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再是全球20個最幸福國家 台灣排名31
2024/03/20 21:30
美國人的幸福感從一年前的第15名下降到第23名。(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24年世界幸福報告》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收集的數據,美國人的幸福感從一年前的第15名下降到第23名。這是自2012年開始全球排名以來,美國首次跌出前20名最幸福國家之列,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年輕人幸福感下降。
30歲以下年輕人幸福感下降
根據年度報告,哥斯達黎加和立陶宛是比美國人更幸福的國家之一。調查要求受訪者以0到10的等級對他們目前的生活進行評分,其中10分是他們可能過的最好的生活。
前4名都是北歐國家 芬蘭奪冠
北歐國家在前十名中佔據主導地位,前4名分別為芬蘭、丹麥、冰島和瑞典。第5至10名分別是以色列、荷蘭、挪威、盧森堡、瑞士和澳洲。
在美國,所有年齡層的自我報告的幸福感都在下降,尤其是年輕人。30歲及以下的美國人的幸福感在全球排名第62位,落後於多明尼加共和國、巴西和瓜地馬拉。60歲以上年長的美國人排名第10。
台灣綜合年齡層統計排名第31名,30歲及以下的幸福感排名25,60歲以上年長者排名第34。
美國不再是全球20個最幸福國家 台灣排名31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xaJqqh


2023全球最富國排名!台灣超車韓日德「擠進前15」,中國排77名
美國財經月刊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21日公布今年2024世界最富國排名,由歐洲的愛爾蘭拔得頭籌,台灣則排第14名,高於第30名的南韓、第38名的日本及第77名的中國大陸
2023全球最富國排名!台灣超車韓日德「擠進前15」,中國排77名|天下雜誌 https://bit.ly/3vgeoNh
據報導,今年前十大富國有很多也是全球最小國家之一。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但對這些小而富國家擁有的龐大財富,幾乎沒造成多大影響。
今年排前十名的國家或地區,依序為愛爾蘭、盧森堡、新加坡、卡達、澳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瑞士、挪威、美國與聖馬利諾。排第11至13名則為汶萊、香港及丹麥;排第15至20名的是荷蘭、冰島、奧地利、安道爾、德國與瑞典。
據資料數據,台灣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73,344美元(約台幣230萬元)。
該報導指稱,聖馬利諾、盧森堡、瑞士與星國等國家地區雖面積很小,但藉由先進的金融業與稅收制度吸引外資、外國專業人才和銀行存款。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則靠蘊藏豐沛自然資源而躋身富國行列;賭場及觀光旅遊業也是金雞母,例如澳門。
然而,前十大富國和全球十個最窮國間的貧富差距也顯而易見,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數據,前者的人均購買力逾10萬5千美元(約台幣330萬元);後者卻只有1380美元(約台幣4萬3千元)。2023全球最富國排名!台灣超車韓日德「擠進前15」,中國排77名|天下雜誌 https://bit.ly/3vgeoNh

下載 (8)


全球最快樂國家 芬蘭5連霸、台灣第26東亞之首
2022/03/18 21:17 Happiness, trust, and deaths under COVID-19 | 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
全球最快樂國家 芬蘭5連霸、台灣第26東亞之首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14fUg
芬蘭連續第5年被評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明天(20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幸福日,聯合國發布第10份年度全球幸福報告,芬蘭連續第5年被評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丹麥位居第2,緊接是是冰島、瑞士和荷蘭。台灣排第26,超越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國,蟬聯東亞國家之首。報告也再次將阿富汗列為最不快樂國家。
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每年都會發布全球幸福報告,針對全球150多個國家的進行排名。統計學家的排名標準基於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的數據和其他幾個因素,包括GDP水平、預期壽命等。
2022年的報告重點關注在回顧,評估人們和國家在面對Covid-19時的表現。其次是展望,檢視未來福祉科學可能會如何發展。芬蘭成功奪冠的因素包括智能城市規劃、使用綠色空間以減輕壓力和促進身體活動、有效的累進稅制,以及強大的醫療保健和教育系統。
在今年的報告中,美國排在第16位,加拿大排在第15,法國首次搶到第20名。台灣排名第26,在東亞區域中最佳,優於新加坡(27)、日本(54)、南韓(59)、菲律賓(60)、泰國(61)及中國(72)。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巴林(2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4)和沙烏地阿拉伯(25)。
除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報告還排名最悲慘的國家。阿富汗被列為世界上最不快樂的國家,黎巴嫩、辛巴威、盧安達和波札那排在最後5位。全球最快樂國家 芬蘭5連霸、台灣第26東亞之首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14fUg

Happiness, trust, and deaths under COVID-19 | 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

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 最快樂國家台灣排名24 被視為中國一省引紐約駐處抗議 -- 上報 / 焦點
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芬蘭連續四年居冠,台灣名列第19名,是東亞最幸福的國家。《天下》越洋專訪負責撰寫報告的教授赫利維爾,談談我們該如何衡量幸福?為什麼財富不一定帶來幸福?以及為何台灣愈追求排名,愈不快樂?
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h0mJg
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民調-新冠疫情-永續幸福
芬蘭在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總是名列前茅,他們的祕訣在哪?也許就是單純過好自己的生活,不在乎跟別人比較。圖片來源: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h0mJg
採訪整理 劉光瑩   天下雜誌725期
發布時間:2021-06-15
2020年,全球被新冠疫情烏雲罩頂,大家還幸福嗎?
今年3月,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發表的《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這是聯合國少數有納入台灣的評比。芬蘭連續四年居冠,台灣名列第19名,三年總和則排第24,是東亞最幸福的國家。
「雖然我們不知道世界是否比十年前更幸福,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比十年前更重視幸福,」計劃主持人、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克斯(Jeffrey Sachs)在發表會上說,報告的目的,在於讓大家窺見全球幸福的樣貌,讓大家更能追求幸福。
然而,怎麼定義幸福?這份報告透過蓋洛普世界民調一百多題問卷,推斷出全球各國人對生活各方面的滿意度,包括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社會支持、社會自由度、對他人慷慨程度,以及對政府信任等六個層面。
在疫情肆虐年,團隊很好奇:疫情如何影響全球人民的生活,以及各國對疫情的處理又如何影響人民幸福感?
「我們驚訝地發現,儘管疫情當頭,全球對生活整體滿意度沒有太大的起伏,」負責撰寫報告的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赫利維爾(John Helliwell),在報告發表工作坊上說,「這顯示人們很有韌性。」
一輩子研究幸福的赫利維爾提醒,「財富並不保證幸福,」別等到富有了才想到來問自己「我快樂嗎?」(赫利維爾提供)
他們也發現,假如人們信任身邊的人會願意伸出援手,以及對國家運作的機制有信心,通常控制疫情手段會比較成功,人民幸福感也比較高。
廣告
他還舉英國勞氏基金會民調發現,「知道錢包如果被陌生人撿到,會送回到你手上」,這點對幸福感的加分,遠勝於加薪。
為了更完整解讀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以及跟《天下雜誌》做的「幸福生活指數」調查有所參照,《天下》越洋專訪赫利維爾,談談我們該如何衡量幸福?為什麼財富不一定帶來幸福?以及為何台灣愈追求排名,愈不快樂?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亞太國家疫情控制普遍比西方國家好,但是除了中國以外,為何他們的人民幸福感並未明顯提升?
答:有些心理學家的實驗指出,亞太國家人民在揭露自我快樂的程度方面,會偏保守,不太會給極端的回答。
廣告
近年西方學界開始調整問問題的方式。東亞國家的客觀條件好,但幸福指數不高,有沒有可能是問錯問題了?我們發現很多日本與韓國人儘管經濟表現好、社會信任程度也高,但他們並不認為自己「快樂」,因為生活壓力很大。
未來的蓋洛普調查會加上一題:「你的心靈平衡、和諧程度如何?」未來如果加問這題,亞洲國家人民對自己幸福程度的評價應該會更加正向。
信任,是幸福的關鍵
問:世界幸福報告指出,個人對國家機構的信任,以及相信他人會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跟幸福程度有很大關聯。這是為什麼?
答:因為人類是社會的動物。我們重視跟他人互動、幫助他人的機會。如果認為錢包如果掉了不會被找到,表示大家對他人缺乏信任以及善意。我們發現,「信任」這一點,比暴力犯罪跟幸福程度的關聯還要大。
最快樂國家台灣排名24 被視為中國一省引紐約駐處抗議 -- 上報 / 焦點
問:台灣歷年的幸福指數調查,發現人們對環境的滿意度是最低的,包括空氣和水質。然而台灣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我們該怎麼面對這問題?
答:大家都希望環境更好。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經濟成長,卻忘了所處的環境是否能承受。問題並不在嚴刑峻法,而是要讓人們發自內心關心環境,把環境和自己的幸福視為一體,而非掠奪有限的資源。
看待環境的心態改變,是最關鍵的。環境並不是身外之物,而是我們的一部份,要共榮才能成長。
幸福,別跟其他人比較
問:你怎麼看人們與他人、他國比較,所產生的落差感?
答:韓國因為職場與學業壓力大,人與人激烈競爭,會降低信任和合作,人們只想到自己,沒有想到其他人跟社會,把人生當成零和遊戲。但不該是如此。
廣告
做這樣的全球幸福評比,其實一開始就讓我很不安。我發現每個國家都不斷跟他人比較,想找出落後的原因。
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看到其他人有多不幸,然後覺得自己幸福,而是應該跟自己比,讓大家都更幸福。
問:你們是否觀察到,跟西方國家相比,亞洲國家在表達對幸福的感受較為保守?或是對於政府的期待較高,導致幸福感低?
答:所有制度,包括教育、醫療、工作,都應該重新設計,讓每個人更容易幫助彼此。
在加拿大薩斯卡通(Saskatoon)有個實驗小學的課程,是把孩子帶到老人院裡跟老人互動一整年。
有人可能批評,這會影響孩子的成績,但這是生命跟生活教育。學者去問老人與孩子的感受,他們都覺得更快樂。
互助,讓彼此更快樂
我們發現,如果人們認為自己能幫助他人、對社會有貢獻,會有助提升幸福感。
廣告
對一件事是否會感到幸福,沒有客觀標準,取決於心態。
一位丹麥企業執行長跟我說,他們的企業文化扁平,執行長跟基層員工同桌吃飯,每個人都可以直接挑戰執行長,他們的員工很幸福。
美國有個研究,發現認為自己是公司「伙伴」的人,週末與週間的幸福感差不多;但若認為自己是「員工」,週間幸福感明顯低於週末。
因此,最好的企業,就是能把客戶、員工都看成事業伙伴。
同樣地,要達到生活與工作平衡,不該認為工時愈短愈好,而是看整體生活品質,要讓工作和休閒的時間一樣開心,才有幸福人生。
財富,與幸福感無關
問:幸福感高的國家,有什麼共通點嗎?
答:我們往往高估了收入跟幸福的關聯性。很多人富有之後,會質疑自己:為什麼我還是不快樂?
其實一開始就不該把收入變成決定快樂的因素,我們應該重視的是生活中真正與幸福相關的事。
我們不該認為,要等到富有時,才去問自己「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很可能你會發現,這一輩子的路都走錯了,因為很多人致富後,才發覺自己並不快樂,我們在許多東亞國家看到這樣的例子。
全球對於幸福的想法轉變了。過去大家想要「跟美國人一樣有錢」,現在則是希望「跟北歐人一樣快樂」。
芬蘭高居幸福國度第一名的祕密,也許正是因為他們從不在意這排名。(責任編輯:洪家寧)
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h0mJg


台灣在《世界快樂報告》的評比表現逐年上升,今年更是晉身到全球第19名。(圖取自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本報合成)
2021/03/19 20:34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首次晉身全球前20!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3rtwV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今(19)日發佈最新一期的《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1),芬蘭連續4年奪下冠軍寶座,台灣則首次擠進前20名,蟬聯東亞最幸福國家,同時在亞洲排名第2,僅輸給以色列。
今年排行前20名依序為芬蘭、冰島、丹麥、瑞士、荷蘭、瑞典、德國、挪威、紐西蘭、奧地利、以色列、澳大利亞、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捷克、比利時、英國、台灣以及法國。
其他主要亞洲國家方面,沙烏地阿拉伯為第21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27名,日本第40名,蒙古第45名,泰國第48名,韓國第50名;中國則位居第52名,而香港僅僅得到第66名。
表現最差的5國則分別是柬埔寨、印度、約旦、坦尚尼亞還有辛巴威。
根據歷屆報告,台灣在2013年名次僅為42名,當年度還落後泰國,但此後成績穩定上升,2015年排名第38,2017年進步到33名,2019年與2020年大幅提升到第25名,今年更是首度晉身到全球前20名。
台灣本次首度擠進前20,在亞洲排行僅次於以色列,但因中國在國際上宣揚一中政策,因此聯合國並未正確標註我國名稱。(擷取自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本次首度擠進前20,在亞洲排行僅次於以色列,但因中國在國際上宣揚一中政策,因此聯合國並未正確標註我國名稱。(擷取自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在《世界快樂報告》的評比表現逐年上升,今年更是晉身到全球第19名。示意圖。(資料照)
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首次晉身全球前20!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3rtwV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

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2020年評分全球前20! | 自由電子報 | LINE TODAY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

公元9世紀時,有一個海盜頭子名叫殷格·亞納遜,搶了兩百名美女前往一座孤島,沒想到竟建立了一個國家,如今這個國家的居民富得流油,讓人稱羨!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提到海盜,大家一定會想到維京人,早年很多國家都吃過他們的苦。(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提起古時的海盜,大家一定會想到維京人,別稱北歐海盜,他們從公元8世紀到11世紀,一直侵擾歐洲沿海和不列顛島嶼;維京人的老家是在挪威、丹麥和瑞典,他們剛開始只是打劫西歐沿海的修道院,後來逐漸對其他歐洲國家進行有組織的入侵,從愛爾蘭到不列顛,從法國到東歐,維京人的身影隨處可見。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公元8世紀到11世紀,維京海盜一直侵擾歐洲沿海島嶼。(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公元9世紀,維京海盜首領殷格·亞納遜率領部下在英國的一個港口城市登陸,很快地,維京人洗劫了這個港口小鎮;但殷格·亞納遜並不滿足,他又帶著手下踏上法國的土地,並包圍了其中一個邦國。法國軍隊雖然數次反攻,但都以失敗收場。無奈法國只好向維京海盜求和;這下,殷格·亞納遜獅子大開口,提出了很多無理要求,其中包括要法國交出大量黃金和200名美女。法國貴族為了保住身家性命,只好答應要求,維京海盜們才帶著戰利品揚長而去。
在返航途中,殷格·亞納遜看著滿船黃金和美女,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決定拋棄這群海盜兄弟,獨自享用這群美女還有金銀珠寶。趁著夜色,他和幾名心腹將其餘海盜殺死並拋入海中,操控著船隻前往未知方向航行,最後來到了現今的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一帶。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維京海盜首領殷格·亞納遜,獨佔搶來的錢財和美女,意外建造了一個國家。(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根據《殖民之書》的記載,歐洲定居者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874年,維京人殷格·亞納遜一行人是冰島最早的永久定居者;在殷格·亞納遜和兒子索爾斯坦·殷格的治理下,這群人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議會,並成立了冰島自由邦;隨著時間的發展,這座小島已經發展得越來越好,現在已經成為了頂級富國。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冰島國家福利極佳,全球幸福指數排名第四。(圖/翻攝自pixabay)
冰島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國民擁有國家提供的健康保險和高等教育等北歐福利系統。2014年冰島位於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第13位,冰島是北約成員國中,人口最少並且是唯一沒有常備軍隊的國家,僅有海岸警備隊承擔國防任務。2019年2月,2018年全球幸福指數出爐,冰島排名第四。
此海盜搶奪200名美女登島建國 如今已成頂級富國 https://bit.ly/397nYTp


芬蘭奪全球最快樂國家 台灣排名26東亞居冠 - https://goo.gl/wXeB8g


2020-03-21 11:43:19聯合國2020全球幸福報告出爐 台灣第25名蟬聯東亞冠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AF5H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爆發以前,聯合國針對世界各國完成調查及評量,並按慣例發表了《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0)。今年最幸福國家由芬蘭拔得頭籌,蟬聯3屆冠軍寶座,排名最後則為阿富汗;在150多個國家及地區裡,台灣排名第25,蟬聯東亞最幸福國家冠軍。
根據這份調查報告,前10名國家分別為芬蘭、丹麥、瑞士、冰島、挪威、荷蘭、瑞典、紐西蘭、奧地利、盧森堡,高達9名集中在歐洲;後5名國家則有4名集中在非洲,分別為中非共和國、盧安達、辛巴威、南蘇丹,最後一名則由戰火不斷的阿富汗拿下。
台灣則奪下第25名,與2019年報告名次持平,再奪東亞最幸福國家榮譽。以歷年資料,台灣2013年排名第42名,2017年為第33名,2019年排名第25,為東亞第1、亞洲第2,今年情況與去年報告相同,排在同樣位在亞洲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1)之後。
其他亞洲地區和國家中,新加坡為第31名,香港較去年下降2個名次,今年為第78名,中國則為第94名,南韓與日本分別為第61和第62名;亞洲排名最後的國家為印度(144)和葉門(146)。其餘歐美國家中,英國拿下第13名,美國則為第18名。
《全球幸福報告》自2012年起開始製作,於每年3月20日「國際幸福日」發布,報告排名是依據人均GDP、社會支持、人均壽命、預期壽命、社會自由程度、寬容度、腐敗程度和公民幸福感調查等因素綜合評分;今年報告完成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究竟疫情將對各國造成何種影響,有待明年報告揭曉。
聯合國2020全球幸福報告出爐 台灣第25名蟬聯東亞冠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AF5H3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

挪威擠下丹麥升「最快樂國家」 台灣進步兩名排第33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台灣四季分明,美食與人情味也都是令人喜歡的部分。(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2017世界幸福報告」最新顯示,受調查的156個國家及地區中,挪威從2016年的第四名一躍擠下丹麥,成為最快樂國家,以下依序排名為丹麥、冰島、瑞士、芬蘭,前五名都由歐洲包辦。而台灣則從上次的35名進步為33名,而全亞洲最快樂的國家是排11名的是以色列
聯合國(UN)自2012年開始發起全球行動「永續發展方案網絡」(SDSN),並根據國內生產值(GDP)、國民健康、社會進步及公共政策做「幸福程度」的評分標準,最新報告顯示,前四名的分數其實很接近,不過今年挪威奪冠原因並非擁有原油資源,而是該國在油價回落、收入大減時,國家懂得如何平衡資源且社會上具有良好的互信關係。
▲瑞士也有一部分的阿爾卑斯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最幸福就有最不幸的國家,報告顯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敘利亞、葉門等國是列於最後的地區,如果拿前四名與後四名兩組國家做比較,可以明顯比較出「幸福指數」80%是決定於國家背景。但這不代表有錢又擁有幸福,通常較富裕的國家,卻存在明顯的貧富差距,這也會造成民眾心理與健康上的痛苦指數但收入差的國家絕對是痛苦指數的根源。報告的作者、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Jeffrey Sachs說,這是因為「雖然為不同國家,但是快樂定義卻是一樣的,大家都想要生活的很美好,想要有錢、健康跟值得信任的政府。」
連續六年的報告中,美國是個逐年減少幸福的例子,2007年原本是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第三名,但今年就掉到了14名,人民感受到的是不平等加劇、政府的孤立與不信任,報告中也提及川普上任後,禁止穆斯林入境的改變,也是造成國家境內不安的原因,若不改善只會加深危機。
生活很有紀律的新加坡排名第26名。(圖/路透社)
另外,以色列是報告中最快樂的亞洲國家,新加坡卻比去年跌了4名,位居第26,台灣則比去年的第35名往前進2名,而香港與中國則分別列於71名與79名。
▼丹麥每年舉行的聖誕老人大會。(圖/達志影像)


 

百萬台灣人不快樂 嘉義市最憂鬱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圖為憂鬱示意圖,與文無關。(本報資料照)

2015-04-27  0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抗憂鬱藥物使用人數與總人口比率上,嘉義市更超越台北市,成為全台最憂鬱城市。

《中 國時報》報導,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13年首度突破百萬人,跟2009年的人數相比,5年內飆升逾26萬人。此外,根據健 保署資料,各縣市使用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最憂鬱縣市前5名依序為嘉義市、台北市、花蓮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為3萬5308 人,依照人口比率計算,當地民眾服用藥物比率高達13%,比起台北市的7%整整高了近1倍。

對於此結果,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身心醫學部 主任黃敏偉分析,65歲以上老年人有近4成的人有輕重不一憂鬱症,而嘉義縣市、花蓮縣都是人口老年化相當嚴重的,可能因而上榜。黃敏偉指出,嘉市現有 400多家醫療院所,是全國擁有最高密度醫療資源的縣市,再加上嘉義地區擁有不少療養院、護理之家,也因此讓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偏高。

健保署資料也指出,國內有67萬人50歲以上的民眾使用抗憂鬱藥物,占了整體比率約6成,老年人口已成為仰賴抗憂鬱藥物最大的族群。

新 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嘉和表示,國內失智症人口越來越多,而罹患該症的初期症狀就是情緒不穩、失眠等行為,因此當家人陪伴老人家來看診時,醫師也會開立 這類藥物協助改善生活品質。精神科醫師提醒,近年來出現不少久病厭世自殺的老年人,往往都是跟老年憂鬱症關係密切,建議家人除了應積極陪伴、提供心理治療 外,還是應該帶長輩到醫院尋求專業治療,才能能減少發生憾事。

最憂鬱城市?嘉市打臉《中時》

2015-05-01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市衛生局昨天駁斥《中國時報》「嘉義市最憂鬱城市」的報導,質疑內容引述的健保署數據,「不知從何而來」?事實上,依市區 五家精神科指定醫院等資料,去年服用抗憂鬱藥物人數一萬二千七百二十七人,其中嘉義市民僅六千○七十人,餘為外縣市民眾,嘉市自殺人口比率也很低,何來最 憂鬱城市之說。衛生局的澄清之舉,形同打臉《中時》。

市衛生局醫政科長王鳳玉說,經查健保署並未提供嘉市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為三萬五千三○八人的數據給《中時》,該報導僅從醫療消費端用藥數量來判斷是否有憂鬱症,並不符合流行病學的概念。

台 中榮總嘉義分院精神科主任司徒惠禎說,據近二年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嘉市一年內罹患憂鬱症人數佔人口比率為二‧七六%,比台北市二‧八五%來得低;他分析, 嘉市醫療資源相較於周邊地區充沛,有來自嘉義縣、雲林縣和台南市的民眾就醫,《中時》將在嘉市就診民眾均列入嘉市服用抗憂鬱藥物人數,有失公允。

王鳳玉表示,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公布去年資料顯示,嘉市自殺死亡率排名第十五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自殺死亡率排名第十九名,若嘉市為全國最憂鬱城市,理論上自殺死亡率不應如此低。

媒體報導最憂鬱城市 嘉市府駁斥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0日電)嘉義市政府今天駁斥媒體「嘉義市為最憂鬱城市」的報導,表示僅憑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來判斷,並不符合流行病學概念。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醫政科長王鳳玉、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精神科主任司徒惠禎,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要評估一個城市幸福或憂鬱,應有嚴謹的指標,並非單一面向即可論斷。

王鳳玉指出,根據嘉義市5家精神科指定醫院103年的資料,在這5家指定醫院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總計1萬2727人,但媒體卻報導有5萬3000多人,不知數據從何而來?

她說,這1萬2727名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嘉義市民有6070人(占47.7%)、嘉義縣4935人(占38.8%),雲林縣724人(占5.7%)、其它縣市998人(占7.8%)。

王鳳玉指出,根據這些資料,在嘉義市醫院就診、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嘉義市民還不到一半,反而外縣市人口比率高達一半多(52.3%),這是因嘉義市醫療資源發達所致。

司徒惠禎也指出,僅從醫療消費端用藥數量來判斷是否有憂鬱症,並不符合流行病學的概念;站在專業醫療的觀點,以服用抗憂鬱藥物來反推罹患憂鬱症人數,是一種錯誤的推論,也是一種不嚴謹的作法。

他說,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抗憂鬱症藥物不一定使用在憂鬱症患者,根據統計有40%是使用在恐慌症、焦慮症、神經炎、神經痛、肌肉筋膜炎、夜尿症、尿失禁等,都有可能使用到抗憂鬱藥物。

王鳳玉指出,憂鬱症與自殺死亡率有高度關聯,嘉義市歷年自殺死亡率是全國最低縣市之一,若嘉義市是全國最憂鬱縣市,自殺死亡率不該如此之低,因此媒體將「最憂鬱城市」套在嘉義市,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1040430

 

世界快樂排名 台灣進入前40

2015-04-24  0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法網路發表2015年《世界快樂報告》,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4名,加拿大第5。台灣在158國中名列第38,較之前進步4名。

  • 《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方法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所進行的研究。(圖片擷取自《世界快樂報告》)

    《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方法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所進行的研究。(圖片擷取自《世界快樂報告》)

  •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4名,加拿大第5。台灣在158國中名列第38,較之前進步4名。(圖片擷取自《世界快樂報告》)

    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是瑞士,北歐的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3、4名,加拿大第5。台灣在158國中名列第38,較之前進步4名。(圖片擷取自《世界快樂報告》)

《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方法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所進行的研究。依6大項目評分,包括每人平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健康餘命、社會支援、做人生抉擇的自由、免於貪腐的自由和慷慨捐款程度。主要目的在於量化各國快樂程度,藉此提出政策上的建議。

快樂國家的地理分布似乎有集中的現象,前10名國家,西歐和北歐國家占了7個。西方大國,美國排第15、英國21、德國26、法國29。倒數10名包括被戰火蹂躪的阿富汗、敘利亞,以及多哥、蒲隆地、貝南、盧安達、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幾內亞和查德等8個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

今年的報告顯示,所有測量項目都強烈受社群環境影響,像是家人朋友或是社區,當社群環境根基穩固且能提供足夠支持時,個人或國家較能迅速恢復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