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鄉秀巒和玉峰村的水蜜桃7月進入盛產期,往年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果園,遭台灣彌猴侵害嚴重,果農用沖天砲趨趕,拿傳統獵槍、弓箭射殺,效果都不彰,今年受損較少,傳出設陷阱捉到彌猴後,用「鐵勒士」(即噴漆)防猴最有效。
尖石鄉公所農業葉長城說,尖石後山原住民早年會捕捉台灣彌猴食用,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幾乎沒有人會捉猴來做料理,加上政府曾經把台灣彌猴列為保育動物,讓尖石山區經常可見猴子蹤影,跳進溪流戲水消暑,甚至到處在「嘿咻!」
對動物生態很了解的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說,台灣彌猴交配期在每年10月到翌年2月,母猴懷孕5個多月後生產,在非交配季的「跨騎」動作,是在確認個體的位階,一般位階低猴子會「翹屁股」表示臣服、示好,位階高的猴子「跨騎」做為接受,並不是在交配。
台灣彌猴生出下一代後,大小猴會成群結隊找食物,水蜜桃即成最佳餐點,見遠方有人馬上就逃跑,很難逮個正著。葉長城說,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的果園,往年水蜜桃至少被吃掉2到3成,今年農民反應猴害是比較少,損失約有1成。
「用鐵勒士防猴害最有效!」老家住泰崗的希莉克車隊領隊邱榮華說,一般狸陷阱捉到猴子後,其他猴子會逗留在周邊,有親友突發奇想使用鐵勒士噴漆,朝關在陷阱內的猴子身上噴紅、黃、藍或各種色彩做「懲罰」。
邱榮華說,猴子被噴漆後猶如「改頭換面」,放出牢籠馬上竄逃想回到猴群,其他猴子見此猴跟「我們不一樣」也奔逃,猴群就這樣一路逃進深山野林。
邱的親友發現用此方法,猴子跑到果園偷吃水蜜桃的情形比以往少很多,逐漸在部落傳開,而被懲罰的猴子過段時間,身上噴漆會自然掉落,不涉虐待動物,更沒有危害動物生命問題。新竹縣尖石水蜜桃傳「噴漆」 防猴害最有效 https://bit.ly/3jSfPJB

AALUbqp


 

研究表示,女性養育小孩容易老化。(圖片取自達志影像)
親耗費青春養兒育女,不求回報的精神多麼偉大!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生小孩會使婦女加速早衰。

該研究調查波蘭五個偏遠村落的100名健康更年期婦女後發現,懷孕和哺乳的新陳代謝,對婦女生理會造成重大影響。如果女性懷孕及生產次數較多,及哺乳時間較長的婦女,體內含有較高水平的早衰生物指標,顯示婦女體內的氧化壓力增加,而氧化壓力是造成衰老的重要因素。

研究表示,眾所周知動物繁殖會增加氧化壓力,直到如今才證實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人類亦即不能抵擋自由基攻擊的失衡狀況。舉例來說,懷孕至少四次婦女,她們因生產所消耗的能量,是懷孕次數較少婦女的兩倍之多。

(中時電子報)

別等到來不及才後悔...9句不該對父母說的話

文/英國捲毛貓→地方的小編需要你的按讚救援 ฅ^•ω•^ฅ

俗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從小幫我們把屎把尿、辛苦將我們養育成人,曾幾何時,我們卻因為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而和他們變得疏離,甚至對他們的關心感到不耐煩。往往要等到有一天成熟了、懂事了,才懂得孝順他們,那時卻才發現來不及了。

喵知道我們的讀者很多都還很年輕,甚至正值叛逆期,父母的話難免聽不進去。但喵想跟你們說的是,總有一天你會發現,父母真的都是為了我們好,即使那些作法你不認同,也千萬別說以下這些話傷他們的心...


1.「有事嗎?沒事我就掛電話了。」

在外地念書或工作的孩子,父母打來也許並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只是想聽聽你的聲音,多給他們一點耐心吧!想想你的朋友打電話來時,你不是都聊得很開心嗎?何不試著把父母當朋友,好好地和他們說話呢?

2.「跟你說了多少次不要做這個,你又做不好。」

父母有時候只是想幫我們的忙,說這句話會讓他們感覺自己對你來說很沒有用,很傷人的!

3.「知道了啦,你很囉嗦。」

父母的人生經驗比我們多很多,有時忍不住會想多交代兩句,讓我們能少走一些冤枉路。就算那些事你早已經知道了,讓他們說完他們也會比較放心,對你並沒有損失呀!

4.「這些東西說不要了,為什麼還放在這裡?」

我們的父母在那個年代幾乎都是苦過來的,所以他們會對舊東西很念舊,甚至已經修了再修還是捨不得換一個新的。正因為他們這麼省吃儉用,才能讓我們過好生活,你憑什麼嫌棄他們的勤儉呢?

5.「叫你不要亂整理我的房間,東西找不到了啦!」

我要自首這句話我也講過...因為我的房間真的就是亂得有自己的一套秩序嘛><整理得乾乾淨淨我反而找不到了(誤)可是父母為什麼要幫你收拾房間還被你嫌這麼吃力不討好呢?不就是因為疼愛你嘛!抱持著感恩的心吧!

6.「說了你也不懂,別問了。」

智慧型手機、電腦,都不是屬於父母的年代,他們努力想要跟上我們的流行,也是為了靠我們近一些呀!當他們不懂來問你的時候,千萬別說這句話,很傷人的。想想小時候,你在學ㄅㄆㄇㄈ時,他們不也是這樣一個字一個字耐心地教你的嗎?唉唷說到這裡我都想哭了QQ

7.「你們那一套早就過時了。」

時代不同,應對事情的方式當然也會不同。就算他們的方法不符合時代趨勢,也一定有可以吸取經驗的地方,不要說這種話,讓他們覺得自己好像被時代淘汰了一樣!而且不得不說,有時候舊方法真的好用得多!

8.「跟你說過少次不要吃剩菜,為什麼都不聽。」

父母為了家庭的重擔,養成了省吃儉用的習慣,這樣是一種美德,就算你為了他們的健康著想,不希望他們吃剩菜,也要好好地說喔~

9.「我要吃什麼自己會夾,不要夾給我了。」

外地遊子難得回家一趟,你不知道父母有多開心。他們為了你精心準備一桌子的菜餚,希望你多吃一點的心意都表現在夾菜上了,這是他們愛的表現~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喵喵從小就是一個好學生、乖小孩,但叛逆期時也曾和父母發生很大很大的衝突。當時完全覺得自己是對的,還怪父母不諒解,但現在回頭想想,覺得自己那時的堅持好幼稚可笑、傷他們的心很不應該>"<後來去英國念書後,一個人在異鄉,生活起居全部自己來,更是深刻感受到爸媽有多辛苦,他們的愛有多偉大、多不求回報。

現在每天下班回到家,就算再累、心情再差,都會提醒自己一定要多給他們一點耐心和溫柔,因為他們會逐漸老去,和他們相處的日子每天都在倒數...(淚崩)

希望酸酸們不管是什麼年紀,看了這篇後,都能從現在開始好好地愛父母喔!好了我要回家陪爸媽了,掰掰!

---------------

公獼猴收養棄貓 餵食哄睡抓跳蚤

2015-05-11

沒伴沒小孩 仿母猴撫養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壽山公獼猴也有感人的母愛!

由「獼猴爸爸」林金福取名「破四弟」的十二歲公獼猴,生活在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破四弟」見周遭母猴養小猴,牠竟陸續撿了六隻流浪小貓撫養,牠模仿母猴,餵貓吃東西、幫貓抓跳蚤、哄貓睡覺,十足像個母親,讓人刮目相看!

  • 高雄壽山十二歲公獼猴「破四弟」,陸續撫養六隻流浪小貓,牠餵貓吃東西、幫貓抓跳蚤、哄貓睡覺,十足像個母親。(圖:林美美提供) 高雄壽山十二歲公獼猴「破四弟」,陸續撫養六隻流浪小貓,牠餵貓吃東西、幫貓抓跳蚤、哄貓睡覺,十足像個母親。(圖:林美美提供)

六流浪小貓 陸續被餵養

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表示,四到六月是台灣獼猴的生產季節,十二歲的「破四弟」已屬中 年獼猴,牠因不喜歡母猴,所以一直沒有異性伴侶,也是社群之外的個體,相當孤獨。也因為沒伴、沒小孩,見附近母猴養育小猴,便興起撫養流浪貓的念頭。由於 小貓在野外容易失溫,存活率不高,但在「破四弟」的懷內卻睡得特別安詳,也把小貓照顧得很好,「破四弟」養育的六隻小貓已前後被林金福帶下山,四隻收養在 林金福家中,一隻過世,另一隻被民眾領養,目前「破四弟」還是繼續地撿拾流浪貓撫養。

為何被叫「破四弟」?林金福說,「破四弟」的媽媽生了四隻猴,大哥遭果農戳破鼻子,取名「破鼻」,老二為「破鼻弟」,老三為「破小弟」,牠是老四,所以叫「破四弟」。

「護貓謎猴」 拍成影片

熱心人士發覺「破四弟」養貓的怪異舉止,拍下影片「護貓謎猴」(https://youtu.be/vrV4gMFu8TM),畫面中,小貓安靜地在「破四弟」懷裡睡著,醒來後,「破四弟」餵貓,小貓睡覺不安份時,「破四弟」還像哄小猴般地逗哄著貓咪直到睡著;「破四弟」也幫小貓抓跳蚤,用舌頭舔毛像是洗澡。

壽山猴群據調查約有一千一百到一千四百隻,數量維持穩定。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認為,獼猴慣於群體生活,皆由母猴餵養後代,與其他動物和平相處,除非造成緊張,否則是不會侵擾其他動物的,至於公猴餵養小貓,在動物園內從未發生過。

有「獼猴爸爸」稱號的溪埔國中總務主任林金福表示,獼猴絕對不會殺貓或傷害貓,相反地,小貓經「破四弟」照顧後送到動物醫院,護士檢查「身上都是乾淨的,一點寄生蟲都沒有」,顯見被照顧得很好。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公猴「破四弟」是想救貓才會養貓,目前在龍皇禪寺後方空地常有小貓出生,呼籲民眾不要棄養,否則會佔據獼猴的自然棲地。

 

感人母愛!柴山公猴撫養流浪貓

2015-05-10  15:0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感人母愛!民眾棄養貓咪被公猴收養。

公獼猴「破四弟」生活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由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取名,每年4到6月是台灣獼猴生產季,「破四弟」陸續撿了6隻流浪小貓,熱心人士拍下影片「護貓謎猴」畫面中,小貓安靜在獼猴懷裡睡著,醒來後,「破四弟」搶食餵貓,並幫小貓捉跳蚤。

  • 「破四弟」呵護小貓情形。(圖片由林美美提供) 「破四弟」呵護小貓情形。(圖片由林美美提供)
  • 小貓在「破四弟」懷內睡著。(圖片由林美美提供) 小貓在「破四弟」懷內睡著。(圖片由林美美提供)

林美美表示,春天又是生產季節,「破四弟」沒有小孩,見周遭母猴養育小猴,便抱起流浪小貓,由於小貓在野外存活率不高,「容易失溫,在猴子懷內睡得特別安詳」,而「破四弟」養育的6隻小貓被帶下山,有4隻收養在家中,1隻過世,另一隻被民眾領養。

溪埔國中總務主任林金福,有「獼猴爸爸」稱號,他表示,獼猴絕對不會殺貓,相反地,小貓經照顧送到動物醫院,護士檢查「身上都是乾淨的,一點寄生蟲都沒有」,被照顧得很好。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猴子是想救貓,除非造成猴性緊迫,否則不會傷貓,目前在農禪寺後方空地常有小貓出生,呼籲民眾不要棄養,佔據到獼猴自然棲地。

護貓謎猴影片

 

C04505000576  

圓母遺願 日籍兄弟府城尋根
中時電子報作者: 程炳璋╱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5日 上午5:50
永福校長莊崑謨(右圖右)拿出大江和子(上圖)小學成績單,米內山兄弟感動的流出淚來。(程炳璋攝)永福校長莊崑謨(右圖右)拿出大江和子(上圖)小學成績單,米內山兄弟感動的流出淚來。(程炳璋攝)中國時報【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福國小,最近接到一封從日本東京寄來的電子郵件,一對日本兄弟因幫過世的母親大江和子整理遺物,發現1封手札寫滿母親幼年時在台念書生活的記憶,兄弟倆4日帶著母親遺物來台南,幫母親尋根,也拍攝影帶準備帶回日本。
永福國小上周收到1封電子郵件,日本人米內山幸孝、米內山昌孝兄弟在信中表示,去年為過世的87歲母親整理遺物時,發現母親用紅色和紙包裝1分完整的手札,裡頭寫著她曾在幼年到台南念書,對當時人、事、物描寫鉅細靡遺,文中透露對台灣濃濃的思念
米內山兄弟的母親大江和子在美國紐約出生,因父親出任台灣銀行支店長,1歲多就隨父來到台北,5歲到新竹,就讀新竹國小至2年級,轉入台南永福國小前身《南門尋常小學校》就讀,直至小六畢業。雖考取台南第一高等女子學校(5年制中學校),卻因父親工作需求,調回日本,定居東京。去年87歲時因心血管疾病過世。
米內山兩兄弟看著母親的手札內,寫著小時候在台灣的生活,充滿對兒時的憧憬,與台灣人事物的懷念。兄弟倆遺憾未在母親健在時,帶她來台圓夢,除了將母親的人生經歷作成一本手冊,帶著母親的遺物來台尋根,他們先從網路找到永福國小,再寄電子郵件向校方表明來意,校方邀請他們來台。
適逢永福國小創校百年,校方整理許多日治時期資料,米內山兄弟4日一到校門口就不斷拍攝畫面,說要帶回日本給家人看,讓親友了解這裡是母親成長的地方。
「這封來自日本的信,維繫著台、日民眾70多年的情感,」永福國小校長莊崑謨4日熱情接待米內山兩兄弟,還到永福國小日治時代的校址(現為建興國中)參觀,兩兄弟見到母親小學時的成績單,感動的淚流滿面,兩人如獲至寶的收藏影印本,帶著滿滿的感謝離開。

-----------------------------------------------------

 

《獨一無二的連結》(Unique connection),完美地詮釋出每個媽媽對於孩子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潘多拉珠寶上週在自己的YouTube發布了一個感人的商業廣告,一群3至9歲的孩子被矇住雙眼,而他們的媽媽被隨意的排成一排。孩子們慢慢地走過去,摸摸手、鼻子、臉,或是一個快速的擁抱……孩子們都能準確地找到自己的媽媽。

當孩子找到媽媽時,她們都緊緊擁抱著孩子,其他媽媽則感動得流下眼淚。這段影片溫暖了每個人的心。也許這時你也會想起媽媽,打個電話給她吧!

-----------------

母親節的真義
    www.epochtimes.com.tw
    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訊】每逢母親節,我們會用贈送賀卡、鮮花和禮物等方式表達敬意,或者與母親一同到餐廳裡吃飯慶祝,享受相聚時刻,孝順一下母親。而母親節的由來,就是源於發起人的一片孝心⋯⋯
獻給母親的節日
源自美國的母親節是由Anna Jarvis發起。她在童年時就曾聽過其母親說:「我們有許多以男人為對象的節日,卻沒有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Anna Jarvis為圓母親心願,於是在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旨在設立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希望所有人在那日能對他們的母親表達愛與敬意。
Anna Jarvis先後寫信給許多有名人,要求他們支持她的行動,以發揚孝道。雖然初時反映冷淡,但她並不氣餒。1907年5月12日,她的行動終於得到迴響。安德烈衛理教堂終於應邀,為母親們舉行一個禮拜儀式。隔年,此儀式在費城舉行,並獲得維州州長的支持,於1910年宣布在該州設立母親節。
到了1911年,她提倡的活動已經開展得非常廣泛,不僅席捲美國每一個州,而且連加拿大、墨西哥等地也都開始有慶祝活動。幾年後,由於看見慶祝母親節的熱潮有增無減,她便決定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節日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
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規定這一天每家每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Anna Jarvis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1914年於國會中通過成為法定假期。
當孝義遇上銅臭
其實,母親節的故事除了是充滿孝義,更有點支持性別平等的意味。正如Anna母親所說,當時有許多以男人為對象的節日,但沒有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而這個節日正好表揚一下,母親及女性養育子女對社會的貢獻。不過諷刺的是,「母親節」跟其他節慶一樣,如聖誕節、情人節,淪為商人炒作賺取暴利的犧牲品。有傳Anna Jarvis死前曾經表示後悔發起訂定母親節。這不難理解,誰想自己一腔熱血,沾上別人的銅臭呢?
母親節臨近,你又會否考慮傚法節日的真義,反思母親到底想收到的是冷冰冰的金錢,還是暖入心窩的擁抱?◇

----------------------------------------

最宜為人母國家 挪威全球第一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法新社紐約聯合國總部4日電) 根據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今天公布的評分表,挪威名列全球最適合生兒育女的國家,遠高於滑落至第33名的美國。
索馬利亞敬陪末座,低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
拯救兒童基金會公布第16屆婦幼年度報告(Mothers' Index),根據與孕產婦衛生、教育、收入水準和婦女地位有關的5個指數,來評量全球179個國家。
美國今年從第31名退步到第33名,落後日本、波蘭與克羅埃西亞。
根據婦幼年度報告,美國孕產婦的死亡風險為1/1800,為全球已開發國家中最高;此外,美國婦女分娩死亡率,高達波蘭婦女的10倍以上。
斯堪的那維亞國家持續在婦幼年度報告名列前茅,挪威今年擊敗去年冠軍芬蘭。
澳洲是前10名中唯一的非歐洲國家,排名第9。法國與英國排名第23與第24名,低於第20名的加拿大。
倒數10名的國家都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海地與獅子山並列第169名,其中有9國飽受戰火蹂躪。

爸爸跟妈妈有什么区别?答案真是太完美了!

2015-01-23 闽南网

 

 

爸爸扎辫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