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醫援尼泊爾 5/2啟程前進重災區

    newtalk.tw
    查看原始檔

尼泊爾震災救援行動,台灣民間組織早政府一步動起來!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30日晚間表示,已接獲尼泊爾窗口通知,醫療團將會被指派到首都加德滿都周邊重災區6個村落,每個村落將有800至1000名病患。

尼泊爾日前發生強震,曾婉拒我國政府協助救災,後經連繫才願考慮讓我國派搜救隊。就在各國都投入救援,台灣路竹會不落人後,也組成賑災醫療團,預計5月2日出發抵達尼泊爾,展開醫療協助和災區勘查行動。

劉啟群說,目前災區缺乏飲水、帳棚,多數傷者為骨折,路竹會已準備2公噸的醫藥物資,約可以服務1萬名病患。醫療團包括急診、內外科、骨科、婦兒科、牙科醫師,還有手術房設備、醫藥檢護與志工等。

劉啟群說,由於目前救援物資與人員,大多集中在加德滿都,因為路竹會團隊完整,30日接獲窗口通知,尼泊爾政府指派路竹會醫療團負責首都周邊重災區6個村落,若有餘力,還可調度人力支援其他地方。

台灣佛光救援總隊也與馬來西亞佛光救護隊會合,在加德滿都展開義診及發放物資。醫療站設在尼泊爾東部Harisidhi 小村莊,該村在大地震時受災嚴重,當地有約萬名居民,約7000人受傷。
---------------------------------
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
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會徽

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英語:Taiwan Root Medical Peace Corps),簡稱臺灣路竹會或路竹會(英語:TRMPC),是在臺灣發起醫療志願服務的非政府組織。路竹會每月定期帶領醫護人員1、志工於臺灣偏遠山區的原住民部落實施義診,每年也有2至6次前往急需醫療的第三世界國家義診的長期援助活動。

一位在新北市新店區開業行醫的劉啟群2牙醫師在1995年成立「路竹會」並擔任會長,開始號召醫護人員及志工組成醫療團隊,前往臺灣偏遠山區缺乏醫療資源的原住民部落義診。

路竹會的成立與宗教無關,其會址也不在高雄市路竹區,取名「路竹」的主要原因為在前往臺灣山區義診的路上常會有竹林,同時引申其路途不斷,竹謙有節的意義。英文名「Taiwan Root」除音似中文名外,並象徵醫療服務以臺灣為根,從臺灣出發。

路竹會的會徽以甲骨文的「竹」字為基本造型,和紅十字相融合,同時以紅色為主色,象徵熱血與大愛,無限燃燒完全奉獻 [1][2]。
歷史

路竹會初期以到臺灣偏遠山區的原住民部落義診為主,第一次義診的地方為新竹縣尖石鄉的鎮西堡與新光部落。1999年開始海外義診,第一個義診的地方為馬其頓科索夫難民營。之後陸續前往非洲的賴比瑞亞、史瓦濟蘭、馬達加斯加,亞洲的印度、克什米爾、斯里蘭卡、印尼地震災區、菲律賓、蒙古、中亞,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巴拉圭、祕魯、亞馬遜河流域以及大洋洲的諾魯、中美洲海地、多明尼加、瓜地馬拉、貝里斯等地義診。

2003年開始,路竹會邀請臺灣學者到非洲迦納及奈及利亞學術講學。

2004年起與中華至善協會3、知風草文教協會4、伊甸社福基金會5、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等臺灣援外團體組織合組「台灣援外組織聯誼會」6聯合服務行動,陸續前住越南、多明尼加、柬埔寨等國家服務。

2005年初也前往緊急救援甫遭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所引發的南亞大海嘯侵襲的斯里蘭卡。

2006年組成醫療學者團包含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塗醒哲等十人,前往非洲迦納、烏干達及肯亞三國的大學、醫學院,交流愛滋病防治經驗、指導疾病感染控制技術、交流牙醫臨床技術。同年,也援助東非索馬里蘭醫療訓練,組成外科手術醫療示範團,除了在醫院學術與臨床交流外,也派遣護理師在索馬里蘭常駐。在國家衛生醫院(Hargeisa Group Hospital)、伊坦雅旦婦產醫院(Edna Adan Maternity Hospital)協助培訓護理人員。

2007年 國外義診延伸觸角,除了東非索馬里蘭的義診也前往蒙古國烏蘭巴托 6月持續援助蒙古、8月援助海地、多明尼加、10月援助菲律賓、12月前往印度佛教聖地菩提迦耶義診。

2008年 路竹會義診以電子病歷掛號、看診、檢驗、拿藥,全面e 化 。[3]

2009年 路竹會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推動非洲肯亞醫學生來台研習。[3]

2010年 海地地震,路竹會1月19日前往醫援,隨後,2月前往甘比亞義診 。

2012年 路竹會恢復田野調查團,「關懷健康,也要關懷大地環境」。決定長期投入原住民部落的人文與生態田野調查。透過各種實地參與的經歷與過程,待取得第一手原始資料。[4]
現況

路竹會以組成醫療服務團,透過義診、衛生教育、物資援助等方式,在國內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醫療援助。2006年曾獲得第十六屆醫療奉獻獎。同年在美國成立分會,未來可能如同無國界醫生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5][3]。

此外,路竹會也加入非政府組織協會(CONGO)7,並具有投票權。將參與國際性組織合作,共同執行健康、醫療等國際組織計畫。 2007年十月,路竹會 與 日本PWJ( Peace Winds Japan ) 共同創立全球性聯盟, 路竹會長 劉啟群 將與 PWJ 執行長 大西健丞 先生共同簽署聯盟備忘錄。 這是台灣的非政府組織( NGO )走出國際的創舉,以期在救濟貧困與人道救援發揮全球性的力量,並在國際論壇及機構擴大影響力。 雙方結盟可以 擴大服務的深度與廣度 , 深入服務的觸角與地區, 充分結合教育、醫療、照顧、等資源,讓照顧層面更周延。 [3]。
國內義診

由路竹會提供醫療器材、伙食,加上臺灣各地誌願服務的醫護人員、廚師、志工以及長春休閒車隊8提供越野車輛與駕駛志工組成移動醫療團。依照每半年巡迴一次的行程分批走遍全臺各偏遠山區部落義診。每次行程為2至3日。所有成員利用假期,提供免費的義務醫療服務。服務內容除診治外,也提供衛生教育以及營養品、衛生器材、需求物品發放。此外,也與學術研究單位合作一齊上山作各類型研究調查,一般以原住民疫病調查為主[6]。

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8%B7%AF%E7%AB%B9%E9%86%AB%E7%99%82%E5%92%8C%E5%B9%B3%E6%9C%83
-----------------------
台灣路竹會尼泊爾人道救援團出發 預計日醫1500人
2015年05月02日 08:10
    
台灣路竹會尼泊爾人道救援團,2日上午自桃園機場出發。(高興宇攝)
台灣路竹會尼泊爾人道救援團,2日上午自桃園機場出發。(高興宇攝)
台灣路竹會尼泊爾人道救援團帶著大批醫療器材,在桃園機場準備搭機前往尼泊爾。(高興宇攝影)
台灣路竹會尼泊爾人道救援團帶著大批醫療器材,在桃園機場準備搭機前往尼泊爾。(高興宇攝影)
60多人的台灣路竹會尼泊爾人道救援團,2日上午自桃園機場出發,該團包括醫師20人、藥師5人、檢驗師2人及護士,共帶了2000多公斤醫療器材和藥品,預計在加德滿都待10天,設置開刀房。
泊爾政府希望該醫療團到6個800-1000人的村落診療,但該團有一天醫療1500人的實力,因此將分成兩隊幫助更多的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