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賠1200萬 雞農哭嘸目屎
By 林和生,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1日, 2017
戴奧辛蛋事件,台灣雞蛋產業平均一天損失金額高達新台幣1200萬元。圖非汙染蛋場。(林和生攝)
日前戴奧辛蛋事件,重創台灣雞蛋產業,消息一出,隔天蛋價立即狂跌,平均一天損失金額高達新台幣1200萬元,至今仍不見起色,有30年養雞經驗的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大嘆,政府還未查清楚原因,就急著發布消息,「真的讓雞農欲哭嘸目屎」。
「損失已經是算億的!」吳天福試算,目前全台一天雞蛋產量約10萬箱(2千萬顆/每箱平均200顆),在風暴前每斤產地價28元,突然一個新聞出來,隔天馬上跌到剩下22元,在汙染源未明情況下,價格持續低迷10幾天,雖短暫回升3元,但現又回跌,顯然消費者信心還沒回來。
以一隻蛋雞養到能夠生產,成本就要200元,養到一年後,還要換羽,也就是停止蛋雞飼料和水的供給,才能讓產量及雞蛋品質穩定,而隨著玉米、黃豆等原料起伏,一旦蛋價跌到20元,就要賠本,對整個產業影響甚鉅。
「別說消費者會怕,連我自己都怕」,但吳天福強調,就是因為不瞭解,才會造成恐慌,這事很明顯的只是單一事件,政府連原因都還沒查到,就對外發布消息,令人不解。
他說,其實能在市面販售的雞蛋,都經過嚴格把關,不僅要通過藥檢才能出貨,且不論散裝蛋或洗選蛋,都有二維條碼QR code,民眾在賣場只要掃描QR code,馬上就可知道雞蛋產地、及牧場名稱,再安全不過,希望民眾能多多選購,為蛋農加油打氣。


蛋雞場檢驗完畢 全國44場檢出芬普尼 
分享蛋雞場檢驗完畢 全國44場檢出芬普尼到Facebook 分享蛋雞場檢驗完畢 全國44場檢出芬普尼到Line 分享蛋雞場檢驗完畢 全國44場檢出芬普尼到Google+
2017-08-25 17:4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產雞蛋爆出殘留芬普尼,昨天農委會已完成全國蛋雞場採樣總計1451件,檢出不合格案例場從昨天的15場暴增至44件,不合格比率3%,124萬隻蛋雞移動管制。蛋雞場所在縣市也從彰化、南投、台中、台南、高雄擴至屏東、嘉義。
國產雞蛋爆出殘留芬普尼,農委會已完成全國蛋雞場採樣總計1451件,檢出不合格案例場從昨天的15場暴增至44件。(嘉義縣政府提供)
國產雞蛋爆出殘留芬普尼,農委會已完成全國蛋雞場採樣總計1451件,檢出不合格案例場從昨天的15場暴增至44件。(嘉義縣政府提供)
全國總計44場蛋雞場檢出芬普尼雞蛋,不合格率3%。(記者吳欣恬攝)
全國總計44場蛋雞場檢出芬普尼雞蛋,不合格率3%。(記者吳欣恬攝)
全國總計44家蛋雞場檢出芬普尼雞蛋。(記者吳欣恬攝)
全國總計44家蛋雞場檢出芬普尼雞蛋。(記者吳欣恬攝)
截至今天中午,農委會和食藥署從畜牧場和下游業者總計下架封存51萬3566顆雞蛋,總計不合格的44場,目前已有彰化縣文政牧場和台中市高昇畜牧場複驗合格解除管制。


 

鴻彰4.2萬隻戴奧辛雞 今日撲殺、焚毀

鴻彰畜牧場有4.2萬隻蛋雞,在喝過摻有藥劑的水後已昏昏欲睡,無情等待被撲殺命運。(記者陳冠備攝)

2017-04-28  15: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戴奧辛毒蛋風波第8天,確認來自彰化縣芳苑鄉鴻彰畜牧場遭污染,今日一早,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就會同相關單位,前往鴻彰畜牧場執行撲殺作業,由於該雞場飼養4萬2千隻蛋雞,總共動員了45名人力從早上6點就先投藥讓雞隻昏迷,然後再打包送往焚化爐焚燒。

  • 彰化動物防疫所會同相關人員,進入鴻彰畜牧場將昏昏欲睡的雞隻打包。(記者陳冠備翻攝)

    彰化動物防疫所會同相關人員,進入鴻彰畜牧場將昏昏欲睡的雞隻打包。(記者陳冠備翻攝)

  • 鴻彰畜牧場一早就先讓雞隻喝水昏迷,再進行打包撲殺作業。(記者陳冠備翻攝)

    鴻彰畜牧場一早就先讓雞隻喝水昏迷,再進行打包撲殺作業。(記者陳冠備翻攝)

  • 鴻彰畜牧場進行撲殺作業,現場圍起封鎖線管制。(記者陳冠備攝)

    鴻彰畜牧場進行撲殺作業,現場圍起封鎖線管制。(記者陳冠備攝)

  • 防疫所調動45名人力進行撲殺。(記者陳冠備翻攝)

    防疫所調動45名人力進行撲殺。(記者陳冠備翻攝)

經食藥署查出,鴻彰畜牧場生產雞蛋含有過量戴奧辛,昨日彰化檢調已進行相關蒐證作業,今日再由防疫所執行撲殺焚毀作業,由於雞場飼養雞隻數量龐大,截止中午,撲殺不到一半,恐需分兩日執行;另外需銷燬的15噸雞蛋已先冰存固化,則日再進行蒸煮後進焚化爐銷燬。

彰化縣府農業處表示,上午6點到場對雞隻進行投藥,約9點後進行安樂打包作業並送焚化爐,目前初估,第一棟雞舍約3萬隻,第二棟1萬2千隻,由於焚燒數目眾多,因此仍在協調焚化廠處理,加上撲殺人力吃緊,恐需分2日才能執行完畢。

彰化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4.2萬隻雞約78公噸,溪州焚化廠目前能先處理30公噸,其他部分仍在協調外縣支援,而雞蛋因為是液體必須先固化才能焚燒,目前已經在找能進行固化作業的廠商,而需銷燬雞蛋約15噸,目前都收置在福興鄉農會冷藏,暫沒問題。另外鴻彰畜牧場雖在2月時有經手換人,但是經檢測,新、舊雞蛋都驗出有戴奧辛成分。

全台每日少賣4百萬顆蛋 蛋農擬提國賠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衛福部上周五公布雞蛋驗出超量戴奧辛消息,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產銷督導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今日指出,在戴奧辛雞蛋風波發生之前,上週五雞蛋市場價每台斤約36元,由於市場滯銷後續效應逐漸浮現,今天早上接到賣方通知,自明天起市場價要降7元,也就是從36元跌到29元,相當約兩成。陳進丁說,戴奧辛蛋的消息公布後,導致全台雞蛋滯銷約兩成,從原本每日銷售近11萬餘箱(每箱20台斤、約200顆),現在每日滯銷約2萬箱,相當400多萬顆,但是雞每天還是繼續產蛋,雞農無處可銷,無語問蒼天。彰化縣佔全台雞蛋產量四成八,每日產量約千萬顆,在戴奧辛蛋風波後銷量深受打擊,彰化縣政府為宣導民眾安心吃雞蛋,今天早上在縣府中庭廣場舉辦安心吃雞蛋推廣記者會,縣長魏明谷表示,目前已經完成蛋場及附近環境採樣,結果將在周五公布,目前市面上的雞蛋是安全的,希望民眾安心吃雞蛋。對於蛋價慘跌,蛋農打算申請國賠,魏明谷也說,會全力協助。陳進丁說,這次成大檢驗是抽驗市場所販售的雞蛋,並未到蛋雞場實地採樣,成大的採樣、檢驗過程是否有受到其他汙染,實在很難說,讓蛋農對於檢驗的公信力產生質疑。認為應該實地到蛋雞場抽樣才有公信力。陳進丁說如果官方、成大鑑驗結果事後證明有問題,蛋農將提告、要求國家賠償。中華民國蛋雞組長洪金獅說,戴奧辛雞蛋消息一出,蛋農哀鴻遍野,有些蛋農根本連撿蛋都懶得檢,撿起來也沒有地方放、苦不堪言。他質疑政府連複檢都未進行,就直接公布消息,造成蛋農損失,食藥署、成大要負完全責任,如果官方未完善處理後續問題、蛋農將會申請國賠。由於食藥署追查驗出過量戴奧辛雞蛋的上游供應商,彰化三家蛋雞場被下令停止出貨並要求將問題蛋下架,但戴奧辛來源仍在追查中;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如果後續檢驗結果證明這三家蛋雞場沒有戴奧辛,縣府將協助雞農申請國賠,如果蛋雞場受到汙染,政府也應該提高補償金額,縣府全力幫助雞農。(詹智淵/彰化報導)


芬普尼毒蛋風暴延燒 增10場擴至5縣市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芬普尼毒蛋危機擴至5縣市。(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23)
芬普尼毒蛋危機再延燒,農委會今(24)日更新檢驗結果,不合格蛋場從5場增至15場,影響縣市由原先的彰化、南投,擴至台中,甚至南下到台南、高雄。複驗合格解除移動管制的蛋場,仍維持一件不變。
農委會今天更新應採樣1617件,已採樣1421件,已完成檢驗516件,合格501件,不合格15件(包含1件複驗合格解除移動管制),新增的10件不合格蛋場分布在彰化、台中、台南、高雄。目前已知的不合格蛋場如下:
彰化縣:國賀畜牧場(22ppb)、文政牧場(5ppb)、連成牧場(153ppb)、林樂雞場(15 ppb)、宏名畜牧場(10 ppb)。 
南投縣:八仙牧場(24.6ppb)、飛農牧場(9.1ppb)。 
台中市:高昇畜牧場(6.4 ppb)。 
台南市:錦湖牧場(8.7 ppb)、沈素貞牧場(7.5 ppb)、信友牧場(7.1 ppb)、西興牧場(27.2 ppb)、廣福牧場(23.7 ppb)。 
高雄市:義順牧場(40 ppb)、林東行畜牧場(31 ppb)。 
其中彰化縣的文政牧場複驗後合格,已經解除移動管制。
至於有消息傳出問題蛋品疑販售至台中市,台中市衛生局今日表示,共封存2973公斤問題蛋品,已退回原牧場銷毀

彰化最毒雞蛋 成人每天2顆就超標 2017-08-22 
news.housefun.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國內傳出含有殺蟲劑成分芬普尼的毒雞蛋彰化三家蛋雞場分別被驗出含有5ppb、22ppb、153ppb的量,醫師指出,以被驗出的最高劑量153ppb為例,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吃兩顆就超過容許攝入量值,呼籲主管機關盡快查清哪個環節出現問題,讓民眾吃得安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芬普尼為一種農藥,會造成昆蟲大腦的神經毒性,世界衛生組織將之列為中等毒性,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癌症風險,例如甲狀腺腫瘤,但在人體身上尚無致癌證據。
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芬普尼主要作用為興奮中樞神經,有動物實驗指出,過量攝取可能影響肝腎功能、甲狀腺腫瘤,斯里蘭卡2004年曾有報告指出,有民眾取濃度不等的量企圖飲用自盡,發生抽筋與腸胃道症狀。
根據動物實驗,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值為每公斤0.2微克,舉例來說,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若攝取12微克以下,就不致發生危害
楊振昌換算,蛋一顆約54至60公克,因此一公斤的蛋約有16、17顆;若每公斤的蛋有153微克的芬普尼,平均每顆約含有9微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吃上兩顆就會超過最大安全容許量上限。不過他特別說明,安全限值的訂定,通常是動物實驗所得數據再除以100,因此短期超量並不會立刻有危險。
顏宗海呼籲,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對成長中的孩子尤其重要,呼籲主管機關盡快查清哪個環節出現問題,讓民眾吃得安心。


毒雞蛋全銷毀 下毒蛋的雞逃過死劫
分享毒雞蛋全銷毀 下毒蛋的雞逃過死劫到Facebook 分享毒雞蛋全銷毀 下毒蛋的雞逃過死劫到Line 分享毒雞蛋全銷毀 下毒蛋的雞逃過死劫到Google+
雞場的活雞逃過撲殺死劫。(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7-08-23 15:3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芬普尼毒雞蛋事件持續延燒,彰化縣中鏢的3家畜牧場的蛋雞和雞隻,陸續下架查封的雞蛋將擇期銷毀,而被進行移動管制、約6萬9500多隻的活雞將不會被撲殺,逃過死劫,根據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和衛生局統計,今天新增新北市下架回收量共114箱、約22800顆,目前累計封存量已有545箱、約10萬9000顆雞蛋,彰化縣政府擬今天傍晚左右進行毒雞蛋銷毀。
彰化縣衛生局將毒雞蛋流向做成圖表,掌握雞蛋去向。(圖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衛生局將毒雞蛋流向做成圖表,掌握雞蛋去向。(圖記者張聰秋翻攝)
法台寶是動物用藥,用來驅除孔貓狗身上跳蚤。(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法台寶是動物用藥,用來驅除孔貓狗身上跳蚤。(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政府預計今天傍晚進行毒雞蛋銷毀,圖為衛生局封存的照片。(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政府預計今天傍晚進行毒雞蛋銷毀,圖為衛生局封存的照片。(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根據衛生局掌握的雞蛋銷售流向(如圖示),3家畜牧場有2家經由中盤高流入市面,1家自產自銷,衛生局經過2天全台清查,今天新增新北市下架的雞蛋,等完成全部下架回收作業,擇期統一銷毀。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指出,在採樣方面,彰化縣全部蛋雞場家數共1066家,依中央指示需全部採驗,到目前為止已經採樣569件,陸續送驗中,其中,31件已有檢驗結果,28件合格、3件不合格,不合格的3件就是管制中的這3件。
董孟治說,縣府動物防疫所、農業處畜產科或是鄉鎮市公所獸醫師,已經總動員協助採樣,希望趕在今天之前全部完成。
下架查封的毒雞蛋如何處理?葉彥伯說,銷毀由農業處 專職處理。董孟治說,基本上會遵照中央指示,有可能會朝堆肥場的處理方式,和戴奧辛蛋處理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戴奧辛分解時間比較長,所以不能再回到環境,芬普尼分解的時間比較快,在堆肥的製程裡面大約2個月的時間稀釋揮發後,芬普尼的量可能就會沒了,半衰期約6到8天,量就會降到一半以下。
於下出毒雞蛋的活雞未來命運為何?董孟治說,雞隻本身是活的動物,芬普尼約有6到8天的半衰期,就會在雞的體內慢慢消失掉,不像戴奧辛分解的時間要好幾年,所以未來擬在不宰殺雞隻的條件下,先讓雞隻停止下蛋,等過一段時間後,雞隻重新下蛋,檢驗合格,就代表雞隻體內已經沒有辛普尼的疑慮,即可恢復正常上市,若有問題繼續銷毀。


------------------------
中鏢蛋農:只是用殺蟲劑殺蚊蠅
news.housefun.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三家養雞場的雞蛋被查出殘留芬普尼過高,這三家養雞數量近7萬隻,其中一家張姓養雞業者喊冤說「只是用殺蟲劑殺蒼蠅、蚊蟲,怎麼會這樣,麥擱報啊啦。」
彰化縣三家養雞場的雞蛋被查出殘留芬普尼過高。(圖/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衛生局、動物防疫所送驗的三場養雞場驗出芬普尼殘留過高分別是文政牧場5ppb、國賀牧場22ppb、連成牧場153pp,三家養殖數量共6萬9500隻,日產約170箱,約34000顆雞蛋,目前雞蛋都已封存,雞進行移動管制。
牧場張姓業者表示,昨天相關單位有到牧場檢查過,他都全力配合,他只是用殺蟲劑,不知怎麼會這樣,他們養雞很辛苦,又沒賺什麼錢,被查到有問題「快起(犭肖)了」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說,會用殺蟲劑直接噴牧場的是少數「沒概念」的蛋農,他們現在都是用消毒水,若是要殺蚊子、蒼蠅,也是把粉狀藥劑灑地上或用抓蚊機,不應該用噴的,最好是高床飼養更衛生安全。
-----------------------------
南韓毒雞蛋延燒 文在寅道歉
news.housefun.com.tw查看原始檔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南韓毒雞蛋風波愈演愈烈,民眾對政府食安認證失去信心,凸顯工廠化養殖場需要大刀闊斧改革,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也在內閣會議向人民道歉,要求政府部會採取根本措施,提升食安與蛋雞養殖場的環境。
南韓第19任總統總統文在寅(BBC)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表示,毒雞蛋事件不只影響消費者,也影響農民、餐館以及食品業者,毒雞蛋引發民眾恐慌,雖然政府有提出因應措施,但相關政府部會的協調回應仍不夠周全,也有失誤之處,加深社會大眾對毒雞蛋的疑慮。
文在寅說,政府必須全面檢討家禽產業安全控制體系,並制定能被民眾信任的措施。
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21日表示,重新檢驗420處蛋雞養殖場後,有三處養殖場的雞蛋被驗出含有「氟芬隆」,被查出毒雞蛋的養殖場因此增至52處。
南韓政府正對全國1,239處養殖場進行檢疫,18日已結束,但420處被質疑檢驗項目不完整,因此官方才會重新檢疫,整體結果可能本周公布。
南韓民眾已喪失對官方食安認證的信心,去年底南韓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如今因為毒雞蛋的問題,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似乎又回來了。截至18日,被查出使用非法殺蟲劑的49處養殖場中,竟有29處通過政府認證。


 

熱狗加非食用級亞硝酸鈉 法院判無罪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1日, 2017
A-A+
2017-08-11 15:15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台全熱狗火腿行黃姓負責人涉及添加非食用級的亞硝酸鈉和硝酸鈉等物質,在火腿、熱狗等製品中,並販賣給各連鎖早餐店,士林地檢署依食安法內的「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罪起訴黃,但士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亞硝酸鈉是主管機關准用的物質,雖然黃使用的為非食用級,但成分仍在主管機關所訂規格標準內,判決黃無罪,檢察官可上訴。
起訴指出,黃姓負責人從2013年6月21日到2015年9 月21日,向太沅公司買入國外巴斯夫公司製造的非食品級亞硝酸鈉和硝酸鈉,由台全熱狗火腿行不知情的員工添加在火腿、熱狗、培根當中,並販賣給東方美等連鎖早餐店,供消費者購買食用。
法院表示,黃所添加的是非食用級的硝酸鈉和亞硝酸鈉,其中亞硝酸鈉的外包裝上面還有骷髏頭的標誌,但是,衛生局人員稽查時,有扣押黃使用的硝酸鈉與亞硝酸鈉送專業機構檢驗,結果符合主管機關所訂規格標準;台全熱狗火腿行販賣的熱狗,經抽樣檢驗亞硝酸鹽、鉛、砷等項目,也都符合規定。
法官審酌,骷髏頭標誌也會放在食品級的亞硝酸鈉,該標誌只是在標示亞硝酸鈉這種物質本身的毒性。由於亞硝酸鈉經主管機關公告准許添加於肉品製品,因此,標示亞硝酸鈉物質毒性的骷髏頭標誌,不能證明販賣的食品有毒或危害人體。
法院認為,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解釋上是指添加完全不在主管機關准用列表裡面的物質。被告添加的是經公告准用於肉類製品添加的硝酸鈉、亞硝酸鈉,因此判決黃無罪。


 

2017-08-10_103416 

千顆皮蛋含銅超標 雙北消費者恐已全數吃下肚
分享千顆皮蛋含銅超標 雙北消費者恐已全數吃下肚到Facebook 分享千顆皮蛋含銅超標 雙北消費者恐已全數吃下肚到Line 分享千顆皮蛋含銅超標 雙北消費者恐已全數吃下肚到Google+
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出含銅過量的,有上千顆可能已全部被雙北消費者吃下肚。(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2017-08-10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衛生局稽查35件蛋加工品,結果有4件皮蛋不合格,全數都是含銅量超標,有問題的皮蛋共有上千顆左右,可能已經全部被雙北消費者吃下肚。
據《TVBS》報導,這些含銅過量的皮蛋,在4月製造後銷往雙北,如今早就銷售一空,恐怕都已被消費者食用。


摩斯再爆「綠薯條」過多龍葵鹼恐急性中毒
分享摩斯再爆「綠薯條」過多龍葵鹼恐急性中毒到Facebook 分享摩斯再爆「綠薯條」過多龍葵鹼恐急性中毒到Line 分享摩斯再爆「綠薯條」過多龍葵鹼恐急性中毒到Google+
南市衛生局到店內稽查「綠薯條」案件。(記者邱灝唐翻攝)
2017-08-08 13:02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摩斯漢堡的黃金薯條3年前被檢出含毒的龍葵鹼,一度停售,近期才上架販賣,沒想到最近又被爆出有相同情況發生,台南市衛生局今日派員稽查,也查到「綠薯條」。
PTT網友前天貼文表示,在台南一間摩斯漢堡發現「綠薯條」。衛生局昨日也派人前往該門市,但並未查到;不過,今早衛生局人員至其他7家分店,卻檢出綠色馬鈴薯。
對此,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今早針對轄內摩斯漢堡的黃金薯條作稽查,的確看到綠色馬鈴薯。由於摩斯的原料供應商在台北市,林指出,目前移至台北市衛生局處理,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如果販售的馬鈴薯有發芽、呈現綠色,可裁罰3萬到300萬。
衛生局呼籲,馬鈴薯發芽時,芽眼及芽根開始變綠,整顆馬鈴薯產生大量的茄鹼(龍葵鹼),特別會集中在芽眼及馬鈴薯外皮,而其他部位的茄鹼含量也會增高,因茄鹼對熱穩定,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攝取過多茄鹼可能會產生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罕見症狀包括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


 

20150901-041116_U714_M84182_fe02  

13年300萬公斤 黑心「化工海帶」吃進肚
吳友友 2015年09月01日 15:19

現年57歲的高雄海帶業者潘桂連與55歲的妻子陳來滿,長期使用工業級「碳酸氫銨」,用以軟化、浸泡海帶,13年來已有300萬公斤的化工海帶流出市面,民眾長期食用會慢性中毒,並導致造血功能異常高雄地檢署1日偵結,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起訴。

標明禁用食品 業者仍辯:全台都這樣洗

高雄地檢署於起訴書中指出,被告自2000年起在鳳山、大樹區從事海帶食品加工廠,向多家化工原料行購入工業級添加物,如鹼粉、礬粉、銨粉及冰醋酸等,加入海帶捲、海帶結、海帶絲、海茸等食品。

高雄檢警3月於潘姓夫婦住處,查獲黑心海帶摻用工業級碳酸氫銨,包裝袋上清楚註明禁止用於食品。且販售碳酸氫銨的化工行老闆都有要求潘桂連簽切結,承諾化工原料不得用於食品。但潘姓夫妻為了減少費用支出,執意使用工業級添加物長達13年。

潘桂連知法犯法,向檢方供稱:「全台灣的海帶都是這樣洗」,陳來滿也辯解:「如果只查我們就不公平。」

犯後繼續出貨 檢方痛批:目無法紀 要求從重量刑

潘姓夫妻於3月搜索後原被檢方聲押,但法院認為2人當庭坦承犯行而裁定請回。檢方凍結2人銀行存款920萬元後,隔天偕同衛生局突襲檢查,竟發現潘姓夫婦毫無悔意,仍要繼續將化工海帶出貨。

檢方表示,被告潘姓夫婦自知法網難逃,主動帶檢察官至高雄市大樹區的加工廠執行搜索,當場查獲碳酸氫銨、礬粉、銨粉等工業級添加物約600公斤及正在浸泡之海帶40餘桶。

據檢方調查,被告先將海帶泡水膨脹,再以工業級添加物銨明礬使海帶變硬,隔天再加入鹼粉、碳酸氫銨等,變軟後裝箱販售,運至鳳農市場、高雄市場、大社市場、左營市場,賣給不知情的攤商,轉售給消費者。

承辦檢察官羅水郎在起訴書中痛批「目無法紀、視國人健康如無物」,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違法添加未經許可添加物的規定起訴,依法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千萬罰鍰,並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

台葡萄王清查藥品 10款主動下架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2015年05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懷天台灣台北報導)藥安風暴出現後,衛福部食藥署全面清查台灣藥廠的原料藥使用現況,尚未公布結果。葡萄王生技17日表示,為配合政府政策,隨即主動清查廠內所有藥品,查證後發現,有10款藥品使用食品級原料,主動通報主管機關並回收下架。

葡萄王表示,包括華雅軟膏、抗疤能軟膏、明舒咳林糖漿等10項藥品,因為原料供應商無法提出「藥證原料藥」的證明文件, 公司主動通知全台各經銷商全面下架並回收,另依政府要求,檢送調查報告、預防矯正措施、預計改善時程及回收報告書等資料。

葡萄王補充說明,前述口服性藥品係使用食品級原料,對人體安全無虞,與日前所謂工業級原料並無關聯,敬請消費者放心。

葡萄王主動下架產品:華雅軟膏、抗疤能軟膏、明舒咳林糖漿、止嗽散、治黴安乳膏、百咳威寧糖漿、舒達敏糖衣錠、金胃錠、康貝樂糖衣錠、服舒感朗膠囊。◇

---------------------------------------------------

葡萄王自爆劣藥 恐業界冰山一角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flickr@e-Magine Art CC BY 2.0
藥安風暴未歇,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全面清查國內藥廠原料藥使用現況,結果尚未出爐,已有藥廠「自首」。葡萄王生技清查廠內藥品,查出10款藥品使用食品級原料,主動回收下架。藥界認為,葡萄王非個案,恐是冰山一角。

根據藥事法規定,藥品主成分應有原料藥許可證。食藥署先前清查藥廠使用碳酸鈣等現況,部分藥廠使用食品級原料,違反藥事法及GMP規定,已要求下架回收。根據葡萄王通報,藥品中的食品級原料還包括氯化胺、氫氧化鋁、核黃素等,食藥署認為,受影響的藥廠絕對不只葡萄王一家,藥品品項更難以估計,已展開調查。

葡萄王生技自主通報藥品包括華雅軟膏、抗疤能軟膏、金胃錠等,都是推出逾10年的藥品,有些更是在藥局詢問高的廣告藥。葡萄王生技代理發言人洪俊銘表示,早年未有GMP認證時,購買原料藥不需要有許可證,多數藥廠與固定原料藥廠合作,所以未注意,相信這種情況在業界絕非個案。

應元製藥總經理吳榮隆表示,由於對法令不熟悉,多數藥廠因碳酸鎂、碳酸鈣事件,才驚覺原料藥也需要藥品許可證,許多藥廠已自主清查,希望政府能給藥廠「重新做人」的時間。

食藥署風管組長李明鑫則說,業者聲稱不了解法令,但調查發現,同一家藥廠並非所有藥品都使用無許可證的原料藥,台灣推行GMP多年,業者不該此理由脫罪。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余萬能表示,葡萄王出包的藥品知名度不低,廣告藥擁護者更是相當多,希望藥廠愛惜羽毛。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表示,目前僅葡萄王自主通報,食藥署大規模查廠後,另外發現5款問題藥品,包括西德有機化學藥品出產的利膚癒可乳膏、鴻汶醫藥實業的安保福憂停膠囊、華盛頓製藥廠出產的氧化鋅軟膏及止咳糖漿,還有人人化學製藥的人人保膚洗液。

陳可欣表示,華盛頓製藥和葡萄王相同,使用食品級原料藥,利膚癒可乳膏則是主成分不足,其餘是藥品本身品質有問題,上述藥品皆必須下架回收。(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授權使用)

fdfd  

認證破功 23藥品皆劣藥
2015-04-12 02:57:25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專案清查,發現葡萄王生技「愛胃康顆粒」及明通化學製藥「金葫蘆消化固胃散」、「肝胃能顆粒」等,來自十三家業者廿三項藥品,主成分碳酸鎂或碳酸鈣為食品級或僅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食藥署五年來推動藥廠PIC/S GMP認證,卻未發覺,令人質疑認證破功。
食藥署八日起針對全台生產胃散的藥廠清查,發現應該符合國際最高標準的PIC/S GMP認證藥廠,廿七家中,竟有十三家的廿三項產品未符規定,全是「劣藥」。食藥署認為違規藥廠難辭其咎,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食藥署把關不力。

食藥署風管組長李明鑫表示,藥廠自我管理不足,再加上認知落差惹禍,部分違規藥廠認為製作的是胃藥,因此可將食品原料作為藥物原料,但藥事法清楚規範,藥品原料需有原料藥許可證,業者違反藥事法第廿一條,另違反GMP規定。

李明鑫指出,目前並不會因為原料使用缺失,撤銷上述藥廠的GMP證照。食藥署藥品組學名藥審查科長連恆榮表示,藥廠添加的是食品級原料,所以對人體並無傷害。食藥署指出,上述十三家違規業者,依藥事法可處以最高罰鍰卅萬元,食藥署要求廿三項藥品於十五日晚間十二時以前全面下架,五月十四日以前全數回收。

新聞辭典/PIC/S GMP 國際最嚴製藥規範

PIC/S GMP是「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之藥品優良製造指引」的縮寫,是國際公認最嚴格的製藥規範,從原料、供應商、管理、製成、稽查都有嚴格的一致標準。

PIC/S(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由各國藥品優良製造規範稽查機構組成,為加入會員,台灣從二○一○年採PIC/S規格查驗全台藥廠,並於二○一三年成為該組織的第四十三個會員國。國內藥廠必須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前通過PIC/S檢驗,否則一律停工,目前全台有一百零三家藥廠符合規範,可以生產藥品。(陳雨鑫)

---------------------------------------

C1428811838528  

GMP認證破功 23藥品皆劣藥

2015-04-12 聯合新聞網 作者:聯合報記者陳雨鑫
GMP認證破功 23藥品皆劣藥
圖片來源: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八日起針對全台生產胃散的藥廠清查,發現應該符合國際最高標準的PIC/S GMP認證藥廠,廿七家中,竟有十三家的廿三項產品未符規定,全是「劣藥」。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專案清查,發現葡萄王生技「愛胃康顆粒」及明通化學製藥「金葫蘆消化固胃散」、「肝胃能顆粒」等,來自十三家業者廿三項藥品,主成分碳酸鎂或碳酸鈣為食品級或僅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食藥署五年來推動藥廠PIC/S GMP認證,卻未發覺,令人質疑認證破功。

食藥署八日起針對全台生產胃散的藥廠清查,發現應該符合國際最高標準的PIC/S GMP認證藥廠,廿七家中,竟有十三家的廿三項產品未符規定,全是「劣藥」。食藥署認為違規藥廠難辭其咎,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食藥署把關不力。

食藥署風管組長李明鑫表示,藥廠自我管理不足,再加上認知落差惹禍,部分違規藥廠認為製作的是胃藥,因此可將食品原料作為藥物原料,但藥事法清楚規範,藥品原料需有原料藥許可證,業者違反藥事法第廿一條,另違反GMP規定。

李明鑫指出,目前並不會因為原料使用缺失,撤銷上述藥廠的GMP證照。食藥署藥品組學名藥審查科長連恆榮表示,藥廠添加的是食品級原料,所以對人體並無傷害。食藥署指出,上述十三家違規業者,依藥事法可處以最高罰鍰卅萬元,食藥署要求廿三項藥品於十五日晚間十二時以前全面下架,五月十四日以前全數回收。

-------------------------------------------------

蝦米!查藥廠,檢察官進不去?

2015-04-02 09:2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這波工業用碳酸鎂風波,由彰化地檢署揭發,在食品業使用方面,檢方可大剌剌的搜索,但現在查製藥廠部分,檢方卻只能退居幕後,無法入廠搜索,檢方說,不是他們不作為,而是「食安法」、「藥事法」有別。
檢方若要進入廠內搜索必須以業者違反「刑法」之虞為前提,食安法對於「摻偽」和「假冒」規定相當清楚。醫藥界對於劣藥的界定,來自藥事法第21條第1款規定「擅自添加『非法定』著色劑、防腐劑、香料、矯味劑、賦形劑」即屬劣藥,但衛生機關對於賦形劑申請製造又有相關的行政規定,所謂「非法定」是什麼,解釋空間頗大。
查藥廠,衛生局人員當先鋒,檢方退居幕後。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查藥廠,衛生局人員當先鋒,檢方退居幕後。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非法定』有很大的解釋空間,工業用碳酸鎂作為藥品添加物(賦形劑),其「法定程序」為何,國內無清楚界定,究竟是「賦形劑書面審查通過」或製藥環境通過許可,或藥廠符合國際PIC/GMP製藥標準即可,這部分都要請示食藥署。目前由衛生局人員進藥廠查察業者是否非法使用違法添加物。

------------------------------------

摻碳酸鎂 爽保樂安胃腸藥、樂胃如膠囊下架

2015-04-02 11:4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工業用碳酸鎂摻入藥品一案愈滾愈大,連通過「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國際藥品優良製造標準(GMP)認證也在名單中,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強生將向誼興上游允成化工購買的碳酸鎂用於製成爽保樂安胃腸藥,衛達則用於樂胃如膠囊,已要求預防性下架。
吳秀英指出,經清查103家PIC/S藥廠,這2家藥廠主要是自己坦承使用到相關原料,由於允成化工主要是賣化工原料,因此估計買到的是工業用碳酸鎂,而其他藥廠的碳酸鎂來源,主要由德國、日本進口,均符合規定,若有隱匿不報的行為,可依照《藥事法》按劣藥處理,可處6萬至30萬元不等的罰鍰,情節嚴重,則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萬元以下罰金。
食藥署要求業者將工業級碳酸鎂摻入藥品的相關商品下架。圖為新竹市衛生局人員到商店稽查。(資料照,圖由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要求業者將工業級碳酸鎂摻入藥品的相關商品下架。圖為新竹市衛生局人員到商店稽查。(資料照,圖由衛生局提供)

「鄭杏泰胃達樂」驚爆違法添加工業級碳酸鈣

2015-04-01  19:53

〔本報訊〕黑心商人在食品中加入工業級碳酸鎂,此風波目前延燒到藥品上!日前有黑心藥廠生產的健胃散被爆出違法添加工業級碳酸鎂,但官方卻查出案外案!台中市衛生局今(1)晚清查發現,「人生製藥廠」代工生產的「鄭杏泰胃達樂」胃散,有添加「工業級碳酸鈣」,目前正在清查是否還有其他藥品有違法添加,預計晚間會開記者會說明。

  • 「鄭杏泰胃達樂」爆出違法添加工業級碳酸鈣。(圖擷取自鄭杏泰官網)

    「鄭杏泰胃達樂」爆出違法添加工業級碳酸鈣。(圖擷取自鄭杏泰官網)

蝦米!黑心胡椒粉已經吃12年了…

2015-03-31 10:3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再爆食安問題!彰化地檢署查出台中市「誼興公司」販售工業用碳酸鎂給下游「進興製粉有限公司」,進興製粉再製成胡椒粉、辣椒粉、咖哩粉給下游的食品商,檢方昨夜帶回誼興公司負責人林中柱,林坦承犯案,檢察官諭知5萬元交保。
檢方表示,碳酸鎂為,「賦形劑」主要作為防潮、乾燥、避免粉末結塊之用,在藥界使用相當普遍,摻入藥錠或藥散,防止藥錠變形。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檢方說,誼興公司自92年起,為了賺取每公斤8塊錢的價差,向上游化工原料行購買工業用碳酸鎂,下游再用工業用碳酸鎂加入食品原料如胡椒粉、咖哩粉中,由於這些碳酸鎂不知其製程如何,是否有含重金屬成份,還待追查。彰化衛生局則追查摻有違法碳酸鎂的食品流向。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誰說工業級碳酸鎂含重金屬?

推文到plurk
2015-04-02 06:00
◎ 李政達
彰化縣衛生局查獲食用胡椒粉等調味品違法添加工業級碳酸鎂,彰化地檢署又查出藥廠使用工業級碳酸鎂製作藥錠。台中市衛生局長稱工業級碳酸鎂可能含有重金屬,重金屬恐造成心臟、肝腎病變及中樞神經等人體危害;高雄醫藥大學藥學院院長也附和這見解;林口長庚醫院醫師顏宗海更加碼演出,指稱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鉛、鎘、銅、汞等重金屬,若長期攝取,可能引發神經毒性、肝腎毒性、心血管疾病、皮膚癌、肝癌,消費者人心惶惶。
筆者曾在台南縣的工業級碳酸鎂化工廠上班,後來又到公家檢驗單位任職,有製造、檢驗工業級碳酸鎂的實務經驗,必須說:工業級碳酸鎂成分並不含有重金屬、砷,產品品質與現今食品級碳酸鎂規格無異。唯當時時空,並無「食品衛生管理法」,因此工業級碳酸鎂普遍被用在工業用途、食品用途、製藥用途,並外銷東南亞國家。如今時移勢易,在食品風暴下,各地衛生局紛紛拿起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使用工業級碳酸鎂的食品業者、藥廠、販售商現在都成了代罪羔羊,只能引頸待戮,任憑衛生局官員、醫藥學者、毒物醫師恣意虛構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重金屬,會危害人體的臆測之詞,不斷栽贓抹黑,變成全民公敵。
查刑事訴訟法規定「犯罪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推定其事實。」涉案業者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證據明確,並無疑義。但「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鉛、鎘、銅、汞等重金屬,若長期攝取,可能引發神經毒性、肝腎毒性、心血管疾病、皮膚癌、肝癌」的說法,只是衛生局官員、醫藥學者、毒物醫師外行充內行、人云亦云的臆測之詞,從來沒有衛生局官員、醫藥學者、毒物醫師、檢驗機構能提出工業級碳酸鎂含有重金屬的檢驗報告,以實其說。
碳酸鎂不管是工業級、食品級、藥用級,在實際應用上,一般都認為沒有引起毒性的問題,即使被吃進肚子,它會中和胃酸,成為鹽酸鹽;到腸內,則成為碳酸氫鹽,具有緩和的腹瀉作用,因此可做為胃藥或制酸劑,對人體並無危害。因此主管機關衛福部、衛生局應責成業者依法補正,改用食品級、藥用級碳酸鎂,不應虛構「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重金屬」妖言惑眾,傷及相關業者商譽,誤導公眾。(作者為國家實驗室化工技士)

台灣第一家 問題調味料達16項

2015-04-29

「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涉嫌將工業用碳酸鎂加入胡椒粉等產品案,董事長陳廷智昨到案,坦承自96年起,即被擔任公司總經理與副總的兒女陳星佑、陳鏡如告知,自家胡椒粉摻入工業用碳酸鎂。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訊後依違反食安法,諭令陳廷智以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海出境。

據悉,陳廷智坦承,台灣第一家出產的胡椒粉商品,有16項摻入工業用碳酸鎂。目前已全部查封,也要求下游廠商下架。

檢方昨也傳喚出貨工業用碳酸鎂給台灣第一家的純佳化工張姓董事及鄭姓股東,兩人訊後分別以10萬、5萬元交保、限制出海出境。 (記者陳慰慈)

食安再淪陷!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

2015-03-31  11:19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食安再淪陷!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疑以含有重金屬的工業用碳酸鎂加入胡椒粉、胡椒鹽、食用紅色色素等產品,大舉流入夜市、小吃業作為食材的配料,恐已讓消費者吃下肚,彰化地檢署與彰化縣衛生局查獲至少81公噸產品,往下追查出至少16個縣市的207家業者有使用該原料,擴大偵辦中。

彰化縣衛生局統計,彰檢指揮他們追查發現誼興貿易公司在101年至103年間將工業用碳酸鎂產品販售給進興行製粉廠、進興製粉廠有限公司與澄清製粉行等3家業者,使用在製造胡椒鹽、胡椒粉、食用紅色色素等產品。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昨天指揮衛生局人員到誼興貿易公司突襲搜索,讓該公司措手不及。經追查流向,發現進興行製粉廠共製作21種品項產品,產量約30公噸,分布於15縣市共126家下游業者;進興製粉廠有限公司共製作10種品項產品,產量約45公噸,分布於16縣市共70家下游業者;澄清製粉行共製作8種品項產品,產量約6公噸,分布於3縣市共11家下游業者。

衛生局指出,他們已勒令彰化縣內的3家業者下架回收問題產品,並改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製作胡椒粉等產品,至於其他下游業者,他們會移請各縣市進行追蹤確認。

衛生局強調,使用未經許可添加物,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行政裁處6萬元至2億元,刑法上則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800萬元以下罰金。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人員到下游廠商突襲搜索。(記者湯世名翻攝)

國民黨先抵制中國黑心商品吧

2015-03-30 06:00

◎ 廖觀湖

不肖業者「改標」違法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日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求日本食品全面預防性下架外,還呼籲台灣民眾抵制所有日本食品,筆者想問藍營立委,「你怎麼了嗎?」
FDA人員查出大創來自輻射區食品。(桃園衛生局提供)

並不是所有來自日本的東西都受到核能汙染,倘若如此,藍營立委是否也要提案禁止國人到日本旅遊呢?藍營的說法顯然是源自於仇恨日本的思維,日本已成為藍營的假想對象,試問近幾十年來,中國出口多少黑心商品進入台灣?藍營立委你們敢要求中國商品滾出台灣嗎?美國牛肉的狂牛病疑慮,為了抱美國的大腿,國民黨也是不敢堅決抵制美國牛進口台灣,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台灣,事實上恐怕只是為了國民黨自己的私利吧!

(作者為客家文史工作者,桃園縣民)

雄檢破獲黑心海帶 400噸毒海帶已入肚

2015-03-23  16:3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潘姓食品業者把工業用的「碳酸氫胺」加入海帶產品,藉以加速軟化海帶產品製成速度,雄檢與高市衛生局前往稽查時,發現潘姓業者每月出貨量高達3.6公噸,10年來至少已有400噸黑心海帶流入市面,恐被消費者吃下肚。

  •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初估至少400噸已入肚。(記者黃佳琳翻攝)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初估至少400噸已入肚。(記者黃佳琳翻攝)

  •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初估至少400噸已入肚。(記者黃佳琳翻攝)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初估至少400噸已入肚。(記者黃佳琳翻攝)

  •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發現業者將洗皮革用的化學物摻入食品海帶裡。(記者黃佳琳翻攝)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發現業者將洗皮革用的化學物摻入食品海帶裡。(記者黃佳琳翻攝)

  •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發現業者將洗皮革用的化學物摻入食品海帶裡。(記者黃佳琳翻攝)

    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發現業者將洗皮革用的化學物摻入食品海帶裡。(記者黃佳琳翻攝)

雄檢表示,工業用的「碳酸氫胺」通常是用來洗滌、軟化皮革用,但潘姓業者為了節省成本,竟把「碳酸氫胺」泡水加入海帶產品內,民眾吃下肚後,不但恐造成肝、腎負擔,甚至會造成新陳代謝變差,對人體健康有極大的影響

據了解,此次雄檢在高雄鳳山查獲的黑心海帶業者並非單一個案,檢方比對化工材料行出貨名單,發現台中、屏東兩地都有海帶業者也是使用同一種工業用的「碳酸氫胺」製作海帶產品,目前雄檢已通報台中、屏東兩地衛生單位進行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