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fsdfkdsfsdfsdfdfj  

林懷民曾祖父林維朝故居傾塌 後代搶修
2015-03-23 09:36:49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林維朝故居因屋頂梁木被白蟻侵蝕一度塌陷,後代林正中自費請專業古蹟修復人士整修。 圖/陳素雲提供
分享
新港鄉的清朝秀才林維朝故居,100年多來經過地震和颱風天災,部分結構損壞,雖曾做支撐架,不過去年再因白蟻嚴重啃蝕,造成部分屋脊塌陷,後代林正中、陳素雲夫婦自費100多萬,請專業師傅搶修,希望暫時保住古厝。

林維朝故居遭到白蟻侵蝕,屋頂梁木結構損壞。 圖/陳素雲提供
分享林維朝對新港的宗教、文化影響深遠,甚至擴及嘉義地區,也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曾祖父。林維朝故居興建於150年前的清朝嘉慶年間,光緒17年擴大到700坪的中國式庭園建築群,但100多年來經過許多地震和颱風破壞。
921集集大地震及當年的1022嘉義大地震,造成林維朝故居出現嚴重傾斜和龜裂,當時文化部曾補助以大型鐵架,緊急支撐房屋結構。由於林維朝後代繁衍興盛,分散各地,對百年古厝是否修復、如何整修等問題一直沒共識,百年古厝漸破損。

林維朝故居曾在921大地震嚴重受損,後代林正中申請保固工程穩住房宅。 圖/陳素雲提供
分享林維朝故居去年更因白蟻嚴重侵蝕,部分屋脊塌陷,其中的後代子孫林正中、陳素雲夫婦認為事態嚴重,不搶修將造成古厝整個傾毀,決定自費100多萬元,請專業古蹟維修師傅邱添祥與許振煌,歷經1年的施工,終於最近完成。
這次古厝搶修,林正中夫婦先處理他們家族有產權的部分;師傅們檢視發現許多梁木早已腐朽,保留部分可用的,其餘再以傳統混合現代工法修復,由於經費有限,雖無法做到文化部般正規的古蹟修復,但已能暫時保住林維朝故居。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人員表示,林維朝是嘉義重要人士,他的故居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等級甚至可能超越歷史建築,不過如需文化單位修復,一定要林維朝故居的所有權人都達成共識,才能做好修復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