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北市房屋超額供給的真實原因
2015-03-26 17:14:09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統計顯示,過去年六年台北市房屋「超額供給」,單就興建戶數來算,超額供給約2.7萬戶,扣除建商、地主分回戶或保留戶,以實際釋出市場求售房子估算,供給仍比需求多了約6000戶。

這項統計打破北市房屋「供不應求」的觀念,因若以住宅存量和整體家戶數來看,依官方統計數據,台北市住宅仍短少約五、六萬戶。

但住展雜誌統計,六年來,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共興建5萬7588戶,同期間北市人口淨增約8萬人,以平均每戶人口數來換算實際需要的自住房屋數約3萬戶,換言之,新增房屋戶數超額供給2.7萬戶。

如果扣除新建案的分回戶、建商與地主保留戶,以實際進入市場求售的房屋來算,共計約3.6萬戶,仍比新增的自住需求量3萬戶,多了約6000戶左右。

何世昌表示,以興建戶數來看,過去六年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全是超額供給區,其中又以文山區供給超量最多,實際需求量約4500戶,但蓋了1.45萬戶房子,超額供給約1萬戶;信義區超額供給不到700戶,是新房供給量最安全的行政區。

如以釋出至市場的可售戶數來看,則中山、大同與內湖都仍是「供不應求」的區域,中山區房屋短缺近1300戶,大同與內湖區短則缺約近800戶。

何世昌分析,數據顯示北市近六年新房子超額供給,然而北市房價仍持續上漲,除了戶籍人口量變化只能推算出剛性需求,卻無法掌握換屋需求外,關鍵是北市房屋已被高度商品化,投資置產需求相當大,足把自住需求以外的超額供給量給吃下來,因此完全顯現不出供給過量的現象。

另外,台北市開發已經高度飽和,素地日漸稀有,地價跌不下來,新建案房價也難以大幅下修。

ds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