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智慧型手機洩密 看看各國部隊怎麼做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2016.01.19 / 15:10
29
▲美軍允許官兵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基地。(資料圖/美國國防部.2016.1.19)
▲美軍允許官兵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基地。(資料圖/美國國防部.2016.1.19)
大 中 小
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必需品,許多人出門沒帶手機甚至會感到不安,但是在強調資訊安全的部隊裡,各國部隊仍必須制定各種措施加以因應。

作為全球戰力最強、最愛打仗的美軍,美國國防部沒有禁止軍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反而是訂購符合軍用需求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並改造它成為資訊作戰平台。2014年,韓國三星(SAMSUNG)電子獲得美軍7000支智慧型手機採購訂單,三星提供採用Nett Warrior系統的Note II手機。這批手機將配置於戰場士兵胸前,提供士兵作戰訊息。

除此之外,2014年美國五角大廈公布的採購智慧型手機清單,也採購了8萬支黑莓(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

韓國國防部在2013年下令國防部官員必須給智慧型手機安裝特定的保安應用程式(App),限制手機的拍照、上網、錄音等功能,以防軍事機密外洩。如果官員未安裝相關App,則必須把手機交給守衛的憲兵保管,否則不能進入辦公處所。

新加坡業者則是研發沒有照像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供軍人選購。中國大陸國防部在2015年3月修訂智慧型手機使用規範,但是解放軍考量到 Apple Watch 恐造成的資安問題,禁止 Apple Watch 和其它智慧型穿戴裝置的攜帶。

國軍起初禁止攜帶手機入營區,但是其實多數義務役阿兵哥都會私自帶手機入營。2013年洪仲丘案發生後,國軍進一步放寬營區手機使用限制,但考量在營區內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能的資安風險,國軍推出「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限制智慧型手機拍照、打卡、熱點分享與藍牙傳輸等功能使用。


▲國軍推出「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限制智慧型手機拍照、打卡、熱點分享與藍牙等功能使用。(圖/記者呂炯昌攝影.2016.1.19)

--------------------------------------

嬌生慣養指數 測測你的孩子「自我」有多大?|教育|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想要評量你是否寵孩子寵過了頭,以下10道測驗題,會告訴你答案。

每題若答「是」,各得一分。

1.孩子都自己起床,從不要你叫。

2.孩子每天起床整理好床舖,才出門。

3.你做什麼菜,孩子就吃什麼,不挑三揀四。

4.孩子除了負責自己房間的整潔,還洗全家的碗、廁所和衣服。

5.除非發高燒,否則你絕不允許孩子請病假。

6.除非交通十分不便,治安不好,時間又晚,否則你不接送孩子。

7.孩子上班上學很少遲到。

8.孩子一定會幫你拎大包小包。

9.孩子出門,跟誰去、去哪裡、去做什麼,都讓你知道,而且回家從不超過規定的時間。

10.不論對方貴賤長幼,孩子待人都禮貌友善。


解答 請將分數加總:

8-10分:你的孩子是個自律、勤勉的人,必能成事。

6-8分:你的孩子品性良好,大致沒問題。

4-6分:你的孩子還算可以,如果能再把自我縮小一些會更好。

4分以下:你的孩子太過自我,需要磨練。

-----------------

日本從小一就不接送|教育|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家長的掛慮不是杞人憂天,但柯文哲的說法也不是全無道理。也許受少子化影響,近20年來,家長對於孩子有過度保護及過度寵溺的傾向,對他們的物質需索百依百順;相形之下,卻也讓孩子的社會化過程少了一些必要歷練。諸如,如何與不同的人接觸,如何應付挫折,碰到狀況如何應變等。

以日本為例,從小學一年級起,就要求學生自行上學。這當然有些前提:第一,學區劃分要適當,讓孩子從住家到學校在合理的範圍內;第二,第一次上學前,要由家長帶著學童認識路徑,包括乘車在內,算好時間;第三,必要時由高年級學生協助帶路,或同年級結伴而行;第四,對於跨區就讀作嚴格審核,減少遠道就讀。

上學的路並不是一成不變地走。學童沿路可以看見路樹成長、開花,可以看見其他人的生活,看到不同店鋪的經營,乃至和某同學一段交心談話。這些,都是人在成長過程中重要的經驗,有時非家庭所能提供。也因此,讓孩子自行上下學,有時也許會遭遇一些意外狀況,卻也是給他們獨立學習、體驗及應對的機會。

每個社會都有宅男和罪犯,但從日本在311震災中臨危而不脫序看,可見一般公民具有群體意識,也更為自持,不會怪天怪地怪政府。

柯文哲既敢以「強國」誇口,就得想想自己的責任:如何把治安和交通搞好,使家長可以放心讓孩子自行上學。除了打校長官腔,他也得訂出自己的KPI。

 ---------------------------

如果禁帶手機上學 孩子成續會變好 你贊成嗎?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國內研究顯示,有高達八成的國中生帶手機上學,且高達九成都是智慧型手機。有些學生只要沒帶手機。就會渾身不對勁,上課無法專心。

到底該不該讓學生帶手機上課?幾乎全世界都曾經或還在為這問題爭論。有些家長會希望能連絡上孩子,老師則多抱怨學生因手機不專心上課。

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3月解除全市學校奉行10年的手機禁令,讓各校自行制定規則。

在台灣,教育部訂定的「校園攜帶行動電話使用規範原則」,允許中小學生帶手機到學校,但禁止在上課時間使用。罰則則授權各校自訂,但鼓勵學校以勸導代替記警告或記過。

台灣現在極少有學校禁止學生帶手機到校,少部分私立學校有些規定較嚴,雖不禁止帶手機到校,但採取進教室前統一收走學生手機,放學再發還。臺北私立復興小學則嚴禁小學生帶手機到校,臺北市私立東山高中要求學生在校內關機,否則記小過處分。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高雄市立旗山國中都規定學生到校後必須關機到放學才能使用,臺南市立崇明國中除非事先申請,禁帶手機。

但有研究發現,禁止學生帶手機,效果等於每週在學校多留1小時,對成績差的孩子尤其有效。

根據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最新研究,學校禁止學生帶手機到學校後,學生考試成績顯著改善。

研究學者墨菲(Richard Murphy)和比蘭德(Louis-Philippe Beland)說:「我們發現禁止這些學生帶手機的效果,等同每週讓他們在學校多待1小時,或每學年增加5天在校時間。」

學者檢視2001年以來英格蘭91所學校手機政策的變化,比較16歲學生在全國考試的表現,對象包括13萬名學生。

研究發現,禁止使用手機的學校,學生成績提升6.4%。在學習成績低於一般水平的學生身上,效果更顯著許多,他們平均考試成績升高了14%。

學者說:「結果顯示,成績不佳的學生更可能因手機分心,而成績好的學生不管學校有沒有管制手機,都能在教室專心學習。」

墨菲和比蘭德說,這不代表手機及其他科技沒辦法促進學習,只是學生可能會受到傳簡訊、打手機遊戲或上社群網站聊天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