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片Dropbox - 2015-03-21北埔姜氏家廟祭祖 - http://goo.gl/ocfjnS

創建年代:1922年
指定時間:2004年
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竣工落成於1924年作為北埔最大家族的姜家聘請當時台灣數一數二的名匠來興建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其擂金彩繪最為特別;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兩人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則為辛阿救的作品,祠內的建築工藝表現不凡,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亦是客籍匠師的代表作

DSC00492DSC00509DSC00510DSC00504DSC00528DSC00516DSC00533DSC00546DSC00548DSC00550DSC00549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縣(市)定古蹟 種類 祠堂
歷史沿革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道光十四年(1834),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

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金廣福墾號是一個由閩粵兩籍業戶與舖戶合股組成,兼具防番與土地拓墾功能的組織。由於隘墾困難重重,需費資金龐大,閩籍捐資股夥紛紛退出,使得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姜家遂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新竹縣的開發,佔有重要的地位。

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日治大正十年(1921)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大正十三年(1924)年竣工落成。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新竹縣文化資產資料手冊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二十七條暨新竹縣文化局九十三年三月十六日召開「新竹縣古蹟指定審查委員會會議」決議辦理
公告日期
2006/07/24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號
主旨 重新公告指定「北埔慈天宮」等十五處為縣定古蹟。
所屬主管機關 新竹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新竹縣 北埔鄉
地址或位置 南興村7鄰南興街1號
經度 121.057557048428
緯度 24.6978559283427
主管機關
名稱   新竹政府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   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   03-6580651
聯絡地址   新竹縣 竹北市 縣政九路146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姜良旭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其他使用區 祠堂用地
定著土地之範圍 古蹟本體:姜氏家廟建築本體、中庭、前庭 古蹟範圍:北埔鄉公園段1022、1023、1048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姜潮樂
  建築所有人 私有 姜氏家廟管理委員會
 
創建年代 日大正年間10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921 年
竣工年代 日大正年間 13年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924 年
外觀特徵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室內特徵
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竣工落成於1924年,作為北埔最大家族的姜家,聘請了在當時台灣數一數二的名匠來興建祠堂。

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其擂金彩繪最為特別;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兩人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則為辛阿救的作品,祠內的建築工藝表現不凡,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亦是客籍匠師的代表作。 

其中又以邱玉坡的擂金彩繪是一絕,邱玉坡是客家彩繪的名匠,為了姜氏家廟,跨海來台,為家廟留下國寶級的作品,也是目前全台僅存的作品(另一作品大溪齋明寺已於後來重繪)。
使用情形
修復工程中。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整修完後應建立日常維護事項:
1.建築本體日常保養及定期維修。
2.使用或再利用經營管理。
3.防盜、防災、保險。
4.緊急應變計畫之擬定。
5.其他管理維護事項。
附近景觀
外庭園保持完整,右前方有一陂塘。
土地使用狀況
家廟及前庭院使用
構造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正殿供奉姜家歷代祖先之神位,為敞廳形式,兩邊橫屋中央為側殿,兩廊與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使得內部形成一個開闊的祭祀空間,格局頗具代表性。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姜氏家廟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其興築之匠師均為一時之選,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所主筆,其擂金彩繪更是一絕,為目前邱玉坡在台僅存的作品;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發所主持,特別的是兩位司傅,連手展現出的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為名匠辛阿救主持,亦十分精彩。
材料
石雕、彩繪、石板基座、面磚斗仔砌牆面、石雕龍柱、木構造屋頂。
簡介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道光十四年( 1834),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

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日治大正十年(1921)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大正十三年(1924)年竣工落成。
現狀
由於姜氏家廟具歷史意義,其建築匠藝極具藝術價值,於民國九十三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該廟目前除山川殿仍保有原來之風貌外,部分屋頂毀損,現整修中。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建築風格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猶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格局
正殿供奉姜家歷代先知神位,為敞聽形式,兩邊橫屋中央為側殿,兩廊與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使得內部形成一個開闊的祭祀空間,格局頗具代表性。

----------------

「四聘」成湯聘伊尹、歷山象耕、以及渭水聘賢、三顧茅廬
辛阿救
清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出生竹南,師承奧東名匠,日治昭和3年(公元1928年) 逝世,日治大正8年(公元1819年)受聘為艋舺龍山寺正殿雕刻龍柱而聲名大噪,為1920年代台灣頗具盛名的石匠師,擅長蟠龍柱。後龍慈雲宮是辛阿救的代表作
【剪黏】
朱朝鳳,日治明治44年(公元1911年)生於新竹新埔,為泉州名匠蘇陽水之高徒,作品分布竹苗一帶,主要作品有新埔義民廟、中港慈裕宮、新竹觀音寺等
竹南中港慈裕宮*台灣現存最早的石獅子 1662 縣定古蹟 對場作 http://bit.ly/2NTdpJV

2020-01-23_18595883856919_598423740942844_5013113513250390016_o2020-01-23_185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