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什麼都追求低價,該思考什麼是「合理」價錢:新血拚指南 ─「公平服飾」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XIym3S

別再什麼都追求低價,該思考什麼是「合理」價錢:新血拚指南 ─「公平服飾」
KiTchui 碎嘴 2015/03/23 08:00:00 發表於 • 國際 • 生活

荷蘭是個死愛錢的國家。或許是因為有很完善的社會福利,所以在假設大家口袋裡無論如何都會有幾毛錢的情況下,讓「免費」這件事,在荷蘭變得很稀有,也因此讓荷蘭人熱愛所有免費的事物。那麼,荷蘭是如何的死要錢呢?舉例來說,在荷蘭的百貨公司、速食店、火車站等等公共場所上廁所,要錢;在速食店要美乃滋或蕃茄醬,要錢;連辦張公共圖書館卡,年費二千四百塊台幣,謝謝惠顧。

在萬事萬物死要錢的狀況下,在荷蘭光是點個漢堡都會有不可思議的「人生選擇權」。有天,我同學在學校的餐廳點餐:

同學:我要一個漢堡。
店員:好!這樣是四塊二。
同學:嗯嗯。
店員:這是您的找零及您的漢堡。
同學:......為什麼只有漢堡肉?我夾漢堡的麵包咧?
店員:我們的漢堡是只有肉,沒有麵包的,如果您要麵包,您需要先告知我,我可以為您加點!(微笑)
同學:好......那我要加點麵包......(翻白眼)
店員:沒問題,這樣是一塊五。
同學:(繼續翻白眼)
店員:這是您加點的麵包,祝您用餐愉快!
同學:(......那漢堡裡的生菜呢(註一)?)

低價/免費不該是唯一考量,而是該思考什麼是「合理」的價錢
在這樣「使用者事事皆需付費」的長期訓練下,我已經很習慣去速食店只買適量、吃得完的蕃茄醬包;上公共廁所時要自備零錢;有事沒事要多去圖書館猛借書,把繳交年費狠狠的看回來。

日子久了,我在碎唸荷蘭人是死要錢的小氣鬼時,同時也對公廁的乾淨清潔感到十分愉悅;對圖書館的豐富館藏和舒適的硬體空間感到滿意;吃著付費蕃茄醬時,也不免回想起生活在台灣時,不經意間所丟掉的無數免費蕃茄醬包。於是我對「使用者付費」的抱怨變少了,開始認真思考「免費」的真實意涵。

萬物皆有價,服務來自於付出。當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取得免費的事物或服務時,並不代表這些事物是真的免費,而是付出代價的不是我們這些免費使用或擁有的人。就像是免費的廁所,省下的是清潔的如廁空間,和清潔人員賴以為生的微薄薪水(註二)。而另一種「免費」的形式,是將該付出的代價,以無形的方式轉嫁到我們身上而不自知。就像號稱「免費」的蕃茄醬包,其實我們付出的,是對資源的無盡浩費。

最近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討論的挪威實境秀:血汗成衣廠:要命的時尚工業(Sweatshop-Deadly Fashion)(註三),則是另一個多數消費者在不知情/不思考的狀況下,和時尚工業聯手剝削勞力以換取愜意生活 ── 穿不完的廉價服飾 ── 的最佳範例。於是我停止對小氣荷蘭人的抱怨,期望自己能堅強的擔起身為消費者的責任和義務:天下不該有白吃的午餐,使用者就該付費。換句話說,低價/免費不該是消費者在購物時的唯一考量,而是該思考,什麼是「合理」的價錢。

除了過於低價的商品或服務外,現今另一個消費市場上常見的狀況是,物有所不值。雖說我們不該成為剝削勞工的共犯,但也不代表我們要急著去當潘仔。一個商品從製造到呈現到消費者手裡,經過層層的「超幅」加值;在有錢大家賺的狀況下,往往是消費者付出高額的代價,卻進不了生產者的口袋,只肥了中間商的荷包。因此,當代消費者的課題,是如何在日常購物中,兼具荷包、社會責任又不致於當冤大頭呢?或許強調對生產者與環境友善的「公平貿易」(註四)商品,是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基於以上反思,我家開始出現公平貿易的商品,期待自己的日常消費裡,能有更多比例回饋給各個生產者,並幫助他們建立起一個有別傳統商業,更公平有利的產銷模式。除了茶包、巧克力、冰淇淋,和最近新入荷的公平貿易手機(註五)外,我更積極尋找能符合公平貿易精神的服飾,希望我能心美人更美。

新血拚指南:「公平服飾協會」網站
於是「公平服飾協會(Fair Wear Fundation, FWF)」網站成為我的新血拚指南。公平服飾協會是個根基於歐洲八國(註六)、致力改善服裝業勞動條件的非政府組織,與其合作的服品牌飾共有120個,銷售於全球八十個國家、二萬家零售商店中。公平服飾協會依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UN’s Declaration on Human Rights)及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的精神,制定了八大準則,以檢核成衣廠的勞力環境:就業選擇的自由、無就業歧視絕對禁止雇用十五歲以下童工、組工會和勞資談判的自由、維持基本生活的最低薪資、無超時工作、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法定的勞資關係。

依據這八大準則,公平服飾協會致力於協助合作品牌改善其勞工的工作權益與環境,每年在網站上會公佈對合作品牌成衣廠的勞力環境評估報告,提出可取之處,或下年度仍需努力的目標,讓消費者及廠商參考、思考,自己是否能在血拚/賺錢的同時,悍衛勞工人權。

有了這個正氣凜然的購物指南後,接著就可以理直氣壯的網購、血拚去了。於是我決定花些時間,好好的在公平服飾協會的網站上尋找我可以在荷蘭買到的公平服飾。進入網站後,我先隨便點選了個品牌。各位觀眾,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極地勇士裝。很好,去極地也可以兼顧人權,不錯!但目前沒有去極地的打算,還是換一家好了。不知為什麼,我突然有了不祥的預感。

 

<<雖然工作中的男人很帥,但不代表我也要打扮成工作中的男人吧!圖片來源:Mauritz網站>>


13022-5121-overall-nwweb

<<還是要打扮成工作中的女人?圖片來源:Uniform Brand網站>>

我立馬從捍衛人權的極地勇士,變裝為捍衛人權的勇壯工頭。在勇敢的抹去臉上的三條線後,我又勇敢的繼續點下下一個品牌。


Sponsorschap

<<圖片來源:Tricorp網站>>

現在做完工要去踢球就是了!下一個!逼逼逼!(暴怒領紅牌中)


capture-20150320-103845


<<這個老氣的大便色飛行員裝是要飛什麼?飛鼠嘛?還要價一百多歐元。圖片來源:Anna van Toor網站>>


capture-20150320-104409

<<這是丐幫也有粉色少女心的意思嗎?可是整套加起來要兩百多歐元也,就算幫主也穿不起吧。圖片來源:Anna van Toor網站>>

是說,總算是找到堪稱正常的衣服了,而且該品牌在公平服飾協會的評比中,屬於優良(Good)的品牌,意指該品牌努力在八大準則下,改善成衣工人的勞動條件。但目前為止我在該品牌網站上所看到的衣服,都樣式單調又年齡層偏高。雖然我願意付出較高的價格讓成衣工人能領到合理的薪資,但我也希望能有美美的衣服穿,而不是花很多錢搶當歐巴桑啊!至少讓我走個美豔人妻路線吧?而且網購通常是照片比實品好看,現在照片已有些滄桑樣了,那實品......。

正當我要放棄時,眼尖的瞄到打折區。身為女人,怎麼能不在眾人的期待下點進去看一下呢?果然,人就是要堅持(?)。打折區的衣服不但有較年輕的款式,且價錢也很親切。雖然無法和H&M之類的平價服飾相較,但仍是普羅大眾都可以接受的價錢呢。

capture-20150320-104721-1

<<這件模特兒比衣服好看的洋裝(疑?),原價一百多塊,打完折是40歐元。圖片來源:Anna van Toor網站>>

在點盡網上千萬網頁,重新燃起了一絲絲希望後,我還發現了一個能快速找到鄰近公平服飾店的APP,「衣著會說話(Talking Dress)」(註七)。在「衣著會說話」APP的指引下,我實際的走訪城內的公平服飾店一趟,以確認公平服飾是否能像有機食品或公平貿易手機般,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可惜的是,在前往城內唯三的公平服飾店後發現,非運動或是工作服的公平服飾店不但真的為數不多,且間間店裡掛著的,都是一件件貨真價實的金光閃閃大媽服,就連身邊跟我搶衣服的,也是健步如飛的勇壯荷蘭人妻,甚至是阿嬤。而價錢就更不用說啦,一件普通的洋裝動輒就要數千塊台幣,若真要下手,大概一季只能買上個一、二件。

在網路調查/實地訪察後,很遺憾的發現,大部份的公平服飾都是工作服或運動服,而一般服飾不但數量少、樣式少,且單價高。雖然有少數幾個品牌價格在還能負擔的範圍內,且算是不難看的正常衣服,並非全都是阿嬤褲,但因目前投入公平服飾的人不多,以致於普偏性不足,且只能到特定地點購買。

「公平服飾」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以此看來,公平服飾與非公平服飾的差距仍大,實在是難以吸引一般消費者;因此,公平服飾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能有更多消費者與各國政府的支持,那麼公平服飾的價格及設計,才能愈接近大眾市場的接受度,就如同德國的有機食品。

依我德國友人的個人經驗,德國的有機食品在剛開始發展時,也像台灣的有機食品一樣,價格昻貴,高不可攀;但在近幾年德國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後,愈來愈多德國人願意多花一點錢,以支持更人道的動物飼養、屠宰環境或是有機栽作法。在市場逐年擴大的情況下,讓「有機食品」的成本得以讓更多人分擔,再加上政府的支持與補助,進而價格愈來愈親民,也讓更多觀望的消費者開始願意投入這波利人利己的有機風潮。

以此反觀時裝業,公平服飾若能引發更多的民眾與各國政府的關注與支持,或許會是當代荷包、道德與自然資源三難消費困境的解決之道?

註一:荷文裡的漢堡(hamburger)有時是指漢堡肉,有時是指整個漢堡;而某些餐廳除了可以點一般的漢堡外,還可以只單點漢堡肉,再加上荷蘭人習慣把東西分開來賣,所以才會有此狀況發生。

註二:「使用者付費」的制度下,清潔人員或服務生的薪水以小費的方式讓消費者/使用者支付,而消費者/使用者可獲某種程度上的環境整潔/服務保証,同時也創作出工作機會,但此制度的合理性仍有待討論。

註三:有興趣的人可上網觀看此實境秀,挪威語發音,有英文字幕,連結於此。

註四:關於公平貿易的簡介,可參考:

1.公平貿易的十個大哉問
2.台灣以類似公平貿易概念在運作的平台 ──上下游News&Market

註五:拒絕血汗工廠 這隻手機很「公平」

註六:與公平服飾協會合作的八個歐洲會員國為: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典、英國、瑞士、奧地利及丹麥。

註七:荷蘭語的APP,有Android及iOS版。可直接在地圖上秀出鄰近的公平服飾店或二手服飾店。詳請參見連結。

全文獲授權刊登,請追蹤作者臉書粉絲團。

責任編輯:鄭少凡
核稿編輯:楊士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