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_132058  

2017年03月19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忠一/宜蘭報導
二結王公廟是宜蘭縣五結鄉重要的信仰中心,在30餘年前開始有改建之議,最後決定另建新廟,而舊廟在1997年的「千人移廟」後平移160公尺,座向從坐北朝南改為坐南朝北,新舊廟並存不僅保存文化資產,還凝聚了社區居民意識。
二結王公廟平日香火鼎盛,在農曆11月15日「王公生」,還有盛大的過火儀式。
二結王公廟草創於清朝乾隆年間,舊廟是在1929年改建而成,因信眾愈來愈多,舊廟空間不足,廟方遂在1986年計畫改建。
王公廟不只是社區的信仰中心,也是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新舊廟並存成為共識,不拆舊廟,讓舊廟轉型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成為社區居民的公共空間。
1997年9月28日舉辦「千人移廟」,約有1200人參與,在工程人員配合下,地基抬高1公尺,眾人分成12隊後拉繩索移廟,象徵性地將廟平移約2公尺,藉此凝聚社區意識。
「千人移廟」後再經機械轉向,緊接是平移工程,過程相當繁複又費時,因為舊廟是歷史老舊的磚造建築,結構體非常脆弱,抬高、旋轉等工程必須小心翼翼,否則容易造成結構碎裂。


2017-10-16_131743  

枋寮保安宮修復 文化新亮點
By 林和生,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4日, 2017
枋寮保安宮修復竣工,14日風光開廟門,廟方未來將規畫為「傳統廟宇建築技藝文物館」。(林和生攝)
枋寮鄉信仰中心北勢寮保安宮,一度面臨拆除危機,歷經多年整備,14日修復完成,擁有豐富木雕與鑿花文物,廟方未來將規畫為「傳統廟宇建築技藝文物館」,連同縣定無形文化資產的百年「放白鶴」習俗,成為屏東跨族群多元文化亮點。
耆老指出,保安宮原因都市計畫道路拓寬,面臨拆除命運,但居民集各界力量,更於2006年發動「千人移廟」運動,舊廟移至新廟後方約80公尺空地保存,並爭取通過文資審議,成為縣定古蹟,依文資法展開修復作業。
負責古蹟修復的建築師林世超表示,保安宮創立於乾隆年間,廟宇經歷多次遷徙改建,目前舊廟古蹟本體為日治時期昭和二年(1927年)所建,前殿由漳州派有名木匠師陳己堂、鑿花師黃龜理主秀,後殿則是泉州派鄭振成、楊秀興攜手,兩派互相激盪,造就這座國寶級廟宇殿堂
林世超指出,第一期修復工程針對廟宇損壞部分進行補強,未來還會著手周邊綠美化。


2017-10-10_140641  

汴頭保安宮安座 浮雕門神吸睛
By 吳敏菁,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8日, 2017
汴頭保安宮整修圓滿,浮雕門神是特色,重新粉刷彩繪後,恢復燦然奪目的光彩,縣長魏明谷出席點睛儀式。(吳敏菁攝)
彰化縣溪州鎮汴頭保安宮有200多年歷史,歷經3次整修、遷建,不同其他宮廟,立體浮雕門神成了罕見的一大特色,但歷經了歲月風霜也老舊,發起重修,粉刷彩繪後,廟宇煥發鮮豔的光彩;8日舉行安座大典,信徒歡喜。
汴頭保安宮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也是社區重要聚會場所。閩式廟宇,主神金府千歲,並安奉劉府千歲、包府千歲、朱府千歲、大王公、太子爺、媽祖和土地公。
汴頭保安宮流傳許多神蹟,1995年遷建,動工安置龍柱,剛豎立完成時,久旱後降起甘霖,還有籌備委員因車禍命在旦夕,里長虔誠向王爺公祈求,奇蹟痊癒。
重建後保安宮廣場空地也整修為「風箏公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於保安宮辦公室內,這次發起重修,地方都視為重要大事,8日安奉文昌帝君擇良辰吉時安座,並為重新彩繪之門神進行點睛儀式。縣長魏明谷、溪湖鎮長楊福建、溪湖保安宮主委楊光煌等人都地方人士都出席,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魏明谷說,看到保安宮粉刷彩繪美輪美奐,彷彿是新落成的廟宇一樣。他向保安宮所供奉的文昌帝君及眾神明祈求;希望眾神發揮神力,保佑地方平安順遂,讓彰化越來越發展、越來越進步。


b34a00_p_01_01  

保生大帝坐騎 羽翼變祈福卡
By 許智鈞,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白鶴羽翼遭遊客寫下祈福語,點燃文史工作者的怒火。(許智鈞攝)
竟然在神明上面刻字,全台唯一送白鶴祭典,20日即將在枋寮鄉展開,屆時上場紙白鶴放在北勢寮保安宮,但近期許多信眾發現,白色羽翼上被寫上祈福語,文史學者痛批「心願隨火化後便不復返,一點常識也沒有」。

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表示,北勢寮保安宮已有351年歷史,特有送白鶴文化傳說每年農曆5月2日,主神保生大帝會駕著白鶴帶走凡間災厄,傳承近百年。起初白鶴大小不到現在一半,2001年改建後,白鶴體積隨廟興盛變大。

今年縣府舉辦遇見美麗海港活動準備祈願卡供遊客許願,廟方也首次印製祈福卡希望大家永保安康,但近期許多鄉民反映,白鶴身上多了許多「刺青」,胸部、身上、翅膀近10片羽翼被寫下願望,在地人看到百年文化被破壞十分痛心。

「文化處應該守護傳統,不要讓活動讓文化倒退」文史學者陳進成痛批,為活動人潮已讓傳承百年送白鶴祭典延期3日,遊客湧入後不重視在地傳統,把白鶴羽翼當祈福卡,難道要白鶴全身被寫滿願望,文化嚴重走樣才知道嚴重性?

沈枝忠說,白鶴身上寫祈語大多祈求平安健康,信眾認為將願望寫在白鶴身上較容易實現,其實不然,重點是要誠心誠意,保生大帝就會守護你永保安康。

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 全台唯一

2015-05-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枋寮鄉北勢寮的公廟「保安宮」祀奉保生大帝,每年農曆五月二日舉辦「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儀式,紙紮白鶴現已置於廟內,宮方及縣府文化處將於國曆六月二十日在枋寮率芒溪海邊,在信眾虔誠祭拜後焚燒白鶴,讓衪帶著眾人的祈禱火化飛昇,祈求保生大帝降福。

  •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北勢寮保安宮所祀奉主神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滔),為北宋時期閩南地區兼通道術的神醫,相傳農曆五月二日吳夲登山採藥卻失足墜崖,最後乘坐白鶴得道羽化成仙,後被封為保生大帝。

枋寮保安宮的信眾流傳「送白鶴」已逾百年,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說,保生大帝因「大道為公,醫者無私」的精神及無數神績,歷代追封,從南宋大道真人到明朝被封為保生大帝。

沈枝忠表示,全台超過三百多間主祀保生大帝的宮廟,陪祀者更不計其數,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的聖誕日全台都慶祝,但枋寮不僅聖誕日遶境,還有獨步全台流傳百年的「送白鶴」儀式,今年「送白鶴」延至國曆六月二十日辦理。

--------------------------------------------------

古蹟廟公廖武治 畫作展現印象派
By 王盈文,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日, 2017
印象派風格呈現蒙馬特街道風景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
印象派風格呈現巴黎街道風景
國家二級古蹟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從小師承台灣前輩西畫家張萬傳,是一位充滿人文氣息的藝術家,不但將保安宮當成藝術品經營,數十年來從事西畫創作不輟,即日起至4月6日在台北市藝文推廣處第二展覽室,舉辦第3次個展。
走在喧譁鬧騰的台北,想要回味緩慢、寧靜、老式生活感的時候,總讓人想起大同區。而其中最能讓人沉浸其中,彷彿回到古今交錯的台北街頭,則非大龍峒保安宮莫屬。保安宮經過長期整修,以傳統工藝結合現代科技,達到「平衡工法」、「整舊如舊」的盡復舊觀效果,成為全台各級古蹟修復的最高典範,名列國家二級古蹟,並獲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榮譽獎」,也曾參與過熱鬧精彩的宗教盛會「保生文化祭」,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座文化古廟的幕後推手,董事長廖武治,是一位充滿人文氣息的藝術家
師承台灣前輩畫家張萬傳
西畫的廖武治,卻走上經營傳統宮廟的路。他說,藝術與宗教密不可分,沒有中西衝突,畫畫和做事一樣,都是先從大面著手,再畫細節。廖武治將保安宮當成藝術品經營,由於從小受美學薰陶,對「美」多了一份堅持,除了對修復工程「龜毛」,保安宮也從一般宮廟轉型為文化傳承中心,一年一度的「保生文化祭」更將神明聖誕提升為文化活動。
1943年出生的廖武治,成長於人文薈萃的台北大稻埕,與名畫家陳德旺、洪瑞麟及楊三郎為鄰,晚年更與楊三郎來往密切。廖武治說:第一次去畫家張萬傳的家,看見大堂歐風布置及牆上西畫,驚為天人,嚮往不已,隨即拜師,開啟了他的習畫旅程,每天放學後到張萬傳家習畫,初窺藝術堂奧。兩人關係亦師亦友又像父子,張萬傳去世時,廖武治還披著孝服,送老師最後一程。
廖武治在國立藝專(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科研習西畫時,覺得學校課程安排非其所學,在年少輕狂與藝術家浪漫情懷的想法下,選擇離開學校。廖武治回想這段往事,仍不感到後悔。他認為,跟著恩師張萬傳以師徒制習畫的過程,對藝術的啟迪與領會遠超過課堂上所得,也因為從青少年時期便與這些充滿理想且傲骨嶙峋的藝術家交遊,塑造出他堅毅又剛直不阿的性格。
廖武治擅長歐洲印象派畫風,1979年與張萬傳等人籌組「北北美術會」,會員包括孫明煌、吳王承、張祥銘、黃植庭、呂義濱等人,每年舉辦聯展;1995年與張祥銘、黃植庭等人籌組「大稻埕美術會」,共舉辦3次個人畫展;1983年參加全國油畫展作品「淡水教堂」獲選參加日本亞細亞現代美展,並在東京上野美術館展出。廖武治的畫風中似可見塞尚、莫內等印象派大師的影子,又因長年於佛道上的修持,畫作筆觸溫厚豐盛,更多了一股東方文人氣韻。
印象派畫風 東方文人氣韻
熱愛藝術的廖武治說:他愛畫畫,數十年來縱使廟務繁忙,從沒想過放棄,仍創作不輟,在保安宮任事期間也盡可能每天作畫。
受張萬傳的影響,廖武治經常到淡水、九份及大稻埕等地取景作畫,即便這些舊城的繁華光景已不復見,仍能將烙印在腦海中的畫面透過畫筆如實重現。為了在保安宮任事期間能每天創作,他將辦公室改為畫室,專心作畫。
2013年應台北市社教館之邀舉行第2次個人畫展,共展出40件作品,並於個展後前往最令他嚮往的巴黎,參觀印象派為主的美術館──羅浮宮、奧賽、橘園、莫內美術館、巴黎市近代美術館、國立現代美術館;並到20世紀初期莫迪利亞尼、畢卡索、蘇汀、羅特列克等藝術家聚集的蒙馬特、紅磨坊、塞納河畔與巴黎郊外吉維尼莫內家的花園、梵谷最後居住地奧維爾等地取材。
40件作品描繪心靈風景
今年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再度邀請廖武治舉辦第3次個人畫展,廖武治剛從巴黎羅浮宮、奧賽、莫內美術館等地朝聖回來,此次作品用色明亮豐富、線條大膽,展出作品40件,除了巴黎街景,如莫內家蓮池、巴黎街道、蒙馬特街道、巴黎塞納河風景、維箬小鎮街道;台灣美景如東北角海邊、淡水基督教堂、觀音山等風景以及人物畫,還有貴德街舊厝等,不但可欣賞到他畫筆下的巴黎風情,也能從歷年的創作中看見這位宗教藝術家的心靈風景。廖武治美術展從3月25日起至4月6日,在台北市藝文推廣處第二展覽室展出。

古蹟廟公廖武治 畫作展現印象派

印象派風格呈現蒙馬特街道風景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
印象派風格呈現巴黎街道風景

 

2017-11-15_2111262017-11-15_2111402017-11-15_2111492017-11-15_2112002017-11-15_211219  

金門首宗廟宇「搬家」 號召百人搶救東林佛祖廟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5日, 2017
A-A+
2017-11-15 19:59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
烈嶼鄉東林佛祖廟內有著名的廟宇繪圖大師林天助的多幅壁畫,由於該廟年久失修,地方早有原地拆除重建之議,但主事的東林社區管委會與烈嶼靈忠廟管委會考量保存地方文化資產,決定將佛祖廟捐給縣府,並由民間各界自發性將於本月18日舉辦一場「百人移廟」行動,將廟遷移到距離92公尺外的空地,讓舊廟和壁畫一起保留下來
東林佛祖廟現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廟宇「搬家」,縣文化局特別有請嘉義縣知名的老師傅陳慶霖來金門協助遷移,預計將於18日號召200名的村民一起來協助搬遷,這件金門地區首宗廟宇遷移工程,透過臉書號召,目前有不少民眾主動串連想參與。
「廟的地基每次只能撐高3公分」,今年52歲的著名遷移工程師傅陳慶霖今天表示,他從小就跟在父親身旁學習,從事搬遷工程已經30多年,此次的搬遷是運用祖傳工法,先把地基加固,在使用鋼索移動。目前廟宇的地基已經完成加固,並已撐高15公分,未來幾天,還將升高超過一米,才能將廟宇移動至鄰近的柏油路面上。
金大教授林美吟說明,負責這項工程的是嘉義慶霖樓房遷移工程行師傅陳慶霖,是陳家第三代從事房屋遷移、升高等工程,經驗豐富,據陳師傅說搬遷過的房屋與廟宇近千間;陳師傅的團隊先用人工徒手挖到廟的地基,再加固,並把地基升高,最後才會進行重頭戲搬遷。
烈嶼文史工作者林志斌說,東林佛祖廟於民國57年,由村人共同捐資重修,當時商請烈嶼地區最著名的廟宇繪圖大師林天助繪製壁畫,其中72幅絕美畫作描述孫臏與龐涓的傳說故事,還有哼哈二將、仙女、東方朔列神等創作。 
「天助師」林天助並未受過正統學校美術教育,他的畫功完全來自自學,堪稱素人畫家,是金門民間藝術工作者。他以精湛畫工直接在廟宇牆面繪圖,鮮靈活現的人物表情及衣裝讓人讚賞,可惜已在民國87年仙逝。根據文史工作者們的考察,佛祖廟內的作品是目前天助師少數僅存於金門地區,直接在宮廟牆面描繪上圖的遺作,甚具文化保存的價值
將近半世紀歷史的東林佛祖廟最近進行搬遷作業,台灣的工程團隊把廟的地基加固撐高。記者蔡家蓁/攝影
從事廟宇、房屋搬遷工程將近30年歷史的陳慶霖今天與團隊進行廟宇撐高作業。記者蔡家蓁/攝影
有將近半世紀歷史的佛祖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對於這項搬家任務,村民都很開心。記者蔡家蓁/攝影


遷塔作業,先在沙地上打造一條軌道,然後在燈塔基座的位置,裝置包覆式的軌道車,以每小時8公尺的極慢速度,把這座高25公尺重720噸的燈塔,往內陸遷移60公尺,費時至少10小時  逃離海岸線侵蝕 看丹麥人如何幫百年燈塔搬家  http://bit.ly/2N6Q5qV

千人移廟/「保安宮」祀奉保生大帝/枋寮鄉北勢寮舉辦保生大帝坐騎 「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儀式/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滔),為北宋時期閩南地區兼通道術的神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