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長征560公里/60歲牙醫師 跑回鄉掃墓

2015-04-06

黃廷芳 年初才完成「三百馬」壯舉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昨天是清明節,許多民眾忍著塞車之苦,開車返鄉掃墓,但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醫師卻是用跑的回家掃墓!

今年剛完成「三百馬(三百場全程馬拉松完賽)」壯舉的黃廷芳,上月底報名「二○一五縱貫台灣國際超級馬拉松賽」,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花八天跑完五百六十公里的他,四月四日到達終點屏東鵝鑾鼻燈塔,稍後與家人會合,隔日一起掃墓,當作是送給自己六十大壽的生日禮物。

  • 8天超馬返鄉路

    8天超馬返鄉路

參加超馬雙塔賽 台灣頭跑到台灣尾

今年十一月將滿六十歲的黃廷芳,跑馬拉松已有十一年,今年初已完成三百馬,決定為一甲子的生命留下一個特別的紀念品:報名參加超級馬拉松。他的長子為了幫他打氣,特別贈送大紅色專業慢跑鞋助陣。

平均日跑70公里 全靠耐力跑到終點

黃廷芳笑說,上月廿八日從基隆富貴角燈塔起跑,八天長征五百六十公里,平均一天要跑七十公里,其實很辛苦。因為衝勁不如年輕人,速度不快,只能靠耐力跑到終點。他說,他從來沒有拿過獎,但這次終於可以拿獎,而且肯定擠進前四十名,因為只有四十人參賽。

黃廷芳酷愛路跑,帶著醫療團隊出國義診時也經常在海邊跑。他說「跑步可治百病」,對身體健康十分有益,他因為看診必須經常彎腰看牙,後來出現手腳痠麻的症狀,才開始跑步。

第一次跑三公里就「鐵腿」,因為運動過度,全身痠麻動彈不得,在路邊坐兩個小時無法動彈。現在則已磨成耐力超強的勇腳。

他也將馬拉松精神發揮在工作上,帶領豐原醫院牙科團隊到和平區下鄉看診已廿多年不間斷。

「二○一五縱貫台灣國際超級馬拉松賽」由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主辦,從基隆富貴角燈塔起跑,屏東鵝鑾鼻燈塔為終點,全長五百六十公里,是今年國內最長超級馬拉松,號稱超馬界「雙塔賽」。

全村路跑 老少齊飆汗

「我愛隆昌」路跑活動超過200人參加,許多民眾帶著小孩一起參加。「我愛隆昌」路跑活動超過200人參加,許多民眾帶著小孩一起參加。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東河鄉隆昌村4日舉辦全村路跑,從74歲阿公到未滿週歲小朋友,不分男女老少超過200人熱情參加,5公里路程許多人雖跑得氣喘吁吁,不過流了滿身汗,暢快淋漓,部落民眾笑說「要活就要動」。

「我愛隆昌」路跑活動今年已經是第3年舉辦,以阿美族群為主部落,由張孟華帶領部落民眾路跑,她平時在台中工作,清明連假返回部落要維持跑步習慣,沒想到越跑越多人參加,因此索性將規模擴大邀請全村親友一起參與。

路跑活動從最早期僅20、30人參加,昨天已經突破200人,開跑後長長人龍沿著台11線前進,74歲阿公吳連發、未滿週歲小嬰兒在母親推著推車均熱情參與。

大家跑到金樽風景區後再折返,全長5公里,張孟華強調,與其連假在部落喝酒,還不如跑步運動,不但身心暢快也能賺到健康。

原民會前族群委員陳威華指出,活動看到部落團結,尤其金樽是隆昌部落長輩口中祖先上岸地點,透過活動要讓年輕族人了解部落歷史。

陳威華強調,隆昌平常僅約200人常住,多數是老人與小孩,連假時部落回來近千人,路跑聯繫大家感情增加向心力,將來會持續辦下去。

全台路跑商機上看170億...究竟是創造經濟還是路權太廉價?
TNL 編輯 2015/03/16 16:36:00 發表於 • 生活 • 網摘 • 運動

你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
然而在路跑風潮中,各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政府該主導還是當推手。其中,台北市政府作法曾引發「路權太廉價」的批評。

新聞整理 / 蔡宜蒨

近幾年路跑活動蔚為風潮,許多業者紛紛投入舉辦,帶來巨大的運動商機。然而,其中也隱藏著排擠路權排擠以及政府資源耗費問題。

相關報導:
議員痛批路跑路權太廉價 四年147場6成不用錢
「路跑」的資本主義:台灣的馬拉松狂潮是因為22K崩世代需要建立自信?

台灣最資深的「跑者廣場」網站的統計,2005年每年台灣僅辦理42場路跑賽,2008年首度突破100場後逐年提高,2011年成長到約150場,到了2014年逼近450場。而今年才剛開始,至今(截至3月16日)已登錄的賽事已高達264路跑場次。

聯合報導,根據體育署前年的運動城市調查,國內有運動習慣的人,如以平均花費3500元在慢跑運動上,1年帶來的產值就上看170億元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系主任王慶堂說,「運動已從早期經濟消耗者,變成經濟創造者」。王慶堂表示,政府投入1元運動經費,創造經濟效益是2元,甚至更多。他形容「這股馬拉松熱潮,已變馬拉松產業」。

然而在路跑風潮中,各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政府該主導還是當推手,各地不同調。其中,台北市政府作法曾引發「路權太廉價」的批評。

中時報導,2014年北市議員吳思瑤與梁文傑議員痛批北市近4年共舉辦147場路跑,其中高達89場、逾6成的路跑活動完全不收費。吳思瑤批評,道路是公共財,市府廉價出借道路毫無管理標準,排擠用路人權益。

梁文傑進一步表示,市府不但沒錢賺,還無償提供警力維護交通秩序,簡直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平均1場路跑交管時間為5.2小時,需88位警察值勤,極度耗費警力。


舉例來說,台北富邦馬拉松創下10萬人參賽紀錄,報名費2700萬元,沒台北市府的份,但台北市政府仍全力配合。

►反萬人路跑贊助商 齊柏林:亞泥將台灣的土地換成新台幣

而花蓮縣政府則在2014年收回路權,主辦有15年歷史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過去,太馬動輒封路數10公里,主辦單位收取報名費、廣告贊助費,卻不用繳稅,警察還配合交通管制,發生意外卻由縣府扛責。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表示,主辦所帶來的收益全回歸全體縣民,收取的權利金用於推動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