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驟轉憂鬱「藍燈」 32月來首見

2015-05-28

分數減6分 金融海嘯後最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四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一口氣大減六分至十六分,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燈號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為二○一二年九月、三十二個月以來第一顆藍燈。由於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跌幅也同步擴大,國發會認為,景氣有轉弱跡象,但只是一個月的藍燈,無法就此判斷景氣陷入低迷,仍可期待下半年景氣好轉。

  •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國發會發布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四月就有五項指標變燈,包括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由綠燈轉黃藍燈,商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藍燈,各減一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綠燈轉藍燈,減二分。

由於變燈項目都是減分,整體對策信號一口氣大減六分,降至十六分,跨過變燈門檻,景氣燈號由黃藍燈掉入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雖然藍燈代表景氣低迷,但只有一個月藍燈就說景氣陷入低迷太武斷,尤其分數是藍燈區的最高分,只要加一分就可重返黃藍燈。

三月景氣燈號從綠燈轉入黃藍燈時,吳明蕙對景氣的看法從「審慎樂觀」轉為「審慎」;此次燈號進入藍燈,吳明蕙加了兩個字「繼續審慎」。

出口不理想 廠商看法變保守

吳明蕙說明,此次燈號與分數大幅變動,主因出口表現不理想,這與第一季全球及美國經濟成長率低於預期有關,連帶廠商對景氣看法也較先前保守許多;不過多家機構預測美國經濟第二季會好轉,歐元區與日本經濟前景仍比去年好,整體來看,也許全球經濟沒有年初看法樂觀,但幾個與台灣往來的大經濟體若經濟回穩、油價止跌,下半年出口優於上半年仍可期待。

Global Insight(環球透視)與EIU(經濟學人智庫)年初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分別達三%與二.八%,四月下修至二.七%與二.四%;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也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三.七八%大幅下修至三.二八%。

索羅斯:中國經濟如轉型失敗 恐掀世界大戰

知名投資人索羅斯警告,應正視中國可能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危機的可能性。(路透)

2015-05-20  22:03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億萬富豪投資人、「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世界銀行會議上表示,相當擔憂中國經濟情勢,一旦從出口驅動向內需導向的經濟轉型失敗,中國統治階層「可能」會催化一場外部衝突,還保持國家完整和繼續掌權。

索羅斯是在世銀(World Bank)召開的布列敦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 Conference,即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上發表上述警語。

他指出,「如果中國和美國軍事盟國如日本爆發衝突,說我們瀕臨第三次世界大戰,並不誇張」;而當前,俄羅斯、中國的軍事支出都在增加。

索羅斯認為,要避開潛在的戰爭威脅,美、中雙方都要做重大讓步;美國可讓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這可能讓美元的國際準備貨幣地位受到人民幣的挑戰。

他說,中國相對地,則必須要改革本身經濟,例如接受法治(rule of law);允許人民幣成為市場貨幣,可在美、中兩個體系間創造「緊密連結」。

索羅斯說,上述協議很難達成,但替代方案令人更不樂見,「真正危險之處在於,中國和俄羅斯政治及軍事結盟,然後第三大世界大戰的威脅就會成真」

金融帳連19季淨流出 可蓋101棟101

馬英九就職7週年,國際收支卻繳出難堪的紀錄,金融帳連續19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的紀錄,累計金額約台幣5.9兆元,相當於可蓋101棟台北101大樓。(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2015-05-20  18:15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今天是馬英九總統520就職7週年紀念,中央銀行也公布最新國際收支數據,金融帳連續19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的難堪紀錄,且累計金額達1878.1億美元(約台幣5.9兆元),相當於可蓋101棟台北101大樓,或近13條台灣高鐵。

央行表示,今年首季金融帳持續淨流出,金額擴大至188.4億美元,創史上單季新高,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142.2億美元,主因保險公司投資國外證券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帳中,今年第一季台灣僅吸引10.6億美元的外人直接投資(FDI),但國人赴外直接投資卻有27.2億美元,且主要投資國家為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