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大五月祭特輯:弓道部「鳴弦之儀」-- 日本人傳承文化的方式就是不斷重做!

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道」的傳承。這個「道」不是指道教的道,也不是老子的道;是透過代代傳承,將傳統的技術、禮儀、知識繼承給下一代,並且透過這個過程,將形而上的「精神」一脈相承。但這個傳承要如何進行?噢,不斷地「重做」就不會忘記囉!

用見微知著的日本在地文化觀察,看見不一樣的大和精神。喜歡「面白日本」?

請幫「神奇裘莉」粉絲團按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MagicJulie.TW

東京大學是日本明治維新後第一個大學,設立於明治 9 年(西元 1877 年),雖然作為日本從傳統逐漸西化的窗口,但是在引進西化教育制度的同時,東京大學也是保留日本文化的核心價值的重要據點

從創立至今,有 124 年歷史的弓道部,在東京大學是個歷史悠久、體制穩固的社團

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有點難以想像,但東京大學為弓道部保留一塊校地並且建設專用的建築物,因此從昭和 10 年(西元 1935 年)以後,弓道部一直在東大本鄉校區的弓道部專屬建築物「育德堂」裡進行活動。

而這個平時門禁森嚴的建築物,唯有在文化祭——東大五月祭時對外開放。

每年的五月祭,東大弓道部必定推出相同的活動:「鳴弦之儀」。鳴弦之儀是日本弓道中傳統的驅魔儀式,大致上各流派依照相同的概念進行,但是各自在禮儀的細節上有些微差別。

根據東大弓道部的社員說法,五月祭舉辦「鳴弦之儀」是一件「已經不知道持續了多久,但每一年都會這麼做」的事。

鳴弦之儀顧名思義,是拿日本大弓鳴空弦的儀式。過程中,弓道部的社員穿著平安時代的正裝,分別扮演當時貴族與武士,重現這項歷史悠久的儀式

上圖面向右方的三人與面向左方的三人(有一個人被遮住了),都是扮演武士的角色,但是身份有別。面向右邊、手執箭的人是下位者,在儀式中並不鳴弦,而是負責為上位武士(面向左方)裝備弓箭。

裝備完成後,下位武士就退回行列之中,由上位的武士鳴空弦祈福。

參與鳴弦之儀的部員大多為大二、大三的學生,大四的學長只負責指導,因為「傳承」這項儀式才是此活動的核心,唯有學長們退位、讓學弟親自操刀,才能讓儀式代代相傳。

日本的文化中,這個母雞帶小雞不斷重做同一件事來傳承傳統的作法非常普遍,而其中,又以每隔二十年拆掉重建一次的伊勢神宮最為著名。

上圖:門邊拍照的老頭是幾十年前從東大弓道部畢業的老學長,在弓道部的傳承中,鳴弦之儀的日子也是老學長回籠、和後輩們進行交流的日子。圖右邊穿橘色服裝、坐在椅子上的人則是扮演貴族角色。在鳴弦之儀的活動中,扮演的角色上位或下位並不由弓道實力決定,而是部員自主認領,並沒有「主將才能演貴族」或「部長就負責鳴弦」這種事。

鳴弦之儀雖然是對外開放的表演活動,但在東大的五月祭中,「鳴弦之儀」並不是特別受到矚目或特別精彩的一個項目。由於是古禮,所以進行的節奏非常緩慢,甚至可以說是有些沈悶。

但比起很容易就能匯聚人氣、得到掌聲的弓術表演,弓道部經過幾十年的時間,還是不改這項傳統,堅持在文化祭中進行鳴弦之儀(而且只進行鳴弦之儀),可見弓道部並不是以「觀眾觀感」為主體來安排內容,而是以傳承這個古老的儀式為主要考量。正是因為這樣的堅持,這個傳統的儀式才能被完整的保存,也才能讓參觀民眾穿過漫長的光陰,親眼見到古老儀式在自己面前重現。

----------------------------------------------------

用見微知著的日本在地文化觀察,看見不一樣的大和精神。喜歡「面白日本」?

--------------------------------伊勢神宮

220px-58th_rebuilding_of_Ise_Shrine220px-Geku_01220px-IseShrine220px-Naiku_012015-05-21_0942082015-05-21_094225  http://www.isejingu.or.jp/

日本伊勢-日本第一神宮:伊勢神宮 @ 卡瓦納@京都 自由滯在。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OAeQ

伊勢神宮(いせじんぐう)是位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的神社。被定為神社本廳之本宗,正式名稱為神宮。為與其餘神宮區別時權稱為伊勢神宮。無神階[1],於明治時代至戰前為止,在國家神道之近代社格制度中,被視為特別的存在,而不定社格。現任祭主為昭和天皇第四女池田厚子,但因其年事以高,故由今上天皇明仁長女黑田清子擔任臨時祭主。

主要由內宮皇大神宮與外宮豐受大神宮所構成。內宮祭祀天照大御神,外宮祭祀豐受大御神。此外尚有別宮、攝社、末社、所管社等一連社宮,亦總稱為神宮。通稱伊勢神宮125社。
據傳天照大神令天孫瓊瓊杵尊帶稻種植大地上,並與大和民族約定生生世世務農。以故將初次收成之稻穗獻予天照大神的「神嘗祭」正是伊勢神宮最重要的神事。日本的皇室和中國的改朝換代不同,現在的今上皇的血統可以追溯到初代神武天皇,幕府將軍無論權力多大,即使已成為實際的掌權者也不敢篡位。
伊勢神宮保存著象徵日本皇權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據《日本書紀》記錄天照大神在天孫降臨之際曾詔:「視此寶鏡,當猶視吾。可與同床共殿,以為齋鏡。」《平家物語》則述說同為三神器之一的天叢雲劍據説已在壇之浦之戰隨安德天皇沉下海底。
祭神
內宮(皇大神宮):天照大御神 御神體:八咫鏡(三神器之一)
相殿神:天手力男神、萬幡豐秋津姬命
外宮(豐受大神宮):豐受大御神
相殿神:御伴神3座
由緒
內宮:不明(傳垂仁天皇26年[1])
外宮:不明(傳雄略天皇22年[2])
正宮正殿之建築様式:唯一神明造
付屬施設:神宮司廳、神宮徵古館、神宮美術館、神宮農業館、神宮文庫等
神宮125社
由神宮所管理之宮社共有125坐,俗稱神宮125社。125社之頂點為外宮・內宮兩座正宮,尚有14座別宮、43座攝社、24座末社、42座所管社。在伊勢市之外,分布於度會郡大紀町・玉城町・度會町、志摩市磯部町、松阪市、鳥羽市、多氣郡多氣町等4市2郡之間。
正宮
皇大神宮(內宮)
豐受大神宮(外宮)

神宮林
神宮所有地多半為森林,俗稱神宮林,神宮本身則稱之宮域林。神宮林以神路山、島路山、高倉山為主體、面積為5,410公頃。蓋分為約2,500公頃之天然林、與預定用於將來神宮式年遷宮而進行檜木植林之人工林兩種。

式年遷宮

第58回式年遷宮記念郵票
神宮本殿每隔二十年,依原型進行重建,稱為神宮式年遷宮(或稱式年遷宮、正遷宮)。按太神宮諸雜事記記載,式年遷宮制度定於天武天皇十四年,於持統天皇四年進行第一回遷宮。延曆儀式帳亦記載:「常限廿箇年一度,遷奉新宮。置造宮使,補長官、次官、判官各一人,主典二人,木工長上一人,番上工卌人。」推測遷宮之原因為保持社殿清淨、莊嚴,以及與掘立柱建物式伊勢神宮建築的耐用年數有關。此外,亦包括承傳唯一神明造之建築技術與傳統工藝等意味。重建後的汰換建材將分與神宮內其他社殿與施設所用,或讓予日本各地神社以重複利用。
式年遷宮始於690年,至今已經延續一千三百餘年,第六十一次遷宮為1993年10月2日。最近一次(第六十二次)遷宮於2013年10月2日舉行。


伊勢神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S3PvU

-------------------------------

政治的所在:宇治平等院的時代

宇治「平等院」由當時權傾一時的關白藤原賴通起,雖不是唯一以「阿彌陀經」內極樂世界為場景興建的寺院,但經歷兵災祝融,失去的權勢一去不復返,「平等院」卻依然存留世間。
作者:李拓梓2015-05-21 10:30

李拓梓

宇治的「平等院」建於1052年,經歷多年戰亂,奇蹟似的存留下來,被視為日本的國寶。日幣一萬元上的金鳳凰,與十元硬幣上的「平等院鳳凰堂」圖,都顯示了日本人以此世界遺產為傲。

宇治的「平等院」建於1052年。(作者提供)

平等院初建時,佔地約是當時宇治聚落的一半,可說是宇治之中心,是以若到宇治而未入平等院,就好像沒去一樣。我對觀光大廟一向沒什麼感覺,前往平等院,也只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情,甚至連寺院經歷三年大修,剛剛重建示人一事全無所知。人到寺院門口前,還在赫赫有名的紫藤花架前詢問此為何物?

幣一萬元上的金鳳凰,與十元硬幣上的「平等院鳳凰堂」圖,都顯示了日本人以此世界遺產為傲。(作者提供)

直到走進保存院內文物的博物館「鳳翔館」時,看著簡介影片與雲中菩薩文物,忽然頗受衝擊。佛陀講法,各方佛菩薩乘雲前來聽講護法,正是「蓮池海會」場景。而阿彌陀堂欄楯裝飾、蓮花寶座,正是「阿彌陀經」當中「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池底純以金砂佈地。四邊階道,金、銀、琉璃、玻璃合成。上有樓閣,亦以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那般「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再現?

平等院屋頂上的金鳳凰。(作者提供)

過去每次閱讀《阿彌陀經》,都是為往生者誦經。總覺得經文花太多篇幅描述極樂世界與佛號妙用,內中卻讀無法義,實在不是我喜歡的經典。但此番親見其中場景,震撼之餘,歷史迷上身,遂興起了追尋「平等院」歷史足跡的念頭。

這座寺廟,由當時權傾一時的關白藤原賴通所起,賴通的父親藤原道長,繼承了日本史上影響力最大、最久遠的貴族姓氏「藤原」,正是將此家族帶上權力頂峰的人物。他是日本歷史上最強外戚,有三個女兒成為皇后,一個太子妃,四女一共生出三個天皇,以「外公」身份掌握政權長達十年,他任內是代理人治國的「攝關政治」巔峰時期,連他自己都認為「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

不過當時佛教盛行的社會上,瀰漫著「無常」的想法,道長自己也覺得,這麼圓滿的人生,一定有什麼樣的不可知的缺憾在等待。在一次大病之後,道長把攝政位子讓給了兒子賴通,自己做了出家的決定。不過他出家的決定倒也不是真的看破什麼無常,而是他覺得過於幸運的人生會導致災禍,只有讓出位子才能維繫藤原家的權勢

道長這樣想並不奇怪,當時的日本社會,確實瀰漫著末法思想。末法之說確實記載在佛教許多經典內,中國南北朝時期的慧思提出過一種說法,被認為是末法說的權威。他認為佛滅之後,佛教會經過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而走向衰亡。慧思認為,末法時代的學佛之人,早已忘記佛教的根本,只記得儀式、門面,甚至借此斂財,是以稱為「末法」(聽起來特別有一種熟悉感)。

藤原道長與賴通執政的時代,正是佛曆算來的末法時代,社會人心惶惶,大家急著想要在經典之中找尋末法時代的生存之道。主張念佛號可以就可以在末法之後來到極樂淨土的「淨土宗」在日本的興起,與此關聯重大。而當時日本貴族對於極樂世界的嚮往,也促成了寺院興建的流風。

「平等院」並不是唯一以「阿彌陀經」內極樂世界為場景興建的寺院,同時期興建的京都法成寺與稍晚的奧州無量光院,也都呈現了末法思想下人們對極樂世界的嚮往。只是經歷兵災祝融,於今只剩下「平等院」存留世間。

不過,興建「平等院」的藤原賴通後來怎麼了呢?

道長出家之後,作為好幾個天皇的舅舅,賴通仍然握有很大的權力,但世界總不會永遠如此圓滿,他也遇到了後三條天皇這位剋星,後三條天皇並非從於藤原家任何一位皇后肚子所生,早在還叫做「尊仁親王」的時代,是否能成為東宮太子時,就和賴通發生衝突。賴通為了要阻止他即位東宮,還重師道長的故技,把女兒嫁給當時在位的後冷泉天皇,希望能趕快生個新太子。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沒生下兒子,尊仁親王順理成章的變成後三條天皇。

藤原賴通(圖:維基百科)

這位天皇上台的這麼辛苦,當然打心底要弄走賴通。他一上台,就開始查藤原家逃漏稅,平常享盡特權的人,一下子特權被沒收,當然適應不良。不過賴通也是聰明人,為了閃避災禍,也學爸爸出家,躲到宇治去過退休人生。沒想到後三條天皇當了沒幾年天皇也死了,主導日本政治很長一段時間的藤原家當然又對奪回政權虎視眈眈。

可是世事無常,失去的權力就是失去了,藤原家的權勢一去不復返,「攝關政治」走向衰敗,被「院政」所取代。所謂「院政」,意指天皇的爸爸「上皇」直接執政的集權統治模式。天皇的爸爸當然比天皇的外公還大。於是,這個日本政治史上影響力最大、最長的家族,也開始慢慢的走向衰亡。

倒是平等院,依然在似乎永遠不能完結的末法時代中屹立不搖,震撼著每一個偶然讀過《阿彌陀經》的人。

------------------------------------

佛歷是曆法的一種。以釋迦牟尼死後一年為紀元元年。《人民日報》1978.11.8:“佛歷以釋迦牟尼死後一年為紀元元年,比世界通用的公曆早五百四十三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因此被人們稱作' 黃袍佛國 '的泰國一般使用的曆法就用佛歷。

佛歷_互動百科 - http://goo.gl/P1ieK2

佛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5vFBY

2016-01-20_160403  

雖然台灣早已實施使用國曆(即陽曆)來計算日期,除可與世界同步外,加上國曆除4年一次潤年(即366天),其餘皆為一年365天,但在台灣,至今仍有很多地方、日期及很多人仍採農曆來計算,其中,春節(農曆1月1日)、端午節(農曆5月5日)、中元普渡(農曆7月15日)、中秋節(農曆8月15日)...等重要日子,從古至今,一直沿用農曆舊制。

你或許在許多有關於泰國神佛或佛牌文章中,經常看到「佛曆」,尤其,泰國及印度採用「佛曆」最為普遍,究竟,「佛曆」是怎樣換算呢?本文將為各位介紹說明。

佛曆計算的方法:以將佛陀釋迦牟尼涅槃圓寂年年計算,為佛曆元年,即西元543年。

佛教既載,釋迦摩尼誕生於西元前623年,而釋迦摩尼在世佛齡為80歲,涅槃圓寂年為西元前543年,4月8日後要加1年。計算佛曆方法,依此類推。

例1:(2,013)年1月5日為例,佛曆為:543+2,013=2,556年(佛曆)。
例2:(2,013)年7月30日為例,佛曆為:543+2,013+1=2,557年(佛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