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2千大企業人資長大調查:打造友善家庭職場,企業與媽媽都有說不出的苦 https://bit.ly/2L7JOuA
2020年《親子天下》邀請2千大企業人資長參與「企業友善家庭調查」,並透過網路發放「媽媽幸福感大調查」問卷,詢問全台6千多名全職媽媽、職業婦女、育嬰假媽媽、兼職工作媽媽們的壓力與渴望。雖然台灣已有許多友善職場媽媽的法規,且企業不僅相當遵守《勞基法》規定,對媽媽工作者的評價也很高,但社會文化仍有向前推進的空間,並且對企業來說,更是面臨人力調度的困難。《親子天下》也根據兩大調查的結果提出3大發現,並綜整專家及友善家庭企業的建議找出3大解方,盼解決媽媽在家庭與工作間存在的兩難,以及企業的友善家庭政策如何更有彈性及創意。
發現一:企業對媽媽工作者的評價正向
高達54%的職業婦女在《親子天下》媽媽幸福感大調查中回答,因為家庭育兒關係,自己的工作表現並不如前,但近9成的企業卻不這麼認為(表1-1)。總體來說,企業對媽媽工作者的評價正向,87%的企業認為,媽媽工作者穩定性比較高(表1-2)、66%的企業覺得媽媽工作者在團隊溝通合作的表現比較出色(表1-3)。
從企業的回應中也可看出,現代媽媽重視自己在職場的表現。64%的企業認為,媽媽工作者還是在意職場的位階與薪資(表1-4)。《親子天下》2千大企業人資長大調查:打造友善家庭職場,企業與媽媽都有說不出的苦 https://bit.ly/2L7JOuA

BB13Lq2M.img


錢多也沒用 員工要的是尊重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學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新調查發現,72%員工認為,工作滿意度的最重要因素是「各階層員工都受到尊重」。其他前5大因素還包含,員工和高階主管的信任感(64%)、福利(63%)、津貼和薪資(61%)以及工作保障(59%)

至於工作內容本身,其實只排到第11名。

600多名受訪者(86%)表示,整體來說滿意自己的工作,滿意度創下10年來新高。

不論在尊重、信任、福利、薪資和工作保障層面,一半以上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或還算滿意自己的工作。

福利方面,受訪者認為最重視帶薪休假,其次是健康福利、生活和工作彈性平衡,以及確定提撥制,如退休金制度和家庭友善福利制度。

這份調查也發現,2014年加薪人數變多了。63%受訪者獲得加薪,高於2013年的56%,半數受訪者拿到獎金,也比2013年的36%多。

調查結果是否反映你的心聲,抑或是你重視的點和老美不一樣,請跟我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