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綠地比「報紙」小 環團籲新北市減少開發

2015-04-29  18:07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審查新北市區域計畫草案,並提出環境政策建言;環團於會中表示,新北市人均綠地僅3.18平方公尺,永和區更只有0.42平方公尺,「比一張報紙還小」,呼籲市長朱立倫減少不必要開發,顧好環境才有選票。

  • 雙和護樹聯盟李幸長(右)指出,新北市人均綠地太少,只有3.18平方公尺,永和區更小到剩下0.42平方公尺,「比一張報紙還要小」。(記者蔡穎攝)

    雙和護樹聯盟李幸長(右)指出,新北市人均綠地太少,只有3.18平方公尺,永和區更小到剩下0.42平方公尺,「比一張報紙還要小」。(記者蔡穎攝)

為配合「國土計畫法」草案修正為「全國」、「直轄市、縣(市)」二層級體系,各縣市現階段需研擬區域計畫,以符合將來國土計畫中的政策分工,新北市為全台第一個提出區域計畫政策環評的地方政府。

新 北市土地面積達2052.57平方公里,占全國面積5.67%,轄下共29行政區,目前人口將近397萬人。新北市府以2026年為計畫期程,將新北市分 為「溪南都心」、「溪北都心」、「汐止科技貿易區」、「三鶯文創宜居區」、「北觀海洋城邦區」、「東北角人文旅遊區」和「大翡翠生態樂活區」7大區塊。

但 針對新北市府的綠地規劃,環團人士並不滿意。雙和護樹聯盟李幸長指出,新北市人均綠地太少,只有3.18平方公尺,永和區更小到剩下0.42平方公尺, 「比一張報紙還要小」,不僅遠低於WHO人均綠地標準8平方公尺,也低於巴黎(12)、北京(15)、溫哥華(25)等國際城市。

李幸長說,新北市的整體綠地面積佔都市計畫面積比例1.23%,實際已闢建的僅0.64%,未達到「都市計畫法」規定的10%,在各直轄市當中敬陪末座。

新 北市府坦言,都市綠地確實不足,尤其主城區(溪南、溪北和汐止)腹地有限、發展密集,希望透過其他方式提升綠地空間,例如土地轉型改成公共設施、工業區變 更捐地回饋等,透過整合綠帶的方式執行;目標到2026年把主城區人均綠地從1.4平方公尺提升到2平方公尺,加計河濱公園每人可分到5.4平方公尺。

由於政策環評僅具備意見徵詢性質,環評委員對市府10大規劃重點提出建議,包含:彙整歷史災害並繪製風險地圖、在環境敏感區明訂各種限制、融入整體海岸保護,以及在各計畫區內維持一定比例的綠地公園等,全案送環評大會討論,後續交由內政部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