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到台灣的丹頂鶴 消失一個月已北返

台灣紀錄第三次的丹頂鶴推測應已離開台灣。(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2016-03-10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1月創下了第3次台灣出現丹頂鶴紀錄,那隻當初在新北市三芝區農田現蹤跡的「阿丹」,在新北市停留了73天,從大年初一開始不見蹤影,經過1個月的搜索,新北市農業局今天宣布了丹頂鶴應該已離開台灣的消息。

農業局表示,阿丹前後共停留了73天,期間動保處凝聚在地資源及人力,透過通訊軟體,聯繫動保處人員、農民、在地志工,即時維護棲地生態與秩序。三芝區在2月8日上午吹起一股南風,應該是讓阿丹感受到「返鄉的愁緒」,牠當天10點左右就乘著這股南風,飛往大海。動保處後來展開大範圍搜尋,再加上志工與鳥友的觀察下,均未發現丹頂鶴身影,推測丹頂鶴已北返原棲地。

據農業局,當初為了讓遊客及鳥友瞭解野生動物保育觀念,農業局曾設置丹頂鶴守護資訊與告示牌,然而現在丹頂鶴北返了還是不打算撤除標示,讓民眾回味丹頂鶴曾經駐足的痕跡,也教育民眾:野生丹頂鶴在全世界只剩下約 3 千多隻,目前是瀕危物種。盼民眾更瞭解丹頂鶴的珍貴,並宣導自然環境的保育觀念。

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應以平常心看待野生動物的遷徙及去留,未來若再有大型鶴類等保育類野生動物造訪,市府會繼續保育這些遠道而來的嬌客,同時也需仰賴民眾配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唯有全民共同守護棲地、友善土地,未來才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能接納這些動物。

台灣不在丹頂鶴固定遷徙路線上,落腳在台灣多是因為「迷路」,在現有的紀錄中,丹頂鶴現蹤台灣僅有3次紀錄,包括92年的丹丹、96年的丹頂鶴家族及此次的阿丹。根據資深鳥友觀察,該隻丹頂鶴不太怕人,很有可能是來自日本,已經習慣了與人類共處。

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 全台唯一

2015-05-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枋寮鄉北勢寮的公廟「保安宮」祀奉保生大帝,每年農曆五月二日舉辦「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儀式,紙紮白鶴現已置於廟內,宮方及縣府文化處將於國曆六月二十日在枋寮率芒溪海邊,在信眾虔誠祭拜後焚燒白鶴,讓衪帶著眾人的祈禱火化飛昇,祈求保生大帝降福。

  •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北勢寮保安宮所祀奉主神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滔),為北宋時期閩南地區兼通道術的神醫,相傳農曆五月二日吳夲登山採藥卻失足墜崖,最後乘坐白鶴得道羽化成仙,後被封為保生大帝。

枋寮保安宮的信眾流傳「送白鶴」已逾百年,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說,保生大帝因「大道為公,醫者無私」的精神及無數神績,歷代追封,從南宋大道真人到明朝被封為保生大帝。

沈枝忠表示,全台超過三百多間主祀保生大帝的宮廟,陪祀者更不計其數,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的聖誕日全台都慶祝,但枋寮不僅聖誕日遶境,還有獨步全台流傳百年的「送白鶴」儀式,今年「送白鶴」延至國曆六月二十日辦理。

紐約關燈救鳥

紐約關燈救鳥35001c53db_hmz_20150428_1233  

紐約關燈救鳥紐約將在春秋兩季,關閉所有公共建築戶外的非必要照明,以免干擾候鳥遷徙。

研究認為,候鳥會依循星星的方向飛行,電燈可能導致牠們失去方向,甚至讓小鳥撞上建築。這種致命的吸引力,單單是在美國每年估計就害十億隻小鳥送命。

紐約在大西洋的候鳥遷徙路線上,紐約州長郭謨今天宣佈,在春季和秋季候鳥遷徙季節,紐約將在晚上十一點,關掉所有戶外高亮度電燈,給予夜間飛越紐約的候鳥,更大的成功機會。(圖片取材自網路)

美麗邂逅! 老農守護迷航西伯利亞白鶴131天

去年12月飛來台灣避冬、棲息於金山清水濕地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最近開始試飛準備北返。(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5-04-23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半年前一隻西伯利亞白鶴的雛鳥,因為與親鳥走失,迷航滯留在新北市的一塊濕地,獨愛老農黃正俊的蓮花田,而黃老也隨意讓白鶴在田中啄食蓮花頭,人鶴情感讓人欽羨,最近白鶴似乎準備北返回鄉,而老農守護白鶴的故事也傳為美麗的佳話。

現年75歲的老農黃正俊,以無農藥、無化肥的蓮花田款待來自西伯利亞「嬌客」,而西伯利亞白鶴是國際級的保育鳥類,全球的量不到4000隻,原先應該在中國長江中下游過冬,但卻意外於去年12月13日出現在台灣新北金山,也是國內首次出現瀕臨絕種的白鶴類型。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黃正俊對於稀客相當大方,滿是坑洞的蓮花田便是白鶴以啄食的痕跡,而之所以被白鶴選中,是因為黃正俊1分半的蓮花田以有機的方式耕作了7年,不僅僅是白鶴、也吸引其他水鳥停留。

白鶴造訪新北金山,過去4個月吸引許多鳥迷前往朝聖,而白鶴更是不怕人,大方讓鳥迷們拍個夠。最近白鶴在練飛可能準備北返,但練飛沒多久仍會回到黃正俊田中休息,似乎感念恩人之情,沒有飛遠。

瀕臨絕種的保育鳥因迷航意外造訪台灣的例子,還出現在2007年11月間,也有過4隻日本國寶級的丹頂鶴出現在金山鄉的清水溼地,當時也引起不少愛鳥人士關注,直到2008年4月下旬才離開台灣,結束了丹頂鶴熱潮,而全球丹頂鶴總數也僅剩數千隻。

過去在2007年11月26日,也有過4隻丹頂鶴出現在金山鄉的清水溼地,當時也引起不少愛鳥人士關注。(圖為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丹頂鶴Kika與Big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守護128天 「嬌客」小白鶴開始試飛北返

去年12月飛來台灣避冬、棲息於金山清水濕地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最近開始試飛準備北返。(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5-04-19  18:57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氣溫轉暖,去年12月飛來台灣避冬、棲息於金山清水濕地已達128天的西伯利亞小白鶴,今天早上一度展翅飛向北方,但經歷約1個半小時後,又飛回棲地;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說,判斷小白鶴已經開始探詢路線,預估幾週內就會北返。

陳淵泉說,過去也曾有丹頂鶴家族落腳淡海及三芝地區,隨著春末,數次試飛後,距離會越拉越遠。今天早上8點,小白鶴一度展翅高飛,讓守護的志工團成員相當興奮,朝飛離方向尋找近1小時,都沒發現小白鶴蹤跡,正當開心小白鶴終於返家時,約10點左右,又見到小白鶴盤旋回到棲地。

小白鶴繁殖於西伯利亞地區,由於全球目前僅剩3500至4000隻,因此被列為稀有動物,過去從未現身台灣。去年12月,小白鶴疑似因身體不適,脫離鶴群,首度來台度冬,吸引大批鳥友、遊客前來一睹這隻「嬌客」風采。

為了保護小白鶴,農委會林務局、生態工法基金會以及當地民眾、鳥友發起守護小白鶴,輪流派志工24小時觀察,同時避免遊客騷擾、傷害小白鶴。

生態工法基金會亦與當地農田地主合作,無毒栽種「金山熊鶴米」,開放民眾預購,紀念這次保育行動。陳淵泉說,保護小白鶴行動相當成功,也希望小白鶴早日飛回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