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7ggggg04  

文昌祠屋頂有破洞 呂氏頂瓦厝沒出路
    By 陳世宗, 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市議員吳顯森指出,神岡區呂氏頂瓦厝躲在民宅後面,聯外道路都沒有怎麼參觀?(陳世宗攝)
百年古蹟大甲文昌祠屋頂、梁柱等設施出現裂縫,古蹟維護預算逐年變少;呂氏頂瓦厝躲在民宅後面「進無路、退無步!」引民非議。市議員吳敏濟、吳顯森13日為古蹟搶修請命,要求市府加緊腳步,讓古蹟獲得維護風華再現,藉此帶動觀光效益!
吳敏濟說,台中文化資產變多,從100年123處到104年202處,市府對古蹟維護預算卻愈來愈少!百年古蹟大甲文昌祠屋頂有破洞,雨天須於文昌帝君頭上用臉盆接水,實在很沒禮貌。前市府向文化部爭取預算搭鐵棚,承諾盡速修好屋頂,卻原地踏步。文化局長王志誠說,明年會全力爭取,文昌祠修復工程會加緊腳步,盡速拆除鐵皮屋頂,讓文昌帝君「重見天日」;副市長潘文忠承諾,105年預算一定會增加處理聯外道路等問題。

---------------------------------

w704 (6)  

活化台中歷史建築 讀詩節每週末登場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台中讀詩節16日登場,梅川傳統文化學會成員以河洛漢語吟唱傳統古詩。(賴瑞/大紀元)
【大紀元2015年05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賴瑞台灣台中報導)離詩人節(端午節)還有一個多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就與道禾六藝文化館合作,每週六下午2點至4點,於台中市歷史建築「刑務所演武場」舉辦「台中讀詩節」,希望藉由傳統與現代詩歌的吟唱朗讀,讓市民享受一個詩情畫意的週末午後,也讓台中市成為一座真正的文化城。

文化局長王志誠(詩人路寒袖)表示,在古色古香的刑務所演武場吟詩、唱詩,別有一番風情,市民欣賞傳統和現代詩作之餘,也讓老建築活化,注入藝文活水。「讀詩節」只是一個起點,讓現有中、西區的文化資產能夠重新修復、保存與積極活化,才是文化局的首要工作,他歡迎全國喜愛寫詩、讀詩的朋友,到演武場發表或欣賞詩作。

「讀詩節」第一場在16日登場,由山水詩人詹義農朗誦兩篇現代詩創作──〈隨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與〈高美溼地〉,其中詩人描寫自己的母親為了幫兒孫祈福,參加媽祖八天七夜的遶境,拖著關節炎的雙腳,走了280公里路,朗誦起來格外感人。接著是社運詩人盧思岳吟誦20多年前與三位朋友到梨山一遊的地誌詩〈梨山三祭〉。

台語現代詩創作者林沉默接著朗誦〈夭壽靜的春天〉,「今年春天,稻仔無病蟲,柳丁、檨仔早弄花,可惜找沒蜜蜂做媒人。四界看無水雞影,聽無斑鴿咕咕咕的聲。蝶仔、金龜、田嬰… …一隻隻毋知飛去佗藏?」詩人對於農村濫用農藥的後果與老農的悲哀,關切之情流露於字裏行間。

最後由梅川傳統文化學會成員以河洛漢語壓軸吟唱傳統古詩,無論是辛棄疾的〈西江月〉、李清照的〈醉花陰〉、劉禹錫的〈陋室銘〉、柳宗元的〈江雪〉或是李白的〈早發白帝城〉,用河洛漢語吟誦(唱),配合古箏彈奏,不僅格律切合,而且韻味全出。尤其是吳耀贇老師吟唱的陋室銘,更是把傳統詩之古典婉約與神韻表現的淋漓盡致。

由於北京話(普通話)欠缺入聲,基本上只有「平上去入」四聲變化,古詩中的平仄韻腳往往扞格不入,而河洛漢語則具備「平上去入」四聲,加上各分陰陽等八種聲調,用來吟讀古詩文,能把古詩的韻味完全表現出來。

「讀詩節」將在五月份的週末(16、23、30)一連舉辦三場,之後在道禾教育基金會支持下,讀詩節每年將無期限持續下去,市民可以在演武場的大榕樹下,欣賞傳統古詩與現代詩不同韻味之美。

-----------------------------------

w774 (1)  

珍愛鄉土 屏縣府搶救地方文化資產
By 林和生,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鄉土教學張阿丁宅集合地方力量收購、整修,成了鄉土教學重要一站。(林和生攝)
屏東縣政府5月召開今年首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中通過包括浸水營古道、內埔鄉老埤村馬卡道族老祖祠、佳冬鄉張家商樓等多項文化資產,期望建立土地認同感與文化光榮感,更彰顯搶救歷史資產的重要決心。

屏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指出,浸水營古道是台灣東西向及國際海域交換體系間的重要通道,其中包括物質貿易、動植物種、族群遷移互動、婚姻等,同時又有珍貴台灣穗花杉與闊葉林,更是全台蕨類植物種類最多的區域。

審議會議中,文資委員全票通過將屏東境內的浸水營古道登錄為「文化景觀」,登錄長度自大漢林道23.5公里處至州廳界,約2.5公里長,登錄寬度則是古道左右各100公尺,占古道全長16%,往後將受文資法保護。

另外佳冬鄉張家商樓也在此次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擁有百年歷史的張家商樓又稱張阿丁宅,是佳冬客庄居民記憶中的轉角地標,日前因年久失修而崩落毀壞,在醫師曾貴海號召下發起搶救運動,集資買下建物,並申請經費整修與再利用,是社區居民保存當地情感與記憶,自主營造在地文化資產的重要案例。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文化及歷史建築是跨越時空,讓現在人們可以相互瞭解的依據,也是老祖先留下來極具傳承意義的寶庫,透過文資法審議保存,也讓這些資產還原歷史、完整講述過去,是世代人對於解讀這片土地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