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_092937  貼上網址測試

市府網站「老叩叩」 9成不合格

2015-04-3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日前網友才公佈「升堂投票」結果,行政院之下的十二個直屬部級網站,沒有一個通過考評,全都要砍掉重練,其中「通用設計」 就為重要評分項目之一。市議員黃向羣利用google「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網站」,檢查市府所管理營運的五十二個機關網站,僅七個網站符合友善上網的裝置 標準,有近九成不合格。

https://www.google.com.tw/webmasters/tools/mobile-friendly/?utm_source=wmc-blog-zh_tw&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mobile-friendly

資訊局:將加速改版計畫

資訊局長李維斌回應,資訊局本來就有改版計畫,其他局處其實有行動版,只是民眾以行動裝置上網時,無法自動跳轉成行動版,承諾未來會加速改版計畫。

根據行政院國發會的統計資料調查,二○一四年台北民眾上網使用習慣,超過九成民眾採平板電腦、手機等行動設備上網;又根據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調查,台灣行動上網的民眾中,僅有二十二%民眾採用筆記型電腦。

黃 向羣指出,日前他利用軟體實測政府管理營運五十二個機關網站,近九成市府機關網站都有多項缺失待改進,包含網站沒有設置行動版檢視點、連結之間距離太近、 文字太小不易閱讀、使用不相容等,其中有二十個局處缺失多達五項,十個局處有四項缺失,僅有市府官網、消防局、文化局、觀傳局、稅捐處、捷運局和台北旅遊 網通過檢查。

黃向羣也提醒,柯文哲強調資訊公開、透明政府及市民參與,但網站軟體卻「老叩叩」,無法相容於新媒體載具,建議市府各機關網站應該配合市民上網。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webmasters/mobile-sites/?hl=zh-tw

-------------------------------------------

Google推出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這項測試會分析網址,並回報網頁的設計是否適合透過行動裝置瀏覽。

因為Google在Google行動裝置搜尋結果加入「適合行動裝置」標籤,凡是經過 Googlebot 偵測符合下列條件的網頁,即具有加入「適合行動裝置」標籤的資格:

  1. 避免使用行動裝置不常用的軟體,例如Flash。
  2. 適合行動裝置可輕鬆閱讀的文字大小以及有適當間距大小的按鈕連結。
  3. 內容調整適合螢幕的大小(響應式網頁)。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也開始實驗性地使用適合行動裝置的標準做為排名指標,如果在行動裝置搜尋偵測到裝置無法執行的網頁時,Google會指出這個網頁無法執行在你的手機上,這樣可能讓搜尋者錯過你的網站。

 

Google網站管理員:“只要按照 Web Fundamentals 的最佳做法,即可打造出採用回應式網頁設計的網站。這是一直以來 Google 推薦使用的設計,非常利於搜尋網頁。請勿使用 robots.txt 或以其他方式阻止任何 Googlebot 檢索網頁資產 (CSS、JavaScript 和圖片)。如能完全存取這些外部檔案,將有助我們的演算法偵測您網站的回應式網頁設計配置,並進行適當處理。”

 

這些功能是只要有達到Google的需求,Google就會幫你把你的網站更友善的呈現給搜尋者,除了花錢買廣告外,這也不失為一個凸顯自己的好方法。

 

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 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mobile-friendly/

Google網站管理員-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宣傳適合新型裝置的新型網站:http://googlewebmaster-tcn.blogspot.tw/2014/11/google.html

Google網站管理員-協助使用者尋找適合行動裝置的網頁: http://googlewebmaster-tcn.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20.html

------------------------------------------------------

Google 所提供的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工具可以幫助網站設計者測試自己的網站是否適合手機瀏覽,並且列出各種問題與改善方案。

Google 日前宣佈一 項新的搜尋引擎規則,從今年的 4 月 21 日開始,網站是否有提供適用於行動裝置瀏覽的網頁,會大大影響網站在 Google 搜尋上的排名,也就是說如果 Google 搜尋引擎認為您的網站沒有提供手機版的網頁,您的網站在一般行動裝置上面的搜尋排名從 4 月 21 日開始就會往後掉。

如果您不確定自己的網站是否符合 Google 的標準,可以 Google 的使用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工具檢查一下,只要填入網址,即可立即檢測。

名稱:Google 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
網址: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mobile-friendly/
http://blog.gtwang.org/web-development/google-mobile-friendly-test-t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