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農林水產省宣布,糧食自給率目標將從50%調降至45%,這是非常重大的轉折。表面上這只是數字的變化而已,不過,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們來講解門道吧。
從21世紀起,就在日本經歷泡沫經濟崩潰的20年後,開始尋找解決農業問題的妙方。糧食自給率的課題,因此被排上議程,政府決定灑大錢,補助糧食作物生產。與此同時,政府亦積極推廣「食農教育」。當然,食農教育也是在亂灑錢。然而,這一切只是造成日本農業更大的災難。
首先,透過灑錢的方式根本無法創造農業生產的動能。其次,農林水產省逐漸與農協和地方政府形成利益共同體,大家每天只要吵要增加糧食自給率、要照顧農民福利、農業不是只有GDP、農業應該兼顧農村文化與生態的面向,中央政府就會繼續灑錢。然而,十多年過去了,日本的糧食自給率不但沒有提昇,農業出口毫無增長,農業補貼的缺口還越來越大。
如今,安倍首相意識到,日本農業必須徹底改革,必須將其轉換為有競爭力的產業。農業是徹徹底底的產業,不應用社會福利的方式處理。因此,「補助金也不再補貼能提升糧食自給率的高產能作物,轉向補助高附加價值的作物,以及培育高收益農家」。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先前【文青別鬼扯】團隊就不斷強調,農業 = 農 + 業,糧食自給率是假議題,糧食生產不該被無限上綱,台灣不該浪費資源在所謂的「農藝復興」,與其花錢做一堆無聊的「地產地銷」食農教育,不如花錢提昇農業的競爭力。
然後哩?然後一堆文青就愛拿日本的案例跟我們對嗆。
現在咧?現在連日本都認清現實了。
所以呢?所以請文青們醒醒吧,別再鬼扯!
以下為新聞翻譯,當然,請大家努力轉發,讓文青們知道,時局已經變了
------------------------------------------
農水省將糧食自給率目標調降5%
農水省於12日將日本糧食自給率目標從現在的50%調降至45%,並根據現實情況調整政策方向。農業十年計劃「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的大方向,也從原先追求糧食自給率的提升,改為提升農業收益為先。
和日本人生活飲食息息相關的麵粉製品、肉類大多仰賴進口,至2013年為止,糧食自給率已經連續四年維持在39%,離目標的50%上有相當的距離。農水省也終於認清現實,並於上個月著手修正「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
農水省將依據進口食材全部中斷時,國產食材的供應能力設置「食材自給力」。補助金也不再補貼能提升糧食自給率的高產能作物,轉向補助高附加價值的作物,以及培育高收益農家。
---------------------------------
T恤也有性別--一位美籍女老師的小小抱怨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獨家】專訪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
作者/曾泰元
上週末東吳大學舉行建校 115 週年的校慶運動會,全校各單位的教職員生出席踴躍,列隊參加創意繞場,活力十足熱鬧非凡。
我們英文系在集合之前,系學會貼心地給所有老師一件學生設計的運動T恤,老師都大方換上,格外顯得年輕有朝氣。
繞場前與同仁閒聊,一位美國籍的女老師對於學生的貼心之舉,首先向我表達感謝,但話鋒一轉,開始輕微抱怨起台灣各界長久以來對於T恤性別的漠視。我一頭霧水,經她解釋才知道,她在台灣任教多年,遇有活動就常會收到主辦單位送的運動T恤作為紀念,而這些運動T恤卻是性別偏見的產物,總是男性身體的剪裁設計,完全沒有考慮到女性上半身特徵的需求。
我恍然大悟。襯衫我是知道的,男式襯衫(shirt)和女式襯衫(blouse)因剪裁的不同,英文就用不同的字眼,運動T恤也有這樣區別,我倒是沒有意識到。我問她,這會不會是中性的設計,一體適用?她說完全不是,這根本是性別歧視。她緊接著說,歐美有許多文獻就在探討這個現象,廠商總以為運動人口以男性居多,為了行銷、成本等種種考量,女性的需求就被犧牲掉了,久而久之,許多女性也都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男式T恤」。
這位美國籍女老師說,歐美有人發聲,廠商也因應配合,所以能夠看到不同的選擇。但台灣似乎沒有聽到不同的聲音,於是任何單位為了各種場合所做的任何運動T恤,都是清一色的男性思維,沒有例外。
這運動會開幕前的性別談話雖然簡短,對我來講卻有如醍醐灌頂。是啊,女性穿男式T恤的感覺,男性可否易地而處?我開玩笑地提議,明年校慶運動會時,系上所有的男老師統一穿上女性剪裁的T恤,讓大家設身處地了解問題所在,以凸顯這個被忽略的議題。
運動T恤的設計多在文字與圖案上下功夫,我們什麼時候能夠在男女有別的剪裁上做出一點改變?
●作者曾泰元,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語言學博士,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
派大老辜寬敏 改挺穿裙ㄟ小英
中時電子報作者: 朱真楷╱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19日 上午5:50
 感謝相挺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顯示,蔡英文是綠營唯一能擊敗所有藍營天王的人選,曾表示「穿裙子不適合當總統」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右),態度180度轉彎,強調無條件支持蔡英文。圖為2010年蔡英文出席智庫研討會,與辜寬敏相互 …
中國時報【朱真楷╱台北報導】
曾經公開表示「穿裙子不適合當總統」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在新台灣國策智庫做出蔡英文是綠營唯一能擊敗所有藍營天王人選的民調之後,昨天他態度180度轉彎,強調自己已決定全力支持、無條件支持蔡英文參選2016總統。
小英辜老共進餐 釋前嫌
今年初,民進黨準備展開總統初選之際,一向對蔡英文缺乏特別「情感」的辜寬敏,因認為台南市長賴清德是優秀人選,一度公開表示,如果黨的總統初選只有黨主席1人同額競選,那就是「可恥」,讓辜、蔡關係一度緊繃。
辜無條件支持 小英歡喜
儘管辜老曾多次對蔡表達不支持,但知情人士說,蔡英文為求取黨內最大團結,日前主動邀請辜寬敏「吃飯」;面對蔡突如其來的盛情邀約,辜寬敏選擇欣然接受,並在前天帶著妻子王美琇,與蔡英文及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共進午宴,杯酒間盡釋前嫌。
昨天辜寬敏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的記者會時,一提到與蔡的餐敘,就滿臉笑容地說,此次見面氣氛比以往都好,這可能是因為蔡在2016年當選總統的機會很高。尤其,蔡英文向他說,政治要成功,不是光靠一個人就可以,要靠大家共同努力,這句話讓他覺得蔡有很大的成長,這對台灣是好消息。
訪大陸 辜要求也參一咖
因此,辜寬敏強調,他當場就向蔡英文表示,既然民進黨已決定由蔡參選總統,他就會「全力支持、無條件支持」,「看她(蔡)的表情是很歡喜的」。
辜寬敏接著向蔡建議,台灣作為小國,除了要求取內部穩定,外交同樣很重要。因此,馬英九總統採取的外交休兵政策並不適當,未來民進黨若重新執政,對美、日及東南亞等國家都要努力維持關係;屆時蔡英文在日本或美國方面若需要人協助,「我願意全力幫忙」。
辜寬敏說,儘管這次會面沒有提到兩岸議題,但未來民進黨政府若要派代表團前往中國,他希望自己能夠成為「one of(其中一員)」,推動台灣與中國成為兄弟之邦,「我這麼老了,當個顧問也不錯」。
------------------------------------
對不利己的媒體「頂級包抄」 王尚智:慈濟高層都這樣
▲彭文正與李晶玉閃辭主持工作,並爆料慈濟向電視台施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近期爭議不斷,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日前與妻子李晶玉一同閃辭《正晶限時批》主持工作,甚至在臉書爆料慈濟向電視台施壓,引發軒然大波。對此,資深媒體人王尚智表示,社會大眾很難想像這十多年來,慈濟對台灣各家媒體從上到下,「是如何的進行各種『勸說』,實則是『包抄』!」
王尚智19日在臉書PO文指出,李晶玉與彭文正的節目,雖說是因為他們請辭了,節目才收攤,但這此之前慈濟的幾波人馬對年代老闆練台生多次「合掌施壓」,乃至最後葉樹姍提出兩人是「基督徒」的質疑說法,「慈濟高層,一向都是這樣子的!」最終讓所有對慈濟有任何「可能不利」的媒體人,施以人類正常DNA都難以想像的「頂級包抄」,讓各家媒體人最終只好啞口無言。

▲王尚智表示,自己也接到「關說電話」。(圖/翻攝自王尚智臉書)
王尚智表示,某天接到法鼓山果東方丈的「關切」電話感到無比遺憾,雙方談了十多分鐘後,自己也對果東方丈說「若是聖嚴師父還在世,我相信師父絕對不會為了這種佛門人際關係,專程打這一通電話!」無論是當時自己決定說出這段話,乃至如今決定具體指出這場難以想像的「佛門關說事件」,心中都是嚴謹深刻且做了完整的反思。
王尚智還爆料,慈濟早已試圖多方打聽他這些年來的工作生涯至今有沒有頂頭上司可出面「制止」,「但真正懂我的前輩們,最多只說『有人請我轉達』6個字」,也許只能說,自己實在真的「是有觀音菩薩保佑」,手中沒有節目會被搞掉、上面沒有老闆可以下令、人又不常在台灣找不到,才能夠沒被慈濟在媒體上弄成「又啞又瞎」!
---------------------------------------
兩岸新民族主義同時崛起恐對撞 蘇起:下個總統難做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18日表示,台灣興起「新民族主義」,太陽花的年輕一輩「越來越台灣,中國成分少了」,力求洗刷100多年屈辱的大陸也是新的民族主義,兩岸的民族主義恐對撞令人憂心,「不了解這麼多人要選總統,因為下個總統非常難做」。
蘇起認為,不知道是哪個黨會在2016年勝出,但是現在外面的力量愈來愈大,台獨與大陸的民意在拉鋸,顯得有些緊張;他也說,不過台灣老百姓「神經很大條」,都不去想這些問題,這問題在學術圈討論很久,只是大家都不看國際新聞。
蘇起將兩岸民心現況比喻成「兩隻羊」,大陸代表揚眉吐氣的羊,台灣則是洋洋得意的羊,當雙方都很有自信的時候,就比較麻煩了,原本夾在中間扮演緩衝地位的國民黨力量更小,美方又不見得支持台灣,兩個民族主義可能對撞讓人憂心。
「九二共識」則是中共與民進黨間的攻防線。蘇起則認為,九二共是不是萬靈丹,但基本能解決問題,至少目前為止證明行得通,民進黨如果覺得不OK的話,要提出藥方解決問題
---------------------------------------
瑞典無預警開槍,利率比負的還要更低!(圖/翻攝自瑞典央行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貨幣大戰漸趨白熱化,瑞典央行昨天(18日)又無預警降息!把利率從負0.1%再降0.15個百分點,創下歷史以來的最低水平。
瑞典在台灣18日深夜時間無預警開槍,將利率從負0.1%降至負0.25%,並宣布購債規模再加碼300億克朗(約34億美元),且寬鬆的貨幣政策將至少維持到2016年下半年。
瑞典央行指出,主要是因為要拉抬通貨膨脹率,以穩定物價及工資,未來為確保通彭朝目標攀升,不排除後續還會祭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而在央行宣布降息與擴大QE後,瑞典克朗應聲走貶,18日盤中驟跌1.23%,報8.7881克朗兌1美元。
-----------------------------------
親子關係/養父
我有養父養母,但是他們從未養育過我。 那是一個舊民法強制規定「子女從父姓」的時代,為了母親娘家無人傳承香火的問題,我在出生短暫從父姓後,便被父親送去給與母親同姓的鄰居「名義收養」,但仍由親生父母養育我。圖/陳完玲
有養父養母,但是他們從未養育過我
那是一個舊民法強制規定「子女從父姓」的時代,為了母親娘家無人傳承香火的問題,我在出生短暫從父姓後,便被父親送去給與母親同姓的鄰居「名義收養」,但仍由親生父母養育我。
這麼多年過去了,中間當然產生很多因為「收養」而衍生的權利疑慮,但都靠著上一輩人的一諾千金與友情支撐著這份收養關係,雙方仍保持良好互動,並未發生任何不愉快。
性別平等的現代民法「子女可從父姓或從母姓」實在修訂得太晚了,待我得以自行選擇時,親生父母及養母早已謝世。我本想就以此收養關係作為母姓傳承的開始,但每當拿出身分證,看見父母親欄位不是自己親生父母姓名時,心裡就有很深的感觸與難受,因此我奔走請教戶政人員、律師友人與法院,決定使用「確認收養無效」的方式回原生家庭認祖歸宗,再引用「成年子女可依個人意願決定從父姓或從母姓」的法條,以從母姓的方式繼續履行父母對外公的香火傳承諾言。如此一來,便可讓自己父母親在我的身分證上重見天日。
當然,這是一個必須訴訟的過程,我怕法院的傳票會嚇壞了養父這個一生忠厚老實的莊稼人,於是特地返鄉找他說明白。當時,年近八十仍辛勤工作的他,正在農用搬運車旁裝載木柴,遠遠望去,心裡覺得養父和我已過世多年一生勤奮的父親看來極為相似
在說明來意後,養父立即一口答應願意證明他的確不曾實際養育我,好讓我的官司能順利勝訴。
我握著他布滿厚繭的雙手,感謝他多年來的「收養」,並塞個過年前的紅包給他,但他堅決不收,還說:「我是個不缺錢用的老人家,而你還要養小孩啊!」我頓時熱淚盈眶,這是我多麼思念的父親口吻啊!雖然我選擇回歸原生家庭,但我還是永遠敬他是我的另一個父親。
聯合報╱吳原榮(新竹關西) 2015.03.19
------------------------------------
慈濟盪谷底 藍委建議組工會、提振社會形象
2015/03/19 09:01:23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慈濟連環爆,遭質疑炒地、投資邪惡股票,背離宗教行善理念,有藍營立委建議,應導慈濟成立工會,共創社會公益形象。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8日進行「勞動部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業務報告,針對近來成為箭靶的慈濟,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育仁質詢時指出,慈濟那麼龐大的組織可以進行改革,若要增加董監次席次,勞動部應協助或勸導慈濟成立工會,讓醫護人員或內部等基層人員參加工會。
再由工會推薦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參與經營方向,與高階副總級的管理人員,共同參與經營方向,共創社會公益形象。
勞動部長陳雄文回應,受僱三十人以上就可以籌組工會,慈濟組工會合法合潮流,將主動聯繫。
2015年03月19日09:48
慈濟爭議持續延燒,有網友在網站發表文章「那些年,我被慈濟洗腦的歲月」,爆小時候那段背誦「靜思語」、「師公上人」洗腦的童年時光。
網友Andy在《報橘》發文表示,父母都是慈濟會員,他和弟弟小時候就被送進慈濟,只要每個月繳交100元功德款,就可換得一本慈濟月刊以及幾罐「福慧珍粥」,但是這罐「福慧珍粥」可是精心設計過的!只要在蓋上挖洞就能當撲滿,父母總會叮嚀,記得在鐵罐中投下零用錢,歲末祝福時可以呈給「師公上人」,救助世界上的苦難同胞。
每到周末兄弟倆就會被送到慈濟的「快樂兒童精進班」,課程內容全圍繞在慈濟的歷史、四大志業與背誦靜思語之上,而「精進班」的戶外教學有8成行程是在參觀「慈濟王國」,從慈濟大學、慈濟護專(前慈濟技術學院)、靜思堂、靜思精舍等。
而面會「師公上人」更是行程中的重點,在經過「精進班」的教育之下,大家早就對完美無缺的「證嚴神」有所憧憬,尤其帶領活動的「班媽媽」不時透漏被證嚴摸頭是一件「珍貴的事」,大家都期待被他「摸頭」加持。
Andy最後表示,「慈濟透過階級制度鞏固這些會員,創造出一個『上人至上』的封建帝國」,會員又將小孩送往「精進班」這類的教學環境,建立出更多的順民,慈濟內部積弊已久的問題,必定還會慢慢爆發,不會隨著內湖保護區的暫停開發而因此消逝。(張鈜閔/綜合報導)
-----------------------------------------------------
大溪老街古舖 變身旅人空間
2015年03月19日 04:10中國時報 楊宗灝/桃園報導
北區國際光點計畫18日進駐大溪源古本舖,現場示範傳統小吃「嘎哩嘎烙」製作方式。(楊宗灝攝)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推動北區國際光點計畫,18日在大溪老街源古本舖成立「請坐:旅人空間」,希望透過深度導覽旅遊模式,形塑大溪老街觀光新亮點。
大溪老街源古本舖經營已有近180年歷史,前身古裕發糕餅舖更是在地人美味回憶。第4代傳人古乾桂昨更重現古早味零食「嘎哩嘎烙」製作方式。他說,嘎哩嘎烙因酥脆口感得名,過去只要糕餅師傅起鍋,滿溢香味總讓人垂涎欲滴。
北區國際光點計畫目前共有台北中山大同區「台灣好,店」、汐止食養山房及木柵優人神鼓3處據點,昨天大溪源古本舖「請坐:旅人空間」落腳,成為北台灣第4處優質深度觀光旅遊去處。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說,大溪老街擁有與其他同質觀光景點不同的人文風情,是成立據點的重要關鍵。
李應平說,大溪老街有許多第二、三代的年輕人,回到故鄉推動文史發展,這是與國內其他老街最大不同。據點成立後,將與觀光局、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緊密合作,向遊客介紹大溪老街人文風情。
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副組長鄭瑛惠則認為,國內觀光有太多的「buts」,例如外國旅客都知道台灣的茶好,但是要到哪裡品嘗東方茶湯美味?6年前進行國際光點計畫,就是藉由深度旅遊表現台灣之美。
---------------------------------
逢甲商圈夯 商機破百億
2015年03月19日 04:10中國時報 陳界良/台中報導
逢甲夜市去年遊客人數達1200萬人次,商機達到109億多元,且還不包括陸客團。(黃國峰攝)
逢甲大學調查發現,逢甲商圈去年遊客人數高達1200萬人次,商機突破百億大關,達到109億多元,這還不包括陸客團,陸客團一到逢甲商圈,即展開「掃貨」功力,尤其最愛面膜,整箱搬走,消費力是國人的3倍以上,也為逢甲商圈另帶來約10億元商機。
逢甲夜市是台灣知名景點,位處逢甲商圈的逢甲大學,已連續7年對逢甲商圈進行調查與研究,包括定點計算人數、問卷調查等。逢甲大學統計行銷研究小組調查顯示,2014年逢甲商圈的人潮超過1220萬人次、商機109億元,比前年1180萬人次、92億元再成長。
調查也發現,國人男性在逢甲商圈的平均消費金額807元、女性762人,都比2013年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約有42萬人次的外國人來到逢甲商圈,其中馬來西亞遊客的平均消費金額1431元、香港遊客1162元、大陸遊客1116元,都比國內遊客來得高。
逢甲商店街管理委員會主委王朝藝指出,陸客團約從5年前開始來逢甲夜市,每天約3到5團,但消費力相當驚人,約是國人的3倍以上,陸客團最愛光顧藥妝店,尤其最愛買面膜,幾乎都整箱搬走。
逢甲大學統計系教授李燊銘表示,逢甲商圈光是住宿的商機,每年約有20億元以上。目前遊客滿意度最低的還是停車問題,廁所也無法完全滿足需求,建議市府開發可提供機動停車訊息與廁所位置的APP程式,並讓商圈智慧化,引進電子錢包、悠遊卡等科技,讓商圈更進一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