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新行政大樓 驚見像靈堂

2017-06-01

將邀原設計團隊 商討改善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斥資一億七千多萬起造的新竹縣新埔鎮公所行政大樓,最近工程圍籬揭開後外型曝光,引來鄉親熱議說像「靈堂」、「殯儀館」。新埔鎮長林保祿昨天為此緊急召開相關主管會議,決定除了跟鄉親說明清楚當初變更設計的概念、並無花費,也將邀請原設計團隊商討有無廣納鄉親意見,提供後續工程改善的空間。

  • 新建中的新埔鎮公所行政大樓正面外型曝光,被鄉親批評像「靈堂」、「殯儀館」,鎮長將找原創團隊討論如何改進。(記者黃美珠攝)

    新建中的新埔鎮公所行政大樓正面外型曝光,被鄉親批評像「靈堂」、「殯儀館」,鎮長將找原創團隊討論如何改進。(記者黃美珠攝)

這棟新辦公大樓,昨天引來鄉親在臉書上直接揶揄「新埔靈堂終於完成了」、或聲稱「朋友問怎麼會有殯儀館開在市區?」或含蓄表達「那個白色的牌樓造型~傻眼」。

還有人直接抨擊說原來的行政大樓造型不是那樣,是英明的鎮長花了一百萬變更設計,叫他自己掏腰包修改。

有人則建議,現在三D繪圖非常精準,用現有硬體套上三D繪圖,來個幾種不同的樣式給鎮民票選,以多數票勝出的方式,讓大家一起來解決前述尷尬。

林保祿發現後親自上網說明、回應,他說自己在期初看見設計規劃時也有類似感觸,但基於尊重原創,依據新埔特有的客家宗祠色系元素,跟和平街的道路等相輝映,所以沒做更動。

不過他也認為,行政大樓代表著要行銷新埔,如果鄉親都覺得不完善,就應檢討改善。

鎮長澄清 設計未花費

林保祿說,當初是因為原來的公所大樓沒有遊客服務中心,上任後為發展觀光,決定增加旅客服務中心的部份才變更設計,外型上也搭配特別凸顯新埔特有的宗祠博物館,希望成為地方亮點。

他表示,這些變更,無論是書、圖、或實際建材都沒增加一毛錢,完全由曾任縣府觀光、建設、或是工程局處的退休一級主管出任志工提供意見,沒有所謂變更設計花費百萬這回事,發包預算還從一億九千多萬撙節為一億七千多萬,幫公所省了近一千八百萬元。

此外,林保祿三年前競選新埔鎮長時允諾要廣植大樹,獲得該鎮清水里元聖宮管委會認同,贈樹卅一棵,經過兩年斷根處理後,昨天這批樹正式移植到新的公所大樓周邊取代鐵皮圍籬,打造新行政區綠意。

靠雜草立功 他種出水梨王
By 莊旻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新竹縣農民呂學胤靠著不除草,種出高品質水梨。(莊旻靜攝)
滿地雜草,竟然能種出多汁又甜的水梨?新竹縣73歲的水梨農呂學胤,放任園中雜草自然生長,看似荒蕪的果園,卻生出足以在水梨評鑑中取勝的果實,他種植的豐水梨甚至曾連續4年拿下水梨王。

呂學胤的果園位在新埔鎮南平里,是竹縣種植水梨密度最高之處,大多果農的水梨園,都是乾淨、無雜草,避免干擾水梨生長,不過呂學胤卻反其道而行,不僅不除草,他笑稱「靠雜草立功」。

呂學胤表示,在水梨成長過程中,確實需要氮肥來協助,不過在成熟期,則應減少氮肥吸收,此時則需要雜草代勞,將氮元素吸收殆盡,養出水梨甜蜜果肉。除此之外,雜草亦可降低輻射熱的影響,讓果實長得更好。

呂學胤16歲開始協助父親種植水梨,不過一直到20餘年前才正式接手經營水梨園,呂學胤也認為,噴灑除草劑,會讓土地變酸,呂學胤的妻子官琪真也說,雜草確實會帶走20%的土壤養分,不過他們會多施有機肥補充。

新埔也有金城武樹 網友讚嘆

2015-05-22

〔記者廖雪茹/新埔報導〕阡陌洋田間聳立一棵大榕樹,好美的田園景致啊!台東縣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風靡全台,新竹縣新埔鎮的新龍路旁田間的一棵樹,也被網友封為「新埔的金城武樹」,並悄悄地散播開來,周邊還搭配梯田美景,更獨具特色。

  • 新竹縣新埔鎮的新龍路旁田間的一棵樹,也被網友封為「新埔的金城武樹」。(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新埔鎮的新龍路旁田間的一棵樹,也被網友封為「新埔的金城武樹」。(記者廖雪茹攝)

「新埔的金城武樹」在哪裡啊?最近常有網友發現臉書po照而追問,經記者實地查訪,該景致位在新埔往桃園龍潭的新龍路(竹廿號鄉道)二公里左右,一家餃子館對面。

為了保護稻田,農民會在田埂栽種整排防風林,抵擋強風,但這棵位在水圳旁的大榕樹,卻是獨霸一方,聳立在大片稻田間,媲美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因正值一期稻作成長期間,若選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正是捕捉田園美景的好時機。

不只是這棵新埔金城武樹,附近還有多處美麗梯田,以及一層一層用石頭砌築的田埂,也讓網友們讚嘆。

新埔往龍潭的新龍路沿霄裡溪蜿蜒,坡度逐漸升高,兩旁盡是緩坡梯田,一年四季展現不同風貌,經常吸引熱愛鄉村的親子踏青遊玩,更是自行車愛好者的熱門路線。

------------------------------------------------------- 

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  菁英齊聚桃園客家館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2015第六屆「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16日於桃園客家文化館舉行,由客家事務局與新生醫護管理專校共同主辦,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蒞臨會場時表示,客家知識體系是客家學術研究的基礎,也是客家文化發展的重要基石,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參與本次研討會,令人備感欣慰。

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也提到,本局今年將辦理一系列創新活動,例如首推桃園客家專刊、微電影比賽、美食大展等,就是要運用圖文與影像紀錄、特色產業行銷、研究成果交流等方式,吸引青年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與鄉土,再次發現客家。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邱榮舉副院長也蒞臨進行專題演講,為本市一年一度的客家學術盛會揭開序幕。會中出現許多年輕學子共同參與發表,論文的議題也豐富有趣,同為主辦單位之新生醫校校長許秀月亦指出,該校除了每年舉辦研討會外,已將「醫護客語」列為必修課程,更與本局簽訂官學合作備忘錄,今後將維持密切合作,鼓勵青年學生多多參與客家藝文活動。

今日共計27篇論文發表,涵蓋客家文學、語言、產業、宗教禮俗、教育、文化意象等主題,內容多元有趣,吸引百餘位師生參與

水梨節提前辦 統一規格售價

2015-05-21

〔記者廖雪茹/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過去有梨農因為中部梨的競爭而削價賤賣,新埔鎮農會表示,為避免惡性競爭,並推廣高品質的直銷觀光,昨天開會決定將統一展售規格,同時將今年的水梨節,提前到七月十八、十九日兩天舉辦。

  • 昨起降下梅雨,新埔高接梨已在上個月套袋,正需要水分成長。(記者廖雪茹攝)

    昨起降下梅雨,新埔高接梨已在上個月套袋,正需要水分成長。(記者廖雪茹攝)

新埔鎮農會總幹事曾庭熙表示,昨起降下的梅雨來勢洶洶,新埔高接梨都已在上個月套袋,正需要水分,加上農民做好果園管理,只要不是狂風暴雨,或是種植坡度太陡,應不致於會有影響。

農會昨天上午邀集鎮公所和產銷班的班長們,在產業交流中心召開水梨節籌備會。曾庭熙表示,往年新埔梨以嫁接日本進口的寒帶梨花苞為大宗,如幸水梨、豐水梨和新興梨都是,占總量七成左右,今年因日本花苞短少,農民改接本國的溫帶梨四○二九(蜜雪梨)品種。

曾庭熙表示,高接梨最早是六月中旬採收的幸水梨,接著是豐水梨,四○二九約在七月十五到廿日間,新興梨則是七月底最慢採收。由於四○二九此品種採收後不耐放,因此農民們希望往年在七月底舉辦的水梨節,今年提前在四○二九的盛產期辦理。

曾庭熙說,新埔水梨的栽種面積,近十年來因為農民老化和中部梨、進口梨的競爭等因素,從鼎盛期四百六十公頃,腰斬到現在約二百三十公頃,不過梨農近年來在農政單位的輔導下,多已轉型為高品質的觀光果園,各自有其直銷通路。

不過,與會班長說,因產量大的中部梨低價競爭,有本地梨農也跟著削價賤賣,他們擔心將破壞新埔梨的形象,希望農會統一規格。對此,曾庭熙說,農會將研商依果粒大小重量,分級訂出標準展售價格,避免跟著市場惡性競爭,以保障梨農和消費者的權益。

台東縣10大必吃美食票選 發掘隱藏版

2015-05-21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好山好水,觀光客越來越多,而美食也是旅遊的一部分,台東縣觀光旅遊處推出「台東十大必吃美食、由你決定」活動,邀民眾一起集思廣義,選出台東特色美食,還有機會拿小禮物!

  • 台東十大必吃美食,歡迎民眾票選決定。(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十大必吃美食,歡迎民眾票選決定。(記者張存薇攝)

地瓜酥、豬血湯、肉包、臭豆腐、米苔目,除了這些網站、旅遊書常推薦的美食外,其實台東還有很多好吃的餐點、麵食、甚至是異國美食,這次票選透過「台東就醬玩 Amazing Taitung-台東縣觀旅處」臉書粉絲專頁活動,民眾按讚加入後,即可留言寫下十大必吃美食的店名及美食名稱,廿六日留言截止後統計,並將抽出十位民眾可獲小禮物。

觀旅處長江慧卿指出,未來會透過一系列十大台東吃喝玩樂票選活動,提升台東能見度,也發掘隱藏版的美食、小吃、伴手禮、景點等。

觀旅遊第一批「印象台東‧非去不可!」台東十大必玩景點名單則為鹿野高台、森林公園、三仙台、太麻里金針山、伯朗大道、鐵花村、知本溫泉、加路蘭遊憩區、比西里岸、多良火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