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9055545231675索引imagggges  

撕破所謂「慈善家」假面具 余彭年沽名釣譽
官司糾紛不斷
2015-01-09 01:32:00 来源:
核心提示:報稱「大慈善家」的深圳彭年酒店創辦人余彭年,在所謂的「捐款」背後,原來捲入不少糾紛;一些曾與其交涉的對手,無不劣評如潮。余彭年近年捲入的官司是非,除了去年狀告深圳地鐵集團掘斷彭年酒店電纜追討賠償,卻反被深圳地鐵集團駁斥誇大損失

  報稱「大慈善家」的深圳彭年酒店創辦人余彭年,在所謂的「捐款」背後,原來捲入不少糾紛;一些曾與其交涉的對手,無不劣評如潮。余彭年近年捲入的官司是非,除了去年狀告深圳地鐵集團掘斷彭年酒店電纜追討賠償,卻反被深圳地鐵集團駁斥誇大損失,毫無社會信用外,其他事例尚有買家向余彭年購入九龍塘李小龍故居,但後來該買家入稟香港法院指控余彭年強迫其以部分訂金捐給余名下的基金,令其沒有足夠資金成交而遭余殺訂近6,700萬元。最令人齒冷是被譽為「大慈善家」的余彭年竟然連小小清潔公司的清潔費都拖欠,還用盡諸多藉口拖數,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幸好,邪不能勝正,清潔公司終討回血汗錢。本報特訊
用金錢可以買來名譽、讚頌,沽名釣譽,吹到天花亂墜,要幾誇張有幾誇張,用香港俗語所言:「信佢一成,雙目失明。」最神憎鬼厭是這類人有恃無恐,欺凌弱小。
  曾與余彭年交手,最終令到特區政府「白做」一場的,就是復修李小龍故居事件;其後,還有一位名叫鄒籍峰受累,損失款項近6,700萬元。
   余彭年當年聲稱捐出李小龍故居「栖鶴小築」修建為「李小龍紀念館」,成功令鎂光燈聚焦身上,但他卻「獅子開大口」,其提出的改建規模遠超政府的城規限 制,如要加建3層地庫等。城規會反對,政府難以答允故被迫擱置計劃,令政府兩年來的努力付諸東流,全球李小龍迷失望。其後,余彭年與買家鄒籍峰簽訂買賣合 約出售李小龍故居,結果買家要入稟高院向余彭年及其名下的富得發展有限公司追討損失。

  逼人向余彭年基金捐款

   本報翻查當年的入稟狀,買家鄒籍峰2013年1月與余及其名下公司簽訂買賣合約,以近3.49億元購入李小龍故居,原告先後支付首三期訂金,惟余彭年其 後聲稱他匯入深圳戶口的3,000萬元人民幣第三期訂金被相關部門指「來歷不明」,原告雖然堅稱款項合法,但余彭年指該筆款項不能支付交易,余卻不能歸 還,強迫原告捐出500萬元,但會議紀要卻列明原告全數捐出3,000萬元,余只說這樣是「寫着好看」,答允扣除500萬元捐款後,餘下2,500萬元會 交還原告,並同意押後成交日期。

  不過,原告鄒籍峰指稱余彭年其後一直拒絕歸還,其後甚至有逼人捐款之嫌,提出要原告鄒籍峰再扣起當中的1,500萬元人民幣捐給「深圳市余彭年福利基金協會」,作為余彭年同意再延遲成交的條件。不過,兩次的被迫捐款後,引致鄒籍峰無足夠現金進行交易,最終遭余彭年沒收6,688萬元訂金。原告鄒籍峰因此指控余彭年錯誤終止交易,要求法庭強制被告履行買賣合約及作出賠償。

  清潔公司打贏余彭年

   余彭年被指控逼人捐款並藉此殺訂外,他旗下的彭年酒店2009年亦遭內地一家清潔服務公司追討欠款。原告華源德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洪琦表示,2005年 與彭年酒店簽訂《風管清洗承包協議》,為酒店清洗空調通風管道,合約第一部分地下室清洗工程當年4月至7月完工,彭年酒店支付了8萬元人民幣工錢,並協議 規定2萬元餘款待整個清洗工程結束一併支付;第二部分一到五樓裙樓清洗工程同年8月展開,但10月突接到酒店停工通知,當時已完成裙樓七至八成工程,彭年 酒店根本不說工程是否繼續,令公司進退兩難,只有把清洗設備放在酒店設備房,工人亦只有待命,但等了一年多還沒有復工通知。

  羅湖區法 院開庭審理,余彭年指控華源德實業存在故意行騙嫌疑,華源德則指控彭年酒店故意拖欠工款,他指出清洗範圍已超出合同規定面積的5,000平方米,公司是用 清洗管道機器人完成清洗,且每天返往南澳的機器人生產基地和羅湖,彭年酒店突叫停施工又不復工,給公司造成損失,故要求支付工錢及損失共21.5萬元。

  幸好,邪不能勝正,法院審理後認為彭年酒店叫停施工,給華源德公司造成損失,裁定彭年酒店應支付2萬元損失費,加上第一次結算的2萬元餘款,判彭年酒店支付11.5萬元拖欠的工程款。 

--------------------------------------------------------------------------

余彭年(英文名:Yu Pang-lin,1922年11月21日-2015年5月2日 ),原名彭立珊,出生於湖南省安化縣藍田鎮(今屬漣源市),彭年酒店創始人,整幢大廈經營所得的純利潤永久地捐獻給社會福利和教育事業,余彭年為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慈善家之一,連續三年摘得「胡潤慈善榜」「首善」桂冠,到2008年累積捐款已超過30億人民幣

余彭年歷任香港元朗博愛醫院總理、富得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元昌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億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和環亞酒店企業管理公司顧問以及彭年酒店董事長等。

生平

余彭年1922年11月21日出生於湖南省安化縣藍田鎮。1940年代中期余彭年離開故鄉,孤身一人到上海,做過腳力,拉過黃包車,擺過地攤。1954年被人誣告有海外關係,以「逃亡地主」罪名被抓,獲刑3年。1958年在朋友的幫助下,從上海經澳門輾轉移居香港,先打工後做老闆,從事地產建築、酒店業等。由於患過白內障,從2003年初開始,其資助的「彭年光明計劃」,已經為約15萬低收入白內障患者帶來了光明。2004年申請成立「中國余彭年慈善基金會」。

李小龍故居

 
金巴倫道41號是李小龍故居,現為羅曼酒店

2008年5月22日余彭年宣布公開招標出售5幅位於九龍塘的住宅地皮,包括根德道、羅福道、窩打老道各1幅及金巴倫道2幅,合共估值12億至13億港元,賣地收入將作包括為四川大地震賑災等慈善用途。其中金巴倫道41號乃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1]

李小龍故居「栖鶴小築」是余彭年於1974年9月以85萬元購入,連同裝修成本共100萬元,長時間出租作為時鐘酒店,即現時的「羅曼酒店」。李小龍故居的出售,引來李小龍迷組織的關注,希望香港政府能盡速收購李小龍故居作博物館之用[2]

雖然有準買家出價逾一億元洽購,余彭年擱置出售李小龍故居,並於7月8日表示願意捐出地皮興建「李小龍紀念館」,但須獲政府支持更改現時物業用途,及在地皮上增建一幢20,000多平方呎的新建築物,作為博物館及電影館等之用,並稱政府不支持有關建議,考慮收回地皮再出售。

2009年1月6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與李小龍九龍塘故居業主余彭年會面,雙方達成共識,讓故居修復原貌。

雙方同意回復故居原貌,建成吸引遊客的李小龍紀念館。余彭年表示,願意無條件捐出物業,但他希望政府能興建一個具規模的大型李小龍紀念館,發展成為有吸引力的旅遊景點。他建議設有武術館、電影館和圖書館等設施,並希望日後由政府管理[3]

2011年6月26日,香港政府公布,由於與余彭年在復修問題上分歧,擱置興建李小龍紀念館[4]

慈善

雖然已經九十高齡,但余彭年還在只爭朝夕地奮鬥。2013年7月,余彭年在接受華商韜略獨家專訪時表示:「我還有一個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掙夠一百億,捐夠一百億。」胡潤百富榜的創始人胡潤在余彭年追悼會上表示:「估計余彭年財產現值已超過人民幣100億元,余彭年實際上已經實現「捐夠一百億」的承諾。但其財產價值到底是多少,還要看他們(彭家)的評估結果。」[5]

--------------------------------------------------

「大陸裸捐第一人」逝世 胡潤:「捐夠五百億」已實現
    m.nownews.com
    查看原始檔
胡潤百富榜創始人胡潤在追悼會上致詞。
慈 善家余彭年追悼會7日舉行,家屬稱遵照逝者遺囑,將億萬遺產全部用於慈善事業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3年出生於湖南省漣源市藍田鎮,大陸著名慈善家、 香港知名企業家、深圳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深圳市榮譽市民。2015年5月2日凌晨1時25分,余彭年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與世長辭,享年 93歲。
根據新快報報導,7日,余彭年追悼會在深圳市殯儀館舉行,包括親戚朋友、家鄉人民和曾接受捐助者在內的數百人到場與余彭年作最後告別。余彭年長孫彭志兵介紹,余彭年生前的所有財產都將交給余彭年信託,用於慈善事業。
機關、醫院、學校均發來唁電
余彭年追悼會於7日上午10時在深圳市殯儀館舉行。記者在現場看到,殯儀館前廣場和周圍擺滿花圈,數百人參加追悼會,排隊排到階梯外面。余彭年直系親屬站在第一排,不少人痛哭不已。
翻 開余彭年先生治喪委員會名單,可看到包括國務院原副秘書長、深圳市委原書記李灝,深圳市委原書記厲有為等人的名字。湖南省政協、中共長沙市委、深圳市人民 政府外事辦等單位均發來唁電。曾經接受過余彭年捐助的各地醫院,以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也發來唁電。
在追悼會上,余彭 年先生治喪委員會副主任、深圳市政協原副主席許楊說,余彭年『對自己生活簡樸,對他人出手大方』。他介紹,從1988年開始,湖南長沙火車站到湖南大學的 立珊專線成立,他捐贈了20台公車;2000年他捐20億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建設彭年酒店,開創了大陸第一家公益酒店。而2003年的光明行動, 惠及全國20多個省市、40多萬人,甚至擴展至越南、北韓、緬甸等國家。2012年,余彭年在大陸國內20多所高校成立基金會,用於助學、獎學和出國留學 獎勵,總額已達7000多萬元。
定下醫療、教育兩個慈善項目
余彭年的兒子彭亞凡表示,為有如此偉大的父親感到驕傲,也為失去了如此偉大的父親感到悲痛。余彭年長孫、余彭年信託的監護人彭志兵則表示,家人在余彭年生前已經成立了信託委員會,會遵照余彭年的遺囑,將慈善做成百年基業。
彭志兵透露,余彭年在遺囑中表示捐出全部財產,也就是『裸捐』。『一直以來他都強調,家裡或者任何人都不能繼承(他的)所有的產業。』彭志兵說。
余彭年信託權益人委員會委員徐濱介紹,余彭年生前所有的產業,包括這些產業今後產生的利潤,都會直接撥入余彭年信託,再由信託分投至各項慈善事業。『目前定下的只有兩項,一個是光明行動,就是治白內障的;另外一個是教育。』
至於余彭年的財產市值多少,彭志兵稱,保守估計為70億港元至80億港元,『我們這段時間一直在忙爺爺的後事,還沒有正式核算過,可能要重新評估一下才知道』。
對於彭年酒店的管理問題,彭志兵表示,在余彭年去世前幾個月,他們就一直在跟萬豪國際管理公司進行協商,雙方已經簽訂了合同,彭年酒店將交由萬豪運營管理,『但彭年酒店是慈善酒店這個性質沒有變,所有利潤仍將用於做善事』。
余彭年將在深圳安葬 故鄉或建衣冠塚
此前有消息傳出,彭家打算在深圳市大鵬新區建一個余彭年紀念館,彭志兵對此予以確認,『我們之前跟(深圳市)民政局溝透過,但現在還沒落實下來』。
彭 志兵還說,余彭年將在深圳安葬。『爺爺去世之前,包括在醫院住的幾個月,一直在做大鵬專案的工作(余彭年在深圳大鵬的度假村專案,目前正在建設),他病的 時候還一直想完成這個專案。第二,爺爺很喜歡深圳和香港,他大部分產業也在深圳,所以我們家人商量之後,決定把爺爺安葬在深圳。』
彭志兵說,由於余彭年擁有香港身分證,是香港居民,按照規定可以在深圳進行土葬,因此,余彭年將在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進行土葬。但彭志兵也表示,將會在余彭年故鄉做一個衣冠塚,『目前我們還在討論中』。
聲音
湖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我也是余彭年慈善事業受益者
湖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瀟7日代表余彭年故鄉湖南發表悼詞。他說,自己也是余彭年慈善事業的受益者。『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我上大學,受益余彭年先生的立珊專線,(該專線)大大方便了當時的大學生。』
陳 瀟說,彭年先生是大陸建立起巨資基金會的慈善家,被認為是大陸慈善第一人。晚年的彭年先生將自己的財產全部捐給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成為大陸第一個以 實際行動裸捐的慈善家,他的敢為人先、無私奉獻精神值得各界人士繼承和發揚。『我們湖南人民以彭年先生為驕傲。』陳瀟說。
胡潤:余彭年已實現『捐夠百億』承諾
作為余彭年十幾年的好朋友,胡潤百富榜的創始人胡潤7日也參加了追悼會。胡潤估計,余彭年財產現值已超過人民幣100億元,余彭年實際上已經實現『捐夠一百億』的承諾。
胡潤說,大約是在2003年、2004年,他第一次與余彭年見面。本來他們約好在中午見面,結果拖到第二天凌晨1時。他們在酒店見面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起喝了一杯人頭馬』。
胡潤說,余彭年當時已超過80歲,仍精神抖擻,跟他大談慈善理念,讓他印象深刻。『我之前一直覺得他就是個企業家,那天談完後,我跟他說,你以後一定是個慈善家。』果然,余彭年此後五次登上胡潤慈善榜,並位居榜首。
2010 年時,胡潤百富榜曾公佈,余彭年的財產市值為93億港元。胡潤估算稱,按照香港和深圳兩地物業價值五年來的上漲速度,余彭年財產現值應該超過百億元人民 幣,『實際上已經完成了他生前說的「要捐夠一百億」的承諾。但其財產價值到底是多少,還要看他們(彭家)的評估結果』。
談及余彭年為何做慈善,胡 潤說,他個人判斷是余彭年想影響更多人。『他一直很在乎媒體對他和他的慈善事業的評價,很在乎傳播的效果。他希望透過自己做慈善、透過傳播,影響更多人加 入。我相信他對慈善事業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捐助的錢的數目,而且會影響到一代人對大陸慈善事業的理解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