟橋社區─新竹縣竹東鎮 - 自由娛樂 ​​​​​​​

2020-04-07_1017212020-04-07_101728

​​​​​​​

遇見故宮南院高鐵彩繪列車 台北首發

2015-11-10 11:45:26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正興╱即時報導

為迎接故宮南院即將落成,台灣高鐵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首度攜手合作,推出「遇見故宮南院」高鐵彩繪列車,中午12時自台北站首發。包括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高鐵劉維琪董事長等貴賓搭乘首班彩繪列車前往高鐵嘉義站。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為迎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將落成,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與故宮合作,推出「遇見故宮南院」高鐵彩繪列車,今天中午12時自台北站首發。

遇見故宮南院高鐵彩繪列車,意象源自於將在南院展出的明朝永樂年間「青花龍紋天球瓶」,在車頭兩側運用瓶身雄偉精緻的「三爪行龍」圖案,形塑高鐵闊步奔行、雄武矯健姿態,車身更延伸點綴青花圖樣,展現優雅意境。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故宮院長馮明珠與台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等出席遇見故宮南院高鐵彩繪列車首發活動。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
 

記者陳正興/攝影

 

最猛大地彩繪 日本稻田畫吸睛-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n6Fajj

日本稻田畫吸睛-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每年青森縣都會舉辦稻田彩繪藝術季活動,吸引遊客前往欣賞。(圖片來源/find-travel) --

位於日本本州東北的青森縣田舍館村,除了名產蘋果以外還有一年一度的「稻田藝術節」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活動,自1993年當地村民為了振興當地經濟,當起了藝術家開始進行田畫的創作,題材廣泛,過去曾有像是蒙娜麗莎、拿破崙或日本浮世繪等作品呈現,讓人驚豔的作品,成功為田舍館村打響了名氣,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遊客造訪。每年四月份當地村民便會規畫好年度主題,接著動員了村民在廣達一萬五千平方公尺的稻田一起「種下」圖畫,透過多種不同顏色的水稻來進行繪畫呈現一幅幅生動的稻田畫作,自六月下旬圖案開始浮現,到了九月前後則是圖畫最美的時候。

題材多元,連鹹蛋超人都曾入畫。(圖片來源/livedoor) --
透過不同顏色的稻禾,種出精彩的畫作。(圖片來源/田んぼアートの村 いなかだて) --
完整呈現日本古人名畫。(圖片來源/田んぼアートの村 いなかだて) --
今年以亂世佳人與星際大戰為主題。(圖片來源/田んぼアートの村 いなかだて) --
六月下旬的圖畫輪廓漸漸明顯。(圖片來源/田んぼアートの村 いなかだて) --
到了九月份左右是圖畫最美的時候。(圖片來源/田んぼアートの村 いなかだて) --

 

-----------------------

 

壁畫凝聚感情 二崙村民不吵了

2015-07-1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各式各樣的壁畫蔚為風潮,屏東竹田鄉二崙村近年也陸續出現與地方文化相關的壁畫,主題全環繞二崙村的在地文化,不僅吸引觀光客目光,原本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村民,也開始凝聚感情。

  • 近年掀起的3D壁畫也在二崙村出現,以長頸鹿引領遊客走進二崙村的時光隧道。(記者邱芷柔攝) 近年掀起的3D壁畫也在二崙村出現,以長頸鹿引領遊客走進二崙村的時光隧道。(記者邱芷柔攝)
  • 二崙村村長李毅仁也忍不住說,壁畫的魅力,真的太神奇了!(記者邱芷柔攝) 二崙村村長李毅仁也忍不住說,壁畫的魅力,真的太神奇了!(記者邱芷柔攝)

二崙村村長李毅仁說,「二崙」的客家話與「議論」發音相同,而住在二崙村的村民常有議論、紛爭情形,隔壁的狗太吵、車子沒停好、雜草沒整理都能鬧上調解會,他當村長近十年期間,最高紀錄一天就要處理四件調解案。

二崙村在日治時代前是當地的行政中心,後來行政中心轉往現在的竹田村,二崙村繁榮景象不再,村民越來越封閉,多年來社區牆面、角落都雜草叢生,大家自掃門前雪,連芝麻小事都要計較。

經過社區發展協會爭取經費,邀請藝術家下鄉後,目前社區有十面大小不一的牆面被換上新裝,原本黯淡的角落也因為生動活潑的彩繪變得明亮。

二崙村內的壁畫,多以描繪二崙村過去繁榮景象與農村生活為主,包括用立體雕塑壁畫呈現二崙市集、栩栩如生的廟會與播種收割情形,甚至還有與地景結合的樹木彩繪,還有最夯的3D彩繪引領遊客走入二崙村的時光隧道。

李毅仁說,最近不僅觀光客變多了,村民也開始互相幫忙,調解案件量大大減少,就像是壁畫牽起大家共同記憶一樣。

和美還社里 風俗民情畫上牆

2015-07-13

〔記者劉曉欣/和美報導〕不走動漫風,彰化縣和美鎮還社里的彩繪牆一樣精采!

「有世界各國風景、有台灣各地名勝,還有農村四季風情!」和美鎮還社里里長陳泊羽表示,全里彩繪牆都是慢慢的增加當中,目前長度超過兩公里,分別有當地熱心人士出資彩繪、學生作品或是爭取經費僱工彩繪,而還社社區理事長葉進成更是大力支持彩繪牆作業。

  • 彰化縣和美鎮還社里全新彩繪牆在北極宮一帶,彩繪出宗教儀式。(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和美鎮還社里全新彩繪牆在北極宮一帶,彩繪出宗教儀式。(記者劉曉欣攝)

陳泊羽說,最新完成的彩繪牆,主要以還社北極宮為中心點,在宮廟旁的牆壁就彩繪宗教儀式,其餘就以農村的春耕、夏耘、秋收與冬藏等主題來彩繪,未來也會畫入當地農村婦女早年在小溝渠洗衣的主題,重現農村往日情景。

「在還社社區繞一圈,就等於環遊世界與環島旅行!」陳泊羽說,世界風情畫的彩繪牆,讓居民細數哪些國家或是地方已經去過,哪些風景還沒有看過,雖然彩繪牆沒有以超人氣動漫為主角,卻有百看不厭的風景名勝,這就是還社社區最大的資產,未來還要繼續讓彩繪牆的長度繼續變長。

 

w800 (21)  

彰化伸港 曾家村3D彩繪
m.udn.com查看原始檔

彰化縣伸港鄉曾家村3D彩繪村庄人文特色,三面牆分別命名「珍珠蚵滿載而歸」、「曾家和太鼓」和「天才小釣手」。曾家村長曾添進表示,伸港鄉只有曾家與蚵寮兩村養殖牡蠣,村內現在還有兩輛牛車到海埔地載運牡蠣,為了凸顯村庄產業特色,「畫牛車載蚵是一定要的」。圖案展現十足的漁鄉活力,被網友拍照瘋傳。

--------------------------

西門町塗鴉 路人駐足、遊客猛拍
m.udn.com查看原始檔
不少縣市瘋彩繪,其實台北西門町發展彩繪近十年,不但有全台最大的塗鴉牆,作品還曾在微軟廣告入鏡。當地塗鴉藝術家表示,西門町塗鴉是原創,歡迎民眾逛西門町欣賞本土塗鴉藝術。
走在西門町電影街,繪畫巨型的龍、流鼻涕的歐吉桑和寺廟的牆面映入眼簾相當吸睛。這是七名塗鴉藝術家去年借用豪華戲院牆面,以西門町地景為主題完成的巨幅塗鴉牆,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常見遊客駐足拍照。

台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創辦人鄭子靖,八年前推動刺青街店家彩繪鐵捲門,成為西門町塗鴉藝術的推手。

鄭子靖說,近年看到外地風靡海綿寶寶、功夫熊貓、龍貓、灌籃高手彩繪村,或是砸大把銀子引進「黃色小鴨」,讓他覺得很感慨。質疑政府不正視台灣的文化藝術。

台北市文化局委由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彩繪電影公園的塗鴉牆,鄭子靖等人都畫台灣原創的卡通或漫畫,三不五時還自動更換圖案,免得取景拍照的人拍膩,更希望能讓塗鴉成為西門町的意象。

經過藝青會成員多年努力,原本草長及腰、流浪漢聚集的電影公園,現已成為被塗鴉作品圍繞的鄰里公園,獲得好評。

鄭子靖熱愛塗鴉藝術,曾頂讓店面帶台灣選手出國比賽,獲得亞洲第三名。回台後,鄭提案向政府申請補助,因塗鴉屬「不入流」的次文化,有評委問他「塗鴉和藝術的關聯是甚麼?」

還有評委聽過他的心路歷程後評價「塗鴉沒想像中那麼可憐」。他聽到後只能回應「我做了那麼多事,還被問塗鴉和藝術的關聯是甚麼,你覺得可不可憐?」

鄭子靖近年會受邀到小學或部落舉辦親子塗鴉活動,他努力讓民眾明白「塗鴉不是壞小孩亂畫畫」,想看台灣草根文化藝術的朋友,請到西門町感受台灣塗鴉文化。

 

小小兵萌占紐約 惡搞名畫超口愛

 

 

在《神偷奶爸》系列動畫中搶戲成功的黃色小小兵。圖/達志、取材自網路
梵谷《自畫像》
梵谷《自畫像》
孟克《吶喊》
孟克《吶喊》

在《神偷奶爸》系列動畫中搶戲成功的黃色小小兵,將在7月9日推出獨立電影《小小兵》,主角凱文、蘿蔔、史都華25日在粉絲的擁護下,成功占領紐約帝國大廈,展開征服世界的霸業。由於小小兵從古至今服侍各暴君主人,片商也釋出小小兵入侵各年代知名藝術作品的海報,包括梵谷的《自畫像》、孟克的《吶喊》等名作,都成了小小兵「筆觸級」的Cosplay對象。(中國時報)

 

沙鹿巷弄彩繪吸客 缺指標盼改善

2015-06-1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沙鹿區美仁里舊巷弄彩繪,假日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參觀拍照留念,但現場缺乏指示牌,遊客常迷路,幸附近居民紛紛熱心指路,加上周遭停車不便,遊客盼改善;美仁里長陳建良表示,如有經費就做。

  • 沙鹿區美仁里「迦南水果店」彩繪,吸引最多人前往拍照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區美仁里「迦南水果店」彩繪,吸引最多人前往拍照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 情侶漫步沙鹿彩繪舊巷弄,別有一番情趣。(記者歐素美攝) 情侶漫步沙鹿彩繪舊巷弄,別有一番情趣。(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區美仁里新平巷一帶為老舊巷弄,陳建良有鑑於許多建物牆面破舊斑駁,為美化社區環境,向市府爭取補助,彩繪五十年前的沙鹿區街景,遊客從四平街與新平巷口的「黑貓大酒家」路口意象開始,沿著小巷進入,宛如走入時光隧道。

早期的水果攤、旗袍店、麵攤,還有賣糖葫蘆的小販等,讓前往參觀的遊客拍照流連忘返,一群大甲高中第六屆女同學,遠從新竹到台中聚會,就到沙鹿欣賞彩繪,接著前往麗水漁港感受地中海風情,眾人表示,走一趟沙鹿彩繪街,很有懷舊的感覺,不虛此行,遊客中也不乏情侶檔或攜家帶眷全家一同前往。

不過,因附近缺乏指示牌,許多遊客都是一路問路才找到彩繪地點,附近居民也熱心指路或充當嚮導親自帶路,告知遊客怎麼走才能找到那一片彩繪。遊客表示,四平街或中正街道路狹窄不好停車,而且沿途缺乏指示牌,容易迷路,希望改善。

陳建良說,當初彩繪是以改善社區環境為主,沒想到會吸引遊客前往,後續若能爭取到更多經費,將再完成其他社區環境改善,並設置指示牌。

他建議遊客可以將車子停在沙田路等處停車場,再走路到四平街、新平巷等,享受穿街走巷的樂趣,感受一下在地的人文風情,而不是直達目的地後拍照走人。

新竹竹東 藝術園區懷舊遊2015/05/30 06:00

文:週末生活版攝影:週末生活版

蕭如松藝術園區深具日式風格,每個角落都令人感動。

蕭如松藝術園區
藝術園區其實是藝術家蕭如松的故居,深具日式風格的建築是早年蕭如松創作與作品收藏的空間,1992年蕭如松過世,在地方政府與文人雅士積極參與修復下,逐漸成為一文化空間場域。園區大致上分成文物館、紀念館、畫廊、教室與咖啡廳等五大空間,除了收藏蕭如松的本身的作品外,在名為「松和廬」的畫廊則會不定期邀請藝術家策畫展覽,為園區注入新的活水,也象徵蕭如松提攜後輩的精神,希望更多人體會藝術對於生活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看到的建物都是經過修復與重建,園區的故松居就是特別用以介紹園區修復的過程。民眾來到這裡可以看見舊時的磚瓦、以及蕭如松過去生活的家具擺設,靜靜地待上一會兒,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很有日治時期的懷舊感受。

「松畫廬」中收藏有蕭如松許多作品,陳列典雅的日式建築裡更顯藝術氛圍。

門上還掛著昔日的門牌,讓人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也回憶起過去的台灣景象。

「故松居」保留蕭如松過去生活起居的樣貌,另外也將過去的建築文物保存於此,圖為昔日的屋簷裝飾。

DATA
連絡電話:(03)595-6009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號
營業時間:10:30~18:00,每週二館休。

雙特色新玩法 盡在新竹內灣2015/05/16 06:00

文:記者魏妤靜攝影:記者臺大翔、魏妤靜

當遊客戴上巨型的大嬸婆與阿三哥頭套,彷彿也「促咪」變身成漫畫中人。

【動漫景點超吸】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藏在隱密入口後方的「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前身其實是內灣有名的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去年起結合漫畫展示、縫紉工藝與餐飲,搖身一變為別具風情的複合式藝文園區。

在「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區域中,可瞧見父母輩那代曾經風靡一時的大嬸婆塑像,與劉興欽創作的各時期漫畫,還有劉興欽曾發明的教育或生活用具等,除了這位在地畫家創作,園方也提供各地藝術家提出申請展覽,例如目前正展出的「我們在此相遇-內灣:吳衍震藝術駐村創作計劃」,即有藝術家吳衍震透過畫筆下人物「肉片男孩」,繪製出與內灣生活有關的所見所聞。

藝術家吳衍震將看來有點憂傷的「肉片男孩」,結合內灣生態元素繪製創作。

「台灣水色」區域,則可現場見到客家媽媽們腳踩針車的縫紉技術;「品客好客生活餐飲」擺設各式懷舊家具,結合以客家料理元素做出的新式菜餚。而特別受遊客歡迎的互動區,不只可以戴上漫畫人物大嬸婆與阿三哥的頭套,也有些可動手創作的小體驗,很適合大小朋友造訪。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入口雖小且隱密,進入園區後卻別有洞天。

互動區還有「真人漫畫表演板」可讓遊客自行以活動式畫板創作漫畫。

在園區可居高臨下欣賞內灣站風貌,月台上還有可樂王的作品「小啾的歡呼樂園」。

DATA
電話:(03)584-9569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1號
營業時間:10:00~17:00(供餐至16:00、飲品至16:30),週二休
收費:入園50元,可全額抵消費,使用辦法依園方規定
*「我們在此相遇-內灣:吳衍震藝術駐村創作計劃」展至2015/6/29

 

這間千人彩繪屋是吳尊賢岳父的家,色彩繽紛,是居民們歷時兩個月時間完成。

軟橋社區
竹東鎮的軟橋社區,一如多數鄉村人力外流嚴重,140多戶的住戶也多半都是老人家,眼見社區活力流逝,於是在軟橋村女婿吳尊賢的奔走下,邀請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牆面彩繪,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軟橋社區的牆面變得繽紛有趣,現在只要往來五峰的旅客都會特別在此停下腳步,欣賞這綿延近一公里的彩繪牆。而在牆上的彩繪內容如義民節賽豬公、採茶婦女等,有些十分具有客家意象的創作。

DATA
地址:竹東往五峰122縣道上,過26公里處即可見彩繪。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2015/05/30 06:00

文:記者林孟佳攝影:記者李惠洲

眷村老屋與老屋間的狹窄巷弄,將不定時開放民眾粉筆彩繪活動,在此走逛一圈,令人感受到滿滿的眷村回憶。

早期的空軍眷村舊名為「北屯新村」,範圍涵蓋進化北路、北屯路口附近,現有的館舍空間是於西元1960年完工的眷舍,採用空心磚砌成,室內約24~28坪,大多有2房1廳及室內衛浴,在當時算是相當寬敞舒適,主要安置校級以上的空軍軍官眷戶,與後期擴建於北側的社區合併成為「凌雲社區」,形成家家戶戶紅磚矮牆、竹籬笆比鄰的整齊景觀。

早年美國捐贈補給品的袋子,在眷村家中改做成床單等替代用品。

走進館內,映入眼簾的便是兒時常見的彈珠台、踩高蹺等童玩,令人想趕緊試試身手!沿著展館動線走,可見眷村的歷史文獻紀錄,地板多有磨石子、橘紅色小地磚等,廚房設備也十分完善,更有當時軍機廢料、砲彈殼等融製打造成的熱水瓶、臉盆等,並留有戰後美國配給食物的麻布袋、用來領補給品的憑證等,現場布置還有軍官眷屬消遣之用的麻將桌,鋪上眷村2代居民捐贈的空軍毛毯,情境更顯原汁原味。

轉個彎來到後院,進駐有手工藝坊,目前有麻繩編織、皮雕教學及黏土手作,也能現場體驗黏土公仔筆DIY,穿過後院小巷來到甫進駐的咖啡館點上1杯咖啡,在老屋室內或到戶外的芒果樹下,都能靜靜地享受眷村的樸實氛圍。

入口處不遠就能看到有多種童玩可以體驗。

寬敞的室內空間,擺放不少空軍將領的故事及照片紀錄。

熱水瓶是採用飛機廢料融製而成。

DATA
電話:(04)2233-9363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天祥街17巷1弄1號
營業時間:10:00~12:00,14:00~17:00,週一休
收費:免費參觀
*活動查詢詳洽FB搜尋:「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官版」

高雄仁武玩整天 逛社區彩繪遊周邊景點2015/05/30 06:00

文:記者莊蕙瑜攝影:記者莊蕙瑜

近幾年, 全台都在瘋彩繪,由北到南各有其主題特色,而高雄除了著名的左營自助新村外,鄰近的仁武也有處「後安社區彩繪區」,以多種鮮明卡通人物的繽紛繪畫,逐漸打響知名度,每到假日更是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朝聖。

不過,這次要介紹的是離彩繪區車程約5分鐘的隱藏版「圍牆動物園」!藏身於工業區內的牆面,一開始彩繪的目的很簡單,只是希望過往的車子可以因欣賞彩繪而放慢行車速度,沒想到意外成為社區亮點!

整體彩繪細分成3個主題,最先完成的「後安社區營造彩繪」,社區的花草美景、著名的棒壘球運動成為彩繪主角,第2期則以「動物園」為主題,有時映入眼簾的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企鵝及北極熊;一個轉彎,嬉戲噴水的大象家族、長頸鹿都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接在「動物園」之後的則是仁武的著名美景,樸實的農村景色、古厝到廟宇建築,也都一一躍上牆面,逼真的筆觸讓人歎為觀止!

整面「圍牆動物園」牆面近200公尺,首先由雪地中的企鵝、海豹揭開序幕。

圍牆彩繪畫出後安社區知名的棒壘球運動,鮮明又吸睛的人物彩繪引人注目。

去年剛完成的第3期彩繪主題,則回歸於仁武的人文風景,農忙生活、廟宇建築都成了最美的牆面風景。

DATA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後庄巷54號附近
*行經車多且無交通管制,行人需多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