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陳菊的【獄中遺言】
黃瀞瑩 楊寶楨 Christina這就是你們嘲笑的菊姐。
呼吸著民主前輩打拼來的自由空氣,坐在前人奮鬥的樹蔭乘涼,再利用台灣民主繼續捅刀台灣,這就是民眾黨的政黨價值?
【獄中遺言】 陳菊(花媽)
一、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
二、聖經上記載保羅在獄中致書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幸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人子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也沒有為自己辯解,雖然我受盡了悔辱、欺凌,但我心無恨亦無所懼,我深信一切的是非、功過、歷史自有公正的論斷。
三、監獄是人類的恥辱,政治監獄尤其殘酷,惟可恥的並不是受囚禁的人,我至死堅信,鼓勵人民爭取維護自己的權利,是行使人類良心的行為,絕不是暴力。
四、我感謝並懷念所有愛我的朋友,不管此刻你們在台灣亦或在海外,請你們持續民主的香火,請你們永遠記取故鄉蒼生苦難的呼喚,不必為我悲傷,卅年來我不是第一個犧牲者,但希望最後一個。而念及義雄兄的滅門慘劇,我在大的痛楚都微不足道。
五、我向我最好的日本友人──三宅女士致敬,你為臺灣的人權奔走呼籲十年如一日;我所隸屬的東亞人權協會主席──司馬晉教授、好友林邁爾(Lynn Miles)以及為台灣政治犯默默努力的許多無名英雄,我向你們致最深摯的致意。
六、與我共唱《黃昏的故鄉》的友人,請你們不必因大逮捕而難過、懊惱,我最後緊握你們的手,凝視你們因故鄉而滄桑的臉,也包含我一切的了解、諒解和期待,希望我們能活在台灣人的心中。
七、我向史明老伯致意,三宅女士深知我對你的敬重,我已盡心盡力,期盼沒有讓你失望。
八、多年來與我共迎風暴和苦難的戰友,我知不管我的處境有多惡劣,你們永遠對我有信心,而我從早歲投入運動,從關心政治犯演變到最後亦得受唯一死刑審判的政治犯,這是必然的歷程,謹請司馬、慶黎、秋菫看顧我年老的父母,千萬不要讓他們陷於那麼孤苦和無助。
九、最後,我向父母手足致歉,進弟、雄弟得堅強,若我死於獄中,請葬我於老家三星的山上。人生有許多遺憾,有志未酬是其一,惟我能堪破,若有墓碑文字請司馬文武親撰。
陳菊于獄中親筆(一九八零年元月在調查局偵訊中被迫撰寫,一九八零年四月二十六日再稿,交予高瑞錚律師帶出監獄。)
(2) Facebook https://bit.ly/35fGz1w

274518711_509621270529973_1117062615751070258_n (1)


台灣的恩人

推文到plurk
2015-06-21 06:00
◎ 盧世祥
曾在白色恐怖時代義助台灣人民的郭佳信(Ronald J. Boccieri)、梅心怡(Lynn Miles)最近去世。兩人一九六○、七○年代起關切台灣人權,視為一生志業,積極行動,他們是台灣最可貴的友人,也是台灣的恩人。
郭佳信 與艱苦人作伙
紐約市出生的郭佳信,教會學校畢業後奉召入海軍陸戰隊,參加韓戰,開啟對亞洲的關懷;後再入神學院,一九六八年瑪利諾教會派他為天主教台灣彰化埔心羅厝本堂神父。瑪利諾教會以「與艱苦人作伙」為主旨,要求神職人員有專長,深入社會基層;神父有的講客家話、有的修理電器、汽車…。白皮膚、藍眼珠的郭佳信以流利的台語,守護半世紀前的彰化羅厝,看顧弱勢家庭和青少年。
一九七八年,黨外人士陳菊因蒐集政治犯名單傳送國外,遭警總等情治單位全面搜捕,教會安排她躲到羅厝天主堂。陳菊不想連累教會,郭佳信告訴她,保護有難者免遭迫害,是實踐他的信仰;且自己是美國人,頂多被驅逐出境。陳菊最終被捕,郭佳信勉勵她「天主保佑妳,妳一定要堅強。」次年,郭神父申請再入境遭拒,二○○○年政黨輪替後才有機會再來台灣。
梅心怡是另一典範。他不到二十歲即從美國來台灣學中文,看穿威權統治的虛假醜惡,很自然地挺身相助政治犯,被迫離開台灣,流亡日本。他不改其志,在大阪建立台灣人權海外救援網路;名列黑名單二十五年,一九九六年才重回台灣。
戒嚴時代的統治當局,唯恐外界知其醜陋,迫害人權又封鎖消息,梅心怡因此從國際宣傳製造壓力。他竭盡所能,把政治犯的資訊,傳佈記者、教會及國際人權團體。他是台灣地下聯絡及海外救援網絡的中介,從一九七○年代起,無案不與,救人無數。
梅心怡 總是情義相挺
總是情義相挺的梅心怡,長年定居台灣,台灣心此生不渝。一九九六年中國以飛彈試射恐嚇總統大選中的台灣,他絕食抗議。去年太陽花攻進行政院,他參與並揭發行政院炮製自家網站業績的造假行徑。「一定要保護台灣人民,不要讓人民受傷害。」他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此臨終贈言。
除了郭佳信與梅心怡,台灣何其有幸,在最困苦黑暗的時刻,總有國際友人道義相助。
從十九世紀中葉起,宣教士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 Sr.)在府城(台南)、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在滬尾(淡水),以行醫為主、傳教為輔,不但讓台灣人有了現代醫療,也接觸西方文明;而宣教士為傳道所發展使用的白話字等語文系統,一個半世紀後竟成保留台灣母語的可貴工具之一。
也是傳教士的出手義助,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日本,經巴克禮(Thomas Barclay)斡旋,五萬府城居民免於日本軍隊強攻。他奉獻台灣一甲子,創辦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公報》及台南神學院。同樣令人感佩的,還有來自蘇格蘭的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Ⅳ)父子。蘭大衛在彰化行醫傳道四十年,創彰化基督教醫院,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美名。繼承父志的蘭大弼自稱「台灣囝仔」,去世時留下「台灣」二字,以台語說「要照顧艱苦人」。
戰後的台灣,宣教士義行不斷。他們在窮鄉僻壤,默默服務最需要扶持的台灣人。例如,天主教靈醫會在蘭陽平原、澎湖設立「阿兜仔病院」,讓窮人「看病不要錢、領藥不收費」;一群來自南歐的傳教士長年服務台灣,不領薪水,不求回報,五、六十年後埋骨台灣,化做台灣魂。近日在為台東偏鄉奉獻半世紀,以「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負擔」而回家鄉瑞士的修女葛玉霞(Marie-Therese Felder),也是這一典型。
政治方面,新外來政權繼二二八之後,以白色恐怖、少數統治欺壓異議,讓更多外國朋友出手相助。一九七○年初,以言獲罪、遭當局軟禁的彭明敏變裝脫離台灣,國際人士在其間的義行,最是感人。美國傳教士唐培禮(Milo L. Thornberry)因參與此事,遭驅逐出境,且被誣指恐怖主義者,美國政府拒發護照十九年,幸得聯邦參議員農恩(Sam Nunn)介入,方以得直。日本的宗像隆幸參與假護照出境行動,為準備頂替用的蓋鋼印照片,反覆練習九個月。其同窗好友阿部賢一,來台灣實際執行任務,甘為素昧平生的彭教授冒險,從容任事,臨危不亂。另外,沿途還有瑞典國際特赦組織成員等義人接應,為此事劃下完美句點。
台灣恩人中,許多人奉行耶穌所說:「你們為我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你們就是為我做。」(瑪竇福音二十五章四十節)出自高超的博愛情懷,他們克服語言、文化、生活差異,放棄物質享受,服事社會底層的台灣人,不求回報,最終猶把台灣當故鄉。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他們有如上天派來的天使。
更多國際友人挺身而出,共創國際救援成功案例,對異議人士不啻「茫海中的浮木」,也是為台灣「守住民主的火苗」,最終掙脫專制、邁向民主不可或缺的助力。他們見義勇為,對抗不公不義政權,發揮人性光輝,救苦救難,不僅需要過人的勇氣,具備高超的鬥智能力,且於成事之後,默不居功;甚至有如唐培禮牧師,竟遭自己政府無端限制公民權。他們智仁勇兼備,身體力行,展現人性崇高偉大的層面。
有如梅心怡回顧台灣人權奮鬥過程所說:「這些故事令人敬畏,因它道出了我們內心的善與惡,使我們心生驚懼,同時也深受鼓舞。我們共享進步的榮耀,也同為流下的鮮血與無價的犧牲,慚愧低頭。」如今我們普遍享有醫療、自由、人權,感念恩人,不忘前人奉獻犧牲,台灣會更好。(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images索引getImage  

將陳菊藏在修道院的郭佳信神父

2015-05-05 06:00

◎ 顏利真

週日一早,在陳菊市長的臉書(https://zh-tw.facebook.com/kikuChen)中,看到一則令 筆者震驚的消息:郭佳信神父(Fr. Ronald J Boccieri)於四月三十日回到主的懷抱了。「郭佳信神父」?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名字,於是筆者在腦海中迅速翻頁……,他不就是我在翻譯盧千惠女士的《來自福爾摩沙的信》時筆下認識的那位神父嗎?

郭 神父一九六二年從美國來到台灣,在彰化埔心羅厝天主堂擔任駐堂神父。郭神父來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學習台灣話,於是透過台灣羅馬字聖經的學習,他精通了台 灣話。但當時他從孩子們的身上卻發現學校裏普遍存在著「台灣話是下等,中國話是上等」這樣的差別觀念,這讓他感到很驚訝。

除此之外,郭神父 還發現,政府也管制著學生的頭髮、服裝與想法等事,這讓他感到無法忍受,因為他認為這樣的教育只會讓學生成長為一個沒有自尊心、被人操控的傀儡。於是,藉 由美學教育來啟蒙學生的郭神父在教孩子們版畫時告訴他們說:「你不是在別人的鞭子下工作的牛,而是要遵從自己的內心而行動的人。」這在當時的戒嚴體制下無 異是空谷跫音!

一九七七年,當時的陳菊市長(不過才二十七歲)因從事反對運動而遭到國民黨追捕。在避難的過程中,透過郭神父的安排,將陳菊 ——這位年輕又勇敢的女孩——載到彰化埔心羅厝天主堂後面的修道院中躲藏。一天、二天、三天……第六天當近百個警察包圍修道院時,郭神父把手放在她的肩 上,哽咽地為她禱告:「神啊,請您守護這個女孩,並賜予她勇氣!」翻譯到此,筆者忍不住泫然落淚。

從一九六二年來台,到一九七九年因藏匿陳菊而被驅逐出境,郭神父見證了台灣人最辛苦、最狂風暴雨的年代,他為我們守護了民主、守護了幼苗,謝謝您,郭神父,請安息吧,您魂牽夢繫的美麗之島將一直美麗下去……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

白色力量微調中…

推文到plurk
2016-03-19 06:00

◎ 顏利真
柯P十天的訪美行終於結束了,但筆者仍惦記著他臨行前那番「別把國軍打趴」的荒謬言論。
其實早在二○一四年的二二八,柯P即說出「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的驚人之語。凡此種種皆讓人納悶:柯P真的是一位追求「轉型正義」的人嗎?

柯文哲針對憲兵違搜案與二二八事件的說法,有爭議之處。(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柯P之所以竄起,是因為他主打的「白色力量」讓人們相信:他的出線一定能讓這個社會撥雲見日的,因此高達八十五萬票將他拱了上去。
但是,時隔年餘,我們才赫然發現,這股「白色力量」卻極可能成了「白色『護航』力量」─為權力者偷渡、為獨裁者漂白。
以眾所周知的蕭曉玲案為例,原以為「白色力量」崛起後此案就可以「見青天」,孰料卻是霧上加霧,迷濛再迷濛、沉冤再沉冤…
柯P自以為是的炫耀他的SOP說:「(蕭案)當年沒有一些很嚴謹的SOP的制度,所以這個事情擺在現在是不會再發生」,真的是這樣嗎?當年「辦」蕭案的SOP不夠「嚴謹」嗎?就是因為太「嚴謹」了,蕭老師才「被SOP」掉的。魔鬼往往就藏在細節(「SOP」)裡,而今柯P卻隨著魔鬼起舞,二度凌遲蕭老師,實在令人非常失望。
天真地迷信SOP的結果是,柯P認為「這個事情擺在現在就不會再發生」了,真的是如此嗎?那請問,為什麼二二八都已過去近七十年了,今天還會發生憲兵濫權強搜民宅這種事?所以,重點不在「SOP」,而是「誰的」SOP?這絕不是柯P一句「有錯,改掉就好」那麼簡單的。
二二八事件,柯P說「不一定要追究元凶」;憲兵強搜民宅事件,柯P叫我們「不要興風作浪」;蕭曉玲案,柯P說(蕭老師)也有「一些小問題」…,審諸這股「白色力量」,似乎已成了保守勢力的代名詞與轉型正義的逆流,它正把台灣鎖進另一個迷霧中…(作者為高中教師)

------------------------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前駐日代表夫人盧千惠女士,於二○一○至二○一二年間,於日本產經新聞的日報《SANKEI EXPRESS》中,所連載的二十五篇專欄。透過盧女士清新雋永的筆觸,將台灣的美好介紹給日本的廣大讀者,也讓台灣的讀者瞭解這塊土地的可愛之處。希望 本書的出版,搭起台、日間友誼的橋樑。

本書特色

  作者以30多年旅居日本的生活,以及對台灣無限的關愛,用文字搭起台、日間友誼的橋樑。不只是讓日本讀者認識台灣,也是讓台灣讀者再次瞭解自己。

  以漢、日對照的呈現方式,適合作為贈送日本友人的最佳禮物書。也是學習日文時的極佳補助素材。

作者簡介

盧千惠

  兒童文學家,著有《吳鳳》(日文,小熊社)、《我心目中的日本》(玉山社)、《台灣人的歷史童話》共五冊(自立晚報出版部)、《盧千惠文集》 (前衛出版社)、《台灣君回台灣》(東方出版社)、《有故事的世界人權宣言》(台中國際特赦組織)、《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玉山社)等多部作品。譯 作有《剛達爾溫柔的光》、《小鴨艾力克》(玉山社.星月書房)。

  台中女中畢業後,通過留學考試,前往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ICU就讀,畢業後留在該校擔任助教,後進入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研究所,專攻兒童文學。

  與留學早稻田大學的許世楷結婚,一起從事台灣民主、獨立運動。一九九二年黑名單解除,回到睽違三十八年的台灣,隔年正式返台定居,在玉山神學院、台灣文化學院教授兒童文學。

  二○○四年,隨同擔任駐日代表的夫婿再次赴日,以代表夫人身分,從事各種文化交流及公益活動。卸任後仍以民間的力量,持續從事台日間的交流。

譯者簡介

顏利真

  台中市新民高中國文科教師,任教十年。畢業於靜宜大學中文所台灣文學組(第一屆),碩士論文:《從鹿港到北港──解嚴前後李昂小說研究(1983-1997)》。平時致力於本土化教學,教學之餘,偶有時評發表於報章、網站。

-------------------------------------------

我這樣跟高中生談歷史__作者 顏利真(高中國文教師)
2014/01/21 12:24
 
我這樣跟高中生談歷史
顏利真 2014/01/20
 在「南榕廣場」事件甫擾嚷不休、「王文霞們」自曝其遺老習氣之際,又聽聞教育部打算修改高中歷史教科書,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並聲稱「我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對此,身為高中國文教師的我,不得不將教學現場的實況傳真給這些「王文霞們」。

王文霞已在成大任教28年。

日前筆者在對高二生講授連橫的「台灣通史序」一文時,和學生有諸多的討論。課程伊始,筆者先問:同學們,為什麼我們經常要去「護旗」?為什麼歌手張 懸不過是在舞台上秀出國旗,就要被台下的中國學生「噓」?他們為什麼要抗議?他們又是憑什麼抗議?這面國旗究竟有什麼問題?……一連串的問題,問得學生們 張口結舌、啞口無言,因為他們向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我將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建立、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事實,以藍、紅筆並列 在黑板上時,一切都得到了解答。

我說:「各位同學,這說明了以下幾個事實,第一、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正處於日治時代,所以台灣與中華民國毫不相涉;第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 後,中華民國就宣告滅亡了(雖然它苟延殘喘到一九七一年);第三,那『中華民國』哪裏去了呢?敗逃(注意:是「敗逃」)到台灣來了,且『借殼上市』直到今 天。而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成大學生要把『光復』二個字拆下來的原因了,因為他們清楚知道那是台灣的『再淪陷』。……如此一來,各位同學你就知道,為什麼中國 一天到晚要抗議我們那面旗子了吧,因為它就好像『鼎秦豐』想模糊視聽搶『鼎泰豐』的正統地位一樣,你說,他能不抗議嗎?」台下學生默然無語。我接著又問: 「既然如此,那你認為我們該怎麼辦呢?」學生們不約而同地說:「那我們就用『台灣』或『福爾摩沙』就好啦!」我說:「對!我們要脫掉『中華民國』這件不屬 於我們的外衣,改換『新衫』──而這也就是為什麼鄭南榕先生要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更明白地說出『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這句話的原因 了。」一時之間,學生們豁然開朗,終於理解了那面旗子的癥結,也漸漸瞭解台灣的困境。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下課前,我再拋出一個問題:「同學們,有誰認為台灣的主權及於中國?」台下無一人舉手,另有一個調皮的學生迸出一句:「別再騙了!」全班聽了相視而 笑。鐘響後,一位學生拿著手上的筆記,激動地跑來告訴我:「老師,謝謝您告訴我這麼多,讓我得到很大的啟發,原來『中華民國』真的早就死了。」──聽到了 嗎?「王文霞們」!

 WufiAuthor 顏利真 -> http://www.wufi.org.tw/wufiauthor/%E9%A1%8F%E5%88%A9%E7%9C%9F/page/2/

顏利真(高中國文教師)


2021-12-28_2153522021-12-28_215335safe_image (4).jfif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而從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這棟由美援經費蓋的建築,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原型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作者 洪德青
2021-12-26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人在愛爾蘭,但一眼就認出那是老爺故鄉永靖,馬上大呼小叫嚷嚷快點來看!終於有人把你們永靖好好拍出來了,而且拍得這麼有質感!
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更感動的是上週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又回到餘三館點香祭祖,真是有始有終,頭尾呼應,奉勸還沒看過此劇的永靖人,趕快補看!
期盼天災下「永久平靖」,故名永靖
根據永靖文史專家張瑞和研究,永靖原本是客家庄,先祖多半來自廣東潮州府饒平縣,最好的證明是他們拜三山國王。在嘉慶、道光年間,閩粵械鬥,火災天災不斷,鄉人希望「永久平靖」,故名永靖,從此也被閩化。永靖人講閩南語有股特殊口音,我家老爺都把in發成en,最常被拿來測試「永靖腔」的例句就是:
「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員林通永靖」
「煙漸枝仔兵,輪輪殿殿,員林趟煙漸」
永靖最有名的古蹟建築,就是這次《茶金》取景的餘三館,它也被李乾朗教授在《台灣十大傳統民居》一書中列為第九。以下關於餘三館的文字介紹,參考了張瑞和永靖鄉土資料研究集、邱美都員林郡部落格,一起來認識《茶金》劇中彰化場景的代表吧!
《茶金》祭祖場景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可留意後方建築、磚牆、門飾、屋簷等空間美學。
餘三館的一盤紅柿與日本皇室
餘三館落成於1891年,因創建人陳有光(1850~1909)紀念祖先蔭澤世代,期許子孫「多福、多壽、多子孫」而取其名。陳有光精通書法,自號新新軒主人,一直希望取得功名以慰先父之靈,於是在23歲時納糧成均,捐得貢生。中年之後他將原有自宅翻新整建,耗時7年。據說餘三館的磚牆是用糯米漿砌成,當發生飢荒時,只要將磚牆中的米漿塊取出,泡水後即可成為救急食糧,這是當年客家人為預防飢荒而想出來的砌磚法。
相傳陳有光的父親早年好賭,有天在賭場見到一盤紅柿,於是對紅柿默禱於心:「若保佑我今日贏錢,我便從此不賭,把贏來的錢好好做生意,從此供奉紅柿。」祈禱後果然贏錢。此後他離開永靖,到社頭做煙草和五榖的買賣,有些積蓄後,回鄉購置田產,因此傳到陳有光時,陳家才有能力興建餘三館。據說陳家至今每年祭祖拜拜時,供品必有紅柿,就算非產季,也一定以柿餅充之。
餘三館接待過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來台接收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在彰化八卦山遇到台人強大反抗,遇伏中彈受傷,曾在餘三館(舊稱湳港西御舍營所)下榻三夜療傷,最後死於台南。後來日人以大批山林土地為交換條件,讓餘三館後人陳捷鰲同意在前方土地建造神社,以紀念親王征台事蹟。神社公園落成於1934年,並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一座,刻文由當年台中州知事竹下豐次謹書。
國府遷台後,陳氏後裔將神社公園夷平。1978年畫家席德進為餘三館創作著名水彩畫〈永靖餘三館(陳進士宅)〉,而作家歐陽子,也將她住在館內的歲月寫成〈餘三館的回憶〉,發表於1987年的中國時報上。目前陳氏後人仍居住在此,環境整理的清幽整潔,若要入內,請不要影響陳家人生活。
代表KK的美援天主堂,當年陳菊躲過
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羅厝天主堂是我剛嫁去永靖時,老爺帶我去逛的第一個景點。老爺童年常從永靖騎腳踏車去羅厝,早年那裡是鄉民領取美援奶粉等物資的地方,他說教堂後方本有一座全彰化最古老的游泳池,可惜現已荒廢。
當時我這個天龍女很訝異,鄉下田中央竟有如此精巧可愛的西洋建築?而且前方馬路寬敞氣派,還有游泳池,怎麼可能?原來,這些都是美援經費蓋的,如今想來,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溫昇豪飾演)代表的原型人物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羅厝天主堂見證過風聲鶴唳的台灣民主運動,最有名的就是戒嚴時期27歲的陳菊受到美籍神父郭佳信(Fr. Ronaldo Boccieri)庇佑,曾在此藏匿一星期以躲避國民黨情治人員追緝。1977年陳菊首次遭到逮捕,臨走前郭神父對她說:「天主保佑你,你一定要堅強」,給了她力量。隔年1978年,她又被警總及情治單位跟監,再次躲入羅厝天主堂,仍被抓走,神父從此也被當局列為黑名單驅逐出境。彼時任誰都沒想到,40年後,陳菊會成為總統府秘書長,天主真的保佑她。
羅厝天主堂見證台灣美援時代與民主運動,當年郭佳信神父幫助陳菊藏身之處。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永靖名人錄
老爺說他小時候常跟潘罡、潘勛一起玩,特別強調潘家兩兄弟都是永靖極少數考上台大外文系的高材生。潘罡不是以前中國時報的藝文記者嗎?我少女時代都看他的樂評文章長大;而潘勛翻譯那本厚到不行的《柯林頓回憶錄》,則陪伴我們派駐華府歲月。之前被真理大學鎖在門外的台灣文學家張良澤也是永靖人,曾在永靖國小擔任老師。同樣念過永靖國小,畢業時拿過「永靖國小果菜市場長獎」的作家陳思宏,更是走闖國際的新生代永靖人。
早年以「仙桃牌通乳丸」走紅的創辦人陳甲己,以及創辦「泰山仙草蜜、八寶粥」的詹玉柱均是永靖國小(創立於1898年)校友,當然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也是永靖人代表。前考試院長邱創煥、前衛生署長詹啟賢、金曲歌后詹雅雯、藝人大炳小炳,他們的家族也都源自永靖。這次《茶金》製作人湯昇榮,雖來自苗栗但住過永靖,他對永靖一定有很深的感情,否則不會知道到餘三館取景,然後拍出這麼回甘又迴肝的戲劇。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