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5肺癌發生在亞洲!19位專家建議「這樣做」降低死亡率
亞洲國家肺癌篩檢計畫,專家們建議應制定一套LDCT篩檢準則及檢後追蹤的配套辦法,並納入綜合肺部保健方案。
健康醫療網》全球3/5肺癌發生在亞洲!19位專家建議「這樣做」降低死亡率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ZoDjJg
2023/09/20 12:25
根據WHO統計,全球約有五分之三的肺癌病例發生在亞洲,估計全亞洲約有超過130萬名肺癌患者。《胸腔腫瘤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集結亞洲19位專家的最新共識報告,指出要降低肺癌死亡率應加強篩檢的普及,並強烈建議應從傳統胸部X光檢查,轉向LDCT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
《胸腔腫瘤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集結亞洲19位專家的最新共識報告,指出要降低肺癌死亡率應加強篩檢的普及,並強烈建議應從傳統胸部X光檢查,轉向LDCT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https://www.freepik.com/)
LDCT篩檢助早期發現、治療 但亞洲多國未納篩檢計畫
台灣自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第五癌篩檢,進行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補助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篩檢。身為19位專家共識之一的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表示,台灣是全球第1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計畫施行1年已有逾4萬9千人接受篩檢,並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早期個案占85%,顯示LDCT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患者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
不過專家在報告中指出,大部分亞洲國家, LDCT篩檢仍未在常規肺癌篩檢計畫中施行,多數是因為知覺成本、補助、缺乏設備與專業人員、無明確準則等問題,此外還須面對不願接受檢測的高風險族群。
為了克服這些困難,專家們建議應制定一套LDCT篩檢準則及檢後追蹤的配套辦法,並納入綜合肺部保健方案,例如推動國家級的篩檢計畫,以加強肺部篩檢計畫及後續照護的普及。
LDCT篩檢頻率、族群 專家建議「這樣做」
此外,專家共識中也建議,針對接受常規健康檢查發現異常且持續暴露於危險因子的患者,應每年進行LDCT篩檢,而像重度吸菸者這類高風險族群則應每年進行2次LDCT篩檢。
楊泮池教授表示,專家呼籲亞洲各國應盡速啟動肺癌高風險族群的LDCT篩檢計畫,且應廣泛介紹這項更精密的篩檢方式,不僅能提高肺癌的早期發現,也有更高的機會提升治癒率。
另外,專家們也進一步呼籲,應將戒菸計畫納入肺癌篩檢計畫之中。此外,北榮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表示,空汙也是一項危險因子,已有多篇國際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空汙環境與肺癌的高關聯性,未來也應將此族群納入LDCT篩檢條件。
專家們也一致認為,無論吸菸與否,應考慮將遺傳和人口統計等因素納入肺癌高風險族群的篩檢條件,並認為記錄針對從未吸菸者的風險因子國家數據報告,包括年齡、肺癌家族史、其他癌症史、二手菸以及暴露於室內(烹飪和加熱煙霧)和室外空氣污染等,也有助於當地政府建立肺癌篩檢計畫。健康醫療網》全球3/5肺癌發生在亞洲!19位專家建議「這樣做」降低死亡率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ZoDjJg


羅瑩雪病逝》國內婦癌發生率最高 每12人就有1人罹乳癌
2021-04-04 18:30
羅瑩雪病逝》國內婦癌發生率最高 每12人就有1人罹乳癌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fHbWFo
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晚因乳癌辭世,享壽69歲。(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晚因乳癌辭世,享壽69歲。2018年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217人,換言之約每37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
國民健康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發現的乳癌,有超過8成的是早期個案。
不接受篩檢因素為「不需要」、「不想痛」、「不重要」
但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顯示,通常女性不願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原因,排名第一就是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7.9%),其次為太忙沒時間(26.0%)、覺得不舒服會痛(14.4%);有的甚至怕被檢查出有疾病,乾脆不做檢查,因此「不需要」、「不想痛」、「不重要」,是女性不願意做乳癌篩檢的三大關鍵因素。
國民健康署呼籲,與其擔心害怕乳癌,不如積極正視健康,透過改變生活型態、定期篩檢、早期治療,才能有效維護乳房健康。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後天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而這些後天因素,比較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因此,女性們除了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也要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從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並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篩檢發現乳癌8成以上為早期 5年存活率超過9成
國民健康署自2010年起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約篩檢86萬人,發現4,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早期癌症高達8成以上,鼓勵婦女朋友善用政府資源,符合資格者每兩年一次的檢查是保護自己最佳方式。
201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為88%,且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因此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陽性個案,再經由適當的後續追蹤與醫療專業處置,有助於提升乳癌存活率;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建議民眾可以到國健署公告的76家「乳癌確認診斷醫療院所」及75家「乳癌確認診斷及治療醫院」進行複確診;萬一有病灶,應儘速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診斷與積極接受治療
羅瑩雪病逝》國內婦癌發生率最高 每12人就有1人罹乳癌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fHbWFo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


惡性腫瘤連37年居死因首位 去年拉低國人均壽近4歲列印
分享惡性腫瘤連37年居死因首位 去年拉低國人均壽近4歲到Facebook分享惡性腫瘤連37年居死因首位 去年拉低國人均壽近4歲https://is.gd/KPRC1I
去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內政部提供)
2019-10-09 11:0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今公布「2018年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去年國人平均壽命在排除連續37年穩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後,從80.69歲增加3.94歲到84.63歲,顯示惡性腫瘤對國人壽命影響極大,其次是連續11年位居死因第2位的心臟疾病,排除後可讓平均壽命增加1.69歲,再次則是肺炎,可讓平均壽命增加1.02歲。
排除惡性腫瘤後的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內政部提供)
https://is.gd/KPRC1I
近年因惡性腫瘤死亡的人數及比例。(內政部提供)
我國特定死因除外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內政部提供)
https://is.gd/KPRC1I
近年國人平均壽命與排除肺炎後的平均壽命對照表。(內政部提供)
近年國內肺炎死亡人數及比例。(內政部提供)
https://is.gd/KPRC1I
內政部指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平均壽命的影響,因此特別運用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18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來編算各類死因除外之國人均壽,其與一般國人平均壽命的差距差距愈大,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愈嚴重,對於國人均壽影響愈明顯。
其中,影響程度最大的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已連續10年攀升,近年來其死亡人數均占全體死亡人數2成7以上,這可能與吸菸、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等諸多因素有關。不過,在相關單位近年加強預防宣導及醫療工作後,惡性腫瘤對平均壽命的影響已從2013年的4.19歲減少至去年的3.94歲。
另外,去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的肺炎,其死亡人數與所佔比例已持續5年增加,其對平均壽命的影響,也從2011年的0.79歲增加至去年的1.02歲,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仍需持續重視。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若以性別來觀察,特定死因對男性影響高於女性者,包括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對女性影響高於男性者,則有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內政部表示,此結果顯示男、女性在主要死因上之差異,可能與從事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導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有所不同。https://is.gd/KPRC1I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


癌症奪命 乳癌最折壽-----癌症奪命 乳癌最折壽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xAhWD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06-16
肺癌死亡率 連8年位居首位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的死亡率連續八年高居癌症第一名,去年共奪走九二三五人性命;若以平均生命年數損失來看,女性乳癌則以減少十五年餘命、是最折壽的癌症。
女性罹乳癌 減少15年餘命
國人去年十大癌症依死亡率排序為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相較前年,子宮頸癌擠下原為第十名的卵巢癌,重回十大癌症死因之列,其餘排名和前一年相同。
肺癌症狀不明顯 容易移轉
若以男、女性癌症死因來看,前三名都是肺癌、肝癌和結腸直腸癌,特別是肺癌死亡率遠高於其他癌症,被稱為繼肝癌之後的台灣新國病。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肺癌死亡率增加原因仍不清楚,空污有可能是原因之一,但需更多研究佐證;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常一檢出就是晚期,癌細胞也容易轉移,因此致死率高。
子宮頸癌死亡率 重回前10
衛福部也提出「潛在生命年數損失」,這是衡量死亡人口年齡低於預期可活存年數的狀況,觀察各癌症的平均生命年數損失情況,以「女性乳癌」少活十五年居首,其餘依序為子宮頸癌十四.八年、口腔癌十四.四年、食道癌十三.四年、結腸及直腸和肛門癌十二.六年、胃癌十二年、肝癌及胰臟癌十一.三年、肺癌十.五年、攝護腺癌六.一年。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說,女性罹患乳癌可能受現代人晚婚、少哺乳、肥胖、環境塑化劑等因素影響,使得乳癌發生率增加,連帶導致死亡率也增加。


乳癌為台灣女性頭號殺手 仍有六成不願篩檢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9日, 2017
乳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每年新增1萬多名乳癌患者,儘管乳癌篩檢推廣多年,但每年平均只有77萬名婦女接受檢查,僅佔篩檢婦女人數四成。國健署提醒,女性45歲後應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異狀者務必積極就醫,切勿諱疾忌醫。
「預防勝於治療」,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乳癌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前者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
後天則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美國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高達38%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從年輕時就應遠離菸、酒,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適時舒緩身心壓力。
吳建遠說:「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最佳工具」,能夠有效早期發現癌症,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者,則40歲即可接受補助。
但可惜的是,仍有近六成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並未篩檢,原因為自覺健康,不需檢查,以及因為太忙、沒有時間,為此錯失早期發現的良機,影響個人健康。
吳建遠說:「每兩年1次忍受幾秒的輕微不適感,健康就是您的」,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九成,婦女朋友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及早發現、早期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乳房X光攝影時,避開月經來前一周,此時乳房腫脹,擠壓乳房,可能比較疼痛。當天不要穿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容易影響判讀結果。【本文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  

300多名乳癌患者2014年10月參加七星潭「點亮粉紅絲帶為愛而騎」活動。
女性乳癌 北市居冠 食物惹的禍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且有年輕化及集中都會區的趨勢,台北市婦女罹患率高居全國之首,為什麼?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 / 楊殿宏、楊翠玲、聯合報記者 / 詹建富、徐庭揚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發生統計」原始資料,下載自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台北市VS. 全國 女性乳癌趨勢圖

台北市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除2003年,其餘年度都高居全國各縣市之首;17年來,平均每十萬人高過全國13人

國內每年新增乳癌病例約萬人,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特別是乳癌患者有年輕化及集中於都會區的趨勢。根據統計,台北市婦女罹患乳癌的發生率是全國各縣市之首,究其原因,主要是都會區女性普遍攝取較多的紅肉、脂肪及甜點等食物,體內容易累積大量脂肪,加上平時接觸塑膠製品釋放的環境荷爾蒙,都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此外,都會區女性因不結婚、不願生育,或經常熬夜,也可解釋罹患乳癌風險增加的原因。(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口腔癌 台東為北市3倍

主因檳榔、抽菸、酗酒

台東縣口腔癌發生率一直很高,除1998年和2007年,都超越其他縣市;2012年台東縣口腔癌罹患率是台北市的3倍。

近10年來,國內罹患口腔癌的人數有增無減,患者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4歲,較其他癌症提早10到25歲,更是25到44歲青壯年男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是男性頭號健康殺手。

口腔癌是多重因素所導致的疾病,其中環境因素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嚼食檳榔、抽菸、酗酒均是危險因子,根據流行病學統計,有前述三者不良習慣者,罹癌的機率是常人的123倍。從台灣各縣市嚼食檳榔人口的調查,可發現檳榔與口腔癌具密切關聯性。(諮詢/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韓良俊)

2012年馬祖的胃癌罹患率高,較2011年每10萬高出17人,是全國最高的縣市。

台灣胃癌患者在各年齡層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隨著人口老化,罹癌的機率也越大,國內胃癌的整體發生率,只微幅下降。罹患胃癌與本身遺傳因子和環境因素有關。有家族史、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萎縮性胃炎等,屬高風險族群;環境因素則與長期食用醃漬與高鹽分食物,攝取新鮮蔬果不足有關,連江縣(馬祖)過去是全台灣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即可歸因於此。所幸,近年因飲食條件改善,加上幽菌三合一療法,年輕人罹患胃癌已劇減。(諮詢/輔仁大學醫學院長林肇堂)

註:

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依WHO2000年標準人口年齡結構調整計算而得,計算公式為【Σ(年齡別發生率 * 標準組年齡別人口數)】/標準組總人口數

癌症發生資料不含原位癌(原位癌係指上皮細胞癌最早期或定義為第0期的癌症)。

大腸癌 十大癌症之首

台灣大腸癌每年新增病例逐年升高,連續七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

究其原因,飲食西化、肥胖、少運動、吸菸、喝酒,以及本身罹患潰瘍炎性大腸炎、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的患者,都是大腸癌危險因子。

大腸癌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特別是過度攝取動物性飲食。由於工業汙染,環境中許多致癌物進入食物鏈,加上肉類經高溫油炸燒烤,會產生異環胺與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或者肉類製品添加亞硝酸鹽等食品添加物,經腸道細菌代謝後會產生亞硝胺,是很強致癌物質。(諮詢/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

肺癌 十大癌症頭號殺手

近年來,肺癌的死亡率已超越肝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的頭號殺手。

綜合肺癌的病因,主要是「壞基因加上壞生活習慣或環境」所致。壞基因是指容易致癌的不良體質或遺傳因素,例如基因受損,或致癌物的清除能力較差、加上免疫功能有缺陷等。此外,不良的生活習慣或環境,例如有70%的男性與30%的女性肺癌歸因於菸害、有近半的女性腺癌歸因於廚房油煙,還有攝取高脂、低抗氧化物食物,暴露於石棉粉塵等,也可能導致肺癌。(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

攝護腺癌 有家族遺傳

攝護腺癌在台灣是僅於肝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及口腔癌,居男性惡性腫瘤的第五位,是泌尿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攝護腺癌被稱為「長壽病」,由於人口老化加上飲食西化,罹癌的風險越高,其好發年齡是65至75歲,而且年紀愈大,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篩檢的普及化,病理解剖發現有攝護腺癌的比率就愈高,只是大多數沒有發病。另外,研究發現,攝護腺癌有家族傾向,平常攝取過多動物脂肪及紅肉,攝護腺癌發生率也比較高。(諮詢/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蔡培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