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推「參與式預算」 更貼近民意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新北市府創全國首例,2015年在新店達觀里推動「參與式預算」,里民可以自主提案,提出對里內發展的計畫,再交由里民來投票,決定經費到底應該花在哪個方案,跟以往單方面的決策不同,「參與式預算」訴求開放、公平、對等,預算的運用也更能貼近民意。

唱票人員:「有效票一票,四號。」

從票匭拿出神聖的一票,選的不是里長、議員,而是交由里民決定預算該怎麼用,里民自行提案節電方案,再交由里民投票,稱為參與式預算。

新北市新店達觀里里長黃振宇:「總共投出來1300多票,是比原本的門檻還要更多一些,那我覺得這個數字是有一定民意基礎的。」

新北市新店的達觀里,更是全台第一例,早在2015年,在議員陳儀君的推動之下,順利執行參與式預算,由於達觀里屬於山坡地集合住宅,多次發生擋土牆或道路崩塌的經驗,里民提出7個方案,最後透過投票決定把經費運用在3個提案上。

新北市新店達觀里里長黃振宇:「通過的3個案子,分別是做我們達觀里的大地監測,還有做我們自來水設備的維修,還有我們擋土牆排水孔的清洗,我覺得參與式預算的好處就是說,我們在地的聲音,可以有這個機會去發想出來,不是說辦公室的決策這樣子,我們不是這樣。」

參與式預算,透過民主的投票方式,少數服從多數,每一分錢的運用都能花在刀口上,更能提高里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不僅在鄰里間實行,新北市府的經發局、勞工局,都在積極推動。

新北市長朱立倫:「里的建設一直到我們勞工的業務,到文化工作到經濟發展,都有參與式預算的規模,已經開始進行,沒有上對下也沒有下對上,就是大家是一個夥伴,不是比誰聲音大,而是共同來參與,大家都是公平的。」

里長,市府員工排排坐,聽取成功經驗,參與式預算,將來可望落實在更多經費執行上,落實民意。(民視新聞周婉菱、許猛捷新北市報導)

柯P參與式預算 新店達觀里搶先試辦

2015-05-17

60萬元經費 由里民提案、投票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提出「參與式預算」想法,並計畫在明年的預算中編列五億元執行,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搶先在新店區達觀里試辦,利用議員建議款中六十萬元的經費,由里民提案、投票決定用途,她說,希望藉此提高居民對社區公共事務參與的熱情。

  •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試辦「參與式預算」,昨天在達觀里活動中心舉行第一階段說明會,出席的民眾仔細的研讀說明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試辦「參與式預算」,昨天在達觀里活動中心舉行第一階段說明會,出席的民眾仔細的研讀說明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 以達觀社區為主的達觀里,將試辦「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首例。(記者何玉華攝)

    以達觀社區為主的達觀里,將試辦「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首例。(記者何玉華攝)

陳儀君昨天下午在達觀里活動中心舉行說明會,正式跨出「達觀里參與式預算」第一步,這也是新北市首例。曾任陳儀君助理的達觀里長黃振宇說,計畫共分六階段,說明會是第一階段,接著將進行收件、提案審查、方案陳覽、現場說明會,最後在八月十一日至十七日進行投票;一旦低於一千兩百人投票或提案少於三組,計畫將中止。

里長聯誼會總會會長、新店區張北里里長鄭富濃說,每個里的區域特性、面積大小都不同,預算資源分配已經不容易,執行「參與式預算」立意雖好,但選舉投票率都不高,要再叫民眾寫提案、出門投票,他不看好,也認為流於勞民傷財。

民進黨議員李坤城表示,每位議員對建議款的使用狀態不同,他自己是評估學校、里長或社區團體的建議,如果可行,就請相關單位規劃並配合撥經費補助;近日他推動的碧華公園改造,就是附近十幾個社區共同組成的公園管理委員會建議,重要的是由下而上、開放態度的作法。

黃振宇說,「參與式預算」使用公部門的預算,因此將由議員服務處、里長、新店區公所、專家學者代表各一名組成審查委員會,就企劃可行性(可核銷)、公益性(公共事務)、完整性審查;投票通過後,還要執行和監督。

昨開說明會 提出多項公共議題

出席說明會的里民、管委會代表約十餘人,紛紛提出抽水站維修、擋土牆監測、生態導覽解說、社區防災等議題,詢問可行性或方向,新店區公所主秘陳麗卿也說明可行性或相關資源。陳儀君認為,討論內容已有四、五項值得成為提案供民眾票選。

w704dfdfw704  

不花錢換回社會信賴 Freegan楊宗翰談無消費生活
    e-info.org.tw
    查看原始檔
如果你存了一筆錢來趟小旅行,你會選擇搭火車,還是搭便車?多數人可能選擇前者,但在西方國家,卻有一群人即使有錢,也寧可站在路旁等待陌生人的善心,選擇搭便車共享一段旅途。
環境資訊中心副刊人氣作家楊宗翰,花了半年時間在克羅埃西亞體驗無消費生活,昨(12)晚應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首次在北市分享他的「Freegan」人生。
Freegan,就是心地善良的笨蛋?
因為前往克羅埃西亞當交換生,大學時期的楊宗翰意外開啟了Freegan之路。
沒有宿舍住的他,跟著沙發客一起住進一處廢棄屠宰場、和一群無政府主義者佔領空屋、吃菜市場、麵包店剩餘的食物、收集各處撿回的東西成立免費商店,過著不工作、不消費,但仍衣食無缺的Freegan生活。
不過要當個Freegan並不容易。在許多人的觀念裡,「不工作」等同於為社會的寄生蟲;而「不消費」的理念,更常被視為一群心地善良的笨蛋。面對社會眼光,楊宗翰苦笑解釋:「我們其實很渴望吃下自己種的有機蔬菜、想住在自己親手蓋的房子中,我們其實很貪心,絕對不是什麼聖人。」
楊宗翰表示,Freegan希望生活在彼此信賴、相互擁抱的社會;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彼此合作、建立正常的信賴關係。因為有著這樣的「貪」念,才會跳出來選擇不一樣的方式生活,企圖讓「正常人」反思社會的種種問題,而這樣的溫柔革命,和聖人或善良一點關係都沒有。
賣場剩食多的誇張 撿回來是剛剛好
佔領廢棄屠宰場期間,楊宗翰和其他Freegan朋友靠著菜市場賣相差、賣不掉的蔬果、麵包店的隔夜麵包,就已足夠10多人每日食用。有些Freegan還會到超市垃圾桶尋寶,從毫無異味的垃圾桶中,撿出整包整包的「垃圾」,全是包裝完整、尚未過期的各式食品,從生鮮食品、蔬果、乾糧、起司、牛奶到啤酒一應俱全。描述起第一次見識垃圾桶裡塞滿食物的震撼畫面,楊宗翰至今仍歷歷在目。
與他一起佔領空屋的夥伴Marco,更曾經在義大利的超市垃圾桶撿到兩隻完整的全雞。聽到Marco的分享後,楊宗翰難過地想:「雞到底為什麼生來要受這種苦?在受盡許多折磨後,最後卻因為沒有人購買,而被丟到垃圾桶變成垃圾,難道這就是牠們的一生?」講到這裡,楊宗翰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
他直言,正是因為現在的消費習慣,除了很多資源被浪費掉,更多東西在買到的當下,它的生命週期就停止了,導致社會上充斥著太多用不到的東西。即便如此,多數人仍陷在賺錢、花錢的迴圈中。
楊宗翰有感而發,分享一段故事:空屋裡有位希臘人,他藉由街頭藝人表演賺錢,但賺到錢後,他只會買瓶啤酒喝,其餘的錢便沿路分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他之所以這麼做,純粹因為表演是他的興趣,而將得到的錢分給需要的人,才是他真正的工作。」楊宗翰說。
Free Hugs、故事Bar 「禮物經濟」找回社會溫暖
回到台灣的楊宗翰,並不急著在台灣佔領空屋或翻垃圾桶,而是依循「禮物經濟」的方式過活。
他目前正在「搭便車環島」,而他最想做的就是在全台各鄉鎮設立免費商店。不需要大店面、不用高昂的成本,只要一間閒置空屋,就能讓在地居民各取所需,也讓物品在需要的人手中重新獲得生命
這次環島旅行出發前,他把替代役期間存下的薪水,全部轉交給媽媽,告訴她「記得每個月領5000塊出來,當作是我在工作拿回家的錢。妳領完時,也差不多是我回家的時候。」楊宗翰坦言,他確實算幸運,不需要負擔家中的經濟;但同樣地,他也不需要家裡的資助。
現在的他,白天在農場裡幫忙,學習自然農法,晚上到偏鄉書屋念書給孩子聽,有時帶著國外沙發客一起,到書屋與孩子分享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讓孩子知道,愛念書或不愛念書,並非決定未來生活的關鍵;偶爾,楊宗翰也和朋友一塊在城市街頭免費說一個故事,不求金錢回報,只想與路人分享生命的真實。
楊宗翰想用行動告訴人們,我們需要的真的不用那麼多;重要的是,我們還能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

抹黑賴市長 無助於事實真相
推文到plurk
2015-05-14 06:00
◎ 林柏寬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自救會與社會團體祭出土地正義的道德大旗,將賴清德市長類比醜化成魚肉鄉民的苗栗縣劉政鴻前縣長。筆者身為台南市民,可以體會自救會家園搬遷、土地價值巨變的矛盾心情,但自救會應該要誠實面對過去,不應顛倒對錯,用廉價的政治抹黑來博取國民黨陣營見縫插針的虛偽支持。
二○○九年,時任行政院長劉兆玄以最早的八十二年版「東側施工」做為核定案,自救會卻一再聲稱八十四年版「臨時軌」才是原始的計畫,誇言南鐵東移案只是「土地徵用」而非「土地徵收」,本來向居民借的土地,現在怎麼可以不還?並加碼「指控」東側施工是由賴市長一手規劃,時任副市長的林欽榮是東移推手。但「穿越時空」的指控無法抹滅賴清德、林欽榮分別在二○一○年十二月、二○一一年三月才就任正副市長的事實,也讓自救會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而當從事社會運動的徐世榮教授痛批賴市長非常惡質,人格非常卑劣,污名化自救會居民要的是高額補償金時,徐教授不妨查一查新聞。事實上,自救會曾多次向市府要求鉅額補償,先後開價市價十倍或以完工後地價徵收,甚至開出每坪九十萬天價,並曾強調這中間的差價是「安撫民眾的誘因」。這些都有新聞可以查證,徐教授怎能視而不見呢?當年土地的徵收價格當然比不上南鐵地下化後勢必飆漲的地價,但中間那一大塊誘人的土地增值,怎能成為指控賴市長侵害人權、違背土地正義的藉口呢?怎能張冠李戴劉政鴻這位強拆民宅的大惡人形象給賴清德呢?
(作者為台南市教育工作者)
----------------
南鐵截彎取直 六大優點
推文到plurk
2015-05-14 06:00

◎ 林清淵

台南市人口數與都市規模原本不符直轄市的條件,因四百年歷史文化與台灣第一府城而升格,文物古蹟是台南重要的價值,如今卻因台南鐵路地下化須東移,引來徵收拆遷民宅的爭議。

台鐵從新市站往南過台南站到中洲站,往南一路呈彎月狀偏西,面對這條百年的縱貫鐵路,若能加以保存,往東另規劃新路線截彎取直,由新市站經新化、歸仁、高鐵台南站再接回主線中洲站,有六大優點:

一、新路線截彎取直縮短約五公里,便利南部六百萬居民,節省行旅時間、金錢。

二、化解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對於南鐵地下化的抗爭,保護沿線居民居住權、財產權,也保存百年的縱貫鐵路,畢竟歷史文化是台南的資產。

三、往東擴展並紓解擁擠的舊都會區,達到區域均衡發展,提高城市的適居性。

四、節省南鐵地下化的工程經費與工期,減少破壞現有建設與歷史文物。

五、可連接高鐵台南站,同時配合新市政中心、大巨蛋等大型活動的選址規劃。

六、原縱貫鐵路與新縱貫鐵路,將形成橢圓狀捷運,並可以輕軌系統連結,建置大台南軌道運輸系統的城市藍圖。

規劃截彎取直的新路線,避開精華區,選在偏東沿國道一號之鄰近區域,用地取得阻力小、經費降,兼顧文物古蹟與都市更新的利益,又可大開大閤的進行都市規劃,未來台南市民對賴市長的高瞻遠矚,提高城市的適居性,將不會忘記。

台南市政府正在推動的「開放政府」政策,若能將鐵路地下化的爭議,讓市民有充分參與的平台,更能凸顯賴市長的親民政績。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
窮不能窮教育...窮了誰?富了誰?
推文到plurk
2015-05-14 06:00

◎ 黃郁婷

立法院在四月廿七日初審通過了「教師待遇條例草案」,把擔任導師、特殊教育人員原支領的「津貼」修正為「加給」,根據四月廿八日報載,當時主計總處認為這樣的修正會增加財政負擔,但最後國民黨立委陳淑慧、陳碧涵以「窮不能窮教育」的意見,硬是通過初審。這樣的修正,一般人可能不了解,但實實在在又是國庫大失血。

目前的導師費國中、小是每月三千元,也就是每位導師一年支領三萬六千元,如果改為加給,將可加計至年終獎金和考績獎金,則一年是四萬三千五百元,增加七千五百元。教育部長在回答陳淑慧委員的質詢時,提到全國增加約八億元的支出,而且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負擔,再根據財政部的規定,支領這筆錢也不用扣稅,因此這筆支出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以目前教師薪資水準,剛任國中、小教師兼導師,大學學歷可領到約四萬五千元,碩士學歷可領到約五萬一千元的薪水,更別提教師年年調薪,可算是高薪一族。

另外,這個草案把教師取得碩士、博士學歷的待遇提高。這是長年的陋習,主要是早年教師學歷不高,所以政府鼓勵進修,並且以加薪做為獎賞;但多年來廣設大學、研究所,現在碩士、博士滿街跑,先不說是不是還那麼值錢,校內「瘋進修」的情形極為嚴重,且許多取得的學位都與教育無關,甚至因為導師去念研究所「加值」,導致寒暑假常讓家長找不到人,導師卻仍可領錢。更該討論的是,取得碩士加薪後,教師專業度有提高嗎?還是如之前新聞所報導的教學生寫錯字?

立委諸公們不要求提升教學品質,仍拚命挖錢給老師錦上添花,對比近來苗栗縣學生營養午餐只能吃豆棗配稀飯,到底「窮不能窮教育」是窮了誰?富了誰?

(作者曾任學校行政人員兩年,台中市民)
-------------
與中信金談新舞台
推文到plurk
2015-05-14 06:00

◎ 張勳慶

郝龍斌任台北市長期間,經市府文資會認定為文化景觀的中信松壽大樓的新舞台,在中信金反對和訴願下翻案,最近柯市府法規會撤銷認定,回到私有產權的身分。

這起藝文場所之爭,以目前來看,就是中信金為了能否高價賣出松壽大樓的角力;而社會大眾或不知情者,往往會用保護私人產權乃憲法項目去評論。但其實從已經過世的台泥董事長辜振甫長女辜懷群在去年一場記者會上所說,當初是辜振甫和辜濂松同意要建新舞台,為此政府用容積去獎勵,松壽大樓才能長高四十公尺,約七到八個樓層,辜懷群說替中信金省下一億元租金。

從利害與利益觀點,便是政府透過樓地板面積,去替全民換來一個表演的場所,此點若沒講清楚,很多人會以為政府占盡企業便宜。

另外,從企業的社會責任上去討論,中信金本身便有文教基金會,金控本身在年底都會從事慈善勸募。還有金控本身能壯大除了自身努力外,政府的扶植協助也有一定助力。今日為了新舞台如此斤斤計較,只為了轉賣松壽大樓能有個好價錢,那平日那些社會公益活動會不會被質疑演戲作秀?

從長遠來看,企業的生命、榮耀,很難超越文化的長遠影響,奇美會興建、捐贈博物館,便是有此眼光。同樣的,國外一些大型企業負責人在身後捐出龐大財產,也是立基於「留個名聲給後人打聽」。如果中信金真的討回新舞台,代價便是只見鈔票,卻摧毀一個可以讓世世代代表演和欣賞藝術的場所,將如何「留個名聲給後人打聽」?

說個譬喻,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若沒有了兩廳院,那也不過是個造神的墳墓,真正發光的是那藝文舞台表演者的心血,讓老蔣沾光。中信金想清楚了嗎?

(作者任職文化機構,新北市民)
--------------------


◎ 范姜提昂

第一階段修憲當然是以「能為第二階段鋪路」者優先;又因為只剩一個月,邏輯必須最合理,處理必須高效率。

第一優先:「降低修憲門檻」非優先不可,因為現行的超高門檻形同不准修憲,若不修或修不成,都是國史國會之恥!偏偏傳說兩大黨都有顧慮,說是降低修憲門檻可能涉及統獨,怕美中都有意見。

顧慮,可以理解,但只要排除顧慮即可!豈可全面自斷改革經脈?何況解方很簡單。憲法增修條文「完全相同的超高門檻」有兩處:一是第四條的「領土變更案」;二是第十二條的「憲法修正案」。議論中的是第十二條,確實很容易被認知為「領土變更」也包含在內,很簡單,提案寫清楚:「降低第十二條修憲案門檻,第四條領土變更案門檻不變」。

如果還不夠,那就寫明:凡涉及統獨之修憲門檻比照第四條。雖有點突兀,但反過來可以把「降低領土變更案門檻」是否通過公民複決,視為國人是否確定「要辦統獨公投」指標;若通過表示確定,便可據以說服國際支持我國統獨公投。

第二優先:連「公民權利不要講」的中國,其憲法第三十四條都規定年滿十八周歲公民「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投票年齡降為十八歲,沒有理由不通過。

第三優先:國會選制「扭曲民意比例結構」若不改革,一切白談。有賢拜說現行「兩票併立制」對執政不良的「懲罰效應」很強,主張不要改。客觀分析所謂「對執政不良的懲罰效應很強」其實是因為併立制的不公設計:贏的一方只要五成得票率便可鯨吞七成席次!而其關鍵在於只有「三成不分區席次」依據得票率公平分配;其餘「七成分區席次」則須在各區爭奪「贏者全拿」的一席,小黨不敵大黨!即使不分區席次提高為五成,也無法彌補另外五成席次的不公;以「總得票率」分配「總席次」才能抓準公平性。

但想要各黨喬到滿意,來不及了!選制本該與時俱進,德日憲法都規定「以法律定之」,同理,只要刪掉選制規定,改為「以法律定之」由國會立法即可。若這麼簡單又不影響明年選舉卻仍不願意,莫非難捨選制不公的甜頭?小心上有天理!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
官員接受共產黨招待,然後...
推文到plurk
2015-05-14 06:00

◎ 范紀德

據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中,其中有六名政府事務官被國民黨智庫邀請出席「國共論壇」,有媒體指出,參與的官員名義上是由國民黨出錢,但實際上是由國台辦招待,食宿、交通由共產黨買單。銓敘部長張哲琛受訪時回應,官員在請假參與政黨活動,只要符合《行政中立法》的規範,領取出席費或車馬費等贊助,即便不恰當,但也不違法。筆者看到這裡,不禁有些無奈!

雖說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在形式上愈趨熱絡,但中共官方在歡迎台灣交流之餘,卻不曾真正放下武器與統戰台灣的決心。更不要說台灣在歷來的各種作戰上兵棋推演的計畫中,一向是把中共視作隨時會對台灣發動武力侵略的「假想敵」。在這種儼然是「準敵對」的兩岸關係狀態下,身為曾經宣示效忠中華民國的各級政府官員,接受隨時都可能成為中華民國敵人的中共出錢款待,其中對國家民族的忠誠觀難免會受到激烈的挑戰,豈是一句「不恰當但也不違法」的結論所能輕鬆帶過的?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自古以來避嫌的工作遠遠比起真正違法亂紀來得重要,倘若連稍稍避開「不恰當」行為的警覺心都沒有的話,那跨越「不違法」的紅線恐怕也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作者就讀中山醫學大學,新北市民)
-------------------------------------
評陳長文「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
推文到plurk
2015-05-13 16:17
◎陳頂新

律師陳長文日前投書「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將柯文哲清查前朝弊案之行為抹黑扭曲成是「踐踏法治」,著實令人啼笑皆非。陳長文身為忠貞「愛馬仕」的一員,長期以來,其論述多半只有立場而鮮有是非。舉例以言:2010年時,陳長文曾撰文批判台聯,指責台聯明明反對ECFA,卻提出以「同意」為表述的公投主文,此舉恐將傷害台灣的民主。但當2013年行政院擬以續建核四之立場,提出「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之公投主文時,卻不見其出言指責馬政府此舉恐傷害台灣的民主。陳長文習以華麗的詞藻及似是而非的清高言論包裝立場,可見一斑。

律師陳長文日前投書「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將柯文哲清查前朝弊案之行為抹黑扭曲成是「踐踏法治」,著實令人啼笑皆非。(記者廖振輝攝)

細觀「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雖陳長文大肆批判柯文哲踐踏法治,但卻未舉出柯文哲有任何違法之行為。陳長文說:『當柯市府一會喊拆蛋、一會喊移送,準據的不是合法,而是「合理」』循此邏輯,其抨擊柯文哲係以自身觀感行事,此舉踐踏了法治。

要知,大巨蛋等大型公共建設,多半是企業與台北市政府所簽訂之行政契約,契約的本質是當事人互相磋商與合意,因而,當當事人之一方認為對方未依約履行或是違反契約時,自得依契約內容行使權利。準此,柯市府認為遠雄對於大巨蛋的逃生規劃有瑕疵而命其補正,天經地義;又若其合理懷疑前朝(馬、郝)有圖利遠雄等違法情事,移送法辦更是理所當然。是以,柯市府的相關作為,不僅合情、合理又合法,何來的踐踏法治之說?反觀陳長文,身為知名律師,往往卻只有立場而不問是非,其長期以來的似是而非之言論,恐怕才是踐踏台灣法治的元兇!

(博士生)
----------------------------------------
核能博物館芻議
推文到plurk
2015-05-13 15:29
◎梁永芳

上月25日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其總理估計死亡人數可能高達萬人,地震專家預測,類似規模大地震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發生於美國加州,最近台灣東部海域亦連續發生4-5級的地震,在此全球各地遭受地震威脅的氛圍下,台灣核能電廠安危再度觸動國人敏感的神經。

台灣是個資源短缺的國家,除少數水力發電外,大部分能源都仰賴進口,經國總統年代未雨綢繆,籌畫興建核四方案,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立法院備詢時,曾經說過核四非蓋不可,2000年開始綠色執政,民進黨反核立場堅定,阿扁總統宣布核四停建,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旋即晉見總統,導致阿扁政策轉彎,核四不得不續建。

在此全球各地遭受地震威脅的氛圍下,台灣核能電廠安危再度觸動國人敏感的神經。(圖為核四廠,台電公司提供)

美國由於發生三浬島事件,自從卡特時代就決定不再興建新核電廠,卻將核電技術積極輸出至他國,台灣在美國威脅利誘下,採用奇異公司技術興建核四,雖經藍綠政權更迭,核四興建政策仍然屹立不搖。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起海嘯,福島核電廠蒙受重大災變,損失空前嚴重,日本經濟遭到重創,台灣反核運動再次風起雲湧,在無法抗拒民眾反核壓力之下,政府只好做出核四封存的決定。

福島核電廠蒙受重大災變,損失空前嚴重,台灣反核運動再次風起雲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已創下數項世界第一的紀錄,現在又多了一項機會,核四興建紛紛擾擾,為期數十年,經費數以千億。目前屈服於反核壓力之下,不得不終止興建,個人認為,核四起死回生的機率微乎其微,與其讓它荒廢延宕,不如將其活化,轉型為全球首見的核能博物館,將核能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SWOT)充分展示於世人之前,廣邀世界各國擁核及反核人士前來參觀。如此不但增加台灣國際知名度,更可將台灣發展核四的心路歷程,提供各國參考,對世界核能發展做出具體貢獻,還有機會創造另一層次的世界第一。

(環保退休人士)
----------------
「人民參與預算」 市府明年編了5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14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出席「參與式預算︱咱的預算咱來決定」新書論壇,並透露,北市府開始編列一○五年度預算,並匡列五億元參與式預算,編列於民政局之下,將透過公民咖啡館等方式實施;同時年底可進行i-Voting精確投票,甚至可讓住在羅斯福路上的人投票選擇路燈,因為網路技術讓社會被迫走向直接民主。
但柯文哲說,就算參與式預算的錢擺在那裡,也要思考如何透過教育手段,讓人民知道怎麼參與預算,所以將利用半年時間,透過各種公民咖啡館進行教育訓練,讓市民開始懂。柯說,參與式預算制度實施,還需要知識導入,雖然台灣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但國外有一千五百個城市已進行參與式預算,累積相當多經驗。
談到參與預算所需知識,柯文哲強調,不讀書也要看電視,不看電視也要問人,所以第一步要讀書,接著自嘲「我很想讀書,沒時間讀,當市長以前平均每天讀四個多小時,自從當市長後,好像讀書時間下降到快要不到半個鐘頭,果然越來越笨,腦力越來越差,所以第一步是knowledge(知識)。」
柯文哲也說,北市府正建置i-Voting,到年底可進行精確投票,如果利用內政部戶籍資料加上身分證字號認證,可讓北投區民眾投票,甚至精確到住在羅斯福路的人可進行路燈投票,因為網路技術的出現,可讓社會被迫走向直接民主。
柯文哲也提到,原本也想將「當枕頭都嫌太厚」的一○三年度決算整本PO上網公告,經主計處提醒,決定等審計部審核完畢後,就可在市議會開議前,PO上網公告,讓大家可參與監督,更進一步是,如何讓老百姓直接提案。
=-------------------------
牙周病沒先治好 白花50萬植牙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14

〔記者蔡宗勳/大林報導〕一名六旬男子花了一大筆錢植牙,結果吃東西牙齒都會痛,回原診所詢問,醫師卻告知「因牙周病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令他氣結。

男子表示,當時接受牙醫建議做植牙治療,陸續植入九顆牙齒,花費相當於一台價值四、五十萬元車子的錢,原本以為有了一口新牙後,生活會更舒適,但沒想到吃東西就會痛,情況反而更糟;找植牙醫師詢問,卻得到是牙周病問題的答案,並安排他轉往大醫院接受治療,等於植牙的錢白花了。

大林慈濟醫院牙醫師鄭朝鴻指出,牙周病會造成牙周組織,也就是牙齒地基的破壞,進而產生牙齒搖動,嚴重時還會導致牙齒脫落;如果在牙周病還沒有治療前就植牙,就會使得牙周病傳染到植牙的地方,致前功盡棄。

他建議,民眾做植牙前,應先將牙周病問題處理好,讓整體細菌量變少,感染控制下來,牙齒與植牙的地基,才不會被細菌吃掉。
-------------------------------------------
爭列國定? 台中安和遺址被爆已遭破壞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1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安和遺址掘出新石器早中時期人骨「安和阿嬤」,市長林佳龍日前表示將爭取列為國定遺址。但議員江肇國昨踢爆,市府在資訊未公開的情況下挖空遺址,現在遺址已被破壞殆盡,如何申請國定遺址?他痛批文化局的做法根本就是誆騙市長、欺瞞市民。

江肇國表示,依照法規,建商在開發過程中發現疑似遺址,須自行擬定試掘計畫;但建商在一○二年疑似挖到安和遺址後,根據計畫內容,只能開挖三處探勘坑,文化局卻利用試掘機會,違法大規模開挖三百四十五個坑,將遺址掏空殆盡。

江肇國痛批,文化局在沒有公開試掘報告的情況下,同意讓建商「大規模搶救挖掘」,將建地內所有文物挖空殆盡,連帶嚴重破壞遺址地貌,這根本是文資界的大埔事件,逼「安和阿嬤」搬家,至於科博館提出的遺址「搶救挖掘申請」,只是事後補救的虛晃一招。

江肇國質疑文化局為了讓建商盡速恢復開發,才省略應走的程序,他也要求市府將該案相關人士移送政風單位調查。

對此,文資處長張祐創表示,安和遺址的試掘及搶救挖掘,都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辦理,並邀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勘,委員現勘後決議要求建商搶救挖掘,經過一年多挖掘,建商日前提交報告,該處再次請委員前往現勘,但建商在現勘紀錄尚未出爐、准予動工前,就私自動工,該處收到消息後立即前往制止,並依法開罰。

張祐創也說,過去遺址所挖掘出來的文物多為易地保存,像是著名的十三行遺址亦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