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夜店遭恐攻 50死53傷

2016-06-13

美史上最慘重濫射案

〔編譯孫宇青、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知名同志夜店「脈動」(Pulse),當地時間十二日凌晨二時許爆發重大槍擊事件,一名阿富汗裔的美籍男子持手槍、衝鋒槍攻擊該夜店,造成至少五十死、五十三人受傷。這起慘劇是美國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濫射案,該市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一個與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有關的「推特」帳號隨後貼出槍手照片,並讚揚該行動。據稱槍手曾向「伊斯蘭國」效忠,當局目前已朝恐怖攻擊方向偵辦。

  • 大批警力在案發後趕到現場部署。(法新社)

    大批警力在案發後趕到現場部署。(法新社)

  • (歐新社)

    (歐新社)

  •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一間同志夜店,當地時間十二日凌晨發生槍擊案,造成五十人死亡慘劇。(歐新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一間同志夜店,當地時間十二日凌晨發生槍擊案,造成五十人死亡慘劇。(歐新社)

傳槍手效忠伊斯蘭國

美國媒體根據警方消息來源指稱,一度挾持人質的槍手名為馬汀(Omar S. Mateen),一九八六年出生,住在距奧蘭多兩小時車程的聖露西港,過去並無前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資深探員透露,馬汀似有伊斯蘭恐怖主義傾向,但未被列入恐怖份子疑犯名單。

濫射案地點是奧蘭多市人氣鼎沸的同志夜店,案發當晚正舉辦「拉丁之夜」,吸引眾多觀眾入場同樂。凌晨二時左右,一名槍手突然闖入場內亂槍掃射,該店「臉書」專頁隨即張貼公告,呼籲所有人儘快離開。目擊者表示,許多人「邊尖叫邊逃跑」,也有倖存者說,當時已接近打烊時間,但仍有逾三百人在場內,且槍聲是一發接著一發,幾乎持續「一首歌的時間」。

奧蘭多市警長米納表示,此次槍擊案的凶手顯然是「有備而來」,除一把手槍和衝鋒槍,還攜帶一組疑為炸彈的「可疑裝置」,凌晨兩點先是在店外與警方駁火,之後才闖入夜店挾持人質,但警方並未在現場發現爆裂物。

挾持人質 遭警擊斃

槍擊案發生三小時後,當地警方和特種武器與戰術部隊(SWAT)出動包括拆彈小組等大批警力,攻入夜店營救人質,並與槍手爆發激烈槍戰,導致槍手在一片槍林彈雨中身亡,並有一名警察臉部中彈受傷。醫護人員在人行道上為獲救的人質急救。

佛州司法部門負責偵查本案的班克斯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局已將本案定調為恐怖攻擊,正深入調查是屬於國際性或國內性的恐攻,以及該名槍手是否為「孤狼」犯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在總統歐巴馬指示下協助調查。

美國之前死傷最慘重的濫射案,分別是二○○七年的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以及二○一二年的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濫射案,分別造成三十二死與二十七死。

青年黨濫殺基督徒 肯亞大學147死
加入好友

肯亞加里薩大學學院宿舍二日遭青年黨恐怖分子攻擊,一名受傷女學生在醫護人員的攙扶下就醫,表情驚恐。歐新社
伊斯蘭激進組織「青年黨」多名成員二日清晨闖入肯亞東北省加里薩市「加里薩大學學院」(GUC)宿舍,濫殺基督徒並挾持人質與軍警對峙十三小時,殺害一百四十七人、並至少使七十九人受傷。這是肯亞自一九九八年美國駐奈洛比大使館爆炸案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四到十名蒙面槍手二日清晨五時半闖進GUC宿舍,盤問學生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將基督徒當場槍殺或予挾持。死裡逃生的學生說,身穿炸彈背心、手持AK四七步槍的凶手將基督徒和穆斯林分開,在基督徒人質周圍堆滿炸藥。另一名學生說,槍手曾先勘查,對校園非常熟悉,並將一個基督徒會去祈禱的場所列為攻擊目標。肯亞內政部長凱薩利說,軍警攻堅時,四嫌引爆自殺炸彈背心身亡,部分軍警和人質可能因此喪命,有一名凶嫌逃跑時被捕。

GUC有六棟宿舍,距離青年黨大本營索馬利亞的邊界約一百四十四公里。GUC學生在軍警查驗身分後返回宿舍收拾物品返鄉,學校即日起關閉。加里薩和三個鄰近郡縣三日至十六日實施宵禁。

與凱達組織有關聯的青年黨宣稱犯案,該黨發言人瑞吉說,槍手的任務是「殺害那些反對青年黨的人」。肯亞安全官員上周根據情報提出警告,指青年黨計畫對重要機構發動攻擊,以報復肯亞參加「非洲聯盟」圍剿青年黨的計畫。內政部長凱薩利說:「恐怖分子以濫殺無辜羞辱肯亞政府,但政府不受恫嚇,決心還擊,而且有信心贏得這場戰爭。」

二日血案是一九九八年肯亞美國大使館爆炸造成兩百廿四人喪生以來,肯亞本土死傷最慘重的恐攻案。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5.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