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_0827292021-05-16_082722201907291654535762021-05-16_0830192021-05-16_0829442021-05-16_0829342021-05-16_0829282021-05-16_0829212021-05-16_0829142021-05-16_0829002021-05-16_0828502021-05-16_0828432021-05-16_0828332021-05-16_0828142021-05-16_0828092021-05-16_0828012021-05-16_082745167166165T1_JPVFg_1200x0Hung_Tung79_x_64cmOil_paint_canvHung_Tung68_x_122cm_Ink_PaperUnk159902854_10218606807393003_45172021-05-16_0831462021-05-16_0830192021-05-16_0829442021-05-16_0829342021-05-16_0829282021-05-16_0829212021-05-16_0829142021-05-16_082900

北門洪通故居 觀光潮不再 https://bit.ly/3tLAcJL
台南市北門區蚵寮里新安宮展出洪通複製畫,但近年來參訪的人數愈來愈少。(張毓翎攝)©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台南市北門區蚵寮里新安宮展出洪通複製畫,但近年來參訪的人數愈來愈少。(張毓翎攝)
 有「東方畢卡索」之稱的已故素人畫家洪通,故居位於台南市北門區蚵寮里,為後人追尋造訪之處,6年前公私齊力營造洪通彩繪村,除在民宅牆面漆上洪通畫作,當地宮廟更固定展出洪通的複製畫,過去常有團客預約導覽,假日十分熱鬧,只可惜好景不常,近年洪通的事蹟漸漸被淡忘,加上缺乏新亮點,如今假日僅存寥寥無幾的遊客,連當初因人潮而開的咖啡廳都早已關閉。
 1920年出生的洪通並不識字,50歲那年突發奇想,決定投入繪畫,其畫作元素多元,以神祕的文字畫及用色豐富的畫風所為人稱道,引來外界矚目。洪通成名後,大批民眾慕名而來,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曾親自造訪,直至1978年辭世,留下了謎樣的人生。
 約莫6年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在洪通故居周邊街道上牆面,漆上洪通的畫作,讓造訪的民眾能感受洪通的異想世界。當地新安宮管理員兼導覽員洪福榮說,以前每逢假日,可見遊覽車一輛輛駛進村莊,湧進許多人潮,還有雲管處志工來導覽,有業者看準商機,在這裡開了1間咖啡廳。
 洪福榮表示,村莊大約僅5處有洪通的彩繪牆,據說當初雲管處希望打造更多處彩繪,也獲住戶同意,期待串聯南鯤鯓代天府、北門水晶教堂、井仔腳瓦盤鹽田等景點,變成一個特色遊程,後來不曉得為什麼就無疾而終,實在可惜。原有的彩繪牆經風吹雨淋,顏色也逐漸斑駁不清。
 位於蚵寮里新厝仔的新安宮,1樓展出洪通的複製畫,2樓為洪氏宗祠、3樓為祭拜觀音佛祖的場所。洪福榮說,這幾年到新安宮看洪通複製畫的民眾,年紀都不小,印象中青年朋友比較少,令他不禁感慨洪通的事蹟,大多僅留存在老一輩回憶中。去年洪通逢百歲冥誕,多數人會去台南市美術館看他的畫展,但會專程造訪故居的人已經不多了。
北門洪通故居 觀光潮不再 https://bit.ly/3tLAcJL
--------------------------------
洪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ppGSj
洪通(1920年3月29日-1987年2月23日),臺灣臺南北門鯤江蚵寮人[1],又名洪朱豆,知名素人畫家,50歲時開始學習作畫,於1972年嶄露頭角,1976年舉辦個展成為全臺焦點人物,受媒體後炒作之久。曾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2]。
洪通
漢字    洪通/洪朱豆
臺羅拼音    Âng-thong/Âng-tsu-tāu
洪通隱居後速被大眾遺忘,窮困終老[3]。其畫作元素多元,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至今仍為人稱道,因作品的特殊風格,洪通又被稱為「靈異畫家」。[4]
洪通的藝術,使用原始主義(Primitivism)裝飾藝術最常見的幾何紋漾,這些鋸齒「類編織」線條,幾乎是他作品風格的基本款。而在豐富的色彩與多變的形式當中,他經常使用「圓」作為畫面的統合,為現代主義(modernism)與原始主義(Primitivism),搭起了十分趣味的黏合。
洪通的藝術時不時都蕩漾在他隨意賦形的形式美當中,他開創了素人畫家作品的原型,即原創、拙樸與不花俏的技巧,因而有「臺灣樸素藝術之父」的美譽。
生平
早年生活
洪通1920年生於日本統治時期臺灣臺南廳北門嶼支廳北門嶼區蚵寮庄(後改為臺南縣北門鄉鯤江里,今臺南市北門區鯤江里,俗稱南鯤鯓),由於父親於出生前辭世、母親亦於其四歲時過世,洪通從小主由祖母與五叔帶大,家境貧困,年小便替人放牛、打雜賺取微薄生活費[2]。
青年時期的洪通甚至赴高雄打零工維持生計。從小無緣求學,因而不識字。1945年,25歲的洪通回鄉後與臺南市劉來豫結婚,育有三子二女,與其妻仍以打零工維持家計。在1970年以前的洪通諸如漁民、乩童等工作皆曾從事,鄉人以「朱豆伯」稱之。「朱豆」之稱的由來可能是因為其姓「洪」音近「紅」(「朱」色),且個子矮小之故[2]。
嶄露頭角
1970年生日當天,50歲的洪通突然對繪畫產生極大的興趣,跪在妻子面前要求答應他能專心投入繪畫,其妻允諾他每個月以1000元購買畫具,閉門研究繪畫,其間也常至臺南市拜訪畫家學習作畫,並曾至曾培堯畫室作畫前後長達一年半。當時洪通作畫是把自己鎖在昏暗的房間裡拼命作畫,左鄰右舍見他突然如此,有人甚至覺得他瘋了,或覺得他是在鬼畫符[2],而成名之後有人附會說南鯤鯓代天府供奉的范府千歲原是唐代名畫家,因生辰八字與洪通相符才附身其上作畫[1]。
1972年一次南鯤鯓代天府廟前攝影比賽機緣,洪通攜其作品,懸掛於廟牆上展出(一說為樹下)。看似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意外獲《ECHO Magazine of Things》(《漢聲雜誌》前身)記者刊登報導[2]。往後的2、3年中媒體相繼大幅報導,使得70年代掀起一股「洪通狂潮」。1973年,雄獅美術四月號出版「洪通特輯」,藝術界開始討論和研究洪通其人其畫[2][5]。
1976年3月13日,洪通在美國新聞處臺北分處林肯中心舉辦首次個人的畫展,展出作品一百多幅,為期13天,參觀人潮絡繹不絕,震撼臺灣藝壇,使洪通熱潮推至到最高點[2][1]。據說曾有華南大飯店陳姓董事長願用700萬收購洪通這次所有展出的畫作,但為洪通所拒[1]。同年5月27日高雄大統百貨八樓展出作品兩百多幅,同樣造成轟動[2]。據說有法師在觀完其畫作後聲稱洪通應藉鬼神之筆完成畫作,描繪作品亦非「凡人」,洪通便常被稱為「靈異畫家」。[6]
回鄉隱居
短短幾年內完成三百十二幅畫的洪通不堪名利而充滿困擾,畫展過後洪通回到南鯤鯓與家人分居,單獨租屋並閉不出門,整日作畫,期間仍訪客不斷,但他拒絕接待。洪通未能獲得臺灣藝術界主流的肯定,加上他堅持不賣畫的風骨,使他仍待在破舊房子內,生活未獲改善。[7][8]
1986年資助其繪畫的妻子辭世,令其精神飽受打擊,而媒體狂熱報導的洪通熱潮大約在此時已到了終點。
1987年2月23日凌晨一點多洪通於南鯤鯓的家中睡夢中去世[1],享壽67歲,留下畫作約300餘幅。同年3月31日於臺南法華寺舉行告別式,由臺南市長林文雄擔任治喪會主任委員,日後與妻子劉來豫合葬[1]。
身後
生前各國友人曾力邀洪通參加畫展,均被其以擔心遺失為由拒絕[9],1987年9月,美國文化中心藝術家雜誌社舉辦了洪通遺作回顧展,展出作品70餘件。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
同年10月,臺南縣立文化中心肯定洪通是位素人畫家,及他在鄉土藝術的地位,典藏了他的三十幅作品,舉辦特展和出版專輯。[10]
1997年2月,洪通之子洪世保為紀念其父,籌設洪通美術館基金會,並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洪通逝世十週年紀念個展[2],再次燃起素人藝術的話題。同年10月臺南縣立文化中心應邀至紐約華人文化中心展出洪通個展[2]。
2007年9月老翁張清松因仿已故的洪通作品而被捕,直至21世紀,洪通作品在市場仍具有一定價值。[11]
2010年,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舉辦「原鄉美學—洪通的異想幻境」展覽,展出洪通百餘幅作品與其生平事蹟。[12]
2016年,洪通故鄉北門鯤江里新厝仔聚落以其畫作及生平故事為主體營造景點,以期振興當地觀光產業。[13][14][15][16]
2020年為洪通百歲冥誕,新設立的臺南市美術館預計舉辦特展。
畫作特色
洪通作品畫面透露靈性、畫面流露出強烈精神力量、筆觸濃密、紋理纖細、形式繁瑣、無師自通的繪畫技巧。用色彩顏料,取材自然物,自行研磨混合,自製而成。材質以底材為主,分甘蔗板、紙、畫布三種。據知洪通創作畫作時除了以慣用手的右手為主外,有時會以左手、雙腳、生殖器具等身體部位輔以作畫。[17][18][19]
洪通畫作元素多以人物、花鳥、樹木、船舶、飛機為主題,創作風格充滿童趣的風味,甚至有時一些宗教陣頭、廟宇建築、布袋戲、歌仔戲等日常生活表現及民間諺語、籤詩更是他繪畫拼湊結構組成的來源。洪通繪畫技巧用色多變且鮮明,不拘泥實體比例,創作風格超脫現實且自由,極具想像能力;畫作樸拙簡單的圖像,但卻能呈現出均衡且對稱的藝術美感。
由於早年的洪通做過乩童,讓他的生性思維受到信仰影響,五十歲時他開始專心畫畫不工作,繪畫中的花草樹木與符號等,均受過去生活背景經驗影響,繪畫中充滿熱鬧、神幻、宗教信仰的意象。[20][21][22]
洪通早期畫作整體結構與道教畫相似,道教畫分多層,幾層「天」幾層「地」,整張繪滿符籙花樣,而洪通畫的分層結構代表他自我意識世界的秩序和事物各自的本位,所以洪通畫的是人、萬物與天地的關係,且因為不識字,所以他的自創圖像字與文字畫,充滿自我意識的圖像字,畫中的簽名更是一絕,洪通的洪字像哥倆好,有時除簽下洪通外,還畫出洪朱豆,簽出的圖樣各有不同。[23][24]
專家認為英國畫家史考第·威爾遜(Scottie Wilson)的密集線條畫中老是隱藏著一隻隻窺視的眼睛,與洪通的玩偶面孔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玩偶式的面孔或人類的形像,是靈異畫家所熱愛的主題,英國女畫家吉兒有些畫中布滿了玩偶的面孔,處理手法幾乎與洪通出於同一路線。
洪通使用了原始裝飾藝術中常見的幾何紋樣。鋸齒形的線條,格子式的編織幾乎是他的基本的手法。而在豐富的色彩與形象之中,他善於使用圓形的統合力,成為現代、原始趣味一種巧妙的綜合。[25][26][27]
洪通被認為是線條結構的天才。在他的素描中,具一種高度的秩序感,統合感,然而又有一種生命的活力。可欣賞他的線條圖的紋理與組的美,以及阿米巴自由形態的造型。他的天才證實了在美術的基本原則上所追究的,確實是人類心靈中先天存在的秩序。[28]
他所使用的艷麗的色彩雖然幾乎都可自民間色彩中找出源頭,但是他把這些色彩使用在抽像的模式上,無疑的出於他個人直感的創造。而他用色的手法,多彩多姿,除了承認他潛在的色感之外,同時也說明了色彩學的原則已在他心靈的掌握之中,隨意賦彩,都有令人激賞的效果。
線條與色彩兩者構成他的作品中最精彩的部份。所以他的最好的作品乃是線條畫賦彩的一類。其素描使用硬線條構成者,遠勝過表達毛筆感覺的構圖。
洪通的作品並沒有脫離任何一位素人畫家作品共有的原型,繁複及制式的技巧,呈現時間與勞力的堆積,其次,由於缺乏邏輯與形上學思考,作品本身多層重複,與民俗藝術間有強烈的類似性;最後,素人畫家在作品表現上的神祕造型及豐富色彩,基本上反應了畫家世界的完全自我性及生活性,而這種自我性及生活性的完成,恰巧基於素人畫家不具備任何知識,所必然導致的個人素樸認知。[29][30][31][32][33]
時代意義
70年代的臺灣社會,由於美軍協防、美援以及大批技術官僚、知識份子幾乎多是在美國完成高等教育,因此,臺灣社會基本上瀰漫著全面性的西方主義,而這種西方主義在某種程度上又窄化為美國主義,從流行音樂、日用品、生活外來語、學術走向以至文學、藝術風潮,皆為如此,發掘了洪通,實際就是當年社會在潛意識上,對全面美國文化的一種反彈及投射;而肯定洪通,自然而然具有肯定素人文化,肯定民間本土活力,肯定民族文化在全面美國文化凌駕之下的最後尊嚴的某種意義。洪通熱潮期間,藝評家陸蓉之曾撰〈臺灣樸素藝術的美學〉表示說:「臺灣地區對『樸素藝術』名詞的認識,恐怕要歸功於洪通的崛起。」
但是不幸的是,媒體消費了洪通後便視如敝屣,不再報導關於洪通的任何消息,對於洪通晚年的窮困境遇亦未有人實際伸出援手。在高中課本泰宇版教材中一段落述道:「... ...媒體炒作素人畫家洪通的熱潮,亦屬曇花一現。」[34]
評價
“    …我對鯤島的名字感到懷念,即像我無限懷念我祖父一樣親切。因為些是屬於我們祖先、祖父、父親時代的產物…我腦袋裡的臺南古都,應詃是充滿著民俗與傳奇色彩的…想像中的人物體格都屬瘦型…為何我會這麼想,理由不明,只是我以為這麼想像才像我祖父時代的典型人物。…童年時我家開雜貨店…小時候我最怕上店樓上,那樓上堆滿一籠籠的金紙銀紙…還有在人死時在靈桌前供養的一對對男女紙人兒…到了洪通家,在他的畫裡我意外地再次踫到了這些小人兒的臉孔!    ”
——賴傳鑑,《洪通特輯--洪通訪問記》,1973年4月
“    我們喜歡洪通的畫,欣賞洪通的畫,不需要具有任何藝術上的修養,人人都能欣賞。    ”
——美國新聞處文化組羅傑
“    以我所受過的學院派訓練,習慣上我自畫會以西洋美術史中或中國傳文人畫的觀點來欣賞,但洪通的畫卻讓我不能以上面兩件觀點的任何一種來欣賞,不過,現在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在『爭辯』洪通的畫究竟好不好,或是這畫展值不值得舉辦,而是該探討什麼『洪通畫展』會引起那麼大的注意…我們學院派的美術教育應該有所深思了。
洪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ppGSj
---------------------
早期 素人名家 水彩 人物 母仔囝 洪通 (1976年藝術家雜誌封面著錄)
水彩繪於紙本,底色呈紅與黑,人物衣著以白線切割,分為多個幾何圖形,塊面內由眾多玩偶式的面孔、格線、圈點、花朵及幾何紋樣構成,筆觸濃烈,色彩豔麗,線條纖細而繁瑣,呈現出均衡且對稱的藝術美感;創作手法質樸純真,技巧多變,用色鮮明,風格超脫現實極具想像力,觀來質樸純真;作者獨創的文字畫與繽紛的色彩充滿童趣,使整作畫面充滿著靈性;有別於西方主義及傳統中國畫,其作品充分展現民間本土活力,個人藝術風格顯明,流露生命力。

洪通(1920-1987)
台南人,又名洪朱豆,台灣知名素人畫家,其畫作元素多元,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至今仍為人稱道,因作品的特殊風格,洪通又被稱為「靈異畫家」。
其作品「迎神廟會 綜合媒材紙本」於2018年由香港蘇富比拍賣,以新台幣約1307346元售出。
早期 素人名家 水彩 人物 母仔囝 洪通 (1976年藝術家雜誌封面著錄) https://bit.ly/3eN7ap1
洪通專題】給洪通一個藝術家的位置:洪通的出現對臺灣當代藝術起的前導效應
黃建龍
2020.03.31
洪通,一個總是被冠上鄉土/素人畫家稱號,抑或略帶貶義的附身、靈異之說的畫家,唯一共同的,洪通應該是臺灣自1970年代以來最為一般民眾所認識的「畫家」。臺灣絕少有一位藝術家,被投注以如此多的大眾媒體關注,形成時代的狂潮,事過50年,我們可以更沉澱地撇去媒體神話,回到臺灣歷史發展的過程來看「藝術的洪通」,或是「洪通的藝術」。【洪通專題】給洪通一個藝術家的位置:洪通的出現對臺灣當代藝術起的前導效應 | 典藏 ARTouch.com https://bit.ly/3eLN4vf
-----------
【洪通專題】洪通年表
黃茜芳
2020.04.27
洪通一生也許不至波瀾壯闊,卻難得讓藝術社群看到一位生活在臺灣南部漁村子弟的生存足跡,為當時的臺灣鄉土藝術運動帶出一個濃彩斑斕的鮮明註腳,見證臺灣人在跌宕起伏的政治變化中,重新凝視本土的斑斑歷程。
【洪通專題】洪通年表 | 典藏 ARTouch.com https://bit.ly/3ePU7mD
-----------------
洪通是臺灣的國寶藝術家。(攝影/林俊安)
1920年  洪通於3月29日出生於臺南縣(現改制為臺南市)北門鄉南鯤鯓鯤江村的蚵寮小漁村,出生時,洪通父親已離開人世。
1923年  3歲,洪通母親過世,祖母帶洪通寄住五叔家。家境清寒,略懂事時,開始幫人打雜、提水、餵牛賺取微薄的生活費,吃食多為地瓜。沒機會進入小學接受基礎教育。
臺南北門鄉南鯤鯓鯤江村是典型貧窮的漁村。(攝影/黃茜芳)
1937年  17歲,當過打漁工人,收入微薄,洪通前往高雄打工,據悉在日本人手下擔任建築工人,隨工作隊在南臺灣各地遷徙。
1944年  24歲,臺南南鯤鯓鯤江村的蚵寮小漁村,一年一度代天府王爺出巡,為這寂靜的小村莊帶來生氣與活力。經歷每年南鯤鯓廟會,當過桌頭的洪通,對廟會民俗活動與南鯤鯓代天府五王爺廟建築彩繪留下深刻印象。
臺南南鯤鯓是臺灣重要宗教勝地之一。(攝影/黃茜芳)
代天府是洪通創作靈感的重要根據地。(攝影/黃茜芳)
1945年  25歲,臺灣光復後,洪通返回臺南南鯤鯓鯤江村老家。與劉來豫女士結婚,婚後育有三子二女。在南鯤鯓買了一塊約七分大的旱田,種花生、玉米、地瓜等雜糧作物。
1970年  50歲,洪通決定全心投入繪畫創作。夏天七月開始跟隨臺南市畫家曾培堯學畫,慢慢知道油畫顏料的使用方法,開始畫油畫。因生活困頓,妻子劉來豫在臺南南鯤鯓賣香火,每月給洪通數百元到一千元,購買繪畫材料或裱畫,堅持全心全意畫畫。洪通送作品到省展參賽,被退件。也送件到臺南社教館與美國新聞處,希望推薦自己辦個展,完全不被接受。選擇在臺南南鯤鯓廟節慶熱鬧的時候,張掛畫作在廟邊供香客觀賞,可惜沒有吸引太多注意的目光。
畫家曾培堯(右)是洪通最感激的恩師。(曾培堯家族提供)
1971年  51歲, 洪通約二至三周固定前往臺南市區隨畫家曾培堯學畫,喜歡在曾培堯畫室觀看其他同學畫畫。
1972年  52歲,春季,中國電視公司編導王曉祥獲報前往探訪洪通畫室,拍攝一部短片,在中視《新聞集錦》節目播放。5月,臺南南鯤鯓代天府舉行廟會,廟前舉辦攝影比賽,洪通把自己的二十餘幅作品張掛展示,這次非正式的展出,受到前往採訪的記者關注,發表「The Mad Artist」一文於《漢聲英文雜誌》雙月刊的7、8月號(當時名為Echo of Things Chinese)。七月,高信疆在《中國時報》副刊發表文章「洪通繪畫的通俗演義」。開始受到臺北藝文界人士關注,國內報刊雜誌逐漸出現報導洪通的故事與畫作。
1973年  53歲, 4月,《雄獅美術》推出《一個傳奇畫家──洪通特輯》,10天銷售一空。4月4日,《雄獅美術》於臺北市羅斯福路「中國文藝協會」舉辦「洪通作品討論會」(洪通受邀,但不願出席),與會者討論熱絡,討論會內容與4月號讀者投書發表在《雄獅美術》5月號「大家談洪通──洪通特輯的反響」。霎時,洪通成為大眾傳媒的焦點人物,慕名前往臺南南鯤鯓拜訪洪通的人潮如織。
1973年4月的《雄獅美術》月刊銷售一空,創下紀錄。(《雄獅美術》資料庫提供)
1974年  54歲,藝文界的關注與肯定,帶給洪通很大的鼓勵,創作量大增。
1975年  55歲,洪通最疼愛的長子逝世,讓洪通遭遇此生最大的打擊,悲痛萬分。
1976年  56歲,3月12日,洪通在恩師曾培堯與臺南南鯤鯓鄉民代表等陪同,拜訪臺北《藝術家》雜誌。《藝術家》雜誌發行人何政廣為洪通在美國新聞處林肯中心舉辦「洪通首次個展」,洪通親自出席記者會,展期是3月13日至25日,展出76件作品,現場觀眾大排長龍,前所未見的盛況。《藝術家》雜誌3月號推出《洪通畫展專輯》,接續,4月號大篇幅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洪通作品。《中國時報》副刊從3月12日至17日,天天刊登專文,《中央日報》與《聯合報》也刊出報導,共同締造洪通熱的最高潮。美國《時代週刊》也刊登專文。3月24四日,洪通由《藝術家》雜誌發行人何政廣陪同,前往臺北美國大使館,贈畫給安克志大使。4月到6月,經由親族的安排在臺南太子建設與高雄大統百貨公司展覽。12月,親族接續安排在剛落成啟用的臺中文化服務中心展覽。在高雄展出了200多幅作品,不少人想購藏洪通畫作,但是洪通視畫作如親生孩子,並未販售作品。聲名大噪的洪通,依然在臺南南鯤鯓小居所生活與創作,然而,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前去訪洪通,造成洪通很大的困擾。
洪通首次畫展觀眾擠得水洩不通。(曾培堯家族提供)
洪通是臺灣素人畫家的第一把交椅,畫風別具一格。(攝影/林俊安)
1977年  57歲,2月24日至3月12日,臺中志成出版社推出洪通畫展,在高雄市體育館展出,吸引大量觀眾。曾培堯完成《洪通的世界》文稿,投稿《讀者文摘》。
畫家曾培堯書寫洪通藝術的手稿。(曾培堯家族提供)
1978年  58歲,5月20日,蔣經國就任第7屆中華民國總統,洪通特地繪製一件畫作紀念。
洪通為慶祝蔣經國擔任總統,創作的畫作。(洪通家族提供)
1980年  60歲,小兒子洪世保娶妻,洪通妻子劉來豫搬抵臺南市開南街與兒子、兒媳同住,洪通開始往返臺南市區與南鯤鯓兩地生活。
1986年  66歲,5月,洪通妻子劉來豫在臺南市開南街寓所辭世,重重打擊洪通的身心,悲傷不已。
1987年  67歲,2月23日,洪通在臺南南鯤鯓住所安然離世,面容安詳,由鄰居所發現,留下312件畫作、水彩與素描本。9月8日至18日,《藝術家》雜誌與美國文化中心共同舉辦「洪通遺作展」,展出70件作品,未演先轟動,展出前一天即被訂購一空,深獲許多愛好者喜愛。10月,臺北金陵藝術中心策劃在全臺文化中心推出「洪通畫作巡迴展」。11月,洪通作品《中國》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是第一位進入國際拍賣市場的素人藝術家。
晚年獨居畫室的洪通專心創作,最後在睡夢中走完高低起伏的一生,圖為洪通休息的情景。(攝影/林俊安)
造訪突然爆紅的洪通,觀光客絡繹不絕。(攝影/林俊安)
1990年  70歲,香港漢雅軒負責人張頌仁在香港藝術中心推出「洪通畫展」。
1991年  71歲,四月,洪通作品臺北誠品藝文空間舉辦「樸素藝術節」聯展。
1992年  72歲,雲門舞集林懷民運用洪通作品於《名牌與換裝》舞臺。
雲門舞集使用洪通畫作呈現《名牌與換裝》舞臺設計。(攝影/劉振祥)
1994年  74歲,洪通作品參加由臺北縣立文化中心舉辦的「臺灣樸素藝術節」。
洪通《生命樹》(局部)參加「臺灣樸素藝術節」展覽。(洪通家族提供)
1996年  76歲,洪通小兒子洪世保成立的「洪通美術館.基金會籌備處」籌劃推出「狂熱的生命──洪通逝世十年回顧」與畫冊,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展覽。9月,紐約文化中心推出「狂熱的生命──洪通逝世十年回顧」。5月,德國阿亨市路德美術館舉辦「臺灣:今日之藝術」,洪通作品參展,是20件作品的小型個展。
「狂熱的生命──洪通逝世十年回顧」展出的洪通油畫。(洪通家族提供)
1997年  77歲,「臺灣樸素藝展」巡迴至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洪通作品參展。
1998年 78歲,臺北蘇富比公司推出「花樹人生——洪通的繪畫世界」專拍。
2004年  84歲,1月至8月,洪通作品《致何政廣》、《美國天堂》等多件作品參加「素人的靈現──國際界外藝術展」,在美國聖塔菲(Santa Fe)國際民俗藝術館展覽,耶魯大學出版展覽目錄。4月,洪通作品《節日》等6幅作品參展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反思──70年代臺灣美術發展」展覽。北美館收藏《節日》一作。
洪通《節日》是臺北市立美術館的收藏。(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2006年 86歲,9月16日到10月10日,洪通作品《飛躍》參加「臺灣美術發展1950-2000」展覽,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展覽。
2007年  87歲,臺南縣立文化中心舉辦「洪通回顧展暨南瀛樸素之美」聯展。
洪通畫作參加「洪通回顧展暨南瀛樸素之美」聯展。(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2010年  90歲,4月29日至5月23日,桃園縣文化局主辦「原鄉之美──洪通的意想幻境」展覽。7月24日至8月29日,臺北百藝畫廊主辦「神.游——洪通與葉怡利的超時空遇合展」。
洪通畫作參加「原鄉之美──洪通的意想幻境」展覽。(桃園縣文化局提供)
洪通畫作參加「神‧游——洪通與葉怡利的超時空遇合展」。(葉怡利提供)
2011年  91歲,臺北無獨有偶劇團採用洪通畫作為《洪.通.計.劃》劇作舞臺設計。
2020年 100歲,臺南市立美術館推出洪通百年紀念展。高雄衛武營與圓劇場推出馬戲《狂想.洪通》
【洪通專題】洪通年表 | 典藏 ARTouch.com https://bit.ly/3ePU7mD


畫說東方畢卡索 洪通彩繪村吸客

2015-05-08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台南北門區鯤江里新厝仔出現「洪通彩繪村」,述說這位「東方畢卡索」素人畫家洪通傳奇的故事,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探索洪通的狂想世界,重現「洪通熱」。

  • 洪通彩繪村在民宅牆壁複製洪通的畫作。(記者楊金城攝)

    洪通彩繪村在民宅牆壁複製洪通的畫作。(記者楊金城攝)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洪通的新厝仔故居彩繪村營造為人文景點,一月中旬才推出的「探索洪通漫遊之旅」導覽散步路線,至今已超過三千位遊客參加,五月才過了一週,已有九百四十七人預約參加,遊客對洪通傳奇的一生和畫作很有興趣。

目前雲管處在洪通故居新厝聚落的民宅牆壁複製五幅洪通的畫作,六月底前將再增加五幅洪通畫作,並依洪通創作的時間布置,而洪通昔日故居和畫室前布置有洪通的老照片。新厝庄廟新安宮則有洪通的畫作常態展,洪姓家族並正在庄內興建文化館。

北 門區鯤江里新厝仔就是洪通故居的所在地,不識字、無師自通的他,在五十歲那年瘋狂投入作畫,以神秘文字畫、用色大膽、抽象帶點靈魅的畫風聞名,又有「靈異 畫家」之稱,這與他早年的乩手(童乩)經驗、民俗信仰及生活經驗有關,他成名後,連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曾親自造訪過他,但終其一生過得窮苦,一九八七年結 束其傳奇的人生。


洪通HUNG TUNG
台灣台南‧1920-1987
被譽為台灣素人畫家代表的洪通,從小無緣求學,因而未能識字,從事過諸如漁民、乩童等工作。1970年五十歲時突然對繪畫產生興趣,1972年意外獲得漢聲雜誌記者刊載介紹其作品,往後的二、三年中媒體相繼大幅報導,掀起一股「洪通狂潮」,並在1976年於台北美國新聞處首次發表個展,展後洪通旋即閉門專注創作,雖訪客不斷卻仍堅持不賣畫的原則。1987年洪通於南鯤鯓的家中睡夢中去世,享壽六十七歲。短短十餘年的繪畫生涯中,洪通從貧困的環境中取材,自力習畫、無師自通的繪畫歷程充滿著傳奇性,畫面充滿著靈性的強烈精神力量,創作風格質樸純真,神祕的文字畫與繽紛的色彩充滿童趣,洪通彩筆下細緻繁瑣的形式,具有現實和幻想所綜合的趣味。
洪通_藝術家 金仕發拍賣 https://bit.ly/33TbvR3
--------------
喜歡奈良美智的你,看過洪通的作品嗎?
2021/3/14 — 11:29
AAA
(左)洪通百歲紀念展海報 (右) 與早期畫風格外不同,包括用色、構圖,細節非常多。
(左)洪通百歲紀念展海報 (右) 與早期畫風格外不同,包括用色、構圖,細節非常多。
【文:Arther Cheng】
46 年前的今天,《洪通畫展》在台北美國新聞處林肯中心 (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展出,轟動程度,堪稱空前,據媒體報導,首日就吸引 5、6 萬人觀展,排隊人龍從美新處所在的南海路,一路排到重慶南路三段,足足有數百公尺之長,就算以今日時空背景來看,如此狂潮,也是罕見。
這場展覽,改寫了一代人的共同記憶,不過,幾乎不識字、未曾受過任何學院訓練的洪通,卻在爆紅後,短短幾年,迅即沉寂,不再是媒體追逐的焦點;他將畫作視為自己的孩子,寧可困苦度日,也不願賣畫,讓孩子散落各地;1987 年 2 月 23 日,一代傳奇,被鄰居發現死於獨居的破舊老屋,享年 67 歲。
直到今天,外界看待洪通,仍多將其視為「素人畫家」,甚至是「靈異畫家」、瘋子,但他的作品突破時空,即使在 4、50 年後的今天欣賞,絲毫不覺與時代脫節。
洪通,79 x 64cm,油彩、畫布 canvas,年代待考(臺南市美術館)
洪通,79 x 64cm,油彩、畫布 canvas,年代待考(臺南市美術館)
洪通 50 歲決心投入創作,親友皆稱他是瘋子
洪通 1920 年出生在台南北門鄉鯤江村新厝仔,當地最有名的就是南鯤鯓代天府,巍峨大廟矗立在貧瘠的濱海漁村,這也對洪通日後創作產生莫大影響;洪通出生前,父親就已去世;4 歲時,母親也離世,他隨祖母寄住五叔家,之後到高雄打零工,返鄉結婚後,仍是靠打魚與做雜工過活,也曾當過乩童。
洪通 50 歲才開始決心投入畫作,究竟原因為何?根據作家楊青矗所寫道,洪通沒有自己的房子可住,只能借住別人不要的破屋,但屋主不讓他放父母神主牌,他覺得愧疚、對不起祖先,以致精神錯亂,病癒後,突然無所為地開始畫畫,一畫入魔,不謀生計,終日於破屋中作畫,於是村民都叫他瘋子。
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貧瘠的傳統鄉里,一個男人不討賺,靠老婆到廟裡賣香燭過活,賺的錢還要供他買畫紙、顏料,甚至要花錢裱框,加上他一畫起畫來,就沒日沒夜,勢難見容於世俗觀念,難怪會被親友認為是個瘋子。
不過,洪通後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對人家說他瘋子回應說:「我不是神經病,只是畫畫時,常常只有一個人,沒有人可以講話,覺得很悶,就自己唱幾起歌仔戲,一邊畫一邊唱,鄰居看到,就說我是瘋子了。」
洪通,68 x 122cm,墨、紙,年代待考(臺南市美術館)
洪通,68 x 122cm,墨、紙,年代待考(臺南市美術館)
如同當年洪通告訴作家王拓說:「我畫畫只為了一個爽快,我只畫到我覺得爽快為止」,他更自豪地說:「不是開玩笑,我這些畫都是國寶。」
洪通也曾說,自己左手可以畫,右手也可以畫,用腳或嘴巴也可以畫,最特別的是,文史工作者黃建龍在《典藏 ARTouch》雜誌去年【洪通專題】一篇專文說,他曾親訪攝影家郭英聲,郭證實曾親眼目睹洪通用生殖器在床板邊創作,堪稱前衛極致。
多少天才,都曾被視為瘋子?日本最知名當代藝術家之一的草間彌生,小時候就因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看到的是布滿斑點的奇異世界,當她和母親敘說自己看到的幻象時,母親卻無法理解。之後,她開始將看到的景象畫下來,也讓無數的點點成為她作品最鮮明的個人風格。
畫風自由奔放 源自生活體驗揉合無限創意
作家楊青矗 46 年前如此形容洪通的作品:「他的風格來自於歌仔戲、布袋戲、民間傳說的演義故事、南鯤鯓的青龍紅鳳、雕梁畫棟、漁村的網,討海人對魚蝦深刻的形象等等的變形,他的幻想來自於與知識的隔絕,天真童稚的想像—太陽是水做的、月亮是鹽捏的、星星是魚變的…」
在《典藏》雜誌【洪通專題】中,藝術界前輩黃茜芳也在其中一篇專文寫道:「洪通的繪畫風格就像李白與杜甫,讀詩知人,見畫便知出自洪通之手,如此臺灣化,如此接地氣,看著洪通的線條與色彩在靈魂跳舞。」
細看洪通作品,不管是用油彩、水彩,甚至用田野採集的雞母珠 (相思豆) 上色嵌畫,或單純的「文字畫」,洪通都能將其化為自己特色,見畫如見人。
這是用雞母珠嵌畫的作品,要先採集雞母珠,再一顆顆上色後,用強力膠一顆顆黏上畫,即使媒材不同,一看就知道是洪通作品。
這是用雞母珠嵌畫的作品,要先採集雞母珠,再一顆顆上色後,用強力膠一顆顆黏上畫,即使媒材不同,一看就知道是洪通作品。
洪通的作品,充滿無限想像力的線條、構圖與用色,全都來自於他生活的點點滴滴,花草、日月星辰、神像,他看到的漁船、飛機,也都成了畫作主題。細看洪通的作品,人的頭頂可長出植物枝幹、枝條可再長出人物,人的頭頂可以是各種變形的斗笠,也可以長出葉子或花朵,隨興所至,變化無窮;他的畫都有署名,但與一般畫家不同的是,「洪通」兩字,都以圖像畫方式呈現,充滿無限創意。
個人自辦「畫展」 被譽為「瘋狂藝術家」
不過,當年,許多知名畫家對洪通的急速竄紅,卻有不同看法,例如批評他的畫是「成人的兒童畫,沒有藝術性」、「毫無價值」,更有人說,這只是媒體「起鬨」炒作下的產物、畫作不具啟發性,也沒有哲學思想等,更沒有畫風流派承先啟後的意義。
類似的見解,在他畫作初期,肯定也屢見不鮮,在 1970 年,他開始全心投入畫畫後,便曾到台南社教館與美國新聞處,希望舉辦個展,但都遭拒絕,後來參加全省美展也落選。
2 年後,他索性趁南鯤鯓代天府舉行廟會時,用一條繩子懸掛起自己的二十幾幅作品,自己辦起「個展」,果然吸引當時的記者注意,英文版《漢聲》雜誌 (ECHO) 便以「The Mad Artist」為題,報導洪通的作品。
此後,包括《中國時報》編輯高信疆在人間副刊發表洪通繪畫的通俗演義」,《雄獅美術》也在隔年 4 月推出「一個傳奇畫家 – 洪通特輯」,更舉辦「洪通作品研討會」,洪通成為「名人」,前往探訪的藝文人士絡繹不絕,但他想見或不見,全在一念之間,更不輕易「展示」畫作。
直到 1976 年,《藝術家》雜誌與美新處合辦「洪通特展」,將這股狂潮催化到最高點,當時,高信疆擔任主編的人間副刊,更連續以六天全版篇幅,邀請包括漢寶德、王拓、唐文標、何政廣、莊靈、唐伯和及曾培堯等藝文界名家撰文介紹洪通,這在當年還有報禁、限張的情況下,可說是空前創舉。
在《典藏》【洪通專題】中,就有一篇高信疆返台參加洪通逝世 10 周年座談會時,提及此一作法遭遇的社內、外龐大壓力,當時,包括總編輯、總經理和發行部主任都找他開會,說沒人這樣編報紙的,他則回說,在當時的台灣背景下,洪通具有多樣象徵意義與可能性,有某種啟示,對台灣本土文化,意義不僅於此。所幸,後來在董事長余紀忠支持下,才如願繼續出刊 (後來,人間副刊又連續作了一周的朱銘全版專題報導,可說是台灣最重要的兩位素人藝術家推手)
洪通與草間彌生、奈良美智
洪通以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耐力創作,有時一創作就是好幾天幾夜,如同草間彌生曾在紀錄片自述,每次畫點點,一筆一畫,都是一個龐大工程,其實,每一幅洪通的作品,不管是用油彩、水彩或雞母珠,都可看出他每一筆每一畫的細膩與執著,那是用時間不斷刻畫出的真實生命體驗。
許多人批評洪通作品中的人物,幾乎都是正面像,且都是頭大腳小,像極了兒童畫,不過,正在台灣舉行首次個展的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其最重要的作品也是正面人物像,這可與他在這次個展中的一幅早期作品《Untitled》看出,其線條簡單,是奈良美智 1988 年為了進入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時的考試作品之一,不僅拿下當年入學考最高分,更被視為是日後正面人物像的雛形。
只是,正當大家排隊等著觀看奈良美智首次個展時,時至今日,還有多少人記得洪通呢?對40歲以下的人來說,或許更是全然陌生吧!
洪通百歲紀念展 求一個藝術家地位?
去年,洪通百歲冥誕,台南市美術館趕在年末,推出「再現傳奇–洪通百歲紀念展」,總共展出一百多幅作品,館方自豪:這是洪通作品第一次在「美術館」地點展出。台北人文古蹟紫藤廬也在今年開春舉辦「生命在萬化中流轉 ─ 分享洪通,周渝私人收藏展」。
洪通仿水墨畫。
洪通仿水墨畫。
南美館這次展出作品多達一百多幅,據媒體報導,是洪通有史以來展出最多作品的一次,除了有他經典的作品外,更有他早年的素描作品,以及他看似模擬水墨畫作的作品,都可看出他努力自學的過程。
人生幾回百歲?如此一位完全出生於本土、畫於本土、風格獨具的「畫家」,理應獲得更正式的「官方」重視,只不過,除了展覽之外,座談、研討會,無聲無影,更別說有政治人物競相參訪了,見諸媒體報導的名人,唯有林志玲,特地走了一趟婚宴所在的南美館欣賞。往好處想,也因幸運地沒有政治人物攀附,觀者可以安安靜靜看畫。
文史工作者黃建龍在文章中提到,洪通畫的人物,不管如何延伸,總是有手有腳,就如同他告誡兒子洪世保,作人要頂天立地,所以他畫人從頭畫起,也一定會有腳,但這些人有時獨立存在,有時與文字結構複合,或者花草、鳥獸,無限的延展與流動。
黃建龍給予洪通最重要的定位:
「洪通的藝術開啟了1980後朝向個人藝術語言發展的重要歷史轉向,作為第一個正宗本產臺灣藝術家,洪通在臺灣美術發展過程中無疑是重要的開啟者,不只是素人的、原生藝術的,解構洪通的藝術重新應對臺灣的政經社會發展脈絡,彷彿一個看似不著邊,抽絲剝繭後卻發現他的藝術元素裏充滿了時代歷史的反叛因子,這就是當代的洪通。」
黃建龍也提及洪通畫作中的政治圖騰,例如一幅名為《香港中國鞋》作品,是 1980 年代香港回歸談判前所畫,畫面就是一雙巨大的變形鞋子,畫題意指「香港(是)中國的」,這也反映在洪通心目中,雖不識字,但他的無意識創作,也因「動機的單純,反而強化了這些政治符碼自身的強度。」
洪通不是只有天分 更認真自學
其實,在洪通的心目中,「孔子有老師」,所以,他開始畫畫一段時間後,也覺得需要一個老師,他專程到台南市區拜訪師承顏水龍與郭柏川的畫家曾培堯為師,希望教他畫畫,而且還拿出 50 元繳學費,還說剩餘的以後再補。
曾培堯在文章中回憶起這段經過,當時,洪通帶了一大綑畫來找他,起初還不敢說是自己畫的,直到他極力讚賞這些作品後,他才得意地拿出身分證,證明是他自己畫的。而且,感覺是他第一次被人稱讚一般。再隔一個假日,洪通就帶著紙筆要來拜師了。
洪通與「畫室」,外頭全被洪通畫滿「壁畫」。
洪通與「畫室」,外頭全被洪通畫滿「壁畫」。
曾培堯說,洪通完全是無師自通,他其實並未教導洪通什麼技巧,只有教他如何使用油彩,其他都由洪通自行創作發揮。
曾培堯還曾提及一個小故事,因洪通將他視為恩師,在女兒出嫁婚宴,特別邀請曾培堯到主桌坐大位;當時,洪通還沒賣出畫作,雖小有名氣,但也沒錢幫女兒辦太像樣的嫁妝;出嫁前一夜,他靈機一動,徹夜畫了一幅「對聯」,要大兒子帶去給親家,等他有錢,會用 10 萬元將這幅畫買回來。
結果兒子不肯,洪通非常生氣,大哭吵鬧一番,不僅缺席了女兒的喜宴,連隔天女兒歸寧宴,也賭氣待在房間裡不肯出來。
大兒子病逝 洪通畫風轉變
洪通對考上大學的大兒子,原本寄予極大厚望,但在 1975 年,即美新處畫展開幕前一年,兒子卻因病去世,讓洪通遭受莫大打擊,根據黃建龍所寫道,自此之後,洪通作品中的人物,臉上開始出現淚珠,這些淚珠化為珍珠或水桶等各式各樣的變形,都可看出洪通思子之痛。
洪通承受喪子之痛,臉上開始出現「淚珠」。
洪通承受喪子之痛,臉上開始出現「淚珠」。
王拓曾在文章中提及,洪通喪子之後,感覺整個人變了,不像過去那般狂言妄語,因為唯一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兒子,也是最支持他畫畫的人,還經常買顏料與畫具給他;楊青矗也曾說,洪通不肯賣畫的原因,就是他原想將畫全都交給兒子處理。
晚年喪子,對洪通來說,不啻是精神與經濟的雙重打擊,王拓引述高信疆說法,這個不幸,把洪通過去的幻想世界打破了,反而使他更清楚地看到生活的艱困面,使他的責任心增長了起來,更象徵他仍有堅強的生命力與鬥志。
洪通與畫作。
洪通與畫作。
洪通視畫如子 生前不肯賣畫
洪通的竄起,如流星般耀眼,卻也短暫;他不愛媒體追逐打擾,更對於賣畫這件事,反覆猶豫,他曾說,每幅畫都是他的孩子,若要買,必須有人出一筆錢將畫作全數買下,他不忍心自己的孩子分散各處,賣出後,若想看,也再也看不到了。
若以當年竄紅的程度,洪通一幅畫賣 2、3 萬絕對不成問題,生活也絕對會更好過,不過,對他畫作大為讚賞的瑞士洛桑的原始美術館,洪通卻開出 150 幾幅一起賣 550 萬台幣的高價,令對方最後不得不黯然縮手。
洪通習慣先描畫造型,再一一上色。
洪通習慣先描畫造型,再一一上色。
這應該也是為何他晚年落得窮苦無依的主因,據媒體報導,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還特地前往探訪,他一逕吐苦水說:「我沒錢」,令外界難以置信,早已是「名人」的他,竟還落得如此孤苦無依的困境。要等到洪通去世後,藉由舉辦回顧展,才陸續有畫作賣出,目前在各大藝術拍賣場成交價最高 4 百萬元。
洪通畫作與鄉土文學運動
洪通竄紅當時,我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幼童,無從躬逢其盛;真正見識到其作品所帶來的震撼,要等到 1996 年,台南文化中心舉辦的洪通逝世 10 周年特展。
日後,再回顧各界資料,洪通的竄起,除了與他個人畫作風格與個人特質外,更重要的是,象徵台灣鄉土文學論戰前的另一重要戰場。
1970 年台灣海內外保釣運動興起、台灣退出聯合國、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國等,台灣包括內政、外交、社會、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都出現重大變化,反省西方思潮,回看本土,成了鄉土運動的重要精神,後來更有重要的「鄉土文學論戰」。
文化界興起批判現代主義,提倡回歸鄉土,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洪通成了抵抗西潮的重要標誌;如同影響台灣鄉土寫實風格的美國畫家魏斯 (Andrew Wyeth) 所說,他畫家鄉的山丘,並不是它比其他地方的山丘更美,而是因為這是他的家鄉,它對畫家有特殊意義。
去年底至今年初舉辦的《不朽的青春》畫展,雕刻家黃土水提及最重要的創作理念:「雕刻師志在將時間雕刻進作品,即使只是一瞬間,也是永恆」,洪通畫出他感受到的經驗與想像力,留住當下,即使未曾師法任何流派,也已足夠成就永恆。
若有時間,洪通值得你重新認識,這場展覽,也絕對值得一訪。
台南市美術館《洪通「再現傳奇 洪通百歲紀念展」》
喜歡奈良美智的你,看過洪通的作品嗎? | 轉載文章 | 立場新聞 https://bit.ly/3ol1HbZ
-----------------
半世紀前的素人畫家 總算走進台灣美術史!請給洪通一個家
2021-04-03
作者: 簡秀枝     A A A
▲洪通的幼子洪世保與妻子郭秀霞,兩人秉承父志,守護遺作,但也對畫作的存藏與修復,憂心忡忡。(圖/簡秀枝提供)
就在「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當中,赫然發現一幅洪通創作於1974年的《金聰船》。文化部口口聲聲稱,該展是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中,台灣美術史的重要拼圖之一。這個推論,表示洪通是藝術家,表示洪通(1920至1987年)已經被推進台灣美術史?!
素人加塗鴉,算不算藝術家?這個問題,困擾了台灣半個多世紀,更讓無師自通,喜歡塗鴉的洪通,生前地位妾身未明,被當作鄉土運動工具,勉強躋身在素人畫家之列。就在洪通百歲冥誕的此時此刻,洪通幼子洪世保,走過護畫驚惶,怯生生地說:可以給洪通正名,給洪通一個藝術家的「家」嗎?
台南土地滋養的藝術家 一生有三不,富貴浮雲等閒看
日前,透過關係聯絡,來到洪世保位於台南永康的家。這是在洪通過世後,洪世保為避免外界干擾,搬遷無數次後的家;客廳只有一幅洪通翹起二郎腿的人物油畫,其他看不出半點洪通的遺跡。1970年代,洪通在媒體的吹捧下一夕暴紅,求見約訪索畫爾虞我詐,不一而足;沒念過書的洪通,無法應付那種場面。洪通過世後,打著洪通族親的壓力湧現,洪世保感慨地說,他們把洪通大體,連同箱裝畫作連夜搬離,冷暖際遇點滴在心頭。
▲1970年代,台灣鄉土運動風起雲湧,洪通因緣際會成為時代寵兒,但隨後也受到長期冷落。(圖/取自網路)
1970年當年50歲的洪通,告訴妻小要全心畫畫,開始投入創作;1972年被無意中發現,首度露臉。迄今半個世紀,時間果然證明許多事:洪通是活生生從台南土地長出來的藝術家,有血有肉,有情有義。洪通的出現,證明藝術家可以是自然天成、無師自通的。
從1970年到1987年,他斜靠座椅,叼著菸,一生投入創作的17年間,留下300多幅作品,除了極少量餽贈(含被勒索),以及低價讓售一小批作品之外,悉數保留在家屬手上。早期讓售的部分作品,輾轉進入藝術市場,透過拍賣與私下交易,被收藏家零星收藏。
洪通生前有「三不」:一是不賣畫,人窮志不窮,力求作品不離散;二是不畫耳朵,就是不想聽閒言,把三姑六婆的滔滔不絕意見,擋在門外;三是不接受別人設計、供應的房舍,因為提出這樣主張,都是大財團,或建設公司。通常一旦接受房舍的好處,很容易因為寄人籬下,而使作品順理成章落入別人手中。
從一夕暴紅到曇花一現 民粹造神,古意人崛起南鯤鯓
距離洪通過世,已經33年,洪通3男2女的子嗣中,洪通長子洪彥、次子洪義和、長女洪立,都已相繼過世,只剩下幼子洪世保與幼女洪秀月。他們兩人不但秉承父志,絕不動賣畫牟利的念頭,寧可不斷搬家,躲人耳目,也要守護遺作。然而,躲閃搬家過日子,雖然沒有讓洪通300多幅遺作離散,但陳年畫作的存藏與修復,遠遠不是他們經濟能力所能負擔。對於洪通畫作的守護,他們憂心忡忡。
▲2020年是洪通百歲冥誕,台南市立美術館目前正舉辦「再現傳奇─洪通百歲紀念展」。(圖/台南市美術館提供)
由於台灣的特殊際遇,在早年的國際征戰之中,跌跌撞撞,百般坎坷,於是有過一段鄉土運動的年代。話說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一連串的國際橫逆與外交挫敗,接踵而至,不少志士挺身而出,反省過度西化現象,重塑本土文化認同,肯定自我存在價值,遂成為當年風起雲湧的在地特色。
其中,台灣鄉土運動從文學的覺醒開始,席捲到美術與音樂領域。鄉土召喚,把「回歸鄉土、認同台灣」喊得震天價響;在那樣的熱潮帶動下,長期以凝視、關懷或投身地方的視覺藝術界,展開全面台灣美術鄉土探索。畫家們不斷把耕牛、犁械、打榖場、茅草屋⋯搬入畫作,其中素人藝術家崛起,成為全島瘋狂的大事。
在當時引發最多辯論的,就是素人畫家洪通與雕刻家朱銘,兩人舉辦的展覽時間都在3月,幾乎重疊,而展覽地點也都在台北市南海路上,一街之遙就是當時的美國新聞處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時間與地點相近,又同屬民間的藝術家,各界以「鄉土傳奇人物」並列討論,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中,引來看展排隊人潮,據說兩週展覽,光洪通看展人次就達20萬。
無師自通並非怪力亂神 繪筆藏情,畫作顯現真實台灣
朱銘的創作,隨著他的太極系列問世,逐漸擺脫狹隘的台灣鄉土地域性,重新回歸與接軌國際當代藝術的浩瀚汪洋;在60年來創作不停歇的信念下,從《鄉土系列》、《太極系列》到《人間系列》,經典作品推陳出新。20世紀尾聲,「朱銘美術館」在新北市金山成立,持續呈現了他的豐富與多樣性,同時一夕暴紅的洪通,則命運多舛。一介單純喜歡作畫塗抹的素人,在意識形態的鄉土藝術、造神運動下,硬是被套上愛國民粹,在經過接近半個世紀的冷卻與沉澱之後,備顯荒謬。
▲洪通家人保存的300多幅遺作,急迫需要一座可以存放、修復、研究、出版與推廣的場所。(圖/取自網路)
1970年代的南鯤鯓土瘠民貧,洪通放棄打工賺錢,只靠太太劉來豫廟前賣香油掙錢,資助他創作,生活的拮据不在話下;因此,畫畫的材料,只能選擇最便宜、最粗劣的,而顏料經常是他採集鄉間花草,搗磨調製。這種土法煉鋼而成的顏料,別樹一幟,成為洪通畫作無人能替代的絕活與特色。
洪家原本就蟄伏在社會底層,曇花式的聲名鵲起,讓沒有念過書,也沒有太多人際經驗的洪通,更加退縮自閉,寢食難安。隨知名度暴起,洪通彷彿被當馬戲團的猴子耍,隨之而來的索畫、詐畫,甚至組織洪通代言團,掌握對外文宣,這些完全不是洪通和他的家人所能應付與忍受的。
視畫作為子嗣的洪通,簡單的信念是,一家人再窮苦也要相依為命,同住在一起;而畫作跟人一樣,既然都生發自他的手裡,就不應該被出售離散。所以洪通有名了,但他惜畫如金,他的貧困潦倒,並沒有改變。
▲台南北門區鯤江里的洪通故居,早已無存,只剩下一塊牌碑;後人學樣,複刻洪通畫作用於吸引遊客。(圖/取自取自台南旅遊網)
洪世保強調,洪通沒有念書是事實,但他很正常,就是喜歡畫畫,只是沒有進入藝術學院,是很愛塗鴉的窮人。他做過乩童,但不是怪力亂神,更不是瘋子,請還給洪通一個正常面貌與定位。
洪通是素人,素人是不是畫家?素人畫家是不是該列入台灣美術史?仁智互見。其實,天賦異稟的洪通,從沒想過這個問題,在他心中只想做一件事,叫畫畫,或是說想完成一件畫畫的事。一股無形力量,在背後不斷地推動著他前進,在作品中,能看到很真實的台灣,其中包括不必言說的真摯感情,與濃醇厚實的在地鄉情,既不做作,也沒個人企圖,沒受任何外來文化的汙染與影響,更看不到別人抄襲模仿的影子,只有他內心的真實世界,表現出藝術的真正本質,如同古代洞畫的純粹。他的作品,是很值得後人深思與反省。
對一生掙扎在貧困窮迫的洪通來說,「家」的含意,不只是讓導遊帶著觀光客,到台南北門區鯤江里的新厝仔,編織所謂「南鯤鯓鄉野傳奇」,看洪通故居社區園區。南鯤鯓代天府的香火依舊鼎盛,但洪通真正故居早已無存,繼之而立的是後人學樣,復刻於牆的臨時建築,畫面有形無魂,低俗拙劣。真正洪通住過的地方,只剩下一塊牌碑,令人心生不忍。
複刻故居其實有形無魂 當年洪通家何在?殘破一塊碑
紀念過世33年的洪通,不是讓世人繼續把他的餘魂當猴子耍,讓觀光客前去打卡拍照,而是具備真正敬意與專業的功能性美術館。洪世保說,他只是小康的上班人家,幾十年如一日,守護畫作,只能做最基本的養護,沒有多餘能力,做專業檢驗與修復。尤其,當年洪通經常撿拾雞母珠,黏貼在畫布上,長年保存條件不佳,情況堪慮。▲台南北門區鯤江里的洪通故居,早已無存,只剩下一塊牌碑;後人學樣,複刻洪通畫作用於吸引遊客。(圖/取自取自台南旅遊網)
洪通人走畫留,藝術無價,現在他需要一個家,是一座可以安頓洪通靈魂,並對遺作發揮庇護功能,包括遺作的存放、修復、研究、出版與推廣。
2020年是洪通百歲冥誕,台南市立美術館舉辦「再現傳奇─洪通百歲紀念展」,作品主要從洪世保手上借出,再度喚起外界對洪通的遙遠記憶。台南慶祝府城建城四百年在即,當問及黃偉哲市長,可否考慮成立洪通美術館?黃偉哲不置可否,只說「你們以為呢?!」彷彿他也有難言之隱。
熟悉內情的人士直說,成立洪通美術館可能性很小,前一陣子台南市文化局曾考慮過成立洪通文化園區,但沒談成,問題卡在洪通小兒子洪世保。面對記者採訪,洪世保無奈地說,外界拿洪通作文章,向公部門要預算,結果做出來都與他們事前承諾的完全不一樣。大家都在玩空手道遊戲,動的腦筋就只是家屬手中這批遺作,信任基礎蕩然無存。
百歲冥誕展覽開啟新頁 建城400年,美術館映襯府城
台南即將在2024年歡慶建城400周年,台南市政府特別成立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由市長黃偉哲領軍。從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的調查研究、教育推廣計畫,考古發掘,民情探訪,如火如荼;上路中的還有赤崁樓「曙光再現計畫」、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程計畫」等等。黃偉哲市長及團隊企圖把400年來台南的重要歷史進程,藉府城大慶徹底爬梳呈現,令人振奮。
然而,洪通是台南府城的海港魚塭與鹽田土地,加上南鯤鯓代天府道地廟宇文化,共同孕育而成的塗鴉藝術家,最具在地鄉土味。如果有一座洪通美術館,就長遠來看,在多元拼盤的台南府城400年建城大戲中參上一腳,益發呈現台南府城文化的豐富與多樣性。就近的來看,也是及時之雨,洪通創作接近半世紀,作品整理與修護勢在必行;讓洪通百歲冥誕大展之後,能持續獲得研究、推廣,才是真正珍惜藝術瑰寶的弘揚之道。
我們常說,硬體建設讓城市宏大,而軟體文化的開枝散葉,必然會讓城市變得更有溫度,更加偉大,也更獨一無二。然而,幕起幕落之後,依舊蒼涼,在完全沒有互信基礎可言的情況下,興建洪通美術館還是迢迢路遙。
半世紀前的素人畫家 總算走進台灣美術史!請給洪通一個家 | 財訊- 掌握趨勢 投資未來 | 最懂投資的財經媒體 https://bit.ly/3eOY62U


【人心人術】畫畫是為了爽快!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洪通
「繪畫要畫自己心裡的東西,畫得使自己感到爽快。」──洪通
洪通故居彩繪村(圖片: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台南北門有許多寶貴的文化資產,不僅是「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的故鄉,也是「台灣傳奇素人畫家」洪通先生的故鄉。然而,關於洪通的傳奇故事,已經被台灣社會遺忘許久,直到最近「水晶教堂」引來大量觀光人潮,洪通的名字才又重新浮現,北門的洪通故居,也彩繪上他的作品。
洪通的一生,如同傳奇。他生於台南北門,還沒出生,父親就已離世,還沒長大,母親在他四歲時也過世了。他只好寄人籬下,逢年過節家家戶戶慶團圓,他卻只能在雙親墳前孤垂淚。
從小失去雙親的洪通,凡事只能靠自己,無法求學的他,大字不識幾個。18歲,他離開北門,到高雄闖天下,當建築工人靠自己的體力過活。和妻子劉來豫成婚後,貧窮夫妻過著平淡的生活。
直到洪通50歲那天,他的生命卻出現戲劇性的改變。
洪通跟妻子說:「我想全力投入畫畫。」家裡就要靠妻子一人了。「畫圖是很好,可是家裡的環境一直很艱苦。」妻子聽到先生這麼講,其實非常擔憂,卻還是認分地做工養家,讓洪通購買畫具和顏料。
洪通突然狂熱地投入畫圖,鄉民都認為他「發瘋了」,成日盡畫這些「鬼畫符」。他卻還是全心投入自己的繪畫世界,也拿自己的作品到美術館給人家看,卻不被欣賞,也不被學院派認同。
兩年之後,有一天他把自己的畫掛在南鯤鯓廟旁,意外被《漢聲雜誌》記者發現,並且有許多媒體跟進報導,洪通的畫突然有許多人討論。
洪通出生於台南北門(圖片: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然而,洪通的師承為何?無師自通的他,心想「孔子都有老師」,「我是不是也要有個老師?」
他把自己的畫拿給很多人看,卻沒有人欣賞,只有台南畫家曾培堯讚賞,因此他就決定拜他為師了!曾培堯沒有收洪通學費,讓他來畫室作畫,告訴他顏料的用法,以及自己對畫作的想法。
有人問洪通:「為什麼畫畫?」
也有人批評:「你畫的東西都不像,難怪人家都說是亂畫!」
洪通卻堅持自己的想法:「畫得像有什麼用!繪畫就是要畫自己心裡的東西,畫得使自己感到爽快。」
洪通故居彩繪(圖片: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一直努力作畫的洪通,1976年在台北美國新聞處林肯中心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每天都吸引數萬人參觀,造成轟動!媒體爭相報導之下,素人畫家洪通,一夕成為台灣藝壇焦點。
洪通成名之後,過去嘲笑他的親戚朋友,現在卻頓時稱讚他畫得好。洪通的兒子說:「我小的時候,我印象中是沒什麼親戚啦!可能是我不知道,有人暗中在幫助我們,可能我不知道,不過就是說,等我父親成名以後,這個親戚朋友,太多太多。」人情冷暖,不就是如此!
獲得外界的肯定,讓他愈畫愈起勁,創作能量大增。
很多人都要買洪通的畫,洪通卻堅持「不賣畫」,他說:「我的畫是一家人,不能被分散,要一起收藏。」他另外有一個特別的堅持,就是「不畫耳朵」,因為「有耳朵就會聽到人間的是非叫罵聲」,乾脆不要畫耳朵。
50歲那年決定開始全心作畫的洪通,畫了十多年後,又驟然停下畫筆。一路支持他作畫的妻子過世之後,他受到重大打擊,妻子過世隔年,突被鄰居發現死於家中,身後遺留了312幅畫。
洪通台南北門故居彩繪(圖片: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洪通在經濟狀況拮据的困境中,投入繪畫世界。有人「罵他瘋」,有人說他是「起乩」,有人說他是「被靈媒附身」;然而,他在妻子支持之下,不畏旁人眼光,全心作畫。運用簡單的圖騰、質樸的線條及大膽的色彩,在媒體報導下,意外獲得空前轟動,甚至被封為「東方的畢卡索」。
成名之後,他仍不改其志,也不賣畫,終其一生,仍是窮困潦倒,連死去的那一天,都是被鄰居意外發現。
「我的畫是給人看趣味的。用頭腦去欣賞的。」洪通生前這麼說。
他如同梵谷的一生一樣貧困潦倒,梵谷生前只賣出一幅油畫《紅色葡萄園》,卻自信篤定地說:「往後他們會承認我的作品,我死後他們肯定會寫我。」洪通像極了梵谷,對繪畫的瘋狂熱情,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
洪通過世之後,原已逐漸被台灣社會遺忘;30個寒暑之後,隨著水晶教堂的爆紅,洪通故居牆面重新彩繪上他的畫作,才又喚醒台灣人,重新認識這位台灣傳奇畫家和他的精彩藝術創作。
【人心人術】畫畫是為了爽快!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洪通 | 想想論壇 https://bit.ly/3tPHw7s
-------------------
Jan 13 Tue 2015
【台南@北門】台灣畢卡索~洪通故居彩繪
 洪通盛名時,位於台南北門北康榔之居所常因慕名來訪者而終日川流不息,熱鬧非凡;但隨著他的去世,往日情景不再,房子也夷為平地。鄰居在該處栽種花木,蚵寮社區發展協會並豎立一塊「洪通故居,傳奇畫家簡略」牌誌,以供後人對這位傳奇畫家的追思。
但經實際探查,此處目前已為原地主使用,牌誌亦不見蹤跡!
有人將洪通稱為素人畫家,因其無師自通的繪畫技巧;但他畫面中流露出的強烈精神力量,似乎被稱為「靈異畫家」更為適當。而他的作品,與世上其他靈異畫家亦有共通處,如形式繁瑣、筆觸濃密、紋理纖細、畫面透露靈性等。
五十歲時才開始學習作畫,五十二歲嶄露頭角,五十六歲舉辦個展成為全台焦點人物的已故素人畫家洪通,故居在北門鯤江里新厝,除了新厝新安宮設有洪通常態展,洪通的故事早已被大多數人遺忘。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最近在洪通的故居彩繪了5幅洪通的畫作,十分有趣生動。
尤其是寫著蔣經國跟謝東憫的彩繪,更吸引不少人拍照打卡!
不識字的洪通畫風曾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童趣畫風又被稱為「靈異畫家」,但終其一生過得窮苦,在一九八七年結束傳奇的人生。
  洪通終生居住於台灣鄉間,年輕時即接觸宗廟,作過廟裡的乩童。他的畫面充滿民間趣味,卻又不同於民藝品的照本宣科,象形文字般的圖像,有民間符籙的熟悉感,符籙文字的魔力不在字義本身,而在其蘊藏的不可知威力上,使人震懾。畫面經常描述人、萬物、天地關係,是接近意識層的深層宇宙觀。
 洪通的畫面,常見人、獸交融,不僅人類與獸類經常交換著身體,即使是植物,也與動物並無二致,相生相容,併存於一體,正如許多神話故事一般,人與物,不對立,甚至無明顯分界,猶如新生兒眼中世界。
洪通作品,不論水墨或彩墨,除去豐富畫面與綿密筆觸,作品中的均衡結構及線條運用的秩序,絕對是使其作品顯現完整與成熟的要件。輻射構圖及多層構圖,經常被用在其畫面結構,兩者皆具生命力感及動態。前者由中心向外放射衍生;後者則有天、人、地三者關聯。他畫建築則四平八穩,充滿對稱及協調的秩序。
PhotoCap_011.jpg   洪通作品分類很難,根據洪通美術館籌備處的方法,是依形式及材質略區分。形式略分為白描類、文字符號類、素描類、中式卷軸類、全結構類(紅底、白底等)、單元作品類。材質以底材為主,分為甘蔗板、紙、畫布三種。另外值得一提的,洪通所用色彩顏料,常取材於自然物,再自行研磨混合,自製而成。
 洪通Hung Tung (1920-1987)
出生於日據時代的臺南州北門郡北門庄,現為臺南市北門區,俗稱南鯤鯓一帶。父親於他未出生時即過世,不幸的是四歲時母親也離看人間,因此他從小就由寄住在叔叔家,家境貧困生活困苦,從小就須四處打臨工,所以無法求學,而目不識字,青年時遠赴高雄謀生,直至1945年,25歲時才返鄉,並與劉來豫女士結婚,生有三子二女,但他們仍只能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生活時分艱辛。
據說洪通在1970年五十歲那一年,忽然對繪畫產生莫大的興趣,即於11月4日那一日請求妻子的支持,而妻子也願意支持他,但從此家中經濟重擔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而妻子仍會定時提供他一些錢添購繪畫用品。
【台南@北門】台灣畢卡索~洪通故居彩繪 @ 台南趴趴照 :: 痞客邦 :: https://bit.ly/3tRlYHe
--------------------------
洪通故居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蚵寮1003之1號(Google地圖)
【定位】導航設定『新安宮藝文中心(北門鯤江漁民活動中心)』
【開車】市區走濱海17號,快到南鯤鯓代天府前約500公尺,看見洪通故居路標右轉。
              北門往台南方向走濱海17號,過南鯤鯓代天府約500公尺左轉,即可看見路標。
【公車】藍1(公車動態資訊)於南鯤鯓站下車,步行約12~16分鐘。
藍2(公車動態資訊)於南鯤鯓站下車,步行約12~16分鐘。
(大台南公車)(公車時刻)(台南巴士通粉絲團)(大台南公車APP)
(詳情請依相關單位公告為準)
【說明】北門鯤江漁民活動中心前可停車。
此為住宅區請勿影響他人。
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台南市北門區-景點】曾被譽為東方畢卡索,北門傳奇素人畫家洪通 ~洪通故居 - 南人幫 https://bit.ly/2RUuKr0
-------------
【在維基百科上擷取一些資料,和大家分享一下洪通】
洪通父親在他出生前辭世、母親在他四歲時過世,洪通從小主由祖母與五叔帶大,家境貧困,年小便替人放牛、打雜賺取微薄生活費,從小無緣求學,因而不識字。
1945年
和妻子結婚,育有三子二女,與其妻仍以打零工維持家計。
1970年
洪通突然對繪畫產生極大的興趣,跪在妻子面前要求答應他能專心投入繪畫,其間也常至臺南市拜訪畫家學習作畫,並曾至曾培堯畫室作畫前後長達一年半。當時洪通作畫是把自己鎖在昏暗的房間裡拚命作畫,左鄰右舍見他突然如此,有人甚至覺得他瘋了,或覺得他是在鬼畫符,而成名之後有人附會說南鯤鯓代天府供奉的范府千歲原是唐代名畫家,因生辰八字與洪通相符才附身其上作畫。
1972年
一次南鯤鯓代天府廟前攝影比賽機緣,洪通攜其作品,懸掛於廟牆上展出(一說為樹下)。看似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意外獲《ECHO Magazine of Things》(《漢聲雜誌》前身)記者刊登報導。往後的2、3年中媒體相繼大幅報導,使得70年代掀起一股『洪通狂潮』。
1973年
雄獅美術四月號出版『洪通特輯』,藝術界開始討論和研究洪通其人其畫。
1976年
1976年3月13日洪通在臺北美國新聞處林肯中心舉辦首次個人的畫展,展出作品一百多幅,為期13天,參觀人潮絡繹不絕,震撼臺灣藝壇,使洪通熱潮推至到最高點。據說曾有華南大飯店陳姓董事長願用700萬收購洪通這次所有展出的畫作,但為洪通所拒。同年5月27日高雄大統百貨八樓展出作品兩百多幅,同樣造成轟動。據說有法師在觀完其畫作後聲稱洪通應藉鬼神之筆完成畫作,描繪作品亦非『凡人』,洪通便常被稱為『靈異畫家』。
1986年
資助其繪畫的妻子辭世,令其精神飽受打擊,而媒體狂熱報導的洪通熱潮大約在此時已到了終點。
1987年
●1987年2月23日凌晨一點多洪通於南鯤鯓的家中睡夢中去世,享壽67歲,留下畫作約300餘幅。
●1987年9月,美國文化中心藝術家雜誌社舉辦了洪通遺作回顧展,展出作品70餘件。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生前各國友人曾力邀洪通參加畫展,均被其以擔心遺失為由拒絕)
●1987年10月,臺南縣立文化中心肯定洪通是位素人畫家,及他在鄉土藝術的地位,典藏了他的三十幅作品,舉辦特展和出版專輯。
1997年
●1997年2月,洪通之子洪世保為紀念其父,籌設洪通美術館基金會,並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洪通逝世十週年紀念個展,再次燃起素人藝術的話題。
●1997年10月臺南縣立文化中心應邀至紐約華人文化中心展出洪通個展。
2007年
2007年9月老翁張清松因仿已故的洪通作品而被捕,直至21世紀,洪通作品在市場仍具有一定價值。
洪通故居(台南北門)
這裡就是洪通故居紀念園區,範圍不是很大,目前村內牆壁只有幾幅仿製畫作彩繪,還有展館有一些真跡。
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
看過這麼多彩繪村,我覺得這裡的彩繪是最符合當地人文也很有獨特性,藉由村內的彩繪讓更多人來這裡拍照,也讓更多人認識洪通。
(畫風)
洪通無師自通的繪畫技巧,畫面透露靈性、畫面流露出強烈精神力量、筆觸濃密、紋理纖細、形式繁瑣。用色彩顏料,取材自然物,自行研磨混合,自製而成。材質以底材為主,分甘蔗板、紙、畫布三種。創作畫作時除了以慣用手為主外,有時會以左手、雙腳、生殖器具等身體部位輔以作畫。
元素多以人物、花鳥、樹木、船舶、飛機為主題,創作風格充滿童趣的風味,甚至有時一些宗教陣頭、廟宇建築、布袋戲、歌仔戲等日常生活表現及民間諺語、籤詩更是他繪畫拼湊結構組成的來源。
洪通繪畫技巧用色多變且鮮明,不拘泥實體比例,創作風格超脫現實且自由,極具想像能力;畫作樸拙簡單的圖像,但卻能呈現出均衡且對稱的藝術美感。
洪通被認為是線條結構的天才。在他的素描中,具一種高度的秩序感,統合感,然而又有一種生命的活力。可欣賞他的線條圖的紋理與組的美,以及阿米巴自由形態的造型。他的天才證實了在美術的基本原則上所追究的,確實是人類心靈中先天存在的秩序。
由於早年做過乩童,讓他的生性思維受到信仰影響,繪畫中的花草樹木與符號等,均受過去生活背景經驗影響,繪畫中充滿熱鬧、神幻、宗教信仰的意象。
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
這就是洪通故居,目前沒有整修,只在外面掛了幾幅洪通和他的畫具的照片。
洪通故居(台南北門)
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
洪通的真跡和生平介紹,目前展於新安宮藝文中心(北門鯤江漁民活動中心),之後會移到這棟像一艘船的福慧壹號。
洪通故居(台南北門)洪通故居(台南北門)
我想如果沒有洪通故居紀念園區,可能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位曾經被譽為東方畢卡索的洪通。
目前這裡範圍真的不大,除非很喜歡洪通,不然就是想看洪通的真跡的朋友,我會比較建議特地前往,不然我覺得路過來走走就好。
https://lifeintainan.com/2015-06-14-567/
----------
台南北門洪通彩繪村 再現洪通熱
洪通畫複製在民宅牆壁,可見其畫作充滿童趣和神秘色彩。(記者楊金城攝)
洪通畫複製在民宅牆壁,可見其畫作充滿童趣和神秘色彩。(記者楊金城攝)
2015/05/07 20:3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北門鯤江里新厝仔出現「洪通彩繪村」,述說這位「東方畢卡索」素人畫家洪通傳奇的故事,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探索洪通的靈魅、狂想世界,重現「洪通熱」。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洪通故居彩繪村營造人文景點,今年1月中旬才推出的「探索洪通漫遊之旅」散步路線,至今已超過3000位遊客參加,1月僅63人參加,到了4月成長至1300多人,5月才過了一週,已有947人預約參加。
目前雲管處在洪通故居新厝聚落的民宅牆壁複製5幅洪通的畫作,6月底前將再增加5幅洪通畫作,並依洪通創作的時間布置,而洪通昔日故居和畫室前佈置有洪通的老照片。新厝庄廟新安宮則有洪通的畫作常態展,洪姓家族並正在庄內興建文化館。雲管處處長鄭榮峯預期遊客參觀洪通彩繪村將愈來愈多人。
北門區鯤江里新厝仔就是洪通故居的所在地,不識字、無師自通的他,在50歲那年瘋狂投入作畫,以神秘文字畫、用色大膽、抽象帶點靈魅的畫風聞名,連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曾親自造訪過他,但終其一生過得窮苦,1987年結束其傳奇的人生。
洪通的怪異個性更讓人稱絕,他有「三不」,一是三餐不繼也「不賣畫」,因為賣了就沒了,再也畫不出同樣的畫;二是「不畫耳」,有耳朵就會聽到人間是非叫罵聲,乾脆就不畫耳,除非帶著漂亮的耳環,因此在洪通的畫中人物不少是沒有耳朵的;三是「不住他人設計之屋」,不願住政府提供的房子,自畫了一幅「金鑾寶殿」,期許能蓋出自己的畫室,但終究沒能實現。
洪通的傳奇從他的故居台南北門鯤江里新厝仔說起。(記者楊金城攝)
洪通的傳奇從他的故居台南北門鯤江里新厝仔說起。(記者楊金城攝)
洪通畫作在民宅牆上。(記者楊金城攝)
洪通畫作在民宅牆上。(記者楊金城攝)
新厝庄廟新安宮有洪通的畫作常態展。(記者楊金城攝)
新厝庄廟新安宮有洪通的畫作常態展。(記者楊金城攝)
北門洪通彩繪村 @ 河畔小築 :: 痞客邦 :: https://bit.ly/3ohX82m

Hung_Tung79_x_64cmOil_paint_canv2021-05-16_084103193c08adbde923a1bdd8fa91ef7923b0e4118e1944782026d563edf5994830a7c0c1c61d1be26b545bf69d24443318aca44ae535c587a2d7d615e5b3bca8080513765840_1244039788969843_8482341734635438662_o (1)13698270_1244039935636495_3689892671185330231_o13680358_1244039762303179_5588089292321262032_o13723880_1244039715636517_2456042901340818856_o13698239_1244039565636532_7454634032505994581_o13767118_1244039572303198_1888275287153088569_o13710737_1244039568969865_2787374850892165559_o13765840_1244039788969843_8482341734635438662_o1421120566-3362047078_l1421120564-4102850253_l1421120563-1466501041_l1421120562-1323486283_l1421120557-1837612152_l1421120558-3608658893_l1421120550-2535950592_l (2)1421120550-2535950592_l (1)1421120550-2535950592_l2021-05-16_0836302021-05-16_0836232021-05-16_0836182021-05-16_083609168-1167166165T1_JPVFg_1200x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