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_815645  

刑警辦案 也有世代衝突
加入好友

圖/聯合報提供
世代差異現象悄悄在講求破案績效的警界浮現。老刑警批評年輕刑警不布線、不養線民,荒廢「打入、拉出、探訪」的辦案基本功,辦案全靠監視器,畫面沒拍到就破不了案;年輕刑警則質疑老刑警「做事沒照步來」,抓了人破了案也恐因程序不正義而白忙一場,交往複雜更易衍生警風紀問題,薑不見得老的辣。
退休警:現在少年不耐操

「現在的少年仔不耐操!」即將退休的某警官說,早年員警下班也在派出所待命,跟著老學長學作筆錄、受理報案、經營勤區功夫;那個年代「管區警員」跟里長伯一樣,認識轄內住戶,治安狀況也一手掌握。現在年輕警察把自己當一般公務員,下班時間一到就拍拍屁股走人,有些人還抱著「過水」心態,把警察當進修應考跳板,「我們以前把當『志業』,他們只當『職業』。」

菜鳥警:老學長混黑白道

剛從警校畢業一年的陳姓警員直言,隨著教育程度提升,警界種種不合理亂象才慢慢根絕。早期員警值班時渾身酒味,甚至在辦公室裡喝酒、賭博,或是到轄內聲色場合聚會,「現在不是酒量等同工作量年代。」一名年輕偵查佐說,老學長或許曾「身懷絕技」,但科技時代善用電腦、臉書、手機通訊軟體,能掌握許多新型態犯罪方式;老刑警的功夫雖然具備不可取代性,但遊走黑白兩道卻讓人詬病。

從警近四十年的刑事警察局長胡木源,曾是破大案一次記兩大功的紀錄保持人,他對於新舊警察辦案差異感觸良深。

胡木源說,早年警察講「師徒制」,跟著許多日據時代就當警察的老巡佐學功夫,那個年代辦案全靠和社會人士交往、互動,「辦案就在酒桌上」,酒酣耳熱時的一句話,就是破案關鍵線索;現在民眾不太能接受警察和黑道走太近,辦案講求證據和程序正義,靠黑道或社會人士找線索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胡木源:看電視vs.滑手機

胡木源表示,年輕警察認為現在是網路時代,網路左右所有生活,老一輩刑警的偵查技巧只是參考用,尤其現在有太多科學儀器輔佐辦案,「你再怎麼炫耀以前辦案方式,他們不會認同。」他認為不同時代就不能用同樣標準去看事情,法令不斷修改、科技不停進步,現代警察要隨時吸收新科技與技巧,這些壓力不是早年警察可以體會。

「老一輩吃飯看電視,現在年輕人吃飯滑手機。」胡木源一句話點出世代差異;他強調,每個時代不同、條件不同,成長環境也不同,不同世代的警察必然有不盡相同的辦案模式;只要員警不違法、行得通,能達成任務、偵破案件,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