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高雄鹽埕

95369289_3595354250491541_1217574630861045760_o


基隆古蹟李宅傾倒 文史團體痛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中正路的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李宅)倒了!日前有網友po文懷疑軍方拆除李宅,感到相當氣憤及心痛,質疑文化局未妥善做好維護工作,在網路上發起聲援行動,「拆掉重建就不是古蹟了!」
不過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指出,李宅原本就遭白蟻蛀蝕,加上近日多雨,導致部分木材吸水飽和後而傾倒,非人為外力所造成,網友誤會了。
民國二十年興建的李宅,九十二年指定為市定古蹟,但宅邸結構年久失修,日前又有部分殘存的屋瓦倒塌,地方文史工作者痛心指出,若國防部這麼多年來都未提出維修計畫,是重大疏失。
八斗子文史工作者郭娟靜說,十年前雞籠文史協進會進駐李宅時,結構還算完整,劉德華、李心潔的MV也曾前往取景,但沒幾年屋況每況愈下,漏水情形嚴重,協會也沒錢維修,最後被迫遷出,看到老建物如今頹敗的畫面,實在很心痛。
網友不滿地說,包括武昌街日式宿舍群、西二西三碼頭倉庫等基隆文化資產,都因為有關單位的不作為塌陷頹敗,市府態度軟弱被動,也是這類狀況不斷上演的元兇。
文化局:將進行加固、保護
郭麗雅指出,李宅原本就遭白蟻蛀蝕,近日多雨,部分木材吸水飽和後而傾倒,文化局發現後第一時間通知軍方進行初步的環境清理工作,設置輕鋼架屋頂進行加固、保護的工程,已完成設計,最快在九月底前就會完成,未來也會做好相關修復作業。
市議員藍敏煌說,李宅連日受大雨摧殘,形同廢墟,已要求文化局儘快完成相關程序工作,讓加固工程趕快完成,現在的修復技術沒問題,並在明年申請經費重建。

-------------------------------------------

d1006231d1006232d1006234d1006235d1006236  

想留下台灣歷史和記憶 邱承漢改造見證繁華的鹽埕老屋
大 中 小
2015-04-09 11:01:00
記者游琁如/高雄報導、攝影

以家鄉為謬思,在這塊土地上畫出天馬行空的夢想!高雄市鹽埕區屬近年來年輕人眼中的「新興老區」,意旨區域雖充滿舊時代記憶和建築,卻有年輕的創意和能量產出,返鄉將外婆的禮服店改裝成旅宿,還在地創辦雜誌,只為讓家鄉土地能被更多人看見。創辦「叁捌旅居」及在地雜誌「什貨生活」的負責人邱承漢說:「想留下鹽埕的歷史和傳達美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叁捌旅居負責人邱承漢。

將外婆於民國40年開業,曾一度是南台灣最紅的「正美禮服店」重新設計,打造成「叁捌旅居」,一間充滿舊時代歷史和現代美學的旅館,夾在成排的鹽埕區老房中誕生,邱承漢說:「抽掉正美禮服的過去,房子是一個載體,載體可以承載不同的記憶。」禮服店與旅館,在邱承漢眼中同樣為「人生的階段」,在漫漫人生旅途中行走的停留感。

隨著時代更迭,台灣許多城市老區也隨著年輕一代外出工作、經濟規劃區轉移而逐漸沒落,高雄市的鹽埕區過去曾是娛樂和政經中心,有過一片光燦爛的榮景。邱承漢在雜誌「什貨生活」裡這樣簡單介紹「叁捌旅居」:「一棟見證繁華起落的老屋。」外觀看起來不起眼的老屋,卻乘載南台灣興盛的美容禮服過去。


▲將外婆的禮服店重新打造,卻保留部分過去的元素。

邱承漢說,在決心打造這間外婆的禮服店,回到鹽埕生活後,「才開始探索自己的過程。」不懂設計,只想傳達鹽埕的歷史和美感,邱承漢記得小時候曾住過正美禮服的樓上,樓下人潮川流的景象,「設計過程中,找到一些過去留下的木箱和家具,決定留下來。」雖想保留歷史記憶,卻又不想呈現得如同禮服店再生,邱承漢將房屋內部作大規模敲牆,引入陽光和重新隔間,在全棟屋內,唯一保留的,是一扇過去的老玻璃門,「把明顯的東西傳達,但不要太過具象化,是我的想法。」

認為旅行和結婚,都是人生階段的故事,而這幢房子不只見證歷史,同時也乘載了不同時代的故事,「外婆是30年代,我是80年代。」祖孫之間的年齡差距,成為叁捌旅居名稱的由來。而在打造完叁捌旅居後,邱承漢更決定創辦一本鹽埕在地的雜誌,以當地居民的「食衣住行」為主題,發行四本,發行後就再不加作。


▲▼老吧檯和床舖,都是過去留下的。


邱承漢說,一開始想辦雜誌是因為到訪香港,認識一群於當地「活化廳」創辦行動和刊物的香港藝術家,於是有了於故鄉鹽埕發行刊物的想法,「想提升鹽埕的凝聚力。」原本以為自己無法寫作,卻在實際動筆後發現自己也能為了家鄉,寫出上千字敘述鹽埕,「有些事情沒問過,就永遠不會知道。」

以食、衣、住、行為主軸,只發行四本,一本扣緊一種主題,每刷僅800本,雖非令人發財的雜誌,卻也申請到文化局的補助,能自行營運不致虧本。這本「什貨生活」為一季一刊,目前已發行兩期,邱承漢更自己創辦了「鹽埕旅行」,邀請來自不同縣市背景的人踏上這塊土地,品味老區的美好。


▲保存傳統味的閱讀空間。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創業,只覺得是在做喜歡的事情。」訪談最後,邱承漢提起申請文化局補助時被問到「你的最大成就是什麼?」他說,一切成就都來自於鄰居對自己的厚愛。「這些與鄰居的互動,是台灣社會最原始的人情。」而新興老區賦予青年的使命和動力,也不斷湧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