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地受難--世代在高鐵新竹站周邊務農-針對領回配地後從未有土地交易行為的原始地主-地價稅暴漲受害最慘的「冤民」。為了完成繳納,以免被強制執行,像陳清鏡這類的老地主不得已只好求售變現,在心理上承受著賣祖產的壓力,在實際面也因有行無市而難於脫手。如果進一步咬牙降價,還要繳納高額的土地增值税,等於讓擁有高鐵蛋黃區土地的老農,變成了被連扒3次皮的牛!  http://bit.ly/2D136hK
獨家》當年每坪60萬要買他拒絕 現在50萬要賣乏人問津 列印
 分享獨家》當年每坪60萬要買他拒絕 現在50萬要賣乏人問津到Facebook 分享獨家》當年每坪60萬要買他拒絕 現在50萬要賣乏人問津到Line
2019-04-08 22:21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新竹縣去年地價稅調漲爭議持續「悶燒」,眼看最後繳款期限就要來到,高鐵區段徵收區原配地地主、新竹縣農會常務監事陳清鏡今天求助民進黨縣議員張珈源,因為他無力負擔53萬多的地價稅,只好重新思考當年人家以每坪60萬元要買地的提議,但如今自動每坪降10萬求售卻乏人問津。他希望縣府地評會未來評定地價前要先實勘土地利用現況,否則像他守了一輩子祖產的老農,最後被逼要含淚賣地只為繳稅。
 新竹縣農會常監陳清鏡說,5年前有人開價每坪60萬要買圖中土地他不賣,現為繳暴漲地價稅,他託售每坪50萬元卻乏人問津。(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農會常監陳清鏡說,5年前有人開價每坪60萬要買圖中土地他不賣,現為繳暴漲地價稅,他託售每坪50萬元卻乏人問津。(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農會常務監事陳清鏡(右)以高鐵區段徵收區原配地地主身分,跟民進黨籍縣議員張珈源(左)陳情說,為了繳納暴漲的地價稅,他逼不得已要賣地,每坪少於當年求他賣地者所開價格,卻迄今仍無法脫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農會常務監事陳清鏡(右)以高鐵區段徵收區原配地地主身分,跟民進黨籍縣議員張珈源(左)陳情說,為了繳納暴漲的地價稅,他逼不得已要賣地,每坪少於當年求他賣地者所開價格,卻迄今仍無法脫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農會常監陳清鏡(中)帶著民進黨籍縣議員張珈源辦公室主任徐源發(右)實勘他在高鐵新竹站附近的配回地周邊根本仍是一片荒蕪,沒有任何商業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農會常監陳清鏡(中)帶著民進黨籍縣議員張珈源辦公室主任徐源發(右)實勘他在高鐵新竹站附近的配回地周邊根本仍是一片荒蕪,沒有任何商業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張珈源說,很多人誤解「高鐵地主」是土豪,事實上他們當中除有部分是外來投資客,更多人是原來配合區段徵收的原始地主。
區段徵收完成後,他們的土地或因位在邊陲、或因都市開發的進展還沒到位,使得這類土地處於「有行無市」狀態,別說周邊沒有任何商業行為,甚至幾乎還是荒蕪一片。然而這類原始地主的困境前年底並沒有被縣府地評會納入考慮,反而成了去年地價稅暴漲受害最慘的「冤民」。
為了在今年4月25日期限前完成繳納,以免被強制執行,像陳清鏡這類的老地主不得已只好求售變現,在心理上承受著賣祖產的壓力,在實際面也因有行無市而難於脫手。如果進一步咬牙降價,還要繳納高額的土地增值税,等於讓擁有高鐵蛋黃區土地的老農,變成了被連扒3次皮的牛!
他希望縣府正視,且針對領回配地後從未有土地交易行為的原始地主給予專案解決,未來開地評會前更應先實勘,根據實際商務開發的狀況做公告地價的評定。
縣府地政處處長魏嘉憲說,他們依縣長楊文科指示重啟地評會也複評了申訴案件,從3月22日起到6月4日為止,將在全縣辦理24場說明會,說明前述複評結果和依據,以及最慢今年底要完成的2020年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調整的作業原則,目前已經開完3場。
對於地評會召開前是否能先排現勘?魏嘉憲說尊重16名地評會委員們的決定,但無法左右。
陳清鏡說,他家族世代在高鐵新竹站周邊務農。當年配合政府,約有4000坪土地被徵收走,後來就認定不可能再賣祖地。
現有3塊合計約1000多坪的配回地,前年地價稅是11萬5000多元,去年公告地價調漲後地價稅因此暴漲到53萬1000多元,他實在繳不出來。
他說,5年前曾有人主動要用每坪60萬跟他買其中150坪土地,被他拒絕。現在逼不得已,去年6月就預期這筆暴增的地價稅恐怕無法免,於是託人廣告求售這150坪,還主動每坪50萬降價以求,然而這些配回地卻因周邊還沒開發,所以乏人問津,到現在都賣不出去,讓他更不知如何籌措前述應繳的稅金。


阻養地 利澤工業區將徵5倍空地稅

2015-05-28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利澤工業區土地售(租)罄,卻有近四分之一用地未建廠,業者囤地養地,新廠商要進駐無地可用。縣府公告,該工業區範圍內私有地逾民國一○七年三月廿四日,仍未請領建照開工建廠者,除開徵原本地價稅,將加徵五倍空地稅;工業局龍德暨利澤工業區服務中心表示,對此沒有評論。

  • 宜蘭縣利澤工業區土地售(租)罄,許多用地未建廠,縣府要開徵空地稅。(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利澤工業區土地售(租)罄,許多用地未建廠,縣府要開徵空地稅。(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府訂107年3月24日為開徵期限

利澤工業區面積三百三十公頃、可供建廠面積二百零一公頃,廠區土地全數賣(租)光,由二百一十五家廠商承購(租),很多是雪隧通車後,外縣市前來搶地的廠商,但迄今仍有四十九公頃未建廠,空地比佔可建廠面積的廿四.三七%,取得工廠登記家數僅一百五十一家。

部分業者囤地養地,新廠商要進駐無地可用,有些人坐地起價,雪隧通車前,利澤工業區一坪約兩萬元,而今喊價從三萬元起跳,有的更喊到四、五萬元;幾百坪的土地轉手就百萬、千萬價差,哄抬地價影響投資設廠意願,更剝奪縣民工作機會。

龍德工業區面積二百三十六公頃,是較早開發的工業區,有二百六十二家廠商,多是縣內企業,都完成設廠,沒有土地閒置問題。

縣府為遏止囤地養地情形,促使業者設廠開發或釋出土地,最近完成「龍德及利澤工業區私有空地限期建築使用」公告,給予三年的緩衝時間;若至一○七年三月廿四日逾期仍未請領建照開工者,除按當年度開徵地價稅,並加徵五倍「空地稅」,直到請領建照開工為止。

工業區服務中心︰沒有評論

利澤工業區由經濟部工業局管理,工業區服務中心說,對於未建廠土地都進行控管,但沒有強行收回機制,若有新廠商要進駐,服務中心會媒介取得土地,其實整個工業區土地在一○二年九月才售完,廠商要完成建廠也沒那麼快,對於縣府要開徵空地稅,沒有評論。

「樂觀其成!」利澤工業區廠商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游聰木說,工業區完全沒有地,很多廠商卻「佔著茅坑不拉屎」,縣府與服務中心應作為平台,讓土地釋出活用,儘速完成設廠才能帶動就業機會與發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