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每十萬人交通死亡率是10.5人,而台灣則是12.1人。綜合上述幾點,台灣交通其實大大輸給菲律賓。台灣交通慘輸菲律賓? https://bit.ly/3wNO6Cu


我車禍傷亡密度世界最高之一 監委自請調查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車禍事故總是佔據報紙、電視新聞的社會版,每日社會新聞多與車禍有關。事實上,世界車禍傷亡密度最高國家名單,台灣榜上有名;據我國交通部統計,近4年,因交通事故致死傷人數每年約40萬人不等。105年,交通事故後30日內死亡人數達2,877人,換算之下平均每日有近8人死於交通事故。針對這些驚人的數字,監察委員張武修、王幼玲自發申請調查,望能找到改善方法。
交通事故除了造成傷亡者損失,也增加了相當驚人的社會成本;據交通部推估,每增加1位車禍死亡民眾,社會成本增加約新臺幣(下同)1,600萬元;每增加1位車禍受傷民眾,社會成本增加約100萬元。單以103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819人及受傷41萬3,229人數估計,社會成本便增加金額達4,423億3,300萬元,鉅額社會成本,不容小覷。
針對這個社會議題,交通部等相關單位已設定於108年交通事故後30日內死亡人數降至2,500人以下;18至24歲機車族群,由目前每年400人死亡,降至250人以下之目標。另外,也同時研議是否加強駕照的考照訓練、延長上課時數及嚴格執法等措施,並督促相關權責機關重視交通問題。
未來交通部能否確實達成所訂之政策目標、有無參照其他國家將易肇事路段標示公告,或將高肇事路段與GPS系統整合等等,都在監察委員關切之列,望能藉此提升大家的交通安全,並降低社會成本。


車禍減損GDP的1%

推文到plurk
2015-04-01 06:00
◎ 蘇紫雲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稱交通事故減損國力,雖語驚四座卻是殘酷事實。
依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約有一三○萬人死於車禍,危害遠大於戰爭、自然災害。也因此防治道路事故被稱為「交通戰爭」(traffic war),先進國家想盡辦法以降低人命財產損失。相較柯P之前所謂「不婚是國安問題」屬私領域政府不宜直接涉入,交通安全屬於公領域,對台灣的人口、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各級政府早應強勢整頓。
以下是一些驚人的數據:二○一三年全國發生交通事故廿七萬八三八七件,造成三一二九人死亡,卅七萬三五七○人受傷,每年約二萬人傷殘。經濟損失方面,產險業統計近年死亡車禍之賠償金額平均為四五○萬元/人,等同每年約一四○億元。汽機車強制險每年理賠損失約一一四億元,至二○一九年將面臨破產。健保更慘,車禍每一傷者平均支用五萬九千元,等同每年健保支出車禍的醫療費約二二○億元。總的觀察,車禍傷亡總數約為台灣每年僅十九.八萬新生人口的兩倍,其中傷亡人口約50%為青壯年族群,無異使人口老化的問題雪上加霜。而直接的財產損失及生產力損失,約達1%GDP。且道路事故80%係人為因素,包括「道路霸凌」、乃至衍生的暴力事件更是屢見不鮮,衝擊治安。
對照世衛組織統計,每十萬人口之車禍死亡率,日本為五.二人、歐盟七.七人,台灣高達十三.六人。在在都凸顯台灣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急迫性。
要有效改善道路安全的方式首在修法,例如將嚴重超速、蓄意逼車等惡性駕駛行為不再僅用行政罰的罰款,而是準用刑法類似國外二級謀殺的「不確定殺人罪」予以公訴追究,才能賦予警方足夠的公權力遏制惡性駕駛。同時改革駕照審核,對習慣性違規的駕駛人,可進一步強制精神鑑定與心理治療,以判定是否適合駕駛。其他還有汽車安全設計、道路動線規範等配套措施。
柯P或許因急診室醫師的經驗與直覺,準確看出車禍對國家傷害的嚴重性,強勢要求北市府積極改善。但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的角度,更需要各級政府積極因應。
(作者為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

我反對機車考照年齡下修16歲

2015-04-01 08:30

◎蔡田

報載,交通部路政司有感於年輕無照駕駛問題日趨嚴重,且部分偏遠地區,未滿18歲青少年有騎機車通學或通勤的需求,故擬放寬機車考照年齡至16歲,日前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及教育部、家長團體,詢問相關意見。對於路政司的便宜行事,筆者持反對意見,因為安全重於一切,不能為了一時的便利性,就犧牲掉最重要的安全考量!

交通事故平均每日有近8人死於交通事故-每增加1位車禍死亡民眾安全重於一切,不能為了一時的便利性,就犧牲掉最重要的安全考量!(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首先,放寬考照年齡跟交通部的政策相互矛盾。最近交通部才將考照的難度提高,不但增加題目和題庫,而且路考術科也多了「兩段式左轉」和「S型彎道」等項目,其目的就是希望民眾捨棄私人運具,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現在卻想降低考照年齡,等於變相鼓勵騎乘機車,政策相互矛盾,難以自圓其說。

其次,年輕人血氣方剛,而且思慮較不周全,騎車追求快速感,往往不計後果,甚至揪眾飆車,造成傷亡的案例屢見不鮮,如今再隨意降低考照年齡,恐怕帶來更多的後遺症。再者,根據統計資料,未滿18歲無照違規騎車的死亡率較高,超過其他年齡層10倍以上;而且每兩天就有一位大學生因機車車禍喪生。處此情況下,降低機車考照年齡,反而是治絲益棼的做法。

再說,解決無照駕駛或偏遠地區交通問題,正本清源的做法應該是發達大眾運輸系統,而非反其道而行,以降低考照年齡便宜行事!最後,國外允許16歲考照有相當周全的配套措施,例如要參加機車駕駛訓練,要上一定時數的交通安全規則講習等。反觀國內機車考照容易,通過比例高,但考照容易,肇事率也高,潘朵拉的盒子不宜再大開放,免得禍害無窮!此外,16歲屬免責年齡,一旦肇事免受刑則,而由其父母或監護人承擔責任,這教受害者與承受責任者情何以堪?

交通事故平均每日有近8人死於交通事故-每增加1位車禍死亡民眾年輕人血氣方剛,騎車追求快速感,往往不計後果,造成傷亡的案例屢見不鮮。(資料照,記者曾健銘翻攝)

我是3個孩子的父親,曾經面臨孩子騎乘機車的兩難問題,基於安全問題,總是希望能避免就避免。過去有法律把關,所以18歲之前免生煩惱,未來一旦開放16歲考照,勢必滋生更多父母的擔憂,而且16歲以下的青少年也比照要求,我們又拿什麼理由去說服他們呢?現在則理由充足,因為18歲才算成年,才能付法律上的責任,這樣清楚的界限不能輕易打破,否則後患無窮啊!

(退休校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