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星居+德馨堂+嚴德居/南崁地區的平埔族群屬於凱達格蘭族, 康熙五十一年(1712)《重修台灣府志》將坑仔社、南崁社、龜崙社、霄裡社通稱為「南崁四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eCjfD6


2017-11-21_091501  

德馨堂 https://goo.gl/maps/824RgGp7yRA2
蘆竹 山鼻子 德馨堂 (陳氏宗祠)https://goo.gl/3xLZ3C
子孫不賣地 古蹟德馨堂變景點
分享〈北部〉子孫不賣地 古蹟德馨堂變景點到Facebook 分享〈北部〉子孫不賣地 古蹟德馨堂變景點到Line 分享〈北部〉子孫不賣地 古蹟德馨堂變景點到Google+
2015-03-19
〔記者林近/蘆竹報導〕位於蘆竹區南山路的「陳氏祖祀德馨堂」,興建於清朝年間,燕尾形的屋脊,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是桃園少數保存完整的閩式三合院,因緊鄰機場捷運,不少建商想高價收購,但後代子孫不受利誘、堅持保留祖產,終於被劃定為市定古蹟,知名度越來越高,吸引許多歷史文化愛好者慕名前來。
蘆竹區南山路上的陳氏祖祀「德馨堂」興建於清朝,燕尾式建築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記者林近攝)
蘆竹區南山路上的陳氏祖祀「德馨堂」興建於清朝,燕尾式建築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記者林近攝)
距今已有一一五年歷史的「德馨堂」,包含正身、前埕、山門、圍牆,由當時人稱「猴仔師」的匠師打造,是先人陳獻琛高中秀才時募資興建,大廳放置祖先牌位,內部大樑是台灣福杉。
「德馨堂」距離機場捷運山鼻站僅約五十公尺,曾被縣府劃入區段徵收,後代子孫陳台淇積極奔走、爭取,經文化局多次考察鑑定,終於在二○一○年列入三級古蹟,得以保存至今。
陳台淇至今仍被不少朋友取笑,認為賣給建商至少有上億元,但他與其他子孫拒不賣地,還自掏腰包上百萬元翻修;他說,「錢夠用就好,保存祖先留下來的文物更重要!」陳氏後代約有兩千多人,每年的祭祖大會,後代子孫感情也因祖厝保留而更加凝聚。
近年來,許多民眾慕名參觀,也有老師帶學生前來研究,作為歷史教材,更有偶像劇取景租用,但被陳台淇拒絕,他強調,「歡迎參觀、校外教學、歷史研究,但不希望作為商業用途。」

桃園百年古厝「德馨堂」 屋前貓頭鷹大公仔有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2 07:46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市蘆竹區118年歷史陳氏古厝「德馨堂」,設置貓頭鷹躅仔(見圖)傳承守護五酒桶...
桃園市蘆竹區118年歷史陳氏古厝「德馨堂」,設置貓頭鷹躅仔(見圖)傳承守護五酒桶山當地翎角鴞貓頭鷹為地方特色。記者曾增勳/攝影
「早年五酒桶山區很多貓頭鷹」,桃園市海山戶外活動協會理事長陳鼎釧昨天說,早年老一輩時代的五酒桶山區林地、水源都沒有破壞,翎角鴞多,山下有118年歷史的陳氏古厝「德馨堂」,特別在屋前設置貓頭鷹公仔,形塑當地翎角鴞特色及推廣保育觀念。
桃園市蘆竹區山鼻社區發展協會志工近年積極推動蘆竹五酒桶山翎角鴞守護、復育行動,執行秘書陳秀菁說,五酒桶山位林口保護區,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山區翎角鴞、大冠鷲等鳥類生態回來,翎角鴞不會築巢,更需要人工守護,讓牠們自然繁衍。
蘆竹區五酒桶山風景區的海山之路步道全長536公尺,由海山戶外活動協會志工徒手打造,該步道區當初最多翎角鴞棲息,志工搬來造型不一的石頭彩繪造型、顏色不同的貓頭鷹,陳鼎釧說,該協會預定花10年打造整條步道為貓頭鷹彩繪步道,讓登山民眾認識當地貓頭鷹生態和保育觀念。
五酒桶山下的陳氏古厝「德馨堂」5年前列人桃園市定古蹟保存,至今歷史118年,早年閩式古厝三合院保存完整,成為機場捷運A10山鼻站最佳景點,堂前特別設置一尊大貓頭鷹公仔,成為古厝亮點,更象徵貓頭鷹為當地圖騰特色。
陳氏古厝的陳伯達宗族會長陳台淇說,為傳承陳氏古厝的文化傳承,增設貓頭鷹公仔,成為古厝的另一個亮點,尤其翎角鴞長期在五酒桶山生長,貓頭鷹公仔的意象,也提醒民眾重視環境生態、重視五酒桶山區貓頭鷹保育。
桃園市海山戶外活動協會志工在過去五酒桶山貓頭鷹棲息的海山步道彩繪貓頭鷹步道,提醒...
桃園市海山戶外活動協會志工在過去五酒桶山貓頭鷹棲息的海山步道彩繪貓頭鷹步道,提醒民眾重視頭鷹生態保育。記者曾增勳/攝影

fdg  

陳氏古厝德馨堂 117年活教材
2015-03-23 08:15:3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蘆竹區陳氏古厝「德馨堂」,保留完整傳統閩式三合院建築樣式,具有文化歷史價值。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蘆竹區有一座117年歷史的陳氏古厝「德馨堂」,為桃園極少數完整保存傳統閩式三合院、燕尾建築的古厝,已成為桃園市定三級古蹟,陳伯達宗族會長陳台淇表示,德馨堂是祖先留下的文化資產,只提供民眾、學生參觀或戶外教學研究文化之用。
坐落在蘆竹區南山路三段的百年三合院陳氏古厝「德馨堂」,牌樓內外書寫「挹爽」、「迎曦」兩幅字後,「德馨堂」門號位於廳堂正中,牌樓、中庭及早年糯米拌石灰的土磚,廳堂燕尾建築,台灣福杉大樑,古樸造型至今保存完整。

根據陳伯達宗族會記載,陳伯達之子陳中月在清雍正年間渡海來台,在現今蘆竹山鼻地區墾荒,子孫歷經地方紛擾、祖祠遭毀,來台第五代子孫陳獻琛(號必懷)考取貢生後,清光緒24年(日本明治31年、西元1898年)號召族人重建祖祠「德馨堂」,屋脊呈燕尾建築造型,象徵達官顯要住所。

4年多前,機場捷運山鼻站進行區段徵收,陳氏古厝面臨徵地拆除命運,陳台淇、宗族會總幹事陳定弘及派下子孫,為了保存德馨堂祖祠四處奔走,終於得以「少數僅存形制保存良好之閩南式傳統民居」,獲列桃園市定三級古蹟。

陳台淇為保存祖祠兩度找老師傅翻修古蹟,他表示,祖祠距離機場捷運山鼻站約50公尺,派下子孫最終得以爭取保留下來,「也是應盡的責任」,如今常有民眾、學生戶外教學參觀,達到文化研究傳承目的。

C04319000650  

古蹟德馨堂 捷運嘛ㄟ通
中時電子報作者: 楊明峰╱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19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位於蘆竹區南山路3段的百年陳氏古厝「德馨堂」,為蘆竹區唯二古蹟之一,傳統閩式三合院充滿古味,因距離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僅50米,捷運今年底若能通車,可望吸引人潮一睹「德馨堂」文化之美。看相片
位於蘆竹區南山路3段的百年陳氏古厝「德馨堂」,為蘆竹區唯二古 …
中國時報【楊明峰╱桃園報導】
位於蘆竹區南山路3段的百年陳氏古厝「德馨堂」,為蘆竹區唯二古蹟之一,傳統閩式三合院充滿古味,因距離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僅50米,捷運今年底若能通車,可望吸引人潮一睹「德馨堂」文化之美。
陳氏先祖自清朝雍正時期來台墾荒,立身於現今蘆竹山鼻地區,歷經紛擾祖祠遭毀,來台第五代、考取貢生的陳獻琛,號召族人集資1700餘銀圓重建祖祠「德馨堂」,於1902年落成,屋脊呈燕尾式最具特色,象徵達官顯要住所。
桃園伯達宗族會會長陳台淇指出,祖祠距離山鼻站捷運站僅50米,在區段徵收範圍內,當時面臨存廢問題,宗族開會決議將德馨堂申請古蹟,因建築風貌保存完整,4年前得以被列入桃園市三級古蹟
陳台淇說,歡迎民眾、學生前參觀古厝做歷史文化研究用途,也婉拒了不少拍攝戲劇、電視節目等商業用途,未來捷運站開通後,歡迎民眾來欣賞古厝之美。

超萌貓頭鷹 定居百年古厝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蘆竹德馨堂後人陳鼎釧,手製3.1米高的貓頭鷹公仔,將放置德馨堂前增添意象。(林駿剛攝)
中國時報【林駿剛╱桃園報導】
蘆竹區德馨堂有115年歷史,也是桃園市定3級古蹟,後人陳鼎釧為提升矗立百年古厝能見度,歷時4個月手製3.1米高「超萌」巨型貓頭鷹公仔,預計7月底放置德馨堂,讓車來人往的遊客轉眼即見,也為老宅創一亮點。

德馨堂興建於1898年,屬清代建築,坐落在蘆竹南山路三段76號旁,是少數型制保存良好的閩南式傳統民居。其陳姓先祖早期在當地為大地主,後人陳必懷曾於清朝高中秀才,故屋脊呈燕尾式造型,象徵達官顯耀的住所。

也因為祖宅深具歷史意義,陳鼎釧說,他結合蘆竹當地山鼻地區豐富的貓頭鷹生態,耗時4個月製作1座高3.1米、寬2.7米、重200多公斤的大型貓頭鷹公仔,準備要放置德馨堂圍牆外,供往來遊客欣賞,也讓祖宅納入蘆竹五酒桶山遊客遊憩景點之一。

陳鼎釧說,巨型貓頭鷹利用9大塊保麗龍組合而成,逐步修出雛形,經過批土、黏貼玻璃纖維固化,再彩繪上色,歷時4個月才完成作品,除彩繪,其他步驟都是自己親力親為。為了因應現代化,貓頭鷹右手還彩繪手機,如同百年老宅連接傳統與現在。

陳鼎釧表示,待桃園市文化局核准放置貓頭鷹計畫後,預估7月底能將貓頭鷹公仔放置古宅前,屆時將以牛車將公仔運送至古宅,正式亮相。

---------------------

7bg86  

百年古宅變古蹟 子孫嚇問:還能不能住?

祖祠被列古蹟,有人嚇呆,也有人積極爭取。
公家財產成古蹟,不乏主管機關視為燙手山芋。
許多人一聽到祖祠或家產被列為古蹟,莫不嚇呆,因為不僅外觀不得更動變化,土地使用也受限制,即使是公家單位,也不乏配合意願低落的案例。
桃園卻有兩處古蹟是由後代子孫自願提出申請登記成古蹟,一處是118年歷史的大溪區內柵路「簡送德」古宅,另一處為蘆竹區南山路的陳氏古厝「德馨堂」,有117年歷史。

陳氏古厝「德馨堂」,百年三合院完整保存至今。報系資料照

簡送德古宅「永安居」具高知名度,超過30部廣告、影片、連續劇曾在這裡取景,正廳外的門聯「永紹宏基克勤克儉繩祖武,安居陋室惟忠惟孝振家聲」,是簡送德手寫於磚牆上,留給後世子孫的祖訓。
桃園簡送德古宅 擁獨家壁磚

第三代子孫簡添興說,家中的磚砌變化多,牆壁上暗色系磚塊也有巧思的拼成「卍」與「囍」,可能只剩自家才看得到,因富藝術價值,103年2月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簡送德古宅家中仍保留古代的磚砌特色,牆上為「卍」字。記者張雅婷/攝影

簡添興坦承,當時知道可以保存卻又擔心不能再住了,沒想到文化局官員登門說明,古宅也成為古蹟中少有人住的案例。
桃園德馨堂 差點被徵收拆除

「德馨堂」4年多前碰上機場捷運區段徵收,古厝面臨徵地拆除命運,子孫四處奔走,終於得以「少數僅存形制保存良好之閩南式傳統民居」,獲列市定三級古蹟。

陳氏百年三合院完整保存至今,堂號書寫「德馨堂」。記者曾增勳/攝影

後人陳台淇為保存祖祠兩度找師傅修繕,早期廳堂、燕尾建築造型、牌樓、中庭重現,古樸造型保存完整,目前正計畫轉型為當地文物歷史館。
公家財產列古蹟 先打官司再說

反觀,新北文化局分別在2005年、2014年陸續將中和瑞穗配水池、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登記為市定古蹟、歷史建築,主管機關卻提出訴願、行政訴訟,要求重新認定。

中和瑞穗配水池為板橋第一座現代自來水設施,坐落於中和自強公園內,因主管機關與文化局打官司,無法整修。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中和瑞穗配水池有86年歷史,見證地方水源開發史,建物主管人是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12區管理處。
第12區管理處副理白榮裕表示,配水池坐落土地分別為板橋區公所、中和區公所擁有,建物又無主,他們盼釐清產權,若確實他們所有,「保存文資,義不容辭」。
文化局在7日接獲公文,行政法院駁回自來水公司行政訴訟,全案定讞,自來水為古蹟主管人;白榮裕表示,將呈報總管理處,依法管理。
港務局淡水宿舍 沒文化景觀?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古蹟興建於日據時期,建物是日式洋小屋,屋頂採「中柱式」風格,建築具時代感,文化局2014年列為歷史建築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古蹟興建於日據時期,建物是日式洋小屋,被列為歷史建築。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副管理師金鴻祺表示,古蹟或歷史建築認定標準為具有文化特色、重要人物、特殊風華,但淡水宿舍並沒有,他們才提訴願、行政訴訟,訟訴已在4月定獻。
金鴻祺表示,他們將招商,由承包商維護淡水宿舍,並且規劃讓民眾可到此參觀。
學者:主管機關態度消極

台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賴志彰表示,擁有古蹟或歷史建築的機關沒有專業文化資產知識,態度不積極,令人遺憾。
賴志彰說,他曾問主管機關為何不保存古老建築,對方說,怕有遊民進入或建物倒塌壓到民眾

蘆竹 德馨堂 室善居 (1/2) - apex.cheng的相簿 @ 隨意窩 Xuite 相簿 - http://goo.gl/CSz1HK

蘆竹 山鼻子 德馨堂 (陳氏宗祠)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3xLZ3C



  離開五福宮,繼續朝大古山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處名為「山鼻子」的聚落,位於南山路(桃3線)接近機場捷運一帶,瞥見路旁有兩間外表古樸的古厝,便下車來一探究竟。這兩間古厝分別是陳氏宗祠「德馨堂」以及陳家古厝「室善居」。德馨堂創建於日治明治三十一年(1898),耗時五年興建完成,由於陳氏先人陳獻琛曾考取貢生(另一說為陳必懷中秀才),因而建有燕尾,原作祖厝,後來則成為山鼻子一帶的陳氏宗祠。一旁的室善居創建於昭和十二年(1937),近年曾經重修。其中德馨堂原本被劃入機場捷運山鼻站的重劃區中,面臨拆除危機,經室善居主人陳台淇的奔走之下,才於民國九十九年被列為桃園縣定古蹟。據說類似的古厝還有數間,散布於山鼻子、坑子之間的聚落,這次未有足夠時間,下次再探。

桃園蘆竹 室善居 & 德馨堂 @ 化石狂人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Gwx7L

-----------------------------------------

大溪簡送德古宅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宅第
歷史沿革 大溪簡送德古宅於民國前14年興建,簡送德係當時地方仕紳,善於經營商事及土地,除了擁坐現今大溪和平路的德記商行,並在當時的大溪經營多處農地開發。
當初簡送德決定以此為立業安家之地後,即從中國福建招募匠師興建,古宅歷時數年建成,並命名「永安居」,取「永紹宏基克勤克儉繩祖武,安居陋室惟忠惟孝振家聲」之對聯勉勵後世子孫。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簡送德提報表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指定/登錄理由 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清末日治時期1890年左右建造傳統民居,具歷史及建築史意義與價值之合院建築,保存狀況佳。
2.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建築作工極精,特別是磚工技巧,紅磚色彩飽滿,為桃園之最;磚砌法變化多,富藝術價值。
3.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4.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
公告日期
2014/02/25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1030033526號 
所屬主管機關 桃園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桃園市 大溪區
地址或位置 桃園縣大溪鎮內柵路二段63巷48-50號
經度 121.28099
緯度 24.85494
主管機關
名稱   桃園市政府 聯絡單位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   033322592#8600
聯絡地址   桃園市 桃園區 縣府路21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簡送德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公告公文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非都市地區 風景
定著土地之範圍 桃園市大溪區內柵段埔尾小段61-1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建築所有人 私有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簡送德
 
創建年代 日明治年間31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898 年
竣工年代 日明治年間 35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902 年
外觀特徵
閩式建築,建築形式屬於傳統三合院,外有圍牆,合院右側增建一護龍。
室內特徵
建築正廳為中心,左右護龍各設一間私廳、一間廚房及五間房間,每一廚房及私廳為一房∕戶人家,即父母膝下一子的空間。「私廳」一詞用以區別共用共管的「大廳」。
主廳及左右護龍的窗櫺、壁畫及雕花紅磚幾乎為當初起造時風貌,且大門防盜暗鎖功能仍健在。
使用情形
1.目前仍有人居住,古宅包含三大房,各房均有人輪流居住,三大房亦輪流負責祭祀,每逢春節、清明、端午、中元、中秋等,族人皆會返祖厝祭祖及聚會。
2.部分空間因應現在生活之便而進行裝修設備及調整,大致保有最初格局。
附近景觀
四周為農地。
土地使用狀況
土地僅本古宅坐落,內埕為草坪、建築右側為停車場、左側為菜園,後院為花園並有一口使用中的水井。
構造
閩式建築,形式屬於傳統三合院,外有圍牆,合院右側增建一護龍。
材料
土埆、石塊、紅磚、瓦、木材等。
現狀
該古宅歷時逾百年,外觀及內部與建成之初大致一樣,現況良好。最右側護龍曾經傾倒頹圮,於民國50年左右進行修復,其他則多次進行局部修護,以替換屋瓦、修補屋脊、山牆及圍牆為主。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主體座向
坐東朝西
樓層數
1
建築風格
閩式建築
格局
三合院及右一護龍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市定
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類別:宅第
創建年代:
創建年代:西元1898年,竣工年代:西元1902年
登錄理由:
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清末日治時期1890年左右建造傳統民居,具歷史及建築史意義與價值之合院建築,保存狀況佳。
2.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建築作工極精,特別是磚工技巧,紅磚色彩飽滿,為桃園之最;磚砌法變化多,富藝術價值。
3.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4.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所在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內柵路二段63巷48-50號
簡  介:
大溪簡送德古宅於民國前14年興建,簡送德係當時地方仕紳,善於經營商事及土地,除了擁坐現今大溪和平路的德記商行,並在當時的大溪經營多處農地開發。
當初簡送德決定以此為立業安家之地後,即從中國福建招募匠師興建,古宅歷時數年建成,並命名「永安居」,取「永紹宏基克勤克儉繩祖武,安居陋室惟忠惟孝振家聲」之對聯勉勵後世子孫。

 

---------------------------
  *德馨堂,陳氏宗祠。


  *室善居。


  *室善居正廳近照。

  在山鼻子待了約十分鐘,繼續驅車前往大古山。雖然離看晚霞的時間還早,但路不熟悉,且還要順道尋找大古山的一等三角點,因此還是早早出發。大古山,僅151公尺高,與其說是一座山,不如說是林口台地經過長年河水侵蝕後,所殘留下來的高點。林口台地原為古新店溪的沖積扇,林口台地西緣與桃園台地之間大約有近百公尺的高差,以南崁斷層為界,大古山即為南崁斷層以東的一個小山頭。由於地勢較桃園台地為高,因此展望極佳,可從大古山眺望桃園台地北側以及海岸,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更是此處景緻的一大賣點。

  大古山的一等三角點,在一間名為「海灣星空」的景觀咖啡廳旁,被塑膠水塔給包圍著,若站在通道上很難發現,建議各位要找一等三角點的夥伴,倘若你有要入內消費,可至頂樓晃一晃,往下一看,就可以看到大古山一等點,一旁還有另一顆三等三角點。

 

南崁五福宮、山鼻子古厝與大古山[桃園蘆竹]

 

 

 


  *桃園蘆竹大古山雖僅百來公尺高,卻擁有一等三角點該有的絕佳展望。

  民國百年的最後一天正好是個週末假日,難得賦閒在家的我思考著要帶老媽去哪裡晃晃比較好,冬天的北台灣其實沒什麼地方好去,冷風吹拂,又多會降雨,著實令人苦惱。結果中午看到消息,有人說海邊可能出現美麗的晚霞(事後證明就算有也不在北台灣),就決定不畏風雨的前往桃園大古山,一個位在林口台地西緣,可以眺望桃園台地北側景緻的地方。

  從台北開車到大古山,可以選擇走國道一號在南崁交流道下,中正路右轉南山路,沿著林口台地的西南緣即可抵達。我們到南崁的時間還早,要看晚霞,得在大古山發呆好一陣子,於是決定先前往南崁的三級古蹟「五福宮」看看。五福宮距離南崁高中不遠,停好車後,第一個看見的是矗立在廟左的聖蹟亭。聖蹟亭是客家人表現其崇文惜字的具體表徵,在台灣許多客家庄中都能找到聖蹟亭(或稱敬字亭、惜字亭、敬聖亭等),如桃園龍潭(野地旅0400聖蹟亭)、高雄美濃(野地旅0008美濃鎮上)、屏東佳冬(野地旅0238六根村)等地均有聖蹟亭的設立。南崁的這個聖蹟亭,是在同治六年(1867)五福宮整修時所興建的,然而南崁此地現在的居民多操閩南語,南崁的客家族群,是遷移了呢?還是在原鄉就操閩南語的福佬客?目前沒有時間去深究。現在的南崁聖蹟亭外觀重新上色,看得我很不習慣,倒是兩旁的古樸石碑,道出了聖蹟亭的歷史。

  一旁的五福宮,歷史更為悠久,相傳在明永曆十六年(1662),鄭軍於桃園海岸登陸後,於南崁設立據點,軍隊帶來了玄壇元帥的信仰,次年建茅屋為廟。玄壇元帥本名趙公明,為殷商將領,傳說中趙公明擅長儲蓄,用以救濟民眾,因此被視為武財神,與其部下合稱五路財神;此外,在台灣一些地方,也稱趙公明為寒單爺,相傳趙公明怕冷,因此會往附身的乩童身上丟藉以驅寒。

  五福宮為桃園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康熙雍正年間已成為南崁地區漢人以及平埔族的主要信仰中心,乾隆四年(1739)廟祝周添福將鄉人委託報課陞科的銀兩轉做香油錢,改建玄壇廟;乾隆十五年(1750)再度擴建,並增祀開基施主周添福祿位。道光三年,在廟中設立「石香爐」一座,為今日五福宮鎮宮之寶。同治六年整修完畢後,才正式改稱五福宮;現存五福宮大致是大正十三年(1924)颱風後整修之結果。除此之外,五福宮的大木構造為漳派大師陳應彬之徒弟所做,另有蘇陽水的交趾陶作品,皆值得一觀。

 
  *聖蹟亭,以及兩旁的石碑。


  *五福宮三川殿。

 
  *鎮宮之寶道光年間的石香爐(左);大正年間的龍柱,後方牆上的龍堵交趾陶為蘇陽水作品(右)。


  *昭和年間的「澤被南邦」匾額。


  *大正年間的石柱楹聯。

 
  *開基施主周添福祿位(左);三川殿的石雕花窗(右)。


  *正殿後方的使者公蛇洞,據說建廟之初有蛇守護神壇。

  離開五福宮,繼續朝大古山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處名為「山鼻子」的聚落,位於南山路(桃3線)接近機場捷運一帶,瞥見路旁有兩間外表古樸的古厝,便下車來一探究竟。這兩間古厝分別是陳氏宗祠「德馨堂」以及陳家古厝「室善居」。德馨堂創建於日治明治三十一年(1898),耗時五年興建完成,由於陳氏先人陳獻琛曾考取貢生(另一說為陳必懷中秀才),因而建有燕尾,原作祖厝,後來則成為山鼻子一帶的陳氏宗祠。一旁的室善居創建於昭和十二年(1937),近年曾經重修。其中德馨堂原本被劃入機場捷運山鼻站的重劃區中,面臨拆除危機,經室善居主人陳台淇的奔走之下,才於民國九十九年被列為桃園縣定古蹟。據說類似的古厝還有數間,散布於山鼻子、坑子之間的聚落,這次未有足夠時間,下次再探。


  *德馨堂,陳氏宗祠。


  *室善居。


  *室善居正廳近照。

  在山鼻子待了約十分鐘,繼續驅車前往大古山。雖然離看晚霞的時間還早,但路不熟悉,且還要順道尋找大古山的一等三角點,因此還是早早出發。大古山,僅151公尺高,與其說是一座山,不如說是林口台地經過長年河水侵蝕後,所殘留下來的高點。林口台地原為古新店溪的沖積扇,林口台地西緣與桃園台地之間大約有近百公尺的高差,以南崁斷層為界,大古山即為南崁斷層以東的一個小山頭。由於地勢較桃園台地為高,因此展望極佳,可從大古山眺望桃園台地北側以及海岸,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更是此處景緻的一大賣點。

  大古山的一等三角點,在一間名為「海灣星空」的景觀咖啡廳旁,被塑膠水塔給包圍著,若站在通道上很難發現,建議各位要找一等三角點的夥伴,倘若你有要入內消費,可至頂樓晃一晃,往下一看,就可以看到大古山一等點,一旁還有另一顆三等三角點。


  *大古山展望,可看見桃園台地上密密麻麻的房子。


  *海灣星空景觀咖啡廳的花園,情侶特多。


  *海灣星空頂樓一景。


  *在海灣星空後方入口旁的黑色大水桶中,有兩顆三角點。


  *兩顆三角點,分別是左邊的三等三角點與右邊的一等三角點。

  在大古山沒多做什麼事情,外頭天氣冷,雲層又厚,想必是沒什麼晚霞可看,於海灣星空內喝著實在頗貴的茶,稍稍覺得自己像是個大爺般,看著飛機一架架起飛,什麼一等三角點、什麼紅土礫石台地,這些比較學術的東西,就暫時丟一邊吧。

  不過,冬天到這裡來,真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