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有情!辦葬禮悲鳴送別小象 「仰臥安葬」還會這樣做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竹市樹葬區超夯 逾半來自外縣市 2年1510人「入住」
2023-07-29 20:2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市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啟用才短短2年多,使用人數最近突破1500人。記者張裕珍/攝影
竹市樹葬區超夯 逾半來自外縣市 2年1510人「入住」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4LULt2
  新竹市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啟用才短短2年多,使用人數近月突破1500人,成為非六都以外最熱門的樹葬區。市府民政處統計更意外發現,有超過半數都是外縣市民眾申請「入住」。審計室報告肯定竹市樹葬成效,但新竹靠海卻不見推動海葬,市府對此回應,會評估與其他縣市合作規畫海葬。
 環保自然殯葬趨勢抬頭,新竹市審計室查核市府2021年在生命紀念園區啟用的樹葬園區使用情形,發現其在全台非六都縣市共41處樹葬區當中,使用人數為第6多,由於前5名縣市樹葬區都已經啟用至少7年以上,新竹市樹葬區才啟用2年就有破千名往生者遷入,成效不俗。
 市府殯葬管理所統計,「詠生樹」樹葬園區啟用迄今使用1510人。總共分為6個樹葬區,茄苳區、樟樹區使用飽和、烏心石區也快用完,未使用區域為杜英區、青剛櫟區及竹柏區後續將依使用情形陸續開啟。
 值得注意的是,樹葬區使用1510人其中新竹市民741人,占比49.07%,外縣市769人占比50.93%過半,又以新竹縣民居多。市府分析是因為新竹縣沒有樹葬區,所以跨縣市來到新竹市申請樹葬,今年底前新竹市民樹葬免費,明年開始收費2000元,外縣市則維持收費4000元。
 市府也說明,樹葬申請人數原本是以死亡率推估,1年預估申請208人,但2年多就迎來1510人,比預估要多3.6倍,超乎市府預期,分析是因為環保意識抬頭民眾使用意願提升,加上收費相對便宜,外縣市申請也只收4000元,讓使用量逐年增加。
 不過,審計室查核也發現,全台灣已有11縣市提供民眾申請海葬服務,其中北北桃、中彰苗採合辦方式辦理,新竹卻不見推動,內政部考核新竹市2021年殯葬管理業務時就點出新竹市樹葬區已經完成,應接力積極推動海葬。尤其新竹市為臨海縣市,應參酌其他縣市推動經驗,提供市民多元環保葬法。
 竹市府民政處回應,之後將參考其他縣市經驗評估推動海葬,也將依據審計室意見,提供殯葬業務規費線上試算、案件查詢等便民e化服務,今年進行殯葬業者評鑑作業時,也會將環保自然葬納列評鑑加分項目,多方強化環保殯葬服務。
竹市樹葬區超夯 逾半來自外縣市 2年1510人「入住」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4LULt2


南投檳榔園 發現疑似邵族最原始葬禮「坐葬(甕葬)」儀式(石頭堆墓塚)〔2007-05-22〕
已更新:2021年9月1日
南投檳榔園 發現疑似邵族最原始葬禮「坐葬(甕葬)」儀式(石頭堆墓塚)〔2007-05-22〕 https://bit.ly/3zLW5gX
南投檳榔園 發現疑似邵族最原始葬禮「坐葬(甕葬)」儀式(石頭堆墓塚)
邵族的喪禮由首領和先生媽共同處理,死者家屬必須在家人死後的第二天清晨四點,於家中祭拜。從前邵族人多行「坐葬(甕葬)」,先將死者的四肢彎成蹲踞狀,用繩子綁好,再在放入缸中下葬。
葬禮方面,傳統的邵族葬禮是「坐葬」,儀式方面是簡單的,由祭司或女祭師在家族與「祖靈籃」間傳達今日家人亡故,祈求祖先收留與庇佑在生在世的子子孫孫。而墓地是挖一個人蹲坐的深度,屍體用麻布裹包成蹲坐式插入墓穴中安葬,並沒有明顯的墓碑及文,只是選擇較大圓形或平板形的石頭或石碑做為墓碑。墓地是家族集中的,雖無碑文,然該家族可以區別孰之墓,不致混淆。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2007/05/22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地區民眾發現疑似邵族傳統葬禮文化「坐葬」墓塚遺址,散落在約一公頃的檳榔園及香蕉園中,初估有十座以上,時間可能有百年之久。南投縣府預定今(二十二)日踏勘了解。
邵族起源仍是謎
邵族本身並無文字,很多事物及習俗均是靠口耳相傳,雖然多數邵族人均自認祖先是追逐白鹿來到日月潭定居,但在這之前,邵族起源始於何處?迄今仍是個謎,能否藉該墓塚遺址釋疑,邵族人也十分期待。
整地挖出水缸碎片
近幾年來,魚池鄉頭社地區民眾在檳榔、香蕉等田園整地、耕種時,經常發現田園中有一堆堆由小石頭堆起大小不一的山丘,起初並不在意,仍繼續整地,但竟出現不少令人難以理解的怪象,諸如工具斷裂、好端端突然感覺身體不舒服等,加上部分民眾發現山丘裡頭疑似有大水缸的碎片,經向邵族耆老探詢,才恍然大悟很可能是邵族最原始的葬禮「坐葬」墓塚遺址。
十多座石丘 矗立約百年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石慶龍、鄉民代表黃順昱等人前往了解後,發現類似的墓塚相當多,初估有十座以上,由石頭風化程度,推估應有百年之久,懷疑可能是邵族先人曾經在此地定居過。
石慶龍說,邵族是所有原住民之中漢化最深的一族,據其所知,邵族原本並無漢人「掃墓」的習俗,而是採「人與衣物」分離制。
在邵族以前傳統的葬禮中,須將往生者的四肢彎曲成「蹲踞」狀,再置放於大水缸中土葬,即是所謂「坐葬」儀式。
此外,墓塚大小及石頭堆積形狀也與往生者在族人之中的身分地位有關,身分愈高,墓塚愈大,反之愈小,且未豎墓碑,後人若要祭拜,則是直接對供奉在家中的「祖靈籃」祭拜表達敬意。
南投縣府今踏勘
南投縣府文化局表示,該疑似邵族「坐葬」墓塚是否稱得上是「遺址」,有待勘察,之後再依程序,送交由十九名委員組成的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
南投檳榔園 發現疑似邵族最原始葬禮「坐葬(甕葬)」儀式(石頭堆墓塚)〔2007-05-22〕 https://bit.ly/3zLW5gX

FireShot Capture 012 - 南投檳榔園 發現疑似邵族最原始葬禮「坐葬(甕葬)」儀式(石頭堆墓塚)〔2007-05-22〕 - siow3033.wixsite.com


國人喪葬觀念變遷 環保葬10年內激增37倍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清明節將屆,內政部統計,政府推行的「環境保護自然葬」近10年呈上升趨勢,從2006年246件到2014年的3910件,2015年更大增為9136件。比2006年的246件增加37倍,其中,公墓內樹葬最多,高達8200件、海葬213件,顯示國人葬俗觀念持續改變。 台灣土地空間有限,因「入土為安」傳統觀念,過去常出現「死人與活人爭地」現象,經多年推廣,民眾觀念改變,火化率提高。據內政部統計,近10年各縣市遺體火化數量由民國2006年的11萬7044具,增加到2015年的15萬6699具,增加33.88%,占死亡人數比率由85.83%增加到95.65%。 各縣市骨灰(骸)存放設施中,骨骸納入數量由2006年4萬8796位減少到2015年3萬2840位,減少32.70%;骨灰納入數量則由2006年11萬4053位增加到2015年15萬2802位,增加33.97%。 火化後骨灰除置於納骨塔,也有人選擇最自然的樹葬、花葬或海葬等方式處理身後事。


 

零公墓政策 鼓勵骨灰植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4-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推動「零公墓 」政策計畫,針對重要道路開闢及城市發展需求逐年辦理遷墓,以及鼓勵環保植存安葬祖先,三年來大內生命園區已近八百件申請,今年將再增加○.五公頃植存區。
民政局表示,配合推動「零公墓」計畫,包括後甲公墓、仁德公墓已遷葬上千座墳墓,市府將土地闢為公園或結合工業區腹地建設,今年則將配合關仔嶺周邊道路遷葬白河公墓,至於有多少座墳墓尚待現地查估。
為了倡導節葬,台南市開設全國第一座「骨灰植存專區」,位於大內生命園區 ,已完成○.五公頃開發,今年計劃再完成○.五公頃。
民政局表示,「骨灰植存」環保葬法,訴求不焚香祭拜、不燃燒香燭紙錢、不刻字、不立碑,與「樹葬」、「花葬」有立先人紀念牌做法不一樣,更能減少環境負擔、促進土地循環利用,不給大地帶來負擔等綠色殯葬趨勢,最貼近自然回歸大地。
民政局表示,「骨灰植存專區」自一○三年三月廿六日開放申請,平均每月二、三十件申請,至今三年來已近八百件入土為安,家屬接受程度高,感受親人長眠之地的寧靜與祥和。
不過,遷墓作業經費龐大,一座墳墓補助三萬五千元至六萬元不等,年久存在的公墓,動輒遷葬上百座,民政局不諱言,經費預算至少都要幾千萬元,因此逐年編列經費推動。
台南市推動「零公墓」政策,減少「陰陽界爭地」,民代與宗教界表達支持,也盼望公部門推動時要尊重民間習俗,土地都市開發勿破壞當地歷史地貌。


 

海葬已推8年 桃園迄今僅212人選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4 05:06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近年力推樹葬、花葬,也和台北、新北提供海葬服務,骨灰將在八里出海,盡撒海中。市府民政局禮儀事務科長詹國華說,台灣、日本都是島國,土地有限,海葬可能是未來較佳方案。

詹國華說,美國人少地大,當地有的公墓可容納上百萬遺體,都採用銅棺,幾乎是永久土葬;而台灣無論土葬、納骨塔或樹(花)葬,都會使用到空間,但多數人還難以接受海葬觀念,須再推廣。

專員蔡美真統計,桃園市樹葬近4年已使用620區位,且逐年遞增;但海葬推動8年,迄今全市僅212人選擇,且每年數據都有起伏。

「未來或許會比照陽明山樹葬花葬園區,重複使用」詹國華說,樹葬受歡迎,可能很多家屬認為樹木或花卉吸收骨灰當養分,等於另一種新生,但海葬在桃園推動得比樹葬早,卻一直受限。

呂姓家屬說,當初為父親選擇海葬,是因為父親生前愛海、愛釣魚,且覺得人死如燈滅,所以決定把骨灰撒進海中;他總記得父親生前說過:「有人記得我,我就還在,何必做門面工夫,三代後還會有什麼人記得我呢?

--------------------------------

納骨塔30年後客滿 樹葬是趨勢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2016-11-24 05:06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樹葬人數愈來愈多,以楊梅生命園區樹葬區「桂花園」為例,當初剛成立時僅規畫600區位,今年邁入第4年卻已經使用620區位,顯然樹葬已被接受。 圖/市府提供
分享
傳統土葬如今不到5%,桃園市府估算全台納骨塔最遲30年就會飽和,近年大推樹葬,楊梅生命園區原本預估可容納600區位,如今已使用620區位,計畫明年清明節前啟用蘆竹新園區。
市府民政局禮儀事務科長詹國華說,10年前還有10%民眾決定傳統土葬,今年則有95%以上選擇身後火化,但全台納骨塔位預估25年到30年間就會飽和樹葬、海葬應運而生。

對此詹國華說,如果不預先準備,未來可能面臨傳統土葬用地不足,甚至連納骨塔位都可能要搶。

他說,未來可能僅有示範公墓會保持土葬,樹葬、花葬是未來趨勢。以楊梅生命園區樹葬區「桂花園」為例,當初剛成立時僅規畫600區位,今年邁入第4年卻已經使用620區位,顯然樹葬已被接受。

去年以樹葬告別母親的市民張景嵩說,他母親生前不喜歡待在陰暗、風景不好的地方,所以子女為她選擇樹葬,「這裡風光明媚,一眼望去都是樹木,在這種適合森林浴的地方,終日花草為伴,風景這麼好,相信她會很高興吧!

===========================================

「孫會找不到我」 雲縣樹葬推不動
2015-05-25 07:31:26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大埤報導
台灣近來環保意識抬頭,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都推廣環保概念,連殯葬業也不例外,除傳統土葬、火葬,也新興「樹葬」形式。雲林縣大埤鄉下崙公墓,是縣內唯一有樹葬的公墓。不過,101年4月啟用,試辦3年以來均未收費,卻僅56人採用環保樹葬,而約7成來自外地,在地居民反而較無法接受。

大埤鄉公所民政課長翁奭洲表示,在地居民較不能接受樹葬原因,多半受傳統習俗影響,也有往生者生前擔心樹葬之後,兒孫不願前來祭拜,因此交代要土葬或火化,因此樹葬的推廣成效有限。

縣府民政處長徐忠徹說,下崙公墓樹葬區從今年4月17日開始收費,在地民眾每單位收取8000元、外縣市則收取16000元,設籍雲林縣且擁有中低、低收入戶資格者,採用樹葬、灑葬等環保葬法,每戶可補貼2萬元,未來也將在斗六市九老爺公墓試辦樹葬。

大埤鄉下崙公墓占地1.5公頃,墓區種滿200多棵綠樹,綠草如茵,放眼四周都是農舍、田地與稻穗,外地人經過常誤以為是公園,若非入口有白色牌柱和2座靈骨塔,讓人幾乎無法相信此處是公墓。

斗南鎮王先生表示,相當贊同使用環保葬法,傳統土葬會占用許多用地,屍水問題也可能造成環境汙染;樹葬沒有繁複程序,相當便利。

「孫子會找不到我啦!」當地陳姓居民說,若採用樹葬,以後孫子根本不曉得我埋在哪裡?何祭拜緬懷;「尊重長輩想法」劉姓居民說,下崙公墓環境整潔清幽,若長輩能接受就會使用樹葬,若希望依照傳統方式,會聽從長輩們想法。

翁奭洲指出,樹葬流程是首先由民眾自行選擇樹葬位置,之後將往生者火化,再將骨灰放入玉米材質的環保紙甕,葬在樹旁讓其自然分解、回歸大地,樹葬除較環保外,費用也比傳統葬法便宜許多。

大埤鄉長謝明平表示,興建納骨塔有市容觀瞻問題,長期以來塔位日漸減少,若損壞老舊,還需花費時間及金錢維護,而樹葬區墓地能重複使用,達到永續利用、愛護地球的目的。

---------------------------

接受度低 環保海葬10年251件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2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民政局從二○○六年開始推廣環保海葬,但民眾接受度不高,迄今邁入第十年,累積僅受理兩百五十一件;民政局主任秘書黃靜怡表示,除了提出全程免費服務,去年起也簡化儀式、增加出海梯次,提升民眾接受環保葬的意願。
昨天北北桃聯合海葬在八里渡船頭舉辦,六十二位往生者家屬帶著骨灰盒與鮮花坐船出海,拋撒海中,送往生者最後一程。
林姓家屬提到,媽媽生前經營船舶日用品店,一生與大海為伍,最大心願就是能環遊世界,因此遵照其遺願,以海葬辦理後事。另名往生者林蕊因已逝丈夫為海葬,生前即叮囑家人用同樣方式送行,讓兩人能在大海重聚。
黃靜怡表示,第一年宣導環保海葬僅受理十件,但去年有卅七件;今年迄今已有廿一件,逐年增加。
黃靜怡說,火葬目前仍為多數往生者家屬選擇,環保葬中,則以植存較多;選擇海葬多為往生者生前決定,未來將延續北北桃聯合辦理,並透過里辦公室、區公所、殯葬業者宣導,提升民眾對環保葬的接受度。

無葬禮、無骨灰、無墳地 「歸零」葬儀日本正流行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茂呂美耶指出,目前日本流行「零死」,不辦葬禮、不留骨灰、不要墳地,讓一切都歸零的葬儀方式。圖為往生者的牌位。(圖取自m-miya.net)

2015-04-22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女性作家茂呂美耶出生於台灣,日前在《日本文化物語》撰文,表示目前日本流行所謂的「零死(ゼロシ)」,就是死後不辦葬禮、不留骨灰、不要墳地,讓一切都歸零的葬儀方式。

茂呂美耶寫道,最近身邊有3位朋友過世,除了其中一名走得太過突然,令家人難以接受外,其餘兩名早在生前就選擇「零死」。而一份日本全國葬儀社的調查更顯示,選擇「零死」的日本人比例高達22.3%,約5人中就有1人選擇「零死」。

茂呂美耶指出,在日本託葬儀社代辦葬禮,平均費用約250萬日圓。若再加上墳墓、墳地,平均費用約500萬日圓。除非在生前就準備一切費用,否則這些花費會落到配偶或孩子身上,經濟上的負擔很重。但是,如果選擇不舉行葬禮的「零葬」費用可以壓到20萬日圓以下。

死後不舉行葬禮,不要墳地,日本人選擇「零死」的比率正在增加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所謂「零死」(ゼロシ),就是死後不舉行葬禮(零葬/ゼロソウ),不留骨灰,不要墳地(零墓/ゼロハカ),讓一切都歸於「0」的葬儀方式。

今年 2 月、 3 月、 4 月,我身邊連續走了 3 個人。一個是交情三十年的老朋友( 53 歲),一個是交情將近四十年的人( 68 歲),另一個是我們社區自治會的會長( 67 歲)。湊巧三個都是男性。

53 歲的老朋友,死得很突然(腦溢血),早上昏倒,家人叫救護車送進醫院,夜晚即過世。消息傳來後,幾個老朋友都很驚訝,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令人難以接受。

其他兩個則因抱病在身,生前便決定了葬儀的一切。兩個都選擇了「零死」。

不舉行葬禮的「零葬」,是斷氣後過一天或兩天,直接送到火葬場火葬,參與的人只限直系親屬,也就是當事人的配偶、父母、兄弟姐妹、兒女

年滿 65 歲的人口是 14 歲以下人口的 2 倍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根據日本總務省發佈,截至 2014 年 10 月的日本全國總人口,年滿 65 歲的人口首次超過了 14 歲以下人口的 2 倍,大約佔總人口的 21 %,少子老齡化現象愈發顯著。而且與人口集中的東京首都圈相比,地方城市或鄉鎮的情況更加嚴峻。

再根據最近以日本全國葬儀社為對象的調查,選擇「零死」的人佔 22.3 %,大約是 5 人中有 1 人選擇「零死」。

據說,以前不舉行葬禮的例子,大多基於經濟上的理由,但現代人的觀念有變化,大部分人都不想把錢花在葬禮上,寧願將現金留給後代或配偶。

尤其在 2010 年 1 月上市的《不要葬儀》葬式は、要らない (幻冬舎新書)一書暢銷後,作者又於 2014 年 1 月出了一本《0葬--阿莎力地死去》0葬 ――あっさり死ぬ,照樣暢銷。之後,電視台也不時播放「零死」的採訪專輯節目,此觀念便逐漸普及於日本社會。

死後花 500 萬日圓舉行葬禮並買墳地,值得嗎?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一般說來,比起外國,日本的婚禮和葬禮都很莊嚴、正式,也因此,費用都很昂貴。

如果死後,打算託葬儀社代辦葬禮,平均費用約 250 萬日圓。若再加上墳墓、墳地,平均費用約 500 萬日圓。除非你在生前就準備了一切費用,否則這些費用會落到配偶或孩子身上,經濟上的負擔很重。

但是,如果選擇不舉行葬禮的「零葬」,也就是說,只限直系親人守夜 ➙ 葬禮 ➙ 告別式 ➙ 火葬,費用可以壓到 20 萬日圓以下。

至於骨灰,可以交給葬儀社處理,也可以自己處理。如果選擇自然葬,託專業業者進行撒骨灰,平均費用在 5 萬日圓左右。倘若加上親屬乘船親手撒骨灰,平均費用則在 10 萬 ~ 25 萬日圓左右。

我在前面提到的那 3 個過逝的熟人中,有 1 人選擇骨灰留在家中讓配偶保管燒香,等配偶過世時,再和配偶的骨灰一起撒掉。

東京都立小平靈園的「樹林墓地」,篩選倍率 9.9 倍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2012 年,東京都立小平靈園整備了「樹林墓地」,於 2013 年度募集 1600 尊遺骨,再根據抽籤決定,結果篩選倍率是 9.9 倍,由此可見「樹林墓地」的人氣極高。

東京都立小平靈園的樹林墓地」是在樹木之間埋入深約 2 公尺的圓筒,筒底直接與泥土接觸,骨灰撒進後,可以成為樹木的養分,逐漸回歸大地。因是共用骨灰筒,親屬不能直接在樹下燒香或合掌,而是在「樹林墓地」的獻花台前合掌獻花。費用約 13 萬日圓。「樹林墓地」禁止一般人進入。

茨城縣的出雲大社分社也有共用「樹林墓地」,費用約 30 萬日圓

根據統計,昭和 30 ~ 40 年代,日本的年間死者數是 70萬 人左右,現在則多達 120 萬人,火葬場和殯儀館都非常擁擠。何況日本沒有多餘的土地,墳地真的不夠。

反觀英國等其他國家的火葬(基督教一般是土葬,但現在火葬也已經普及),通常不執著故人的「遺骨」。他們的火葬場焚燒溫度比日本的火葬場高許多,大約 1200 ℃ 左右,焚燒後真的只留下骨灰,之後,再選擇撒在山野或其他地方。

日本由於佛教的影響,很重視「遺骨」,焚燒後,會留下整具「遺骨」,再讓直系親人用筷子撿拾「遺骨」,最後放入骨灰罈。骨灰罈最上面正是故人的頭蓋骨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零死」也有問題,當事人必須於事前說好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有些人,由於父親或母親長年臥病在床,父親和母親於生前就和兒女說好,在臥病期間花了不少錢,死後將選擇比較不花錢的「零葬」、「零死」。結果,兒女於事後遭其他親屬(故人的兄弟姐妹)責備,導致兒女和伯叔姨舅姑鬧得斷絕關係。

為了迴避這些問題,當事人必須於事前向所有親屬都說好,或者留下遺書,要不然,某些親屬不接受的話,配偶和兒女便會遭殃。

如果是自己,到時候該怎麼辦?

零公墓「零葬」「零死」自然葬、樹葬、火葬、海葬/無葬禮、無骨

我和我家兩個兒子商討過這個問題。我說,我沒有現金之類的存款,沒錢舉行葬禮,葬禮就免了,省下葬禮費吧。

結果,我家大兒子回我說:「歐卡桑,妳要考慮到我的社會地位和立場,葬禮不是為死者辦的,而是為留下的活人辦的。有能力辦的話,我就辦;如果到時候真的沒有錢,我就舉行零葬。」

聽他這樣說,我才恍然大悟。對呀,喪主不是我,按慣例來說,我沒有配偶,那麼,喪主就是我家長子。我要考慮到他的社會立場

話雖這麼說,我還是認為,死後要花 500 萬日圓的葬儀費用,實在太浪費,也太可惜。反正,到時候我又不能參加。倘若人真有靈魂,而我的靈魂又特地到現場觀看的話,我也不能開口說話呀。(應該可以說話,只是活人聽不見而已。)

最後,我只能選擇自己的遺照。

於是我對兒子說:「遺照不一定必須用當事人臨死前的照片,我要用現在貼在 facebook 上那張照片!」

兒子說:「那張照片只有 RuRu ,有空時妳再自拍一張 3 喵聚集在妳身邊的照片吧。貓咪肯定比妳早死,要趁早拍。」

我(沉默了一會兒,再點頭):「……嗯。」

我家大兒子完全不明白要讓 3 喵聚集在我身邊,再用三腳架自拍照片這件事有多難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