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20948531858--ss1  

 

中正學子藍博瀚 記錄歷史護古蹟
    www.epochtimes.com.tw
    查看原始檔
藍博瀚對文史建築的熱情感動許多民眾,也打動了原先不以為然的父母。(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目前就讀中正大學歷史系的藍博瀚,自大一開始便投身保存桃園市區的日治時期古蹟,多次以個人名義成功地將在地建築提報為歷史建築。
桃園市區僅存的民族路橋鐵道宿舍被無預警拆除時,讓當年身為在地高中生的藍博瀚感到很無力。他毅然決然報考歷史相關科系,順利考取中正大學歷史系。
來到中正大學後,他發現嘉義有許多文化協會相當重視文化建築,有居民自組保存協會,籌募3千萬元買下日新醫院作為醫療文化館。他也在大一時決定投入保存桃園古蹟運動。
藍博瀚說,中正歷史系的紮實訓練,讓他在蒐集文史資料庫、與地方耆老口訪時漸入佳境。他抱著建築工法特殊性資料熬夜閱讀、上客家電視台接受專訪,經過兩年努力,終於將結合閩南與西式的客家人合院建築「楊梅道東堂」,以及象徵日治歷史價值的「桃園警察宿舍」,陸續以個人名義向桃園文化局成功提報為「暫定古蹟」和「法定文化資產」。
藍博瀚還用水彩將歷史建築繪成桃園市區古蹟地圖和明信片,入選為去年桃園意象升格創意商品。他也創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粉絲專頁。
藍博瀚對文史建築的熱情感動許多民眾,更打動當初不以為然的父母。「他們一開始覺得申報古蹟打擊到都市計畫的財團利益,擋人財路會帶來危險,但這些年來也慢慢理解我做這些事的意義。」
桃園文化局補助的文創刊物《夭夭》,也邀請藍博瀚擔任建築專欄編輯。未來,他想為桃園寫下一部完整的發展史並出版成書,記錄古蹟故事的觸角也將伸向嘉義、台南。◇

374486_426878797367158_1332814915_n1490bc0014dbfe10980720_778488988872802_1931007451659093109_n10923198_777696442285390_256667732347617369_n1490bc02f634e8  

桃園古蹟 中大生藍博瀚兩度提報

2015-05-13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在桃園土生土長的藍博瀚,高中時驚見鐵道宿舍遭無預警拆除,內心震撼之餘,決定選讀歷史相關科系,目前是中正大學歷史系四年級學生的他,已兩度將桃園建築提報為歷史建築,並創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粉絲專頁,分享桃園古蹟故事。

藍博瀚從小就對日式建築特別有感情,在桃園讀高中時,常騎著腳踏車四處拍攝文化遺產,因而當桃園市區唯一僅存的民族路橋鐵道宿舍被拆除,當年身為高中生的他充滿無力感,決定報考歷史相關科系。

來到中正大學,讓藍博瀚的視野更廣。他發現嘉義有許多文化協會對文化建築相當重視,「嘉義可以,桃園為什麼不行?」因此,他從大一就積極投入保存桃園古蹟運動。

經過兩年的努力,藍博瀚將結合閩南與西式的客家人合院建築「楊梅道東堂」以及象徵日治歷史價值的「桃園警察宿舍」,陸續以個人名義向桃園市文化局分別成功提報為「暫定古蹟」和「法定文化資產」。

藍博瀚還把從小看到大的歷史建築,一筆一畫用水彩繪成桃園市區古蹟地圖和明信片。他說,「城市就像一本書,而老建築就是一頁頁的歷史記憶,雖然有時候拆除不可避免,但是書撕掉幾頁後,就會變得殘破不堪。」

藍博瀚的努力不僅獲得父母認同,連桃園市文化局都感受到他的用心,所補助的文創刊物《夭夭》,也邀請藍博瀚擔任建築專欄編輯,帶領民眾欣賞桃園重要文化資產。

---------------------------------------------------------

桃園縣鄉土學友會: 桃園龜山曹丁波宅邸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WnUEf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