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猴做同志!雄猴同性性行為竟比與母猴普遍 甚至有助繁衍後代
 科學家發現恆河猴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比與異性還高。(圖擷自《自然生態與進化》期刊)
猴猴做同志!雄猴同性性行為竟比與母猴普遍 甚至有助繁衍後代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vmhU
 2023/07/12 1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波多黎各的一個小島上,有1700多隻恆河猴在那生活,當地稱為猴島,科學家在那建立了一個研究基地,研究這裡的猴群發展演化情況,結果竟發現,雄性猴子同性之間的性行為,竟高於雄猴與雌猴之間的性行為,更令科學家訝異的是,與同性之間發生更多性行為的雄猴往往會生育更多的後代。
 《自然生態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刊登一篇研究,在波多黎各的一個小島上,有一座猴島,那裏有1700多隻恆河猴在那生活,科學家在這裡建立了一個研究基地,將所有的猴子身上進行了標記,進行長時間的研究,結果他們意外發現雄猴同性之間的性行為,竟高於雄猴與雌猴,同性間性行為比例高達72%,比與異性的46%還高。
 研究人員通常認為同性性行為會降低動物的繁殖能力,但在分析中,他們意外發現這種行為提高了繁殖成功率,深入研究後發現,雄性猴子之間的性行為,有助於他們結成聯盟,也就是說當它們通過性行為來聯繫在一起時,牠們會一起與其他沒有參與的個體發生戰鬥。因此,當這種比例越來越上升後,在群體中佔據優勢,從而會接觸到更多的雌性個體,最終生下更多的後代。
 科學家認為,人類與恆河猴有一個共同的祖先,也許在遙遠的古代,同性戀行為可能在人類身上進化而來,其作用也可能像目前在恒河猴身上看到的那樣有益。
猴猴做同志!雄猴同性性行為竟比與母猴普遍 甚至有助繁衍後代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vmhU

phpzDDqnr


歌手余佩真女女婚娶錄音師 誇太太「善良真誠又充滿智慧」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2020-02-03_084704


同性伴侶申請配偶喪葬津貼遭駁回 提行政訴訟贏了! - 華視新聞網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1908/201908131971162.html


同志平權里程碑!美首艘以同運鬥士「米爾克」命名軍艦動工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男同志禁捐血限制放寬!9.25起一年內無男男性行為可捐血
hk.apple.nextmedia.com查看原始檔
陳志全fb截圖
攝像者: 互聯網
醫管局決定放寬男同性戀人士捐血限制,由以往永久不准捐血,改為只設一年暫緩期限,即是捐血前一年內都沒有男男性接觸,就可捐血,本月25日開始生效。早已「出櫃」的立會議員陳志全在fb表示,捐血禁令針對的,應該是不安全性行為,不是性傾向,「如果終身禁令是歧視,一年禁令也一樣!」
當局指,參考專家小組建議,一年限期是基於科學角度和實證研究。醫管局轄下的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會繼續透過捐血登記表格內的健康諮詢程序,篩選合資格及安全的捐血者。

2017-09-14_231320  


 新宿2丁目 謎樣又刺激的夜生活 - https://goo.gl/vCLhOv

【第二號】探訪亞洲同志聖地-新宿二丁目 – Queerology - https://goo.gl/ZgiPgE

就像舊金山有卡斯楚街、台北有公館週邊,東京則有新宿二丁目,並且享有「亞洲最大同志區」的稱號。其實在夜生活眼花撩亂的東京,同志酒吧和舞廳可說不計其數,池袋、六本目、涉谷等知名鬧區也有不少店家散佈,但新宿二丁目之所以富有盛名,就和前述兩地一樣在於具有「集中性」的特色;估計二丁目裡,至少有兩百家各色各樣的同志酒吧和相關商店。作為一名女同志,在前往東京旅遊時,就完全抗拒不了到這個「聖地」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不過二丁目的店幾乎都藏在小巷小弄甚至樓閣中,作為語言不通的外來客,要怎麼找到這些店?底下就廢話不多說,先從抵達方法開始介紹起

東京必訪同志聖地:新宿二丁目 |感情觀點 │ 姊妹淘 babyou - https://goo.gl/OlUtuJ

推同志旅遊 觀光局:觀光不分性向

2016-12-19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最近Line上流傳一則觀光局推廣北美同志旅遊業者媒體赴台熟悉旅遊機票採購的標案,有網友質疑觀光局真要讓台灣成為同志旅遊天堂?觀光局長周永暉強調,從二○一二年開始即已針對主辦同志團體旅遊專業旅行業者及媒體進行邀訪,台灣在全球同志友善國家排名第卅八名,為亞洲第二、僅次於菲律賓,希望大家不要預設立場及條件。

  • 台灣每年同志遊行吸引許多外國人參與。圖為今年遊行盛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每年同志遊行吸引許多外國人參與。圖為今年遊行盛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同志友善國 我排亞洲第2

婚姻平權修法議題近日吵得沸沸揚揚,Line上近日流傳觀光局推廣北美同志旅遊業者媒體赴台熟悉旅遊機票採購的標案,挑起反同團體不滿。觀光局表示,在秉持多元與開放下,從二○一二年即已針對主辦同志團體旅遊專業業者及媒體進行邀訪,業者皆對台灣風土人情、觀光景點與民意開放程度大表讚嘆;今年招標是針對旅行業者,他們本身具有高度重視及經營標的,尤其美國確有旅行社專做同志旅遊,老闆本身未必是同志。

觀光局強調,台灣要與世界做朋友,無論種族、膚色、有錢沒錢、性別傾向,只要對台灣有興趣、來台旅遊的遊客,相信台灣人民也都會一視同仁且熱情友善地對待

立委鄭運鵬也聲援觀光局。他表示,這政策在馬政府時代就開始,行之有年;台灣同志相關活動是亞洲最活潑的,每年的同志大遊行就是典型例子,應讓國際同志旅行團知道台灣的友善。

學者:同志旅遊 歐美風行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目前全世界同志旅遊市場年成長率約十%,且已有不少大型供應商針對同志族群做行銷,包括喜達屋飯店集團、美國航空公司等。此外,歐洲國家在推廣同志旅遊上也做很多,例如有些飯店、餐廳會設置無性別洗手間,維也納市府也針對了同志族群推出觀光導覽手冊。

身為同志的品客表示,以亞洲地區來說,同志群喜歡去日本東京新宿二丁目,該處有「亞洲最大同志區」稱號,同志酒吧和舞廳不計其數,且具集中性,讓同志朋友身在其中感到自在,也較安全有保障;台灣若要發展同志觀光,應要有個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都成熟的區域,讓國內外都了解台灣是個對同志友善的環境。

「日本東京新宿二丁目」的圖片搜尋結果2016-12-19_090601  

第二天晚上之隱入日本同志發展場 "DRAGON"...... 抹茶桑.東京.2009年5月(三) @ 中年人.男同志.抹茶純一朗.男人居酒部屋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pyLfh

==============================

 

黃怡:憲法不是這樣用的──看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論點

2016/12/06
作者: 黃怡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從事傳播業數十年,我對社會的怪現象早已見怪不怪,不料最近一些反對同性戀者婚姻以修改民法合法化的言論,還是激發我大小不同的怒氣。蔡總統上任以來,諸項改革令我有治絲益棼之感,倒是修訂民法972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中的「男女」為「雙方」,我認為是釜底抽薪的明快之舉,假使能夠通過,她多少在4年內也算是有政績的,將台灣將同性戀婚姻合法化,會在台灣史上有其地位。

讀過法律的都知道,過去有一說,法律除了能把男人變成女人、女人變成男人之外,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可見得,男女的性別分野,一向牢不可破。但是法律做不到的,目前的性別手術辦到了。然而一旦變了性,仍得回來原本的辨識:「你到底是男的或女的?」因為法律(至少台灣的法律)現在仍不承認雙性人或中性人,所以行政會政委唐鳳說她(他)在性別上填「無」,這在國民身份證上是行不通的。

然而如果民法972條可以修改為「雙方」,其實你要「女男婚」、「女女婚」、「男男婚」或「雙性單性婚」、「雙性雙性婚」甚或「無無婚」,都沒人會管了,大家儘管去婚吧。婚姻關係在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大家結婚後都相同。所謂異性戀者與同性戀者在法律上的「平權」,以台灣這個大陸法系的國家來說,當然能夠修改民法是上上策,它是親屬關係的母法,通過它,才有民法中的繼承關係,以及其他財產權的關係。

▋邱部長,你錯了!

反對同性戀合法化的種種言論中,絕大多數似是而非,例如現任法務部長邱太三說,修改民法972條會牴觸到民法中其他條文。新聞中並未提到他說牴觸何條文,可是如果認真讀一下民法相關條文,會發現什麼條文也沒有牴觸。那麼,請問法務部長的法律素養在哪裡?這樣盲目對公眾發言,妥當嗎?

很多人把同性戀婚想得很嚴重,甚至把大法官解釋都搬出來了:「婚姻與家庭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基礎,受憲法制度性保障。」(大法官釋字第554號)這種論點我認為是在搞笑,因為這則2002年12月27日通過的解釋文,是針對「刑法第239條對通姦、相姦者處以罪刑,是否違憲?」而來,和同性戀婚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儘管台灣刑法上的通姦、相姦規定,是個非常落伍的立法,同性戀者合法結婚後,也可以得到該刑法立法的保障呢。

▋成教授,你到底想保障什麼呀?

同樣的,所謂大法官會議第362號解釋(關於民法重婚無效之規定是否違憲1994/8/29)、第552號解釋(針對類此重婚之特殊狀況是否違憲02/12/23)、第696號解釋(針對1.所得稅法規定夫妻非薪資所得合併計算申報稅額,違憲?2. 財政部76年函關於分居夫妻依個人所得總額占夫妻所得總額之比率計算其分擔應納稅額,違憲?2012/1/20)、712號解釋(已有子女或養子女之臺灣地區人民欲收養其配偶之大陸地區子女,法院應不予認可之規定,違憲?)成鳳樑教授(兼傳道)曾在修法公證會上說:

「我們現在之所以婚姻受到制度性的保障,乃是因為這個它是它特別是男女,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所以這樣的一個制度性的保障,那不只是554號解釋,包括362號解釋、552號解釋、696號解釋、712號解釋。所以還有包括一些其他的解釋,也就是說這個制度性的保障,基本上來講它是經過大法官會議,很多次很多次的解釋累積而成,所以它是一個共同建構的,所以它是一個制度性的保障。」

「那既然是一個制度性的保障,那我們要說如果今天我們要制定一個法律,那要不要考慮他已經受到制度性保障的這個權利,這個權利在你考慮要為同性伴侶,要立一個法來保障他,要修民法的時候,會不會衝擊到這樣的一個制度結構,如果這個制度結構,因為這樣的一個修法以至於整個破壞掉的話,那麼這樣的修法,以破壞現行的制度結構來達到這個目的,這樣的一個手段是不是超過了一點?」

像類似這樣的、在公證會上的所謂「專家證人」的彎來轉去反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講法,我建議還有點法律知識的人,都出來說清楚講明白。不講憲法解釋的針對性,只是企圖以憲法的大帽子,來混淆民眾視聽,絕非公開辯論的正門正路。

很多人主張類似成教授的:「為了保障同性戀者,他們有生活的權利,我個人認為應該要訂同性伴侶保障法,來保障他們的權益。」(見前引)其實只是弄姿作態,他們的論理前提,仍是認為同性戀者無權擁有和異性戀者的婚姻,無權享有民法上的權利、承擔民法上的義務。

▋台灣家庭價值,需要這樣守護嗎?

我在網路上還看到一個「台灣守護家庭」的網站,列舉六大反對理由,其一是:

「同性婚姻入法將消耗國家龐大資源,影響政府拚經濟──

部份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是因為覺得對自己沒影響,但將同性婚姻入法 是根本改變婚姻的定義,幾乎所有涉及婚姻、親屬、生殖、財產繼承、保險撫卹之法令全都需要檢視與修改,各級行政機關的作業流程及系統也都要跟著改,立法院亦必須投入許多心力審視、修訂相關法令條文,將耗費龐大行政、立法資源,對全國人民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我簡直快笑死了。諸如前述,這些都是危言聳聽。因為這些反對同性戀者婚因平權的人,知道民法972條一改,所有一切都必須根著民法走,不必改,就寫下這條來恐嚇大家,說什麼「將耗費龐大行政、立法資源,對全國人民的影響不可謂不大。」事實上呢,這仍是一種不光明磊落的障眼法,是欺負視聽大眾沒工夫去「檢視與修改」罷了。

在此邀請大家去看看「台灣守護家庭」的六大反對理由,也十分沉痛的請大家想想,台灣是否如此脆弱?台灣的家庭是否如此需要保護?同性戀關係,多年來不已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社會現象嗎?

▋一隻蟑螂的背後……

我覺得尤其可怕的,就是以所謂的「基因論」反對同性戀的根本存在,雖然已有很多學術研究論及基因決定部分或全部同性戀成因,這次的修法公聽會上,仍可聽到「目前並沒有任何科學數據可以證明同性戀是基因所造成,而科學家進行人類大腦分析的實驗,也確定同性戀基因並不存在,因此同性戀不是天生的、不是不可逆的、不是基因造成的」這種論調。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牧師蔡志東就是說那句話的人。他說他是生物學博士。「同性戀是經由後天的心理、環境和教育等因素,再加上模仿才造成的。」這是他的說法,那麼讀者你們說呢?

一個進步的社會,最不需要的就是某些人自己捂起耳朵、蒙起眼睛,不去理會因應現實的改革,甚至以「權威」的角色召喚社會大眾跟隨他們走。這些言論或許不如「一隻蟑螂背後有幾百隻蟑螂」那麼直接不堪,但其差別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啦!

 

反同婚遊行 要求公投決定同志婚
新頭殼newtalk | 林長瑤 綜合報導
發布 2016.11.13 | 07:00 PM

為反對立法院同性婚的修法,多個團體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婚姻家庭,全民決定」遊行活動,要求婚姻家庭制度的重大改變,應透過全民公投決定。 圖:中央社
為反對立法院同性婚的修法,13日多個反同性婚姻團體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婚姻家庭,全民決定」遊行活動,要求婚姻家庭制度的重大改變,應透過全民公投,讓全民來共同決定。

下一代幸福聯盟並發起民眾寫陳情書行動,主張包括,首先婚姻制度對下一代影響深遠,應以最嚴謹的態度讓全台人民了解。第二,在現行一夫一妻婚姻制度下,可以透過單點修法保障同性戀者權益。最後,同志婚姻修法應透過全民公投始得為之。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表示,,同性婚姻會帶給社會很大的影響,立法應該謹慎,不該由少數立委來決定。他認為現在多數民眾,根本不瞭解修法的影響,應該更廣泛地公開討論,循序漸進以尋求社會共識。

不過贊成同志婚姻的幾個大專院學生社團,包括淡江、文化、政大、台大等超過40校的學生代表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同志也是人,同志權利就是人權,婚姻平權應該落實,結婚與否是個人自由,為什麼要經由公投決定?

目前在立法院,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分別提出有關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8日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在順利跨出第一步後,媒體多預測,認為台灣極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贊成同志婚姻的幾個大專院學生社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同志也是人,同志權利就是人權,結婚與否是個人自由,為什麼要經由公投決定? 圖:中央社

=========================

 

義大利通過同性民事結合 西方世界最後一國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義大利通過同志伴侶民事結合法,支持者們開心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國會11日舉行信任投票,正式通過同性伴侶合法化,讓同志想有民事結合的權利,是西方國家中最後一個承認同性伴侶的國家。

在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強力推動下,眾議院以372票贊成、51票反對、99票棄權,同意參議院先前已通過的同信伴侶民事結合法案。不過面對國內天主教勢力,總理倫齊刪除了某些關鍵條文,以免和普通婚姻太相似,因此並未賦予同性伴侶領養小孩的權利。

不過法案還是讓同志們享有類似婚姻的各項權利,包括兩人改為共同姓氏、遺產繼承權,以及在醫療上將伴侶視為親屬,享有醫療探視權和醫療決定權等。倫齊表示,「我強迫國會對這項議題舉行信任投票,因為大家已經等得夠久了」。

目前歐洲大部分的國家都已承認同志民事結合,共有12個國家承認同志婚姻,包括比利時、丹麥、法國、冰島、愛爾蘭、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國,而最新通過法案的芬蘭將在2017年生效

--------------------------------

教廷堅持反同性戀 對離婚轉趨包容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法新社梵蒂岡8日電) 教宗方濟各在今天就家庭生活提出的新教導中,並未改變教會對同性戀的立場;但對教徒未婚同居和離婚,則展現比較開放的態度。

教宗在260頁的「宗座勸諭」中強力重申,教會反對在法律上承認同性戀關係。這份外界期待已久的文件,可能會使倡言比較大幅改變的人士感到失望。

教宗指出,在2014年和2015年主教會議中檢討天主教相關教義的主教們認為,「我們絕對沒有理由認為,同性戀關係與上帝對婚姻與家庭的計畫有任何類似或一丁點符合之處」。

儘管勸諭中也表示,反對有關性傾向的「一切不公平歧視跡象」,但對同性戀仍無任何正面談論。

這雖不令人意外,依然使身為同性戀者的天主教徒失望。教宗方濟各在就任之初曾就同性戀問題說過「我有甚麼資格評判此事」的名言,使這些教徒一度希望教會的態度有所改變。

關於未婚同居,勸諭中承認,情侶無法結婚的理由很多,比如無力支應相關費用;「物質貧乏使人只能選擇實質結合關係」。

勸諭中說:「在這類情況下,愛的表露也該受到尊重,因為這多少反映出上帝之愛。」

關於離婚和再婚的教徒,勸諭表示,讓這些教徒感到是教會的一份子並鼓勵他們參與教區生活,關係重大。

----------------------------------------------

同性伴侶戶政註記 彰縣4月1日起受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18
不具民法效力 需年滿20歲、一方設籍彰縣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繼六都和嘉義市之後,彰化縣政府從四月一日起將開放「同性伴侶」戶政註記,只要年滿廿歲單身未婚且其中一方已設籍在彰化縣,都可到縣內廿六鄉鎮市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
縣府民政處說,目前民法對婚姻的定義尚未包括同性婚姻,不過多元社會的戀人,未必皆為異性,縣府基於尊重、理解與包容性別多元文化,正式開放民眾申請在戶政資訊系統中所內註記「同性伴侶」。
民政處表示,國內同性伴侶法尚未立法通過,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是在立法前的過渡期作法,縣府參考國外和國內已開放同性伴侶註記縣市的作法,民眾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同性伴侶」註記時,當事雙方都要親自到場申請,但刪除「同性伴侶」註記,形同分手,當事人一方親自申請即可。
民政處指出,申請或刪除註記的資料申請書,不會特別載明稱謂或性別,註記內容屬於戶政事務所內部參考資訊,且身分證、戶口名簿及戶籍謄本都不會顯示出來,形同這項註記資料不具備「民法」效力,日後雙方都不得主張分配財產、遺產。
同意註記資料查詢 戶政所可出具證明
沒有「民法」效力,註記有何用途?民政處表示,註記後雙方形同「家屬」關係,在緊急狀況下,好比就醫時,註記一方可當「家屬」,簽署只有「家屬」能夠簽署的文件,當事人若同時同意註記資料可提供警察、社會處等機關查詢,在需要的情況下,戶政所也可出具證明文件證明雙方關係。
「早該如此做了!」不少民眾說,時代不同了,同性戀和同性婚姻已慢慢被社會包容、理解,開放戶政註記是社會發展的趨勢。不過,反對註記的民眾希望政策從長計議,還有民眾說,若孩子瞞著父母完成「同性伴侶」戶政註記,事後父母才知情,恐衝擊親子間的親情關係,「選在四月一日愚人節讓政策上路,希望是縣府是在開民眾的玩笑…」

--------------------------------------------

裝睡叫不醒的地方政府

推文到plurk
2016-02-02 14:57

◎Jerry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月宣布將受理同性伴侶註記,並強調在中央立法緩不濟急的前提下,台南市願意用具體行動保障同性伴侶權益;同日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將擬定同性伴侶的戶籍註記辦法,作為尊重人權價值的展現;身為六都中唯一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亦隨後公布自2月1日起受理登記伴侶註記,該市戶政系統都將連線註記伴侶關係。
至此,加上早已開辦伴侶註記的北高與台中,我國六大直轄市對於同志權益應獲保障一節,顯已形成一致共識,並視之為超越黨派的重要施政價值。同時,六都全數受理伴侶註記的統一做法,更證明了同志議題並非中央政府的專屬事務,其他縣市不應以此作為推託藉口,持續迴避地方政府對境內同志住民的照護義務。

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南市將受理同性伴侶申請發給伴侶關係註記證明。(圖由南市新聞處提供)
目前在六都之外,仍有十六個縣市未曾提出保障同志權益的具體作為,彷彿集體進入冬眠,尤其彰化魏明谷、雲林李進勇及屏東潘孟安三位縣長明明在前年九合一大選前,均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但自其勝選就職迄今,完全無視陳菊、柯文哲等地方首長陸續推出友善同志政策,始終在同志保障議題上旁若無人地裝睡不醒。
由於魏李潘三位縣長均為民進黨籍,須知包括主席蔡英文在內的眾多民進黨重要人士,早已宣示支持同志權益,尤美女、鄭麗君等委員更曾在立法院推動婚姻平權法案完成一讀程序,近日更傳出二位委員計畫再度提案,爭取及早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況且,即便是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也已公開表示重視同志權益,綜上看來,魏李潘三位縣長實在不該繼續擺爛,畢竟這種選前許諾選後卻跳票裝死的行為,不但傷害個人政治生命,更將嚴重影響人民對其所屬政黨與黨主席統御能力的信任及觀感,試問一家公司的三位重要主管正式對外承諾卻全部跳票,外界應如何評斷該公司的經營團隊與負責人的誠信及領導能力?
2016年大選,民進黨不僅總統候選人大勝,國會席次更一舉過半,加上地方執政縣市原已逾半數以上,值此政黨輪替,準總統宣告將帶領國家邁入改革時代的重要時機,懇請魏李潘三位縣長不要繼續耽誤縣內同志權益上的迫切需求,進而連累民進黨與蔡主席的整體形象。既然台灣就要點亮,請地方政府不要繼續裝睡,如果六都包括新北市朱市長在內都已做到,彰化、雲林、屏東和其他縣市沒有道理不行!請各地方政府比照六大直轄市做法,儘速落實同志權益保障。
(服務於公務機關)

到底要不要辦伴侶註記?

2016-03-23 09:35

◎Jerry

日前友人在照料住院的同性伴侶期間,雖然兩人曾多次向醫院人員聲明彼此為同性伴侶關係,卻仍然遭遇若干未盡友善的情況,包括友人已清楚指出,按照醫療法第63條等相關規範,同性伴侶正是依法得簽署醫療同意書的關係人,但院方卻置之不理並反覆要求連繫病患親屬,身心俱疲的友人當下不禁感嘆:真想立刻去辦伴侶註記。

為此,筆者隨即致電新北市民政局說明前述情形,業管科長當下承諾只要民眾有需求,將速速指派專人前往醫院辦理伴侶註記;另外,經向新北市衛生局反映院方態度後,亦獲業務主管確認,同性伴侶依法屬於得簽署相關同意書的關係人,醫院若有刁難或誤解法令,該局均願意即刻去電或發文協助處理,同時,並錄案擬依台中市之作法,正式函知市內所有醫療院所。

為杜絕就醫同志及其伴侶遭遇不友善的情況,地方民政局與衛生局顯有更進一步合作與改善的空間。(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除了高度肯定新北市政府急民所急勇於任事外,筆者並無意將目前同志群體在社會上所遭遇的不平等不友善,完全歸咎於單一醫院或醫護人員。畢竟,當特定族群的權益已被剝奪多年,期待整個國家制度與社會觀念一夕間改變,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奢想,因為這明顯需要許多人付出長時間的努力,才有可能達成。以伴侶註記而言,筆者認為是同志平權中的一小步,縱然辦理註記之後,仍可能因醫護人員對法令解釋未盡相同,而有不同處理之方式,但無論如何,同性伴侶至少仍有一項能用以爭取權利的政府書面文件,更何況並非所有醫護人員均對前述醫療法規毫無所悉且對同志採取不友善態度。

為能拋磚引玉,依據本次與新北市連繫的經驗,筆者嘗試建議如下:地方民政與醫政顯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首先,醫療院所人員應知悉同性伴侶屬於醫療法上得簽署同意書的關係人,並確實依法行政。同時,現有八大城市已開放伴侶註記(彰化縣將自4月1日實施),該項註記的相關資訊,包括申辦方式、功用與樣張等,應由民政局提供衛生局,連同醫療法第63、64條與行政院衛生署93年10月22日衛署醫字第09300218149號等規定,一併發文轄下全體醫療院所遵照辦理,杜絕就醫同志及其伴侶遭遇不友善的情況。

同時,考量目前同性伴侶間之關係,除地方政府受理伴侶註記後核發的公文,並無其他官方證明文件,為避免未曾辦理註記者一旦發生緊急傷病陷入昏迷,其伴侶隨同前往醫院時,將面臨單方說法難以向醫院證明其與病患確實為同性伴侶之困擾,日後醫療院所如遇有病患主動表明其同志身分,應在保護隱私且尊重個人意願的前提下,適時提醒或提出民政局伴侶註記簡介資料供參,甚至在民眾表達有辦理註記意願後,能代為接洽戶政事務所(得參考醫院代向健保署申辦重大傷病證明之模式),必要時則協調專人到院受理,以符合保障民眾權益、簡政便民與落實醫療法令等重要原則。

此外,最新開放伴侶註記的彰化縣,現正處於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其他已累積相當實務經驗的七大城市,應該共同建立分享平台並儘速提供資訊,使彰化縣得以節省時間人力,同時也能更周全地推動該項新制上路,而七大城市亦能藉此平台相互借鑒,進而完善現行做法。至於其他尚未實施伴侶註記的縣市,也能自該平台深入了解伴侶註記的具體內容與實施成效,促使其跟進保障所屬同志住民的權益。

(本文作者服務於公務機關)

梵蒂岡神父公開出櫃 盼教會正視同志

2015-10-03 23: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即使全球已經有許多國家開放同性婚姻,但仍有部分民眾仍無法接受同性戀,其中梵蒂岡也持反對的態度,不過1名梵蒂岡神父公開出櫃,籲教會正視此議題。

根據《BBC》報導,現年43歲的查倫薩(Krzysztof Charamsa)在教廷擔任國際神學委員會秘書,且在大學教神學,不過查倫薩選擇在梵主教會議前透過義大利「晚郵報」,公開出櫃,並表示自己有1位男朋友。

查倫薩坦言,現在出櫃勢必付出代價,但希望教會能正視此議題,此外查倫薩也說,希望可以向主教會議傳達,同性戀、變性民眾都渴望愛和家庭的訊息,不過目前教廷揚言,查倫薩將失去在教廷的職位。

梵蒂岡1名神父公開出櫃,籲教會正視此議題。
(美聯社)

梵蒂岡1名神父公開出櫃,籲教會正視此議題。 (美聯社)

 

呂欣潔 Jennifer Lu | Facebook - https://goo.gl/57M3Xj

640_b86a7bfefcb2c094dbc129e4ccf2c0f310171711_10152880851165965_971061921154310183_n  

---------------

2015年06月18日11:32
(新增:網友意見)

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今日出版的《中國時報》報導,台北市民政局昨天悄悄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服務,對此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指出,從昨日起,北市戶政事務所開始比照高雄市,受理同性伴侶前往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其作業程序,需2人親自到北市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但僅限雙方皆設籍北市的同志才可辦理。

不過洪進達也說,「伴侶關係」的註記不具《民法》效力,也就是日後不能主張分遺產、身分證、戶籍謄本上也不會有註記。對此有網友表示「雖然感覺沒啥意義,不過算是跨出一小步了啦,總比原地打轉好」、「伴侶關係登記也是有他積極面的社會意義,待日後中央法令齊備即可接」、「覺得很感動,不被社會接受的感覺真的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另外也有網友表示,希望能有相關配套規畫措施,甚至呼籲身分證上取消性別欄。(葉國吏/綜合報導)

-------

柯文哲拍板!台北市悄悄的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Yang 2015/06/18 12:03:00 發表於 • 社會 • 網摘

你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透過戶政註記來解決手術同意書等相關問題,應該是可行的;為求慎重起見,還需衛福部正式行文後才能決定。

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隨著同志婚姻逐漸被人理解,從17日起,開始受理同性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加註「伴侶關係」的註記。儘管北市民政局強調,此註記不具《民法》等法律效力,但作為首都的台北市推出這項政策,仍被視為對同志解放的一大進步。

中時報導,上周,北市議員王鴻薇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時要求,北市應該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並協助解決同性伴侶醫療手術同意書問題;她強調,婚姻平權是普世價值,世界上已有19個國家通過同性婚姻,且日本東京澀谷區議會也通過,只要年滿20歲,設籍澀谷的同性伴侶可申請證書。

對此,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透過戶政註記來解決手術同意書等相關問題,應該是可行的;為求慎重起見,還需衛福部正式行文後才能決定。不過,在此之前,民政局已悄悄在17日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服務。

北市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指出,從17日起,北市戶政事務所開始比照高雄市,受理同性伴侶前往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其作業程序,需2人親自到北市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但僅限雙方皆設籍北市的同志才可辦理。

蘋果報導,洪進達表示,受限於目前法規,同性伴侶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目前仍不具法律效力,除了不能分遺產,該註記也不會顯示在身分證、戶籍謄本、戶口名簿,但在醫療、衛福這塊認定範圍較廣,未來若發生簽署手術同意書找不到親人的問題,同性伴侶只要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就可以代表家屬來簽屬。

洪進達表示,若「伴侶關係」需要註記證明,目前北市府仍無法發出正式公函,但可透過公文回覆的方式做替代,證明兩人的伴侶關係。

從北市伴侶登記看中央政府與現實的落後

2015-06-18 16:14

呂欣潔

台北市民政局於日前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只要同志伴侶皆設籍於台北市,雙方親自至任何一家戶政事務所即可於戶政系統中註記兩人之伴侶關係。對此,身為長期同志運動工作者的我感到欣慰。除了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日前也通過一「陽光註記法案」,但被許多同志朋友批評根本是「暗櫃」註記

地方政府開放同志伴侶註記,表示同志組織多年努力,以我們的生命來教育各公家系統起了實質作用,終於讓地方政府、第一線工作的市政人員對於多元性別有更多的理解,看見了同志伴侶的需求,從「市政註記」作為努力的起點,成為改變的第一步。

作者與伴侶參與婚姻平權司法訴訟的案件,就是希望透過司法改變,讓同志也能享有平等的結婚權益。(作者提供)

然而,北市民政局也表示「伴侶註記」並無實質的民法效力,這也提醒同志們,革命尚未成功,甚至離成功還遠得很。舉例說明,註記無法協助同志伴侶處理遺產分配問題、無法讓同志伴侶領養彼此的孩子,且尚未能與醫療院所連線,註記伴侶無法為彼此簽署緊急手術同意書……日前,藝人高欣欣的姐姐過世,其多年伴侶取回屬於自己的款項,卻要在喪失愛侶的同時接受司法纏訟,這樣的悲劇與痛苦,依然可能在同志朋友身上發生。

在地方政府、多數民眾皆已經逐漸接受同志議題、理解同志伴侶關係的同時,中央政府卻仍將一讀通過的同性婚姻法冷凍在立法院,並以虛幻的民意作為推託(事實上台灣民意早就可以接受同性婚姻法了,請參考TVBS、旺旺中時、聯合報以及中研院社會所台灣社會變遷調查);我呼籲中央層級,轉過頭來看看民意,跟上地方政府的腳步,更堅定地捍衛少數族群的權益,通過同性婚姻法,從根本上解決同志伴侶低人一等、無法享有結婚權,及其衍生出的困境等不公平現況;讓地方政府絞盡腦汁,設想如何以註記補足同志伴侶權益之不足,無疑是中央怠惰、緣木求魚

除此之外,我也建議臺北市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除了以「同性伴侶註記」來表達其支持同志權益立場之外,加速註記與醫療系統之整合,能使此註記起碼具有「簽署緊急醫療同意書」的實質功能;此外,我建議台北市府,可以從市府員工的「同志伴侶相關權益」做起,讓市府「同志友善」的態度實質而有感--例如,簽署反歧視宣言,並且推動平等的員工福利,如:讓同性伴侶可那健保、同享員工福利...等等,從形式與實質兩方面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讓同志朋友感受到政府的善意(可參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之友善企業聲明)!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與其巴望眼前這些立委來關注弱勢議題,不如發揮自己的政治力,推動舊政治革新,選擇具有現實感、在乎民意,不受財團金主、幕後勢力左右的候選人,才能有效地實踐進步價值!因此,希望大家持續關注議題,監督我的參政動態,同時也將政治權力重新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讓自己的未來與人生,被忽視弱勢的政客所左右。

社會民主黨信義南松山區立委參選人

性別跨大步 北市開放同性伴侶陽光註記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曾發起活動,在凱道升起彩虹國旗,希望政府盡速完成同志相關人權修法。(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18  12:42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戶政事務所開始比照高雄市,受理同性伴侶前往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

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表示,「伴侶關係」的註記不具《民法》效力,日後也不能主張分遺產、身分證、戶籍謄本上也不會有註記;但受限其作業程序,需2人親自到北市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但僅限雙方皆設籍北市的同志才可辦理。

對此有網友肯定跨出了一大步,認為有正面的社會意義,但更希望有相關配套措施,並取消身分證上的性別欄。

致親愛的護家盟:作為一個異性戀者,我支持同志是因為想捍衛我的愛情
By Queerology,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文:V太太

親愛的護家盟,過去這個周末,你們很忙。你們先是發表了聲明譴責高雄的同志大遊行,後又對教育部針對「國際反恐同日」的反性霸凌文宣氣得跳腳。左一句同志是變態、錯亂、扭曲的,右一句同志如同毒品與傳染病,而你們的目標就是防止這樣惡行流傳到下一代,但最後還是不忘百般強調你們不恐同,相反地,你們對同志是充滿疼惜與愛的。

親愛的護家盟,我不太明白,你們是怎樣看待這份愛的呢?當「同志」的定義來自於性傾向與性行為的偏好時,你們要如何在恨著這個「行為」的時候,愛著那些人呢?對你們來說,是怎樣的一份「愛」,能夠容忍自己對所愛的對象,施以這種種的暴力、虐待與踐踏呢?而那些被你們愛著的人,因為你們的言語而受的傷、流的淚,你們看見了嗎?

親愛的護家盟,我有時候覺得很挫折,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理解你們,更不知道該如何說服你們。所有我能夠運用自如的語言都已經被我用盡了,但卻絲毫沒有辦法消除你們和我中間那巨大的鴻溝。你們和我,依舊在江水的兩邊,互丟石頭。你們不明白的是,和你們一樣,我也愛著同志們,但和你們不一樣的是,當你們往同志身上丟石頭時,我也會痛。

親愛的護家盟,我是一個異性戀。
我來自一個異性戀家庭,有一個異性戀的手足,我愛上了一個異性戀的男人,結了一個異性戀的婚,組了一個異性戀的家庭。我也有很多同志朋友,他們和我的異性戀朋友一樣,有人單身、有人有固定的伴侶、有人有不固定的伴侶、有人很喜歡做愛、有人不太喜歡做愛、有人想結婚生子、有人已經結婚、有人正在準備生子,但他們對我的異性戀生活都沒有傷害。他們對我的異性戀父母沒有傷害(他們的傷害恐怕來自彼此最多)、對我的異性戀手足沒有傷害(他受到的傷害大概也是來自於他的異性戀家人最多)、對我的異性戀婚姻也沒有傷害(傷害我的通常是我的異性戀老公)。

親愛的護家盟,相反的,我人生裡最快樂、精彩、滿足的畫面中,卻有許多是來自這些同志朋友的,還有更多來自於那些我不認識的同志陌生人們。同志們不但沒有傷害我,反而豐富了我的人生。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和我不同的人,而我為此深深感激,不然這世界不就太無聊了。

親愛的護家盟,我還記得自己長大的那幾年,充滿了彆扭、不安、迷惘和恐懼。憋扭自己的不夠美麗,不安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迷惘自己應該成為甚麼樣的人,恐懼他人不喜歡自己。我不敢想像,如果在我已經如此困頓之時,有人告訴我,我的某個成分,某個不會傷害到其他人的成分,卻是世界所不欲的,是扭曲、變態與錯亂的。我恐怕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

親愛的護家盟,你們記得北一女中的兩個女孩嗎?她們死去的時候我還懵懵懂懂。她們因為相愛卻害怕不被這個世界接受,「社會生存的本質不適合我們。」在鄉間的小旅館裏自殺前的她們這麼說。

你們聽過葉永鋕嗎?他死去的時候我也還是個青年,有人說他的死是「校園安全」的問題,但卻不願意承認,讓他被迫面臨這樣的校園安全風險的,正是我們對於「不像男孩」的男孩的不寬容。你們知道鷺江國中的楊同學嗎?他死去的時候正是我以為台灣對同志已經逐漸理解的年代,卻沒想到「娘娘腔」的符號,仍有殺人的力量。

親愛的護家盟,我每次想起這些事情,都感到無比傷心。是怎樣的世界與愛,讓青春無法繼續?而你們與我,在幸運地好好長大之後,所想所做的,難道不該是對抗各種誤解、偏見和打壓?好讓更多的人,能夠和我們一樣,縱使可能偶爾風雨飄搖窘迫不安,還是可以在許多祝福底下長大,而不是繼續把某些人歸類成「變態」與「不正常」,然後繼續壓縮他們的生存空間。

親愛的護家盟,我多麼希望不再有下一個林青慧、下一個葉永鋕,和下一個楊同學了。

親愛的護家盟,同志是活生生的人啊,不是你們所說的「行為」而已。面對暴力,他們會死去。

親愛的護家盟,同志作為會走會跳、會愛會哭的人,對你們究竟造成了甚麼傷害呢?當你們看見伊莎貝爾的廣告時,難道就忘了自己愛的是異性嗎?當你們聽到大龜與周周的故事時,會從此忘記怎麼叫爸爸嗎?當你們的生物科老師從男變女後,難道你就再也記不住,她上課說了些甚麼嗎?

這些一個又一個的幸福故事,讓你們在夜裡難以成眠嗎?看到別人能夠成功地用自己渴望的樣子生活,讓你們感到痛苦嗎?理解、承認並且支持別人的愛與人生,真的真的這麼困難嗎?

親愛的護家盟,我想你們大概會說,你們的反對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下一代與人類社會的種種發展。但你們的說法其實建築在許多偏見和錯誤的認知上,例如你們總是把愛滋當成一個反對同性戀的理由,但是感染愛滋從來就不是同性戀的專利;造成愛滋傳染的,是不安全的性行為,而不是特定的性別組合。

你們說愛滋是青年的健康危機,但因為自殺死亡的青年人數卻是愛滋死亡人數的30倍以上(以2013年為例,自殺死亡青年數166人,愛滋5人);你們又說同志教育是愛滋的溫床,但總理剛與同性伴侶成婚的盧森堡卻是2012年OECD國家中,愛滋死亡人數第二低者。

你們說同性婚姻合法後,美國麻州「出現自我認同為同性戀並嘗試同性性行為」的學生人數增加,但比起「同性婚姻合法造成同性性行為傳播」這種說法,比較合理的理解應該是同性戀人數本來就這麼多,只是同性婚姻的合法促成了更開放的社會態度,進而讓青少年們更有機會坦然、健康、自由的面對自己。

你們還說同志領養的小孩有較多的心理問題,但先別說類似的研究在方法上都已經遭受許多批評,而且已經有許多其他研究提出反駁,這裡比較明顯的解釋恐怕是,造成兒童心理問題的不是同志父母的教養技巧,而是這個社會對多元家庭的不友善。

親愛的護家盟,其實我懂的。面對一個自己不夠了解、感到陌生的世界,向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看著眼前的環境快速的改變著,也總是令人充滿焦慮,焦慮到我們常常會想盡辦法把所有的不熟悉都歸類成惡,然後予以排除、消滅,只求這個世界永遠都如自己所認知的一般。


「可是我想請你們不要忘記,你們做的,不只是反對同性結婚、領養,或是同性性行為而已,你們的每一場遊行、每一個步伐、每一扇旗幟、每一張文宣、每一則聲明,都是在對同志們說:『你們不值得一段被祝福與支持的生命』。那些你們想抹煞的,是一個又一個的人生,是再真實不過的,愛與尊嚴。」

 

親愛的護家盟,同志真的沒有這麼可怕的。他們沒有超能力,也不會對你我下咒;他們跟你我一樣,要工作要吃飯,渴望愛與被愛。我知道你們都有很多同志朋友,但也許下一次別在他們開口前就試著改變他們,也許試著把他們當成和你一樣的人與他們互動相處,也許別再覺得他們變態扭曲,那麼也許,他們也不必再對著你張牙舞爪或是相顧無言,那麼也許,這樣的「友誼」與「愛」,會真實一點。

親愛的護家盟,寫到這裡,恐怕你們還是無法理解(或者也許你根本看不到這裡)。可是我作為一個異性戀,還是要試著一直跟你們解釋下去,這其中除了甚麼人權、正義、平等這些冠冕堂皇但我們其實可能都沒真的搞懂的理由以外,其實還有很自私的考慮。

因為我作為一個異性戀,我也想捍衛我的愛情。因為每一次當你們攻擊同性戀時,都是在告訴我(和所有的異性戀們),我(們)的愛情與人生,不過是一種「只能如此不可」而已。而我作為一個自私的異性戀,並不想為了正常而愛。我想為了愛而愛。

親愛的護家盟,以愛為名的恨與歧視並不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本文獲queerology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Photo Credit: 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

----------------------------------

同志聚教堂前辦「彩虹早餐日」 盼與教會持續溝通
By Kenzo,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與校園同志甦醒日今天在教堂前舉辦「彩虹早餐日」,號召同志與支持性別友善的民眾在台大真理堂前吃早餐,期許以早餐日這種最真誠、平凡與溫和的方式開啟與教會溝通的可能。

相關報導:
6.5萬人同志大遊行:毀滅世界的不是同志結婚 而是歧視的眼光
一樣是愛,為什麼同性戀就是「基因突變」?會變的,是你的眼光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表示,國外不時看見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推開教會大門,希望反對的教會與支持民眾當面辯駁聖經,不要曲解上帝的旨意。但在台灣的我們,希望透過溝通來釐清,除了互相謾罵、互相攻擊、互相詆毀外,希望能積極主動地,透過更多元的方式,與宗教溝通。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志明說,這幾年有部分牧師不斷發表對同志的荒謬言論,像是「恐同牧師神邏輯」裡面羅列的言論,實在是相當令人啼笑皆非,我們秉持著猶如傳教士般的精神,希望不斷地持續與教會溝通,希望牧師歧視言論可以少些、真心尊重同志的言論可以多些。

同志團體在教會前供應免費的三明治、蛋餅、包子跟饅頭與飲料讓大家享用,希望進一步讓教會看見同志。校園同志甦醒日負責人張明旭質疑,基督教與同志一定是「勢不兩立」嗎?其實「表面上為基督教、但實際上由各種宗教組成」的護家盟並無法代表基督徒的聲音。

事實上,國外許多基督教教會與教友都支持著同志,就如同前陣子美國長老教會投票通過支持同性婚姻。同志團體發現國內基督教與同志最大的隔閡來自於「溝通被截斷」,由於護家盟不停地霸佔話語權,自詡「基督教代表」來抹黑與攻擊同志,並且利用宗教與政治的勢力阻斷其他友善基督徒與同志的對話,才會造成現在的情況,而這種情況需要被打破。

中央社報導,同志團體也在現場準備三顆彩虹蛋留言板,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也在留言板上寫下給教會的話,希望教會人士能夠真正認識同志,也希望神愛世人,不應有所分別。同志團體會後也將留言板送到教會,並由教會代表牧師收下。

同志聚教堂前吃早餐 盼多元溝通(中央社)
彩虹早餐日新聞稿(臺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

如果您認同TNL的選文標準,歡迎在這裡推薦您認為「應該」要報導的新聞給我們。

Photo Credit: 臺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

天意?同志婚公投過關 愛爾蘭天空驚現巨大彩虹!

民眾見狀直呼「這是大自然之母慶祝愛爾蘭婚姻平等的最好方式!」(圖擷取自英國《都市報》)

2015-05-24  08: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爾蘭同志婚公投不只人民贊成,老天也批准?

愛爾蘭選民於當地時間22日的公投中壓倒性支持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當日愛爾蘭天空驚現一對霓虹橫跨天際,因同志族群又常以彩虹旗象徵,這個巧合讓見證的民眾都直呼「這是天意!」

根據22日公投結果,愛爾蘭正式向同性婚姻說出「我願意」!超過6成民眾投下贊成票,使得該國成為全球首個以全民公投,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大批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齊聚首都都柏林街頭,歡欣鼓舞慶祝,揮舞象徵性傾向多元自由的彩虹旗幟。正巧,當時天空也出現一道巨大彩虹與民同歡。

巨型彩虹完整橫亙在愛爾蘭天空,一霓一虹相互輝映,民眾抬頭望見感到神奇與驚喜,紛紛拍下來上傳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直呼「這是大自然之母慶祝愛爾蘭婚姻平等的最好方式!」

愛爾蘭天空驚現一對霓虹橫跨天際。(圖擷取自英國《都市報》)

愛爾蘭同志婚公投不只人民贊成,老天也批准!(圖擷取自英國《都市報》)

同志族群常以6色彩虹旗做象徵。(圖擷取自《BBC》)

愛爾蘭同性婚公投過了

2015-05-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天主教國家愛爾蘭二十二日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歷史性公民投票,三百二十萬民眾投票率高達六成一,高過歷次公投。二十三日上午開票後,計票才完成三分之一,反同志婚姻陣營就已承認落敗。今年初出櫃,成為首位同志閣員的衛生部長瓦拉德卡表示,該運動「儼然是一場社會革命」。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支持同性婚姻者比率為六十一%,反對者為三十八%。

  • 同性婚姻支持者、變裝皇后布里斯二十三日在都柏林城堡外慶祝公投過關。(美聯社)

    同性婚姻支持者、變裝皇后布里斯二十三日在都柏林城堡外慶祝公投過關。(美聯社)

----------------------------------------------------

同志伴侶「陽光註記」 首日已有8對
2015/05/20 17:20 14929 LINE分享
分享

video
(更新:註記進度與民政局回應、新增影片)

高雄市府民政局今天起受理同志伴侶在高雄市的戶政系統內註記伴侶身分,號稱是「陽光註記」,一早有女同志阿飛(化名)與伴侶,在多個同志及性別團體陪伴下,前往鳳山第一戶政事務所打算註記,不過得知註記後無法取得任何官方證明文件、註記後僅有當事雙方及戶政承辦人員知道,無法提供任何法律或權益上保障,卻有隱私權外洩風險,考慮後決定暫不註記,僅帶走三張註記填寫文件。

阿飛說,自己是高雄市民,和伴侶在一起兩年,原本期待註記後能獲得認同,市府註記政策雖值得肯定,但規劃未找同志團體討論,很多細節沒有注意到,包括無法提供紙本查詢,註記文件上沒有任何官銜或關防,有象徵意義但又不週全,沒有法律效力又有曝光之虞,「要撫慰同志心靈也要聽見我們的聲音,感覺陽光根本照不進櫃子!」

今陪伴參與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同志遊行聯盟、綠黨、人民民主陣線、性別公民陣線及性別爆破小組則公開質疑陽光註記五大問題,包括倉促上路缺少細則與跨局處整合、政策過程未和社群討論、公務單位性別教育不足、無實質保障沒有需求評估及資格限定、排除伴侶多元性等。

儘管今天同志伴侶登記未順利完成登記,不過同志團體仍肯定鳳山第一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友善態度,還致贈彩虹旗,隨後同志團體提出加強市府員工性別教育、建立同志友善服務,以及成立跨局處同志政策聯繫會報、廣邀在地性別團體參與等兩大訴求,最後參與成員高呼「我要真權益、不要假陽光」、「陽光註記、見不得光、哪來陽光」等口號,希望市長陳菊能為同志權益多發聲,向中央爭取修法。

儘管有同志質疑未完成註記,但民政局統計截至今中午,已有8對同志分別在三民一、三民二及岡山等戶政事務所完成註記,但多低調要求保障隱私,不願接受媒體採訪。

民政局長曾姿雯說,同志團體的聲音與訴求她聽見了,強調註記政策是市府對同志的友善作為,雖不具法律效力,但希望能起帶頭作用,未來市府其他單位對同志有更多友善措施。

至於同志集團結婚,她說因下個月即將舉辦,作業不及,會參考其他縣市做法,做為明年是否納入的參考研究。(周昭平/高雄報導)

出版時間 12:24
更新時間 17:20

高雄市民政局今起開放同志伴侶在戶政系統註記,一早有同志前往戶政事務所窗口探詢。羅琦文攝


對市府提出的同志伴侶「陽光註記」,同志團體質疑是假陽光。羅琦文攝


同志團體雖肯定民政局立意良善,但也批評政策倉促上路、事前也未與同志團體溝通。羅琦文攝


同志伴侶關係申請書上載明文件無法律效力、無法提供任何證明文件。翻攝畫面


民政局提供的同性伴侶書約上,無任何官銜,也不會蓋上任何關防。翻攝畫面


同性伴侶關係註記經當事人同意,可作為醫療、社會福利等查詢使用。翻攝畫面

高雄同志大遊行 身體自主起步走

2015-05-17 03:08:4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參與2015高雄同志大遊行的團體,「盛裝」打扮表達「有愛無懼」的主張。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
 

高雄同志大遊行昨天在凹仔底地區展開,多元性傾向和支持多元性別者從各地齊聚高雄為「身體自主」發聲,發言人郝天行表示,期盼台灣能扎根多元性教育。

參加遊行團體有60個,今年遊行主題是「身體展現.操之在己」,以粉紅色為主色,多人以cosplay裝扮登場,還有人只穿內褲沿路隨音樂舞動。遊行隊伍也可見外籍人士、學生,還有支持子女性傾向的家長參加。

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天,高雄市府公布5月20日起戶政事務所受理「同性註記」的消息。郝天行昨表示,歡迎政府為「性少數」者投注努力,但這項註記只是「備註」,並非制度,實質效益是什麼還有待討論。

她期盼政府為同志設單一窗口,召開一年兩次的業務會報,從教育著手,讓每個族群、每個人都能訴說自己的故事。

盧森堡首相低調完婚 歐盟首位同性結婚領袖

盧森堡總理貝特爾(右)和建築師男友德斯特內(左)今天低調結婚。(圖擷自Luxemburger Wort)

2015-05-15  18: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盧森堡首相貝特爾(Xavier Bettel)今天(15日)舉行同性婚禮!與男友德斯特內(Gauthier Destenay)結婚,成為歐盟首位合法同志婚姻的歐盟領導人。

《Luxemburger Wort》報導,貝特爾今年42歲,日前他接受比利時籍建築師男友德斯特內的求婚,兩人同居已有5年之久,當地媒體稱,婚禮預計在市郊的一處公園舉行,不過確切地點保密到家,兩人將與親友在酒館裡慶祝。

律師出身的貝特爾2008年首度公開自己是同志,2010年開始和德斯特內同居,盧森堡去年6月才通過同志婚姻合法,今年1月1日生效,兩人也決定今年完婚。

貝特爾2013年取代執政18年的前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去年8月他曾私下對洛杉磯時報透露,他將與伴侶結婚。

兩人結婚後,貝特爾將成為歐盟首位擁有同性婚姻的領導人,至於歐洲國家部分,冰島總理前女總理西於爾扎多蒂(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早在5年前就已舉行同性婚姻。

印度少女戀上已婚男 雙雙遭榮譽處決
a.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AFP 提供
(法新社新德里14日電) 警方今天表示,印度東部赤貧的比哈省(Bihar)疑似發生一起「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命案,一群憤怒的親戚打死1名女學生和她的情人後,縱火焚燒他們的遺體。

警方說,15歲的戴維(Parvati Devi)和25歲的已婚情人曼吉(Jairam Manjhi)昨天在村民面前,遭親戚以棍棒和石頭攻擊致死。

加雅(Gaya)警察局長馬哈拉(Manu Maharaj)說,少女的家人發現兩人私奔後住在鄰村,便將他們帶到長老院。

馬哈拉說,少女的親屬拒絕接受長老院要求,針對兩人關係做出某種程度上的妥協,轉而攻擊這對情侶;他還說,部分家族成員已被逮捕。

他說:「他們在這座村莊外,無情地毆打這對情侶,之後縱火焚燒兩人的遺體。這對情侶遭私刑處死時,有100多名村民在場。」

馬哈拉說:「這似乎是一起榮譽處決命案,其中有超過15人涉案。」(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粉紅台大Free Kiss 異同親吻一同愛

台大學生會性工坊在517國際反恐同日前夕,以517顆粉紅色氣球布滿校園,在圖書館前廣場舉辦Free Kiss活動,數十名學生不分性別相互親吻,呼籲社會正視同志平權問題。(陳振堂攝)

5月17日是國際反恐同日,台大性別工作坊為了喚起社會關注同志遭到歧視及暴力的現象,4、50位學生昨天在圖書館前,以長達一分鐘的男女、男男、女女的Free Kiss親吻,把粉紅氣球排滿椰林大道,希望打破同性戀、異性戀的隔閡。

台大性別工作坊昨天下午舉辦「粉紅台大,異同親吻異同愛」活動,呼籲大家關注後天的國際反恐同日,以及參與23日在華山大草原舉辦的《Pink Dot TW》。

 

4、50位參與者兩兩配對,以長達一分鐘的Free Kiss,表達對同志及性別友善的態度。主辦單位粗略統計,互相親吻的同學,同性戀、異性戀各占一半,大多是親吻臉頰或脖子,只有1、2對嘴對嘴。

台大性別工作坊負責人張明旭認為,社會對於同志還是有汙名化、刻板印象,甚至是「恐同」,希望透過Free Kiss這種單純且親密、激烈又溫柔的活動,打破異性戀與同性戀間的高牆。

張明旭觀察,愈來愈多異性戀學生願意加入性別議題的活動,他們預計後天將在捷運西門站舉辦快閃行動,23日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Pink Dot TW」,用歡樂及粉紅的形式,讓民眾更瞭解同志。已有男朋友的朱姓女學生,昨天和同系2位女同學一起參與活動,三人還互親臉頰,她笑說,感覺這個活動很酷。

打破歧視!維也納街頭見「女女」紅綠燈

維也納日前改造市區內部分的紅綠燈。(法新社)

2015-05-13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小綠人不再孤單!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近期一改市區內部分的紅綠燈,將傳統的小綠人行走圖案,改為「女女戀」與「男男戀」的雙人模式,當局希望這項新設備能消彌民眾對於同性戀的歧視。

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導,維也納近日為迎接歐洲歌唱大賽、愛滋慈善晚會「Life Ball」以及彩虹大遊行等大型活動的到來,日前決定將市區內的數十個紅綠燈進行改造。

只見新的紅綠燈圖案,小綠人不再孤獨一人,而是牽著同性伴侶,告訴民眾何時該通行與停止。

當局表示,新的交通號誌將吸引用路者更多的關注,同時也能提高民眾對於交通安全意識,以及同性戀議題的寬容度。

「男男戀」雙人模式。(法新社)

「女女戀」雙人模式。(歐新社)

同志婚姻,比夢想還遙遠的距離

文/派大星

隨著時代進步,「同志」這詞已不再是禁忌,相關團體、遊行、節目也非常多。「同志婚姻早晚會通過吧?」「就算不結婚,同志情侶也能牽手走一輩子啊。」「我沒意見,不鼓勵也不反對。」這是一般人的看法,可以說是正確,也可以說是大錯特錯,派大星今天要轉載「Dcard 社群平台」網友的文章,我看完後眼眶濕濕的。

原來「同志婚姻」是比夢想還遠的距離!

你知道要公開出櫃需要多大的勇氣嗎?你有了個伴侶,可以光明正大的在FB掛上「穩定交往中」;可以光明正大帶回家讓家人認識;可以忘情的在大街上牽手擁吻。

換做是同志,也許他們的FB一樣可以掛上穩定交往中;但大多數人卻是只公開在一個同志圈內用的帳號上;他們若是要帶回家讓家人認識,開明的父母會接納,但面對傳統的父母,勢必要引起一場家庭革命;他們若是在大街上牽手擁吻,很多不了解的旁人只會側目和碎嘴,「gay砲」、「噁心」、「該看醫生」這樣的字眼說多傷人就多傷人。

婚姻,對異性戀男女來說只不過是一張證書,就像你說的相愛並不一定要組成家庭,台灣很多男女也只相愛不結婚,並沒有什麼稀奇的。但對於同志來說,婚姻兩個字,說是夢想還不夠形容,有些時候夢想只要你努力不懈就可以達成,但對他們來說,這樣的夢想,在爭取了好多年,遊行了好多年之後,仍然只是一個立法草案。

有次我的同志朋友拿著他圈內好友的婚禮邀請函(只是一個儀式,並無法律效用),興奮的告訴我這場典禮有多好多美,我看著他的笑容卻紅了眼眶。選擇要愛什麼人,對什麼人動心,應該是身為人最基本的自由,為什麼一定要是一男一女?

我會要跟我的另一半走入婚姻,這代表的是一個新的人生里程碑,配偶欄能寫上你深愛的人的名字,是一件多感動又美好的事。雖然愛情並不需要用婚姻來證明,但現實需要,也許你會說結婚證書只是一張紙,配偶欄只是一個宣告,但是你並不知道這影響著你人生的大小事!

當你面對重大傷疾,需要手術,簽署人必須是家屬;如果你的家人遠在他鄉,你還有法定的配偶;而今天如果是同志,伴侶不能簽署的情況下,要耽誤多少救治時間?當你過世後,遺產可以依法留給最深愛的妻子兒女,但同志,卻無法依法把身後物留給最深愛的人。

我是異性戀,我是天主教徒,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我不反對,聖經裡明定的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我遵守奉行著,今天上帝教我們愛人,但祂沒有教我們剝奪別人的愛。

 

 

高雄市民政局今起開放同志伴侶在戶政系統註記,一早有同志前往戶政事務所窗口探詢。羅琦文攝

 

對市府提出的同志伴侶「陽光註記」,同志團體質疑是假陽光。羅琦文攝

 

同志團體雖肯定民政局立意良善,但也批評政策倉促上路、事前也未與同志團體溝通。羅琦文攝

 

同志伴侶關係申請書上載明文件無法律效力、無法提供任何證明文件。翻攝畫面

 

民政局提供的同性伴侶書約上,無任何官銜,也不會蓋上任何關防。翻攝畫面

 

同性伴侶關係註記經當事人同意,可作為醫療、社會福利等查詢使用。翻攝畫面

-----------------

全球觀察:順勢或逆勢?美國童軍的同志平權考驗

他是美國共和黨的大老,他當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校長、國防部長,現在統領270萬青少年成員(7歲到21歲)、100萬成年志工的美國童軍(Boy Scouts of America,BSA)。他在21日做出一項挑戰美國童軍105年歷史的重大宣示:美國童軍必須解除出櫃男同性戀者不得擔任童軍服務員(adult leader)的禁令。

美國童軍(Boy Scouts of America,BSA)總會會長蓋茨(Robert Gates)

現年71歲的BSA總會會長蓋茨(Robert Gates)在亞特蘭大舉行的年度全國代表大會上說:「我們現行的遴選成員標準已經難以為繼……世界的變化或許未必如我們所願,我們必須接受。」他提到美國的同志平權運動風起雲湧(同性婚姻合法化是最顯著的例子),BSA無法自外於大勢所趨,近年有地方分會主動出擊,接納男同志服務員,總會政策如果再不與時俱進,遲早會被一狀告進法院,遲早要在敗訴的羞辱中被迫改弦易轍。

紐約童軍分會的泰西爾(Pascal Tessier,中)是美國童軍第一位出櫃的服務員。

蓋茨說:「我們絕對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把頭埋進沙堆,一廂情願以為這項挑戰會消失或削弱。事態顯示正好相反……我們可以採取主動,也可以被迫行動,然而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們恐怕都沒有太多時間。」

一個純男性或者絕部分成員為男性的團體,要如何面對男同性戀者,是一概拒絕?條件篩選?還是完全開放?美國童軍是一個值得研究的案例。

與台灣以及許多國家的童軍運動不同,美國童軍運動及組織的保守色彩特別鮮明,與基督教會(包括摩門教)的關係非常密切,其入會誓言明訂成員必須奉行「對上帝的職責」(duty to God),對非基督教徒、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agnostics)都敬謝不敏。

對於同性戀者,BSA一直到去年1月才透過投票改變政策,開始接納青少年同志加入各級童軍,但是成年服務員仍然嚴格排除同志。BSA的地方分會有70%要倚賴教會資助,羅馬天主教神父性侵男童的醜聞風暴遲遲無法平息,許多家長對於「男同志擔任男童軍夏令營主任」這樣的場景渾身不自在,禁令的維持看似理所當然。

蓋茨在去年5月接掌BSA,當時他承諾他在2年任期內不會碰觸同性戀政策,讓爭議過後的BSA修養生息。然而計劃顯然趕不上變化,同志平權在美國已經是社會共識,個人與運動團體透過法律訴訟爭取應有權利屢戰屢勝,聯邦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今年夏天將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已經在2/3的州實現)做出歷史性判決,再保守的勢力都無法否認一項事實:和種族歧視一樣,性取向歧視永遠存在,但是會從法律、法規、體制的層面消失。

蓋茨自己在五角大廈的經歷也讓他感受特別深刻。1994年柯林頓總統任內,美軍針對同性戀議題開始實施「不問不說」(Don't ask, don't tell,DADT):軍隊不會問你是不是(男女)同志,但是身為同志(包括雙性戀)的你也不得表白(出櫃)。這項政策與BSA現今的政策異曲同工,看似相安無事,其實仍屬歧視。在蓋茨的國防部長任內(2006─2011),反DADT聲浪高漲,他也順應民意與法庭相關判決,帶領軍方做好轉型準備工作。2011年9月20日,DADT走入歷史。

當然,以美國童軍與基督教會盤根錯節的關係,要真正對男同志敞開大門、真正做到同志平權,還有許多阻力等待克服,許多內部對話必須進行。蓋茨宣示之後,來自教會的反彈力量立刻湧現;也有人擔心,美國童軍的成員人數本來就逐年萎縮,新政策會讓召募工作更加困難(樂觀者相信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但是無論如何,彩虹旗已經插上德州厄汶(Irving)的BSA總部大樓,象徵意義與實質意義同樣可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